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闯入草原王国—呼伦贝尔

2016-06-01 22:49 12496/9
  • 出发时间/2015-07-24

说说这次旅行

“绿油油的草原一望无边,白云层层蓝天是否住着神仙······”在儿时的心灵里就已堆积了对草原的种种幻想和传说,动听的草原歌曲,美丽的草原风景,总是让人心驰,令人向往。 风景如画?秀色可餐?还是流连忘返?能近距离感受它的美,领略它的独特风情,应该是大多数人的梦想。不知是源于我对它的情有独钟,还是老天对我格外的眷顾,让我有了一个与它相约的机会——七月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这场旅行带给我们并不是索然无味的旅途,而是一阵尖叫,一场欢乐,一次无悔感官的视听盛宴。 携着好奇的心情,怀着满满的期待我们向呼伦贝尔启航,当呼伦贝尔在我们眼前出现的那一刻,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和意外。绿,动人心魄的绿。那绿油油的草原一望无际,让人热血沸腾。当双脚真真实实地踩在富有弹性的草原上的那一刹那,我真的有点被分解被羽化的感觉。这远离喧嚣,远离尘世的呼伦贝尔,是我国最大的天然牧场。站在大草原上,视野开阔,空气清新,全身的每个毛孔都在舒畅地呼吸。我贪婪地欣赏着这四野全新的环境,思绪像被青草的气息托着任意的飘逸。天很阔很蓝,让我的心绪和视野毫无阻拦,云很轻很柔,像慢慢拉长的薄薄的透明轻纱,一片片飘在蓝天上。

关于行前准备

一、关于机票: 我一般都是在去哪儿网或淘宝网订机票,价格要比携程网便宜点些,提前关注了订票的代理公司网站,所以在定票的时候一定要,看准各大订票的网站的行情与动态,尽可能选择信用高的代理公司出票,一般来讲越早买越便宜,淡季订票打折扣很厉害,旺季订机票可谓是水涨船高啊,购买特价票时请注意查看退改签规定,还要看准点率,忠实奉告千万莫贪图小便宜吃大亏哦。
(一)关于飞机
简单说就是,目的地“海拉尔”,有直飞的就直飞,没直飞的,要么先到北京,要么先到哈尔滨
1、目前海拉尔飞全国各地的航班一年四季都有,尤其以北京最多,所以去呼伦贝尔的土豪们,可以选择飞北京,再飞海拉尔。性价比高的选择可以是先火车到北京,再从北京海拉尔北京海拉尔全价1300多,这样可以省下近一半的费用。
2、另外,离海拉尔最近的大城市是哈尔滨,所以还可以选择先到达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坐火车到海拉尔。各地到哈尔滨的机票,如果提前半个月或一个月出,会有低于五折的优惠,只是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票一票难求。还有些航班会经停哈尔滨比如深圳现在就开通了到海拉尔的直达航班,只经停哈尔滨,淡季很便宜2、3折,到了七八月份全价3000多,还买不到票,所以个人觉得如果选择六月花期、九月金秋,错开暑期的最旺季也是不错的选择,风景也不会差。
3、随着呼伦贝尔旅游越来越火爆,满洲里也增开了不少航班,但我个人觉得从满洲里开始和结束行程不是很理想,最主要的是好的包车司机都集中在陈旗,如果需要他们去满洲里接机送机,需要额外支付空返费,似乎不怎么划算。另外,满洲里出发的行程,可能会照顾不到一些特色风景点,比如莫尔格勒河,比如根河湿地,都有些曲折迂回。假期时间有限不想走回头路的可以选择海拉尔进,满洲里出,这样只需支付司机满洲里海拉尔的单程空返费。仅供参考吧。

(二)关于火车
简而言之,淡季一切OK,旺季一票难求。
1、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票,在七八月份非常非常难买,基本会囤积在旅行社及票贩子手中,需要重点解决,最好是找当地的朋友协助解决,如果有旅行社的关系,一定要利用上。建议在有硬座的时候先买下,再去找卧铺票,找到卧铺之后再转手硬座一样卖的出去,建议还是“卧”过去,不然在旅程还没开始的时候就坐一晚上还是非常非常辛苦的。
2、北京——海拉尔的火车,K字头的慢车,全程大概30个小时,价格是400左右,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也可以体验一下。
3、还有个小建议,如果买不到到海拉尔的票,那就买到满洲里的票,但提前在海拉尔下,满洲里是始发站票多,而大部分游客都是到海拉尔开始和结束行程,所以反而满洲里的票好买,只贵几十块钱而已。返程同样可以参考,买满洲里出发的票,在海拉尔上车。
北京海拉尔只需要2个小时左右,早上10:00左右即可到海拉尔机场。小巧玲珑的海拉尔机场群山环绕,视野开阔,红色候机楼在碧绿一片的原野丘陵间分外醒目。这张是隔着脏兮兮的机场候机楼玻璃拍得,远处翠绿的山峦和低低的云层让人精神一振。
二、关于行李: 出发前准备:小哲师傅告知,这些是必备物品。 运动服、运动鞋、冲锋衣(早晚温差较大,需要一件舒适保暖的外套)、半袖T恤若干件、遮阳帽/太阳伞、太阳镜(因个人喜好)、睡衣等。(为拍照效果好可带些长裙或颜色鲜艳的衣服) 除必备的洗漱用品外,还要准备驱蚊露、花露水、防晒霜50+、预防水土不服的药品和防过敏的药品等。 因为这次旅行全程包车,每天住宿的地方不固定,行李大都放在车上的后备箱里,所以要尽量最大程度的压缩行李箱,没有必要的带行李少带些,后备箱空间是有限的难免会放不下的哦

