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远都要在一起---从不想去到不想回的贵州之行

2016-06-01 23:44 1460/4
  • 出发时间/2016-05-24

写在前面的话

2000公里,从石家庄贵阳的距离,飞到贵阳之前,我对这个陌生的地方有那么一点恐惧,甚至是有一些抗拒,因为我不知道未来的这几天,我是不是一直要一个人走遍整个旅程,6天以后,我已经逐渐的习惯了这个安静的城市,当登上飞机的那一刹那,心里有着诸多的不舍,如若不是我的妻儿在2000公里以外的石家庄等着我归来,也许我还真的考虑留在这里。
      某年某月,朋友给我发了一张行程单,贵州5日游,问我去不去,一向对多山地区不感兴趣的我,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就这么一直拖着,时间来到了5月,工作一团乱,我痛下决心,把今年的年假用掉,出去走走,反正也不用花太多的钱,(除了来回车费,其他钱不用花,这么好的机会哪里找去)于是,开始做旅行前的准备,定机票,定酒店,从石家庄往返贵阳的机票从4月份的1400多元涨到了两千多元,无奈之下,我只好把目光投向了周边,正好天津有往返贵阳的打折机票,来回刚刚1000,果断下订单,于是,这一次,不想去,更不想回来的旅行,就这么开始了。

DAY1

第一天,早上五点,告别爱人和孩子,轻轻的带上门,走下楼,外面,太阳慢慢的升起,今天,这个地方没有雾霾,天很蓝,我的旅程从石家庄火车站开始,早上7点多的高铁出发到天津,12点35分的飞机从天津飞往贵阳,与其他团友回合,这一天基本上都在路上奔波。

早上的石家庄,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的天气了,对于经常看着雾霾无奈叹气的我来说,已经注定这一次的旅程都是美好的。

早上7点,石家庄站,安静的等着出发,算一算,我已经有4年没有坐过火车了,在没有买车之前,来回老家都是坐火车,买车以后,都已经忘记了做火车是什么感觉了。

9点50,高铁到达天津西站,网上预约好的司机已经在站外等候,匆匆忙忙启程赶赴机场。

路过大名鼎鼎的天津之眼,只是路过,没有来得及去欣赏天津这座老城。

天津西站到机场,花了不到40分钟,换好登机牌,准备过安检,突然想起,手里还有一个叫龙腾卡的东东,据说可以享受机场VIP待遇,于是刷脸刷了一个贵宾厅,VIP安检通道,贵宾厅候机,一瞬间觉得自己很高大上。

天津机场的贵宾厅服务还是很给力的,有专门的贵宾安检通道,贵宾厅里面也是蛮舒服的,离出发还有两个小时,就猫在贵宾厅里面休息一会,吃个泡面吧。亚洲舞王尼古拉斯赵四说过,没有什么是一桶泡面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桶。

中午十二点,开始登机,我不知道,两个半小时以后,迎接我的会是什么,我并没有对这一次旅程抱有太多的希望,甚至在上飞机之前,我都有一种想转身回家的冲动。

晚点20分钟,飞机降落在了贵阳,穿过厚厚的云层,迎接我的是阴沉沉的天,让我再一次有了想要逃离的冲动。好在接机的师傅非常的热心,一路上都在给我讲贵阳这个地方,于是,我开始对这个城市有了那么一些期待。入住旅行团所在的酒店,扔下背包,躺在床上,想着接下来的几天我要如何去度过。

晚上7点,来到贵阳两个小时以后,导游在酒店大堂将我们这群人集合起来带着我们前往饭店,上车,钻到车的后面,一个人安静的看着窗外,然后,我遇到了这次贵州之旅的第一个人,L哥。因为是一个地方的,也是一个人旅行,我们很快的熟识了起来,晚餐中,同样是一个人的小S,加入了我们的小团伙,于是,这次旅行的锵锵三人行就这么诞生了。
来到贵阳的第一天,我好像一直都是在发牢骚,满满的负能量,但是,随后的日子里,我渐渐的爱上了这个地方。

旅游的团餐只能用能吃来形容,而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来说,走一圈夜市还是很有必要的,顺着蚂蜂窝攻略上的推荐,我杀到了二七路小吃街。

各种小吃眼花缭乱,让我目不暇接,L哥建议我先走一圈回来再决定吃什么,而另外一个吃货S因为有同学招待加上晚上还要苦逼的加班错过了这一条美食街。

可能是我太饿的缘故,两只猪蹄消灭了以后都没尝出什么味道。我还想继续品尝点什么的时候,L哥一句话犹如晴天霹雳:他说你这么胖了要控制饮食啊,晚上少吃点。一瞬间,我想起了朋友打赌年底之前减肥到160,于是带着恋恋不舍,我一步一回头的离开了二七路小吃街,返回酒店,洗澡,睡觉,明天,旅程才正式的拉开序幕。

