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一夢(南京春節3日遊)

唯然 (上海) LV.14
2016-06-02 00:06 826/3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其它

啟程

(寫在前面:今年春節的一次旅行,拖到這時才終於完成)
寒冬裡的假日總是彌足珍貴,所以即使春節出遊性價比很低,還是就近踏上旅途,也算暫時拋卻這段時間的疲累。
三天的時間,第一天用來暴走,第二天和第三天就是放鬆。

去程:2016.2.11 7:02 a.m.上海火車站→南京
返程:2016.2.13 18:34 p.m.南京站→上海虹橋站

第一天(2/11)

一早的動車乘客稀少,坐在1車廂,第一次看到駕駛室,而往後一看,好幾個車廂幾乎都沒有人。

南京火車站出來後先到漢庭(玄武門店)辦入住,把行李放下。
地址:南京玄武區中央路264號。交通:地鐵1號線新模範馬路站4號出口,往右30米。

南京地鐵的單程票是這種圓形的,個人覺得比起卡來,有可能會丟,而且出來丟進檢票機器中容易卡住。不過票價倒是挺平易近人,記得三天中都到了幾個地方都是4塊錢。

原本午餐想在這家尹氏雞汁湯包吃的,還趕了老遠的路到了總店,沒想到人家春節休假,關門大吉。不過還是在這裡貼一下地址好了。
尹氏雞汁湯包(莫愁路總店):南京建鄴區莫愁路398號(近漢中門)
交通:地鐵2號線 上海路站(1號口)

於是午飯只能在附近的麥當勞解決。

莫愁湖公園

莫愁湖公園:南京建鄴區水西門大街132號(南門)、194號(西門)
開放時間:8:00--17:00. 門票:35元(在同程網上訂票30元,憑短信到售票處取票)
交通:地鐵2號線莫愁湖站(1號口)

莫愁湖,位於南京秦淮河西,自古有“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勝”等美譽,民國時以“莫愁煙雨”列為“金陵四十八景之首”。更有袁枚詩讃:“欲將西子莫愁比,難向煙波判是非;但覺西湖輸一著,江帆雲外拍天飛。”
莫愁湖公園是一座有著1500年悠久歷史和豐富人文資源的江南古典名園,為六朝勝跡。公園現有面積為58.36公頃,其中水面為32.36公頃。園內樓、軒、亭、榭錯列有致,堤岸垂柳,水中海棠。勝棋樓、郁金堂、水榭、抱月樓、曲徑迴廊等掩映在山石松竹、花木綠蔭之中。

不知是不是因為去的時候正值冬天,剛下過雨,又值公園裡似乎正在整修,所以遊人稀少,顯得十分冷清。

沿著小道,發現幾株臘梅,想起來各個季節各種花,似乎梅花自己還真的沒好好去哪兒看過。歷來梅花好像都被賦予「孤潔」之意,但當我看到這一朵朵黃色小花時,卻覺得小巧可愛,在冬日裡倒也是一抹溫暖之色。

很想拍到屋簷上雨水滴下的樣子,奈何總是抓不好時機,拍了好多張只有下面這張能看

在公園中的 南京古典家俱館

曾國藩從南方帶來的清代廣式家俱。

終於看到了莫愁女的漢白玉塑像。關於她的傳說有很多版本,大約都是歌頌其美好的,我也無意追究真假。

勝棋樓:始建於明洪武初年,重修於清同治十年(1871年)。樓為二層五開間建築,刻工精美,正門中堂有棋桌,相傳這裡是明太祖朱元璋與大將徐達弈棋的地方。

明太祖朱元璋與中山王徐達對弈,徐達棋藝高超,但每次都輸,朱元璋知道徐達是有意讓他,於是叫他拿出真本事來,最後徐達竟將棋布成「萬歲」二字,朱元璋歎服,遂將樓和湖賜給徐作「湯沐邑」,樓因此得名「勝棋樓」。

公園的另一個門處正在暖棚裡辦「海棠展」

真的好喜歡這盆花的顏色,忍不住多拍了幾張。

玄武湖公園

玄武湖公園:南京玄武區玄武巷1號。
交通:地鐵1號線玄武門站3號口。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五洲6:00--22:00,環湖路24小時

玄武湖公園位於南京城中,東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墻,是中國最大的皇家园林園林湖泊,也是中國僅存的江南皇家園林和江南地區最大的城內公園,被譽為「金陵明珠」,現為國家重點公園、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玄武湖古名桑泊、後湖,已有2300年的人文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時期,六朝時闢為皇家園林,明朝時為黃冊庫,均系皇家禁地,直至清末舉辦南洋勸業會時,開闢豐潤門(今玄武門),為玄武湖公園之濫觴。
玄武湖方圓近五里,分作五洲(環洲、櫻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橋相通,渾然一體,處處有山有水。宋人歐陽修也寫道「金陵莫美於後湖;錢塘莫美於西湖」。