三、关于包车:在网上搜索呼伦贝尔包车,有很多家在网络呼伦贝尔攻略上,我们选了人气第一的小哲师傅包车,每天500元包车费一共6天,包括油费过路费 司机小哲师傅每日三餐由我们包和我们一起吃。这里强烈推荐一下我们的包车小哲师傅小伙子处处为人着想,很有责任心,人很实在,脾气也不错,关键是超有耐心啊,我们一路停车拍美景,小哲师傅说停就停,很自由随心玩比且给予我们很好的建议,离开前,我们主动提出给小哲师傅宣传一下,以后去呼伦贝尔的童鞋可以,直接咨询小哲师傅或者见本文评论。
1、包车定时间是7月24日到29日,北线共6天,7月27日天气好就住蒙古包,出发前特意关注了下呼伦贝尔当地天气预报,7月27号天气晴朗很适合住宿蒙古包,所以跟小哲师傅交谈了下,跟小哲师傅确定下27号住宿蒙古包。
 2、我们这次出游共6天的时间,我和姐妹们们商量交流了下本打算来个南北大环线的,但考虑了每天大概要跑300多公里的路,在车上的时间太久了也累,再加上天气变化因素怕时间也太赶了没什么意思,我跟小哲师傅商量了下我的意思,小哲师傅说怕行程太赶了怕大家太累,想休闲些,可以主要游北线,所以我们大家就敲定游玩了北线,每天平均下来只有200来公里,比较宽松休闲。

行程概要

6天行程具体安排如下:
 7-24海拉尔——达尔吉林寺——反法西斯纪念园——莫日格勒草原——莫日格勒河畔——金帐汗景区——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住)
 7-25恩和——自兴林场——哈乌尔河景区——额尔古纳河——魅力名镇“室韦”——临江(住)
7-26临江晨雾——老鹰嘴——月牙泡——太平村——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嘎(住)
7-27 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敖鲁古雅兴安神鹿园——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弘吉剌部蒙古大营——黑山头(住蒙古包)
7-28额尔古纳——弘吉剌部蒙古大营——黑山头口岸——186彩带河——三十三湿地——原始游牧——国门——套娃广场——满洲里(住)
7-29满洲里——呼伦湖——呼和诺尔——巴尔虎蒙古部落——海拉尔

我给大家分享下这次出行的行程概要,便于大家更直观的了解我们的行程

D1:起点(海拉尔市区)距离莫日格勒河有35公里左右,距离额尔古纳市126公里左右,距离白桦林170公里左右,距离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终点)220公里左右。海拉尔西北面是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俄罗斯族风情小镇。
D2:起点(恩和)距离室韦有70公里左右,距离临江(终点)80公里。海拉尔的最北面是室韦临江是与俄罗斯接壤,在临江可以看到俄罗斯的村庄,拍日落的最佳地带。
D3:起点(临江)距离老鹰嘴10公里左右,距离太平村35公里左右,距离莫尔道嘎(终点)有60公里左右。海拉尔东北方向是莫尔道嘎镇,有个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真正感受到原生态森林魅力。
D4:起点(莫尔道嘎)距离敖鲁古雅110公里左右,距离黑山头(终点)280公里左右。海拉尔东北方向是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的家乡可以与驯鹿和森林动物亲密接触,体验鄂温克民族的生活。
D5:起点(黑山头)距离满洲里(终点)210公里左右。海拉尔的西面是黑山头到满洲里的走的是边境 公路,草原牧民放牧牲口的黄金地带,边境草原自然风景很美的。
D6:起点(满洲里)距离海拉尔(终点)200公里左右,满洲里是一座口岸小城与俄罗斯接壤。

@我们走的是正时针8字环线,全程共1100公里左右,大家如图所示海拉尔市是交通出发点,额尔古纳是中心交通点,也可以走逆时针8字环线。

海拉尔呼伦贝尔的首府,是整个呼伦贝尔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从全国各地到达呼伦贝尔一般都把海拉尔作为第一站,而海拉尔也是到呼伦贝尔去趟地方的中转站。满洲里的交通也比较方便,也有很多人选择直接到满洲里。 对于自驾游玩也是去呼伦贝尔的不错理想方式,沿途风光秀美,一般大多数路况都很好。但自己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不熟悉路况,一定要谨慎驾驶。呼伦贝尔各地区地区道路状况比较好,通常大多数车辆在路上跑的时速很快,不出事则已,出事就是大事故。切记务必谨慎,旅游过程中安全顺利第一。
给大家分享下参考路线:
D1:海拉尔——呼和若尔湖——巴尔虎蒙古部落——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满洲里
D2:满洲里——扎赉若尔——三十三湿地——186彩带河——黑山
D3:黑山头——五卡——六卡——太极圈——乌兰山——七卡——恩和
D4:恩和——哈乌尔河景区——魅力名镇室韦——临江屯
D5:临江屯——月亮泡——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根河
D6:根河——敖鲁古雅原始部落——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莫日格勒河——金帐汗蒙古大营——反法西斯纪念园——海拉尔

行程花费

关于车费
到达目的地之后出行费用:小哲师傅现代郎动车 500元/天 (可乘坐4人) 6天行程 合计 3000元/4人
关于住宿
D1:恩和伊丽娜木刻楞宾馆住宿4人/2标间共700元含早餐 备注:住宿150/人
D2: 临江鹏辉木刻楞宾馆住宿4人/2标间共680元含早餐 备注:住宿145/人
D3:莫尔道嘎伊舒洋大酒店住宿4人/2标间共720元含早餐 备注:住宿180/人
D4:黑山头草原深处蒙古包住宿4人/2标间共720元含早餐 备注:住宿180/人
D5:满洲里饭店(五星级)住宿4人/2标间共820元含早餐 备注:住宿230/人

我和姐妹们住宿的都是比较高端的条件设施全卫生比较好的宾馆和酒店,(因个人消费而定住宿条件)我认为休息是最重要的,游玩的时候才有精神头。大家如果想经济实惠些可以选择些民宿家庭游,价格经济实惠哦
行程共6天住宿5晚
餐费:2533元
关于门票
行程6天
反法西斯海拉尔纪念园30/人金帐汗蒙古大营20/人亚洲第一湿地(含观光车) 65/人,哈乌尔河/30/人白桦林(免费) 弘吉剌部蒙古大营10/人 186彩带河20/人 呼伦湖40/人 满洲里国门/80元 呼和若儿湖20/人 敖鲁古雅原始部落30/人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130/人
门票费:共960元(门票没有开销多少,这是亮点。)
(6天的行程包车住宿吃饭门票共计10133元—人均2533元)

