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遮了千山云海、万亩草甸,却遮不住我们那颗好奇心~~江西武功山十六小时雨雾徒步记

散居客 (舟山) LV.23
2016-06-02 11:22 1043/20
  • 出发时间/2016-05-2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20日-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江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记得2011年就在网上看过江西武功山的万亩高山草甸的震撼美景,好几次计划去,有一次甚至都快预定车票了,因为种种原因耽搁了,一晃也五年过去了,光阴如梭啊。记得高晓松有段话说的很好: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人生短短几十年,总在同一个城市生活工作总会厌倦的,就像再好吃的食堂终究会吃厌,人总是在家、单位和来去单位的路上,一天一天仿佛和尚敲钟,虽然吃的不错住的也不错,只是少了些激情,而与生俱来的的好奇心也会慢慢消逝。有一天,自己完全习惯了这种生活就会害怕改变,会抗拒任何改变现状的人和事务,也许这就是人越老越保守吧。人总要习惯平淡,但偶尔也要去不一样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事务,眼界会不一样,心胸会不一样,更能包容人也更懂得去欣赏美的东西。现在年纪大了,玩得多了见得多了,能打动自己的东西不多了,唯一不变的还是诗与远方。

如今,我已兑现承诺,完成预约,获得了100蜂蜜和100经验值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美图先行

行程篇

关于行程

D1(5月20日)
15:30杭州富阳出发,约10小时到江西萍乡东江村。
D2(5月21日)
2:00至龙山村,车上休息至5:00起床吃早餐。5:50坐面包车开3公里到武功山下的二字头开始登山。16:30至白云客栈
D3(5月22日)
7:00起床,7:50从白云客栈出发,8:40至吊马桩。9:40登顶金顶;10:25下金顶,步行至缆车;13:00大巴回

游记篇

徒步地图

出发前兄弟两人先留影下

10个小时的大巴真的有点累的,到了龙山村已经是凌晨两点了。本来在车上可以休息下,不过领队因为安排不周到,一直在大嗓门喊,部分队友又不自觉在车上大声聊天不顾旁边人休息,基本上没怎么睡觉。所以徒步旅行准备充分和伙伴真的很重要,不体谅、不相互照顾会很辛苦。
大概5点多起床,天还没亮,可已经下起了小雨。真的有些担心是否能顺利爬完全程。本计划带登山鞋和越野鞋两双鞋子,可因为要帮人带睡袋上山,看只能舍弃虽然防雨但很重的登山鞋。既然来了硬着头皮也只能上山,只能临时到小店买了一双鞋套(最终这双鞋套救了我,前半程鞋子没湿全靠它了)。

早饭是农家吃的,7块钱蛋炒饭和面条管饱。

雨中出发

休整下,大家坐了面包车到海拔560米的武功山山脚二字头,冒雨出发。出发前怕开始买的10元雨披质量不好,又买了一件。背着背包,拿着两根登山杖,披着雨披,6:00颇为狼狈的出发。

泥泞的山路,长长的队伍,五颜六色的雨衣

湍急的溪流

山路都是积水,又湿又滑,还好有登山杖,不然不知道要摔多少次

有些路段一下子就变小溪了,只能踩着中间的大石子战战兢兢的跳过去

第一个休息站(7:20)

一路都往上,路都不是很好走,真的很花体力。好几次都有些在打退堂鼓,在找各种理由:裤子湿透了、昨晚基本没睡、会摔跤巴拉巴拉,不过最后一个念头让我坚持:事情既然要做,一定要做好!
走半个小时的时候,会感觉很辛苦,口干舌燥、脚酸,走几步停一下。后来就慢慢习惯了,也就不怎么休息了,也许过了最困难的时候。大概走了80分钟的时候,有个小亭子,这是第一个休息站了。放下背包、喝了一瓶水,吃了几个小琵琶,人顿时轻松了不少。这次除了我们50个人,还有很多驴友团,有来着浙江江苏广东,天南海北,有缘相聚。

第二个休息站(7:40)

20分钟后,到第二个休息站,这里有卖矿泉水和红牛饮料的

自拍一张,人更挫了

这时候的路已就是土路了,不是开始的石板路。雨也渐渐停了,也不再是一直上坡,平缓、下坡、上坡,相对没这么消耗体力了。

如果是晴天,在半山腰是一览无余很好看,可惜雨天雾蒙蒙的什么都看不到

第三个休息站(8:30)

不知不觉走了2.5个小时了,到了第三个休息站,之后到发云界就再也没有补充点了,很多驴友在这里补充了水和黄瓜。这个大伯很热情很会侃,精神抖擞,怎么都看不出来快70岁了,天天从山脚跑到这里卖水也不容易,5块钱一瓶也不是特别贵。

继续行走, 虽然是泥泞路但是没有陡坡了比较好走了。其实认真观察,从山脚上来,开始看到的是高大灌木,然后就是乔木,再上去乔木渐渐变少变矮,到了快山顶是一大片草甸,上面长着几颗黄山松。这就是植物适应自然环境的结果吧。

开始不知道树上帮这些彩带上面用,以为是各户外俱乐部宣示“主权”之初,后来发现大有用处,这是指路牌啊!

