追寻玄奘法师之路——“戈十一”随行影像记

2016-06-01 22:02 798/8
  • 出发时间/2016-05-22

开篇:向伟大的玄奘法师致敬

一千三百多年前,玄奘法师在这里经历了追杀、背弃、迷路、彷徨、生死……最终立下铮铮誓言:“宁可就西而死,岂归东而生”、“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尽管“五天四夜,滴水未进,几将殒绝”,但依然心无所惧一往无前,最终实现了从坚持到超越的伟大升华。

注解:何为“戈十一”

(上图为戈十一官方logo)

2016年“第十一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简称“戈十一”)在5月22日开赛。比赛路段设在甘肃新疆交界的莫贺延碛戈壁——史称“八百里流沙”的A段,全长116KM。我做为武汉大学EMBA代表队的随行影像师全程记录下他们奋斗的身影,同时自身也感受着茫茫戈壁的魅力。

DAY1:出发

随队伍一行乘坐高铁历时4个多小时到达西安,然后马不停蹄的奔赴西安咸阳机场乘飞机3个多小时到达敦煌市。下飞机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了,居然天色还如同武汉的下午五点左右!
  一行人乘上赛会安排的大巴,历时十五分钟左右到达下榻的酒店“嘉年华精品酒店”。匆匆地洗漱之后倒头就睡下了。
  一夜无话...

透过飞机玻璃窗可以看到下面白雪皑皑的祁连山

西安敦煌,一路天气不太好。飞机像过山车一样的颠簸了近3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敦煌机场,真心很小很小~

DAY2:上午 鸣沙山 月牙泉的适应性训练

毕竟是来进行比赛的。所以第二天吃过早饭后全体队员徒步至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进行适应性训练(顺带看看风景)。当地人开玩笑说我们宛如雨神附体。敦煌市这个季节是很少下雨的~ 大家穿上保暖的衣服,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和微凉的气温一路说说笑笑的向目的地进发。
  沿途也有不少其他学院的队员陆陆续续来回在本来就不大的市区大道上。

大概,这就是沙漠的样子吧。

坐落在月牙泉寺庙天井里的菩萨啊,保佑我们比赛时一切顺利。

登上不高的沙丘后往下看到远处的月牙泉....真的是月牙大小啊!

沥沥小雨敲打着湖面,让人觉得有点寒冷~

这颗千年旱柳生长得很顽强。据说是电影《玄奘大师》的取景地之一

穿上沙套开始登沙山!

DAY2:下午 点将台仪式启动

下午,雨过天晴。天空的颜色变得透蓝透蓝~ 所有参赛队员开始前往点将台会场出席发布会仪式。仪式上展示的啥,说的啥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聚在一起拍拍拍,嗨嗨嗨~

带着女儿的玩偶走天下

这就是敦煌下午8点半的天空…… 不需要修饰的透蓝。

我们院校的造型秀

其他院校的造型秀

每场赛事都会少不了默默付出的志愿者。

美少女战队!

赛事总监曲向东先生发言还是很鸡汤的:“无论何时何地,请各位记住自己的发心。”

DAY3 第一比赛日

第一天赛程,锁阳城遗址至破城子(D1营地)全程28.79KM(实际距离32KM)

锁阳城遗址位于位于瓜州县锁阳城镇,亦称“瓜州古城”、“苦峪城”,是集古城址、古墓葬、古垦区等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这里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烽燧信息传递系统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范本。

敦煌至出发地锁阳城遗址还有大约150KM。一路上乌云密布,大家都十分担心极端天气的发生。

出发前的大合影,虽然大家已经包裹得严严实实。但精神气儿一点也不输其他队伍!

出发前的准备

出发后不到半个小时,老天收起哭脸。绽放出绚烂的阳光~ 抓紧时间来个所有队员的全家福!

哎哟喂。腿抽筋了……

停下来吃午饭啦!