顺利到达海拉尔夜晚中感受小城独特的美

由于我家是湛江的所以第一天都是在飞海拉尔的路上,湛江海口海口海拉尔,旅程虽然遥远,但想到马上就驰骋在广阔的草原,所以这种迫不及待并没有让我觉得劳累,反而特别的精神,因为在海拉尔那边我们的司机小哲师傅已经帮我们预定了行程的所有酒店并且安排推荐食宿,这样方便了很多我们就可以专心的畅玩,肆意的享受。闲话不多说,经过半天的航程,机仓提示马上到达海拉尔机场,这趟航班似乎很多就是旅游的,整个机场骚动起来了,跟随大家的目光我也向窗外下方看去,哇塞,传说九曲十八弯的河流蜿蜒在广袤的绿色地毯上,柔和的阳光播撒它的温暖,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多么幸福啊,真的好美,就在不住的眺望的同时,飞机就降落了,虽然飞机晚点了但是我依然特别的开心,我开机给小哲师傅打电话,这小伙子已经在机场等了一个多小时了,在出口因为之前微信联系见过照片一眼就认出了他,特别精神的一个小伙子,还特别的热情,献给了我们每人一条哈达,好漂亮也忽然感觉自己有点蒙古味儿了哈哈,三两句寒暄之后突然觉得我们好熟络的样子,没有陌生感特别舒服,有这样的司机做我们导游这一路也特别的欢快,他拿着东西带我们带我们去上车回酒店,师傅帮我们定了一家快捷酒店,在家的时候我还担心想自己定酒店,可是这旺季这边的住宿价格都不低而且也不太了解,连锁酒店还爆满,但小哲说可以订到价格合适的快捷酒店,住宿条件都不错的,果然到了酒店不失所望,价格合理而且也很干净也不吵,真是多亏小师傅了,省了我多少事儿,收拾完转眼就到了吃饭的时间了,不知道吃点什么,我们问小哲,他说咱们撸串子去啊 ,给我说懵了,原来是吃烧烤,他说烧烤店夏天的羊肉每天都是现杀的非常新鲜而且没有膻味,师傅嘱咐我们穿一件薄薄的外套,海拉尔的夏夜虽然很凉爽,但是女生长时间在外面还是有些冷的,其次还可以防蚊虫哦,说时迟那是快,在我们赞叹海拉尔俄式建筑与美妙霓虹搭配的夜景时,也看到许许多多的烧烤店热闹非凡的场景,看来这里的烧烤真的令人期待,师傅帮我们的预定了一家比较有名气的撸串子店嘿嘿,人真的很多,看见别人桌上的烧烤也吊足了我的胃口,赶紧开点,牛肉的羊肉的一些小特色,再加上海拉尔当地的小啤酒,师傅说烤羊腿烤羊排什么的留在后几天再吃,要不我们吃不了而且好东西要慢慢品尝,看着烧烤师傅在烤炉上熟练的烧烤技艺,那几米的烤炉上铺了满满的一层肉串好像有上百根,真的有点玩杂技的感觉,不一会我们的烤串儿来了,我们几个赶紧尝了尝,真的特别的新鲜,肉特别的嫩,非常的好吃,再配上点啤酒,在这凉爽的夏夜,真是感受到那种沁人心脾,期间我们和师傅聊起草原的景色和生活,让我在这美味下更加期待接下来的行程,酒足饭饱后结账走人,我们4个人一共花了一百七十多块钱,没有想象的贵,这得归功与我们的小哲师傅,饭后热情的小哲有开车带我们领略了下小城的夜景,去了趟成吉思汗广场,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一天的旅程随着夜渐渐变深也结束了,小哲把我们送回酒店还帮我们买了水,真的好贴心。时间不早了,睡个美觉,明天正式开启畅游大草原模式!

哈撒尔大桥!桥头像个马头琴一样,走在这大桥上吹着凉爽的夜风,看着这座城市的夜景,这种美的感觉只有亲自走过的人才会懂得······

成吉思汗广场一角

一路向北,闯入草原王国。

7月24号早上小哲早早的在酒店门口等候,徐姐和妙妙正办理退房手续,我和张姐拉着我们四人的行李箱,放在小哲师傅车子的后备箱,还算宽裕,四个行李箱,加上我们昨晚买了准备好的,一路上吃的零食和些水果,所有准备都齐全了,张姐急匆匆的在附近的超市买水,小哲问我张姐这是要脱离组织啊,我黯然一笑,说张姐平时做事很急,她可能怕路上没有超市解决饮水问题,小哲说我已经买好啦。在我车子里,我喊住张姐,说小哲已经给我们买好了,心想小哲师傅蛮体贴的还不错,这样我们在小哲师傅的带领下,这是我们行程的第一天,我们四个姐妹带着愉快的心情,开始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

小哲师傅给我们拍张合影,威武的女汉子,这是要去打仗嘛。

威严庄重的达尔吉林寺是可以来这里可以许愿的哦!

我们开车冲到了山顶,这位大哥,看来是位专业的摄影爱好者,微丝不动的,拍摄莫日格勒河的全景很有范.....来张特写吧,小哲师傅详细讲了莫日格勒河名字的由来。

一望无际的草原,对于我一个只见过草坪的南方人来说,吸引力不只是一点点,在对的时间去对的地方就对了,而为了去草原,一天300km的路程着实让我有些懈怠,可是,当车渐渐驶入草原腹地,绵延看不到尽头的公路开始眼球放大,自由奔跑的马儿,霸道拦路的羊群,无一不调动我所有的神经,这是让我瞬间满血复活。

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莫日格勒草原,显得是那样娇柔妩媚,在这种纯自然的优美环境中,骑上骏马,骆驼,或是坐在勒勒车上,沿着弯弯曲曲的莫日格勒河溜上一圈,再走进蒙古包里喝上几碗用莫日格勒河水和鲜奶煮就的奶茶,尝一尝香气四溢的手把肉,同牧民聊聊家常,听牧民讲述动人的传说和故事,这生活该有多么惬意啊

注意到草原上有很多石头垒起的敖包,上面挂着各色经幡或绸布彩条,一向对民族色彩浓厚的东西喜爱有加的我看到敖包自然是冲到最前面,而祭敖包也是蒙古族人民的一项重要习俗,象征着平安,祥和。听说祭敖包需要手握一块石头,饶敖包走三圈,许下心愿,并把石头扔上敖包顶部,便会得到庇佑,反正我是信了,生日当天许下的心愿,是不是会特别灵验呢!!

