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寻梦的地方+寻圣记(枣庄:台儿庄古城、李宗仁史料馆,曲阜:三孔、六艺城)

芯梦冉 (安龙) LV.18
2016-06-01 22:11 3583/12
  • 出发时间/2015-03-25

台儿庄,一个毁于战火而后又复活的水上古城,一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在这之前我曾几次想去拜访,却都没能如愿。要么是被其它的事给耽搁了,要么就是忙昏了头忘记了。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有了要去的想法。这次难得的机会不能再像前几次那样被错过了。我并不只是因为她是二战时期的英雄城市,而是因为她是个梦里水乡,是一个寻梦的地方。

枣庄

这是我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倘若再不去就真的与之无缘了。所以我果断地做出决定,在即将到来的那个晴天就前往枣庄。当我到达枣庄时是上午的九点半。台儿庄古城离市区很远,必须乘坐BRT前往。BRT的中文名字叫快速公交系统。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感觉十分新颖。BRT的乘车点十分规范,有着自己单独的车道。速度嘛,也比普通的公交车快。它还有着红灯早断、绿灯延时的特权,就是在红灯变成绿灯之前BRT也可以优先行驶,而在绿灯变成红灯后的十秒内,BRT可以延迟停车,也就是这样才使其更快。它们仿佛是建在地面上的地铁。虽说路程比较长,中途还需要换乘。但多亏了有BRT,一路上很方便,也很舒适。
       大概两个半小时我来到台儿庄古城的售票中心,古城的学生票很便宜。为了更快到达古城,我选择乘坐电瓶车前往。然而戏剧性的事发生了,由于忙着收拾证件,我将三脚架落在了柜台上。但我走错了路。当我回到售票处时,那位售票的姐姐正捧着三脚架到处寻我呢。看到我后,她迅速地跑过来,将三脚架递到了我手里。当我向她道谢时,她并未说话,只是点了点头冲我微笑。这微笑让我感到了温暖,也提高了对此次旅行的信心。
        电瓶车沿着古运河行驶,最终在古城西门前的广场停了下来。刚下车我便被那高大的城墙和雄伟的城楼吸引住了。那屹立于水上的城墙仿佛一座水上城堡。古城通过城门口的那座石桥与外界连接。城门上的城楼共有两层,各挂着一块牌匾,上下分别写着“天下第一庄”和“中华古水城”。这可以说是对台儿庄最高的评价了。城墙上还装饰了很多牡丹。城门两旁一边是龙,一边是凤。这是还未结束的春节灯展。这些各式的花灯使得古老的城门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进入古城后我首先寻找到了之前在网上预订的客栈。它就是离城门不远的久和客栈。这个客栈从外观到院落,再到走廊都是古典风格,仿佛将我带回了几百年前。

整理好行李后我回到了古城西门。这里有台儿庄的地图及其游览路线。从地图上看,整座古城仿佛是漂浮在水中的群岛,通过一座座桥梁连在了一起。我按照地图上的指示开始了行程。首先到达的是最北面的台湾街,这是一条时尚的商品街。这里分布了很多特色商品,有一合酥门前的各式糕点,有太白酒家里飘出的浓浓酒香,还有宗沛陶笛旁挂着的各式陶笛。每一个商店都是独一无二的,商店内的商品也独有风格。如果错过了一个商店,那便错过一种风情。在这里寻找自己喜欢的特色商店也成了一件很有趣味的事儿。台湾街还有部分区域被一座叫复兴酒店的旅馆所占据。这个旅馆的规模很大,它被一条条巷子分割成几栋楼。这些楼房中有徽派大院,有鲁南民居,还有高过全街道所有建筑的民国风。走进这家旅馆,就等于参加了一次旅行。
        一路上我还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每家的门前都有一条低于地面的凹槽,凹槽内水流潺潺。这是古运河的水。在运河进入古城后除了分为五条较大的水路外,还分成了很多细小的支流。这些支流走街串巷,就像是古城流淌着的血液。而这些房屋的后面便是那水路。水路之上有着各式各样的石桥和木桥。它们横跨河面,将街道和房屋连接在了一起。河水也很清澈、很平静。房屋和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仿佛整座古城都漂浮在空中。