9:00整,看到这颗黄山松已离上山已经有三个小时的时间了。很奇怪,不感觉累了,脚也不沉了,越走越轻快,既然走出愉悦感来了!!

雨虽停了,天气还是不好,漫山遍野都是浓浓的雾气,看不到一点儿风景。唯有雾松若隐若现,算是一景

走了约15分钟,又是一段上坡,这时候拍照出来人更挫了

他还有好心情搞怪

发云界(9:50,海拔1560m)

从山脚龙山村爬了3个多小时,休整下补充了水份,上上下下的小坡大约又走了半小时,9:50看到很多指路牌,应该是发云界了。发云界地势较为平坦,以大片高山草甸闻名,是武功山七大景区之一,也是武功山观云海的最佳地。可惜天公不作美,都是雾能见度不超过20米,什么高山草甸、什么云海都是一场空,这也是我这次武功山最遗憾的地方。不过还有派友不死心,想住在附近等第二天天气好看云海,我们因为要冲金顶,只能留遗憾了,下次再来!

发云界客栈

大约10点,我们到达发云界客栈,终于跟上大部队了,这时候离我们上山整整4个小时!这时候终于有信号了,赶紧打个电话报平安,结果说了两句话又没信号,囧。平时手机一天至少2冲,今天这时候还有70%的电,奇迹啊!发云界客栈是由一栋石屋和几栋钢架棚组成,里面有小店、有木头房间,很多驴友在这里留夜,被子铺设的整整齐齐的很干净,看得出客栈老板人蛮好服务态度很好。因为用手表GPS定位,抓紧时间充电,自己也把干粮干掉了一大半,三瓶水现在已经干掉两瓶了。这次休息时间有点长了,休息了40分钟才上路,被同行驴友甩在最后了。问路上驴友绝望坡还有多长时间,4-5个小时,晕了,只能加快脚步奋起直追了。

挑夫,这么重的东西从山脚下挑上来真的真的不容易

一路上很多客栈

风车口(11:10,海拔1480m)

发云界下来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下坡多走起来很舒服,大概办小时后到达风车口千丈岩景区了。然后又是望不见尽头的上坡,看着坡上雾里的派友,像是漫山遍野放养的羊,哈哈。给自己打打气,加油

漫山遍野的草甸,可惜雾太大了,拍不出效果

千丈岩顺达客栈

这个小上坡大概走了20分钟,11:30到达千丈岩顺达客栈。从上次休息到现在不知不觉已经走了50分钟了,放下包休息下。阿明去买了两根黄瓜,平时不喜欢吃黄瓜,这时候就是人间美味啊,狼吞虎咽的吃起来,也把带来的食物消灭的差不多了。这时候雾气好像有些散了,赶紧拍了几张。
某人上坡的身影还是挺帅的(帽子挫了点),和兄弟爬山一路互损没说过对方一句“好话”,蛮放松蛮开心的。

高山草甸

高山草甸从发云界到金顶,连绵不断二十余公里,面积达十万余亩。11:40-12:00这段时间雾气有些散了,高山草甸的容貌开始展现。此起彼伏的群山中,一望无际的草甸非常壮观。驴友在草甸中走出了一条土路,这就是传说中的世间本无路,人走多了就成了路了。可惜还没怎么看够,雾气从地平线有缓缓的升起,遮住了草甸,唯有雾松若隐若现。

补充点水份

其实背着包雾中一路上坡也是别人的风景,好吧,又是漫长漫长的上坡路

13:15雾气又开始散了,视野一下子又开阔了。让兄弟帮我拍“孤独”的背影,结果拍出了什么鬼!这时候碰到驴友问绝望坡还有多少距离,结果他们说还有三四个小时,见鬼了,再加快点步伐

好汉坡(D1 13:20)

绝望坡和好汉坡其实是一对孪生兄弟,一头是绝望一头是好汉。我们这个方向冲刺去绝望坡,那必然要下好汉坡,虽然都是下坡路,但真的好陡峭,碎石路好滑一不小心会滑到。只能小心翼翼的下坡,走完全程也得近一小时

寸步难行啊

好不容易见到一家客栈,闻到香喷喷的美食,结果还不是绝望坡

奇石

像什么?

