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 江南两岸已绿 Sharon@南京&扬州

2016-06-02 10:47 2704/25
  • 出发时间/2016-04-02

写在前面

本想很装逼的写完这篇游记,用诗词,用歌赋,却完全不能掩盖作为一个逗比的心声,在最后上传了一首《喝馄饨》作为背景音乐。好吧,我一向就是这个调调,外表姑且算个小女子,内心却有一万匹草泥马狂奔。

所以,没有什么预告片,看与不看,图就在那里,不增不减的。

本着不弃坑的原则,就是它了。

六代兴亡国 三杯为尔歌——南京初印象

对于南京所有的印象,莫过于大学时期闺蜜带回的各种鸭子小食,以及读过的各种张恨水,或是不忍提及的大屠杀。只知道她是一座好老好老的城市,充满了有趣的故事和有趣的人。也认识一两个南京人,也早已脱出书中读到的南京气,若不自报家门,也不得而知了。

清明时节的南京,阴雨蒙蒙,几乎没有什么阳光,时时吹来的冷风似乎在提醒着冬天尚未走远。但南京的姑娘们却不以为意,早早的露出了白皙的大腿,天赐的才华又何必遮掩。作为江北南京姑娘往往不愿以江南女子自居,却也挡不住她们天生丽质,好水铸就了她们柔顺的头发与精致的面容,更为奇妙的是,不知是真实亦或视觉感,南京姑娘的个子都显得很高挑。远远望去,身材性感,肤白貌美,穿着时尚,妆容精致。倒是另外的一重似乎比风景更美的景观了。

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鉴于交友广泛,在要进入南京城的一刻,想起了南京的一位朋友,虽然偶尔厌弃现代科技造就得后遗症,却也不得不感谢它,只需@,便能在群里把他找出。朋友是大学时代的友人,毕业之后7年未见,算是半个南方人,如今已在南京娶妻,太太南京土著,儿子刚刚出生一个月。1个小时之后,朋友便携妻小早早的在我们点的大排档排好了座位选好了菜,只等我们入席。这里不得不再次赞美南京姑娘,刚出月子的姑娘,早已褪去孕妇的臃肿,回归肤白貌美,精心打扮过,却也不矫情,不做作,推着刚满一个月的儿子,与我们谈笑风生并张罗着加菜。而这1个月大的孩子却适应着餐厅的噪杂,沉沉的睡着,除了中途饿了要吃奶外,几乎不曾哭闹。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行在路上

4月2日 天津驱车开往南京
            全程920公里,早上6点出发,晚6点到达,算上中间休息时间,历时12小时。

4月3日 总统府-南京大学-夫子庙-秦淮河

4月4日  中山陵-明孝陵

4月5日 南京开往扬州 文昌阁-瘦西湖-东关街

4月6日 扬州天津
            全程890公里,早上9点半出发,晚上8点到家,历时近11小时。

因为是假期出行,又是临时预订酒店,所以选择了有会员卡的酒店-亚朵南京玄武门店,距离玄武湖只有一墙之隔。酒店对面就是地铁站,所以去不方便停车的地方地铁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酒店门口有停车场,出门的时候找前台要一张停车卡就可以免费停车了。因为是会员,所以赠送两位早餐,原价58,分中西式,还有面和鸭血粉丝汤。

当时忘记拍照了,所以从官网上找了两张照片,巧的是照片中的放间正是我们住的这一间,因为放的画都是一样的。

扬州只住了一晚,而且也已经过了三天小长假,用的是招行的酒店积分兑换,积分加300块钱兑换一晚喜来登旗下福朋酒店套房,含早餐,种类倒是比较丰富,就是没有小笼包,这里是扬州啊,三丁包,五丁包,各种包,却什么都没有。
酒店坐落于扬州的开发区,开车要一刻钟的样子才能到达市区,胜在僻静吧。但如果没有兑换这个优惠的话,怕是不会主动去预订。

第一日

新街口是南京的市中心,也是地铁的换乘中心,著名的德基广场和金陵酒店就坐落于此,被称为“中华第一商圈”。因为坐地铁,开车经过也是不方便拍照,所以网上找张照片参考一下。

因为天气的原因,到达南京的第二天是个阴天,所以把中山陵景区排在之后的一天,把总统府设为第一站。因为前一天朋友好言相劝,景区不方便停车,尽量使用公共交通。于是我们坐上地铁,换乘一次,不肖半小时的时间,到达总统府站。长蛇般的队伍,若在天津,也只有小宝栗子门口才会出现的景象。然而,总统府大概有10个小宝栗子。网上订票要第二天才能用,所以我们就这样的舍弃了总统府。直奔南京大学。

