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日记 | 与青春的隔空对话(附详细干货攻略)

钢牙小嘉 (深圳) LV.34
2016-06-02 10:57 387967/1902
  • 出发时间/2016-04-27

来一场与青春的隔空对话

蓝色大门的结尾处,张士豪与孟克柔骑着自行车,在林荫大道恣意穿梭,相互追逐。飞扬的白衬衫,斑驳的树影洒在两人的身上,映照着绿意盎然的台北夏天的街头。
最后影片定格,时光定格,记忆里的青春总该是这般模样。
初中看了这部电影后,这成了我最爱的一部电影,每隔一段时间总会翻出来重温一下。
不管如今的我们变成了什么样的人,在心中总会留有青春的样子,在青春前加上任何的形容词,读起来都是美好的。
五月初的台北正处初夏,微风徐徐,偶尔来一场微微小雨。
漫步在树影斑驳的街头,天空很高,云淡风轻。细细寻找着脑海中那条青春小路的样子,但不见的是那个英俊的白衬衫少年还有青涩的女生。
站在台北的街头,就像与年少的自己开展一场隔空对话,寻找属于青春的一丝气息。

回答几个问题

谢谢蜂窝编辑,第四次蜂首依然觉得超开心的,就是打开首页的瞬间有被自己的大头吓到哈哈。
回答几个问得比较多的问题:
1.相机:佳能6d+sigma 35mm F1.4
2.背景音乐:偲芳歌(梁邦彦piano solo)+小步舞曲(陈绮贞)
3.服装: 外套是zara去年的款,红背包是gucci的

--------------------------------------------------------------------------------------

富锦街,踏上张世豪与孟克柔当年飞驰而过的街道,寻找白衣少年的身影。

在瑞芳坐上平溪线的火车,期待与宫崎骏的童话世界相遇。

火车缓缓开出,行驶在满是千与千寻电影场景的轨道上。

菁桐站挂满祈福的许愿竹筒,挂满了游客的美好憧憬。

情人桥中,不知与谁人相遇?

十分老街遇见的猫,私认为是此行见过最美的猫了。

侯硐猫村,遍地的萌猫

灯光亮起,九份变成了汤婆婆的世界。

一探阿妹茶楼

充满日式风情的北投温泉

被评选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图书馆之一的台北国立图书馆北投分馆。

北投温泉的源头——地热谷

真理大学恣意飞扬裙角。

淡水河边观日落

西门红楼后的文化市集对不爱上班的翻白眼萌小兔一见钟情。

“纹”了人生中第一个纹身。
live.love.laugh,人生的箴言。

探访四四南村,寻找往昔眷村繁华的影子

号称日本最好吃的松饼店——九州松饼的唯一海外分店,运气好到没预约也能入内品尝。

到大热的微热山丘台北店,喝一杯正宗台湾茶,吃一口正宗土凤梨做的凤梨酥。

在文艺小店聚集的忠孝四段,竟然看到了粤语

到被评为全球最美20家书店之一的VVG something朝圣

带着诚挚的心,到龙山寺许愿。

关于行程和小嘉

其实你的眼睛看到什么,台北便是怎么个模样。

所谓女人总能分裂出多种性情,
此行可以看做是两位文艺青年的小众路线之旅以及两个女人的购物之旅。
一半是情怀,一半是爱美之心。

由于只有五天的时间,要环岛是不可能的事情了,而且旅伴大金此前已经环过一次了,看了几个论坛的游记,台北一般都是短暂停留的地方,因此我们便决定这次来一场漫游的旅行,探访一些当地比较知名的地方。

主要行程安排如下(具体行程表请看下一章干货攻略):
DAY 1: 到达-宁夏夜市;宿台北车站附近
DAY 2:平溪线(瑞芳、菁桐、十分、侯硐、九份);宿九份
DAY 3:淡水线(北投淡水);宿北投温泉旅馆
DAY 4:西门红楼信义区(101、诚品、四四南村)&购物;宿西门町
Day 5:民生社区(富锦街、九州松饼微热山丘)、忠孝东路四段(好样本事、sogo)、西门町购物;宿西门町
Day 6:回程

此次行程经历了旅伴赶不上飞机,在台北两天的阴雨天气,导致行程不断地修改,登上象山台北夜景的愿望最终落空,对于我这种有严格执行行程计划强迫症的人来说,感觉可怕而新奇。

惊讶于这次竟然写了近3万字的游记,希望打开文章的你,能从这篇巨长的文章中细细体会到台北的美。

对于旅行中遇到的种种,
骚年们,
且听我娓娓道来~

关于小嘉:
曾经的金融民工;
在家坐不住想在年轻时把世界的美好风光都看遍的典型好动射手座;
愿当永远大龄少女的新进辣妈;
现新手摄影师上路中。

同行小伙伴:
大金,行里的公司、国际业务资深人士,江湖人尊称为金哥。
一个网上测试旅行契合度跟我达到100%的人,同样热爱旅行热爱摄影。
此行有三个神秘的愿望:买面膜、买袜子、去理发店洗头,最终愿望实现了两个,最后一个被我三番两次果断制止了

摄影器材:佳能6d+sigma 35mm f1.4镜头
背景音乐:偲芳歌——梁邦彦pianosolo
                 小步舞曲——陈绮贞 (蓝色大门的主题曲

干货攻略(交通|住宿|通讯|购物)

这一章浓缩了交通、住宿、通讯、还有重点的购物攻略,都是实在的干货,给准备出行的蜂友参考~
如果想直接看游记正文,请跳至【台北日记】这一章。

签证

台湾一直以来都是大家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相信蜂友们也十分清楚入台手续了。
大陆居民到台湾自由行,必须有“两证一签”,分别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入台证以及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大通证:与护照的作用一样,办理流程与港澳通行证相似,需先网上预约,再前往出入境大厅办理,如果是首次办理大通证,会连G签也一起办理,所需时间大概10-15个工作日。
入台证:需办理好大通证后才能办理,可以找旅行社或者在某宝办理,所需材料也很简单,听说现在每日配额有所缩减了,如果有打算出游的,建议留足两周以上时间申请,否则加急费用会高很多。

城市间交通

促成这次台湾之行很大的原因是提前差不多2个月刷到了优惠机票,4月27日去,5月2日返,把五一假期囊括在里面了。
香港台北桃园机场来回含税1127/人,而且是国泰的航班,真的很便宜有没有!
台北有两个机场,分别是桃园机场还要松山机场桃园机场离市内1个小时车程,松山机场就在市内靠近民生社区。
其实购买到松山机场的机票会更好,直接就到市内了,可惜从香港深圳没有直飞松山机场的航班,需转机。

城市内交通

捷运/火车:
由于只在台北周边活动,加上台北捷运路线四通八达,完全覆盖了需要出行的目的地,而且从台北火车站到瑞芳的火车也可以刷悠游卡。
所以除了平溪线购买了平息一日游的票外,其他的只靠悠游卡就搞定了。
购买地点:各个捷运站、7-11便利店等都可以购买,很方便。我当时在台大医院捷运站购买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换了有芯片的新版卡,不可以退卡及退费了,旧版可以退费的卡只在个别几个捷运站可以购买。
大家也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旅行回来后偶然发现蚂蜂窝有售黑熊限定版,实在太萌了!

是不是很萌!

分享台北捷运图一张,可以保存在手机里,方便坐捷运的时候随时翻出来看,不用现场再去找路线图。
台北捷运有一些是区间车,乘坐的时候不仅要看路线对不对,还要注意自己去的站点这趟车到不到。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看清方向!千万不要坐错方向,跟大陆不一样,坐错方向了下一站下车,在对面坐回去便是了,在台北有可能下了车还要走挺远的才能找到坐回去的站台。

的士:
台北市内打车不算很贵,偶尔走累了,或节省时间的时候我们就会选择打车。例如从台大医院附近打车到宁夏夜市是100NTD左右。
稍远的路程,如从瑞芳车站到九份山城,从台北市内到桃园机场,都有一口价。
列出我们这次一口价的几次包车以供参考:
瑞芳到九份:250NTD(一口价是208NTD,由于我们订的民宿几乎在山顶的位置,所以司机多收了我们一点)
九份北投:1500NTD(拜托民宿老爷爷帮我们叫的车,一般民宿里都有包车的一口价表,这程算是我们最贵的车费了,我们当时算了一下,如果从九份北投选择坐车的话,要坐大巴-火车-捷运的路线,带着大行李非常不方便,会被折腾半死不止,还要花上半天的时间,包车的话大概1个小时就到了。)
西门町桃园机场:1000NTD(大概不到1个小时)

请下一个google map

最后,看这里,很重要!
 请下载一个google map!google map!
非常重要!一些小众的店铺,即使知道靠近哪个捷运站,从捷运站出来后,就依靠google map导航了。台北小巷众多,下了google map,找酒店也轻松很多,完全不需要问路,定位非常准确,很多小店也都能找到。

通讯

4g电话卡
到达桃园机场后,在过出入境柜台之前可以看到一排通讯公司的柜台,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等等都有,我办了中华电信5天500NTD的套餐,另外也有5天300NTD的套餐,问了柜台有什么区别,答曰:通话时长有区别,一个是40分钟,一个是8分钟,上网流量都是无限制的4G。为了防止有什么突发状况需要打电话,我还是办了500NTD的套餐。中华电信的4G信号非常好,网速也很快,跟连wifi没什么区别,而且5天是按小时算的,所以即便我们最后一天已经是第六天了,电话卡也一样还可以使用,非常人性化。

中华电信套餐一览

Wifi
如果不想办电话卡,也可以下载Taipei-Free的app,这是台北政府提供的官方免费wifi服务,覆盖全台北4500个热点,我留意到连瑞芳线的各个火车站里也有覆盖。下载后需先用大通证在网上申请免费账号方可使用

行程计划

我们此行的目标是:像当地人一般慢游台北

这是原定的行程,实际行程与计划有出入的有:第一天的象山、李大仁和程又青最爱的竹村居酒屋,第四天的猫空没有去。如果你刚好计划在台北待五天,完全可以参考这个行程。
此程覆盖了:童话世界的平溪线、日落美景的淡水线、最繁华的信义区、一般游客不会去的民生社区、既文艺又是购物上选的忠孝四段还有年轻人最爱的西门町

住宿

6天5晚,总共住了4家酒店和民宿,都是以交通便利为第一考虑因素,九份多桑的店在蚂蜂窝订的,其余三家台北市内的酒店均在booking订的。台湾酒店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无论规模大小,价格如何,都包早餐!
如果喜欢订民宿的,除了airbnb,还有大鱼也可以看看,这家是专做日本台湾还有泰国民宿的,比较小众。

1.台北乐客商旅 (襄阳路8号, 中正区, 100 台北
典型的商务酒店,房间不大,有种小而温馨的感觉。不过酒店的位置很好,位于台北车站还有台达医院捷运站之间,离后者更近一些,步行不到10分钟可到。而且特别靠近国立博物馆,几步路的距离。

房间镜子比较多,以此来扩大空间感。缺点是干湿区没有分隔得很明显,一进门就是浴室、洗手间,仅用帘子与床隔开。

2.多桑的店 (瑞芳区永庆里乌势巷100号)
多桑的店几乎在九份的最高点了,地势比较高,所以四周比较清静。这里以前是台电九份服务处,老板是位八旬的和蔼老爷爷,据说是原服务处的职员。民宿门口种满了绿色植被,老店房子是由木头和石材建成,可能由于民宿生意渐渐好起来,在老店旁边新建了一幢新的房子,新楼楼顶有个平台可以远眺九份的夜景。

恍惚以为到了丽江的客栈....