看看都慌

走了半小时,又一陡下坡,不是很好下,大家排队下去,如果太近一个人摔倒了会滚倒一大片

岩石中穿行

14:10到达程鹏客栈,这里离绝望坡也就十分钟的步行距离了

绝望坡(14:20,海拔1360-1710m)

当翻过了一个又一个山头,当手机、水、食物都消耗的差不多了,脚底板感觉走出了脚泡,当人走的筋疲力尽接近绝望了,也就差不多到绝望坡了。14:20终于终于到达绝望坡起点,这时候已经离上山快八个半小时了!!这时候很多疲惫不堪甚至面色苍白的驴友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因为到了绝望坡也就离目的地不远了。大家都在下面休整一下,补充水分,给自己鼓劲,然后出发前在这块“绝望坡碑”(海拔1360-1710m)边上合影留念。有些小姑娘走不动了,请挑夫帮忙把背包跳上去。路上竟然还看到两个奇人:一个是带着7岁的娃走全程,佩服啊,这个小孩子以后抗挫折能力一定是一级棒的!还有一个是穿拖鞋上坡的,也许是换了鞋了吧,不知道他怎么想的,不过让我想起天湖的人字拖女孩!
也许是一路上念叨多了,心里有准备了;也许是人走疲了,不像刚上山那一个小时脚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也许是看到最后的希望了;看着无尽的上坡,心想着退缩也没有,只能咬牙坚持,绝望坡就是一路上啊上,不到一个小时竟然就过了。一路担心的绝望坡就这么简单??其实还好是雨天,如果是夏天太阳当头照,滚烫的岩石、不断流汗,过这个坡难度绝对要大好几倍,弄不好都会晕过去的。

误人的指示牌

15:40在看到这块指示牌内心不知道有多激动,只有150米就到终点——白云客栈了!!雨又渐渐大起来了,山风吹过来有点刺骨的寒冷。这时候阿明提出异议,感觉是应该翻过山头才对,往指示牌是从山腰绕过去可能不对。不过我们还是跟着前面的队伍往指示牌方向走,很小很小的路,都是水潭,一路干的鞋子这时候也湿透了,起泡的脚像浸在水里一样难过。可走了十几分钟,这条小路还是感觉走不通,只能折返再爬上坡。这不单单浪费了三四十分钟,而且弄湿了鞋子和裤子,体力也在这时候差不多耗尽了,走出来的愉悦感消失的干干净净,只想着到客栈换身衣服,嗨这块牌子严重误导人啊!哪怕是上坡过去客栈,也要走只是1.5公里以上,还让我们白走了冤枉路!可恨可恨!

终点站白云客栈(D1 16:20)

16:20 终于终于看到白云客栈了。衣服裤子已经湿透,内裤也湿透了,脚像泡在水里一样,又冷又饿。这个时候离出发已经整整10个小时20分钟了! 但麻烦不止,领队没安排好,结果先到的人拿了钥匙锁了房门洗澡去了,我们后来的连个床位也没找到,搞了十多分钟才碰找到一间房,感觉冻得喉咙都痛了,快感冒么。上下铺,还和阿明两个人挤下铺,好像毕业后块9年了,都没这样和男人睡过了,哈哈
换了一身衣服感觉好多了,收拾下行李,鞋子衣裤湿透、背包带破了、食物和水一点都不剩,整个狼狈不堪,不过也算平平安安到终点了。晚上几个驴友凑在一起吃的,虽然有鸡汤、笋干、鱼等菜,不过烧的真心不好吃,即使很饿了也感觉难吃,没办法将就下吧。还好有驴友带了电吹风,把裤子和鞋子吹了半干,差不多吃完也就倒头睡了。

D2 冲金顶

白云客栈出发(D2 7:50)

早上其他驴友都早早的起床去冲金顶了,我们两个慢吞吞的睡了会,去清澈的溪水洗漱,吃了早饭,出发。

观音宕(D2 8:00)

走个上坡就到观音宕了。看看手表8:00,大约2个小时应该可以到吊马柱了。很多驴友也开始出发,抬头一看,又是上坡,晕。从这里开始就是武功山风景区了,不再是土路,都是石阶路,好走又不好走。路不宽,行人交错要斜着走。又是雾蒙蒙的一大片,只见雾凇不见草甸。

山上竟然还有映山红

小溪水清澈见底

吊马桩(D2 8:40,海拔1590m)

不到一个小时就走到吊马桩了,本来这里是一片开阔的,漫山遍野的帐篷。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都收了,有点迟了。
到了吊马桩客栈就是十字路了,向下走就是索道,向上走就是金顶。驴友说冲顶要2个小时,我们两个商量走还是不走。来了这里,都到关口了不去一定后悔,咬咬牙我们就冲顶!

