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泞武功行,择日再攀登

• 出发时间/2016-05-27

题记

这是一次将登山鞋走掉底的旅行;这也是一次将登山鞋走成拖鞋的旅行。

淅淅沥沥的雨敲打着树叶和草尖,
匆匆的脚步踏碎古道石阶,
登山杖深深扎进泥土维持着摇摆的身体,
沉重的背包躲进雨衣几欲没有了呼吸,
眼睛里印满绿色和漂浮的白云雾气,
夏初时节山顶让人惊喜,
天气却琢磨不定,
湿透的鞋钻进泥泞,
来来往往的路上是沉重的脚步和厚重的喘气,
对面欢快的笑容会询问你来自何方去向哪里,
五彩的外套和缤纷的背包点缀绿色的草甸,
相机手机留下云蒸霞蔚的清晰,
徒步走过武功山
自虐且欣!
(这段摘录自90后小才子 小智朋友圈,用他的话说“本人未婚未育”)

行程总览

*********感谢老大的尽心尽力的组织和制定详细的计划,协调各种资源。*********
---------------------------------2016年05月27日出发交通及费用-----------------------------------

广州武功山段】
【高铁车次时间】 G634(17:12-20:38 3小时26分) 广州南~萍乡北 单程363元。
【包车】从萍乡北到武功山下农宿旅店,包车费用 200元(面包车,8座)
【晚餐】在火车上解决,到了农家之后下了一碗面。
【住宿】双人间(独立卫生间、电热水器)80元/晚

--------------------------2016年05月28日交通及费用-----------------------------------
【旅店至武功山金顶】
【早餐】06:30起床收拾退房,旅店解决一碗鸡蛋面 15元/碗。
【包车】从旅店坐车到起点:龙山村(08:30坐车左右到龙山村)
【午餐】自带干粮
【晚餐】吊马桩吃围餐(自己点餐)人均60元
【住宿】吊马桩,一个人70元

---------------------------------------2016年05月29日返程交通及费用-------------------------
武功山广州
【起床】因为一直下雨就直接回家了,所以起来比较晚。
【早餐】不吃了,直接坐索道下山(55元/人)到农家去吃午餐
【交通及返程到萍乡北】包车会旅店吃饭(费用已包含在回程车费中 200元)
【午餐】在农宿旅店解决(自己点菜,一共487元,人均33元)
【高铁】一样363元

---------------------------------徒步路线综述(这是2013年天气好的时候的估算)----------------------------------

如果全程难度系数为五颗星的话,依据个人感受给出难度系数  分级(仅供参考)。我们这次徒步的武功山是最精华的部分,乌下到发云界这段没有走。
【第一大段:龙山村至发云界 3.5~4小时】
第一阶段:龙山村至草甸分界点,难度系数  ****,耗时 3h,全是难走的山路,具体见后续内容。
第二阶段:草甸分界点到发云界,难度系数  *;耗时1h,只有一个小坡。(美景当头,兴奋使然)

【第二大段:发云界至吊马桩 7小时】
第三阶段:发云界到第一座高坡,难度系数  ***;(刚吃完饭,就来一个下马威)
第四阶段:第一座高坡到第二座高坡,难度系数  ***;(习惯了第一个坡,第二个就显得很普通了)
第五阶段:第二座高坡到第三座高坡,难度系数  *****;(著名的绝望坡)
第六阶段:第三座高坡到第四座高坡,难度系数  **;——开始准备头灯,赶夜路。
第七阶段:第四座高坡到吊马桩,难度系数  *;(原因——基本视为盘坡路)

【第三大段:吊马桩至金顶至下山,上金顶1小时,下山视交通方式而定】

第八阶段:吊马桩到金顶,难度系数  ****;(原因——全是台阶,而且抹黑要准备头灯赶夜路,赶时间看日出)
第九阶段:金顶下撤,难度系数  ***;(路程长,基本无高坡,时间久)

因为这次下雨,难度啥的都变了,懒得写了。现在沿途都有好多好多好多的客栈,补给很充足,难度一定程度也下降很多。

---------------------------------个人装备提醒----------------------------------

必备品:登山包、登山鞋(或防滑的徒步鞋)、水袋或水壶(沿途有补给点)、头灯(或手电)、魔术毛巾、洗漱用品、足够的保暖衣服和3天的替换衣物(看日出的话,山顶非常冷,都已经下霜了,早上赶路有些湿的衣服经山顶的大风一吹,超级冷,温度极低!)

