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藏地记忆一最美的季节遇见醉美的你【珍藏版】

• 出发时间/2011-08-11

藏地记忆一最美的季节遇见醉美的你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西藏一个可以圆梦的地方;也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方。那里有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风格独特的寺庙建筑,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西藏之旅,不只是旅游,而是对自己的挑战。每一个热爱旅行的人,都曾经梦想过这样的场景;冰雪苍茫,群山巍然无声,湛蓝纯净的湖泊。走在朝圣路上古老经幡猎猎着响;手持转经筒的古都僧侣,磕着远古不变的长头,只为一个三生三世的夙愿。
2011年8月终于踏上了【圆梦珠峰一路向西】终极自驾之旅,这是一次涤荡心灵的旅程;耗时17天,行程16000里。这是我在自驾过程中拍摄的海量的风景和路况照片。【汶川地震遗址--岷江大峡谷--怒江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世界奇观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天葬--川藏第一险雀儿山--然乌冰川--米堆冰川--卡若拉冰川--林芝尼洋曲--布达拉宫--金沙江--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希夏帮玛峰--南迦巴瓦峰--圣湖羊卓雍错--天湖纳木错--青藏高原--长江源沱沱河--可可西里--柴达木盆地--昆仑山--唐古拉峰--青海湖】等等。
这一路的美景实在是让我眼花缭乱,永生难忘。在川藏线上,每天都会看到截然不同的景象,即使路途遥远而艰辛,却依然吸引着我们坚持向前。不过,在这次川.青藏自驾过程中,收获的远远不只是美景,还有人生的感悟。当赶了一整天路终于可以在林芝的小木屋里用热水洗洗脚,当在邦达草原的三岔路口迷失了方向,却又得到热情的牧民们的指引;当在然乌湖边小歇,却迷恋那一束阳光;当在喜马拉雅群山目睹了珠穆朗玛峰在夕阳中颔首,你会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许多人都将川青藏大环线着为一生必游之地, 甚至着为一生的终极自驾目标。
人间仙境,眼睛的享受,身体的炼狱,是梦想就要努力实现。去一次是不够的,遗忘尘世喧嚣,让心灵去旅行,让我们一起踏上这条魂牵梦萦的回归心灵之旅吧。

自驾游路线图

每日行程及景点

2011年8月12日--8月29日行程如下

1.重庆沙坪坝--成都--都江堰--汶川--古尔沟,580【川西平原风光,二王庙,都江堰水利工程,汶川地震遗址】
2.古尔沟--马尔康--色达佛学院--天葬台--甘孜州,610【岷江大峡谷,羌藏碉楼,世界第一佛学院,色达天葬台】
3.甘孜州--新路海冰川--雀儿山--德格,240【新路海冰川,川藏第一险雀儿山,冰川,德格印经院,格萨尔王出生地】
4.德格--江达--昌都,340【金沙江澜沧江源头,德格印经院,格萨尔王出生地,昌都寺,原始森林】
5.昌都--邦达草原--业拉山108拐--八宿--然乌冰川湖,360【昌都寺,浪拉山邦达草原,云海,业拉山108拐,然乌冰川湖】
6.然乌--米堆冰川--通麦天险-波密--林芝--八一361【米堆冰川,雪山,原始森林,海子,田园风光,冰川溪流堪比九寨沟
7.八一--工布江达--拉萨,420【尼洋河风光,米拉雪山,松赞干布出生地,湿地风光,西藏江南风光,田园风光】
8.拉萨--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拉萨市区,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拉萨河,布达拉宫】
9.拉萨--日喀则--嘉错拉山--定日,550【雅鲁藏布江,水葬台,湿地风光,扎什伦布寺,油菜花海,冈底斯山,嘉错拉山】
10.定日--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往返--拉孜,300【乌加山,珠穆朗玛峰5座群峰,珠峰大本营,绒布寺,世界最美冰川】
11.拉孜--日喀则--乃钦康桑--卡诺拉冰川--羊卓雍错--拉萨--当雄,600【白朗田园,羊卓雍错,乃钦康桑,卡诺拉冰川】
12.当雄--纳木错--那曲,300【那根拉山口,天湖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当雄赛马会,藏北大草原,亚运火种取地】
13.那曲--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昆仑山--格尔木,816【长江源,唐古拉山脉,生命禁区可可西里昆仑山,玉虚峰】
14.格尔木--青海湖--西宁,771【柴达木盆地,班禅行辕,戈壁沙漠绿洲风光,青海湖油菜花海,辽阔的青海湖
15.西宁--甘南--郎木寺,429【甘南回族.撒拉族.蒙古族风情,黄河源风光,草原风光,尕海,郎木寺
16.郎木寺--若尔盖--黄河第一湾--红原--汶川--成都,614【若尔盖花湖,黄河九曲第一湾,红原月亮湾,草原风光】
17.成都--遂宁--重庆沙坪坝,325【城市风光,别再停留归心似箭。。。。。。。。。回家。。。】

