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水乡绍兴、宁波

• 出发时间/2015-04-08

序言

水乡绍兴,在我的印象中,极容易与“绍兴师爷”或“孔乙己”、“阿Q”、“祥林嫂”等产生联想。它究竟是个啥样子,心中对此事始终有所牵挂。当我从日本本州旅游归来,落下没看到樱花的些许遗憾后,经查网上信息,绍兴宛委山举办樱花节,遂突发奇想到绍兴去看樱花。借助京沪高铁的快捷便利, 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行程。具体行程如下:

4月8日天津南/绍兴,下午抵达锦江之星胜利路酒店(与百花苑和鹿湖庄公园为邻,景色宜人,空气清新)。
4月9日游览宛委山樱花、鲁迅故居、柯岩风景区
4月10日游览绍兴东湖、八字桥、仓桥直街
4月11日上午游览百花苑、鹿湖庄公园;下午乘绍兴/温州高铁抵达温州入住锦江之星妙果寺店(因环境嘈杂一夜无眠;遂放弃游览温州及周边景点的计划)
4月12日上午,温州/宁波高铁,抵达宁波,入住锦江之星天一广场开明街店;下午游览宁波江滨公园、超市。
4月13日上午,游览宁波天一阁、月湖公园;下午宁波/天津南高铁返津。
本次6天5晚的旅程,共计花费人民币5,200元/2人。

宛委山---樱花

宛委山,山名,wǎn wěi shān ,在今绍兴市会稽山,有禹穴、阳明洞、龙瑞宫、阳明大佛、阳明书屋、铁壁居等古迹。宛委山又名石匮山、石篑山,亦名玉笥山,峰顶海拔279米,此处重峦叠嶂,阴晴变化无常。风景独特,故绍兴素有“晴禹祠,雨龙瑞”之说。“龙瑞”即指宛委山

2015宛委山樱花节时间:3月15日-4月15日  宛委山的樱花林占地近百亩,有樱花树4000多株,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樱花林之一。每年樱花盛开时节,漫山遍野的樱花将山麓点缀得粉嫩水灵,沉浸于此,无人不心生浪漫。

宛委山樱花林,是中日友好樱花林,於1998年春倡议营造,有近百亩樱花,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樱花林之一

连续两天的降雨,打落下许多花瓣,但雨一停,树稍的樱花又开出不少。雨后的樱花林,那掉落了一地的花瓣,衬着绿色,分外清新。微风吹来,一片片小小的花瓣如絮飘扬,落英缤纷,娇美妩媚。

宛委山的樱花也就是那样了,说不上好与坏。倒是这路边农家的豌豆长的郁郁葱葱的煞是好看。

探访八字桥

八字桥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位于绍兴城区八字桥直街东端,处广宁桥、东双桥之间。据《嘉泰会稽志》记载,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1201年-1204年),四年(1256年)重建,“两桥相对而斜,状如八字,故得名”。 桥以石材构建,结构造型奇妙,八字桥陆连三路,水通南北,南承镜湖之水,北达中国大运河,为古代越城的主要水道之一。

桥面条石并列,长4.85米,桥高5米,净跨4.5米;桥面宽3.2米,桥东西长27米;桥东的南北向落坡各为12.4米、17.4米,桥西的南向落坡为14米,西南落坡17米。桥上置栏,望柱头雕覆莲。桥合石壁式,高4米,东西两面各立石柱9根,主孔下西面第五根墩柱上刻有“时宝――丙辰仲冬吉日建”。西端南面的踏跺下建一小孔,跨越小河。

桥下石壁转角处被纤绳磨出的痕迹,至今历历在目,可见当年舟楫之盛。八字桥附近一带,古民宅保存较为完整,政府已作出保护规划,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八字桥作为我国最早的“立交桥”,越来越被海内外游客所青睐和赞叹。

从这个角度观察,八字桥的全貌就展现在你的面前了。比八字桥更引人注目的是正在晾晒的雪菜竹笋干,这可是当地人夏天制作雪菜汤面的绝佳配料!

