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旁,有你在身边

昆明

这次旅行我期待了很久,也计划了很久。是我青春的怀念之旅。本计划着和心爱的人去实现毕业旅行,但因为种种原因,最后和妈妈一起去。从小到大,妈妈带我去过的地方很多,但这次是我带着妈妈旅行哦。我把一切都计划就等着那天的到来。2016年5月18日,一大早就被家里人送到咸阳机场,到昆明机场大概10点钟左右。本来看天气预报说最近云南都有雨,但来到这天特别蓝,紫外线也很强。我的计划是在昆明呆一天,第二天坐火车去大理。所以,酒店就定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快捷酒店,方便第二天坐火车。

中午就在附近吃的过桥米线,下午直奔海埂公园,在市区乘坐44路直接到海埂公园公交站。在市区时天气还特别闷热,但一到滇池立马凉快了很多。滇池水因工业污水排放过多,水上漂浮着一些污秽。但这不影响滇池整体的美,以及海埂公园带给人们的舒适和惬意。沿着滇池挽着妈妈散步般的转着,一路绿化和休息的地方也很多。走走停停,心也放松下来,聊着未来的话题。

一路走到出口处,会有上西山的往返索道购票处70一人,坐在索道上可以一览滇池的风光和昆明远景。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坐的,直接从海埂公园坐到西山山顶。但山上别的景点需要另外收费,是一个套票。门票,再去景点的索道,以及从景点再回到这里的电瓶车。山上主要是龙门景区,以及沿路的景点,从山上俯瞰昆明,简直壮观。像我和妈妈都热爱爬山,自然要上去一览昆明风采。

昆明的山水和四季如春的天气,让我爱上了云南。从西山转完下来大概5点左右,我们打算去昆明最热闹的街:南屏步行街。从海埂公园公交站坐73路直接到。夜幕降临下的昆明,空气变得湿润起来。南屏街并没有因为夜幕而荒凉,反而更加热闹,灯火辉煌。步行街上小吃、购物、娱乐应有尽有。

大理

2016年5月19日,一大早,我和妈妈就收拾好东西到火车站早上9点多的火车到大理3点左右。漫长的火车之旅,看着窗外的风景,听着许巍的歌,不时和妈妈闲聊几句。对面坐着一对四川老夫妇,人很讲究,也很有礼貌。火车之行的氛围很舒服,不知不觉我们就到大理了。

到了大理火车站后,出站口有公交、也有一些私家车。我们10块钱让拉到蓝鸟巢精品主题客栈。在客栈收拾好后就去古城逛逛。虽然已经7点钟了但天还是那么蓝。古城很小,2个小时就能逛完,并能熟悉路段。妈妈说她是路痴,在这认路的事就交给我了。结果,她清楚地记得我们走过那些路。一到古城里就辫起了彩辫,我还鼓动着妈妈也辫起来,年轻一下。辫着小彩辫,沿路买着小吃和水果。不一会就从五花楼走到了南门。还上了城墙上俯瞰大理街道。景美不管在那个角度看,都很美很美。

2016年5月20日。大理古城的人过的都比较慵懒,不会一大早就起来做生意。我们睡到自然醒,找客栈的小哥咨询关于苍山的优惠价,249一人,古城的电瓶车到客栈接你,再到游客集散中心换票(苍山门票、洗马潭大索道往返全程、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车接车送。个人认为虽然贵了点,但玩的舒心和放心。不是什么黑旅行社,看着便宜但拉着消费。索道分两段,第一段索道只到半山腰,第二段才是洗马潭大索道到山顶海波3000多米的地方。充满着刺激和期待,从索道上可以一览大理古城及洱海风貌。到达山顶后还需走一段路程才能到洗马潭景点。随着海拔每上升气温就下降。由于妈妈到达山顶后走了一段距离后出现高原反应,我也没有到达最高峰。旅途有遗憾才更加让人记忆深刻。

一向身体很好的妈妈在苍山上的高原反应,让我担心之后的行程会不会受影响。可从索道下来,妈妈气色明显好了很多。我们便去天龙八部影视城转转。天龙八部影视城在苍山的山脚下,一般的套票都是含。但其实影视城里商业化气息浓重,进去就是拍拍照合合影。

