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美国自由之旅(2)

Dear_Charice (深圳) LV.9
2016-06-02 00:56 509/4

2015美国自由之旅纪实之二(波士顿毕业大典)

Day 10 5月14日 波士顿--塞莱姆--波士顿

安安静静待在波士顿,等着参加接下来的Chelsea的学院和大学的两个毕业礼。

华盛顿DC回来这晚,来不及订酒店,住在Chelsea的宿舍,姐弟俩难得亲亲热热地睡了一晚地铺,睡到自然醒。(这咋眼罩还整上了呢)

自然醒,公寓楼下买杯咖啡醒醒神....

今天的主要行程——去Peabody博物馆看中国面孔。
塞勒姆Salem是美国马塞诸塞州的一个小镇,人口不过4万多,距离波士顿24公里,开车过去将近1小时。小镇虽小,却极富传奇。1620年9月6日,著名的“五月花号”轮船从英格兰普利茅斯出发,搭载着清教徒前往位于美洲新大陆的马萨诸塞普利茅斯殖民地。1626年作为港口的塞勒姆城初建,此后这里成为北美对外贸易,尤其是与中国进行贸易的一处重要港口。

塞勒姆小镇至今保存着大量17~19世纪的历史建筑物,颇有欧洲风情。小镇中心有一座显眼的米白色现代建筑,这是西方历史最悠久,也是当今美国最具活力、最富创意的博物馆之一——迪美博物馆(Peabody Essex Museum),它创建于1799年,已有215年的历史。博物馆与小镇的发展一脉相承。

George Peabody图书馆,它被媒体评为20个世界上最大最美丽的图书馆之一。

博物馆有三层展厅,空间设计与光影效果非常别致。

皮博迪Peabody博物馆收藏了超过84万件的艺术品,拥有两座超过40万藏书的图书馆和22栋历史建筑,“其中包括4栋国家历史地标(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s)和6栋全国历史古迹(National Register)”。最难得的是,皮博迪博物馆拥有全世界唯一完整的中国领土之外的清代住宅——荫余堂。

皖南休宁县黄村的名气远远没有宏村西递大,但也许你其实听说过它。还记得吗,曾经有座中国古民居被整体搬迁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博物馆,这座民居就是黄村的荫余堂,这座博物馆就是美国波士顿的Peabody博物馆。荫余堂从拆迁到复原建成,历时7年,耗资1.25亿美元,这是由中、美两国工程师共同完成的一项杰作。
    据介绍,当年拆除工作就花了四个月,拆下来的部件数量庞大,包括2735个木构件、972块石片和当时屋内摆设的生活、装饰用品,甚至连同鱼池、天井、院墙、地基、门口铺设的石板路和小院子都拆下来,这个建筑面积400度平方米的徽派砖木老房子,装满了19个国际集装箱搬到了美国,之后历时6年修复重装,荫余堂在美国落地生根。在中国,很多像荫余堂这样的普通人家的老宅都因无法挤进文物保护的行列而破败,而荫余堂在这里却得到了艺术品一样珍贵的精心修护,管理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它时,脸上都是洋溢着无比骄傲的表情,自豪地告诉我们这是美国本土独一无二的中国原装。

为了营造中国文化的氛围,馆方不仅仅是把单个建筑异地重建那么简单,还在院子四周种植了 竹子,还把宅子前院原来的土和碎石板路都运来了,如此细致、敬业,让人颇为感动。因此,游人们尚未进入宅院,就仿佛离开了美国,沉浸在中国文化里了。大家 按着放置在地上的号码,出入院子、天井、卧室、走廊、厨房……按顺序逐个听取语音导览的讲解,气氛非常安静。宅院开间并不大,甚至有些狭窄,只是江南普通人家的老宅,绝非宏村西递的那些精致的豪宅,但其中所传递的复杂的文化意义,一言难尽。

荫余堂的每处设计、布置、陈列、生活用品和生活痕迹都有它的文化内涵,打下了深深的时代与历史烙印。当我看到那完全保持原貌的、陈旧而满是油迹的床单被褥蚊帐;当我看到墙上贴的家谱、老月份牌;当我看到桌上地下中国人熟悉的暖瓶、脸盆、火桶、算盘、麻将、墨斗时;当我看到重建时绘制的足有数百页厚的施工图纸时;当我从耳机中听到一个又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的故事时,内心的感动无以言表。因为,所有的一切一切,无论大小重要与否,馆方都细心完整地保留下来了。这是一座普通的中国宅院,也是一座展现了中国文化与国人生活的生动的博物馆。

在国外一般的博物馆里,人们看到的总是中国建筑或文物的精品、珍品,是精心选择的一个侧面,但在这里,在荫余堂内,没有去过中国的外国人第一次能够看到中国普通人家的民居、用具和生活状态。虽然这栋宅院不是徽州最好的、最有代表性的,但却是最民间的,这也正是它的重要价值所在。

看完展览出来,迎接我们的是在一张停车场的罚单,急着去看荫余堂,把人老美的停车场当免费的了,忘了打卡缴停车费

返回波士顿中国超市买食材,包了馄饨,当晚入住Copley House。
酒店就是波士顿路边常见的那种古老的红色外墙的房子的半地下,我一直对这种房子的里面是什么样很好奇,没想到这次无意中就订了这么一套Studio,入住时才发现是个半地下,一张大床,勉强睡下两人,酒店送了一个充气睡垫,还慢撒气儿,老公睡到半夜还起来给床充气,冲凉房小得可怜,水也一样,小里小气真不像大老美的风格,位于房间一角的小厨房锅碗瓢盆的也算齐全,煮煮方便面到还顺手。

Day 11 5月15日 波士顿 Boston

早餐

准备参加女儿所在学院的毕业礼

沿路兜售鲜花和公仔的小贩

学生和来观礼的家长

毕业礼会场

仪式结束,老公非要到BU学生食堂吃一顿,可能因为饭点已过,就餐学生已不多,餐厅只开放一层,饭菜品种很少了,没啥挑的,也就权当是到此一吃吧

下午到查尔斯河上KAYAK一下...

