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在更新中)有种怀念叫台湾——当回忆变成怀念 纪念我们的“八年不痒” 台北 嘉义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2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5日-5月2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当回忆变成怀念!二次入台,纪念我们的八年不痒。

题记

有种怀念叫——台湾

两年前我们漂洋过海海的来看你。

两年来一种叫怀念的情愫时时萦绕心头。

怀念,你人民的温良恭简让。

怀念,你建筑的古朴韵味。

怀念,你特有的故国情怀。

怀念,你大海深浅不一的蓝色。

怀念,你满巷的美味小吃。

怀念,你马路边哄哄的机车作响。

怀念,我们穿着人字拖走在你的街道。

所以,纪念我们的八年,我们又来到了这里——台湾

一晃我们结婚已有八年,一子成成六岁。几年来基本都是围绕孩子,出去玩都是带着孩子,很少有机会两个人好好旅行走走。我总是开玩笑说:“待我长发及腰,带我再去拍套婚纱照。“长发还未及腰,既已八年,为了满足我的小小愿望,暂时把成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自拍一套婚纱照,来纪念我们的“八年不痒”。

2014年,来过一次台湾,十天的环岛游让我们喜欢上这里。两年后,故地重游,弥补了上次没有到过阿里山的遗憾。本身就是一个怀旧的人,除了阿里山,这次主要游台北

那些照片

楼主微信微博搜索:成宝妈嘎嘎

这次的设备:尼康D750 镜头24mm 1:1.8G 24-120mm 1:4G
                   SNOY RX100Ⅳ
                   富士X100T(特别适合拍台北,特有的类似胶片的小清新颜色)
                   部分随手拍 iPhone 6

其他游记:
东京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42802.html

冲绳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83284.html

新加坡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07218.html

八天行程

第一天  飞台北桃园永康街吃晚餐,逛吃师大夜市。
第二天  游阿里山,晚上参加赏萤活动。
第三天  看日出,昇恒昌免税店,吃上引水产,逛西门红楼。
第四天  平溪线一日游,夜宿九份
第五天  看《美国队长3》,去象山看夜景,竹村居酒屋。
第六天  北投泡温泉,淡水游红毛城、渔人码头,林华泰,吃永乐担仔面,逛临河街夜市。
第七天  猫空缆车,圆山。
第八天  圆山 飞沈阳

宿

八天,七晚,宿四家酒店、一家民宿。

1、星辰酒店
优点:地点好,离捷运、永康街近,性价比高。
缺点:房间比较旧,没有浴缸。

2、阿里山宾馆
优点:阿里山最高档的酒店,服务好,设施全,位置好,有观景平台。
缺点:价格略贵。

3、宏都金殿酒店
优点:唯一觉得好的就是部分房间可以看到无遮挡看到101,如果跨年可以在酒店看焰火。(注意是部分房间!)
缺点:价格小贵,离捷运稍远,不含早。

4、圆山大饭店
优点:百年历史,气势宏伟,台北“著名”饭店。
缺点:在山上进出酒店全靠接驳车或的士不方便,入住时间晚,人多团多比较乱。位置离市区较远。

5、九份山城意境
优点:床垫舒服,有蓝牙音箱,观景平台可以看到整个九份山城及基隆屿。
缺点:九份山城最山上,坐公交上到达九份后提行李上去不方便,需要乘的士。

吃吃吃……对于吃货的重要性

卤肉饭
1、度小月 永康街上,捷运东门站
度小月担仔面,始于光绪二十一年。个人觉得度小月家的卤肉饭胜过担仔面。
桃园机场的B1现在也有分店,在机场等候时不妨试试。

海鲜
1、上引水产 捷运行天宫站附近
去上引水产吃海鲜发的朋友圈,被朋友笑称为“上瘾水产”。我也觉得去上引水产是味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隶属日本三井集团,分为生鲜区、立吞区、烧烤区、火锅区,海鲜肥美,寿司考究。看其他游记里写的要先去立吞区排号,结果我去的时候刚好有位置。立吞,顾名思义是站着吃的没有座位(下面有详细介绍)。注意要带足现金,不能刷卡哦。

