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二十载再赴京城

晨澈cc (合肥) LV.18
2016-06-02 10:15 3082/28
  • 出发时间/2016-05-11

二十多年前,初遇北京
那时的我四五岁,剪着男孩般的短发。
二十多年后,再赴北京
现在我的二十六岁,短发早已成及腰长发。
浮生若梦,这座城市却一直在这里展示着它独有的厚重而大气。
给过往的人们留下北京印记。

【摄影装备】Nikon d3100套头机、iPhone 6 plus
【后期处理】lightroom、Photoshop
【出镜人物】cc(本人)、软妹candy、cc妈咪
【准备杂物】雨伞、春秋外套、遮阳帽、防晒霜、
                     一双很好走的鞋及一双很舒服的拖鞋、各种证件、自拍杆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萌生出行的念头到订机票只不过一周时间,所有行程全是短短时间里草草定下的,多亏了蚂蜂窝大家庭解决了不少问题。

交通部分:
合肥-北京合肥北京航班和高铁线路都很多,因为遇上特价机票又想节省时间所以这次出行选择了飞机往返,全程2小时。
北京本地交通:大部分乘地铁和公交出行,北京交通便利,公交和地铁线基本覆盖所有景区。建议到北京之后找地铁站办理城市一卡通,20元押金,首都机场有退卡点可以办理退卡。对了,刷卡公交可以打折,但一定记住北京坐公交按段收费上下车都要刷卡哦。
住宿部分:
从华住官网上预订了四晚的汉庭北京前门酒店,由于三人出行家庭房却不好预订找了好久才找到这间,位于鲜鱼口美食文化街与前门东路交叉口,离前门比较近,交通便利,设施齐全,房间干净,服务也很棒,推荐入住。

Day1:首都机场-酒店-天坛公园-王府井步行街
Day2: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广场-故宫-北海公园-景山公园-什刹海-鼓楼-南锣鼓巷-鸟巢、水立方
Day3: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颐和园-圆明园-王府井步行街
Day4:首都博物馆-恭王府-国子监
Day5:798艺术区-宜家-首都机场

由于决定的时间较短,随便在小本子上勾画出景点及大概行程,一转眼就要出发了。
每到一个城市手机里会先下载离线地图,按着地图走不靠嘴也能解决很多问题。
不多说,趁青春正好,出发。

上午十点四十的航班,九点多到新桥机场换登机牌候机。
国航的飞机还是比较准点的,遇上很美的空姐给我们服务,好开心。
哈哈麻麻第一次坐飞机起飞的时候好紧张,飞行的时候就放松多啦~合影一张吧~

两小时之后飞机到首都机场,下飞机之后乘机场大巴前往东直门,购地铁一卡通乘二号线直达前门。
对于帝都的天气早有耳闻,本抱着来吸雾霾的心情,却意外看到北京天气很给力的几天。
出地铁就被这炎热的气候和湛蓝的天空打了一棒。
背着乌龟壳找到酒店,简直热爆炸,换了衣服扔了行李,迫不及待赶紧出发。
下午时间不多,于是第一站我选了天坛。
天坛位于北京城南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筑群。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天地之神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坛域北呈圆形,南为方形,寓意“天圆地方”,分为内坛、外坛两部分。
旺季联票35元,包括祈年殿、回音壁和圜丘的门票,建议购买联票。

第一眼看到祈年殿,惊叹之声不绝于耳。
据说祈年殿是按照“敬天礼神”的思想设计的,殿为圆形,象征天圆;瓦为蓝色,象征蓝天。
蓝色的琉璃瓦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吸睛,配上装饰的古典中式花纹,气势磅礴,壮观恢弘。

经过一排红墙,忍不住的拍拍拍。

天坛公园很适合散步,走着走着就看到一片绿色,休息一下亲近自然。

皇穹宇和回音壁两个位置在一起。皇穹宇是供奉圜丘坛祭祀神位的场所,祭天时使用的祭祀神牌都存放在这里。可惜的是,回音壁现在外边有栅栏,回音壁已经不再回音了。

来之前预谋着在北京一定要吃一次正宗的涮肉。
哈哈第一顿就完成了心愿。
北京东来顺很有名,可东来顺已经开到我们大合肥,大众点评过南门涮肉在老北京的口中还算地道,天坛出门直奔宏源南门涮肉。
店里有很多老北京人,他们都选择在这聚会。铜锅和麻酱透露着满满的北京味,吃惯了辣锅来点清真味,大锅锅底包括了白菜粉丝和冻豆腐,还有小菜、糖蒜和花生米赠送,不得不提赠送的糖蒜炒鸡好吃。
点了鲜羊肉、手切羊肉、宽粉、 炸烧饼和自制鱼丸,羊肉虽然看着不多,但很耐吃,味道超棒。三个人点了这些完全就是吃不完的节奏。

