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我的第一次西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16

行程

关于这一次的行程,可以说是要有多么紧凑就有多么的紧凑。同行的小姑娘只有五天的假期,我们要穿过半个大中国。她想去敦煌,我不仅仅想去敦煌,还想着去青海湖(从小时候起就觉得哪应该是仙女呆的地方,后来天气不好,我还是没有看到最美的青海湖,所以那种地方还是需要有仙缘的人啊!)凑啊凑啊的。终于紧紧巴巴的塞下了我们想去的地方。最后在包车司机的建议下,我们改了一些行程。最后还是完成了。感觉自己很棒。👏👏👏👏👏
Day 1: 南京敦煌     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敦煌夜市 (夜宿敦煌
Day 2: 敦煌                敦煌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夜宿敦煌
Day 3: 敦煌张掖     嘉峪关,五彩丹霞,(夜宿张掖
Day 4: 张掖-黑马河  祁连山脉 ,卓尔山,那个字我打不出来 海拔很高 4120.6m,青海湖,黑马河( 夜宿黑马河)
Day 5: 黑马河-西宁    黑马河,青海湖西宁, 南京

去之前,我搜集了很多别人的游记,觉得应该要带厚衣服,薄衣服,防晒的。应该差不多就行了。可是事实告诉我,不听前辈的话,吃亏就在眼前,那个手啊,脸颊啊!所以,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是一定要带的。可以带短袖,但是还是要穿防晒衫的,所以颜色鲜艳的长袖飘逸的长裙和半长衫是绝对需要的。厚衣服也是要带的。到了海拔高的地方,实在是很冷的。 做为一个平原来的人,体会了一把早晚穿棉袄午穿纱。因为准备的不好,我就一直游离于热死了快晒熟了,到冷死了快抖成筛子的状态中。围巾绝对绝对必不可少。📷时能营造飘飘欲仙的感觉。🌞当空时,可以防晒。☔️ ❄️❄️❄️❄️时,可以防寒。一定是居家旅行的好东西。

那几天我都吃了什么?

不可否认,我们的大中国啊,好大的一个家,我们的饮食也是totally 不同的。炖羊肉,炒羊肉,烤羊肉,那是一定要的。跟我们这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的哦。据本人看来还是很养颜的。因为回来之后,所有的人都说我的脸吃胖了一圈,但是有光泽了。不像原来有点干巴。😄😓我自动把这变成夸我的。杏皮水是大家都推荐的。我也有幸喝过 (我觉得是冲出来的,太甜了。如果是鲜榨的,应该是极好的。) 水果还是要吃的,虽然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水果成熟的季节,但是水果好像真的甜香多汁呢。难道是因为日照的时间比较的长。新疆大盘鸡那是肯定要吃的。价格方面,是我们可以接受的。没有到从各个小道消息的狠宰的那种。不过蔬菜的价格是不便宜的。上图,上图。

我的西游记

敦煌

在我心中的敦煌很神秘,披着千年丝绸之路的面纱。呼吸着承载着千年风霜,带有黄沙粗砺的,夹杂着冷兵器铁锈的空气,听着远方悠远的驼铃。我想去触摸,感受。虽然已经过了千年,可是当看到玉门关,雅丹地貌和莫高窟时,我还是被震撼了。鸣沙山和月牙泉是我儿时看什么什么电影的时候不小心的一瞥,就觉得哪里一定是很美,很纯净。虽然实际上和我的想象有差距,有一点点难过,因为以前的月牙泉是一个绿洲。是活水,但是现在只是小小的一滩水。站在泉边,想象着以前的月牙泉多么的热闹。商旅如梭,胡女戴着华丽额饰妆点的面纱,身上的铃铛随着曼妙的身姿叮玲玲的响,如丝绸路上不可或缺的部分吟诵着千年的人间爱怨痴嗔。