2、后壁湖海鲜 垦丁后壁湖
两年前去垦丁吃的,一辈子都不会忘。海鲜是当天出海打捞的,打到什么就有什么。一盘生鱼片只要40元软妹币,简直白送一样。不是吃螃蟹最好的季节,蟹子也一样鲜肥,谁让我就爱吃这口啦,去哪里吃海鲜都要吃蟹。看着两年前的照片,有一种再想去的冲动,没准什么时候就打个飞的去垦丁吃海鲜了。

1、阿妹茶楼 九份老街
品茶的好地方,《千与千寻》的取景地,虽然是冲着他家的名气才去的,但茶真的很好。一般第三泡的味道最好,隔壁桌的老外第二泡后就倒掉看得我着实心好疼!!品茶赏景的好地方,应为价格也不便宜,还可以装13。

2、林华泰茶行
买茶叶的好地方,百年老店,童叟无欺。店面后面有自家的加工厂。推荐高山茶,懂茶的一品便知,三三说我们买的600新台币的半斤的茶,和我们这边2000元的茶口感基本相同,便宜死了,台北当地人也会去他家买茶。所以买茶叶不要再去景区买了,就来这里吧。

甜品
1、阿柑姨芋圆  九份老街最顶上
三种圆分别为:紫色,芋头圆;黄色,地瓜圆;绿色,绿豆圆。既软糯又Q弹,来一碗坐在观景窗边,一边观山景,一边品美味,快哉!相比赖阿婆,阿柑姨因为在山的顶部,景色更好些,天气好可以看到基隆屿。

2、刨冰
“红豆,大红豆,芋头”,一句歌词就暴漏年龄了。奶味的刨冰,再淋上炼乳焦糖,吃在嘴里甜甜凉凉的。两年前在花莲吃过一次,这次来台湾只是在圆山站随便找了一家冷饮店吃吃,味道也不错。

2、胡须张
连锁店,中规中矩没什么特别。

3、四方阿九 在华西街夜市
两年前无意中吃过他家,肉香四溢,米饭软糯可口,入口即化,多当地人去吃,是目前吃过的最便宜但最好吃的卤肉饭。卤白菜和排骨也是一绝。

牛肉面
1、三希堂 台北故宫内
两年前去故宫顺道吃的,在故宫里面,也就是必须进去吃能吃到三希堂。肉多于面的牛肉面,口味见仁见智吧,我喜欢吃这种不辣的,三三却喜欢吃永康牛肉面那种微辣的。

2、永康牛肉面
人气很旺,汤底很浓很浓的,有点辣,油很厚重,不过牛筋牛肉很大块。环境不是特别好,人多饭点一定会排队。

担仔面
1、度小月
度小月是以担仔面闻名的,所以味道不会差。唯一觉得是缺点的就是价位高,量小。

2、永乐担仔面
《孤独美食家》五郎推荐的小店。价位便宜,但地点有点偏,当地人居多。更喜欢他家的鸡丝饭,看似一般,吃得来非常香,试想没有任何添加剂能做出这样的美味真是不简单。

台湾我们又来啦

D1. 還是熟悉的味道

在33号登机口登机,好像是为三三特别准备的。

就要去那个我怀念的地方。那里现在是什么样子?期盼着登上飞机马上飞过去。

第一次坐在紧急出口处,腿和屁股终于能放松了。记得飞新加坡,起身时感觉屁股已经不属于自己。

ATM取了台币,去买电话卡。台湾妹子嗲嗲的声音那么亲切,告诉我资费,帮我安装调试,贴心的把我的大陆电话卡贴在说明书上,嘱咐我好好保管。

我们去的四月正好是海芋季。台湾的旅游业就是这样发达,机场就可以看到海芋。

海芋就是马蹄莲吗?傻傻的分不清,求科普。

欢迎湾湾,我又来啦!