佛说;每人所见早已安排,一切皆是缘... ...【川藏段】

马尔康的佛塔,转山转水转佛塔,祈福这次旅行平安,顺利。

前往色达途中;大渡河源头支流,我们6大金刚在此留影。

甘孜县风光

前往雀儿山,我们被群山包围。

前往雀儿山,途中..........

远远看见雀儿山新路海冰川

石头挡道,感谢武警排危

雀儿山是康藏交通的要塞。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川藏第一险,易羽雀儿山海拔6168,垭口5050米
西藏,经幡是帮忙念经的一种方式,和转经筒的意思是一样的。每当风吹动一次,表示念一次经,祈祷一次。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马尼干戈,美如画

康巴德格印经院,格萨王的出生地。
德格印经院是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又称“德格吉祥聚慧院”,始建于1729年。

久久长久,在此签到

川藏公路原称康藏公路【317川藏段】经甘孜德格昌都。【318川藏段】南线经理塘巴塘芒康;在邦达南北线会合,再经波密林芝拉萨
北线全长约2400公里。南线全长约2150公里,这是进藏公路中最让人惊心动魄的两条公路,也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得奇迹,此路段囊括了所有景致。号称;中国最美景观大道  。

邦达草原上的云海,触手可及。。。感觉离天好近;【邦达草原】究竟有多大?据说,它大到连飞鸟都飞不出它的边际。对于马帮来说那是一片让人恐惧的大草原。

西藏,经幡是帮忙念经的一种方式,和转经筒的意思是一样的。
每当风吹动一次,表示念一次经,祈祷一次。所以,所有有风吹过的地方都会挂有经幡。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看着危险,但路况很好,注意别久踩刹车

著名的川藏318险道;业拉山108道拐。
.此路段遇暴雨易发泥石流塌方,有时堵车几天或十几天不确定;此处海拔4658米“108拐”的盘山路,为我们展现了这样一种难得一见的场面:弯曲盘旋、不断上升。

业拉山峡谷;此弯道只能一车通过。。。鸣号.借道.缓慢通过。
相传文成公主自川入藏,见四处苍山,前档云烟,后遮去路如入另一世间,顿觉天际茫茫,怀乡思亲之情油然而生,禁不住悲从心生劈开山谷,滴滴泪水汇聚化为今天的怒江

怒江峡谷遇到骑友,合影留念,我佩服他的坚强毅力骑行到拉萨。希望你能看到这篇游记.........到时我们在相聚。

西藏然乌湖;然乌峰远景,你看那云。。。。。群山中的然乌湖远景

西藏林芝尼洋河风光。。。。林芝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平均海拔3100米,林芝地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气候宜人,水资源丰富,素有“西藏江南”之美誉。

传说尼洋河是神女的眼泪汇聚而成,河水清澈见底,蓝绿相间,非常漂亮。。。。尼洋河是一条非常美丽的河,它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藏语称河为“曲”,称湖为“错”。尼洋河,藏人叫它尼洋曲。   尼洋河之美,美在它的水色清澈,翡翠般的绿,飞溅的洁白的浪花。清澈、翠绿、洁白,纷纷攘攘、难分难辨地交融在一起的。藏族人崇拜它为,飞花碎玉的尼洋河。

尼洋河畔;悠闲的一家三口。。。为了不打扰它们稍着停留然后加速通过。。。

实在没有地方可签,以后去的朋友们自带石头吧。签到;重庆拉萨青海

过了米拉山口就快到拉萨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布达拉宫。宫堡依山而建,现占地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宫体主楼13层,高115米,全部为石木结构,5座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气势雄伟,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

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
那里有条美丽的河
雄鹰在这里展翅飞过
留下那段动人的歌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过,美丽河水翻清波.... ... ...歌中所唱的就是这里

雅鲁藏布江中国最高的大河,位于西藏自治区,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发源于西藏喜马拉雅山杰马央宗冰川,在南迦巴瓦峰急转南下流入印度洋。。。

雅鲁藏布江畔;漂亮的田园风光。。。在高原上油菜花8-9月开得正艳。

水墨日喀则

公路也是一种美

堆起玛尼石,平安又顺利。

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系。。。嘉错拉山峰,海拔5250米,是离开中游雅鲁藏布江河川地,完全进入喜玛拉雅山脉的地理标志。从山口北侧穿过,就可以清楚看到南面喜玛拉雅山脉从东到西蜿蜒展开它在世界上最雄壮的体魄。

我和世界之巅,肩并肩..........