去当地的牧民家里来看看,四只狗狗不是很友好啊。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的游牧部落,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部落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来张合影吧,姐几个英姿飒爽,不输给年轻人呢哈哈。

美丽的额尔古纳市,现已被列为亚洲100座魅力城市之一!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的人文环境真是天下一绝!

来魅力城市品味下正宗的东北菜!美味······这边的菜盘这么大真够实惠的。

吃过午饭,到达白桦林景区,今天玩的太开心了,姐妹四人和帅气的小哲师傅来个合影吧!!!玩的太嗨了,已经不注意自己的形象了,哈哈

长知识啊,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桦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引火,是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上好原料,树干可以做建筑材料,还可以榨营养丰富的桦汁饮料。

额尔古纳市上护林村我们在这里吃到了农家自制羊粪烤羊排,听老板大哥说,这是他家祖传手艺,还等什么呢,毫不犹豫的买了些,吃起来味道真是赞不绝口,吃货们还等什么,到这里盆友千万不要错过呦。

下午一路前行带着愉快的心情顺利到达,今晚住宿在原生态小木屋 进入屋内扑鼻而来的木制品的清香
伴随着这种清香我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下午天气骤变,依然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来恩和俄罗斯民俗馆逛一逛。

这里的“列吧”是一种长得像面包一样的东西,但是味道要比面包好吃一百倍!

姐妹们和俄罗斯后裔合个影吧,据说这位俄罗斯民族姑娘,爸爸是俄罗斯人,妈妈是中国人!她因生活在中国,所以成为中国俄罗斯民族姑娘。

当晚在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柳芭莎中俄饭馆,晚餐 有俄罗斯酸黄瓜,葛德列特,苏泊汤,自家院子种的清爽小白菜 ,俄罗斯特色列巴,这味道真叫一个棒啊

还有好多俄罗斯食品都是不错的哈!不品尝你会后悔的哦!

站在山顶拍摄哈乌尔河全景

来到了边陲小镇,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这架桥是通往俄罗斯的友谊之桥,河对岸就是俄罗斯了我心里有点小激动 嘻嘻 会不会看到俄罗斯的帅哥美女那

这里是与我们隔河相望的俄罗斯村庄叫奥洛奇村,时而会听到俄罗斯人民向我们呼喊,以示友好,虽然我们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能感觉到俄罗斯人民是非常热情好客的

守卫边防的战士.......盆有们向他们致敬吧。

看见了吗,这里有中国国旗的地方是为了促进中俄友好往来的临江大舞台,在一河之隔的俄罗斯也有同样的舞台,我们两国会定期举行舞会,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有利于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临江拍看日落

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是中苏的界河,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就叫“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世世代代守候着最原始的生活民俗,让我们避开庸俗尘世的干扰,独享宁静祥和的自然之光……置身于此,悉心聆听白桦林和黑桦林的悠悠呓语,在中俄界河边驭马长奔,穿越天堂草原呼伦贝尔和童话森林莫尔道嘎,体验俄式风情建筑,傍晚或小山上拍日落,或欣赏河边的牧归景象!

吃着几道农家小院自产的农家菜,纯天然绿色食品,也不忘了“撸串子”喝点小酒解解乏!
撸完串子我们姐妹几人依旧选择了美丽的舒适的木屋,今晚又可以美美哒睡一觉了······

临江日出的晨雾,虽然不是专业的摄影师,这美景依然让人陶醉!

呼伦贝尔是最接近自由的地方,放飞吧心中的小世界

附近有个叫鹰嘴岩的地方,也称老鹰嘴。那时一座大山,从高处看山的形状很像张开翅膀飞翔的老鹰,而鹰头的部位恰好有一块鹰嘴状的岩石。不过我还是最喜欢鹰嘴岩附近的那个小木屋,不知有没有人住。 听说这里是范冰冰主演电影《麦田》和《白鹿原》的外景摄影基地 现在回忆《白鹿原》还是那么的历历在目来到了老鹰嘴 听说这里是范冰冰主演电影《麦田》和《白鹿原》的外景摄影基地 现在回忆
《白鹿原》还是那么的历历在目

去往太平村的小土路,车子行驶在大兴安岭 中,一路风光无限,很喜欢这里整齐的菜地,喜欢这里木质的小房子。

太平村里的百年木屋

村子很小,一会儿就逛完了,但现在想想真应该在那里住一晚,也许可以看到傍晚和第二天早上的炊烟,也许村庄的晨雾也很美。可惜很快就离开了,当时没想太多……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算是大兴安岭林区了。这个森林公园做的不是很好,一条土路开进去,两侧有些景点。沿路修了一些木栈道,印象深刻的是红豆坡,笔直的杉树林很好看。还有一片叫冰上森林,长满苔藓的岩石铺在山坡上,就是驯鹿爱吃的那种苔藓。小哲师傅说冬天时这里一片冰雪,上面是森林。

看徐姐这身打扮,哈哈,既防晒又防蚊虫叮咬…像不像山神…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红豆坡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猎人之路

我觉得在呼伦贝尔,随便拍一张照片,都可以用作背景图片…

小哲说,这是个当地最有特色的一家饭店,店面虽然简陋,设施虽然陈旧,但这里的饭菜绝对是地地道道的内蒙古特色美食…来呼伦贝尔的人,没有不知道这家饭店的…这里的美味,至今让我回味无穷…

外酥里嫩,千里飘香的烤羊腿,真是太好吃了…每次看到这,都会垂涎三尺…唯一遗憾的是,这么好吃的烤羊腿,不能带回我们广东老家,小哲说,烤羊腿只有刚烤出来的味道才是绝佳的…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又称使鹿鄂温克,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在这驯鹿之乡,感受这完全放空的乐趣,人与自然的和谐在这里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树林里真是凉爽…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来到呼伦贝尔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感受大自然…