D2. 邂逅飛舞的精靈

辗转六个多小时,下午一点多,终于到达阿里山。办理好入住后,开启了今天的绿色之旅。

云里雾里的亦真亦幻,感觉自己放佛在仙境一般。

又见海芋,没有去阳明山的计划,就在这里看看吧。

阿里山的小火车对有人开放的有三条线路,沼平线、神木线和祝山线。沼平线主要是有个观云海的平台,看云海我们入住的阿里山宾馆也可以满足,果断选择了神木线。神木线顾名思义是去看神木的。前两条线车程五分钟左右。祝山线是观日出的线路,也最长,到达祝山观日平台要十五分钟,也只有四班。去两班,返两班。

祝山线的小火车票建议提前一天去酒店预订,或是在售票口提前购买。因为第二天在车站只放200张票。

阿里山日出时间,供参考。

阿里山车站的桧木。

阿里山停车场的二楼即是乘坐小火车的阿里山火车站。

阿里山森林铁路是世界上仅存的三条登山铁路。昔日是为转运木材兴建的。

神木线被称为最具浪漫情怀的森林小火车。

小火车在雾气袅袅中穿梭,到达弥漫芬多精的栈道上。神木线的栈道也通往沼平线,也可步行前往。

深呼吸,体内充满芬多精。

好多树虽然都已经空心,但凭靠盘根错节的根和树皮,吸收着养分。

神木线的桧木有几千年的树龄。穿梭其中,感觉自己好年轻。

神木线归来,回到阿里山宾馆的平台看云海。去的时候据说有在这住了一周的游客说前几天一直在下雨,今天终于放晴,可以看到云海了。真是旅行也要拼RP啊!

渐渐起雾看不到云了。

雾气越来越大,收起机器,歇歇后准备晚上去看萤火虫。

萤火虫全世界有63种,台湾就有24种。阿里山地区主要是黑翅萤。

萤火虫的寿命大概一年左右,成虫交配时会发光。阿里山赏萤季为4至6月。满月期因为月光的原因要停三天,下雨天也是看不了的,想去赏萤的提前做好安排。

萤火虫受到光污染和农药污染,数量已经越来少。光污染会导致萤火虫不发光,无法完成交配。由于萤火虫的若要在地下孵化四个月,农药会导致虫卵夭折。台湾四十多个赏萤点为了保护这些小精灵,是不喷洒农药和除草剂的。

一路上,导游都在为我们介绍萤火虫。导游:“最大的萤火虫在马来西亚。”马来游客笑着回答:“那我们大老远跨海来到台湾看萤火虫。”车上欢声笑语一片。

海拔不同,赏萤的地点也会有所不同,我们坐了四十多分钟的车,来到赏萤点。导游发了用红纸遮好的手电筒,提醒我们看不清路的时候打开照路,不要照射萤火虫,就这样解散去赏萤了。

伸手不见五指,找了片空地,立好三脚架,安好快门线,还是拍虚了。时间太短,只拍了几张,合成了一张,调高亮度,大家凑合看吧。

拍摄中,一件被三三笑成猪的糗事。

我们的快门线也是绿色的灯,一闪一闪的,以为是萤火虫落在相机上,很兴奋的说:“快看相机上面落了一只萤火虫!”三三:“那是快门线好吧,那么慢的闪烁频率得是只多慢性子的萤火虫?”