一声号角,大部队出发了。前十公里大家都是兴致高昂的~ 随着一脚深一脚浅的沙地逐渐消耗大家的体能之后。很多人不得不停下来进行休整。

沿途都是这种一眼望不到头的戈壁滩,蓝天白云黄沙。如果不是有风,时间仿佛都会凝固。

陆续到达第一天的营地,天空突然又降下阵雨。之后放出一道美丽滴彩虹……引得众人停下手中的工作驻足观看感慨许久。

晚上大约十点,夕阳终于沉下了它最后的一抹笑容。喧闹的营地逐渐安静起来,只有窃窃的私语和此起彼伏的鼾声。万籁俱寂……晚安第一天。

DAY 4:第二比赛日

草草休息了一夜。早上7点起床。收拾好帐篷睡袋,继续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比赛日基本信息:破城子至昆仑障 全程32KM(实际35KM)
地形多为踩一脚就会陷下去的盐碱地,满地的骆驼刺很容易挂到小腿。还好气温不高~ 比较适合比赛。

补给站里的黄瓜和番茄成为人间美味。

为了美照,卸下脸部的防护也是蛮拼的。

赛事医疗保障很给力。赛道上有四驱的牧马人作为急救车来回巡逻。保证会在半小时以内救助到需要的人。

赛事的医疗保障是很给力的,尤其是赛事的最后几公里。几百米就有一个急救员随时待命!

远远的可以看见乌云下的皑皑雪山,当然我们这次是不会去爬雪山的。哈哈~

啊,妈妈呀!苦日子终于快到头了……不过才是第二天的哦。
第一比赛日过后,占大多数的体验组队员已经离开赛道返回市区。茫茫大漠上只剩下我们竞技组、完赛组队员,走着走着很容易前后看不到人。还好大家都是约好了一起走,不轻易落下一个队友。
想着,这就是“戈十一”的团队精神吧!

DAY 5:第三比赛日

第三比赛日,也是整个赛事最艰难的距离最长的一天。十多公里的盐碱地、黑沙石地让人抓狂。加上前几日累积下来身体上的劳累已经让很多人浑身酸疼。唯一让我们期待的是:“有很美丽很庞大的风车阵可以看哦”。

第三比赛日赛段:昆仑障至风车阵 全程34KM(实际距离38KM)赛段地形多为盐碱地,少量的黑沙石地。地势比较平坦。

毫无生气的盐碱地

这就是我一直在说的盐碱地。看上去它是坚硬的,但实际上踩上去脚会陷下去半截。比较费力~

想要走得舒服,就只能走在这种略微坚硬的羊肠小道。

戈壁上坚强生长的小花

远远可见的风车阵

就是这个风车阵。所谓望山跑死马···· 我们从早上9点就远远的看到了它们。结果不停滴走啊走,走啊走。走到了中午2点才真正的走到它的脚下。队伍中的女队员几乎崩溃,恨不得在地上打滚喊不想走了。含着泪,被我们连哄带骗的走完了最为艰难的一天。真的,你们棒棒的……

晚霞,老天给了我们这些辛苦付出者最美景色的馈赠。我驻足在营地不停地拍摄着最后一晚的夕阳。如墨如画,令人沉醉。上天是公平的,只有辛苦的付出才能亲眼目睹这样的美景。一天下来的疲劳感顿觉消除了不少:)

好好睡吧。兄弟姐妹们,好好享受戈壁上放下面具后的最后一夜。

DAY 6:最后比赛日

第四比赛日基本信息:风车阵至广显驿 全程22KM(实际23KM)
与前一天截然不同的地形。多为山丘和黑沙石地。

日月同辉的早上5点,我们怀着回家的迫切欢喜从风车阵开始了最后一段旅程。
  这一段路是有明显起伏的土坡,掺杂着盐碱地与黑砂石路。22KM不长,但掏空了所有队员最后预留的体力。

望山跑死马,都说翻越了远处那座山峰后就能看到终点线。一直跑着走着,大约花了5个多小时才到达山顶。沿途还能陆陆续续看到带伤坚持奔跑的竞技组选手。(最后一天赛程是完赛组提前30分钟出发,竞技组晚30分钟后出发。)

赛终冲线·欢喜

放下背上的行囊 开始欢庆

DAY 7:回家

又经过敦煌西安西安再转机到武汉的一天奔波,终于回到了大武汉。在天河机场队员们迎来了学院代表的热情迎接!