玄武門:原為1909年開築的單孔拱券(xuan4)「豐潤門」,1928年更名為玄武門。次年,蔡元培題寫「玄武門」門額。1934年,拓築為三孔拱券城門。2013年對城樓過道進行了修繕。

猴年春節期間,公園大門口還有可愛的充氣猴~

M記的桃花味甜筒

湖上一瞥。

景區的小火車。

南京城墻

玄武湖公園是很大的,慢慢逛大概要一整天。所以五洲並沒有全部去。直接順著朝解放門方向去。那邊就是南京的明城墻,想登上去看一看。

南京明城墻始建於元至正二十六(1366),完成於明洪武末年,前後歷時28年。明太祖朱元璋採納了儒生朱升「高築墻、廣積糧、緩稱王」的建議,集中全國之力建成南京都城城墻。明初的南京城共有外郭、京城、皇城、宮城四道城墻,其中京城城墻長35.267公里,有城門13座、水關3座、垛口13616個、窩鋪200座。城墻高約14~26米,頂寬26~19.75米,為世界第一大城

登上城墻後,玄武湖的全貌可以大致看到,也是到這個時候,發現玄武湖真的挺大的。
下午的天氣一掃早晨的陰霾,陽光照在湖面上,一艘艘小船緩緩而行,而腳下卻是六百年前建造的充滿歷史感的城墻。

因為2014年在南京舉行的青奧會,城墻上留下了奧運五環。

明城垣史博物館

走上去朝右邊城墻往上走,再沿樓梯往下會有小小的明城垣史博物館。

燒製的城磚

世界城垣的比較。就看到明南京京城是最長的。

台城段城墻,位於南京城內北極閣北麓、玄武湖以南,從解放門向西延伸出的一段明朝城垣,明城垣史博物館就是在这段城墻上。
明太祖朱元璋築應天府城時,原計劃將這段城墻向西修至鼓樓崗並與石頭城相接,後來在明洪武十九年(1386年)“新築後湖城”,這一段城墻便遭廢棄。
這段城墻以條石為城基,城基之上用明初燒製的城磚包砌,長253.15米、高20.16米(其中條石城基高7.36米、城磚部分高18米),西端寬9.8米,東端寬10.3米。

看到了雞鳴寺。

開始走下城墻,本來想原路返回解放門,但在城墻上轉了一圈感覺沒了方向,只能朝最安全卻也是最遠的玄武門方向走。城墻的路都是高低不平的磚塊,說實話那段路真的挺長,走的我腳疼==

不過也有些意外的美好的景色。

終於,看到這個建築就意味著終點就在眼前,因為……這就是玄武門呀TT。先前從玄武門進公園的時候根本沒注意,原來上面還有這條不長的走廊,兩邊都是城墻各座門的照片。

結束玄武湖公園的行程,飢腸轆轆的我們趕赴晚餐地點:南京大排檔。這家店在上海就已經各種排隊了,在南京也有好幾家分店,我們坐地鐵1號線到三山街站,走到了一個叫水平方的商場。廣場上有一座山寨鐵塔,還有一座旋轉木馬,另有一些裝飾,夜幕初上,都亮起了燈,還是挺漂亮的。

南京大牌檔

地址:建康路3號水平方6樓。

等了一個小時終於吃上了。

醬香田螺

蝦餃

煎餃

毛血旺

天王烤鴨包

夫子廟

終於,終於,又來了夫子廟。其實原來是想著元宵將近,可以看一下夫子廟的燈會。後來因為人真的多到嚇人,再加上的確有些疲憊,便稍稍逛了一下就打道回府。

秦淮河

烏央烏央都是人

關於秦淮河的詩詞和故事太多,以至於當我看到它時還是忍不住和那些軼事聯繫起來。雖然四周遊人如織,卻還是覺得這裡不真實的像一場夢。

因為秦淮八艷的故事,秦淮河似乎是纖柔的,然而作為四大古都之一的南京揮之不去的歷史塵埃,也給這條秦淮河帶來厚重之感。

第二天(2/12)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湯山溫泉。從漢庭check out,坐地鐵一號線到南京站下來。之前在網上看到很多從南京市區到湯山的交通路線,因為大部分都是自駕,所以看到有的寫著要坐30幾站公交車,頓時有點擔心。不過不管怎樣得先填飽肚子。