一天的行程基本一张套票就搞定了。从天龙八部影视城回来又到大理古城里转转。大理古城虽然小,但我觉得韵味十足。说不出的感觉就是比丽江古城好,更喜欢大理古城的感觉。晚上吃吃小吃转悠回去。客栈的老板很热情,和我们聊了很久。我们又在客栈订了明天去双廊的车票(含单程车票、双廊古城电瓶车两次)。便宜又适用。

2016年5月21日。很多攻略上都是环洱海骑行,可我和妈妈骑行又累又晒。骑行只是为了不同角度地观看洱海,我们早上坐车到双廊古镇。我在双廊订的是海景房,但找客栈之路真的很艰辛,因为靠海大建旁村的路很难走,尤其再拎着箱子上上下下地真的累。但住进房间那刻,累也是值得的。有人觉得洱海那都能看,不值得住海景房,但我觉得喝着茶,看着洱海,真的很惬意。下午我们在双廊古镇逛了逛,双廊的地面因为下雨的原因,泥泞不堪。而且和大理古城相比,双廊古镇并没有什么好逛的。我们直接坐船去了南诏风情岛。这个岛是在洱海的中间,岛虽然不大,但是沿着岛可以各个方位的观看到洱海不同的风景。而且,南诏风情岛上也有白桌子,没有必要苦苦找海地生活客栈了。

丽江

2016年5月22日。一大早我们还是和客栈说好拼车去丽江,若从双廊到火车站还需要一段距离和时间,还不如拼车这样快很多。在双廊时还下着濛濛细雨,可到了丽江确是大晴天,天空因为下雨格外的蓝。拉着箱子很好就找到墨黛山精品客栈。客栈的老板和我们居然还是老乡,那热情地生怕我们在丽江被坑啦。老板说丽江古城维护费在6点后免费。所以,一下午我和妈妈就在客栈里休息休息。我觉得古城维护费80块真的很坑。逛过了大理古城,对丽江古城的感觉也就那样吧。果然,6点后我们顺利进入,丽江古城很大,但好的是沿路都有指示牌。四方街、木府、大水车。丽江古城的街街角角,我们都逛遍了。晚上丽江古城的酒吧很热闹,人也明显很多。白天安静沉稳的古城,到了晚上就变得喧嚣起来。

2016年月23日。本来计划地今天是去玉龙雪山的。虽然,很多人说玉龙雪山很坑,但喜欢爬山的我还是想征服雪山。但因为妈妈的高原反应,我们决定去拉市海。客栈的老板为了想看看这个马场好不好,以后也好给别的客人推荐。便陪着我们玩了一天的拉市海。我们去的是花花色玫瑰庄园马场。290一人。包含骑马、划船、午饭、玫瑰庄园、表演、车接送。虽然贵了点但比一些便宜的,把你拉去了又另收费,不骑马不让你回来。车从客栈把我们接到马场,就开始骑马游茶马古道。因为下雨,路面湿滑,马儿还上山下山。我还真有点怕。但马夫会教你骑马技巧。回到马场我的鞋子都湿透了,在庄园吃了土鸡火锅后,下午去划船。如果天晴的话可以不限时间在湖面自己划船,看着风景。但因为下雨我们就坐大船看了下风景。在玫瑰庄园拍了拍照,等着2点的表演。这个表演就像丽江千古情一样,虽然没有丽江千古情那么壮观,但演员们也很辛苦地表演歌舞。如果不是因为下雨,景色一定更美。

泸沽湖

2016年5月24日。来云南玩真的要看运气。运气好不下雨,你才能玩好。昨天还大雨滂沱的下了一天,今天天气晴朗。一大早我们就去客运站坐大巴,拼车司机都开得很快,出事了又没有保障。安全起见我们还是坐大巴。尤其下雨部分山路修路,只能绕路而行。7个小时才能到泸沽湖。慢慢悠悠地山路之行开启。还好我和妈妈都不晕车,睡会、看会窗外的风景、聊会。下午6点左右就到大落水村。我们订的云旅商务酒店湖景房。坐在阳台的吊兰上看着泸沽湖的美景。

