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伊利湖畔,与候鸟相约在迟到的春天

• 出发时间/2016-05-14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的2016年的旅途从五月开始了。

各位看官一定好奇-为何春天五月份才开始?原来是今年多伦多的春天来得格外的晚,四月的几场大雪竟然比入冬以来的几个月降雪量都大。天气变化之快令人始料不及,当人们在温暖的天气下的户外开心的玩耍,觉得春天已经来临时,突然间的一场暴雪无情地打破了大家图样图森破的幻想,于是人们又只好手忙脚乱地拿出冬衣。今年的春天就是在这样节奏中变换着,逗比的人们甚至称四月的多伦多是“大约在冬季”。在无奈的等待中,迎来了似乎温暖的五月份。

每年的五月是候鸟从温暖的南方美国墨西哥等地回归到加拿大的季节,这也是最好的观赏各类飞鸟的绝佳机会。各个省立公园在五月份都陆续开放,并举办各种观鸟活动如观鸟节和普及鸟类知识的观鸟讲座等。所以,我选择五月份去观鸟,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凭着一份热情与期待,早早规划好了路线和订好了旅店。我选择安省最富盛名的观鸟地Rondeau省立公园和霹雳岛国家公园(Point Pelee National Park)作为此次两日旅程的目的地。我研究了一下附近的住宿,发现虽然和离霹雳岛最近的利民屯(Leamington)就在霹雳岛旁,但旅店非常少,而且这个季节价格十分高昂。其它的如airbnb上也没有多少选择。而离霹雳岛仅有60多公里的车程的汽车城温莎(Windsor),不论在旅店数量,质量及价格上都远远好过利民屯。所以最终选择在温莎落脚。但如果你是鸟迷,鸟痴等各类观鸟发烧友,务必选择离公园最近的利民屯,因为这样能早上及时赶到公园,成为第一批观鸟者,能看到的鸟类种类和数量应该会多很多。从公园网站提供的观鸟徒步游早上最早的7点半那场爆满,我就知道很多人都是很早过去的,所谓“早起的鸟儿有食吃”。户外野营发烧友也可以选择露营的方式。像我这种拖家带口之人选择旅店是唯一出路。

龙多省立公园

出发的前一周,每天都在查看天气当地的天气预报,希望到时能好天气观鸟。可直到周五,还是预报周末的两天会下小雨。无奈,周六早上匆匆收拾好行囊,装上车出发,一路向南奔向此行第一站-龙多省立公园。

龙多省立公园(Rondeau Provincial Park)位于安省西南部,建于1894年,是第二个最早建立的省立公园(第一个是阿岗昆省立公园)。公园名字起源于法语的"ronde eau",意思是环绕的水泊,指的是由这个半岛庇护的港口的形状。这个公园是重要的鸟类迁徙停留地并被评为加拿大重点鸟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的一张摄于2009年2月9日的“Birds Fighting”照片更让这个公园名声大噪。它广袤的卡罗莱纳森林为珍稀的蓝翅黄森莺(prothonotary warbler)和其它物种提供极好的繁衍栖息地。在这个公园里有超过360种的鸟类曾被观察到。其中至少130种是在公园里繁衍和哺育后代。除此之外,龙多省立公园还有262个靠近沙滩的户外野营地和六个徒步旅行道,以及很多其它适合夏天的活动如野营、泛舟、游泳、骑车和滑旱冰等。

行进的路上几乎没有下雨,心里于是就多了一些期待。车开下了401后,直奔公园的游客中心。可能天气的缘故,来观鸟的人并不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门口有几个喂鸟器(bird feeder),不时有各种鸟来吃食。我们观察了一会就发现有红翅黑鹂(Red-Winged Blackbird),冠蓝鸦(Blue Jay)和雌玫胸白斑翅(female Rose-breasted Grosbeak)在上面啄食。