敖鲁古雅 驯鹿?好像是,当时兴奋的就着急拍照了…感觉这里的动物都萌萌哒

我们来到了有著称亚洲第一湿地的湿地景区,小哲师傅让我问问门票价格,特意嘱咐我,问了票价让我不要买,它可以带我们逃票耶,当时姐妹们都愣住啦,怎么大的景区还能逃票,小哲师傅还蛮厉害的,沾沾自喜啊,湿地景区65一张门票如果我们4个人加在一起要260元的门票,果不其然小哲师傅开车把我们带到,湿地景区的上顶山,亚洲第一湿地的景色震撼到了我。湿地的画面把我的眼睛里的世界都填满了。这要感谢我们小哲师傅的用心,让我们不买门票就看到了,亚洲第一湿地哈哈。

弘古大营,成吉思汗媳妇孛儿帖的娘家吉剌部蒙
弘古大营,用勒勒车的车轮子做院墙,真是充满着浓郁的内蒙古风情

传说中蒙古人住的房子,美丽,舒适,贴近大自然!我爱上这里了~~~

小编提醒大家:夏季白天天气炎热,蒙古包里温度会偏高,建议睡觉之前掀开蒙古包通风,睡前恢复原位即可。由于蒙古包坐落在草原上,请大家注意防蚊虫叮咬,可在睡前点起蚊香。

黑山头的镇的日落

住着蒙古包,吃着烤羊排,加上热闹的篝火晚会,姐妹们嗨起来!

黑山头至满洲里边防公路

这是沿着中国俄罗斯国界走的边防公路,我们行驶在中国的土地上,在不远的地方眺望着俄罗斯的边陲小镇,这感觉美极了

三十三湿地 湿地草丛中,时而有野鸭子飞过······我是第一次见到野鸭子,长的根家里养的笨鸭几乎一样,就是嘴和翅膀有些长,飞起来笨笨的样子,觉得野鸭子好可爱······

满洲里午饭草原饭店刷火锅

草原饭店是满洲里当地有名的火锅城人满为患......想去这里吃饭需要提前预订才能抢到座位,这里有一款俄罗斯饮料,叫格瓦斯,错过你会后悔的免费赠送几小碟小菜蛮不错呦!

满洲里婚礼宫位于满洲里市制高点——东山植物园内的小山坡上,是一座简朴、庄重、典雅的哥特式风格,是集旅游观光、欧式婚礼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也是满洲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扎赉若尔博物馆是个很有参观意义的地方,特别适合小朋友涨知识,里面介绍了古人类扎赉诺尔人、煤矿里挖出的猛犸象化石、披毛犀...

满洲里比我预想的要繁华热闹许多。大街上不仅有太多的俄罗斯人,街道上的俄文也比汉字多,而且商铺里传来的吆喝声也是俄语。乍一感觉,还以为出了中国国土了。最让我兴奋和惊喜的还是满洲里的建筑。从风格上来看,以俄式建筑为主,无论高低都很洋气;从颜色上来看,各种色调都有,色彩鲜艳,但却不突兀,混搭得非常和谐,尤其是夜色降临后大街上处处可见,金碧辉煌,更显气派。快门不停地响,不想错过任何一处精美的景致;如果我会油画,一定要坐在街口,将眼前所看到的转移到画布上。

与幽默风趣的俄罗斯人还有豪爽善良的餐厅老板娘同餐共饮

满洲里西餐厅 感受一下异国风情卢布里西餐厅算是满洲里最出名的几个西餐厅之一了,去的晚的话就会没有座位哦,排队的人也是非常多,俗话说的好美餐不怕等,果然名不虚传。门口的门帘上有卢布里的LOGO,感觉很好哦。

店内可以刷卡,有免费WIFI,环境和服务还是不错的值得推荐呦。

我们5个人点了乌克兰红菜汤,俄罗斯煎土豆,皇后沙拉俄罗斯风味熏肉,田园鲱鱼。很实惠,吃的饱饱的。

透露下卢布里西餐厅地址:满洲里市 西三道街华都宾馆楼下

姐妹们当晚在满洲里饭店住宿,很有特色百年老店,中俄文化主题五星级酒店,里面干净舒适很有百年以前的感觉,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夜晚。

满洲里走通湖路前往呼伦湖,一路上依旧是蓝天白云,可以看见道路两旁开阔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打开车窗,风呼啦啦地吹,空气特别清新,昨天晚上就住在满洲里。第二天赴呼伦湖观光,大约从满洲里出发开车50公里车程抵达湖区。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也是中国第五大湖泊,是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一颗明珠。其方圆八百里,碧波万顷,鱼翔水底,群鸟栖息,据说湖区的鸟类数量是全国鸟类总数的五分之一,因为这里是我国东部内陆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中午我们在湖区品尝了名扬天下的“全鱼宴”,随后乘船艇畅游烟波浩渺的呼伦湖。坦荡无垠的草原环抱着波光潋滟的呼和诺尔湖,远处的草原绿茵如毯、蒙古包点点,犹如绿海中的白帆,美丽而圣洁。

就是沿着这条美丽笔直的公路,我们从满洲里驶向海拉尔

手牵手在这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就像我们的纯情深厚的姐妹情分,我们说着····我们笑着····这辈子有你们足以。

实用攻略

(美食)
我是吃货... 姐妹们也是小吃货.. 早就想尝尝内蒙的羊肉 终于品尝到了。两个字(绝了).喜欢吃的伙伴们有口福了 草原的羊肉绝对不是吹的 。我极力推荐吃羊肉.废话不多说上图馋死你们!
要问我这趟吃的最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烤羊排,手把肉、酸菜炖粉条、乱炖、农家一锅出...在临江吃了一顿超美味的烤串,在莫尔道嘎吃了顿超赞的烤羊排。恩和临江室韦的物价较高,炒素菜得二三十,荤菜要四五十,不过分量够大,四个人点三个菜足够,有时候还吃不完。