DAY2 让胖子走到崩溃又湿身的黄果树

一大早,由于昨天负能量爆棚,加上睡梦中被叫醒,带着满肚子的起床气,我杀到餐厅,打算大吃一顿,没想到,酒店里面早餐少的可怜,于是,我含泪吃下来一大碗炒面,L哥早早的等候在酒店大堂,小S同学据说加班熬了一宿,比我还要崩溃中。吃饱喝足,起床气没了,于是我哼着小曲走下酒店大堂,门外,大巴车已经安静的等候在外。
    集合好我们这一车人,大巴走出贵阳,前往黄果树,一路上,车厢内非常的安静,安静到我都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在坐大巴,前后左右一看,全部都在睡梦中。
    煎熬过两个小时,终于来到了黄果树这边,第一站,陡坡塘瀑布。
    陡坡塘瀑布位于贵州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1983年版西游记片尾曲拍摄地。
    什么?我为什么知道的这么清楚,找百度呗。

原谅我的思维混乱,因为我根本都想不起什么天星桥,什么水帘洞了,我只知道我走下来这一趟已然累成狗了。
吃过中餐,我们前往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瀑布,即黄果树大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亦名“黄葛墅”瀑布或“黄桷树”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位于中国贵州安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属珠江水系西江干流南盘江支流北盘江支流打帮河的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为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没错,这也是百度的)

由于大脑断片,我实在回忆不起来回去的时候我在干什么了,我只记得我喝了两大瓶水,衣服全湿透了,第一天,黄果树瀑布,就这么过去了。

DAY3 8小时车程只为怀念历史和品味酒香

又是一天带着起床气起床,导游前一天晚上告诉我们今天的行程很艰苦,回到酒店大概得晚上10点,我就呵呵了,吓唬我,你以为哥是厦大的么,然而,导游确实没吓我,这天晚上回到酒店已经将近十一点。谁能体会到一天有8个小时在大巴车里度过的那种感受,小S同学已经在车上彻底昏睡过去了,醒来以后,他狠狠的说,我以后再也不要坐大巴了,我面无表情的回了一句,先想想剩下的这几天怎么过吧。然后看着小S,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向电梯,那一瞬间,仿佛扛着一座山。
关于遵义会议旧址,就不说了,我党重要的转折点就是遵义会议,遵义也是革命老城。具体的一些信息百度比我介绍的要清楚多了。(我是有多懒

来到贵州的第三天,都没有见过阳光,都感觉要发霉了。

豆花面,遵义独有的小吃,味道很赞,我们三个人跑到街上找到了这一家好评如潮的豆花面馆,实在是不好意思,门店招牌忘记拍了。因为光顾着吃了

茅台,爱喝酒的人来到这里一定流连忘返,不过,对于我这不爱喝酒的人来说,走进来就头晕,于是,你可以看到一个大胖子蹲在景区门口,看着手机傻笑,来来往往的人们用奇异的眼光看着我,我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出了两个字:有病!
逛完茅台,爱喝酒的人们心满意足的上车了,我们开始返程,4个小时的路程,加上中间吃饭的时间,回到酒店将近十一点,锵锵三人行都已经快崩溃了,酒店楼下买了一桶泡面,回到房间,泡上面,然后……我就睡着了……
想知道最后泡面是怎么处理的么,扔了!

DAY4 初见贵州阳光 让我流连忘返的荔波

如果说前三天的日子对我来说是一种煎熬的话,那么从第四天开始,这一次的旅行才算是进入了高潮,说来也奇怪,到贵州的前几天,好像一直都是阴天,然而经过长途跋涉,我们来到荔波的时候,天突然放晴了,走进景区,蓝天白云相间,就像走进了世外桃源一样。见到阳光的一刹那,全车人都在惊呼,太美了。

我实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所看到的美景,来到贵州的第四天,突然不想再回到被雾霾笼罩的城市。用了4个小时,走过了小七孔景区,然而,如果不是时间不够的话,我一定会再返回去一趟。

夜宿荔波澳门大酒店,住宿条件要比贵阳还好一些,吃过晚餐,锵锵三人行开始去荔波的夜市上继续吃。在一无所获之后,我们走到了一个小摊面前,吃了N多块“豆腐”,没错,我们在2000公里之外的荔波,吃了几块豆腐……豆腐……豆腐
溜达回来,几个大老爷们钻我房间打牌,打到晚上12点,明天还有4个小时的车程,我的天哪…………我要睡觉