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前的喂鸟器

之前在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下午2点半公园有个免费的guided tour,有工作人员讲解园内的多样性的生物物种包括各种爬行动物,鸟类及地域性植物。跟着导游的好处是,可以知道哪里可以看到哪种鸟。特别是能看到珍稀的蓝翅黄森莺(Prothonotary Warbler)。我们路上虽耽搁了一阵,还是及时赶到这个讲解游。大家顺着著名的Tulip Trail,一路讲一路看,这个trail最大的特点就是林间湿地(slough)散落其间,很适合鸟类栖息其中。五月的初春乍暖却仍旧微寒,但鸟儿们却已迫不及待地俏丽在枝头,欢快地歌唱这旖旎春光。行进途中不时看到有灵巧的黄莺飞速在林间穿梭,时而停在树上莺声细语,不由得想起了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里的“几处早莺争暖树”,真是形象生动,想必老白一定也是酷爱观鸟的诗人。

Tulip Trail通向密林深处的木桥

下面两张图是加拿大最濒危和美丽的鸣禽之一-蓝翅黄森莺(Prothornatary Warbler )。南安省境内只有少于60只的蓝翅黄森莺,它们中近一半在龙多省立公园筑巢。每年最佳观看季节是五月和六月。它们对栖息地的要求甚高,而且是在森林沼泽地里的硬材树的树洞里筑巢,并在其上孵蛋。保护者们为它们搭起人工的巢穴,希望借此能增加它们的数量。

蓝翅黄森莺长十三厘米,重十二克半。其背部为橄榄色,双翼与尾巴为蓝灰色,腹部呈黄色,并有着颇长的尖喙与黑腿。成年雄性有着光亮的橙黄色头部;雌性与幼雀则有着较阴沉的黄色头部。其理想栖息地为伴陪着浓密树林的小河流域,其主要于低层叶簇里补捉昆虫与蜗牛作食。(鸟类百科)

橙腹拟鹂(学名:Icterus galbula,英文名:Baltimore Oriole)是拟鹂科拟鹂属的鸟类,又叫巴尔的摩拟鹂。体长18-20厘米,翼展29厘米。雄鸟黑头黑翅黑尾,胸肩腹鲜橙色,翅膀上有道白杆。雌鸟背部橄榄棕色,头部色泽略深,下体暗黄橙色。栖息于落叶或混交林,尤其是河岸林地,果园和公园。在树叶丛中捕食昆虫,也吃浆果。分布于美洲。(鸟类百科)

纹胸林莺(学名:Setophaga magnolia,英文名:Magnolia Warbler)是森莺科橙尾鸲莺属的鸟类(鸟类百科)。镜头不给力,鸟拍小了。

美洲金翅雀(学名:Spinus tristis,英文名:American Goldfinch)是燕雀科黄雀属的鸟类,又名北美金翅雀或美国金翅雀。喙细小及呈圆锥形,大部份时间都是粉红色的,到了春天换羽时就会变成鲜橙色,是金翅雀属中唯一每年换羽两次的物种。是美国艾奥瓦州、新泽西州及华盛顿州的州鸟。(鸟类百科)

北美黄林莺(American yellow warbler),学名Dendroica petechia,是一种新世界莺鸟(New World warbler)。是全世界分布最广的林莺(Dendroica),几乎从北美南美都有广泛分布。(维基百科)

一公里左右的环形trail一会就走完了。大家意犹未尽,按照工作人员建议,走鸟比较多的South End Trail。这个十公里的步行道看起来稍长,但一路走走停停,也没感觉很累。期间还不时小雨伴随,但这丝毫不能阻挡大家的兴致。在我看来,同样的事物,不同时候的心情变化就会有不同的感受。比如,杜工部有“两个黄鹂鸣翠柳”之舒畅,亦有“隔叶黄鹂空好音”之悲叹,只是因为心境不同有感而发。