第一天的行程总是安排的比较松散,晚上去王府井附近逛街买东西看看京城的繁华。
王府井是北京名气最大的商业街,亦被称为“金街”,沿街有很多工艺品店和商场。

吴裕泰在王府井步行街上,主营茶叶,但是他家的甜筒很出名。
抹茶和花茶两种口味,茶味很醇厚~秒杀快餐品牌的抹茶味甜筒。
很推荐大家尝尝花茶口味的,茉莉花味道沁人心脾。

DAY2 第二天

早晨七点开始一天的行程。
沿着前门东路直走就能到达前门区域。
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首都博物馆、故宫都在这个区域,一直往北走即可。
毛主席纪念堂位于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相机、食物、液体、书包等物品必须到广场东侧马路对面的存包处寄存。
还好来的比较早,没有排队很快就入内参观了。
纪念堂里气氛凝重,瞻仰主席遗容。怀着特殊的感情,心里百感交集。
人民英雄纪念碑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是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而建立,由花岗石和汉白玉砌成,高近40米,十分壮观。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看到天安门的第一眼,我们就唱了起来。
二十年前,并不懂事的我和爸爸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
天安门广场在更多中国人的心里不只是景点,是首都的象征,更是一种爱国情怀。

北京之行最想去的景点就是故宫。临行前恶补了《故宫100》和最近很火的《我在故宫修文物》,推荐准备去故宫的亲们观看。
提前一天在故宫官网预定了门票,刷身份证即可进故宫,省去了排队的麻烦。订票网址是http://gugong.228.com.cn/
门票60元,珍宝馆和钟表馆需要额外购票。大家需要注意故宫每周一是全天闭馆的。
故宫需由南到北参观,只可从午门进入,参观结束后可由神武门或东华门离开故宫。
进午门时租一个讲解器非常有必要,故宫包含的人文历史太多太多,如果没有了解看到的只有宫廷表面的华丽。

进入午门的一瞬间就被眼前的一切给震撼。作为皇权之地,它展示给世人皇家无上的权利。
毕竟是中国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是无与伦比的建筑杰作。

在故宫的庭园里,总共有六对铜狮,他们显示封建君主的尊贵和威严。
太和门前的铜狮是其中最大的一对,造型精美,装饰华丽,公狮脚踩绣球,象征统一寰宇。
雌狮其前爪在逗弄幼狮,幼狮仰面朝天,寓意子嗣昌盛。
它们站在太和门前已经好几百年,负责镇守皇宫,辟邪驱恶,看遍了从午门进入跨过金水河的人们。

走过太和门,即将进入三大殿区域。

太和殿是紫禁城内体量最大、等级最高的建筑物。殿前有宽阔的平台,被称为丹陛。
殿下为三层汉白玉石雕基座,周围环以栏杆。栏杆下安有排水用的石雕龙头,每逢雨季,可呈现千龙吐水的奇观。
月台上陈设日晷、嘉量各一,铜龟、铜鹤各一对。龟、鹤为长寿的象征。日晷是古代的计时器,嘉量是古代的标准量器,都是皇权的象征。

很喜欢岔脊上的镇瓦兽,太和殿上的装饰每边各有10个,这在中国汉族宫殿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无不彰显太和殿的重要地位。
第一个是骑凤仙人,后面是鸱吻、狮子、海马、天马、狎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它们象征着消灾灭祸,逢凶化吉。

从太和殿往后走即是中和殿及保和殿。
中和殿是皇上要前去太和殿前先在此小憩,接受内阁、礼部及侍卫执事人员等朝拜的地方。
保和殿于明清两代用途不同,明朝大典前皇帝常在此更衣,册立皇后、皇太子时,皇帝在此殿受贺。清朝的每科殿试等均于保和殿举行。

乾清门是帝后寝宫以及嫔妃、皇子等居住生活区域,在清代是皇帝“御门听政”的地方。
乾清门前的鎏金铜狮,挺立威武,造型别致,是为明代所铸造。这两只铜狮子的耳朵不同于故宫其他的铜狮,它们的耳朵是耷拉着的,警示后宫嫔妃,对于前朝的政事,要少听、少议论。

