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之四日旅-哈尔滨雪乡雪谷

• 出发时间/2014-02-09

两年前的出行才有时间写一写,坦白讲其实是为了给自己记录吧。出行之后就准备结婚,然后怀孕,生产,育儿,如今孩儿已经快一岁了。感觉出行是4,5年前的事儿。原来才只过了两年。努力努力回忆起这些点滴。努力努力继续带娃前行。

总花费在2200左右。包括所有费用,吃穿用住玩行。
出行时间为:2014年2月9日-12日。
衣服穿着是这样:纯羊毛衫(出汗会扎,运动量小的时候穿)/坎肩类+哥伦比亚滑雪羽绒服。保暖裤+抓绒滑雪裤(迪卡侬购买)。UGG+两双袜子。手套。围巾。口罩。
另备:N贴暖宝宝和姜糖浓汁(自己熬的)一罐(超给力),巧克力N块(实际感觉没什么用)。
由于手机和相机都无法在极地温度下正常工作,所以请尽量减少使用。经常是满电刚拿出来拍两张就提示电量低了。看到很多人在手机后面贴暖宝宝。

Day 1. 哈尔滨一日游

早上六点半的飞机,从天津出发。8点多到达哈尔滨
出行总是说走就走,而说走就走的动因呢,是打折机票。春节后机票跳水,不含税100。
坐机场大巴到市区,入住如家中央大街店。一进酒店房间就已经热死热死热爆了。哈尔滨的暖气真心不是盖的。
此时气温-28度左右,感觉无风的话还是蛮舒适的。

中央大街大概慢悠悠的话2小时左右。大街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冰雕。

马迭尔冰棍(现在天津也有卖的),还可以吧。没有在满洲里吃的好吃。

东方饺子王
连锁店。本来我不想吃的,闺蜜说据说很好吃,于是为了满足她的好奇心去吃吧。结果!!!爆好吃,甚过青岛船歌鱼啊。虽没有海鲜,但每种馅都既融合又清新,食材本身的味道很明显,本以为东北口味都会比较重的。超级推荐。我们大概吃了8盘。是的,两个女生。每顿饭都要要热水,冲姜糖,女生们请记住哦。

中央大街走到尽头是牡丹江,江面厚厚的冰。成了游乐场。

下一目的地:步行至圣索菲亚教堂。
去过不多不少的地方,还是第一次遇见教堂收门票的。对于这种行为,没有支持。只是在外面拍照了。当天天气不错,鸽子很肥。

回到中央大街吃华梅西餐厅。
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用料不够考究,服务不够到位,口感没有惊艳。也许是天津这种俄式西餐更有品质的缘故,所以不太推荐,歇歇脚还是可以的

下一站去往冰雪大世界。因为天黑的早,又怕要排队,等得久,所以四点多就在中央大街坐班车出发了。在班车上买的门票300。
其实可以坐公交前往,并在网上团购好票再去。因为我和闺蜜两个人工作非常忙,出游也没来得及做够攻略,没有付出额外的时间,就要付出额外的金钱。冰雪大世界还是非常赞的。华灯初上的感觉非常美,还有滑梯什么的很爽很刺激。闺蜜是运动健将,我则是从小体育就不及格的体育白痴,滑梯她鼓励了我好久才去排队,而滑下去也是后面的人的鄙视声把我推下去的几乎。

在室外的确很冷,有时需要进室内看一些表演。看了一个俄罗斯芭蕾表演,排了很久的队。队列中有个人一句话就和保安打起来了,真打,吓死我了,幸亏穿的多不然会出血吧。躲闪着进了室内。前排位置要再花钱买,一杯雀巢冲的咖啡30,爆米花50,要人均50才能坐前排。我和闺蜜没管那套直接坐,说一会儿点,一会儿演出就开始了,服务员不可能在那一直站着等着你。所以忍一会儿霸王座就坐稳了。
刚开始看还好,都是俄罗斯大长腿,后面越穿越少。感觉再看就是色情表演了。我和闺蜜就出去了,实在是。。。。。。接受无能。
这算是东北特色么?
出来时坐公交车,车下收费,两元一位,交完钱再上车,实际后来看到是一元一位。
车已经站满还不发车,还要挤挤挤,早已超载,冰天雪地的真的很不安全。
可能是自己太事儿,作为两个非常注重安全的外企同学来说,此时感到了深深的负能量。

