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川西那么多次,金川的梨花雨你见过吗

• 出发时间/2016-03-04
  • 人物/其它

热得发烫的圣地川西,或许你已经去了很多次,但总有些未曾体验的景观,也总有些遗憾留了下来,比如金川的梨花雨。

地处青藏高原边缘的金川县,坐落在大渡河畔,隶属于四川阿坝州,既是嘉绒藏族聚居地,也是大小金川之战的发生地。

同时,这里还是全球最大的高原雪梨种植基地,每年春季都会出现数百万株梨花齐放的景象,天空纷纷扬扬地下起梨花雨。

为了一场梨花雨

对于被苦闷工作或群居生活所束缚的肉体和精神而言,自然是一剂良药,足以恢复他们的情调。在自然界永恒的宁静中,人们又发现了自我,重新找到自己的热爱。

在藏传佛教里,花的角色随处可见。花的形、色、香千变万化,被认为蕴含着奇特的智慧。据说,对花的欣赏,既能在赏花中获得人生启示,也被认为是一种修行。

每年3月,我们都会组织金川梨花雨两栖骑游,汽车+单车,今年我们又出发了。

路线:重庆——马尔康——情人海——金川县——甲居藏寨——日隆镇——四姑娘山——卧龙——重庆,全程 1600 公里。

改道情人海

情人海又叫长海子,位于金川县毛日乡境内,面积约 5 万平方米,藏名撒尔脚措。

进入金川第一天,天气真的不美好,一晚的雨,空气特别清新,高处山上白了头。

雾蒙蒙的天空,想来是映不出高山梨花之美了。既然如此,骑行团也不急着进入梨花景区,临时起意,加入了情人海行程。

雪地骑行

高原三月,梨花和雪花夹杂交替。情人海的路上,雪,美得惊天动地,让人赏心悦目。取下来自行车,我们开始雪地飞驰。

实际上,自然界的变化过程,和人的精神变化过程,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如果人感到自己精神困顿或紊乱,主要是因为节奏被打乱了。当你再次拥抱自然时,自己的节律又会重新恢复,再次变得精神饱满。

情人海雪景,让人不禁想起小时候。那时我们去公园喂鸭子,在厨房揉面团,到野地玩泥巴、堆雪人、采野花,在花园养薄荷、种黄瓜,沿着小河,骑着小车远行。

花间穿行

我们到的时候,庆宁、咯尔、沙耳乡的梨花,开得正艳。田间农作物郁郁葱葱,白的绿的层次分明,十分好看。既然此行的主题是梨花,那就取下自行车慢慢逛吧。

在梨树掩映的乡间小道随意穿行,看片片落花随风起舞,这感觉美极了。也可在梨树下静静地喝茶,起风时,等花瓣入杯。

置身静谧的梨园,如果一个人专心致志地瞧一朵花、一棵树、一块石头、草地、白雪、浮云,这时启迪性的事物便会发生。

或许孤立地看,一株雪梨,一朵小花,一只云雀并无特别之处;但如果花丛有20尺深,那么它便是一个极美的花海的整体。

也许科技和城市越发达,人们就越是发现荒野里一朵小花的宝贵。荒野要求我们了解地形地貌,向植物和鸟兽问好,走过小溪,跨越山脊,回家后聊一聊奇闻趣事。

在嘉绒藏人看来,他们永远都是为未来而活的。「今年的梨花刚刚开了,我们就会想,到了明年,它会开得更好;这棵小雪梨再过几十年,就会长成参天大树。」在他们的眼里,最美好的永远在前面等着。

匆匆上班的时候,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看过花儿,如今在世界各个角落它们开得更为盛大。但仍然有很多人错过,再三地错过,带着自己的虚妄与不满,不停地叹息、焦虑、旋转,错过的又岂止是花儿。

再访卓克基

旅行最美妙的地方,永远是在路上,骑游也同样如此。重庆往返金川,途中的各种景象也是极美的,比如卓克基土司官寨。

紧邻的西索民居,住着63户人家,在土司时期被称为卓克基赶枪巴,即卓克基街。

这里居住着卓克基土司的差人和商人、民间手工艺者,现在村民也多他们的后代。

西索民居建筑的时间有待考证,但居民中连续居于此寨最长者,已繁衍数十代人。

中路藏寨

途径甘孜丹巴县,中路藏寨是这里极具特色的旅游景区。整个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直到卡帕玛群峰脚下,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树丛。

它们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伴着不时而起的袅袅炊烟,与烟云袅绕的山谷、清澈的溪流,还有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以艺术品的形态呈现了出来。

在 2005 年《中国国家地理》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嘉绒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蜀山皇后

途经的地方如此美好,我们怎能放过?同伴不一样,风景自不同。骑游团里有几个摄影爱好者,换个视角看风景,相当相当的不错,我们要感谢遇到的所有骑游者。

回程,经过阿坝小金四姑娘山,其主峰幺妹峰海拔 6250 米,被称为「蜀山皇后」。因其陡峭险峻,景色秀丽,早就被国内列入首批对外开放的十大登山名山。

看到「蜀山皇后」四个字,我竟然可耻地想到了「相声皇后」于谦老师,呵呵哒!

再见金川,再回此地已是秋季,再来采雪梨。我们需要走在这样的路上。在行走与寻找的过程中,植物驯养了我们的感情。

我是海戈,热爱骑行,你也可以通过微信公号(towoon)找到我。

本篇游记共含1951个文字,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稚气未脱 的图片:

2016-06-02 10:35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6-02 10:42

引用 喜欢蓝天儿 发表于 2016-06-02 10:42:03 的回复:

回复喜欢蓝天儿:我的很多攻略在微信公号糖丸(towoon)上也有发布

2016-06-02 21:36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