作为一个天津人,对于“南大”二字未免有些尴尬,毕竟中国的南大是南京大学,而天津的南大是南开大学,纵然有周恩来一样的人物,也是不能改变人们的心意。

早在清明节之前,就读到人们络绎不绝的前往南大拍摄“花仙子”的照片,作为高等学府,除了教书育人之外,总会有一两处供游人赏玩的独特景致,吸引了各类文人骚客,为之添上一笔诗画墨宝。换做如今,也便成了新闻和照片,其中的内容若非为花,便也是美人了。

南京随处可见的中华田园猫,在校园里,景区内,路边上,也不怕人,有的时候甚至还会摆拍,看来出生在这里是他们的幸运。

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夫子庙秦淮河

夫子庙可说是文化商业街,与各处的所谓鼓楼商业街,历史文化商业街没有何处区别。无关于前面的定语,只在于“商业”二子。高高的门楼,不少人在摆拍自拍,大风大雨也无法阻挡人们爱美的心。经过各种摊位后,便可以一直走到夫子庙了。门票30,网上订票当日可用只要24。订票后到夫子庙正门对面的亭子取票,然后就可以进去了。
跨过高高的门坎,左礼右仁两面白墙金字,诠释了孔子思想的全部含义,中间一道石碑,南京夫子庙。让过石碑,大成殿尽在眼前,门前的香火自比不得名山道场的香火,却也是络绎不绝。
一尊高高地孔子像,左手握着右手水平的放在胸前,这是求知时的礼节,是不耻下问的典范。身后两口大缸,一口承载礼义仁孝信,一口称放福禄寿喜财。
进入大成殿,一幅高高地孔子画像,穿过去就是全国最高的孔子画像了,所以不让拍照。两旁是系满了祈福牌的栏杆,分别为福禄寿喜财,每个牌要30块,如果你花100块点莲花灯,这个牌就免费送。所以本来要花60的,结果花了100。莲花灯点好就放在门口的大缸里,显得格外恬静。

大殿后用屏风介绍了孔子的生平事迹,周游列国的故事。

出了大成殿,后院内放置了一尊状元鼓,按敲鼓棒收费,每一棒10元,看到很多学生在敲。而工作人员也在叫嚣着,10元只能敲一下,看似学生家长相貌的人也回应着,给你钱,再敲几下。而这只鼓,不畏人流的吵嚷,棍棒的击打,依旧淡然的发出嘣蹦的声音。其实这个道理也很明显,拜孔庙,求得必然是学业,只是不知这礼义仁孝信能帮的了哪一桩学业,思想品德?

旁边处有一个走廊,挂满了铃铛,下面还系着卡面,和福牌同属一个功能,都是祈福用的,上面大大小小写满了考试要通过的心愿。

院内又见中华田园猫一只,感觉南京的猫都是不怕人的,看来被照顾的很好。还主动过来要吃的,只是包里的一些素食,给你你也不吃罢。

出了夫子庙,对面就是秦淮河渡口,可以坐船的地方,因为小长假也是满满的人。船票也可以从网上定,会便宜一些,不过下午5点之后只能预订第二天的。

走到路的尽头,就又回到了商业街,这边有个得月台,想必是能观赏到更美的月亮,也便有了这家得月台小吃。只是这字写的有点过于紧凑了。

因为午饭吃的过晚,不怎么饿,就先买一只蟹黄汤包来吃,汤很足,而且确实可以吃到蟹黄。20一只还可以。

过了小桥,到了咸亨酒店,买一包茴香豆,想想茴字的4种写法。

第二日

潮流沧海引,礼服号中山——中山陵景区

南京排过一个名人榜,但朱元璋和孙中山却未曾入选,原因是名气过大,被视为常识不做宣传。这份不经意而淡淡的骄傲,不知又该羡煞了多少旁人。而这两位的陵墓却在一处,有个简而又简的名字——中山陵景区。

清明节期间,中山陵景区设有套票,100元,包括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灵谷寺,音乐台和穿梭巴士。单买门票的话,中山陵免费,明孝陵60,美龄宫30,巴士单程10。所以有时间的话,套票会合适,但个人感觉都玩过来还是挺累的。所以我们只选择了中山陵和明孝陵,因为中山陵必去看他的宏伟气势,而明孝陵的景非常美,适合拍一些小清新的照片,而且据当地人介绍,明孝陵的风水非常好,难怪朱元璋要葬在这里。

