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日记

2016-06-02 07:00 406/2
  • 出发时间/2016-05-04

序曲

我这篇确实是威尼斯日记,因为我就在威尼斯呆了一天。全拜佛罗伦萨民宿老板相催,下午三点就匆匆离开威尼斯,稍许遗憾,这是后话。

话说头一天晚上车开到梅斯特,导航找不到酒店,问加油的意人,周边兜了一圈才看到酒店的霓虹灯牌子,像极了中国的经济酒店,晚上看欧冠吃意大利面,一夜无话。

罗马广场

早起后透过木制百叶窗看到外面阳光灿烂,盛夏的感觉和北方阿尔卑斯山区的阴雨完全不同。在意大利胖姑娘前台的指导下,买了公交通票,一路走到车站,遇到中餐馆,一路上看到好多中国商店理发馆,应该有很多温州人住在这儿,后来在岛上也发现很多店里的中国脸。到了跨海大桥可以远眺阿尔卑斯雪峰,天空蔚蓝,海风习习,心情大好。罗马广场下车后,人潮涌动,哪里有衰败的景象,水上巴士的码头上都是游人,怎么也得排个把小时才上得了船,走过一座现代化的桥后就是满街的奢侈品商店,前面是大运河经典的景像,许多油画都有所描绘,算是威尼斯的第一印象。河面上海鸥在飞翔,不时停下来和鸽子争食,河道上冈多拉已坐满游客,船夫高兴地忙上忙下。

圣保罗

我们并没有随着人流前进,而是随意走进旁边破旧的教堂,漫步小巷,里面有小咖啡馆,披萨店,房屋中介,画室,书店,书籍装祯店,走过小桥,看着狭窄的河道和停泊的小船,感受威尼斯人的日常。每个交叉路口都会有路标提示Rialto桥和San Marco广场的方向,每次穿过小巷来到广场都会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木窗把炙热的阳光严严实实地挡在外面,四周民宅紧紧的靠在一起,仅留出两三条窄窄的通道

转到圣方济会荣耀圣母大教堂,高高的立面,暗暗的厅堂,十字架上的耶稣被一束光打得上身通亮,憔悴的面容分毫毕现。卡诺瓦金字塔型陵墓门口是休憩的天使,狮子和哀伤的女人们,还有提香的巨型雕像对画家致以崇高的纪念,教堂中央高高的祭坛是他1518年的名画《圣母升天》,旁边有史上第一部歌剧的作曲家蒙特威尔第的墓穴和贝里尼1488年的《圣母子》祭坛三联画。正中央唱诗班的椅子上精雕细刻众多信徒和威尼斯的各式景色,左侧赫然一幅巨部油画《圣母和诸位圣人》,满坑满谷的人, 圣徒,国王,主教,圣子,圣母,减少了一点在比萨没有看到布法马可《死亡的胜利》的遗憾。

从教堂里出来,穿过小巷后店铺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多,看来我们是走到主线了,路过圣保罗教堂和广场很快就到了大运河边,远远看到里亚尔托桥,因为外立面维修上面挂上巨幅广告煞尽风景,走到桥上两边尽是店铺,下桥终于找到一家冰淇淋店,口味众多,我选了咖啡和巧克力,一家人大快朵颐,依稀记得2009年在罗马一块钱三球的情景,不胜人生快事一件。

圣方济会荣耀圣母大教堂

提香 《圣母升天》 1518

圣马可

很快就随着人流走进了圣马可广场,立即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从狭小的巷陌到广阔的空间,左侧就是早在画中书中看过多次的圣马可教堂,若曾相识的感觉,拜占廷式三个圆顶特别突出,与其他教堂明显不同,一点点近看上面五个壁龛里的马赛克镶嵌画金壁辉煌,细腻如新。排的队并不长,很快就到门口了,但需要到隔壁巷子存包再进,由于带了墨镜进去,内部昏暗而且不允许拍照,印象比较模糊,教堂顶部全部镶金并布满各式镶嵌画《圣母与十二圣徒》,《最后的审判》,还有圣马可的事迹图示和石棺,金色围屏。出大门左侧上一个狭窄楼梯就是博物馆,可以上两楼阳台俯看圣马可广场,还可以看到从君士坦丁堡带回来的镀金青铜骏马,近距离观看剥落的镶嵌画,挂毯,古典家具和古书。

从圣马可教堂出来左侧的钟楼排起了长队,楼高99米,很多人想上去一览威尼斯全景。前面两个石柱上一头带翅膀的狮子,一个拿着矛和盾的威尼斯人,在碧蓝的海水和耀眼的阳光下显得非常漂亮。右边饭店里两个意大利帅哥在演奏着爵士乐,要是能有时间坐下来喝一杯就好了。

左边就是总督府,步上高高的楼梯进入几个大厅,四壁和天花板上都是巨部油画,委罗内塞的《共和国的美德》,丁托列托的《威尼斯的胜利》及其儿子多梅尼科的《天堂》。

这时佛罗伦萨民宿老板来电说必须六点半前到达,要不他们下班了,一开始订房时并没注意民宿的规定,因为跟宾馆不一样,心里有些不爽,后来住了这个民宿觉得值了,是全程住得最好的, 后面再细说。算了算要三个小时才能赶过去,就赶紧往外走,穿过崎岖的监狱过道,在叹息桥看了最后一眼,但没时间去学院美术馆了, 遗憾啊。

罗马广场赶路的的时候,在一座小桥上看到个画摊,一个意大利帅哥带着墨镜在晒太阳,他就是画师Claudio,我翻看了所有画,找了一幅色彩最喜欢的小画,威尼斯的经典景色,从海关大楼看圣马可广场,教堂,总督府,钟楼都在,前景是冈多拉和船夫,买下后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威尼斯

圣马可大教堂

叹息桥

尾声

威尼斯你能真切地感觉到人类征服海洋的梦想,恨不得把陆地和海洋融和到一起,成为能够拥有广袤海洋的帝国,这和水道纵横的江南水乡不一样,倒是很像温州,面海而背山,我想这就是很多温州人来此谋生的原因吧。

题解

读大学的时候看过阿城的《威尼斯日记》,二十年不衰,最近又出了精装本,行前复读了一遍,找找感觉,人称文笔流畅,大师之作,但我还是觉得豆瓣上的《浮光碎影意大利》写得惬意,只借这个题目来做文章。

本篇游记共含2089个文字,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6-02 11:4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