晚上在多桑的店新楼的天台眺望基隆

店家养了一只折耳猫,性格有点高冷,逗它只会冷冷地走开了,第二天我站在门口,它却默默地跟在我身后,所以它是喜欢我呢,还是不喜欢我!?

3.山乐温泉(泉源路17号, 北投区, 112 台北
如果有时间,真心推荐在北投住一晚上,泡泡温泉洗一洗旅途的疲倦。
性价比很高的温泉酒店!而且交通方便,新北投地铁站出来步行不到5分钟就能到!每间房间都有汤池,水是来自山上的温泉水,浓浓的硫磺味。在外跑了一天回来泡汤真是太爽了~入住的时候还会送公共汤池的票,我们从淡水回来太晚了,没来得及去体验。

酒店有两个门口,其中一个门口竟有点泰式风格。

另外一个入口,这个入口靠近捷运站。

泡脚实在太舒服了,金哥第二天忍不住又去泡了一下。在这爆一张金哥的泡脚照,别打我

4.函舍旅馆成都路68号4-10楼, 万华区, 108 台北
古色古香的老牌旅馆,出门还要把钥匙还给前台的旅馆我还是第一次碰见。在西门捷运站红楼出口出来就能看到醒目的招牌,距离捷运站大约10分钟的路程,楼下旁边就是康是美,离西门町大街也非常近,方便购物。
缺点是旅馆对面是家ktv,半夜吵闹声也不小,影响睡眠。

购物必看攻略(highlight!)

护肤、化妆品(少女,看这里!)

这次台湾之行没有买衣服,主要目的是采购护肤品,所以着重说下护肤品。

1.到台湾必定要买台湾本土牌子还有日本牌子。
     最近港币汇率涨了不少,日妆在台湾买还是划算很多。尤其每年四五月台湾许多百货都会有母亲节活动,化妆、护肤专柜都会推出很多优惠套装、满赠活动,特别优惠。到台湾不得不买的还有本土面膜,便宜又好用,适合经常敷面膜的女生来囤面膜,个人觉得森田还有sexylook的黑面膜比美丽日记好用,特别是sexylook的黑面膜用后皮肤感觉很清爽,弹弹的,比很多大热的韩国面膜好用,而且更适合中国人脸型,韩国面膜大多数都太长了,也有可能是我脸短吧-。-
     康是美、屈臣氏还有日药本铺、sasa都有面膜买,而且价格都是统一的买两盒299NTD,应该是防止恶意竞争吧,折人民币才30多一盒,如果旅行箱够空,完全可以多囤一点。
    台湾本土的for beloved one也非常有名,我没有用过没有发言权,不过在别人的推荐list里出现频率很高。
    日妆鼎鼎大名的SOFINA妆前乳,在台湾的康是美和屈臣氏有开架版的,售价比日本专柜便宜一半,100块人民币不到,据说是台湾特有的版本,估计太红了,很多地方都是缺货状态..
    不用担心找不到康是美、屈臣氏,在台北街头几乎是每条街都有一家。

2.几乎通宵营业的康是美和屈臣氏。
     我们在西门町住的函舍旅馆楼下的康是美营业到凌晨2:00,屈臣氏更是24小时营业,真是震惊到我们了!彩妆店也可以24小时营业,估计在其他地方很难找到了!所以完全不用担心玩太晚了不够时间购物,只要你够体力,购物通宵达旦都没问题啊~

3.买日本药妆必须要逛“日药本铺

日药本铺提供日本原装进口的人气美妆保养品,也有药品、生活用品和零食售卖。在台北大概有10来家分店,其中西门町的是类似于旗舰店,共有三层,只要你愿意,在里面逛大半天也不为过,城野医生等一些热门的护肤、化妆开架牌子都有,这里还有康是美、屈臣氏没有的日本原装进口面膜、药品和很多很可爱的零食、生活用品。三楼更有日药本铺博物馆,介绍其发展的历史。

4.忠孝商圈sogo
   忠孝商圈有不少潮牌店,除此之外还有好几家sogo,大家一定要看清楚,忠孝复兴捷运站出来的两家sogo比较大众化,常见的日妆专柜牌子都有,活动也多,当然人也非常多!我们前一天在信义商圈和西门町买得差不多了,所以没有细看有什么优惠活动。
   忠孝敦化捷运站附近还有一家sogo名品店,几乎都是大牌服饰,护肤品很少,仅有La Prairie、lamer,买不起的节奏-。-,相比之下比较便宜的只有娇兰、cpb,由于春天天气逐渐回暖,我用了一套cpb下来,闷了一脸痘,真是cpb护肤一生黑,所以就没有问价。逛了一圈,最便宜的服装牌子大概就是anna sui了-。-我们一开始找错地方了,还奇怪为什么sogo一个人也没有呢

4.信义商圈
101楼下的商场几乎是欧美品牌的护肤品,不是我们的菜,而且人太多了,后来偶然逛到了诚品旗舰店旁边的统一时代百货,不是很有名,前身是统一阪急百货,是日资百货,所以日本牌子很多。几乎没有什么游客,而且母亲节活动也相当给力,护肤品牌子也挺多的,很推荐这里!
我们当天其实只是打算进去避避雨,结果就待在里面几个小时出不来了!加上小雨一直不停,我们就取消了象山行程,直接待在里面了。
因为换季我用cpb太滋润,长了一脸痘,这次的主要目的是来看ipsa专柜的。ipsa专柜的ba还给我测试了皮肤,如果在sogo专柜连站的位置都需要挤,别说测试皮肤了。在ipsa专柜买了10000NTD的东西,送了一套护肤和一套化妆旅行装和化妆包,而且美白精华还买40ml的正装送20ml的大中样,是不是超级划算!不过台湾的流金水都断货了,所以平时找台湾代购的妹子要注意点。
加上当时刚好商场有买满2000送200、使用银联卡送100优惠券的活动,所以我们当天被返了1600的购物券,购物券不得用回于化妆、护肤品,可以用于除此以外的任何消费,包括衣服还有饮食。商场里的饮食都不贵,所以当天拿着券白吃了一顿,还在优衣库免费换了两件T(台湾优衣库超便宜的..),所以在台湾购物真的是太爽了有没有!

5.关于退税
  现在退税的税率是4.5%,在有退税标示的商场购物,满3000NTD就可以在商场退税柜台办理退税,如果购买金额在21000NTD以上就要到机场退税柜台办理退税。需注意的是,屈臣氏、康是美是不可以退税的。

伴手礼(特产攻略看这里!)

最出名的伴手礼牌子要数新东阳了,满大街的店,店里的伴手礼种类齐全,肉松、肉干、牛轧糖、各种酥、姜母茶,只要你想到的新东阳基本都有卖,其中最有名的感觉就是肉松了。
还有糖村的牛轧糖、快车的肉干都是非常有名的,如果时间赶,可以在101商场1楼一次买到这几个牌子。
凤梨酥
         现在大热的是微热山丘台北只有一家实体店在民生社区的富锦街附近,很特别的一家店,当你走进店里店员会微笑问你要不要坐下来喝一杯茶,然后会送上一杯台湾茶还有一块微热山丘凤梨酥。
        他家的凤梨酥是以土凤梨制作为卖点,微酸,而且馅会保留凤梨的纤维,与传统的凤梨酥不同,由于他家凤梨酥的大卖,现在很多牌子也会制作土凤梨酥了。茶的甘配上凤梨酥的酸甜刚刚好。店员会说你不买也没关系,不过一般特意过来店里的,都是肯定要买他家凤梨酥的了。价格比一般的凤梨酥高,一盒10个装420NTD。今年他家还在桃园机场的伴手礼大街开了机场柜台,如果没时间去实体店也可以去机场购买。
        从九份北投的帅哥的士司机跟我们说除了微热山丘,还有一家也是本地人非常喜欢的店,叫佳德糕饼,在台北也是只有一家店,经常需要排队才能购买。帅哥司机还说,现在流行在凤梨酥里加个咸蛋黄,叫凤凰酥,想起来就觉得口感应该怪怪的,不过名字取巧,我被莫名戳中笑点了哈哈哈哈。
       做攻略还做到一家叫犁记的,创于光绪年间的1894年,其历史悠久可见一斑,最出名的糕点是绿豆椪。

微热山丘实体店的环境非常有禅意。

土凤梨馅,吃起来像是在吃凤梨颗粒的感觉

著名的特产还有姜母茶,九份特别多卖姜母茶的地方,有跟我一样不太喜欢姜母茶的辣的,可以试下黑糖桂花,真是太好喝了!
台湾的茗茶也很出名,特别是高山茶、乌龙茶,不妨也买些带回去送人。