Trail最南端的伊利湖畔

栗胁林莺(学名:Setophaga pensylvanica,英文名:Chestnut-sided Warbler)是森莺科橙尾鸲莺属的鸟类。(鸟类百科)

圃拟鹂(学名:Icterus spurius,英文名:Orchard Oriole)是拟鹂科拟鹂属的鸟类。是拟鹂科体型最小的鸟类,体长仅15厘米。其分布于墨西哥加勒比海岸的 fuertesi 亚种已提升为独立鸟种——赭拟鹂

雄鸟

下面这个鸟的拍摄颇有些渊源,路上遇到一手捧厚厚鸟书的观鸟达人打招呼,很热心地指点我看一只酣睡在树上的鸟,该鸟形似猫头鹰,却伫立在枝头上。保护色和周围环境完全融为一体,若非有一双锐利的双眼和超乎常人的耐心,无论如何也观察不到的。

三声夜鹰(学名:Antrostomus vociferus,英文名:Eastern Whip-poor-will)是夜鹰科卡氏夜鹰属的鸟类。

三声夜鹰,能够发出清脆、响亮的三声鸣叫,并因此而得名。声音听起来就像是以下几个英文单词“whip-poor-will”,这种叫声有时它会重复上百次,几乎毫无停歇。三声夜鹰栖息在北美洲东部,从新斯科舍一直到墨西哥湾。冬季的时候,从墨西哥湾迁徙到中美洲。雌性三声夜鹰通常在地面产卵,数量为两枚,卵呈白色,带有褐色和淡紫色斑纹。三声夜鹰体长25厘米(10英寸),翅膀色彩斑驳,有斑纹,掺杂有褐色、淡黄色、黑色、灰色和白色多种颜色。三声夜鹰栖息于开阔的林地。

夜间,三声夜鹰捕食蛾及其它昆虫。它将捕捉来的猎物放在它那带有短喙的嘴中,嘴异常宽大,嘴角饰有鬃毛。由于脚部力量不足,三声夜鹰不栖息在树上。白天,它不是蹲坐在地上,就是纵躺在大树枝上。(互动百科)

Grey Catbird
 灰嘲鸫是鸟纲、雀形目、嘲鸫科内的物种之一,分布于北美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格陵兰、百慕大群岛、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及墨西哥境内北美与中美洲之间的过渡地带。

黄嘴杜鹃(学名:Coccyzus americanus, 英文名: Yellow-billed Cuckoo ):成鸟体长26-30厘米,体重55-56克。有一条长长的尾巴,上面是棕色,下面是黑色和白色相间,下颌至鸟喙有带黄色的一个黑色弧形。主要以昆虫为食,尤其喜吃鳞翅目幼虫,如松毛虫,树粉蝶幼虫、蛾类等,有时也吃植物种子等少量植物性食物。在北美洲定点繁殖的黄嘴杜鹃,由夫妻共同筑巢。由于雌鸟每个繁殖期下10个蛋,但下蛋的间隔时间很长,以至于常常会使雏鸟和新生蛋混杂在同一个窝内。喂养雏鸟使雌鸟无暇再顾及孵蛋,却又要把蛋下完。于是,黄嘴杜鹃就染上了将蛋寄存在邻居鸟巢的“坏毛病”。(百度百科)

灰嘲鸫(Grey Catbird)是鸟纲、雀形目、嘲鸫科内的物种之一,分布于北美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格陵兰、百慕大群岛、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及墨西哥境内北美与中美洲之间的过渡地带。它们常模仿其它鸟类和动物的鸣声,但是它们以会像猫一样地鸣叫而闻名。