DAY5 西江千户苗寨的不眠之夜

昨晚没休息好,连起床气都懒的撒了,迷迷糊糊的上车开始补觉,今天要去西江千户苗寨,据说夜色很美,不过,我路上一直在盘算的是,过去了赶紧去睡觉,因为,今天晚上有欧冠决赛。所以,你应该知道我是什么时候来到贵阳了吧

是不是被这里的安静给吓到了,其实,千户苗寨是非常热闹的

欣赏时间

纯欣赏世界

苗寨的夜景,此行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就是没有带我的相机和三脚架,从荔波那天开始我就后悔到直抽自己嘴巴。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了,该把我的包子脸露一下了,这个大哥很幽默,也很会做生意,心态非常的乐观。相信去过千户苗寨的人,去往苗王家的路上一定会看到他的。

晚饭,苗家人独特的待客方式让不胜酒力的我落荒而逃,我对高山流水有了更深一层次的体会,同行的大哥被高山流水折腾的差点崩溃。敬酒的离开了以后,我又继续回到饭桌上继续享用我的晚餐。

晚饭过后,餐厅的旁边,有一家酒吧,放着很安静的音乐,和同行的小伙伴们进去看了看,居然可以自己点歌唱,于是趁着夜色还没到来,酒吧没太多人,我上去吼两嗓子。
心满意足的从酒吧出来,一堆人走到了观景台,看到苗寨的夜景的时候,我又抽了自己几个嘴巴 “叫你丫不带相机”!
这天晚上,他们几个小伙伴在我房间打牌到4点,而我,看欧冠看到了早上6点,悲催的马竞,14年也是输给了皇马,看来,这是宿命。这一夜,我都,没有合眼。…………我要睡觉

DAY6 煎熬的车程和熙熙攘攘的青岩古镇

终于,旅行来到了最后一天,虽然很多的不舍,可是,最后还是到了快要分开的时候。尽管昨晚一宿没合眼,可是,坐在车上的我却怎么也睡不着,因为,我怕我在睡梦中浪费了这一天的大好时光

坐在古镇的小店里,点了一些吃的,就坐在这里,看着时间流逝

古镇外面看古镇

充满风情的小店

路边的小花

时间,不知不觉的流逝,转眼间,已经到了要分别的时候,就像和认识了很久的朋友要分开一样,心里突然充满着伤感,因为,下一次再见,不知道会是何时

DAY7 不想走 但是还是要对你说再见

就要离开了,贵阳也见到了久违的阳光,L哥一早就走了,剩下我,钻在酒店补了一觉,中午的时候喊上小S,去吃那一家传说中的肠旺面。走在贵阳的街头,看着车来车往,突然很不想离开这个地方。

一大碗面,瞬间被我吃光,要不是怕油大闹肚子,我定会在来一大碗,因为,真的太好吃了

终于,还是要离开了,吃过午饭,向还没有离开的团友告别,启程前往机场。当离开的时候,才发现,不知不觉中,我已经习惯了这个地方。

此刻,我只想把这蓝天白云留在我的心里

飞机飞在三万英尺的高空,而我的心却依旧停留在这个多彩的地方。

晚上19点30,飞机正点落地,接机的师傅把我送到了天津西站,20点52,高铁离开天津西站,22点30分,石家庄站,跟这次旅行彻底说再见。
写这一篇游记的时候,我一直在纠结要放一首什么歌曲,突然听到了邓紫棋的这首《多远都要在一起》,从2000多公里之外的河北来到贵州,从最开始的不想来,到最后的不想走,我们这群人,一起用脚步丈量了多彩的贵州大地,壮观的黄果树瀑布,浓郁酒香的茅台,美不胜收的荔波,万家灯火的苗寨,熙熙攘攘的青岩古镇处处都留有最美好的回忆。
飞机起飞,默默的说了一句再见,不知道下一次的相遇会在何时,幸好,我们这群人还能回到石家庄在一起相聚,短短的7天,从陌生到熟悉,从默默无语到无话不说。缘分,有时候就是这么的奇妙。
再见!多彩的贵州,我会一直都记着你,也许,我们很快就会再次相遇,只是,再一次相遇,我还会不会是原来的我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02 18:2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06 09:53

引用 hysunsun 发表于 2016-06-06 09:53:51 的回复:

回复hysunsun:雨伞和一件外套是一定要带的,如果可以的话多带几件换洗的衣服,贵州的天气有点阴晴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