愉快的结束了赏萤活动,回到酒店已经晚上九点多了。闭上眼放佛浮现小精灵的身影。那么小小的身体,闪烁着奇异的光。

D3. 上引水产会上瘾喔

凌晨四点,酒店的morning call把我们叫醒,惺忪睡眼好想继续赖在被窝里。

酒店的接驳车把我们送到阿里山火车站,随着人流坐上祝山线小火车,祈祷今天能看到日出。

苦逼的我们俩在祝山观景台等了将近一个小时,人们也渐渐散去,由于小雨雾大,遗憾并没看到日出。天也渐渐亮起来,有人选择步行去神木线看神木,我们随大部队坐火车回到阿里山站。

喝了姜茶,已经冻成狗的两个人回到酒店,却睡了这辈子最香的回笼觉。

酒店的自助早餐也不错,一晚热乎乎的粉下肚以后,身体也暖了。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准备坐台湾好行到嘉义高铁站。

前一趟接驳车没有赶上,大堂的服务生让我们等下一班,正准备拖着行李走到大巴站,宾馆遇到了刚回来的接驳车。司机师傅说愿意不按时间送我们俩一趟,帮我们放好行李,他又去大堂找到一对也想坐接驳车的夫妻,载上他们一起到了阿里山停车场。夫妻俩发现酒店爱心伞还在他们手中,司机笑着让他们收下并说:“这种就是消耗品,本来也是要给有需要的人用。”如果再去阿里山,一定还会选择阿里山宾馆。

回程订要了八折的早鸟高铁票,也不错。三三来了时候就想尝尝高铁便当,回程正好可以吃到。

就是喜欢高铁这小速度,最高300公里/小时。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已身在台北

晚餐去上引水产。昇恒昌免税店逛过之后直接步行过去。

经过一个公园,孩子在郁郁葱葱的草地奔跑,这要是在国内一定会立个牌子“请勿踩踏”。哎!

台北市内也有萤火虫栖息。想起看在阿里山看萤火虫时导游说过:台北市内有人发现十一只萤火虫,居然也上了新闻。看来安定的社会新闻取材是那么困难。

跟着google map的指引,再经过一条马路就到上引水产了。

上引水产是一个由传统鱼市场打造成的复合式餐饮生鲜超市。集合水产贩卖、生鲜超市、主题餐饮、居家美学等复合式经营。

据说立吞区会排队,想着先去排号,没想到有位置。

鲑鱼汤,上餐的小姐提示我要端起碗大口的喝,不要用勺子。

这是两份拼在一起,甜虾和立吞刺身。

酒足饭饱,其他区逛逛。

想拎出水拍张照的,龙虾哥玩命拒绝,弄了我一身水。装13失败!

没想到攻略里面说的立吞区排队,我们没赶上,烧烤区却排队。也好,消化消化再吃。

红色的“大眼睛”鱼,烤过之后变得这么狰狞。肉质却特别鲜甜,肉刺分离,外焦里嫩。

比我胳膊短一点的蟹腿,吃完之后,撑得连发朋友圈的力气都没有了。打了车回酒店。

再次提示:上引水产不能刷卡,吃货们要带足现金哦。

D4. 平溪线的小清新

早起坐台铁到达瑞芳火车站。寄放好行李后,开始平溪一日游。

行李寄存可以选择行李房或寄存柜。行李房在瑞芳火车站出站口的右手边,大件行李可以寄存在这,晚上八点要关门的,安排好时间来取。

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火车票,貌似有点赔了。因为多数的时候我们都是腿儿着的,不如单次刷悠游卡实惠。

菁桐是平溪线的最后一站,从这站再往回游玩,可以在天黑前到达九份,这样安排就能节省时间。每站有一个小时的游玩时间,一个小时后,下趟列车会再经过。

中午饭就是黑猪肉香肠了。
卖香肠的大叔在谈论着食材问题。告诉我们要先吃一口香肠,再一口蒜头的顺序。
什么大蒜?那是不吓僵尸才嚼着吃的吗?顿时我有点皱眉头。
大叔看我抗拒,解释蒜头是真材实料的,没有人造的调料,要比其他调料吃的放心。
好吧,我接受,没想到吃起来真的不辣而且美味。
大叔真是良心做人不是为了赚钱啊。如今的大蒜要几元一斤,您这是每天在这里卖香肠纯是种乐趣吧。

菁桐站半小时候就玩好了,等不及下班火车,距离下站平溪站1.8公里,腿儿着更快些,而且还可以看风景。还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

沿着铁路就可以走到下一站。

已经长满青苔的机车,难道是要和环境融入一体吗?