呼伦贝尔主要分为二个区:
1 .林区:主要在额尔古纳以北 进入莫尔道嘎就属于进入了林区了,林区以杨树还有桦树,松树为主,林子里有山珍我知道的就是各种的蘑菇到夏天好多人都在大街上卖 什么猴头菇,针蘑,棒菇,山钉子,稠梨子。不过味道还是很美味的,是送礼带给家人的珍品。
2.牧区:分为牧业四旗。主要是以牧业为主,大家肯定知道一说到大草原肯定是牛羊了,没错 除了牛羊还有马,牛都是黑白花奶牛主要是用于产奶,在卖给各大奶制品加工厂 听说全国出名的雀巢和蒙牛常年在这里收购百姓的牛奶然后加工出奶制品。还有这里的牛羊不吃饲料 天然的草场够他们吃的很好,所以说这里的牛羊肉很出名。
先列一些我们吃到的东东:
1、牛羊肉类:最出名的当然是手把肉,出锅时热气腾腾,(建议大家吃腿肉 肉多实惠)香而不膻。桌上摆满各式酱料,有韭菜花,豆腐乳,葱花芹菜,芝麻酱,香菜,辣椒等,可自选蘸食,还辅以新鲜的蔬菜,用来平衡口感。把肉的时候,直接上手,纯粹DIY,千万别担心会在现场留下多么“美好”的吃相,怎么吃的畅快,吃的够滋味儿才是正经事儿。
烤羊排:是在黑山头吃的。一上桌,一人发把特制的小刀,可别吓着了,这是用来割羊腿上的肉的,一人一只羊腿,一人一把小刀,蘸上十三香的粉料,吃的乐哉悠哉。(建议吃纯炭火考出来的 一定要生烤这样的羊排才是正宗的,有的商家为了方便先炸一下或者加工熟了再考一下,这样的不建议大家吃师傅告诉我们这只是为了方便,并不是正宗的。)
2、奶制品类:奶制品有奶糕、奶片、奶饼、奶酪、炼乳、奶茶等。
3、新鲜牛奶:每天早上4点左右,家养的奶牛就可以挤奶了,加热后可以直饮,我之前一直不敢尝试刚挤出来的鲜奶,担心会有骚味儿,事实证明,这里的牛奶真的是太美味了,除了口感滑润,还有余香。这儿几乎家家户户都能自制酸奶,留一点奶曲子,隔天发酵就成了女士们最热衷的酸奶了,绝对正宗,留下来的酸奶汁,还能直接饮用。(由于咱们没喝过这么纯的牛奶,喝的时候必须加点水,要不然肯定闹肚子)
4、果酱:蓝莓酱、草莓酱都是家酿自制,酸酸甜甜,味蕾大开。在临江的边境线上,我们偶遇几个农妇手提篮子在摘采野果,好奇地上前询问,原来她们采的是山丁子,也是打算回家自制酱料的,绝对的原汁原味。在恩和孙金花家和临江的谢辽沙之家,我们“大摆宴席”,喝奶茶、烧酒、白面馒头夹奶酪、大列巴蘸蓝莓酱,到最后竟然直接整瓶就吃上了,可见其味道之美。
5、菌菇、山货类:呼伦贝尔东南部接大兴安岭一脉,盛产各类菌菇,白蘑、榛蘑、羊肚菌、猴头菌、木耳牛肚菌等等叫不上名字的菌菇山货。而阿尔山属于兴安盟地区,各类山货、松子、榛果更是一应俱全。我发现大家都热爱菌菇类,不仅因为口感鲜美,而且菌菇是最好的养生抗癌美容类食品,女士们尤其钟爱。那么,如果到了这里,你一定不能错过。

(草原骑马)
呼伦贝尔草原哪儿骑马最好?

呼伦贝尔草原上很多地方都能骑马,走在大草原上沿路都能看到可以骑马的牧场,但是骑马的价格就是参差不齐了。

1.像金帐汗,呼和诺尔,弘吉剌部这样的大型的旅游接待点骑马是200一个小时,骑马的时候有人带你,就是当地人骑着一匹马然后牵着你骑的马带你一起走。这样骑马安全性保障好一点,万一马儿受惊的时候,马上有人帮你解围。这样的地方骑马也比较正规,价格统一透明,只是价格偏高。按圈算的话是100元一圈,大圈小圈看牧马人的心情了。
2,在呼伦贝尔草原上海拉尔-额尔古纳黑山头到满洲里满洲里海拉尔这一路上也有很多地方都可以骑马,这些就都是当地牧民自己开的骑马场。这边骑马价格就不一定了,因为他们是按圈算钱的,当地蒙古族人说一圈50或者100,但是这个圈就有大有小了,大圈10分钟,小圈也就5分钟,这样比较起来那就很不划算了。所以奉劝各位自驾游的朋友,在这些地方骑马一定要多注意,避免挨宰。
3,恩和临江室韦这三个民族村也都可以骑马,这边骑马都是按照小时计算的,正常价格就是80一人一小时。但是到了旅游旺季就不一定了,骑马之前一定要和主人讲好价格,不然回头下马的时候会管你要150甚至200。临江的马大多数都是当地人牵着马,然后你来骑,价格比较便宜。恩和就和临江差不多,都是有人牵着马去恩和的西山去看日落啥的,一般价格在50块左右。
4,黑山头骑马,黑山头这几年在户外组织的带领下,逐渐发展起来了旅游住宿接待和骑马综合服务,这边的马相对来说野性足一点,但是这边骑马都有安全防护措施,比如头盔,马靴都有配备,马镫,马鞍也是专业标准。所以说假如会骑马的人,那么在这边骑马你会体验到那种纵情奔驰的感觉。这边骑马也是按照小时计费的一般150一个小时。

骑马漫游草原时,在选择马匹和骑乘中要听从马主人的安排指挥,以免发生意外。注意以下事项:
1.路过马时,要从马头前面走,不要从马屁股后面走,以防马将人踢伤.。
2.上马时应从马的左侧上马,左脚蹬马镫右脚跨上马。
3.上马后应坐稳在马鞍上,用双脚前脚掌蹬住马镫子并脚尖内扣夹紧马肚子,腰挺直,双手拉住缰绳,用双脚脚跟轻磕马肚子,使马行走起来。
4.如果要让马左转即用左手往左边轻拉缰绳,右转就用右手往右边轻拉缰绳,如要马站住就双手同时向后轻拉缰绳,但注意不要突然使劲向后拉以防止马突然站立起来将人摔伤。
5.下马时要等马停稳后,左脚踩住马镫,右脚迈下马,同样要在左侧下马,一定注意不要从右侧下马,以防止马由于不习惯而将人踢伤,因蒙古人驯马时习惯站在马的左边,故马的左边是最安全的。
6.骑在马上千万不要互相打闹(特别是不要在马上接听电话),更不要随意抽打别人和自己的马,以免马受惊吓造成不测。
7.离开马时也要从马头前面走。