沿中尼公路经岗底斯山脉,西部大漠风光,嘉错拉山,品味浓郁的西藏后藏民族风情,翻越山势险峻的数座高峰抵达加乌拉山口4900,这里是观看地球第一高峰8844米珠穆朗玛峰及周围四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最佳位置。体会大自然的壮丽,看到了有如生命之火般飘荡的珠峰旗云。珠峰又意译作圣母峰.;尼泊尔政府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给这山峰起名为【萨迦玛塔】,意思是“天空之女神”。
珠穆朗玛峰】位于我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印度等国边境上的【喜马拉雅山脉】,绵延长达2400多千米,山脉平均海拔超过6000米,是世界上最雄伟的山脉。此处拍摄地西藏【加乌拉山口】海拔4900米;前方从左到右依次为;【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4米,卓奥友峰8201米,希夏帮马峰8012米】等5座群峰;两端最高峰距离约180公里,看不出来吧;你不会相信你的眼睛;这就是世界之巅。。。。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前往珠穆朗玛峰的道路;如丝带般飘向珠峰。
 西藏定日【前往珠穆朗玛峰的道路】;去珠峰大本营要转无数个弯,90公里的搓衣板沙石路面,行车来回需10小时左右。此路段似飘带般飘向珠峰;号称中国最具艺术的道路。

静观.........对视..........感慨..........无语............举起相机吧.............咔嚓................................

想要飞上天和【世界之巅】肩并肩;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现在能看到的是三座高峰从左到右依次为;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4.43米,卓奥友峰8201米。这天也算运气好视野开阔能见度几百公里;蓝天,旗云,雪峰很难得一见的景象,几大雪峰都能看见;如果旗云再往上飘就什么山峰也看不见了。此处海拔4900高原反应强烈呼吸困难,脸部发红嘴唇变色头晕,严重缺氧所致。洁白的哈达祈福着我们一路平安顺利翻越数座高峰;克服重重困难向我们梦想的珠穆朗玛继续进发

好朋友张哥;他的梦想不是自驾旅游,而是能在高海拔的喜马拉雅山脉打太极拳;重庆太极拳第三名。他的梦想快要成真了。
或许他也是在此处打太极拳的第一人。

静观,珠穆朗玛。拥抱,萨加玛塔............

来都来了再秀一回吧

江孜古城炮台  1904年,英帝国侵略军从亚东入侵江孜,在宗山受到江孜民和白居寺僧侣的拼死抵抗。江孜人民在宗山上筑起炮台,用土炮、土枪,梭标和弓箭与入侵者展开了英勇的血战,战斗持续了8个月之久。6月,英军派来了援军,用大炮猛轰宗山炮台,不幸堡垒中的火药库为英军炮火击中而爆炸,江孜军民在最后关头,仍用石头居高临下,拼死抵抗,坚持了3天3夜,最后所有勇士宁死不屈跳崖殉国,写下了光辉而悲壮的篇章。

【乃钦康桑雪山】 海拔7191米,位于西藏浪卡子县和圣湖羊卓雍错旁。也是电影【红河谷】拍摄地

乃钦康桑雪山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位于西藏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海拨7191米,由于高寒,山体顶部尖锥突兀,常年终日白云缭绕,飘撒粒雪,终年累积、压实,形成了厚达20—100米的冰层,冰层受本身重力影响,缓慢移动发育成了多条冰川。

羊卓雍错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441米,面积638平方公里,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绿松石般的羊卓雍错

这平铺着厚积着的蓝松松的皱缬着,象少妇拖着的裙幅;宛然一块温润的蓝宝石只清清一色;但你却看不透她!我若能裁你为带,将赠给那轻盈的舞女;她必能临风飘举。我若能挹你为眼,将赠给善歌的盲妹,她必明眸善睐了;我把心给了你,你却流下泪水;我把梦给你,你却拒绝了我。。。

除了照片什么也别带走;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湖光山色,水天相接,让人遗忘了尘世的喧嚣,只留下内心的安静祥和!