乡间小路,眼前放佛水墨画。

饥肠辘辘的我们在瑞芬火车站旁吃的大肠旗鱼面线。料足,味道也很好。别问我是哪一家,我真的忘了。

取了行李打车去了九份。按照民宿老板娘给的地图,到九份国小下,步行两分钟到达民宿。

民宿在山的最顶上,沿着小路往九份老街走。

“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幻莫测,这样的午后我坐在九份的马路边”,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这个昔日经历黄金盛世。

阿柑姨芋圆,生意好红火。

点了一份综合芋圆。窗前的位置已经坐满,不凑热闹了,吃完继续逛。

“土豪”必吃——茶叶蛋。

老板娘已经三三是韩国人,一直用韩语招呼我们:@#¥%……*。
见我们没反应,改成国语说:“以为你们是韩国人。”
……!哈哈哈,被我笑了一路!

阿妹茶楼就是《千与千寻》汤婆婆茶屋的原型。

晚上八点是拍摄阿妹茶楼最好的时候。

弹珠游戏,你能得多少分?

一对新人在拍照。

阿妹茶楼的茶很香。隔壁的老外第二泡就把茶倒掉重泡,看得我只心疼,其实第三泡味道是最好的。

把三三留下继续喝茶,我回民宿换了衣服,皮筋都忘了带,还是向茶楼老板要的。

穿上和服走在挂满灯笼的悲情城市,有点神秘,有点诡异。

回到民宿的观景平台上,眺望九份山城的袅袅灯火和基隆屿的闪闪渔火。

晚安,做一个关于九份的梦……

D5. 臺北越夜越美麗

接近老年人的生活,早上自然醒就是六点半。

清晨的九份安静,而且阳光很暖。

“懒猫”不是要晚起的吗?

为什么总是用后背对着我?

中午要赶回台北看场电影,早饭后收拾好行李会台北

《队长3》国内5月6日才上映,4月末提前在台北能看到,很兴奋。偷偷在想如果是志林姐姐给黑寡妇配音会是什么效果!

印象最深的是,每个人旁边好像都有堵隐形的墙,不会打扰任何人。

再次强烈呼吁广电总局不要一味删减影片的内容,要分级,保护青少年儿童!

第二次来象山,楼梯很陡,再你快上不动的时候,就到观景平台了。蚊子很多,备好防蚊液。

拍过101夜景,步行竹村居酒屋拔草。大仁哥和又青姐最爱的居酒屋。

每个女孩心中都有一个大仁哥。

“我只吃竹签”。

回到酒店留下这张最喜欢的照片,这就是台北的夜……

D6. 八年算什麽,我們要一輩子

坐上去北投的捷运。今天要去西北方向的北投淡水

今天要去拍几张纪念陶婚的照片。

这个水池是《向左走向右走》中的水池。位置在北投图书馆前。

第一次去北投赶上周一,北投温泉馆关门休息。台湾的休息日是周一,尽量不要安排周一去各景点。

不到一米落差的小瀑布竟然拍出了三米的效果,调皮!

经历了三百多年历史岁月的红毛城依然保存完好。

从红毛城经过一段破路就到达真理大学了。校园环境优美,赶上周六游人很多。

淡水的几个景点比较分散,距离也远,虽然把通公交,但车隔比较长,建议租台自行车骑骑逛逛。

淡水几个景点都与爱情有关,今天选择这条线也符合“主题”!

当天多云,有点遗憾没能看到渔人码头的夕阳。

八年对我们俩说算什么?我们还要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一辈子!