上船前要认真填写表格

划皮艇,最重要的不是划艇本身,而是你会爱上在查尔斯河上自由自在地游曳带来的闲适感觉。不同于在岸边欣赏波士顿风景,亲自划艇穿过内陆河道,再划到河中央看两岸美景更像是一次逃离城市喧嚣的旅程。

一座城市若是有水就会显得灵动而优美,查尔斯河(Charlesi River)就是波士顿地区的灵魂。它弯弯曲曲,流淌在剑桥大学城和波士顿市之间,由西向东,汇入大海。黄昏,孩子们忙着去聚会了,我们则沿着这条美丽的河漫步,欣赏着沿河的迷人景象...

湖边树林里随处可见的小松鼠...

在阳台上开Party的人们

房前大团的花丛

窗台上绚烂的小花

树旁的自行车

每天都要经过这个地方。基督教科学母教堂,离卡普利广场不远的基督教科学广场(Christian Science Complex)是一处集合了出版社、教堂、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场所。在美国报业中以纯净报导,不以煽动色腥、暴力等吸引读者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即是由此处出版。基督教科学广场设有一个反射池,池中间有圆形的喷泉,圆顶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基督教科学母教堂(The Church of Christ, Scientist)就建在广场的反射池旁。

夕阳下的波士顿基督教科学广场。

Day 12 5月16日 造访小镇Sharon

准备出发第二次去Shron 小镇看望同学一家。出门前先来两张。

早餐

酒店门口留个影。

秀一下美腿

主人家一对儿女的画作

即兴演奏一曲

忙碌的女主人

逛逛商店,等着开晚饭。

真是好东西…………

美式晚餐

夜,返回波士顿,一天活动结束。

Day 13 5月17日 波士顿 Boston

今天是个大日子,波士顿大学毕业大典。

先退房,行李寄存到今天入住的Midtown Hotel

中午美式快餐果腹,老美真能造,分量那叫一个足,彻底把我吃趴下了...

今天的女主角

赶去会场,人潮涌涌

保安工作严密

波士顿大学,1839年建校,全美第三大私立大学,今天在它的Nickerson Field棒球场迎来了该校2015年毕业大典。

波士顿大学2015届毕业大典会场。

仪式正式开始

被太阳暴晒两小时,晒蒙圈儿的人...

漂亮的毕业生

各种合影

大典结束,返回Midtown Hotel 办理Check in,酒店位置好,房间很大,老公很满意,说这才叫酒店嘛。

晚上在中国城老上海和朋友们庆祝并答谢观礼亲友团。

一天活动结束,开心!

Day 14 5月18日 波士顿 Boston

退房。与中学同学相聚波士顿,在一日本餐厅共进午餐。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地

路遇一只受伤的小鸟,被好心人用交通标示筒围起来,以免它遭到伤害。

波城的日子,几乎每天都会经过看似音乐厅之类的建筑,它看上去并不怎么起眼,进口处的部门和台阶显得很陈旧,平时很安静,偶有路人经过,但每逢周末,这里便热闹起来,门口总能见到身着正装、彬彬有礼等着入场的男男女女,今天从朋友处得知这里就是闻名遐迩的波士顿交响乐团音乐厅,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想象。于是百度脑补,得到以下文字:波士顿交响乐团(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是世界最为著名的管弦乐团之一,尤其以高质量的弦乐器演奏而闻名于世。乐团总部所在的波士顿交响乐大厅,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厅之一。

温暖的午后,在广场晒太阳。

结婚纪念日的晚餐。波士顿这家专门吃蚝的餐厅据说很出名。

今天的美中不足,入住这家家庭酒店实在是太差了。老房子,老式电梯,房间里散发出霉臭味,物品设施陈旧,地毯污秽,厨房也不洁净,洗手间也是邋遢,上位客人用剩下的香皂还遗留在洗手盆上,床上用具似乎也没更换,看上去像是随意整理了一下,老掉牙的床头柜上居然还留着别人的别针,最让人心寒的就是这样的房子竟然是在波士顿订的最贵的住处,一晚上220刀!!真是刀刀见血啊

(感觉我把房间拍美了
心情不好,出去走走,发现住处旁边是大名鼎鼎的Fenway Park,也算是住在这里的一点意外收获吧,心里好受一些。
Fenway Park,美棒联波士顿红袜队主场,棒球是老美极爱的运动,该队两年前勇夺联赛冠军,人气极高,绝对不输绿巨人。球场周边很多酒吧,主题都和棒球比赛有关,可以想象每当有比赛是酒吧里热闹非凡的景象。

夜深了,一天结束,明日一早飞黄石,夜间3点半,无法入睡,没有洗澡,几乎和衣而卧,窗外不时传来汽车、摩托的轰鸣声,晚回的人重重地拉开老式电梯的门传来哗啦啦的响声,上楼叮叮咚咚的凌乱的脚步,窗户根下还不时传来男人叫骂的声音。这夜无眠了,心里在苦苦地盼着天快些亮,赶快逃离这个地方。

未完,待续……

引用 Dear_Charice 的图片:

姐姐没有被子盖呀

2016-06-02 17: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03 10: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06 14:52

引用 猫猫zsm 发表于 2016-06-06 14:52:32 的回复:

回复猫猫zsm:哈哈,每天都记录一下行程,还有照片定位,微信朋友圈也能帮助你回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