注意TIPS

4月底的台湾开始踏入梅雨季节,记得备把漂亮的雨伞,既可以遮雨又可以用作拍照道具。
这时候的台北天气凉爽,平均温度22度左右,走平溪线到山里气温还要更低一点,记得备件针织外套,山里的风吹过,还是挺冷的。
入台证记得要激光彩打,不清晰的话出入境会有麻烦。
如果是使用三角插的电子产品,记得带个转换插头。
个人tips:不要穿新鞋!第一天我穿了双美美的绕脚新鞋,心情美美地出发了,结果...在香港机场双脚就受不了了,后跟破皮。所幸还带了一双宽松草鞋,接下来几天不断贴止血贴,才能忍住痛,说起来真是一把辛酸一把泪,不作死就不会累
到底是同胞地方,语言相同,习惯相似,没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完全是可以说走就走的地方。

台北日记

4月27日 台北 | 18-25℃,晴转多云

一个人的飞行旅程

4月27日,天气晴转多云。我跟大金住在不同区的缘故,因此决定相约在香港机场碰面。蛇口港的船竟然迟迟不开,看着窗外乌云压顶,心里有点担忧只能祈祷到了台北有好天气了。开船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香港机场,12:00的机场人来人往,在翠华点了吃的好不容易找到个空位坐下,正准备问大金到哪里了,忽然收到大金的微信:“我可能赶不上飞机了。”此时时间已经快到下午1:00了,而登机时间是1:40。大金说她坐的商务车还在皇岗口岸排队等过关,今天过关的车特别多而且只开了一条道..我从来没有遇过这种情况,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还跟大金开玩笑说,那我岂不是要一个人坐飞机先去了。
结果却一语成谶,大金顺利过了关,命司机一路狂奔,1:30到了香港机场,却被国泰的工作人员拒绝登机了,理由是托运仓已经关闭了,而大金的箱子超过了尺寸不能带上飞机,所以大金只能与这班飞机擦身而过。不过国泰的工作人员非常好,帮大金安排了下一班飞机的位置,而且完全不收任何手续费!赞一个国泰!
所以最终,我先一个人踏上了前往台北的旅程,大金只能遗憾地目送我先飞走了...

一个人的候机时间,还真有点寂寥

这班14:00的航班是大型机,机舱空荡荡的,看来不是热门的航班

飞机穿破乌云,原来上空竟是晴空万里。

到了桃园机场,一个人走出飞机。
在过出入境柜台之前可以看到一排通讯公司的柜台,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等等都有,我选择了中华电信,分别有5天500NTD的、5天300NTD的套餐,问了柜台有什么区别,答曰:通话时长有区别,一个是40分钟,一个是8分钟,上网流量都是无限制的4G。为了防止有什么突发状况需要打电话,我还是办了500NTD的套餐。中华电信的4G信号非常好,网速也很快,跟连wifi没什么区别,而且5天是按小时算的,所以即便我们最后一天已经是第六天了,电话卡也一样还可以使用,非常人性化。

柜台的工作人员帮我装好了电话卡,打开手机收到了大金的短信,她坐了晚一班的飞机,比我的飞机晚40分钟,所以我决定在出境大厅等她。桃园机场第一航厦的出境大厅很小,看起来有点陈旧了,不过很人性化地设有一排充电柜台。
在充电之余,只能自娱自乐用手机控制相机自拍了

不知不觉已经快下午6点,太阳下山了。看着窗外的日落余光,想起这是我在台湾看到的第一场日落。这般的好天气,原定是要上象山看夜景的,最终因为航班的原因错过了,本来打算在行程后面两天找一天补上,没想到后面两天却连续遇到了阴雨天气。最终,象山还有象山脚下大仁哥最爱去的竹村居酒屋成了此行的最大遗憾。

从宁夏夜市开始台北生活

等到了大金已是6点多的事情了,急急忙忙往地下的车站走去,买了国光客运前往台北火车站的车票,直达班车大概15分钟一班,需要大约1个小时到台北火车站。这时候订的酒店的地理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从台北火车站走到乐客商旅不到15分钟,用google map导航非常清晰。
      办好check in,放好行李,时间已经到了八点多了,我们决定将夜市行程提前,打的到最近的夜市,到夜市车费是95NTD,不到10分钟的车程。
      台湾最出名的“景点”必定非夜市莫属了,台北还有号称10大夜市,可见夜市之多。各个夜市各有自己的特点,不过吃的美食大同小异,有一些大的夜市会有不少娱乐游戏。规模最大的也是最著名的夜市是士林夜市,也正因为最出名,所以人非常多,最出名的豪大大鸡排要排好久的队才能吃到,我们两都不是喜欢凑热闹的人,所以直接把士林夜市否掉了哈哈。蜂窝里有台湾夜市攻略,各个夜市介绍得很详细,有需要的可以下载来参考。

台北宁夏路因位于台北城的西北方,光复后即以大陆西北方省份“宁夏”为名。
夜市的规模比士林小太多了,只有短短的一条小路,旁边也有一排美食店铺,整个夜市营业到凌晨三点,不过有些档位小吃卖得好,提前收档也是有的。
不过别小看这条小路,相传可是台北夜市的发源地,店铺大多都是几十年的老年,来逛的很多是本地人,非常值得一来。
而且一路逛下来,听到的粤语不绝于耳,可见来自香港广东的游客都比较喜欢这里。
夜市消费非常实惠,不会因为是观光城市就提高价格,我们两个女生一路吃下来,才花了500NTD,人均才50rmb啊

八点多人声鼎沸的宁夏夜市

台湾特有的饮品——苦茶,清肝明目。

当天不是周末,所以夜市人虽多,但也没有到拥挤的程度。

各种水果小包,有点像泰国街头的水果摊,这里是100NTD三包任选,感觉泰国的水果更划算哈哈。

买了三包,都很甜,后来在西门町附近买的竟没有这里的甜。

竟然还有马卡龙...

著名的台湾小吃,大肠包小肠。一到夜市我就心心念念要找这个来吃,托赖儿时看的一本小说里面有位仁兄说:办不成这事,你就包个小肠包大肠来给我。书名已经不记得了,当时看这句看得疑惑,还在想大肠包小肠,小肠包大肠都是些什么鬼...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糯米肠包热狗肠,所以书里仁兄说的小肠包大肠,肯定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啦,难为我还记着十几年了..
看着老婆婆熟练地把糯米肠切开,把热狗肠塞进去,再加一点类似榨菜、葱之类的佐料。
咬一口发现,我是不太喜欢这口感了,太干了,感觉还是单买热狗肠比较好吃~

单一的食品还做出新花样,分什么国民版,豪华版...

在这家老板娘长得很美的档口买了冬瓜茶和仙草茶,喝一口清凉解暑,只是分量有点大,喝到最后都没有喝完..

没喝完的茶果断变成了拍照工具

来~请你喝一杯茶

圆环边蚵仔煎
51年的老店了,门口总是排着长队,肯定不会错过。
鼓浪屿龙头路的蚵仔煎相比,台湾的蚵仔煎酱料偏甜,不过蚵仔都一样不腥。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吃龙头路的,咸甜合适。

这家店的蚵仔煎是在门口现做的,排队的时候就能看到制作过程,好大一个煎锅,一次煎十几分的样子。

酱料不少,偏甜。

排骨汤也很出名,不少人点

夜市里能看到不少烧烤摊,香味四溢,海鲜都是摆出来任君挑选的。

已然忘记这家是吃什么的了,只光看到老板的肌肉了....

接下来要推荐一家超级好吃的爆浆脆皮鱿鱼。
走过就能闻到阵阵香味,鱿鱼筒非常大,老婆婆炸得外脆里嫩,有好几个味道可以选,还可以内包小黄瓜,跟油炸的腻中和,更清爽~一百个赞

看着一份分量是有多大!我们两都吃不完

不知不觉夜市就走了大半了

这家卤味看起来也很赞

比我的手不知道粗多少倍的凤梨,说起台湾本土凤梨,真心特别的甜

这家芋包芋排队的人非常多,都排到后面去了。
被吸引过来忍不住也排了一下队哈哈。
“芋到你真好”,台湾人民就爱在噱头上做文章

买了四颗试了一下,感觉比较一般,不值得排那么长的队。

芋包芋旁边的牛肉厚烧,这肉的厚度,真心一点都不欺客!

胡须张的旗舰店,专做卤肉饭的专门店,有不少分店。当晚吃得太饱了,就没打算进去了。
倒是装修吸引了我们,毕竟门口这红花绿叶一下子让人想到了东北特色哈哈

夜市门口的收藏天地
适合买些小玩意、精品伴手礼。

夜市尽头还有公仔摊位以及一些简单的游戏,例如捞金鱼,零星几个摊位。看来玩不是宁夏夜市的重点,美食才是~

这家做麻油鸡的,门口的🐔摆设做得是相当逼真.....