(对爱摄影的人的建议)

1.夏季:草原森林都以绿色为主,被拍摄者穿颜白色衣服比较出效果,比较适合呼伦贝尔(干净)两个字。
2.秋季:呼伦贝尔的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服装可以随意搭配,建议艳、素搭配。
3.早晚光线适合摄影,6--8月早上4点天已经大亮了,晚上9点天才全黑,要拍摄日出日落的话,计算好时间。
4.建议多带一张存储卡,多带一块电池,因为风景实在太美了,关键时刻可不能掉链子。

(春夏秋冬实用攻略)

春:4-5月没有长出来绿草,天气温低注意保暖,蚊虫比较少,旅游消费比较低,住宿,景区门票(个别景区没有开放,不用买票可以进去)4月20号左右,能吃到当地河流湖泊里的雪融化的开河鱼,呼伦湖,额尔古纳黑山头,临江室韦根河,当地渔民捕捞的野生鱼,一般都会送到当地的小餐馆,大家可以在餐馆里吃到新鲜的野生开河鱼。5-6月花草发芽刚有点绿,蚊虫较少,是大兴安岭杜鹃花的盛开季节,哪里能看到杜鹃花海?(恩和室韦路段,莫尔道嘎至得耳布尔路段这里是杜鹃花生长茂盛的区域)。
夏:6-7月,是花草盛开的时候,蚊虫比较多,天气不冷不热,温度适中。 7月中旬到8月末,这个时期,花草盛开的时候,蚊虫较多,天气热草原上阳光紫外线直射性强,注意防晒,必备防中暑的药品,(个人推荐太极牌藿香正气水),必备驱蚊水(个人推荐六神花露水),这个时候去呼伦贝尔玩是看油菜花海黄金时期,享受蓝天白云绿草地,人流比较多,呼伦贝尔旅游季节性强,旺季就那几个月,什么消费比较贵的时候,这期间是旅游旺季。
秋:9月初-9中下旬-秋这个时候秋高气爽气温较低,注意保暖,秋天的看到金黄的麦田,原始森林五颜六色,让您仿佛置身童话世界。在森里路段可以踩集野生山丁子,刺莫果,稠里子的成熟时间段。值得注意这个时候去呼伦贝尔玩,住宿尽量要找有取暖的宾馆,尤其是(恩和-室韦-临江-太平村),这几个地方比较偏远的乡镇以原生态松木建造的木刻楞宾馆为主,木刻楞宾馆秋季比较阴冷,住宿条件自然不如城市的住宿条件优越 。
秋:10月份国庆期间,这期间气温下降,去呼伦贝尔玩必备保暖的衣服和物品,白天15度左右,晚上零下5度左右,秋高气爽,五彩大兴安岭 一片黄色。
冬:12月到次年3月 冬 时可以说是冰雪爱好者的天堂,这里每年长达5个月的冰雪期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滑雪爱好者的天堂。
对于自驾游朋友值得注意 如果自己驾车在呼伦贝尔地区出游,每年4月15日到6月15日是防火期,在此期间到呼伦贝尔市的大部分地区都要办理防火证,这段时间也正是呼伦贝尔市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凋敝的时期,只有5月上旬大兴安岭林区的杜鹃花开遍山野尚可一游。 防火证办理起来非常方便,持本人有效证件,在各地林业局服务部门均可以办理,办理不收取费用。带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即可办理。
(海拉尔办理地点在伊敏大桥南侧行政服务大厅)
额尔古纳市办理地点额尔古纳大街南侧行政服务大厅 )
(莫尔道嘎镇办理地点绿星文化广场附近行政服务大厅)

(旅游小贴士)
出门旅游最讨厌的就是生病,所以必备药品是不能少的。以我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我们可以准备一个小一点的旅行袋,网上20-40的价格不等,当然更好的也有。最好买那种格子计较多的,功能毕竟齐全。这样比较方便我们整理东西。必带的物品分为以下几点:

一、药品:主要有拉肚药,治伤风感冒的药,还有创可贴,防过敏药 ,还有防蚊虫叮咬的各种药品。临行前师傅还告诉我们带点当地的水,以免来这水土不服。虽然是土办法但是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二、针线:这是以免我们出行的时候衣服开线或者是各种背包的带开线导致我们旅途不够完美。
三、雨具:对于呼伦贝尔这个地方,大雨随时会来,带上简易雨衣或者是雨伞,这都是很方便的。这个我们的小阳师傅也是有准备的。让我着实觉得贴心。但是自己也带点以防不够。
四、暖贴或者暖宝宝:最好是带暖贴,暖宝宝就是充电不方便,因为我们一天都是在车上。暖贴可以贴在身上,绝对是个好东西。特别是对女士。小哲师傅他告诉我们说他车里总会有这个东西,这个是她女朋友帮他准备的,当时他还不愿意带,但是他女朋友硬是偷偷的放在车里,没想到有一次真的派上了用场,而且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从此以后他的车里总会有一个百宝箱,他说多亏他一个细心的女朋友。可能都是女生所以比较懂女生吧。这个东西在秋季旅游的时候对咱们这些外地人绝对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据小哲说的。
五、防晒物品:呼伦贝尔的夏季来说最危险的就是紫外线,简直太强了,这里的云层稀薄,所以对于旅游的人是很容易晒伤的。各种防晒霜,喷雾 ,防晒服,太阳帽,太阳镜,大家就尽管准备。千万不要出来玩一次,回去连家人都不认识了。
六、小零食:带着个东西我只能说是为了每天在路上准备的。因为我们的去的地方都是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不是什么时候想吃就能吃到的,真的是到固定的地方才能吃,但是我们中间的路途是边走边玩,虽然吃的很多,但是还是会饿,有的时候真的是饿的不想动,这就影响了我们的游玩心情。小哲师傅开始告诉我们 ,可是我们闲带的东西有点多,就把这块给省了,后来我们觉得没带零食真的是错误。所以作为过来人,大家一定要带点方便携带的小零食,比如巧克力,糖果,尽量是能补充能量的东西。
七、零钱:不必过多,出行的人每人身上有个二三百块就行,用于我们碰到比较喜欢的物品的时候购买之用。
八、衣物:记得带外套,毕竟早晚温差大,运动鞋这是必须的。带两条快干裤,既方便又实用。夏天出行来说还是比较好带衣物的。对于秋冬季的我就无能为力了,可以咨询下小哲师傅,毕竟他是当地人比较了解天气方面问题。
九、交通:坐飞机的朋友记得带点口香糖,由于气压问题,会导致我们的耳朵有嗡嗡的声响,嚼口香糖可以缓解这个问题,忘记带也别担心,在飞机起飞的时候张嘴也可以缓解这个问题。坐火车的话需要我们做的就是多活动活动,避免腿脚肿胀,以免到了地方不能行动影响旅游时间。我们的每一天可都是花了钱的嘻嘻。