走过台湾街再穿过一个石桥后是一个十字路口,路口的正中央是一座箭楼。穿过箭楼直往东走,在离箭楼不远处有个泰山行宫。这座行宫的大门很有意思,就像一张大大的脸,很像《西游记》中孙悟空所变化的那座房屋。行宫内的正殿叫做碧霞宫,里面供奉的是泰山老奶奶。宫殿的外形就是我国北方传统宫殿的风格。碧霞宫后面是如来佛殿遗址,这里屹立着几根残柱,还遗留了一座台基。台基上分别挖掘出了宋朝、明朝和清朝的地面。从这就可以感受到古城浓厚的历史气息。

走出泰山行宫后我回到了箭楼,向南继续游览。这条由北向南的街道叫做箭道街,大概是应箭楼而得名吧。这里不仅分布着各色的商店,还有各式风味餐馆。每家餐馆都把打着自己招牌菜的旗子挂在门前,以求招来更多的顾客光临。有一种“水村山郭酒旗风”的意境。另外在这些风味餐馆后面还有一个浪漫之地,那就是隐藏在这里的一座粉红色的天主教堂。然而教堂大门紧闭,窗户也略显破旧,像是还为开放。不过她那童话般的外形却成了亮丽的风景。在这里我还碰到了一对正拍婚纱照的情侣。黑色的西装,洁白的婚纱,再配上粉色的教堂,这是多么浪漫的场景啊。

箭道街的最南端连通船型街,这条街的外形很像一艘船,所以起名为船型街。街道的中央有一座由木头搭建的船型小戏楼,戏楼上正上演古城的特色戏曲——柳琴戏。虽然我不懂戏曲,也不听不懂所唱的内容,不过我坐在这里细细聆听的时候,感受到的是一丝惬意,一份轻松。船型街的两旁可谓是小商品聚集地了。小巧可爱的陶俑,清香四溢的香囊,还有各式的服装、小吃。每一个商店都被装点得别具特色,就像一场隆重的商品博览会。

船型街的西面是一座天后宫。这座天后宫和我以往看到的类似。屋檐的中间向下凹陷,形成船型的弧线。这是闽南风格的建筑。这座天后宫无论从建筑构造,彩绘雕刻,还是殿内的摆设都算得上是精品。门前的两颗龙柱采用了深浮雕的技法雕刻的。柱子上的两条龙栩栩如生,倘若添上色彩他们就会腾云驾雾而去。当我刚从天后宫出来,广场上的锣声便响起了。即将上演的是一出南狮表演。广场上竖立着十几根按高矮排列的金属桩。随着鼓声的响起,两名舞狮队员钻进金色的狮皮中一跃跳到桩上。随着锣鼓的节拍,他们在上面完成了很多高难度的动作,还不断地在桩与桩之间跳跃。每到跳跃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会将垫子铺在地上,以防万一。然两位队员配合得十分默契,每次完美的飞跃都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看完南狮表演后我进入船型街东面的小巷继续游览。这条小巷因为靠近爱河,所以起名为爱河巷。小巷弯弯曲曲,看不到尽头。巷子里同样有很多商店,其中有一个叫做“阿喵的月河湾”的商店给我的印象最深。店中摆满了各式的明信片和画册。我想每一位摄影爱好者到了这里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走进店中,欣赏架子上那些精美的明信片。我也一样。我细心的挑选着每一张明信片,并在明信片后面盖上台儿庄和阿喵的印章作为纪念。老板娘见我如此细心,便又赠送了我两张夜景的。我看着上面的那句“天空中有淡淡的云彩,桥面两侧有像彩虹一样的夜灯,火树银花般灿烂。”顿时对即将到来的夜幕充满着无限的期待。
         走过爱河巷后我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这里以欧式建筑为主。大都市、外滩故事都让我感觉置身于上海外滩。这些虽不是百年洋房,但也成就了台儿庄的又一种建筑风格。她们与对面那座具有古风的复兴楼隔水相望,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对比,而这条河便成了两个地域的分界线。