最后用500块里剩的50块,在甘记点了晚杏仁豆腐花,跟想象的不一样,原来杏仁不是杏仁露,而是杏仁味的果冻or仙草加在豆腐花里,味道没有很大惊喜。

回程也是靠打的,路费比来程略贵,110块好像。
经历了小伙伴错过飞机的慌乱,错过象山的遗憾,
第一天最终在肚皮的满足中找到了慰藉。

最后,没有去到的象山分享给大家,这里是观101夜景最好的地方。
交通:信义线象山站出站步行约20分钟可达,或者板南线市政府站,由2号出口转搭公车"蓝5"至吴兴国小站下车。
图片来源于百度搜索。

4月28日 平溪| 18-26℃,多云转阵雨

4月28日,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平溪线一日游,晚上住九份
早上九点出门发现是阴天,心中未免有点失落,路上的车流已经不少了。
出了旅馆右手边就是国立台湾博物馆,可惜未留有时间进去参观。

门口有不少学生,在等着进馆参观。

从台北火车站到瑞芳

我们突然发现原来台达医院捷运站就在国立博物馆旁边,所以决定从台大医院站坐一站到台北车站。
台大医院站几乎没什么人,在咨询台购买了悠游卡。工作人员说现在换了有芯片的新版卡,不可以退卡及退费了,旧版可以退费的卡只在个别几个捷运站可以购买。这次在台北除了买卡工本费100NTD,充了300NTD,后来还充了一次200NTD,一般1、2站路单程是16NTD,后来我卡里应该还剩100左右,留着下次来用吧~
台北车站下车后,要出了捷运站然后从对面的入口进入火车站台,刷悠游卡就可以进去了。

找到到瑞芳的站台,看清楚墙上贴着的列车到达的时间,千万不要上错车了。从台北火车站到瑞芳需要1个小时车程。

可能不是周末,坐火车的人不多。遇到一班结伴出行的本地爷爷奶奶,一路谈笑风生。
唔,希望自己到了这个年纪也还有这么一班志趣相投的伙伴~

这是博爱座,是留给老弱妇孺的座位,当时因为整个车厢都没有人,我们只是拍下照就坐回原位了。

列车开出没多久,窗外的风景就变成大片大片的绿油油了

台湾很多地名都很奇特,像这一站叫四脚亭,有一站叫暖暖,真是十足小清新,可惜靠站太快没有拍到。

到了瑞芳站,跟随大流走就能出站了。

平溪一日游正式开始~

出了火车站大门的右手边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寄存费用是50NTD一件行李/天。
我们先寄存了行李,玩完平溪线再取行李去九份
平溪线的火车票可以按站刷悠游卡,如果打算多游玩几个站点的话,还是买一日票划算,80NTD一人,凭票可以当天无限次来回平溪线

买了一日票,登上了平溪线的站台。这时发现站台已经站满了等车的人了,看来平溪线在平日也是非常热门的旅游路线,而且日韩的游客居多,香港游客其次,反倒没有遇到很多内地游客。这里因为酷似宫崎骏动画片千与千寻的世界为日韩人民熟知,而因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被国人所熟知。

平溪线其实是日据时代在深山中开发的运煤专用路线,所经过的几个站点,都是以前开采煤矿的重要地点。这里因煤矿而繁华,后来也因煤矿枯竭而衰落,没想到后来因为影视传媒的诞生而又以另一种面貌迎来了二次兴盛。
主要路线: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
其中比较知名的站点有:猴硐猫村、十分、平溪、菁桐,其中十分、平溪都是放天灯的好地方,平溪更是每年会举行天灯节。
列车现在还使用以前的铁皮火车,车速极慢,复古之余也让游客可以尽情观览两边的风景。

开车前记得拍下列车表,留好适当的时间在计划的站点游玩,因为错过了一班火车,下一班就需要等40分钟左右了。
我们计划先坐到终点站菁桐再往回玩十分、猴硐两个站,大概估算了一下时间,应该到下午五点多可以回到瑞芳。

我们排在上车队伍的后面,所以上了车只能站着了。不过我们在车头的那节车厢,所以可以拍到铁路上的风景嘿嘿。
列车即使保留着旧时的外貌,但内部比以前的火车还是先进不少,是无人驾驶的列车。

夹着相机挤在车头拍照的猥琐姿势被大金偷拍到了

列车缓缓开出,途中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山洞,恍惚间以为自己是千寻,下一秒就要进入奇妙世界了..

经过十分,列车缓缓在居民楼间走过,有种你在桥上看风景,桥下的人在看你的感觉。竟然看到左下有位帅哥比了个V手势,等大家拍他哈哈哈

又一个山洞..

山间湿度很高,所有植被都长得很好,一大片绿草匆匆

火车开到平溪、十分就很多人下车了,座位慢慢变得空荡起来。
拜托对面的美女帮我们拍了旅途中的第一张合照,有点糊了,没关系,我们都美美的就好

经过平溪,那些年的拍摄地方。

距离幸福0km的菁桐站

列车大概开了1小时,终于到达终点站——菁桐。
菁桐是当时采矿最大的矿场,火车站仍然保留着米黄色的日式建筑。

一下车就看到有一对新人在火车前拍婚纱照。火车在一些大站点会停靠比较久,比如菁桐、平溪、十分,像三貂嶺、大华这些停站时间很短。

来,我也假装在招火车~心中os:停一下停一下,我要上车

大金假装赶火车..内心os:要赶不上了

我们的演技好像都不怎么样哈哈哈

车站旁边的楼上大大写着往十分:7.5km,往幸福:0km,十分幸福。
现在的你幸福吗

下了车站就是菁桐老街了,靠近车站的地方挂满了许愿竹筒

萌萌的指示牌

步行在平溪线,常有种走在日本旧街头的感觉。

纪念品店名字是菁桐坑,原来这是菁桐的旧名

门口挂满各种可爱纪念品的菁桐小站绝对是你无法忽视的一个地方。
本来想着看看买个小礼物而已,没想到却被热情的老板娘所感染,在里面待了很久。
店里的许愿牌下挂的可爱卡通公仔都是阿姨老公开模自己生产的,而每一个许愿牌都是阿姨一个一个组合起来做成的。
进了店里才发现有好多各种各样的公仔可以挑,挑好了给阿姨帮你组合就可以了。阿姨还会帮你在许愿牌上写字,用可爱的自创字体写上你的愿望。
阿姨非常健谈,还说在这里一辈子,也遇到了不少明星,收银台上还夹着朋友跟周杰伦的照片,看起来年代有点久远了,当年的周天王还很青涩。
我问她见过最帅的明星是谁,问完十分期待听到她的答案。
阿姨说“那个香港的郑中基就很帅啦!””估计他不上镜吧,电视上看起来还好啦“我憋了很久才回出这句话。
老板娘头上戴着个两只粉红小鸟的头箍,一看就是个乐观、童心未眠的人,乐呵呵的,正因为她的这种性格,所以来小店的人络绎不绝。

据阿姨介绍,这些都是她老公开模做的

挑了一个龙猫的,拜托阿姨写上祝福语,送给妹子,刚好妹子名字有个桐字,真是太有缘了。

能看清杰伦的照片吗

阿姨在帮我们写祝福语

最后阿姨还主动要她朋友帮我们仨拍了合照哈哈

走出菁桐小站,继续往前走,又是一片许愿竹筒。如果有兴趣也可以买一个竹筒,写上自己的愿望,祈求愿望成真。

忽然看到一大片绿草地,仔细一看下面还有一条桥。看了下表,还有点时间,我们决定到桥下一探究竟。

中埔铁桥也叫情人桥,淡水码头也有一条情人桥,台北人民真是浪漫至极。
这其实是连接菁桐和中埔的交通桥梁,传说是以前许多男女殷殷期盼短暂却美好的相逢,如今桥中间挂满了许愿竹筒,是恋人们将坚定的承诺紧扣在桥上。

仔细看,连树上也挂满了许愿竹筒

桥的左边是一排当地居民楼,非常安静。

当天桥附近除了我们之外,其他一个游客也没有。
我们独享了这份好风景。

站在情人桥,期待与谁的相遇?

杂草长得旺盛,长到阶梯上了。

估计杂草长得太旺盛了,本地居民都不得不出来除草。
现在国内城市发展速度飞快,然而却没有留多少空间给植物们发展,真是残酷的对比。

车站旁边的纪念公园

掐着时间,我们慢慢走回了车站。平溪线开到菁桐就是终点了,然而铁道却还是蜿蜒到远处,不知带向哪个地方

列车缓缓开来,带我们到平溪的第二站——十分

幸福火车站——十分

当地人说,这里是十分幸福,幸福十分的幸福村。十分,是满分,是圆满,难怪旅客们都喜欢这里。
十分火车站是平溪线中最大的一个火车站,相比菁桐的冷清,这里可谓是热闹无比。小小的候车间里挤满了人。
十分车站有几个景点,一个是十份老街——火车经过住宅的街,也是放天灯的好地方;静安吊桥——据说是程又青走过的吊桥?查了一下又有否定的说法;还有十分瀑布——据说现在是私人所有了,需要收费,看了照片觉得并非一定要去的景点。

走出车站就能闻到一阵飘香,没错啦,就是这家烧烤鸡翅包饭,真的超好吃的!而且由于店铺位置好的缘故,每次列车靠站的时候,店门口就会排起长龙,队伍从门口一直排到候车站,一点都不夸张。
这时可以先四处逛一逛,等这一波的人潮买得差不多了,而下一趟列车还没到的空隙,赶紧买一个。

鸡翅有传统蜜汁味还有一个很奇特的口味:泡菜臭豆腐味!一直很好奇这会是怎么的一种口味,然而还是没看勇气买一个试一试。
排队的时候听到蛮多韩国人点了这个口味的....

烧烤鸡翅包饭,顾名思义就是在鸡翅里面包有米饭,这家烧得非常入味,很好吃。

开过了一趟车身满是涂鸦的列车

这只熊跟熊本县的县长长得好像

有一个小巷路口画了十分的地图,很Q

这只老街上的猫,好像是某家天灯店养的,淡黄色的毛,非常美丽,比后来猫村见到的猫都美!

不知道为什么这次碰见的很多猫耳朵都是缺角的或者尾巴是断的,可能是曾经是流浪猫的缘故吧,看着好心疼

老街其中一家卖牛轧糖的店,综合包装方便送人。

很多人喜欢在十分老街放天灯,或赶在火车快来的时候,或赶在火车刚走的时候,在铁轨上放天灯。看着慢慢走远的火车还有一盏盏带着人们期望的天灯袅袅升起,大家欢声尖叫,期待放自己放飞的祝福能愿望成真。

到了这里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到了韩国,耳边不断飘过来的是韩文,天灯店的店员都会说简单韩文,还有专门通韩文的店员,放天灯的也都是韩国人!难道是刚好有个韩国旅行团在这里吗?我都怀疑自己的眼睛了...