八字桥圣若瑟堂为位于浙江绍兴市越城区八字桥直街24号的一座天主教堂,东邻八字桥,属宁波教区,最初由法国籍传教士刘安多(Andre Rene Guillot)创立于清同治十年(1871),光绪二十九年(1903)由意大利籍神甫谢培德(Jaoques Chianello)与法国籍传教士马继良主持扩建,光绪三十三年(1907)建成,其附近曾陆续建有仁慈堂、养老院、育婴所、培德小学、便民布厂和便民火柴厂等。教堂坐北朝南,外观采用罗曼式风格,外壁呈粉红色,内壁呈乳白色,可容纳七百余人,文革时期曾被绍兴市剧团占用,1988年7月复堂。

教堂内部陈设。

仓桥直街

仓桥直街的游船码头。

绍兴遗存的古戏台之一。不知鲁迅先生是否在这里看过“社戏”......

仓桥直街景区随拍...... 乌篷船......

仓桥直街景区随拍...... 水乡茶馆、民居......

仓桥直街历史街区是绍兴古城的重要文化遗产之一,仓桥直街全长一公里许,历史上曾有过仓桥直街、镜清寺前、园通寺前、石门槛、酒务桥直街、章家桥直街等众多分段路名。

仓桥直街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具有浓郁的水乡风貌。2003年获“二〇〇三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绍兴有名的老街,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青石板、湿苔藓、乌篷船就是这里的标志。河道两侧,以水乡传统民居为主,每家后院都有一个小河埠,为绍兴城内典型的“一河五街”格局。民居大多建于清末民初,其中有各式台门43个,这些建筑基本上建于清末民国初期,也有一些是仿古的新建筑。

春山试寓。清代建筑风格的春山试寓是科举时代外地考生居留处,原有房屋两进,现存第二进。

市井小巷中的甘蔗贩子......

仓桥直街景区随拍......

乘坐乌篷船游览仓桥直街别有一番景致。

绍兴胜利路街景随拍。

古越藏书楼处今浙江绍兴城区胜利西路,紧邻大通学堂。清末徐树兰( 1837~1902)创办。

鲁迅故居

绍兴鲁迅故居,位于浙江绍兴市内东昌坊口新台门内。祖居约建于1810~1813年,原为鲁迅家早年的住处。

与鲁迅祖居隔河相望的三味书屋,是鲁迅的塾师寿镜吾(1849—1930)的寿家台门。鲁迅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中写道:“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鲁迅还在该文中称赞他的先生为“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寿家台门正厅“思仁堂”悬挂一幅对联“君子处事有忍乃济,儒者属辞既和且平”。厅堂抱柱对联:“品节泰山乔岳,襟怀流水行云”。三味书屋约35平方米,正中上方悬挂着“三味书屋”匾额,匾额下挂着一幅“松鹿图”。书屋正中的木方桌和高背椅子是塾师的讲台,边上则为学生的座位。鲁迅的座位在东北角位置上。鲁迅12 岁开始到这里读书,前后长达五年时间。

三味书屋  寿家台门是鲁迅的塾师寿镜吾先生家的住屋。寿镜吾(1849-1930),名怀鉴,字镜吾,是一个学问渊博的宿儒。他品行端正,性格耿直,一生厌恶功名,自考中秀才后便不再应试,终身以坐馆授徒为业。鲁迅称赞他为“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寿家台门由寿镜吾的祖父峰岚公于嘉庆年间购置,总建筑面积795平方米,前临小河,架石桥以通,西有竹园,整幢建筑与周家老台门隔河相望,闻名中外的三味书屋就在寿家台门的东侧厢房。