乾清宫是内廷正殿的第一座宫殿,是明清十六个皇帝的寝宫。皇帝们在这里居住,处理日常政务。

在故宫里边走边逛,恨不得有好多个脑子能记录下所有发生过的过往。

逛完了中轴线上的建筑及西六宫后,已经走的很累了。
故宫里很人性化的添了很多椅子,方便有人玩累了可以休息。
休息一下,前往位于东六宫的珍宝馆。

珍宝馆需要单独另买门票,网上预定时也可以一起买了,珍宝馆和钟表馆门票都是10元。
入内第一眼就能看到九龙壁,位于紫禁城宁寿宫区皇极门外,是汉族传统建筑中用于遮挡视线的墙壁。
九条龙雕刻的栩栩如生,动感十足,让人不禁感叹古代能工巧匠的智慧和艺术才华。

皇极殿为宁寿宫区的主体建筑,是乾隆皇帝归政后临朝受贺之所,其造型与乾清宫基本相似。据说乾隆皇帝曾在这里举行过“千叟宴”,宴请天下90岁以上老人。

珍宝馆主要展示了清宫收藏的金银玉翠、奇珍异宝制成的礼器、祭器、冠服、装饰品、生活用品以及宫室内的陈设品。

从故宫出来已经将近下午两点,前往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里也有庆丰包子铺,自从习大大光临之后,红遍全国。
北京必定要尝尝,哈哈我好爱猪肉大葱包子啊~

北海公园门票旺季10元,很亲民。白塔需要另外购票。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这首歌说的就是北海公园。
曾是皇家园林的北海公园,湖畔林木郁郁葱葱,绿树环绕,红墙白塔,值得一逛。
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当年皇朝留下的精美建筑,也可以感受北京人的平凡生活。
很多老年人在这边遛鸟,特别有北京的韵味。

白塔,位于琼华岛最高处,是一座典型的藏传佛教塔,它位于琼岛顶峰,绿荫拥簇,是北海公园的标志性建筑。

早晨还下着雨,午后居然出了太阳。
这几天的北京天气特别给力,不仅看不到雾霾,蓝天白云更是让人爱上这样的北京
阳光的照射下北海公园变得特别美丽。

景山公园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北与鼓楼遥遥相望。
它是明、清两朝的皇家园林,在万春亭可以俯瞰故宫全景。

由于走了很多路,爬中峰的这段路简直把我们累坏。只能走走停停,拍拍照片才到达顶端。

很幸运的遇上北京的好天气,紫禁城的巍峨殿宇和红墙黄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蔚为壮观。
有很多歪果仁也都登顶来遥望故宫的雄伟。

恰巧又遇上景山公园一年一度的牡丹花节,各种牡丹竞相开放。

景山公园另一处著名的景点,就是明朝崇祯皇帝自缢处。
据说明末李自成攻入北京时,崇祯皇帝逃到了这里,用自己的腰带在景山东麓的一棵老槐树上吊自缢。

什刹海东边靠着南锣鼓巷,南边临着北海公园,大片的湖光景色很美丽。
这里有京城著名的酒吧街,晚上可以过来听上几曲。

很推荐地安门外大街的百香林。
特别接地气的胡同西点,蝴蝶酥,泡芙,椰蓉条都不错,还有一元一个的蛋挞,香甜美味。

鼓楼楼下右转头有姚记炒肝店,北京的很多朋友都会推荐,说是老北京人经常吃的一家店铺。
炒肝是他家的招牌,好像是猪肝和猪肠佐以各种辅料熬煮勾芡而成。
卤煮可以说是各种内脏的大杂烩,大肠、肺还有豆腐干、馒头片。
作为一枚偏南方的女汉纸,北京的小吃口味重的臣妾表示吃不惯啊~~~

在帽儿胡同里找个小店坐下来喝一瓶老北京的蜂蜜酸奶和北冰洋汽水。
可爱的白瓷罐装和皮筋扎着的杯口让好怀念小时候喝的酸奶~

南锣鼓巷汇聚了很多文艺店铺,将胡同文化和小资情调结合起来,这里成为很多文艺青年必去的地方。

从南锣鼓巷到簋街离得也不远,簋街是北京著名的美食一条街,不过基本上已火锅麻辣小龙虾为主,晚上特别热闹。

水立方和鸟巢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夜景很值得一看。
水立方晚上灯光绚烂,远远看去水立方的外墙像是一个个气泡。
可惜晚上的鸟巢上好大的广告,完全拍不出鸟巢的美。

DAY3 第三天

为了看天安门升旗,四点起床拾掇拾掇赶忙往天安门广场赶。
天还没亮,可看升旗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
天安门广场夜间清场,升旗前1小时开放入口,可在升旗前一小时,到广场附近等侯。