当我走到这里时已经快四点了,为了赶上天后宫前的那场乾隆巡游的实景演出了,我尽快往回赶。不过还好,在四点之前赶到了天后宫。此时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的游客。工作人员已经用线在天后宫门前隔出了一个长条区域,让游客在线外观看。不一会儿,伴随着锣声,从河边走来一队八旗将士。走在队伍最后面的是乾隆皇帝及其嫔妃和随从。正在此时,天后宫前的龙椅已安置好了,众臣也已站定位置,准备迎接圣驾了。正当皇帝踏过石桥后,演出就正式开始了。首先众臣向皇帝汇报台儿庄的政务,恭听皇帝的训话。之后从人群中窜出一个罗锅走到了最中央。他自称为刘墉,回山东老家省亲,顺道游玩台儿庄。见此地景色优美,民风纯朴,便小住几日。最后乾隆皇帝大笔一挥,写下“天下第一庄”。

看完表演后我沿着大衙门街继续向东参观。这里分布的都是酒吧,街上挂满了红灯笼,酒吧的名字也别有新意,有漫步者、风雅颂,最有意思的就是千里走单骑。这家酒吧是古式的两层楼,外观略显陈旧,颇具古风。酒吧横跨河面,通过二楼的木桥连接。不过大多数酒吧都是晚上营业的,所以此时这条街稍显冷清。

走过这条酒吧街后又再次来到欧式建筑群前的复兴广场。我沿着丁字街穿过这群欧式建筑,继续南下。月老祠,又一个让我沉醉的地方。祠堂门前树上缠满了红飘带,上面承载了无数的祝福。长廊上挂满了同心锁。“相爱相宇”、“与子偕老”寄托了多少恋人对爱情的祝愿。而我对爱情的祝愿又会在哪儿呢?

我一直沿着河边的石板路走到了古城的最南面。这里有座很漂亮的关帝庙。庙堂十分气派,与之前的天后宫又是另一种风格。庙堂的正殿叫做春秋楼,我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叫做楼而不叫殿,但那高大的屋檐却是让我感到十分震撼。屋檐下的斗栱给我的印象深刻,像是飞溅的水花,又像许多展开的翅膀。斗栱下还雕刻了很多成对的金龙,周围还环绕了很多的云彩。在这个位置的浮雕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呢。

有一个值得游览的地方是台儿庄大战纪念园。这里保留了二战中的实物和幸存的房屋,而且还能看到墙上密密麻麻的弹孔。1938年我军和日军在此地交火,历时一个多月的战斗后,我军以击毙日军两万余人的战果获得了胜利,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史称台儿庄大捷。与其他地方相比,这里承载的是一种大战文化,为这座梦幻般的水上古城又增添了一个英雄城市的称号。

不知不觉我又走到了我所住的旅馆,算是走马观花的溜达了一圈。我随便找了家餐馆解决了晚饭的问题。当我吃饱走出餐馆时,天已经开始黑了,整条街道灯火通明。我按照白天游玩的路线再逛了一遍,去看看那些白天都那么美丽的地方在夜里又会是什么样的风景。

步云廊桥,古城中最美的桥之一。夜幕中的她被妆点得更美了,犹如一座镶满黄金的长廊。金色的桥檐倒映在水中,使得河水也鲜活了起来,就像是上千条金丝带迎风飘荡。站在桥上,更是感觉身轻如燕,像是浮于云端。而周围色彩斑斓的建筑又让我眼花缭乱。真是此景只因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啊。

古城中的街道小巷也都亮起灯来,每个店铺的门前都挂着各式的灯笼,有大红的,还有写着“天下第一庄”的金色灯笼。石板路面在这各色灯光的照射下,也不再显得那么的单调。西门周围的花灯也都艳丽起来。各式的卡通形象又把这个典雅的古城装点成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就像是一位绝色佳人褪去了清新典雅的锦衫,而后换上了绚丽多彩的旗袍。西门外侧的那些牡丹花更是绚丽,仿佛是绽放的烟花。耀眼的光芒照亮了古运河,也照亮了运河上的这座古城。