百草园   鲁迅曾经回忆说:“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

百草园的名称虽雅,但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菜园,它为新台门周氏族人所共有,占地面积近 2000 平方米。平时种一些瓜菜,秋后用来晒稻谷。童年鲁迅经常和小伙伴们来到百草园中玩耍嬉戏,捉蟋蟀,玩斑蝥,采桑椹,摘覆盆子,拔何首乌。夏天在树荫下乘凉,冬天在雪地里捕鸟。关于百草园的详细情状,鲁迅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中作了非常形象生动的描述:“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

新建的鲁迅纪念馆陈列大厅的东首,就是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它坐北朝南,前临东昌坊口,后通咸欢河,西接戴家台门,与三味书屋隔河相望。老台门占地 3087平方米,青瓦粉墙,砖木结构,是一座典型的封建士大夫住宅。其主体建筑共分四进,第一进俗称“台门斗”,仪门上方悬挂着一块蓝底金字的“翰林”匾。鲁迅祖父周福清在同治年间被钦点为翰林,这对周家来说是莫大的荣耀,因此周氏家族的三个台门的仪门上都挂上了翰林匾,它仿佛是三张巨大的名片,展示着主人的身份。匾额的两旁各有一行泥金小楷:“巡抚浙江等处地方提督军务节制水陆各镇兼管两浙盐政杨昌浚为”和“钦点翰林院庶吉士周福清立”。

纪念馆内,厅房展品甚多。我独对此烘烤小孩鞋子的烘笼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老物件有意思,真的很实用呀!

现在修缮后的鲁迅笔下风情园,依次设立“绍俗祝福”、“越俗漫话”、“迎神赛会”、“男婚女嫁”等主题陈列馆,供游客们参观。

台门内有一方池,中央建有一亭,亭柱楹联是“四面碧波三尺水,一弯新月半庭风”,另一楹联是“地似三山春似海,花为四壁船为家”.横额“鱼乐国”为董其昌所题。

图片中戏子正在咿咿呀呀地唱着北方人听不懂的浙江地方戏---绍剧。

游览鲁迅故居,最让人惬意的是,游览走累了,可以继续乘乌篷船,体验、观赏中国威尼斯---绍兴水乡景色。

东湖春色

东湖原名箬篑山,又称绕门山。“箬”其实是东湖山上的一种草,形状很似竹叶子。相传,这里原来是一座青石山,与越中诸峰同为会稽山脉。两千多年前,秦始皇东巡南下至此,曾用箬竹喂它的马,因此而得名“箬篑山”。早在汉代,当地的民工就相继在此开山采石。隋朝年间,越国公杨素为了扩建绍兴古城,大规模地开山取石。此后,历代工匠手足胼胝,取石不已,箬篑山遂成刀劈斧削的峻崖峭壁。直至清末,绍兴著名书法家、学者陶浚宣耗资2400两白银在此购地造景,筑堤围湖,造桥添亭,植桃种柳。东湖便成了一个巧夺天工的水石盆景。

绍兴东湖或许没有你想象中的那样浩瀚博大,也没有浩浩淼淼水天一色的气势。东湖的气质就是在平凡中见真奇,小巧中透着灵气,普通中显示高雅。有人把东湖比作巨型的山水盆景,是颇领古越风姿的。

东湖在水中,必由之路坐乌篷。如果到了东湖,不坐坐这“水上的士”是无法领略到东湖山水风光的。

走近东湖,首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三角小亭——寒碧亭。因为它整年在山北的角落里,终年见不到阳光,因此而得名。特别到了冬天,一长串一长串的冰条悬挂在山崖,悬挂在亭子边上,如果你有幸能摘到一根,放入嘴中,一股清凉的感觉直沁入你的心肺,就像北方的冰糖葫芦,甜甜的,稠稠的。各位如果有兴趣,冬天来临的时候,不妨你来品尝一下。 沿着汀步小桥,绕过寒碧亭,拾阶而上揽越亭,极目远眺,古越风貌一览无余。