嘉峪关 七彩丹霞

嘉峪关
站在关城的门口,总觉得空气中都含着金戈铁马,冷兵器时代才有的铁血的味道。突然的就觉得城门那么高,那么的厚,古代的人怎么爬得上去,天啊。这不是电视上的小土墙哦。在我看来能有十几个自己竖着垒起来那么高。没有树🌲,连遮阳的地方都没有。更不要说什么小桥流水了。进入城内,看到的是中国人的智慧,小小的一座城关却浓缩了千年的兵家谋划。拜倒在那个金戈铁马的气势下。
p.s. 我们是大中午的时候去的。很热,都快烤干了。而且那个时候也没办法蹭到导游讲解。我是一知半解的走完了。在这里还是需要有一个向导或者是蹭个旅行团什么的。城内的机关,有什么故事。初来乍到的,就会像我我这样懵懵的进,又懵懵的出。

七彩丹霞
这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美的山了。虽然脑子里全部都是科学的解释,什么富含这个元素,那个元素的。当我看到的时候,就是长大嘴巴,冒出一个字。哇哦!!!废话不多说。上图!
p.s. 我们是中午到的嘉峪关,下午又去七彩丹霞,时间比较的紧。嘉峪关的悬臂长城都没有去。亏了啊!!!

祁连山脉 卓尔山

祁连山
在这之前我们被告知要开始上高原了,各种的紧张,不安。各种我们所能想象得到的高原反应。不过好在包车的司机兼导游告诉我们要准备热水喝,要注意保暖。我们才能在4000 m 上肆意摇头摆脑的。哈哈哈。。。。。。就是很冷。那风啊。呼呼的。这时候围巾就有大的用途了。仙仙哒。
卓尔山
这是沿途的时候,地导建议我们去的。虽然不是冬天,但是景色还是很美的。在近3000m的时候,我还在对雪山咔嚓咔嚓的时候,同行的小姑娘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她要晕了。这时候我就像变超人了一样( 当然啦,没有变装,来不及啊。),在高原上狂奔600m。那时候都觉得肺都要出来了。风景很好,虽不震撼,但对于我们这样没有见过不同风景的,还是很稀罕的。
友情提示:不要在上高原之前,吃得太多,不要吃药。要不然会吐的。不好受不好受。

公路是我们一直期待的一部分,在这里哪哪都是车,而那里马路一直延伸着,望不到头,也望不到车。一路的拍拍。感觉不错。

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最好的。那个时候正赶上了青海下大雨。这也是醉了。我没有看到天空之城-茶卡盐湖和美丽的青海湖。遗憾,遗憾。可是站在湖边,冒着雨拍照,大吼大叫的感觉也是很爽的。

我们是包车去的。这是一个很纠结和悠长的故事。我们只有两个女生,路程很远,真的是两眼一抹黑的节奏。安全否,那个价格公道否,能玩的舒心否,不会坑我们吧,会半路甩客吗?出发前我们都一直寻找着,犹豫不决,就怕一不小心被坑了。事实证明,还是多年的淘宝经验教会了我们看评论是很重要的。最后的最后,我们选择了就现在看来绝不后悔的选择。介绍的住宿还是不错的,想着五星级那种就算了啊。是很经济合算的,卫生也不错。吃的方面,反正我这检验用没用地沟油的胃是没有什么问题。最最重要的,哪里拍好看,哪里有值得去看看的景。绝对一个都不落下。爬山涉水,下冰沟。秒秒钟变成摄影师啊!!自己觉得应该给写封表扬信。青海80后旅游车队 17797174474.点名表扬。哈哈哈

后记

这场旅行一点也不轻松,但是精神上的富足远远超过了身体上的疲倦。小沈师傅说,一千个人来西北,就有一千个西北。在我的心里勾画了一个浓墨重彩,苍茫,厚重的西北。莫高窟一千年的坚持和信念,多少人的汗水和努力,是为了修来世的缘份还是只是为了自己的一句阿弥陀佛。一笔一划勾勒了壁画,也勾勒了雅丹,七彩丹霞的旷古烁今。西北在我的心里是个睿智的中年人,脸上有风霜留下的沟壑,经历了风雨,人生的起伏,倚着茫茫的戈壁,还一直低吟着苍茫的曲调。

引用 wordless 的图片:

想喝杏皮水了

2016-06-02 10:28

2016-06-02 10:3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02 11: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