建议用品:温标5度以下的睡袋(吊马桩的被子还可以,无洁癖可不带)、雨具、对讲机、相机、活络油、个人药品、充电宝、折叠户外刀、能量胶、等。
食品:  沿途发云界、金顶的饮食服务都比较成熟,看个人负重和经费需要自备吧!现在每一个山峰基本都有客栈。

注意:必备品一定要带,不然在走的时候你就会后悔啦,重点提一下“头灯”,因为有两个多小时夜路,因此头灯必须要准备!否则很容易出意外。

第一天:广州到萍乡

自从上次2013年12月的冬季去了武功山,看到了她满山枯黄的震撼之后,对她的夏季神秘的容颜一直渴望一观。等了很久也渴望了很久,老大终于组织了这次武功山之行,浩浩荡荡15人的队伍从广州出发,奔赴这座充满“磨砺”的高原草甸。
          提前很久看了天气预报,临行前几天每天都会关注一下武功山的天气,看到天气预报周六周日有阵雨,虽然心有担心,但仍然不能阻挡对那片碧草蓝天,云海涌动美景的憧憬。2015年5月27日一行人坐上了从广州南到萍乡北的高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对第二天就能看到的美景而言几乎可以不提。晚上八点半准时到达萍乡北高铁站,坐上刘师傅的面包车,赶到他家里开始洗涑休息,为第二天长时间的徒步养精蓄锐。在坐车到他家的路上,一路阵雨,暴雨,到无雨,对第二天的天气虽有些担心,但是还满怀希望。

第二天 启程 ~龙山村~发云界~绝望坡

第二天一早收拾东西,看到外面淅淅沥沥下了一夜的小雨,心中虽然有担心,但是想着雨后放晴,可以看到云海和碧草蓝天,大家都非常兴奋。
吃了简单的早餐之后坐车到达龙山村,开始真正的武功山之行。
行程安排
第一天:龙山村出发----发云界---千丈岩---绝望坡----吊马桩(住宿休息)
第二天:吊马桩----金顶----九龙山---沈子村(吃饭返程回广州

早上08:30分到达龙山村,来个“干净”的合照,这个时候只有满山的大雾,还有蒙蒙细雨,这身装备没想到是接下来两天最最最最干净,能见度最最最最高的一张照片啦
迈出的第一步就将这次徒步带进了满山泥泞,大雾弥漫,阴雨连绵的自虐之路

从龙山村出发到发云界的路上现在已经搭建了好多简易的棚子,里面卖各种饮料的都有,基本上每当你坚持走走累想休息的时候,都能看到一个棚子就在你前方,所以迈开大步走吧。从龙山村走到半程,天开始放晴,还能看得到阳光,顿时精神大振,旁边各地来自东北湖南湖北的驴友都开始呐喊,为那神秘而遥远的云海奇景做准备。
         可是快到草甸的时候,大雾又开始弥漫,开始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能见度估计也就5到6米。及时是同行的伙伴,离得稍微远一点都看不清楚,加上大家都开始套上雨衣,带上帽子,基本上很难认得出那些是自己的伙伴。这样的天气之下,也就没有了要拿出相机拍照或者手机拍照的欲望。加上昨天晚上下了一夜的雨,道路已经开始变得泥泞,越来越难走。(回过头想想,开头的泥泞竟然是到了草甸之后最好走的一段路了

这是刚刚上草甸时候胳膊上的水雾和水珠……有没有一种冬天结冰的感觉

草甸上没有了树木的折腾,风也显得比较大,有些旅游没戴帽子只能打起伞,艰难的行走。

快到达发云界的时候,雨已经开始下大了,道路已经完全泥泞不堪,同行的好多伙伴都摔了跤。路上已经能看到好多折断的了登山杖,估计都是摔跤时候重力分担不均导致的。
      想想2013年正常天气还要走夜路才能感到吊马桩的行程,隐隐有种不好的预感,感觉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之下如果要赶到吊马桩估计要非常艰难。