醉美的季节一遇见... ...【青藏段】

西藏当雄赛马会相传是蒙古族传入的,每年藏历7月历时3天,延续1个月之久,规模大,内容丰富多彩。姑娘们的那双美丽、多情的眼睛,总是落在第一个冲到终点的好汉身上,甚至就以此次成败许定终身

纳木错湖,蒙语叫腾格里海意为天湖。湖面海拔4718米,湖面面积194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的对岸就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锋海拔7162米

这么美的风景;我怎么也得想办法把前面那辆车和那几个人去掉........................

相传【纳木措圣湖】是神山—念青唐古拉山的美丽而华贵的妻子,在历史上曾经被蒙古人占领过,纳木措是西藏著名佛教圣湖之一,传说是赋有生命的,属羊,西藏百姓有羊年转湖的风俗,由于湖面太大,湖边地形复杂,转一圈常人要20—30天,最壮实的小伙子也得跑10天。

喝下圣湖纳木错的水,用心去感受..........

云端上的【青藏109国道】;青藏公路全长1160公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横穿生命禁区可可西里,翻越昆仑山4767米、风火山5010米、唐古拉山5231和念青唐古拉山。担负着80%的进藏物资的运输,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那巍巍昆仑,浩瀚无边的草原; 驰骋其间色彩变换,心旌摇荡,如梦如幻。

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带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和大量的种子、农具、织物等,从长安到拉萨,走了近3年。  50多年前,新生的共和国动用4万多峰骆驼组成大型驼队向西藏运输物资,平均每行进1公里,就要消耗12具“沙漠之舟”。几年前,一条铁龙横跨江河、穿越大山,把神秘雪域与内地紧紧相连。  茫茫雪域,巍巍昆仑,见证了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见证了青藏铁路安全运营五年来给雪域高原带来的沧桑巨变。穿越可可西里的青藏铁路。。。天路  2006年7月1日,全程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开通。青藏铁路的开通,创造了西藏“天堑变通途”的人间奇迹,架起了西藏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金桥”,架起了“世界屋脊”通向世界的“金桥”,已成为雪域高原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

这就是青藏高原;离天最近的地方。在这里你最能感觉到地球是圆形的。。。看不见路的尽头,只看见天边。。。油门踩到底,发动机撒欢般发出高速运转的声音。。。。。。。

让我想起一首歌;那就是青。。。藏。。。高。。。。。。。。。原。。。

雪域高原,巍巍昆仑。

青藏高原的精灵【藏原羚】--藏繁衍生息在青藏高上,与藏羚羊一样,被人们称作“高原情灵”,受法律保护。
藏原羚又叫原羚。

青藏高原的【藏羚羊】被人们称作“高原情灵”,受法律保护。藏羚羊雄性长角,雌性无角。它们通常是雌雄各为群体,到了交配期方见雌雄混杂,但“情热”过后又分而群之。

“绝代圣境,世间神湖”!青海湖就像大海一般,湖面积4456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106米,湖中栖息十万余种候鸟,是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就是一腔男声,卓绝而雄性。有海的壮阔,有湖的宁静,像一块温润坚硬的蓝色宝石,从湖岸到湖心,没有过渡的色彩,一味的蓝。远处的雪山如同一抹睿智的皱纹,映衬出他果断和决绝的气质。”

黄河风光

若尔盖红原大草原上的月亮河。。。。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大草原月亮湾】风光;这是当年红军长征时经过的草地,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为“红原”,意为:红军走过的草原。因草原上的河流弯曲像弯月,故名“月亮湾”。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下,河流宛如晶莹的“带子”在宽阔的草原上蜿蜒曲折,千转百回,酷似一弯新月镶嵌在绿草中。