清明节到陵墓的地方来,必然人山人海。

这个鼎历经沧桑,上的炮弹孔就是日本侵华的最好见证。虽然之前被媒体报道说被用于祈福投掷钱币,但更多的游人还是在感怀伤神的议论着它弹孔下的沧桑。

小蝌蚪找妈妈

第三日

一早从南京驱车赶往扬州,不肖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就到达了扬州

文昌阁作为一处景观,也就只是一个亭子,远远观望,只是天气不好,雾蒙蒙的。

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瘦西湖

瘦西湖是必去的景点,门票150。
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关于这个钓鱼台有个典故,就是乾隆皇帝。那一年乾隆皇帝又下江南扬州,在此亭歇息钓鱼,官员及盐商担忧皇帝钓鱼技术太差,命人以芦苇呼吸潜入水中,把顶好的龙鱼放在乾隆的鱼钩上。

乾隆可不傻就问,难道你们这瘦西湖里只有龙鱼吗?这一问吓坏了所有官员,欺君可是杀头大罪。这正此时,和珅引用明代谢缙对联答复皇帝:“凡夫岂敢朝天子,万岁金钩只钓鱼”。算是圆了这谎。

钓鱼相声段子来了。(阅读时请自带天津口音)
“大哥,你这鱼都一般儿大呀。”
“对啦姥姥,这拨儿都一般儿大。没告诉您么,闭着眼也拿个百儿八十条么!”
“不对吧?你这个别是买的吧?”
“嘛玩意儿,您哪?他们都钓的,到我这儿买的?我告诉您,姥姥,咱们在一院这么些年啦,咱们都是老街坊啦,照您这样说,我来个半身不遂,您在我身上可缺了大德啦!”
他爱人一看,在这院里栽这跟头干嘛呢,打算给打个圆盘,“唉哟姥姥,您可别这么说话呀,这么大年纪,说话可真不是地方。这鱼是钓来的,是钓来的,二个他爸爸,是钓来的。这鱼可能有二斤多。”
“嘛玩意儿,二斤多?四斤还高高的啦!不信你问去,就这个,掌柜的还给饶一条啦!”

五亭桥
天气原因,阴蒙蒙的,远观不见其恢弘气势,但摇橹的姑娘说这是86版《西游记》南天门的拍摄地点,本着严谨的态度回来查了一下,并不是。是《除妖乌鸡国》拍摄的一个场景。有图有真相。

下边这艘是官船,而且里面坐的全是正装跟开代表大会似的。听门口停车场的人说,too young too naive同志这两天回来拜祭他的义父,估计这些就是随行陪同人群吧。不爱看新闻,所以谁都不认识。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这就是那著名的二十四桥,而走过这座小桥,对面就是吹萧亭,实在觉得太污,就没有拍照。这么觉得,好像就已经很污了。

南京长江大桥对外地车是限行的,所以开车出行要选择走二桥,三桥或四桥。但当地人表示二桥是最容易堵的桥,所以都会走三桥或四桥。

美食篇

南京大排挡

鲫鱼
凉菜,上面一层是橄榄菜,粉色的是煮熟的樱桃萝卜,已经软烂。

香椿拌笋,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就是很清爽的笋的味道,所以衬托出香椿浓郁的味道。

狮子
味道很淡,汤也是清的,不是很适合北方人的口味,粉多于肉,却也觉得有些油腻。

苏式熏鱼
一道典型的南方菜式,很甜,而且已经感到甜到忧伤的甜,所以吃完感觉特别的口渴。

糖芋苗
同样是很甜的一道甜品菜,但因为口感及搭配就变得非常完美。里面的球状物是芋头做的,很绵软,近于入口即化,配合古法熬制的汤汁,黏黏的甜在每一口里,直至心田。

糖醋排骨
熏鱼的排骨版本,也是极甜。腻到很难再吃第二块。

活珠子,介于毛蛋和水煮蛋之间,无毛无骨,用盐水煮熟,所以口感细嫩如豆腐,淡淡咸味。靠近底部的类似蛋清由于水煮作用,变成坚硬物,需要细细咀嚼。南京人普遍认为活珠子要比普通鸡蛋更加补身体,即使有科学报告证明两种无明显差异,但本地人还是乐此不疲。
这里介绍一种特别优雅的吃法,轻轻敲开蛋的气泡位置,把汤水倒入勺子喝掉,继续拨一半壳下来,把上部细嫩部分倒入勺中吃掉,最后硬部分满满吃掉。
或者,拨壳硬吞也是可以的。