大衙门街也是美轮美奂,仿佛是用黄金打造的天上街市。这条酒吧街也开始活跃起来,灯笼把路面照得通红,各家的酒吧为了迎来更多的顾客也拿出来自己的绝活。要说最热闹的地方,得是复兴广场了。那里有很多的糕点店和冷饮店,这里的冷饮相对于酒吧街来说较为便宜,所以顾客也比较多。行走在丁字路口,仿佛置身于一个繁华的大都市。而此时对面那座金碧辉煌的复兴楼更是吸引眼球,她在水上花灯的衬托下更显得光芒四色。
        当我走到船型街时已经快十点了,行人开始变得稀少了。道路两旁的店铺也陆续打烊了,但灯火却依旧通明。我漫步于爱河巷,轻轻地哼唱着那首《不想和你说再见》,心里感觉格外的轻松。眼前的景象仿佛就像歌词里的那样。“月河街,爱河巷,复活的古城今夜无眠;灯影长,桨声远,一河的渔火道一声晚安。”
        不知不觉天已经很晚了,城中的店铺早已打烊了。但我还是不愿回客栈,不愿和这座梦幻般的古城说晚安。我独自走在青石板路上,听着水流过的声音,风飘过的声音。我的心仿佛和整个古城连在了一起,都一样的安静,一样的纯净。我说不出来之前是否也有过同样的心境,但此时此刻的心情却是无法复制的。以其说我在这里寻到了梦,不如说我走进了梦中。

另外还有一个李宗仁史料馆,就是以前的台儿庄站。

铁道游击队纪念园里面有个影视基地,是曾经拍《铁道游击队》的地方,还原了电视剧里的场景,看过的可以去感受一下。

下面是台儿庄的八种建筑风格,有兴趣的可以寻找一下。

曲阜

逛完枣庄之后,我乘坐高铁前往曲阜。对于还没坐过高铁的我来说,早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了。虽说从枣庄站到曲阜东站仅只有二十分钟,但也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旅程。高铁的速度很快,就像《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里的那句台词,“有一种催人跑的感觉”。

可当我到达曲阜后那样激动的心情立马转为了失望。我到达曲阜是六点十四。按理说这个时间不算晚,然而公交车就已经改成了一个小时一班了。我错过了上一班车,也就意味着我要在这儿等待将近五十分钟。车站旁边没有公交站牌,我也只能问个大概位置静静地等着。我无意识地问了下周围的人,为什么公交车那么少。旁边的人无奈地说这只是个小县级市。这句话我不敢苟同。我家所在的小县城比这里还小、还落后,公交车都开到了晚上九点。我想因城小就过早停运公交,并不是好的理由。就在这时有很多跑黑车走过来,一对一地拽着我们询问,这让我突然想到了以前某座城市拉客的情景。难道公交那么少就是为了照顾这些人的生意吗?有个拖着行李箱的女生,我想她应该是本地人。她也被跑黑车的人问得四处躲让。既然人家不愿意,你又何必要苦苦纠缠呢。这不免是在为这座历史名城减分。最终公交来了,从高铁站到市区的路很黑,路灯也很暗。有的路段还没有路灯,周围也没有人家,顿时让我感觉毛骨悚然。到了市区后,看到了满街的灯光,才渐渐地放下心来。
         我订的酒店就正对着孔庙南门,为的是能方便地到达孔庙。安排好住宿后我便步行走至孔庙随便看看。但就在短短一百米的距离就遇到三个蹬三轮的询问,着实在令我反感,所以就很坚决地回应了。突然感觉这孔圣人的故里没有什么儒学素养了。当然我也是初来乍到,谈谈对这里的第一印象罢了,并非有意地贬低。至于这里好不好还得更多的游客前来评价。
         第二天很早我就起床了。整理好了行李,忘掉昨晚的不愉快,开始一天的行程。快八点时我将房间退了,沿着神道路向孔庙走去。当我快走到南门的时候,突然听到前方有人拿着话筒喊话。具体内容我没听清,只听到“开城仪式”四个字。听到这话,我赶紧快跑几步上前。城门前方的广场聚集了很多人,然而城门紧闭。过了一两分钟突然听到后面有锣声传来。回头看去,有一支穿着明代服装的队伍敲着锣,顺着神道路的中线走来。他们走到了城门下方站定。只听到那着蓝色官服的一声高呼“时辰已到,开~城~”。话音刚落,城墙上钟鼓之声响起,城门缓缓打开。之后走出一对队士兵,领头的两位持戟,后面的握弓。他们走到广场中央,分两队将广场围住。跟在队伍后面的还有一位武将和两位文官,前面一位身着红官服,后面的身着绿官服。三人呈品字形队列,向四面鞠躬行礼,这是孔子六艺中的“礼”。行礼过后,一群身着粉红舞裙的少女分别从两旁踏着舞步走来,在广场中央偏偏起舞。舞姿轻盈,犹如无数的花瓣轻飘天地。这指的是六艺中的“艺”。紧接着一群身着铠甲的兵士走到广场的中央,他们时而握弓直立,时而弯弓向天。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校场上精忠报国的雄心壮志。这是“射”。当这些士兵退下后,一个儒生手持书卷走到中央。他将武术与舞蹈融为了一体,舞步稳而快。手中的书卷仿佛是一把利剑,在空中来回穿行,有着一舞剑器动四方的气概。这是“书”。再往后那对兵士舞动着旗帜在场上来回奔跑,仿佛许多驰骋的战车。眼前的场景仿佛让我想到了两千多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是“御”。而后是一段独舞。一个身着蓝色舞蹈服的女子手持彩扇偏偏起舞,仿佛一只花丛中的蓝色蝴蝶。也只能用一个美字来形容了。这是“乐”。在节目的最后,少女共同举起写着“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牌匾。这表示开城仪式圆满结束了,三孔景区正式开放参观。