红翅黑鹂 (拉丁名:Agelaius phoeniceus,英文名:Red-winged Blackbird),别名红肩黑鸟、红翅黑鸟或美洲红翼鸫,为拟鹂科黑鹂属雀鸟,是该科最繁盛的物种之一。红翅黑鹂数量多,大都生活在北美沼泽地带,常在岸边的丛林生活和洗浴,适应淡水和微咸的沼泽。红翅黑鹂主要以谷物和昆虫为食。通常吃种子、浆果和野果,夏天也吃昆虫、毛虫、幼虫、蜘蛛、软体动物和蜗牛。红翅黑鹂爱群居,在地面觅食时或跑或跳。冬天常常根据性别和年龄分群。(鸟类百科)

雌鸟

游完了龙多省立公园,天色已晚,驱车前往离此地100公里的温莎市,晚上要下榻在那里的Comfort Inn,但先要解决温饱问题。事先查好了一家中餐馆“大碗面”,以京川菜为主,所以没费太多周折就搞定了一顿晚饭。至于味道么,和号称北美中餐最好的多村比还是差了许多。

霹雳岛国家公园

霹雳岛国家公园(Point Pelee National Park)在温莎市东南50公里处,是加拿大最小的国家公园,也是加拿大最南端。这里每年吸引大约30万游客到访。曾记录有超过37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过。

霹雳岛被誉为北美内陆最著名的观鸟地。每年春季伊始,岛上最状况的景象就是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从南方飞来的各种林莺(Warbler),籍此,霹雳岛赢得“北美林莺之都”的美誉,而且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指定的“国际重要湿地”。一次鸟类迁徙就可以观察到39种之多的林莺。从南方迁徙回来的鸟类把这里作为休息和觅食的中转站。而秋季,这里又汇集了成千上万向南迁徙的黑脉金斑蝶(Monarch Butterflies),把这里作为临时歇脚点,然后向南穿过伊利湖,直奔数千公里远的墨西哥

每年五月份霹雳岛都会为爱鸟人举办观鸟节(Bird Festival),还提供由资深鸟人带领的观鸟徒步行。即使收费不菲,唯一的一次25刀的观鸟摄影徒步行已于1个月前网上订满。早上最早的7点半那场观鸟徒步行也都爆满。

第二天我们起得不算晚,但无法和早上5点就爬起来的发烧鸟人比。吃罢旅店提供的免费早餐都早上10点多了,一干人等从旅店check out后开车到俺称之为鸟岛的霹雳岛已日上三竿,顺着狭长的霹雳岛看到很多极靠近湖边的度假屋(cottage),几乎都紧挨着,杞人忧天般地担心是否哪天汹涌的湖水把这些小屋冲垮。一路风景自不必说,特别是入园后开到游客中心的那段林荫路,遮天蔽日,颇有曲径通幽的味道。虽然去的晚,运气很好,最后两个可以停在游客中心的停车位给我们了。而后来的人得停到几公里开外的其它地方,有人品值大爆发的感觉。进入游客中心被告知那场观鸟徒步游也已订满。和龙多省立公园不同,这里每人要收15刀的导游费。也好,省了许多银子,再说有了第一天的观鸟经验,也不必非得跟着专家走。大家商议好后决定先做shuttle bus去最南端(tip)看一下(注:如果你是徒步发烧友,可以选择徒步去那里,沿途也能观鸟和赏景)。

霹雳岛地图

园内举办的观鸟讲座。该国家公园在五月观鸟节期间,每天都有各种免费的动植物讲座,当然重点是鸟类的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相关知识,为在园内观鸟做准备。

游客中心陈列的动物标本

下了shuttle bus前往最南端需要步行一段,图中经过的林子里鸟不少,但风很大,很难拍到合适的鸟。

途中随处可见的打鸟人

被称为Tip of Canada的加拿大天涯海角。和之前在网上看到很长的通向湖中的湖岸线不同,只看到很短的一小段,估计是涨潮季节。

为了拍照,我们跨过断木,跑到离湖水最近的地方拍照,未曾想一个大浪打来,双脚湿透,只好狼狈地逃回。顺着岸边小径回走时,一路都是惊涛拍岸,只好折回中间的林荫路。未几,悻悻然乘shuttle bus返回游客中心,调整片刻,又一次徒步在最出名的Woodland里继续观鸟之行。在这里又看到一些前一天未曾看过的鸟。