看到一个工作人员在帮一群韩国人跟天灯合照,工作人员是位大叔,合照的时候想让一位韩国大叔走近镜头一点,就扯着喉咙喊:oppa,oppa,closer closer。逗得一群韩国大妈笑得花枝乱颤的

一个人托不起天灯也不要紧喔,会有工作人员蹲在背后帮你举着天灯

寄托着人们愿望的天灯。
如果晚上来,必定有另外一番美景。

沿着铁路,留下自己的足迹

十分特有的伴手礼——天灯造型的小挂饰

人来人往的静安吊桥

好不容易才等到桥上的人潮散去

回到车站附近,在十分幸福的地方,寄一份心意给在意的人。

猫村——侯硐站

平溪线的列车缓慢前进着,你绝对不会错过的一站必定是侯硐,坐在车上就能看到站台上呆萌的猫站长在挥动萌爪欢迎你。
侯硐站因村落遍布猫咪而走红,2009年市政府更是动工改建,围绕猫的特色,把猴硐村打造成主题村,可爱的猫咪卡通涂鸦、造型公仔遍布猫村的各个角落。这里还特有猫咪形状的凤梨酥,各种猫咪纪念品,简直是把猫元素发挥到极致。
根据村里的指示牌介绍,猴硐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很久以前村附近真的有一个猿猴洞,因此被称为“猴洞”,后来因当地盛产煤矿,不喜欢洞字带水,所以改成“硐”。再后来因为觉得猴字不雅,又改成了侯硐。2005年经当地人提议,又改回了猴硐
所以现在侯硐是车站名,猴硐是村名。
车站里还有萌萌的提示,说不要带狗入内
村里的猫也并非多到四处都是,需要你用双眼去发现。有很多猫以前都是流浪猫,所以或多或少会有点残缺,或耳朵缺角,或缺了尾巴,十分让人心疼,还需大家多多爱惜。

车站里的黑鼻铜像,是村里的名猫,2010年去世后被封为台铁荣誉列车长。

下车后,会看到一条满是猫元素的猫桥,沿着这条桥就可以走到猴硐村。

猫村入口,萌萌的指示牌,随处可见萌萌的卡通猫造型

与村花小花合照

能找到它吗!?

村里的猫大概见多了游客,也见怪不怪了,一点都不怕生

跟大宝哥和小虎妹一起等车

这应该是只老猫了,在栏杆上看见我们来也纹风不动..

私认为这只是村猫了!灰白相间的毛色,冷艳高贵,站在村口也没有要挪位置的意思

摸它也不理我

走着走着,我们竟然发现了有小狗乱入,说好的猫狗不能共存呢

遥望对面矿产旧址

九份也有一家,买一只萌猫带回去吧~

猴硐村还有卖猫咪形状的凤梨酥,在照片右边招牌有猫咪标志的这家,别的地方找不到喔,只此一家。

店门口还贴心弄了条猫抓柱子给猫咪们玩

煤矿遗址,破得只剩下支柱了

国裕煤产博物馆,介绍这里煤矿的兴衰历史

博物馆对面一树一景

猫村不大,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可以游览完,再见侯硐

九份——欢迎来到汤婆婆的世界

九份是我此行中最想来的地方了,临行前表弟得知我要来台湾,兴冲冲地问我是要来吃吃吃吗,我说不呢,是为了九份的咖啡店哈哈。
他翻了我个白眼,我只能说,有些情怀不是每个人都懂哈哈。

为什么这里叫九份?据说清朝这个村只有九户人家,每次出门采购都要购买九份物品,久而久之这里就被称为九份
九份山城,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华灯初上之时,老街木屋的红灯笼亮起,为这山城填上一份神秘的感觉。
到这里来,必定不能错过它夜晚的美。
喧哗而窄小的老街,迷宫一样的小路,人来人往的游客,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丽江古城的巷子。
这里因侯导的悲情城市而闻名,更是宫崎骏千与千寻里神隐之地的小城原型,所以吸引了大量日本游客。
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广为年轻人传播,
九份确实还是文艺之地,每个转角也能遇到咖啡店,还有很多手艺人、音乐人藏身于此。
除此之外,在九份还有什么比芋圆更有名呢?

九份山景的黑夜与白天,放佛晚上是上了妆了模样,白天则恢复了素雅之美,你更喜欢九份的哪一面?

回到瑞芳火车站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半了,暴走了一天小腿开始感觉酸痛了,取回寄存的两个大箱子,再看看挤满了等巴士的人的站台,果断跑到的士区去看情况,发现到九份的的士都是一口价,貌似是208NTD,跟司机说我们要去的民宿,司机说这个地势高路程远一点,要收250。250就250吧,起码能省掉拖着大行李爬楼梯的力气。

民宿多桑的店在山腰,在老街还要往上大概走5分钟,如果坐巴士的话,爬楼梯也要花费不少力气。
地势高的好处是四周比较清静,这里以前是台电九份服务处,老板是位八旬的和蔼老爷爷,据说是原服务处的职员。
我们这次住在新楼,住宿环境还是不错的~

民宿的接待处,仿佛置身于丽江的客栈。
放好行李已经六点多了,老板好心提醒我们,要抓紧时间去吃晚饭,老街的餐馆7点就会陆续关门了,还告诉我们只要看到有楼梯,沿着楼梯一直往下走,很快就到老街了。

途中经过了一些居民家门口,其中一家门口养的锦鲤大得不可思议,可见这里山好水好。

九份地图一张,主干道就是竖崎路

认准张师傅饼店,旁边就有一条小路可以往上走。

到了老街,我心中立马os:这不是丽江吗?真的不是丽江吗?太像了!

阿珠雪在烧
张师傅对面就是阿珠雪在烧,花生的香味实在太吸引了,忍不住试了一个。
所谓雪在烧算是台湾特有的新奇小吃了,春卷皮包着磨成末的花生、冰淇淋,重点是还放香菜!
吃下去味道却意外的和谐,很好吃~

无敌黑猪肉香肠
其实我是被老板娘的发型给吸引了,打算回程的时候再来试试,没想到回来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阿柑姨芋圆
九份最有名的两家芋圆:阿柑姨、赖阿婆
赖阿婆老街上,很容易找到,阿柑姨在一个陡坡上,店里有独到的优势:大面积的玻璃窗可以俯瞰九份的美景。
点了份综合圆,超喜欢吃香芋的我觉得真的非常好吃,怎么做到这么Q弹,芋头香味这么足的,瞬间觉得以前吃的芋圆都是什么鬼!

综合圆,一个女生吃一份会觉得有点饱。在台湾几天,觉得台湾小吃太实在了,分量都很足。

边吃芋圆边赏风景真是太惬意了,可惜没等到窗边的位置

吃完芋圆就起身去九份观景台了。

路过的杂货店

观景台旁边有家民宿,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下次来一定要住在这里!夜景太美了

此时天还没完全黑,山路的路灯已经亮了,九份景色正在“变身”

夜幕降临,山城变身完成,欢迎来到汤婆婆的世界~
远处星光点点的港口是基隆

放佛走进了神话世界,以前看的照片都不是骗人的。

赏完夜景,我们开始去寻找阿妹茶楼
这过程中,都是靠google map导航的。
走到这条大楼梯,阿妹茶楼就在眼前啦。
首先,你会看到的是:人、人、人。
天哪,简直像国内节日景点游一样,而且大部分都是日本游客!
看来日本人对九份真的有一份不一样的感情。

人太多了,因此决定明天一大早再来一趟

像极汤婆婆汤屋的阿妹茶楼灯火通明,聚集了大班朝圣的游客

此时此刻已经七点多了,老街的人潮一点也没有要散去的意思。
我们躲进了竖崎路和老街交界处的一家餐馆。
点了一份小笼包,还有台湾啤酒,来台湾怎能不试试台湾啤酒呢
二人小酌,最后却还是没有喝完这一大支啤酒,餐馆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起身返回民宿,晚上8点,老街的店铺关得差不多了,仅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刚热闹至极的场面仿佛是自己的幻觉..

心心念念要试一下九份的鱼丸,竟然被我们遇到了仅有的一家没有关门的鱼丸店,店名没有刻意记住,只记得门口挂着马总统和老板娘的合照。

回到民宿,门口三三两两的住客在赏夜景聊天,十分热闹。
爬到二楼阳台,远眺了一下基隆港,可惜各个阳台的空调机、热水器有点煞风景了。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八点出门去竖崎路。
天终于放晴了,看来傍晚的淡水日落算是有着落了

店家养了一只折耳猫,性格有点高冷,逗它只会冷冷地走开了,今天我站在门口,它却默默地跟在我身后,所以它是喜欢我呢,还是不喜欢我!?

太早了,老街的店铺都还没有开门。
走在老街上,呼吸着晨间的清新空气,与看着昨天喧闹的街景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金哥说,还要再来看一眼观景台旁边民宿的老猫,没想到老猫在吃早餐,而且还多了两只同伴,能分出哪一只是昨晚出现过的那只吗?

俯瞰白天的九份山景,有一份不一样的素雅。

台北第一次见到蓝天白云。

再访阿妹茶楼,清晨的阿妹茶楼有种神秘感。

清晨的竖崎路,游客稀少,恢复了原本的宁静。

刚好有两位大叔路过,帮我们拍下珍贵的合照

在我们起身往回走的时候,一个日本旅行团到达,道路瞬间变得热闹起来。
所以想要拍没人的竖崎路,一定要早上八点半之前来,旅行团9点左右就陆续到达了。

赖阿婆也早早开门了,店员正忙着准备今天的芋圆。

回到民宿,发现肥猫竟然肯乖乖地蹲在我们附近。让老爷爷帮我们叫了去北投的的士,吃着老爷爷给旅客准备的早餐,10点出发我们的下一站——北投
再见了,美丽的山城

4月29日 北投、淡水| 19-26℃,晴

北投位于台北的最北端,与新北市的淡水相接,背靠阳明山,山清水秀。这里是台湾著名的温泉之乡,不少本地人周末也会来小住一晚,享受温泉。北投有两个温泉源头,一个是地热谷,另一个是龙凤谷。日据时代日本人大力发展该区,带来了浓浓的日式风情,如今温泉汤馆林立,随处可见日式建筑。

九份北投,如果选择坐巴士转火车再转捷运,大概需要2-3小时,所以我们果断选择包车,1500NTD,从九份北投约1个小时,大大节省了时间。
来接我们的司机非常年轻,年纪可以比我们还小,一路很热情地介绍台湾好吃好玩的地方。还推荐我们可以一路玩过去北投,顺便上阳明山看海芋。听完介绍后非常想去,可惜已经安排下午走淡水线,也不想错过渔人码头,只能跟阳明山错过了,留给下次吧,要有些遗憾才能有再来的机会。

我们在北投订的山乐温泉旅馆,离捷运站非常近,步行不到5分钟。
到酒店寄存好行李,北投淡水一日游开始啦~

酒店门口竟然是泰式风格..