后记

广袤的大漠,死寂的沙海。雄浑,静穆,板着个脸,总是给人一种单调的颜色:黄色、黄色,永远是灼热的黄色。仿佛大自然在这里把汹涌的波涛、排空的怒浪,刹那间凝固了起来,让它永远静止不动。

有时,毫无预兆地黄沙漫天仿佛要吞噬一切,狂风夹卷着沙尘冲进帐篷,薄薄的帐篷仿佛沙漠中的 一片小舟,在沙海中不停地摇曳。群星当空,绝大多数的人在帐篷里都彻夜未眠,即使朝阳升起时,仍然筋疲力竭。时近中午,太阳升得老高,晒得沙漠直冒烟。烫人的沙子让帐篷里的人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无边的沙海中,点缀着一丛丛树木,那是沙柳。那一丛丛沙柳,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为了能在缺水的沙漠中生存,沙柳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之中,长达几十米,一直伸向有水源的地方。在这里,生命一旦产生,便很难消亡,因为艰苦的环境,往往可以养育伟大而顽强的生命。

在大多数跑马拉松的人看来,跑步是一个人的事情;而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是一个团队的事情。因为戈壁挑战赛是一个全程自补给、自导航的赛事,一旦踏上荒无人烟、一望无际的戈壁,连找方向都是一件困难的事,只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完全不能够完成比赛的。

然而所有参加比赛的跑者个个阅历丰富,人人都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和工作方式,要互相之间磨合到完全配合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比赛中战友之间必须要做到绝对信任,大家要成为可以性命相托的兄弟和姐妹。

完赛奖牌
屡次出镜的小熊猫是出发前向女儿借的玩偶。女儿反复交代,一定要带着陇陇安全回家哟!

“一言不合就摆酷自拍的随队摄影师”就是我啦!

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历经10年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首先是见证和推动了10年来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对他们的价值观形成产生了独具特色的影响力。以商学院EMBA精英为代表的新阶层,在充满机遇和活力的历史时期,通过自身的努力积累了可观的财富。

他们对社会发展、个人成长和突破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理解,敏于行动,有突出的人文精神向度和追求,在戈壁挑战赛上表现的非常充分。他们通过竞争性的远距离徒步,在体验团队配合、队友互助、超越对手、孤独感悟等不同场景中,感受磨砺意志、突破自我的能量,思考坚持与放下,初心与目标的关系和意义。

其次,参加戈壁挑战赛的队员大多为40岁左右的中年人,是企业管理、社会关系和家庭生活的中坚力量,近年来经济低迷的状况,并没有打击他们的斗志,反而更加热心于公益事务、关心教育,对跑步、徒步、骑行等运动项目充满热情。在戈壁挑战赛这一具有鲜明文化体验色彩的赛事里,他们深入了解和感悟玄奘精神,激发个人主动生活、醒觉人生的态度,聚合人文精神深度融合产生的正向能量。

走过茫茫戈壁 大家都是姐妹兄弟 戈壁,来年再见!

引用 老面 的图片:

胜利到达终点的喜悦。。。

2016-06-02 13:5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2 13:54:03 的回复:

回复丸子:超越自我的喜悦:)

2016-06-02 15:10

膜拜大神!

2016-06-02 20:5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02 21:25

引用 旧港 发表于 2016-06-02 20:55:01 的回复:

膜拜大神!

回复旧港:

2016-06-02 23:26

引用 raincao 发表于 2016-06-02 21:25:18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raincao:机会难得,想去就去~

2016-06-02 23:2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06 09:53

引用 法式奶酪派 发表于 2016-06-06 09:53:43 的回复:

回复法式奶酪派:路途遥远,条件比较恶劣··· 去的话,需要规划好补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