整个trail的路线图

绒啄木鸟(学名: Picoides pubescens,英文名:Downy Woodpecker)是鴷形目啄木鸟科的鸟类。北美洲最小的啄木鸟,白腹黑背和黑项,黑翼上有白色斑点。头部有黑白相间的条纹,尾巴短小,雄鸟的头部有红色羽毛。绒啄木鸟原是阿拉斯加的留鸟,现分布加拿大和南部遍及美国的西南。 栖息地包括森林地、公园和庭院。 (鸟类百科)

雌鸟

普通拟八哥(学名:Quiscalus quiscula,英文名:Common Grackle)属雀形目拟鹂科拟八哥属。喙长尾长,眼淡黄色,头部羽毛蓝紫色,身上羽毛暗铜色。杂食,吃昆虫、小鱼、蛙类、鸟蛋、浆果、种子、谷类。体长约30公分,群居。 (鸟类百科)

东蓝鸲(学名:Sialia sialis,英文名:Eastern Bluebird)属雀形目鸫科蓝鸲属,体长14公分。主要分布于美洲落基山脉以东,加拿大南部至尼加拉瓜。东蓝鸲一直被很多西方国家视为爱情专一的象征。(鸟类百科)

东王霸鹟(学名:Tyrannus tyrannus,英文名:Eastern Kingbird)是霸鹟科王霸鹟属的鸟类。体长7.5–9.1 in(19-23厘米),体重1.2–1.9 盎司。头和翅膀后面暗蓝灰色,喉头、胸口和腹部白色,头上有短冠。生长在美国东部,加拿大附近。同属的近亲还有美国西部大平原以西的西王霸鹟(鸟类百科)

玫胸白斑翅雀(学名:Pheucticus ludovicianus,英文名:Rose-breasted Grosbeak)是美洲雀科白斑翅雀属的鸟类。玫胸白斑翅雀玫胸白斑翅雀,属于雀形目动物,分布于北美地区,分布范围广泛。(鸟类百科)

雄鸟

松莺(拉丁名:Dendroica pinus  英文名:Pine Warbler ) 分布范围: 分布于北美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格陵兰、百慕大群岛、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及墨西哥境内北美与中美洲之间的过渡地带),中美洲地区。(鸟类百科)

猩红丽唐纳雀(学名:Piranga olivacea,英文名:Scarlet Tanager)是美洲雀科丽唐纳雀属的鸟类。体长18厘米,翼展29厘米。繁殖期,雄鸟全身猩红色,翅膀和尾羽黑色。非繁殖期,雄鸟上体橄榄绿色,胸腹部鲜黄色。雌鸟上体橄榄绿色,下体黄色,翅膀灰色。栖息于山地落叶林和混交林,捕食昆虫,有时也吃浆果。分布于北美地区。(鸟类百科)

美国著名自然文学作家约翰·巴勒斯在《醒来的森林》里这样描述这种美丽的鸟-“在我见过的鸟儿之中,要说羽毛最漂亮的,那就得属猩红丽唐纳雀了。蓝鸲很漂亮,可惜它不是纯蓝色的。金翅雀也不错,但如果仔细看的话,它并不是那么好看。而猩红丽唐纳雀就不同了,即便在很近的地方看,它的美丽依然丝毫不减。无论是全身的深红色,还是翅膀与尾巴上的黑色,都是那么的无与伦比。而到了秋季,它脱掉了演唱会上穿的盛装,换上了一身淡淡的褐绿色的衣裳”。我们当时看到这个鸟的感觉就是两个字“惊艳”。