从发云界开始到吊马桩全程大大小小有七八个客栈,基本上没翻过一个山坡,都有一个客栈可以补给或者休息,而我们基本上都是直接略过(后续要走武功山线路的驴友,可以轻装简行,在客栈补给补给,这样速度就会快很多,当然成本会增加了几十块)。现在的武功山线路已经非常完善了,当年整个线路也就两三个客栈,想找个歇脚的地方只能埋头赶路。
     因为这种恶劣的天气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所以相机压根就没从背包里面拿出来,用相机拍了一些图片,后面也就不累述了,直接上图吧。

第二天 绝望坡~吊马桩

曾经的绝望坡还没有牌子,之前想着绝望坡就不怎么想走,但是这次竟然非常渴望能够看到绝望坡,不是想虐自己,而是知道一旦到了绝望坡,离今天的终点就不远了,所以大家基本都是埋头加紧赶路,希望更快到达绝望坡。
     绝望坡的难主要在于是从谷底连上三四个坡到达坡顶,中途基本没有平缓的地方,加上很多石头路和碎石,所以比较难走。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之下,绝望坡的难度不知道增加了多少倍,一不小心就会摔跤。
     回头想想绝望坡应该有另外一个名字:希望坡,因为不管从哪个地方走,过了这里就离胜利不远了。

来看看我们的大部队吧(少了两人,因为前面赶路太快,体力有些不支)
能看到我们的绝望么!看不到吧!
人在恶劣的天气面前,反而更乐观,更对未来充满希望(请忽略满身的泥泞

再来几张照片吧
泥泞不是问题,老大后来问大家还要不要再来,有一个美女说了一句我非常认同的话“来!下次再差也差不过这次了!”,有道理,择日再攀登!

泥泞的道路是为了磨练自己的意志,为下次武功山之行做准备!

当你已经几次摔跤之后,泥泞算什么!只要心中有风景,照样展露靓丽容颜

翻过最后一个山坡,开始进入石头栈道,终于临近终点啦。

很佩服大伙竟然没有走夜路就赶到了吊马桩,看了时间晚上18:30分。全程耗费了10个多小时。

大家排队洗刷洗刷,然后开始了豪华的晚餐!

晚上没有活动怎么能行,一个小伙伴带了投影仪,果断大片走起!没荧幕?不是问题,拉床被子搭起来就行啦。

小伙伴们看到是什么电影了么?

第三天:吊马桩~返程回广州

第二天醒来之后看了看天气,仍然狂风骤雨,只能直接下山了,昨天已经被沁透的鞋子还是哇凉哇凉的

开始包裹!各种能用的东西全都用上了,当一次裹脚弟吧

(有没有一种用锡纸抱着烧烤的视觉冲击)

别问那双穿拖鞋走下山的人是谁,那是我们老大!一个将登山鞋底儿都走掉的猛男!

在坐索道回山脚的途中,T……M……D竟然看到了云海!!!没错是云海!!!

回到山脚,仍然可以看到云雾缭绕的武功山,景色比昨天一天看到的所有景色都美,这次徒步也算值了吧。至少哥也是看到过武功山云海的人了。

回刘师傅家吃完饭,然后赶回高铁站回程。

谨以此几年这次将徒步鞋走成拖鞋的武功山之行。

跟老婆说了这次的苦难之后,老婆幸灾乐祸的问我,还去不?
哥淡定的回答
“还去!老子就不信看不到真正的武功山云海!”

后记:武功山的美丽可能就在于这难得的机缘,一次看不到,那就来第二次,只要看不到,我就一直来!只要坚持,总能如愿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02 18:25

下次再来

2016-06-02 22:40

楼主好厉害 我们端午出发 你们28一天的行程是我们基本上是我们两天的行程

2016-06-03 16:01

引用 小莜123 发表于 2016-06-03 16:01:58 的回复:

回复小莜123:自虐嘛😊

2016-06-03 20:09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06 11:52

写了再攀登,结果你食言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