看完升旗乘坐地铁二号线到北京北站,乘坐s2号线到达八达岭长城。
s2号线是城铁线路,可刷一卡通。最早的一班6:12分,节假日得早点去哦。我们到的时候才五点四十,队伍已经排起来啦~
s2线坐的很舒服,这一天的阳光特别好,哈哈趁补觉的时候来几张~

s2号线下来之后门口有直达八达岭长城的免费摆渡车,五分钟左右就能到景区大门口。
你可以选择爬上长城或者缆车上下,长城和缆车联票是140元。
我们为了保存体力,购买了缆车票,直接抵达敌楼。

看到长城的那一刻,理解它为什么能成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了。
巍峨雄伟的长城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特别壮观。
爬长城都是那么费劲的事,何况修长城呢。

从八达岭长城下来有直达十三陵的公交车。
这一路一个多小时的弯曲和颠簸让我晕车的难受,所以就匆匆看了下定陵就离开了。
十三陵先后修建了13座金壁辉煌的帝王陵墓、7座妃子墓、1座太监墓。是当今世界上保存完整、埋藏皇帝最多的墓葬群。
明定陵是明朝第13位皇帝神宗朱翊钧和他妻子的合葬墓,展出了大量珍贵的文物与文献供游客观赏。
由于是陵墓所以也并没有拍照片,建议参观完地宫后,出检票口后去看下外面的博物馆,很多藏品在那里展出。

本来计划长城和十三陵要花上一整天,结果逛完定陵出来才下午一点左右。
又害怕明天会下雨赶紧前往颐和园。
颐和园坐落在北京西郊与圆明园毗邻,颐和园非常的大,是中国古典园林之首。
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全园分成3个区域,以仁寿殿为中心的政治活动区;以玉澜堂、乐寿堂为主体的帝后生活区;以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的风景旅游区。昆明湖是人工挖出来的一个湖,大量泥土堆成北面的山。

最好看的是长廊,长廊很长但走一段就有亭子,亭子顶部有插画画一个经典故事。长廊到东侧可以看乐寿堂和仁寿殿,长廊到西侧可以看清晏舫石船。

颐和园里收纳了很多模仿江南的美景,仿佛来到西湖边,值得慢慢走慢慢看。

圆明园靠近颐和园,有“万园之园”之称,也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园林,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三块区域组成。
面积较大,步行比较累,可以选择摆渡车前往哦。去圆明园最重要的是感受历史,西洋楼遗址那里是最为集中的景点。

早晨四点多就从酒店出发一直玩到晚上整个一精疲力尽。
赶紧到西贝吃饭,服务和菜品都很棒,上菜速度也很快。
西贝面筋口感清爽,不油腻,各种调料味道刚好,浇汁莜面特别好吃,喜欢面食的盆友不能错过~

DAY4 第四天

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起床。
重头戏走过之后,剩下的景点可以慢慢看慢慢逛。
我们的酒店在鲜鱼口美食街附近,沿着小路一直走,就有锦芳小吃店。
他家的小吃都很有北京特色,于是我们点了面茶、豆汁儿、豆腐脑、焦圈、炸糕。
上菜的瞬间简直傻了眼,本来嘲笑妈咪点了最没特色的豆腐脑,却成为最吃香的一碗。
地域的差别让我放弃了豆汁和面茶,推荐奶油炸糕。

下着雨的上午选择去国家博物馆,可以提前在网站预约门票,也可以在门口排队刷身份证领门票入内参观。
千万记得博物馆不能带的东西很多,包括自拍杆自拍杆自拍杆!我们的自拍杆就永远的留在了国家博物馆~记得进去之前先去旁边寄存哦~

直奔负一层的古代中国展厅,中国历史文物集大成之地,很值得一看。
跟着讲解员听了一两个小时却才走到战国只得自己走马观花观赏。
很想在博物馆里待一整天听听讲解员说古代的故事。

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青铜礼器,是中国仍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一件,位列十大传世国宝之一。

喜欢的朝代必须合影一张~

逛完博物馆已到中午时分,来北京已经四天还没吃过炸酱面。
海碗居,一家特有京味儿馆的老北京炸酱面馆。听说小岳岳也在这里做过小二。
进门特别热情,吆喝声特别响亮。
炸酱面必须吃的,特色炸灌肠也得来一份,还有一直心心念念的京酱肉丝~
茶水是面汤,很解渴。炸灌肠居然也不是肠,是面粉做的。
一碗炸酱面吃到满足,面条筋道,炸酱很香,配上正宗口味的京酱肉丝,大爱啊~~