D7. 雨中的貓空
D8. 再见臺灣,我們還會再见

写在最后的碎碎念……

台湾基本是打开出境游的“钥匙”,蚂蜂窝上的攻略、游记也全得不能再全。而且台湾交通便捷,语言无障碍,民风淳朴,设施完备。所以把必备的东西写在最后面,想去台湾的可以参考,没有需求的请忽略……

由于这次主要去玩了阿里山台北两地,只对这两个地方坐下总结。

碎碎念之一:两证
现对大陆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哈尔滨太原漳州温州大连烟台贵阳无锡南昌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47个城市。
这些城市去台湾可以申请自由行,需要台湾通行证,还需要入台证,两证在手才能游遍台湾
一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1. 办理地点:各公安分县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室)办理。
      2. 办理所需材料:
     (1)申请人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照片(二寸光面相纸白色或浅蓝色背景)一张;
     (2)交验户口薄、居民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A4纸);
     (3)填写完整的《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
      3. 特别注意:
      (1)有效期:个人旅游签注为6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可在台湾停留时间为自入境次日起不超过15天。
      (2)赴台湾个人旅游,在取得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后,申请人还须通过有赴台旅游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申请入台许可。
      4. 办理时限:10个工作日(自递交申请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开始计算)。
      5. 费用:通行证30元,签注每次20元。
二、《入台证》
      申请《入台证》所需材料:
      (一)台湾通行证
      1、含台湾个人旅游签证G签(照片页和签注页彩色扫描件);
      2、证件和签注均在有效期之内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二)个人旅游申请表格
      (三)身份证明
      1、身份证正反面;
      2、本人户口簿户主页、个人页。
      (四)照片(电子版)
      本人2寸白底彩色照片(半年近期,要求露耳)。
      (五)紧急联络人资料
      1、大陆紧急联系人必须与出行者有直接亲属关系。无法显示关系证明的需要前往公安机关开具亲属关系证明。
      2、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彩色扫描)、户口簿户主页及个人页。
      (六)财力证明(3选1)
      满20周岁以上必须提供财力证明
      1、银行开具的至少5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证明原件,存款证明开具日期在出行前一个月,必须注明已冻结,冻结期3个月以上。
      2、公司开具的年收入证明,年收入13万元人民币以上,抬头纸打印盖公章。
      3、银行开具的信用卡(卡面显示是金卡),正反面复印件(彩印,背面签字)。
      年满18岁的在校学生
      1、不用提供财力证明,仅需提供目前就读学校的学生证或在校证明(一定要有注册页学籍注册戳,彩色扫描件)。
      2、需要父母提供同意书。
      18岁以下儿童
      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单独申请台湾个人游,须由直系亲属陪同前往。与父母同行的,如户口薄能体现与同行的父母关系的,只需提供整本户口薄复印件;如户口薄不能体现与同行的父母关系的,则需提供出生证明或亲属关系证明。
      有资质的旅行社可以办理入台证,淘宝、蚂蜂窝也可办理。入台证就是一张纸,不需要快递,办好后会发邮件通知,自己打印好即可。注意:一定要核对好姓名、拼音、通行证号码、身份证号码等,其次要用彩色打印机打印清楚,以免被拒绝入境。
      二次或多次入台的注意:财力证明不需提供,只需提供通行证中上次入台的签注页附近件即可。

碎碎念之二:交通
 一、高铁
      台湾高铁是连接台北市与高雄市两市之间的高速铁路系统,贯通台湾的西海岸。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注:高雄站名为左营),共八个车站,全长345公里。
      1、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不需翻墙)。
      2、预订时间:乘车日(含)前28日0:00开始,至乘车当日发车前1小时停止。全天24小时开放订票。
      3、运营时间:6:00-23:30。
      4、早鸟优惠: 提前预订有65折、8折、9折不等的优惠,要计划好行程,尽量提早订票。
二、台铁
       台铁分为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区间车。自强号最快,莒光号性价比比较高,区间车在网站上没有发售,一般是近距离城市的,班次多,价格便宜,速度慢。
      1、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 (不需翻墙)。
      2、优惠:台铁网站订票有9.5折优惠。用通行证号购买,订票成功后48小时内用信用卡付款即可。
      3、取票:凭票号在台铁车站自助订票机(用信用卡)、人工窗口,7-11(收取手续费8元)。
      4、订票时间:提前15日的6:00开始放票。
三、捷运
      捷运就是我们的地铁。目前台北高雄两个城市有捷运可乘。
      台北的开通线路多,覆盖面积大。下面是台北捷运图。
四、公交车
      台北的公交车线路多,价格便宜, 所有的公交车都是空调车,按段收费,有需要倒短途或是看街景的朋友可以乘坐,可以刷悠游卡。注意:车站的站牌滚屏会提示此站的公交车到达时间。车进站前要招手示意司机上车,下车要按下车钮提示司机下车。