回味鴨血粉絲湯

從地鐵上來到南京長途汽車站廣場,看到這家在南京十分有名的連鎖店:回味鴨血粉絲湯。點了粉絲湯、春卷和小籠,儘管是在火車站的店,價格卻沒有漲,而且味道還非常好。

吃完早午飯,就到長途汽車站購票大廳裡去問到湯山溫泉有沒有直達車,真的是有的,20元一人,小中巴,從長途汽車站直接開到湯山溫泉。

湯山頤尚溫泉

南京湯山有好多家溫泉,快到每一站時司機都會提醒,去到相應溫泉的遊客就可以及時下車。
這次我們選擇的是湯山頤尚溫泉。是長途車停靠的第一站。

如果是直接進去泡溫泉,從下圖這地方進就行了。

不過我們定了頤尚溫泉度假酒店的房間,這樣泡溫泉更方便。所以在這裡下車後往前、經過紅綠燈右轉走約150米就可以到酒店,入住後從酒店大堂另一邊就可以直接進入溫泉,都不用再跑出來,而且憑房卡換鑰匙牌,入住當天到翌日12點可無限次進出溫泉。

頤尚溫泉度假村共有50個露天溫泉池和15間高檔雅緻的私密性特色湯屋。有花之戀區、養生湯區、土耳其浴區、芬兰浴區、羅馬大理石浴、巴厘島風情浴區……
而山地溫泉區,是頤尚溫泉重點打造的另一溫泉文化特區,包括木溫泉、自然山石特色露天溫泉。

泡了溫泉,昨日的疲憊立馬紓解了。

第三天(2/13)

酒店的自助早餐

第三日早上再去溫泉體驗一次,沒有昨日下午的擁擠,這次的體驗從容愜意多了。

椰奶泉、咖啡泉、紅酒泉,都曾是宋美齡愛去的湯池。

這裡曾是蔣介石國民黨的招待所。

回市區仍舊是坐中巴車,可以問酒店前台要司機的電話,然後聯繫具體時間,到時候在酒店門口上車就行了。

午餐仍舊是在南京大牌檔解決,點了一些上回沒點的招牌菜。

獅子頭

美齡粥。是豆漿煮的粥,裡面有山藥、百合等,甜口的,吃不慣的人還是慎點。

陽春麵

云斗煮干絲。很好吃!!推薦!

此行最後一站是先鋒書店,途中看到拉貝舊居,想起電影《拉貝日記》,很想進去看一看,不巧正是休館日。

南京先鋒書店

先鋒書店(五台山總店):南京鼓樓區廣州路173號五台山體育館地下車庫(近拉薩路)
開放時間:10:00--21:00. 交通:地鐵1號線珠江路站1號口,再乘公交6/91/532路到隨家倉站下車,馬路斜對面就是。

創立於1996年的先鋒書店是國內知名的民營學術書店,自創立以來探索出一條以“學術、文化沙龍、咖啡、藝術畫廊、電影、音樂、創意、生活、時尚”為主題的文化創意品牌書店經營模式,搭建一座可供開放、探討、分享的公共性平台。其為讀者打造的建築之元素、宗教之情結、人文之關懷的書店閱讀空間,吸引了眾多國內外讀者的聚集,使其成為南京重要的文化地標。
先鋒書店被南京市民評為十二張文化名片之一,被譽為“中國最美的書店”,榮獲“中國2009年度最美的書店奖”,附近南京大學的學生稱她為“南大第二圖書館”。
2013年,CNN專題報道先鋒書店,讃稱“中國最美書店”。2014年3月,被BBC評為全球十大最美書店。2015年6月,被英國衛報評為“全球十二家最美書店”。2015年8月,CNN選出17家“全球最酷書店”,先鋒書店名列其中。2016年3月,美國《國家地理》評選出全球十大書店,南京先鋒書店入選,系亚洲唯一入選書店。

一進門就看到數量眾多的明信片。

兩邊的墻上都掛著可以稱得上“先鋒”的人物照。

除了書籍之外,這片創意商品區更吸引我,都是些精緻有趣的物件。

掛滿了大家的新年願望

有我們胡巴的身影~

時間是不是就是一個牢籠呢。

這車也太酷了!

坐上這輛FLOWER BUS,是不是就可以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小人偶栩栩如生。

迷你的小縫紉機,還真的有小剪刀、小釦子和布。

小轎子太可愛了。

最具代表性的十字架

書店裡就有郵筒,買好明信片和郵票,寫好內容和地址,就可以投進去啦。

蓋個章。

尾聲

不知道為什麼,這張照片是整理過後最喜歡的一張。當時為了捕捉雨滴落下的瞬間駐足許久,最終卻也沒有拍到最理想的照片。
時間或許真的是這個世界上最無法逃脫的牢籠吧。人的執念註定了任何與時間相抗衡的,都只能是徒勞。而當一切塵埃落定,才明白原來,渺小的我們,早已被時間拋下。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你始終一個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迴蕩的是  再等。

引用 唯然 的图片:

喜欢这里

2016-06-02 11:4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02 18: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