台北图书馆北投分馆

担心不知道景点都藏身在哪?没关系,北投随处设有明显的路标,注明各个酒店、景点的方向和距离。
从酒店出来走5分钟左右就到了台北图书馆北投分馆,被Flavorwire.com评选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图书馆之一。
藏身于北投公园的丛林之中,像一只要远行的船帆,全木质结构醒目而特别。馆前有一片小池塘,三三两两的小孩在池边玩耍。
走进图书馆,室内有明显的标示不允许拍照。入内后发现里面安静得过分,只有唰唰的翻书声,或偶尔几声踩在木质地板上的吱吱声。
大家似乎都有默契,都只顾埋头于手中的书本,并不制造多余的声响。
一楼的儿童阅读区也非常安静,所以说有些文明行为是从小培养,长大后就深埋骨子了。

图书馆门外

图书馆室外的走廊

北投温泉博物馆

温泉博物馆就在图书馆旁边,前身是日本人兴建的公共浴场,曾经是东亚最大的温泉浴场。
外观结合了日式还有西方欧式的元素,精致而又特别。
现已被政府改建成博物馆,记录北投温泉发展的历史。
逛累了进去休息一下,躺在榻榻米上吹风,也是极好的。
天门外的小草坪有活动,馆里也挤满了人,我们就没有进去了。

北投真是一步一景,仿佛置身于日本

四处闲逛,享受宁静而惬意的时光。

小溪流淌着的是温泉水。

地热谷

地热谷北投温泉的源头之一。
一进地热谷就能闻到浓浓的硫磺味,先是像臭鸡蛋的气味,越走近越浓烈,像烟花爆竹的气味。
这里常年冒着烟雾,温泉水呈碧绿色,所以旧时被当地人称为“地狱谷”,在我看来却甚是好看。
据说水的温度达到90℃以上,所以沿着谷边都加建了围栏,以防有人不慎掉落。

遇到了一班春游的学生,统一的卡通T恤真是太可爱了。

地热谷免费开放,门口有个卖纪念品的商店。

北投梅亭

比较冷门的地方,从地热谷出来一直沿着路往下走就能看到。
典型的日式建筑,曾是「一代草圣」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别馆,现已改建成旅游服务中心。
馆外有一条很别致的走廊可供休息,内里还有大庭园,游客却不多。
感兴趣的可以上http://vr.travel.taipei看梅亭的全景

满来温泉拉面

坊间流传来北投一定要吃的拉面馆,逛完梅亭沿着小路走下来已是快中午1点了,满来小小的店门口还是坐满了排队的人。
满来跟隔壁的伴手礼店都是日式装修风格,非常显眼。
点的海鲜什锦拉面,分量很足,个人感觉海鲜不够新鲜,味道一般。
温泉蛋是必点之物,还有他家现烤的麻薯,超级推荐!外热内冷,咸甜适中,外皮很脆很香。

店内也是十足的日式风

台湾国宝——桧木

分量很大的什锦拉面,味道一般。

到温泉区必点的温泉蛋

超级好吃的烤麻薯。

新北投捷运站

新北投还要坐一站区间捷运到北投站才能坐淡水线捷运。
新北投站是近年新开的站点,仅有一班列车来往于北投站之间,因路线非常靠近居民楼,所以列车行驶的速度非常之慢,车厢也打造成与北投风景相结合的卡通情景,非常有趣。

到了北投,转开往淡水的列车。

淡水老街

淡水站出来,跟着人潮走就能走到中正路的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商铺林立,有历史老店出售各种传统美食,有精品店贩卖各种趣怪小玩意,还有很多老旧的小吃店,做着淡水的传统小吃。

还有创新糕点——面包超人造型的马卡龙

怀旧的弹珠汽水

可爱的kitty凤梨酥

一招丧命散、含笑半步癫的糖,现在好像也不再新奇了

精品店里各种各样的袜子,圆了金哥买袜子的心愿

找到亮点吗....前面的美女跟我撞帽子了

真理街上趣怪的标识

淡江中学

除去周杰伦母校的名声外,淡江中学的校园景色确实非常美,一幢幢红墙建筑,记录着百年老校的历史。
可惜学校现出于学生的安全考虑,已于2015年12月停止对外开放,谢绝游客参观。
只能从大门和铁栏外一窥里面的美景。

除了我们,还有不少韩国游客也是站在门外一副失落的表情,回来上网查发现老周在韩国非常红的,很多韩国明星都非常崇拜他!

小白宫

小白宫真理大学旁边,淡江中学附近。
这里前身是清朝的海关税务司官邸,纯白色的西班牙建筑,是拍照的好地方。

真理大学

真理大学建筑群和淡江中学很像,同样也是教会创立的私立学校,英式的红墙,与鼓浪屿有一丝丝的相似。
看了下手表,下午三点多,还远没到看日落的时间。
抬起手,阳光穿过指缝,我们决定在校长公馆门前的草坪休息。
遇见了一位独自旅行的韩国妹子,架好三脚架在公馆门前留下美丽的身影。
偶尔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或学生走过,还有一群爱猫的年轻人趴在草地前围着一只猫咪拍照。
时间过得不紧不慢,想说的是,这样的大学时光真好。

下午四点,起身往前走,遇到一家咖啡店。
老板热情介绍这栋已经有百年历史的红楼,转身抬头,看见了树影斑驳的一扇拱门,真美。

著名的教会礼堂,可惜当天并没有开放

红毛城就在真理大学旁边

渔人码头

真理大学渔人码头需要坐公交红26,公交站离红毛城不远。
路线不长,停靠站点却很多,司机开车飞快,必须紧抓扶手,一直坐到终点站就是渔人码头了。

有海的地方就会有渔人码头
看着还高高挂在天空的太阳,我们躲进了便利店休息。
金哥说当年来淡水,也是累趴在了这家便利店。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这次我们也累趴在这了哈哈。

看着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我们走到码头上。
看着熙来攘往占好位置看日落的人群,
突然想起那句:“淡水的河边,还没吃完的餐点。热闹的烟火,还没上演”。
太阳的余晖洒落在每个人的身上,这世界仿佛变成金黄色的了。

情人桥上挤满了人,不是情人,我们就没有上去了

终于等到日落那一刻,谢谢老天给予我们的好天气。
伴着码头边卖艺人的歌声,欣赏着这美丽的日落。

是谁,陪伴你看每一次日落,哪一次的日落留在了你的心里?

看完日落后原路返回,天气有点凉,在淡水老街匆忙找了家火锅店填饱肚子就赶回北投
等待我们的是房间温暖的泡汤池~~看着温泉水倾斜而出,闻着温泉特有的硫磺味,内心是感动的,终于可以洗刷两日来的酸痛了~

4月30日 西门町、信义区| 19-26℃ 多云转小雨

告别北投后,我们乘着捷运来到了繁华的西门町,在函舍旅馆住两天。
台北市内两天的行程安排得很松,随意走走,随意感受。

西门红楼

有些标志性建筑,不来感觉就像没来过这个地方一样。
西门红楼之于台北,也是一样的道理。这里因其形状是八角形而被称为八角楼,见证了西门町的兴衰。
虽然外表已经残旧,但内里由于近年来的改造而活力十足,现已成为文艺创作的聚集地。
红楼后面的十字楼广场开设了“文创孵梦基地”,进驻了很多台湾本地的原创品牌。
设计师秉着对台湾的热爱,设计出一件件新奇趣怪的作品,献给也同样喜欢台湾的人。
夜幕降临时,门口的空帐篷变成一个个摊位,这里变成创意市集。
十字楼广场正是我此行真正想探访的地方。

夜晚挤满年轻人的创意市集

红楼正好在进行“百年祝福,红楼物语”的百年特展。
展出各种百年来的旧物品,像旧报纸、旧照片、旧的小物品,各种值得纪念的东西。

一副画着当年各种护肤品包装的海报。

八角楼背后的十字楼广场
开设了“文创孵梦基地”,进驻了很多台湾本土的创意品牌。
如果有时间,可以逛上大半天,很多东西都想打包带走。

泥好盆栽

机器人台灯

可爱的小熊,其实是个转换插头

漂亮的彩绘图案胶带

用猫掉下来的毛做的各种毛毡物品

自作自售

翻白眼小兔

然后,我们遇到了此行最喜欢的一个卡通——白眼小兔!
卡通形象叫emmaAparty,emma是作者名字,A for animal,party就是一场开心的派对啦,售卖的产品不能拍照,不过店员说有网店,回家看了下,售价比实体店贵不少,后悔没有多买几样东西。
这个系列里有:不想上班的翻白眼小兔,虽然她不想上班,可是她还是很用心打扮自己,每天都换不一样的背包。开心的时候就会变成斗鸡眼;还有练了肌肉就想秀的大肌肉猫咪,所以一直举着自己的肌肉不肯放下手;喜欢偷听别人说话的法国斗牛....
店员给我们一一介绍了关于它们的故事,相信喜欢呆萌小动物的人都会喜欢,有兴趣的话可以上http://cn.pinkoi.com/user/emmaaparty看看。

这些都是耳钉

so thats me,很有性格的店名

这家的小兔子也是超级可爱,感觉应该也是有故事的🐰

在二楼有一家非常特别的店,把所有真的酒瓶压扁,做成挂饰。很喜欢,可是很重,所以没有买。

第一次“纹身”

在卖酒瓶挂饰的对面,有一家纹身贴纸店,还挺受欢迎的。
贴纸可以维持一个星期左右,防水,第五天如果不是我自己搓掉了,还是很持久的。
挑选好贴纸就可以让店员帮你贴。

在等前一位顾客贴的时候,发现老板手上贴了好多,特别是那双眼睛超可爱的,手表也很逼真哈哈。

贴的方式也很简单,把贴纸过一下水,贴在皮肤上,等大概几分钟,撕掉贴纸后面的白纸就好了。

帖好啦~

默契的我们不约而同的选了一样的'LIVE LOVE LAUGH"贴纸。
很喜欢这三个词,希望我们的生活里只有这三样东西吧~

店员帮我们拍了照,在我们高大身躯映衬下,这贴纸是多么的小...