(草原注意事项)
1.自驾游一定要事先检查好车况,呼伦贝尔地区景区比较分散,人烟稀少,防止抛锚带来的不便,要随车携带应急工具等。进入林区大多数一般都没有信号(恩和室韦临江—太平村—莫尔道嘎公园-—得耳布尔,这几个路段一般基本没有或者手机信号较弱,通讯不便),出现应急情况,应找到制高点,一般都能接受到手机信号,在当地基本上都能联系上野外救援公司。
2.由于我们刚来到这里,为防止水土不服,建议大家尽量喝开水或者凉白开水,或者瓶装饮用水,随身携带防止水土不服的药品等。
3.在游玩过程中,请大家一定要照顾好身边的老人和孩子,不要擅自行动,要在当地向导陪同下游玩,因为他们是本地人,比较熟悉人文地貌,自驾游的朋友在行程途中遇到羊群要避让,以免羊畜的主人不悦,呼伦贝尔地区路况较好,过往车辆车速都比较快,下车时应在右侧车门通过,安全才是第一位。
4.在路边拍照时,一定要注意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不要随意乱跑,以免发生不测。
5.饮食上注意,北方的菜品偏咸偏油腻,与南方的菜品有一定的区别,有特使要求者,请在点菜前告知餐厅服务人员。
6.随身携带贵重物品,以防丢失,不要破坏酒店的公共设施,这边赔偿很贵的,出发前一定检查好别落下东西,避免返回取物,浪费时间。)

呼伦贝尔心灵的栖息地

我很喜欢碧波荡漾蓝蓝的海洋,突然发现自己更喜欢这生机盎然绿绿的海洋。也许是因为草原歌声的悠扬,也许是因为草原蓝天上白云的飞翔,也许是古诗词中描绘的草原阳光,我一直有着对草原的渴望。带着这份梦想,裹着这份期盼,在这草原最美的季节,如愿以偿来到了这个向往已久的“天堂”——呼伦贝尔大草原。 草原有丰富的美食,“牧羊人烤羊腿”让我品尝到了内蒙古独有的特色美食,“蒙古人家”的手扒肉让我们感受到蒙古族的风情,俄罗斯餐厅让我们感受到邻国的美味。在“诺敏塔拉蒙餐食府”饱尝了丰盛早餐后我们便开始融入草原,我们的旅行路线涵盖了所有草原的美丽风景,那白白的云,那青青的草,那灿灿的花,那随风四处飞扬的歌声,那纵马任意驰骋的身影让我们置身于一片充满活力的绿色海洋。到了“黑山蒙古部落”,热情好客的蒙古人立刻迎了过来,为我们送上“下马酒”,浓烈的酒香弥漫在清新的空气中,让我们更加的兴奋。漫步额尔古纳河湿地顶端,俯视着蜿蜒的额尔古纳河像一条镶嵌在草原飘动的白色哈达,美丽的城市风光尽收眼底,宛若仙境的自然生态与人文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白桦林景区有很多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直入天空,树干上仿佛有很多黑色的眼睛,在欣赏着远到的人们。抚摸着白桦树,真切感受到了一道道年轮增长后的升华。 我们陶醉着,不知不觉了黄昏,落日的余晖普照着大地,给草原涂上了一层金色。透过车窗了望远处,草天一线,隐隐约约能看见几匹骆驼朦胧的剪影;遥看近处,成群的牛羊悠闲地踱着步子,甚至顽皮地在公路上“嬉戏”。在这如画的海洋里,连饱尝鲜草的骏马与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像回味着草原的乐趣。 草原绘就了美丽风景,也让我们有所感悟,追赶梦想的人们应有像草原那样宽阔的胸怀,眼中的草原博大辽阔,内心的草原更应充满生机。呼伦贝尔大草原每一朵花都有故事,每一颗草都有歌谣。 带着这份留恋,带着这份不舍,我们踏上了返程的飞机,绿绿的草原,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小哲师傅,再见!我爱你们!爱呼伦贝尔!这片纯净的土地,心灵的栖息地······

呼伦贝尔最美的一年四季: (如果可以,我愿意用全部生命经历它的四季轮回)
喜欢小编的游记或者对你有帮助别忘了点个赞哈哈。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03 16:36

很不错的攻略,值得取经,我想7月初去大草原,楼主能给个小哲的联系方式嘛?

2016-06-03 19:42

你好小哲师傅的电话18748472273微信14271546,与QQ好像是同步的,处处为我们着想,热情服务又周到,特别实在的小伙子,值得推荐一下。

2016-06-03 19:52

引用 flower 发表于 2016-06-03 16:36:02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flower:谢谢,旅行是要留下深刻的记忆,是永远不变味道。

2016-06-03 19:5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06 10:5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06 14:09

好漂亮的游记图片,太美了,我都想去那边看草原了。

2016-06-13 19:52

挺漂亮的草原噢,之前去的时候也是很棒的了。

2016-06-17 16:59

引用 玫瑰涛児 的图片:

好多景点可以 去噢,这样的旅行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