大牌档的营销模式非常好,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就可以提前预约位子,并且有时时提醒,以免过好。如果等待时间超过半小时还会赠送菜品。入座后扫描桌上的座位二维码就可以用手机点菜,或者用桌牌到现场操作台前去点菜,菜品会由大牌档小哥或小妹送到座位。当然也可以找服务员用菜单点菜。买单时可以手机支付或柜台结算,如果满意可以打赏小哥,大牌档会返给代金券,其实也是变相的吸引二次消费了,很聪明。

美龄粥
据说是美龄夫人某一年茶饭不思,于是府里的大厨用香米和豆浆熬了一锅粥,宋美龄喝了胃口大开,后来就成了她钟爱的一道粥。再后来,就流传到民间了,名曰“美龄粥”。
大牌档的美龄粥除了豆浆煮粥外,还加入了西米,所以入口有一种弹弹的感觉,卖相一般,个人觉得可以放一些枸杞在中央作为点缀会更好看。

虾饺,大颗虾仁,广式的。

阳春
想起灵魂摆渡里的段子,“一把细面,半碗高汤,一杯清水,五钱猪油,一勺桥头老陈家的酱油,烫上两颗挺括脆爽的小白菜”

萝卜燉

萝卜皮

引用 闲闲 的图片:

南大很美啊,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应该很享受

2016-06-02 11:2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02 11:27:55 的回复:

回复ZYM:环境非常好,随意在地上拣几瓣花,夹在书里,也算是一种书签,或者是一种记忆。

2016-06-02 11:51

2016-06-02 12:54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6-02 12:54:58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6-02 14:01

2016-06-02 15:21

n年没去过了

2016-06-02 15:22

2016-06-02 15:24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6-02 15:22:23 的回复:

n年没去过了

回复老虎716:南京大学非常有氛围,虽然游客多过学生,却也是学生气息似的游览,倒也增添了一份儒雅范。

2016-06-02 15:40

2016-06-06 15:37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06 15:37:18 的回复:

回复chenyao:谢谢,蒙蒙细雨,倒是给最普通的树增添了几分诗意。

2016-06-06 15:40

引用 闲闲 发表于 2016-06-06 15:40:36 的贴子:

谢谢,蒙蒙细雨,倒是给最普通的树增添了几分诗意。

是啊,

2016-06-06 16:34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06 16:34:54 的回复:

回复chenyao:

2016-06-06 16:53

写的挺好

2016-06-07 14:31

引用 you_shilei 发表于 2016-06-07 14:31:38 的回复:

写的挺好

回复you_shilei:谢谢,是因为南京太好

2016-06-07 23:09

引用 闲闲 发表于 2016-06-07 23:09:11 的回复:

谢谢,是因为南京太好

回复闲闲:字里行间中感觉你像从事文学方面的工作 真不是恭维

2016-06-08 08:44

引用 you_shilei 发表于 2016-06-08 08:44:31 的回复:

字里行间中感觉你像从事文学方面的工作 真不是恭维

回复you_shilei:谢谢 文字本身就会因为带有情感而让人产生更多的情感 我只是写起东西来有点酸

2016-06-08 12:53

相片拍的挺漂亮啊....
在南京这么久没有在秦淮河乘过船,没有进过夫子庙..........
扬州那个文昌阁夜景灯光不错.....
清明节明孝陵那么人少?我6月误闯进去人都很多呢.....红楼那一片拍照还是可以的....

2016-08-09 22:35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09 22:35:23 的回复:

相片拍的挺漂亮啊....
扬州那个文昌阁夜景灯光不错.....

回复缘遇清秋:明孝陵比中山陵少好多人,可能是我去的比较晚,所以人都走光了吧

2016-08-10 11:33

引用 闲闲 发表于 2016-08-10 11:33:48 的回复:

回复闲闲:中山陵是免费的啊....可不人多嘛..........

2016-08-10 19:13

很喜欢你的风格和文字,照片拍的也是不错~关注了~

2016-08-15 15:14

引用 羽落游仙 发表于 2016-08-15 15:14:24 的回复:

回复羽落游仙:谢谢,互相学习

2016-08-16 11:52

2016-08-26 10:52

就在南京,南京的的春天是特别的美,夏天,呜呜太热了!扬州廋西湖去了就知道它的春天也很美!

2016-08-26 10:56

只想说,你的照片拍的好美,可以用来做宣传片啦!很有功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