暮归......在甘南若尔盖草原.
夕阳醉了;落霞醉了;有谁都掩饰不了,因我的心因我的心,被燃烧。。。。。。。

含所有费用

A.两辆车燃油费;11304元
B.过路费,停车费,洗车费,补轮胎费;1186元
C.餐费,小吃,充氧,水,牛奶等等;7689元
D.住宿17天费用;每人保险等;13230元
E.布达拉宫,大昭寺,珠峰,羊卓雍错,纳木错门票,办边防证等;4040元
F.车辆往返保养费用;4610元
8名队员耗时17天,行程7616公里;费用平均每人5256元【费用,行程仅供参考】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朋友们最担心的路况;【川藏线部分为沙石路面基本比较好轿车也可以通过,但最好是越野车底盘好些,其实最担心应该是太多的飞石路段先观察再通过】;青藏线大小车都没问题;加油站问题也别担心,只是97-93号在大点的城市才有;行程由队长统一指挥安排,创建和谐团队;【遵守尊重当地民俗,促进民族团结】,有桥梁隧道等战备要地不能拍照,需身份证行驶证登记的路段不能强行通过,限速卡勤换超速一分钟罚款,布达拉宫门票提前购买,大昭寺门票随时可买,前往珠峰在拉萨办理边防通行证,珠峰旅游门票在定日购买,【定日前往珠峰100公里路况不好来回需10小时左右】,住宿困难分头找旅店,用餐多以川菜为主,最好是当地特色菜;手机相机电池多备一块不然你会后悔的;【有高反的深呼吸少运动少说话,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勿前往,有高血压,心脏病提前做好准备】;尽量少洗澡,不乱扔垃圾保护环境,每天出发或休息前检查车况,车辆爬坡没力不能加大油门,下坡几十公里需途中冷却刹车盘,【莫在飞石路段,峡谷,悬崖边停留】;高原一天四季勤换装切记不能感冒,氧气用完可在当地医院充氧,【路途遇骑游或驴友或车友需要帮助的可提供帮助】,【羊群牛群野生动物随时冲过马路控制车速切记哦】;柴达木盆地路况太好驾驶员会受不了的建议驾驶员多休息。建议在辽阔的青海湖边留宿,去感受海的壮阔湖的宁静;建议去珠穆朗玛峰你不会相信你自己的眼睛;建议去绿松石般的羊卓雍错;建议去布达拉宫藏文化的百科全书;建议去纳木错和唐古拉峰一个深情的拥抱。。。【青藏线冻土沉降路段车速不宜过快,不然车会飞起来的】。。。

需带物品

【需带物品】;因人因车自行决定;每人意外保险,车辆上路前保养,车辆必备手续,驾驶员必备手续,身份证,银行卡数张,现金,对讲机必备,车用工具,警示牌,千斤顶,防风打火机,电源插线板,电瓶启动线,车用启动钥匙两套分开放,棒球棍方向锁,急救包,拖车绳,工兵铲,灭火器,便携式打气泵,防冻液,喷水,机油,备用油桶,吸油管2米,汽油清洁剂,地图,相机摄影器材,手机相机电池多备一块,电池充电器,高原歌曲CD带,氧气枕,雨伞,雨衣,手套,绳子数米,塑料布5平方,垃圾袋,剪刀,指甲刀,小刀,针线盒,干粮,矿泉水,牛奶,香烟,口香糖,巧克力,红牛,湿巾纸,餐巾纸,茶杯茶叶,蜡烛,火柴,红景天泡水提前一个月喝,风油精,创可贴,酒精等消毒用品,药品因人而异带,洗漱用品,唇膏,防晒霜,衣物春夏秋冬,内裤袜子数条,防水冲锋衣裤鞋,旅行帽,头巾围脖,腰包,墨镜,睡袋,简易帐篷,拖鞋;【带上一本介绍星座的书籍,高原上的星空是非常美丽的】;还有笔记本作业本连环画书数本,铅笔圆珠笔数支,水果糖数颗。。。【出发备的物品仅供参考】

佛说;每人所见早已安排,一切皆是缘.....

一路奔跑,一路翻山越岭,一路足迹……,我深深地体会到,生活如此的美好,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抱怨,去指责,去为难?人生……好好为之一搏,好好活一回吧……......

难忘的一次旅行

2016-06-02 11:2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02 11:29:44 的回复:

回复繁星:就是啊,所以再次整理一下

2016-06-02 11:49

引用 .南迦巴瓦. 发表于 2016-06-02 11:49:13 的回复:

就是啊,所以再次整理一下

回复.南迦巴瓦.:谢谢 谢谢

2016-06-02 11:49

2016-06-02 12:28

真美!

2016-06-02 12:33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6-02 12:28:52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6-03 12: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02 12:33:4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6-03 12:0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03 20:25

引用 羽逸之光 发表于 2016-06-03 20:25:03 的回复:

回复羽逸之光:所有照片都经过裁剪

2016-06-04 06:3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06 09:54

引用 mengxiaoxiang 发表于 2016-06-06 09:5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