不知不觉已逛到中饭时间,都说来台湾怎么能不吃牛肉面。
传说最好吃的牛肉面“牛店”也在西门町附近,我们猜想必定要排很久的队才能吃,所以在酒店就近的一家叫“牛公馆”的面馆吃。
我点了一碗办筋半肉,肉的分量很多,牛筋也很软,还不错。

龙山寺

龙山寺台湾有名的古迹,主祀的神明是观世音菩萨,香火旺盛,后因电影艋钾而出名。
金哥说上次来台湾的时候在这里许了个愿,现在愿望成真了来还愿了。
不知金哥许的什么愿,只听说这里求姻缘特别准
从西门站坐一站就到龙山寺了。秉着寺庙不拍照的原则,只拍了大门。

龙山寺门口的小瀑布

台北101

龙山寺出来,天下起了小雨。按照计划我们到了信义区,打算如果傍晚天放晴了就去象山

由于时间还早,就打算先去四四南村参观一下。
四四南村的出口出来,发现这里竟是拍101大楼的好地方。
其实要从远处才能看到高楼的美,在脚下反而看不出什么。

托住了101嘿嘿
感谢金哥,今天我腿长两米

后来从101楼下仰望的角度。
逛了一下101商场,适逢周末及5.1假期,人山人海。
推荐行程匆忙的旅客可以在这买伴手礼,1楼伴手礼区大部分热门的品牌都有了。

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台湾第一条眷村。位于四四兵工厂的南边,所以被称为四四南村
难以相信在台北最繁华的信义区,尤其是高楼林立的101附近,还保留着眷村的一块遗迹。
这里有介绍眷村历史的博物馆,还逐渐发展成台北的另一个文化基地。

博物馆里活灵活现地还原了当年眷村的生活环境,餐桌上的食物都足以以假乱真。

吃一碗眷村的面

一位爸爸在给儿子介绍餐桌上的美食,看到什么有趣的地方了吗

以前的杂货铺

眷村的巷子

诚品旗舰店

还没逛完四四南村,天又下起了雨。
我们还是觉得步行去诚品旗舰店逛一下。
诚品的名声鹊起是它把文化创作、书店、美食结合在一起,是新型文化书店的开拓者,现在这种模式的书店太多了,也不乏做得出彩的,加上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一路逛下来有点失望,人多,杂乱,店里的牌子也多是连锁品牌,一楼是购物专柜,俨然一个综合型商场。
如果是喜欢文化创作小玩意的,我更推荐去西门红楼的文化市集。

统一时代百货

最后我们逛到了诚品旁边的统一时代百货,前身是统一阪急百货,与市政府地铁站连通,日本牌子很多。
喜欢日妆的妹子可以来这里,几乎没有游客!
Albion、cpb、ipsa、黛珂、sofina说得出来的日妆基本都有。
负一层美食广场几乎都是日本料理。
具体的介绍可以看前面干货攻略中购物那一章。

5月1日 民生社区、忠孝东四段| 19-26℃ 多云转小雨

松山机场

台北玩的最后一天了,天气依然不好,下着微微小雨。
我们计划到甚少游记会提及的民生社区看一看,顺便去九州松饼微热山丘探店。
民生社区在松山机场附近,坐捷运到松山机场站,出站后大概走15分钟就能到民生社区。

能看出taipei吗?

被雨水洗刷后更显清新的绿叶。

民生社区

民生社区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修建,是台湾第一个美国式住宅区。社区内配套非常完善,据统计民生社区共有25个公园。
这里绿树成荫,远离了市区的喧嚣,没有游客,安静而美好,所以这里被评为台北最适合居住的地方。
社区内绿化程度极高,绿茵葱葱,在一排居民楼前,更是有一大片居民自己耕种的菜地,规划得井井有条,想来是居民平日消遣时间的地方,这难道不像古时居士归隐田园的美好生活吗?
真是让人羡慕。

菜地对面是一排小别墅,每户门口都是种满了绿草鲜花。

富锦街

台湾之前,我说要去富锦街。金哥说,富锦街,产富锦月饼的地方吗?我顿时满脸黑线。
富锦街在景点繁多的台北,可谓一点也不起眼,很多人甚至没听过这里。
《蓝色大门》中张士豪和孟克柔骑着自行车互相追逐的那条街,《36个故事》里的朵儿咖啡的故事都是发生在这里,还有数不清的台剧也会在这边取景。
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街道两旁栽满了榕树,架起了一片清凉。
尽管房屋已有点老旧,但树荫下的街道藏匿着许多精巧的咖啡馆、新潮小店和别致的餐馆。
又是一个文艺气息浓厚的好地方,
闲暇的时候约上好友来这里闲逛,找家特别的咖啡馆发呆,自在又惬意。

下雨天,绿树丛中打着把黄伞,也尽是诗意。

早上11点,道路还是人烟罕见,许多店铺也还没有开门营业。

一眼就看到了这家招牌尽是绿色的店,走近一看竟然是鞋店。我想如果阮先森来台北一定会高兴坏了,这里大街小巷总是藏着很多鞋店,估计他会花上一天的时间来寻找这些店铺吧

雨,停了

九州松饼

不知不觉竟然走到了九州松饼店。
这家来自日本代官山的超人气松饼店,有着“九州岛最好吃松饼”的美名,富锦店是他家的第一家海外分店。
店里宣传松饼原料100%来自日本九州七大县农产,无农药,无添加剂,坚持原来谷粉的自然味道。
如果喜欢他家松饼口味,可以在店里购买松饼粉。
别看店里客人不多,其实一般是要预约才能进店的,新店刚开张那会,据说要提前一个月订位,否则只能外带。
可能我们那天来得比较早,前台美女服务员提醒我们必须1个小时内用完餐之后,然后领我们到位置坐下。
我们实在太幸运了。

店内装修清新淡雅,以木质家具为主。
餐牌中的松饼每一份看起来都很吸引人,无奈我们刚吃完早餐没多久,肚子填不下那么多,所以只点了一份松饼share,还有一壶热茶。
端上来的松饼蛋香四溢,松软程度刚好,对于喜欢吃松饼的人来说,不容错过~

一出门发现天又下起了小雨

继续沿着富锦街漫无目的地往前走,这一带很多融合菜餐厅。

微热山丘

微热山丘被评为网路上最火爆的凤梨酥,台北只有一家实体店在民生社区的富锦街附近,我们靠着google map找到的位置。
这应该是交通最不方便的一家特产店了哈哈,离哪个地铁站都不近,而且店铺还在一栋居民楼下,一点也不显眼,可是无法阻挡每天来探店的旅客们,例如我们。
交通这么不便还这么热门,说明它是很特别的一家店。当你走进店里店员会微笑问你要不要坐下来喝一杯茶,然后会送上一杯台湾茶还有一块微热山丘凤梨酥。
 据说传统的凤梨酥馅其实是冬瓜蓉做的,凤梨含量很低,但他家的凤梨酥是以100%土凤梨制作为卖点,微酸,而且馅会保留凤梨的果肉纤维,与传统的凤梨酥非常不一样。
现在由于他家凤梨酥的大卖,现在很多牌子也会制作土凤梨酥了。茶的甘配上凤梨酥的酸甜刚刚好。店员会说你不买也没关系,不过一般特意过来店里的,都是肯定要买他家凤梨酥的了。价格比一般的凤梨酥高,一盒10个装420NTD。今年他家还在桃园机场的伴手礼大街开了机场柜台,如果没时间去实体店也可以去机场购买。

能猜出这里就是微热山丘吗?

门口的小园林也颇有禅意。

一坐下,店员就会马上给你奉上一杯台湾高山茶和一块微热山丘凤梨酥。
这两样东西简直是绝妙搭配。

店内装修十分雅致。

忠孝东路四段

微热山丘忠孝东路四段还是有点距离的,我们在微热山丘门口打了的士,这是我们此程坐过最特别的的士了——司机老爷爷因年纪年迈已不能听清别人的话。一上车,爷爷就递过来纸跟笔,让我们写上目的地,再回以我们一个微笑。爷爷看着已接近八旬,身子非常硬朗,在香港台湾,总能看到白发苍苍的工作者,他们喜欢在自己还力所能及的时候自食其力,乐观开朗,满满的正能量。

到了忠孝东路四段,老爷爷示意我们到了。下了车之后我们有种是不是到错地方的怀疑,眼前都是老旧的平房,网上可说忠孝东路四段是台北最时髦的地方,聚集了大批炫酷的个性商店和作品,忠孝复兴捷运站附近还有好几个购物商场,集文艺与时尚一身。
看了下google map,确定是这一带,我们就开始慢慢逛起来,发现原来这条平常的小巷里,竟然藏有各种可爱的小店。

阿信的stay real!!无意中逛到了!

看似普通,却又不平常的店

“从怀疑到相信”

台湾竟然能看到粤语

屁桃君主题餐厅

丑比头的秘密花园
就藏在小巷子内,门口大大的屁桃君太惹人注目了,据说餐厅内的装饰、食物也都是以屁桃君为主题的。喜欢屁桃君的人不可错过哈哈

门口的小池塘,仔细看有点吓人

VVG something 好样本事

然后我们来到了VVG聚集的巷子。
VVG集团,全称是very very good好样集团,很萌对不对。
好样集团的董事长说过:作为渐进式关怀美好生活的实践者,15年来,好样从一家小餐厅的经营开始,企图让台北人的生活更优质更具世界美学观。目前为止,好样建立了数种不同的商业形态,例如:餐厅、咖啡、公寓、糖果店、烘焙厨房、裁缝店、书店……有品味却不失生活的温度,一如VVG十几年来对生活美学的坚持和实践。
正是有这样的美学理念,好样集团从一家小小餐厅开始发家,到现在集团已经拥有了:VVG Bistro好样餐厅 、VVG Table好样餐桌、VVG BonBon 好样棒棒、VVG Something 好样本事、VVG Action情事、VVG Petite好样小小、VVG Chiffon好样喜欢。
而VVG something被评选为全球最美的20家书店之一,每天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

VVG something

被评选为全球最美20家书店之一,显眼的红色大门隔绝了门外的喧嚣,没有大大的招牌,门口种满了各种绿色植物就是它的标志,看起来更似一家杂货铺而非书店。
店面很小,暖色灯光照射下显得温馨,两旁摆放着很多有趣的玩意、手工小作中间一排书籍,大多数是外文书。