2016年5月25日。泸沽湖的美景简直美不胜收,天气又好,不管怎么拍都是美景。在客栈租辆小电瓶车环湖游,从不同角度感受泸沽湖的美景。并坐船去里务比岛,越往岛中间水更清,可食用。水中开的花叫水性杨花,可以食用。泸沽湖云南四川的交界点。泸沽湖也从中分开,到泸沽湖可以慢慢感受当地文化。一天的行程慢慢悠悠感受着泸沽湖的美景拍拍照。提醒:记得带上雨具。这的天气有时雨有时晴的捉摸不定。

2016年5月26日。还没从美景中回神,就又该回程了。由于我们订了晚上7点的飞机回西安,所以,不得不拼车回丽江。一路上司机开的很快,妈妈担心地一直帮司机看着路。所以,奉劝大家如果不赶路的话,还是坐大巴比较安全有保障些。拼车司机为了赚钱在山路上开的很快,太让人操心了。到丽江我们稍稍休息就去丽江机场了。机场很小但也很干净,古色古香的放眼望去都是山。随着飞机起飞,我和妈妈的美好行程也结束了。虽然也有遗憾,但安全和舒心是旅途的目的。

住宿推荐

昆明:汉庭酒店(北京路店)。从机场到这很方便大概1小时左右。主要选这是因为交通便利,离火车站也不远。23路就到火车站。汉庭酒店作为连锁酒店,内部和服务还是不错的。在昆明的房间因人而异不作为特别推荐。

大理:蓝鸟巢精品主题客栈。客栈位于近洱海门,沿途有指示牌可以找到客栈。不在闹市区,晚上很安静。我在艺龙上订的是大床空调榻榻米。这个客栈的老板很热情帮你制定计划,以及云南的风土人情。最主要的是客栈不会忽悠你报黑旅行社,客栈和大理散客集散旅游中心合作,价钱可能贵点,但玩的舒服。值得我推荐的就是这个客栈不忽悠人。

双廊:半月拖蓝水景雅院。位于双廊大建旁村。由于靠海,需要走一段小路才能找到。不过,沿途都有指示牌,或者问村民基本都知道。我在这订的房间叫卧云。1200元浴缸海景房,是我此次旅行中最贵的房间。270度看洱海,双早,院子和公共区域也很美。这家海景房的性价比还比较高,比海地生活、半岛并不逊色。如果来双廊想住海景房,这个客栈值得推荐。

丽江:墨黛山精品客栈。从丽江古城北门坡下去,一棵树前面一点就能看到客栈。房间古色古香,很符合丽江古城的感觉。客栈是几个年轻人开的,又能玩到一起,还很热情。因为是老乡还陪我们玩了一天,喝茶聊天、下雨天煮姜汤给我们喝。妈妈和他们也能很愉快地聊起来。客栈还有两只狗,对于我这种看到狗就走不动路的人来说,这个客栈简直首选。喜欢热闹的年轻人可以试试哦。

泸沽湖:云旅商务酒店。位于大落水村,在村子里打听下很好就找到了。我们住的是1楼湖景房。坐在阳台的吊兰上就可以看到泸沽湖,从客栈旁边就可以到湖边很方便。客栈也有租电瓶车,以及拼车服务。住的很舒服。大落水村这样的湖景房客栈很多,但性价比挺高的。值得推荐。

小贴士

1.云南地区雨水充沛,紫外线很强,记得带好雨具和防晒用品。
2.出行常用药品记得带上,若爬山还是提前买好氧气罩,冲锋衣保暖。
3.若是自由行的话,最好不要跟旅行社。走马观花玩不好。
4.慢慢悠悠游云南、慵慵懒懒的状态,把行程放宽裕点,别太赶了。
这篇游记主要是为了记录和妈妈的一次旅行,也是青春的毕业旅行。不喜勿喷、切勿抄袭、游记中的任何照片不得转载作为它用。

想再去一次大理

2016-06-02 11:5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02 11:50:12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以后肯定还会再去的。

2016-06-02 12:33

引用 萌萌哒维维子KissSoo 的图片:

2016-06-02 13:4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02 21:25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06 09:54

引用 batiqlo 发表于 2016-06-06 09:54:02 的回复:

回复batiqlo:景美,不管咋拍都好看!

2016-06-06 12:39

小姑娘写的不错,还那么有孝心,不过住的好奢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