在这里着重说下去阿里山的交通。
一、台北——嘉义——阿里山
第1段  台北——嘉义
(1)台铁  NT$598/人 路程最快3小时30分 6:00-23:30之间有车
(2)高铁  NT$1080/人 早鸟优惠6.5折或8折车程为1小时30分 6:00-23:30有车
第2段  嘉义——阿里山
(1)台湾好行A线(大巴 走盘山路) 嘉义台铁站出发 每天9趟 NT$221
        发车时间为:06:10 07:40 08:10 08:40 09:10 10:10 11:10 12:10 14:10 车程3小时
        返程时间为:09:10 11:10 12:10 12:40 13:10 14:10 15:10 16:10 17:10
        路线为:嘉义台铁站——顶六——吴凤庙——黎明国小(近触口)——龙美——隙顶——龙头坪——石桌——十字村——青年活动中心——阿里山
(2)台湾好行B线 嘉义台铁站出发 每天2趟 NT$271
        去程时间:10:10 11:40 车程2小时30分
        返程时间:14:40 16:40
        路线为:嘉义高铁站——顶六——吴凤庙——黎明国小(近触口)——龙美——隙顶——龙头坪——石桌——十字村——青年活动中心——阿里山
另外嘉义高铁与台铁站之间有免费接驳车,如果没有赶上B线,可以去台铁站坐A线,车次比较多。
(3)森林小火车 每天2趟 车程为3小时30分 单程NT$399 来回85折
        嘉义出发:9:10 13:30
        返程:13:18 13:40
        现小火车尚未全线开通,只到奋起湖,不到阿里山!!
二、国光客运1835
      全票 : NT$620,来回票NT$1120,车程6小时10分。起点:台北西站B栋,终点:阿里山
      坐国光客运可以直接从台北阿里山
      国光客运官网:http://www.kingbus.com.tw/ticketPriceResult.php?sid=135

总结来说,台北阿里山最快4个多小时,所以当天往返台北阿里山是不可能的。前往阿里山的朋友注意提前做好计划。

碎碎念之三:通讯
主要有三家运营公司,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远传电信。
我办的是台湾大哥大,七天不限流量电话卡价格为NT$500元,含通信费NT$20元。
其实每家通讯的信号、价格都差不多,随意选一家就可以了。机场、7-11都可以买到。
2014年去的时候还是3G网络,现在已经是4G了信号不错。
第二种方式是租WIFI发射器。桃园机场租赁、归还地点相同。新台币500元,7天不限流量,同时支持4台设备连接。网速就不好评价了,因为没试过。

碎碎念之四:MONEY
再唠叨下,华夏银行卡境外ATM机每天第一笔取款是没有手续费的。
机场、7-11、商场都有ATM,注意上面是要有银联标志的,不然也收手续费。
两年前1人民币≈4.6新台币,这次是1人民币≈4.97新台币。

碎碎念之五:带上你的笑容
台湾人热情、友好!有不明白的就张嘴尽管问好了。
这次去台湾,在火车站、大巴站都遇到了好心人。在我还用售票机买到瑞芳的火车票时,旁边的一位大叔告诉我直接上车刷悠游卡就可以了,机器上面买的票都是快车票,区间车是买不了的。还有阿里山大巴站的一位爷爷,明显就是退休了好心帮忙的,基本每天都阿里山的7-11门前帮助游客坐大巴、指路。
大巴上,捷运站也多有充电电源口,手机充电特别方便。捷运站,爱心伞就在那里等着需要的人。7-11吃的、用的应有尽有。这么方便,这么有爱,自然值得人们好好品味。

台湾这么美好的景色,这么友好的人民,你也要拿出你最灿烂的笑容回报……

台湾……还会再见的!!