好样本事对面的好样餐厅,也是被一片绿意包围

途径花栗鼠绘本馆

西门町

最后一天的下午,我们打算好好逛一下西门町
这个热闹的人气之地。

人满为患的西门町大街

老天禄

非常有名的老天禄卤味,已经有50多年历史了,店门口一直排着长龙。(那个看镜头的小哥,镜头感也太好了喂!~)

蜂大咖啡

旅馆楼下的蜂大咖啡,每天客似云来,每次走过的时候门口都在排队,而且基本都是本地人。店里的咖啡非常香,还没走进就已经能闻到了!
门口的传统食品也是非常热卖,最后一天终于忍不住各买了一些来试试,鸡仔饼还挺好吃的

豪大大鸡排

台北怎么也该吃下最有名的豪大大西门町也有分店。
拿到那块大鸡排时内心是震惊的,这性价比也太高了,肉非常嫩,果然是传说中的外酥内嫩。

西门町的诚品是不卖书的,整一栋都是精品店,卖衣服和精品。

门口的warning写着:阿呆今日心情不好,请不要逗弄。 阿呆的表情也十分的配合

这就是金哥天天想来洗头的地方

台北市电影主题公园

位于西门町电影街的末端,在地铁口就明显的标示和介绍,前身是日据时代的“台湾瓦斯株式会社”,后被整建成以电影文化为主题的户外场地。
来到之后大失所望,地方很小,也没有完整的主题,更像一个普通的涂鸦公园。

当天竟然遇到了摄影社外拍

用瓦斯罐制造而成的哥斯拉

晚上忍不住再去了一趟日药本铺扫货

没有去永康街吃孤独美食家的鸡肉饭,在旅馆楼下的小餐馆打包了一份,发现也意外的好吃!朴素而真挚的味道

5月2日 写在最后的一些话

对于5天台北之行的一些感受:

1.关于人:
第一航厦出发大厅里闪亮的半壁机场之歌,歌词写道“有个热情的地方 名字叫台湾”。一直听说台湾人民的人情味,经过5天的了解,发现热情待客已经像是许多当地人的潜意识。其实也有听到服务人员对待顾客语气不好,也有见过臭脸的服务员,但是不可否认,台湾服务业的职业素养非常高,大部分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在岗时都是保持着基本的微笑,解答问题时也十分详细而且有耐心。
有一个细节,不知道来过台湾的你有没有发现:他们的出租车司机都非常能聊天。会关心内地的情况,会给你热情介绍台湾好玩而且本地人爱去的地方,也会跟你抱怨台湾的房价高,一路下来是不会让车内冷场。坐过的每次出租车都这样,无一例外,从九份聊到北投,从西门町聊到机场都是1个小时的路程。他们以生长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而自豪,对来他家作客的你细数家里的珍宝,这样的热情来源于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2.关于景:
不得不说,台湾的旅游业已经运营得非常成熟,从未去过一个地方像台湾这般,简直是把旅游业当做生命一般来维护,不仅表现在对各种历史古建筑、文物的保护,更体现于当地政府非常善于发现地区特色,并且把优点放大,结合当今的一些流行特色,如萌萌的卡通或者以年轻人喜欢的概念包装,用一种新的形式把一些可能已经老旧却十分有历史价值的地区展现出来。

3.关于文化:
台北是多面的,这里既有老街上的市井气息,也有深种的文艺情怀,他们毫不相干,却和谐并存。如果你要来台湾看国际都市的高大上,可能会让你失望了,即使在最繁华的信义区,建筑也没有北上广深的磅礴大气,最高的101大厦在平安金融大厦近600米的高度面前瞬间被秒。但是台湾人活得精致,文艺情怀已经深入到了骨子里,开往瑞芳的火车其中有一站叫暖暖,平溪线上的十分幸福、菁桐、猴硐,还有猫空。一些好的地方,让你听了就会忍不住想去一探究竟。连夜市的芋包芋摊位也会说“能'芋'到你真好”。这里的文化创意产业发达,许多新锐的创作得到该有的展示机会,向世界展示着来自台湾的创意。其实你的眼睛看到什么,台北便是怎么个模样。

连续阴郁了几天的台北,竟然在我们走的这一天放晴了。
或许是要留给我们些许遗憾吧,有遗憾才有下一次的再会。
再会了台北,我知道我们必然会再次相会。
see you,TAIWAN!

第一航厦出发大厅里半面墙壁的机场之歌歌词。

妹子其他游记:
 西雅图文艺攻略:【蜂首+宝藏】:http://www.mafengwo.cn/i/5333447.html
 加拿大赏枫攻略【宝藏】  http://www.mafengwo.cn/i/5318699.html
 希腊深度游攻略【蜂首】    http://www.mafengwo.cn/i/3116888.html
 丽江详细攻略  【蜂首】http://www.mafengwo.cn/i/1107202.html
 澳门小吃攻略【目的地宝藏】 http://www.mafengwo.cn/i/1175187.html
 清迈漫游攻略【目的地宝藏】http://www.mafengwo.cn/i/1293355.html
 欢迎大家捧场。

注:版权归作者钢牙小嘉所有,盗图、盗取游记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一直关注你的游记,都很不错,和你也是同行,加油哦

2016-06-02 12:45

统一江湖的金哥飘过~~~~~~
敢问:什么时候再出发?

2016-06-02 14:19

2016-06-02 14:24

2016-06-02 14:34

引用 钢牙小嘉 的图片:

好温柔。我要抢首页回复~

2016-06-02 14:36

引用 钢牙小嘉 的文字:

蓝色大门的结尾处,张世豪与孟克柔骑着自行车,在林荫大道恣意穿梭,相互追逐。飞扬的白衬衫,斑驳的树影洒在两人的身上,映照着绿意盎然的台北夏天的街头。 桂纶镁柔柔的旁白,说:三年、五年以后,甚至更久更久以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是体育老师,还是我妈。 最后影片定格,时光定格,记忆里的青春总该是这般模样。

求电影名称

女神又更新了!

2016-06-02 14:52

引用 钢牙小嘉 的图片:

这家炸鸡排的分量,感觉一个人都吃不完,一只整鸡被炸了么

很美

2016-06-02 14:54

女神啊

2016-06-02 14:55

漂亮的游记,顶!

2016-06-02 14:56

2016-06-02 15:20

有feel~~

2016-06-02 15:21

美女!美图!13顶!

2016-06-02 15:28

好美

2016-06-02 15:31

15顶!

2016-06-02 15:46

这家我之前也吃过,好好吃啊,到现在还在回味,我就是点了臭豆腐泡菜味的,好吃,味道其实是分开的,没有互相融合在一起的,只是把臭豆腐和泡菜还有鸡翅同时放入口中,\(^o^)/好吃就行了,期待下次再去吃这个,实在是太特别了

2016-06-02 15:47

2016-06-02 15:48

颜值超高

2016-06-02 15:57

目测身高167-170

2016-06-02 16:22

2016-06-02 16:44

依旧人美,风景美~

2016-06-02 16:51

各种小清新!

2016-06-02 17:18

哇.....太幸运了,又有新游记看了,最喜欢看你的游记了,我不管,我先评论,评论完看!

2016-06-02 17:49

除了人美景美,文字真的是太美了,非常有feel😘😘😘

2016-06-02 18:30

精致的游记/  精致的美人/

2016-06-02 18:37

一口气看完,真的很漂亮,风景美,人更美

2016-06-02 18:37

楼主终于更新游记了!

2016-06-02 18:48

2016-06-02 19:33

系统提示你有游记更新就马上来看了,不过可惜沙发、板凳都没抢到。依然很棒,摄影、人物、景观都很赞。

2016-06-02 20:47

引用 钢牙小嘉 的图片:

你的手被P掉了,水平不错,后面基本无痕迹。

2016-06-02 20:49

不错不错,我表妹上周也刚跟闺蜜2人去台湾自由行了。我计划带家里人一起明年去台湾

2016-06-02 22:00

舍不得走呢

2016-06-02 22:12

从清迈曼谷,到欧洲爱琴海,一直关注你的游记!翔实又有文采,关键是人美腿长会打扮!顶顶

2016-06-02 22:13

2016-06-02 23:05

那一年的青春

2016-06-03 07:47

好像志玲姊

2016-06-03 08:13

漂亮的照片,详细的解说,让人身临其境,真是好贴,今人受益匪浅!

2016-06-03 08:31

2016-06-03 08:38

引用 小乌龟 发表于 2016-06-02 12:45:43 的贴子:

一直关注你的游记,都很不错,和你也是同行,加油哦

谢谢你!

2016-06-03 08:48

引用 林大金 发表于 2016-06-02 14:19:28 的贴子:

统一江湖的金哥飘过~~~~~~
敢问:什么时候再出发?

我明天出发啦,不过另一半不是你。。。。

2016-06-03 08:49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6-02 14:21:02 的贴子:

又瘦了

还真是瘦了...叔眼神好,这样都能看出来....

2016-06-03 08:50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6-02 14:22:26 的贴子:

谢谢支持~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6-02 14:23:47 的贴子:

2016-06-03 08:5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6-02 14:24:05 的贴子:

你和陈绮贞的气质很像

她是我偶像,才气满满

2016-06-03 08:52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6-02 14:34:58 的贴子:

感谢支持~

引用 董舒子 发表于 2016-06-02 14:36:00 的贴子:

好温柔。我要抢首页回复~

妹子好可爱嘿嘿,温柔这个词太喜欢啦,没想到我也有温柔的一面哈哈

2016-06-03 08:55

引用 白一 发表于 2016-06-02 14:36:27 的贴子:

求电影名称

就叫蓝色大门

2016-06-03 08:59

引用 特特粑粑 发表于 2016-06-02 14:37:07 的贴子:

第一个来你游记的我很荣幸,大长腿很诱人

哈哈你不是沙发呀~

2016-06-03 09:00

引用 白一 发表于 2016-06-02 14:37:53 的贴子:

原来还有这样的许愿方式,风一吹会发出响声吧

虽然很美..但还没听它响过哈哈

2016-06-03 09:01

引用 damm 发表于 2016-06-02 14:37:59 的贴子:

棒!

谢谢亲支持嘿嘿~

2016-06-03 09:0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2 14:47:44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