恭王府是这次来北京除故宫之外另一大心头好。
出发前被各种安利恭王府的华丽,于是特意给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参观。
恭王府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大贪官和珅的府邸,后因恭亲王奕訢居住而得名。
在恭王府最好跟着导游,听听故事,看看百年前的建筑和园林。

这座2层108间的藏宝楼,藏满了宝贝。据说皇上抄和珅家的时候花了三天三夜,88个窗户,不同窗户形状代表不同宝藏。富可敌国绝对不是盖的。

在恭王府内后花园太湖石假山中有一座“福字碑”,原是康熙为祖母孝庄皇太后所提,此字蕴含多子,多才,多寿,多田,多福之意。
去了记得摸摸福字碑沾点福气哦~

逛完恭王府,往雍和宫和国子监方向去。
时间不早就没进去,雍和宫是黄教寺院,香火很旺。国子监是明、清朝最高学府,也称“太学”,孔庙也在里面。

吃了好几天北京小吃,来点别的吧~
一直想吃京城特别火的火炉火,排了半小时终于坐上位子。
肉肉肉~肉食动物好开森。他们家只要人均点一盘肉,主食可以随便吃。
一大堆小菜汤品先上来,然后就开始烤肉啦~
对了,南瓜粥超级好喝~好怀念,哭哭脸

DAY5. 第五天

最后的一个上午,留给了798。
798于北京其实就像1933于上海、汉阳造于武汉,充满艺术气息。
天气好的时候慢慢的散步,慢慢的看各种展览。

磨蹭了好久终于写完了这篇游记。
五天,走过了北京。读懂你,可能得一辈子。
记得你曾作为皇城的威严,记得你现代融合的活力,记得你独特的胡同文化,记得你满带京片儿的人情味。
我想我是爱你的,你是一杯成年老酒,你也是一杯鸡尾酒。
也许五年,也许十年,我们还会再见。

2016-06-02 11:34

一如既往,喜欢北京。

2016-06-02 11:37

2016-06-02 11:41

2016-06-02 12:03

好有意义!谢谢分享!

2016-06-02 12:52

2016-06-02 13:0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02 11:37:55 的回复:

一如既往,喜欢北京。

回复繁星:谢谢亲,去了北京更加爱上这座城市

2016-06-02 14:0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6-02 11:41:57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06-02 16:25

楼主棒棒哒

2016-06-02 23:21

2016-06-03 08:51

引用 lbh_ 发表于 2016-06-02 12:03:27 的回复:

回复lbh_:谢谢亲

2016-06-03 13:04

10顶!

2016-06-03 17:54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6-02 12:52:32 的回复:

好有意义!谢谢分享!

回复套不住的马:谢谢亲,希望能帮到您

2016-06-05 00:24

2016-06-05 14:23

2016-06-05 19:50

2016-06-05 21:3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2 13:01:5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

2016-06-06 23:06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6-02 16:25:35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亲的支持

好溫馨~~

2016-06-06 23:34

引用 W. 发表于 2016-06-02 23:21:15 的回复:

楼主棒棒哒

回复W.:谢谢亲~

2016-06-12 22:47

北京,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承载了太多中国人的记忆;关于它的故事不断上演,情节跌宕起伏、有人因为它黯然神伤,有人因为它幸福满满,它特有的气质在不断召唤喜爱它的人们,这份牵挂会跨越时间的鸿沟,日久弥新!

2016-06-15 02:13

引用 油炸菠菜小馒头 发表于 2016-06-15 02:13:58 的回复:

回复油炸菠菜小馒头:说的特别好,此处应该有掌声~看到那么多老年团在天安门前游览的时候就觉得它在国人心中的分量是其他城市不可企及的

2016-06-21 23:56

亲!我也打算带爸妈去北京,也是看中了汉庭的家庭房,也是前门店,你觉得环境如何?附近吃饭的地方方便吗?另外,是前门店还是前门大街店呀?

2016-07-13 00:44

引用 EchOoooo桃桃桃桃桃子 发表于 2016-07-13 00:44:15 的回复:

回复EchOoooo桃桃桃桃桃子:我是在汉庭官网预定的~查了一下是汉庭北京前门酒店,位置是在东城区长巷五条1号甲1号。
那边离鲜鱼口和前门都很近,去王府井的话坐车也没几站路。
鲜鱼口有美食街,那边吃饭的地方也不少的。
酒店装修应该没多久,比较新,环境个人觉得很不错,干净也舒服,服务态度也特别好,我们住的高级家庭房,一张大床一张单人床,适合带父母入住哈。希望能帮到您~

2016-07-13 14:02

2016-07-18 14:32

拍的好

2016-10-27 11:04

玩的地挺多,天气好,没赶上雾霾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