去往大名鼎鼎的卡兹青年旅社定明天去雪乡的长途车。

买了很多明信片,定了去雪乡的长途车票,问好时间,7点出发。买了足够的暖宝宝,和雪地靴。把预计后面不会用的衣服鞋寄回了天津,减轻行李,减轻后面的负担,也降低显眼的风险。

Day 2. 雪乡

一辆10多个人的长途小巴,里面几乎全是天津人额。应该都是看的特价机票来得。
后排的三名38岁左右的大哥一直在叨逼叨,得知他们也去过西藏,本来还挺有好感的,但是和很多人一样,跟团去西藏玩得不爽就吐槽西藏没有那么好那么美。首先一个地方美不美和怎么玩的有很大关系,所以直接否定这个地方很不合理。不过,这把年纪的大男人还要跟团出去玩,我也不指望他们能静下心来体会什么圣洁美景了。
觉得岁数越大负能量越重了是真的。
沿途风景还是挺美的。

到达雪乡
水果就摆在外面冻着,好嗝牙哈哈。

卡兹买的明信片,都别有风情啊。
雪乡邮局寄明信片,15元一张,这叫服务费手续费,谢谢。

入住雪乡,150一晚。住宿条件就是四人大通铺,硬,夜里会比较冷。吃的就不要期待了,也不敢细想,毕竟服务态度在那了。
看别桌吃完的小菜收走了,给我们原样端来,我问了句,感觉自己小命要不保了。洗澡要趁早,不然排不上队了。这么冷不洗也就不洗了吧。
旅店好心卖明天去山上看日出的车票门票,150,说邮局也是这个价,好吧。我们就买了。结果转天看到有人80买来的。

雪乡的消费比你期望值还高高高,没有办法的事情。邮局都是这样子,而且好凶冰天雪地深山老林的也没有办法argue什么。

但是雪乡还是非常美的的的,所以总体值得来。白天很纯情,夜晚很传统的热闹感,还有满满的星空。

Day 3 雪乡-雪谷 反穿羊草山

早上4点出发去邮局附近坐大巴车去雪山看日出。
此时是零下40度,把最厚的衣服都穿上了。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冷。
下大巴的时候不要绅士或者淑女的谦让,越早下车越好。我们就只是赶上了日出的尾巴,非常慌忙的上山,我因为考虑后面的行程和本身缺乏运动而中途放弃爬山,只得在半山腰等着打了鸡血的闺蜜。浩浩荡荡的队伍,小心翼翼的前行,感觉有学生时代感。
雪地摩托是这样的。体会一下零下40度的清晨,速度很快的摩托在雪地里飞驰的冰渣洗脸感。

日出和山上风景是这样的,还是非常美的。

下山原路返回,之后坐大巴回雪乡
休整收拾行李,吃过补充的方便面早餐,准备今天的重头戏,反穿羊草山,也就是从雪乡到雪谷。
之所以选择反穿,是听说正穿的前半截对身体的消耗量比较大,而也就是反穿的后半段,我们选择了最刺激最给力的雪飘下山(后面详细说)。
穿越时不要穿很多衣服,因为会一直出汗,除非在路上被飞驰而过的雪地摩托动摇。全程慢悠悠大概6个半小时。
上图。
上路咯!

山顶是不是超级美。

路上听一听节奏感快的歌还是有必要的,景色虽美,但是一步一步也难免枯燥。再有摩托车飞驰而过动摇自己,很容易疲软下来哦。
下山就是坐这个雪飘咯。穿大短裤,坐塑料板,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滑6km。
在雪道上不由你的停下,不由你的滑行,一切皆由路面说的算。
闺蜜先滑的,她比我灵活,会比我快。安全起见她先滑。她坐到索道上就一眨眼不见了。我赶紧跟上。
滑下去的一刹那感觉自己只能听天由命了,有的地方好快,看不清又停不下来。
有些地方我停下来,可是看不到闺蜜停下的痕迹,很不安一直回忆到底我是不是滑出去了还是她滑出去了,排除了这个不靠谱的想法,还是非常恐惧。手机也没有信号,我只能喊她的名字,空无一人,一路上都没有人,只有光秃秃的稀松的树,回声都没有。
从未有过如此的无助感,孤独感紧紧的把我冰住。 当无路可走时,你只有硬着头皮,调整呼吸,心无杂念的享受这一切。