1小时登顶金顶!!(9:40,海拔1918.3米)

决定冲顶是一回事,实际走又是一回事。看不尽的台阶路,走不完的上坡。原以为上山没什么人,可走一段就碰到一个客栈,走一段就看见扎营点。其实下次来,可以在金顶安营扎寨,还可以早起看日出云海也是不错的。

白鹤峰道观(海拔1846m)

50多分钟看到白鹤峰道观,这是金顶景区白鹤峰平台上的一座原始古朴的道观。虽然看上去有些俭朴,但是历史悠久,始建于康熙六十年(1721),也有近300年历史了。很多驴友常在这里搭帐篷,很安全但听说晚上寒风刺骨,特别冷。这里风景很好,能看到云海。

葛仙台

金顶还有一处道教圣地——葛仙台(全称“东吴雷霆玄省之坛”,又称老坛、观日坛),为道教丹鼎派祖师葛玄(三国吴人,164年-224)所建,供奉葛玄。葛仙台都是用块石一块一块堆积,规模虽然不大,但是纯人工需要搬多少石头到山顶在搭建?需要好多年的心血啊,宗教的信念确实让人尊重。这堆2000多年的历史遗迹,至今还有香火还在发挥作用。而我们建的房子又能用几年就拆了?

其实金顶还是蛮大的,一圈都有木环廊,有一大片帐篷区,还有提供食物的地方,配套还行。我们刚上白鹤道观时还看得到云海,没几分钟又都是雾,天公真的不作美了。

陪我走徽杭古道漓江、天湖等多少山路的登山杖,就留着金顶吧。

远处山坡的驴友

金顶全景,还蛮热闹

下山(10:25)

玩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恋恋不舍的下山了,一路都是景

福星谷索道(二级索道,10:40)

下山大约15分钟,到二级索道(福星谷索道),上行45元/人,下行35元/人。

一级索道(11:40)

又走了一个小时的下坡石阶路,到达一级索道(中庵——文化广场),门票55元,这里下去就是山脚了。

这两包方便面一定要留影下,从山脚一直背着到下山,陪了走近16个小时,失算失算,下次不能带方便面上山了。

随拍

后记

山路弯弯曲曲,人生起起伏伏,前面等待自己也许是惊喜,也许是惊吓。不要在下坡时庆幸,前路也许是望不见的上坡,所以在顺境时别沾沾自喜,努力积蓄力量以便更平稳的走出逆境;不要在上坡路时绝望,也许下一个拐弯就是平路或下坡,所以在逆境时别沮丧颓废,努力咬牙坚持,当登顶一览众山小时会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这时心智、眼界、胸怀和境界都不知不觉上了一个台阶。人生处处都是坑,当我以为已经走过最深的坑时,更深的坑其实还在前面等下我,没有时间去伤心难过,唯有像高山绝壁中的黄山松一般,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热严寒,我只默默顽强生长,哪怕最后不幸被雷劈了,也能留下干枯枯的树干像世人展示生命的顽强……武功山十六小时雨雾行记

欣赏

2016-06-02 11:4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02 11:48:52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6-06-02 11:49

2016-06-02 12: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引用 lxiaogang 发表于 2016-06-02 12:26:48 的回复:

回复lxiaogang:过奖了

2016-06-02 12:28

2016-06-02 13:47

云雾之中!首顶!

2016-06-02 14:01

美!

2016-06-02 17:28

2016-06-02 20:00

2016-06-02 20:01

别有一番意境

2016-06-02 21:31

很有意境!11顶!

2016-06-03 13:29

请问登山途中女生上洗手间方便不?住宿是单人间还是是上下铺啥的呀?我们一起7个人就一个妹子...

2016-06-03 17:34

引用 一颗小葡萄儿。 发表于 2016-06-03 17:34:15 的回复:

回复一颗小葡萄儿。:一般爬山出汗多不太会想上厕所。如果从龙山村上,开始一两个小时没有地方上厕所,到山顶发云界至金顶很多客栈不用担心上洗手间。另,一般都是一个房间两张高低铺床四个床位,你预订时候和老板说好两个房间八个床位好了

2016-06-03 20:58

引用 散居客 发表于 2016-06-03 20:58:00 的回复:

回复散居客:好的 谢谢啦 嘿嘿

2016-06-03 21:5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06 14:52

引用 jasminetuantuan 发表于 2016-06-06 14:52: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