穿过城门最先来到的是孔庙。孔庙曾经是孔子居住的地方,如今成了祭祀孔子的祠庙。孔庙的入口处重叠着四道石坊 ,这四道石坊分别建造于不同的年代。石坊上用不同的颜色、不同字体刻着“金声玉振”、“棂星门”、“太和元气”和“至圣门”。犹如一条穿越千年的时空隧道。穿过石坊后的那道圣时门便算是正式走入孔庙。这块区域并没有修建任何建筑。绿油的草坪,参天的松柏,古老的石道,犹如荧幕上看到的那些超凡脱俗的仙界。直到连续穿过弘道门和大中门才算进入孔庙的中心区域。

在中轴线上立着一道奇怪的门,它叫同文门。这道门奇怪之处就在于它周围没有围墙,是个孤门,就像是一座宅邸的屏风。同文门的周围竖立着四座巨碑,大概有五米高。它们被一种很像龟的神兽驼在背上。这种神兽叫赑屃,是龙的九子之一,据说它最善负重。我随意地浏览一下,这四座石碑都是明朝皇帝所立。他们分别是洪武、永乐、成化、弘治,这都是大明朝比较有名的帝王。能在此立碑祭奠孔子,也可以看出他们的治国之道了。

穿过同文门后眼前是一座庞大的建筑,叫做奎文阁。阁楼有两层,三重屋檐,十分气派。具有北方宫殿的特色。据说在康熙年间曲阜发生过一次大地震。城中房屋倾者九,存者一,而这座建筑却屹立不倒,堪称奇迹了。
       奎文阁后面是十三座碑亭,里面都矗立着大大小小的石碑。这些石碑都是经皇帝批准而立的碑。虽然岁月流逝了,但石碑上的碑文还是清晰可见。不过在这个院落最吸引我的还是那所谓的“勾心斗角”。勾心斗角”指的是大成门的两个角插入临近的碑亭的“心间”,形成“勾心”,而另两个角又于另外两个碑亭的角“接吻”,形成了“斗角”。这样的建筑特色可谓是别出心裁啊,在我之前所去过的古建筑中从未见过啊。可惜大成门正在翻修,不能见其真面目。

穿过大成门沿着中轴线继续向前走便来到杏坛。相传杏坛是孔子讲学的地方,是一座知识的殿堂,因周围所种的杏树而得名,不过它更像一座凉亭。现在正是春季,周围的杏花开得旺盛。花瓣也随风在空中摇曳、飞舞。它在飞花的缠绕中,成了名副其实的杏坛了。

杏坛后面就是孔庙中最为宏伟的建筑——大成殿。大成殿坐落在两层台基上,规格类似于紫禁城中的乾清宫。但不同的在于殿前檐的那十根雕龙石柱石柱采用了深浮雕的技巧,将二十条龙雕刻得活灵活现,龙姿飞扬。殿门上的牌匾刻着“生民未有”,意为在有人类以来,还没有哪一个人超过孔子的。不仅仅是外部,大殿内也被装饰得十分华丽。殿内有五座塑像,被称为五圣。位于最中间的是至圣孔子,他身旁王袍,手持玉圭。表情很柔和、端详。在他周围的分别是复圣颜回、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和亚圣孟子。在往边上是十二先哲,都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殿内的顶部还有一个藻井,藻井中的金龙正向下俯视,十分气派。大成殿两侧还有两个长廊,被称为东西庑。孔子一生共有三千徒弟子,其中有七十二贤人。而这七十二贤人就被供奉在这东西庑中。