2016-06-02 11: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02 11:26:14 的回复:

加油更新啊,等着看美食

回复ZYM:谢谢支持!弄了一上午,头有点大,吃个饭去去就回。

2016-06-02 11:27

引用 yukisnowyu 发表于 2016-06-02 11:26:25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yukisnowyu:谢谢支持!

2016-06-02 11:28

祝福你们!

先顶再看

玉洁冰清

好想去呀

2016-06-02 11:45

2016-06-02 12:27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6-02 12:27:26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6-02 13:1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2 11:47:43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

2016-06-02 13:18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02 11:36:06 的回复:

祝福你们!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祝福

2016-06-02 13:19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02 11:36:49 的回复:

玉洁冰清

回复仅是学者:😚

2016-06-02 13:20

引用 吃甜筒卖呆儿 发表于 2016-06-02 11:45:31 的回复:

好想去呀

回复吃甜筒卖呆儿:一定要去一次

2016-06-02 13:20

赞赞赞,照片拍得很美哦!

2016-06-02 13:23

引用 齐齐 发表于 2016-06-02 13:23:52 的回复:

回复齐齐:谢谢支持!年龄大了,不中看了

2016-06-02 13:27

引用 成宝妈嘎嘎 的图片:

深深的爱恋!6顶!

2016-06-02 14:01

回复ZYM:果然是吃货本质

2016-06-02 14:53

樓主應該來臺灣拍婚紗,還迎再來

2016-06-02 16:37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6-02 16:37:44 的回复:

回复sc chen:还会再去的。

2016-06-02 17:24

2016-06-02 20:2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02 20:22:10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6-02 20:33

引用 成宝妈嘎嘎 发表于 2016-06-02 13:20:39 的回复:

一定要去一次

回复成宝妈嘎嘎:嗯嗯,必须滴

2016-06-02 23:22

必须支持!

2016-06-03 08:56

浪漫的旅程!23顶!

2016-06-03 13:2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03 13:29:3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还在努力更新中

2016-06-03 15:19

很棒!24顶

2016-06-03 15:5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06 09:54

引用 cloudy 发表于 2016-06-06 09:54:14 的回复:

回复cloudy:好鸡冻!感谢支持,我会努力滴!

2016-06-06 09:59

照片好看!

2016-06-10 10:25

引用 成宝妈嘎嘎 的图片:

婚纱很美,祝福你们俩

2016-06-24 11:41

拍的好好,总要去台湾的~~

2016-06-30 15:58

引用 小朋友、 发表于 2016-06-30 15:58:28 的回复:

回复小朋友、:谢谢支持!真的有一种台湾情节,还想要去。

2016-06-30 16:56

不错哦,赞一个

2016-08-03 10:01

照片真的很美很赞哦,不知成宝妈是哪里人

2016-10-31 21:47

引用 与我无关(+99) 发表于 2016-10-31 21:47:17 的回复:

照片真的很美很赞哦,不知成宝妈是哪里人

回复与我无关(+99):谢谢,谢谢!我是沈阳人,纯东北女汉子,哈哈

2016-10-31 21:51

引用 成宝妈嘎嘎 发表于 2016-10-31 21:51:10 的回复:

谢谢,谢谢!我是沈阳人,纯东北女汉子,哈哈

回复成宝妈嘎嘎:哈哈,期待你们更多的游记哦

2016-10-31 21:56

引用 与我无关(+99) 发表于 2016-10-31 21:56:47 的回复:

哈哈,期待你们更多的游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