下午三点钟到达雪谷,纪玉全家庭旅馆。相比雪乡,雪谷真的要亲民善意得多了。服务态度好,价格实惠(一个人50),家里也干净。与店主人聊得很开心。吃饭时十人大桌,口味不错,量也很大。
旁边就是滑雪场,闺蜜这时竟然还有力气去滑雪。我就在屋里休息和小朋友们玩了。

洗澡聊天睡觉,暖暖的。
一起睡的有一位广州的辣妈,带着5岁的情商智商几乎等于成人的小女孩来玩。勇气着实可嘉,这边民风真心有点彪悍,我和闺蜜平时出游还是胆子比较大的,遇见不公平事情也不会吃闷亏的那种,在这边真心要认怂的,这点在第四天得到了加深的认识。

Day 4. 雪谷-哈尔滨-回津

一早起来6点的大巴车,其实就是公交车,老板带路,一路上小心搀扶,昨天6个多小时的徒步我已经浑身酸痛。
公交车比较简陋,没有暖气不保暖。此时我们以为坐这个车可以到哈尔滨的。因为老板是这么说的。
17元的票还觉得超值。
然后在冰天雪地打滑的省道上告知我和闺蜜得改一趟线,这趟线不到哈尔滨。在路上拦截了一辆已经站满人的大巴车,我们交了钱站了上去,非常挤而我们俩又一看就是外来游客比较显眼,所以格外小心。终于挤上了座位,小心护着睡去。
到达途中某客运站休整了片刻,继续出发。刚出客运站,就看卖票的师傅和司机跳车而逃,原来是交警来了。我以为是超载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后来得知原来司机没有驾照啊没有驾照没有驾照,在冰面上开车啊开车。虽然谁也不会拿自己性命开玩笑不会开车就上路,但还是挺后怕的。两位先生跳车而逃之后留下了我们,和开着的车门,时间久了,自然就冷了。这时前排有个30多岁的女的问大家,有谁会关车门么? 没有人回答。眼看着姐姐蹭的就窜到驾驶位置,貌似没加思索的就按了一个键,车门关上了。姐姐长舒一口气,说,蒙对了。

可能是我太过小心,(一个班车上两次不系安全带就会被开除的公司,安全意识真的是第一考虑要素)我太难以接受这样胡乱操控车的行为了。万一错了,后果不堪设想啊。
过了一会儿,去行贿的卖票师傅和司机回来了。继续前行。车终于到了五常市,那个卖大米很出名的地方。在一个小卖部排队上了很脏的厕所之后,终于坐上了去往哈尔滨的看起来安全舒适的大巴车。一路上人们七扭八歪,有些人就是冲着过道坐着,女人们浓妆艳抹,男人们油头粉面大声喧哗。无论与谁对视,都是好像要打起来的感觉。此刻我的安全感依然在冰点附近,好怕没招没惹由于看着好欺而出麻烦。

下了大巴车,我和闺蜜都大喘气大喘气,找了邮局寄出了明信片,找地方吃饭。大众点评找到一家东北菜,好几天没好好吃饭的我们准备大吃一顿。但其实我也没胃口,闺蜜也没有胃口,只是怕对方不舍得点都没有告诉对方,点了三个菜。实际上这个菜量啊,一个菜就够了。有一个蒸蛋还是什么的,一盘菜竟然围了一圈的鸡蛋,好实在。

动车回天津,在动车上悬着的心彻底静了下来,发了个小烧,平安到家休息。

总体来说,还是有个低调点的男生陪着一起去比较安全,一路上虽然没有真的什么危险出现,但是安全感极度缺失。出发之前我还是挺喜欢听东北话的,然而现在再听起,那种不安又回来了。也不是说东北乱什么的,而是可能和我个性不合吧,虽然是北方人,但我为人还是比较温和的,所以真心融入不进去。这是人文的感受。

至于北国风光,万里雪飘感真心美极。值得去,不后悔。

回来后弟弟问我:穿越时雪有多厚啊? 我呆掉:不知道,因为没有看见地面啊一直。

2016-06-02 16:5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02 18: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06 09:54

引用 王婷婷joyce 发表于 2016-06-02 18:25:32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王婷婷joyce:是啊 挺多人的 我是春节假期之后去的

2016-06-23 10:42

引用 诗婕 发表于 2016-06-06 09:54:10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诗婕: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