大成殿后面是寝殿。寝殿也是坐落在两层台之上。它和之前的奎文阁、大成殿合称为孔庙的三大建筑。寝殿是用来供奉孔子夫人的大殿,里面安置着至圣先师夫人神位。当我走出寝殿时,发现寝殿周围的这些石柱另有玄机。这些石柱上都刻有暗纹,上面雕刻了很多凤,正好与大成殿的龙相对应。

寝殿后面还有一座较小的建筑叫做圣迹殿,这是专门修建用于存放圣迹图石刻的。圣迹图是描述孔子一生主要活动的石刻画,据说是历史上最早的连环画。石刻的雕刻技术也十分精湛,将图中人物的穿着、动作甚至是表情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孔庙中还有一个引起我的注意的就是鲁壁了。 这座孤墙看似很普通,却是当年始皇帝焚书坑儒时,孔子的后代藏匿孔子的书籍的地方。而墙上的“鲁壁”二字则是明代篆刻的,以此作为纪念。

在我再次经过十三碑亭的时候,发现两棵树及其特别。左边那棵枝叶茂密,右边那棵只剩下了树枝。两棵树各向两个方向倾斜,而恰巧就是这两棵树构成了龙凤呈祥的景观。这也算是给我的此次旅行带来的好运吧。

我从东侧围墙上的快睹门走出,前往孔府继续参观。我想这道所谓的快睹门,是为了避免少走弯路,尽快到达下一个景点而得名的吧。
        孔府或许是因为没有孔庙盛名,所以游客也较为稀少。不过这么一个大规模的府宅也是很值得一览的。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是孔子后人居住的府邸。孔府内的建筑不像孔庙那样的华丽,而是多了一分的淳朴,仿佛是从天上的宫殿又回到了人间的住宅。

走进孔府,最显眼的就是那座垂花门。这是院中的一座孤门,因为屋檐下花瓣形的垂柱而得名。大门紧闭,门上帖有门神,据说只有在孔府大典、皇帝临幸、宣读诏旨和举行重大祭孔礼仪时方能打开。

垂花门后是孔府的前厅,有三座堂屋。这里是衍圣公处理公务的场所,是孔府的官衙。堂内设有知印、掌书、典籍、司乐等办事机构,以为衍圣公服务。而内宅是生活区,是衍圣公及其家人所居住的场所。与之前的前厅相比,这里的建筑较为古朴,更显得优雅,恬静。内宅的出口处有一幅彩色壁画最为显眼,壁画中是一个形似麒麟的怪物。这个怪物叫做“贪”,是上古的神兽。它生性饕餮、贪得无厌,最终落个葬身大海的下场。将画放于此处,是为了警示自己和家人并告诫子孙为官者要清正廉洁,常怀律己之心,不可贪得无厌。内宅屋中保持了大婚时候的摆设,无论从桌椅床柜,还是室内装饰,不说豪华,在富态人家当中也算是上等的。

内宅后面还有一个花园,花园中种植了很多的花草数目,还有鱼池假山。其中有一个“五柏抱槐”的奇树。在五棵柏树中中间寄生出了一株槐树。它们并非同种,也非同根,在此相处已将近五百年了。仿佛是孔氏家族几百年来风雨同舟、互爱互助的生活写照。

“三孔”中的第三个“孔”指的就是孔林。孔林也叫做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后世子孙墓葬之所在。孔林在孔庙往北两公里左右的地方,其面积大概是孔庙的十多倍。在距离孔林还有一公里的位置有一个万古长青坊。石坊有六柱五门,上雕刻有飞龙、骏马、团花、翔云等图案,犹如传说在的天界。从石坊往北,是与南门类式的神道,神道一直延伸到孔林的大门。至圣林门是一座明清风格的牌坊,四柱三间。牌坊前有一对石狮子,它们侧头斜视,仿佛是两个警卫员在审视前来拜访的瞻仰者。走进大门后是一条两侧围有红墙的僻静古道,古道两侧整齐地排列着苍翠松柏,它们就像两列威武的武士,不分昼夜地守护陵寝。神道尽头是孔林二门。与之前不同的是,这道门更像一座城门。门的两侧连有城墙,这就是鲁国古城的城墙。穿过孔林二门后,视野顿时开阔起来,这里就是孔林的中心区域。众多松柏增添了神秘感和仙气。孔林二门前有一条河横贯东西。这条河叫做洙水河,曾是鲁国古城的护城河。其走势就犹如紫禁城中的金水河。曲折的河流平静而清晰,犹如一面天镜。河面建有洙水桥、东平桥和西平桥。古老的石拱桥和桥上的石坊又为孔林增添了一处景致。