非常幸运的是当我们集中精力拍摄第一只看到的唐纳雀时,意外地,不知道哪里来的另一只也加入到合唱中,两只鸟争奇斗艳,互比歌喉。

更为惊奇的是一只黄腹丽唐纳雀(Western Tanager)又加入进来,形成了三鸟争春。

黄腹丽唐纳雀(学名:Piranga ludoviciana,英文名:Western Tanager)是美洲雀科丽唐纳雀属的鸟类。分布于北美地区,中美洲。(鸟类百科)

三鸟争春

又见北美黄林莺(American yellow warbler)

整个步行道快结束时,看到前方一群人抬头看着两颗大树,心中暗喜,必定有鸟隐于树梢或树洞。走进一看,果不其然,两只萌萌哒的猫头鹰半卧在树杈上搭成的鸟巢里。它们并没像夜晚出行的猫头鹰那样白天睡觉,只在那里酷酷的立着,时不时还向人群中张望一下,好像摆pose给大家拍照,明星气十足。

短耳猫头鹰(Short-eared owl):又名“短耳鸮”(学名:Asioflammeus)是鸮形目鸱鸮科的鸟类。短耳鸮体型较长,长35-42厘米,耳鸮稍大而耳羽较短,胸羽为棕色,无细碎斑纹。短耳鸮与一般的鸮类不同,常能在白昼看见,但是在阳光下飞行不稳定。夜间多食田鼠,白天多食昆虫。大多数为冬候鸟或旅鸟,少数为留鸟。

结语

关于花费:如果住一天,汽油费和旅馆住宿,这两项加起来大约200加元。当然若是野营,会省掉3/4的旅店费。吃饭如果不是很奢侈,一顿快餐每人也就十加元(我们住的旅店包早餐),门票省力公园和国家公园相差不大,每车十几加元。如果你住在加拿大,总费用约合人民币1700左右。如果你从国内来旅游,可以把这里作为其中的一站。总的来说是比较便宜的一次旅行。

关于旅馆:别以为只有国内在乱收费,这次我就碰到了。在booking.com预订旅店时收费$113,可信用卡却显示$116。于是打电话给网站,说等去旅店结帐后会退回来。可到时结帐时,值班经理却说这是当地政府征收的3%税,所以无法退还。还信誓旦旦拿出收据,指着上面的3%给我们看。我们当时看罢无奈离开。可是回去之后细想感觉不太对劲,于是放狗搜了下,发现有不少人有类似经历,安省很多地区比如大瀑布地区甚至都成为潜规则了。即所谓的DMF费(DESTINATION MARKETING FEE)。其实它不是是政府征收的,说是给非营利组织开发作为促进当地旅游业之用途。但无论是否真的如此,最关键的一点是:这个费用是自愿的(voluntary),不是强制的!你可以要求他们退还给你,就这么简单。于是我再次给网站打电话,经过他们和旅店经理联系后,终于退还到我信用卡里。我的经历说明一个道理-天下就怕认真两字。不和他们较真的人大有人在,而且多收几块钱,很多人也不曾注意到。所以从旅馆结帐,查账单时要仔细看看是否被收了这3%的费用。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02 11:26

引用 嘟嘟她Daddy 的图片:

2016-06-02 13:38

2016-06-02 16:2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06 01:0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06 09:54

引用 水瓶鲸鱼 发表于 2016-06-06 01:01:39 的回复:

回复水瓶鲸鱼:谢谢捧场!俺也是第一次写游记,之前去过不少地方,但实在懒得动笔。现在觉得应该记录自己去过的地方,也算是给自己留个纪念和回忆。同时如果能给其他人帮助的话,就更好了。

2016-06-06 11:55

引用 jayi_amy 发表于 2016-06-06 09:54:04 的回复:

回复jayi_amy:谢谢夸奖和赞!我的爱好是挺多,所以摄影技术欠缺,写完这篇游记后,也读了其他很多人的游记,觉得应该提高一下了,而且后期修图技术也很重要。希望下一篇游记,大家能看到更精彩的图片和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