在众多墓群中,排在最前面的当然是至圣孔夫子的墓穴区域。穿过墓门后,是一条狭长的甬道。甬道两侧立有四对石像,这里叫做石仪。分别华表、文豹、角端、翁仲。华表又叫望天柱,是天门的标志,文豹和角端都是上古神兽,而翁仲传说是秦代骁将,威震边塞。甬道末端的享殿之后,红色的墙院内便是孔子的长眠之处。墓碑上篆刻着“大成至圣文宣王墓”(大成至圣文宣王墓),这可以说是一个至高无上的称号了。孔子墓旁还有其子孔鲤的坟冢——泗水侯墓和其孙孔伋的坟冢——沂国诉圣公墓。它们分别被孔氏族人称为“二世祖”和“三世祖”。三个墓呈品字型,据说在旧时代这种墓葬形式会给子孙后代带来好运,被称为“携子抱孙”。在孔子及其子孙的坟冢周围是其后世七十二代衍圣公墓。它们围绕在孔墓周围,呈扇形分布。坟冢周围还建有石像、石仪,这些陵园的忠实守护者用它们独特的姿态在述说着那个古老时代的故事。这些古墓周围还种植了十多万棵古树,当中有槐树、枫树、杨树、柳树。还有更多的树,是我叫不出名字的,有的甚至从来没听说过。这些树是其弟子四面八方带来的奇木异树。它们盘根错节,枝繁叶茂,共同构造了一个奇幻而庞大的植物园。这些古树就像孔子的儒学思想,根深蒂固,流传至今。

曲阜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是六艺城,如果你想去,出来孔林后坐观光车时说一声他对带你去的。玩完之后观光车会把你带回孔庙南门的。另外,三点左右在里面的剧院有演出,是儒家风格的舞蹈,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小贴士

外部交通:火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枣庄站是高铁,枣庄西是普快,曲阜东是高铁,曲阜站是普快。
内部交通:枣庄BRT:B1线     枣庄西站<——>明东路客运换乘中心
                                        B2线     明东路客运换乘中心<——>台儿庄古城运河大桥停车场
                                        B10线   台儿庄古城运河大桥停车场<——>枣庄
                    曲阜公交:K01线    曲阜东站<——>孔庙南门
                                        K05线    孔庙南门<——>曲阜
住宿:枣庄台儿庄古城内的客栈很多,住古城中可以整夜的玩。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不然去景区直接入住比较贵。
            曲阜:可以住在孔庙南门,这样可以赶上八点的开城仪式。
门票:台儿庄古城:60(学生票30)
           售票处到古城南门的观光车15元
           三孔联票:120元(学生票1000)
          六艺城:60元
          铁道游击队影视基地:30元

引用 芯梦冉 的图片:

现在修的好漂亮啊

2016-06-02 15:21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02 15:21:40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嗯嗯,很值

2016-06-02 15:2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02 21:25

引用 xupeili 发表于 2016-06-02 21:25:19 的回复:

回复xupeili:大家不都挺会玩吗

2016-06-02 21:3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06 14:52

引用 飘零的雪樱 发表于 2016-06-06 14:52:22 的回复:

回复飘零的雪樱:去吧,感觉那里很不错的

2016-06-06 16:34

文笔不错哦,学文的?

2016-07-28 15:23

引用 懒羊羊 发表于 2016-07-28 15:23:10 的回复:

回复懒羊羊:不是,工科 了,就平时随便写写

2016-07-28 15:24

引用 芯梦冉 发表于 2016-07-28 15:24:34 的回复:

不是,工科 了,就平时随便写写

回复芯梦冉:回复真快。。

2016-07-28 15:27

引用 懒羊羊 发表于 2016-07-28 15:27:38 的回复:

回复真快。。

回复懒羊羊:正在写点评呢,所以立马就看到了

2016-07-28 15:30

楼主微信留一下呗~~~

2016-08-15 11:55

引用 走着旅行Dicson 发表于 2016-08-15 11:5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