乘坐乌篷船游览东湖的必经之水道旁,停泊着这艘拍摄游人的照相船;若你不注意遮挡,拍摄完你的玉照,不付钱买恐怕不好过关。当然,若是没带照相机,或许是游客的福音。

小船向东往南一拐,一石壁挡住你的去路,石壁上镌刻有郭沫若先生当年秋游东湖所题四言诗一首,诗曰: “箬篑东湖,凿自人工。壁立干尺,路隘难通。大舟入洞,坐井观空。勿谓湖小,天在其中”。因为这里水面窄小似带,小舟的船浆已提出水面,在石壁上东戳一下,西撑一记。待其将船往左驶入石洞内,唼时,天光骤暗,周围变得清凉无比,浑身的热汗也不擦自消,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空调世界。大家都噤住了口,似害怕,似惊奇,只剩下叮咚叮咚的水珠入潭声。

当年采石的匠人,在两个岩石中间留下了一堵厚不盈尺的石壁,石壁中央,又凿一门,两旁刻有“洞五百尺不见底,桃三千年一开花”门联一幅,顶上赫然写着“仙桃洞”三字。联虽写得有点夸张,但也道出了一个神话传说。传说中当年皇母在此崖壁上植了一棵仙桃,此桃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三千年一熟,食之可以长生不老,为了防止仙桃被盗,皇母特派一员天将在此日夜看守。崖壁上至今还留着天将坐过的靠背椅呢。洞为水室,本已称室,室内有门而又通别室,如不身临其镜,其巧夺天工的构思,真是无从想像。 船从“仙桃洞”的西门出来,空谷传声洞己走近我们了。此洞下大上小,形状极似喇叭,故又称喇叭洞。如果您在洞内一喊,声音在洞内回荡,经久不绝。尤为奇怪的是对面堤岸的万柳桥上听得最为清楚。

小船穿过似桥非桥的小石孔,来到了霞川桥。两侧桥联写道:“剪取鉴湖一曲水,缩成瀛海三山图”。内容是形容东湖风景秀丽,它剪取了鉴湖水系最美的一段河水,有把东湖比作《山海经》传说中的三座仙山,由此可见东湖的地位。因为它的桥墩看起来象一个山川的“川”字,叫它霞川桥是最贴切不过了。

东湖就是一幅俏丽的春景图画,无论是岸上的游人还是船上的游客,都沉醉了!

接近中午,划乌篷船的船工,都开始吃饭了。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美丽的东湖。

鲁镇、柯岩

鲁镇景区是再现型文化主题景区,是传统旅游景区和现代主题公园理念相结合的产物。根据鲁迅作品中多次出现的“鲁镇”这个典型环境,鲁镇景区将《阿Q正传》、《祝福》、《狂人日记》等鲁迅作品和绍兴的传统文化相结合,以越文化为底蕴,全面展示绍兴水街古镇。

位于鲁镇东面的民俗风情街,是鲁镇最繁华的地方,街河并行,街随河走,
桥连街衢,坊巷纵横,店铺沿街布局,疏密有致。其中十余家景观商铺,如毡帽店、油烛店、锡箔店等,集商业经营与作坊展示于一体,前街后坊,各具特色,都是绍兴传统行业。
图为“祥林嫂”在商铺前......

其间乌瓦粉墙的台门、店铺,千姿百态的石桥、栏杆,纵横交叉的小河、水巷,飞檐挑角的戏台、庵庙,依傍鉴湖一河两街的传统建筑风格,形成了“人家尽枕河,楼台附舟楫”的水乡风情。

登上奎文阁远眺四周。北望可见柯岩。

鉴湖景区面积1.47平方公里,建湖1800多年,其中水域面积占48.7%,是柯岩风景区的三大景区之一,建有东汉笛亭、南洋秋泛、五桥步月、葫芦醉岛等四处景点。与柯岩景区连缀一起,山水兼容、岩湖互衬。鉴湖是绍兴的“母亲湖”,其美丽而独有的湖光山色,唐代诗圣李白云:镜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南宋诗人陆游高吟:千金无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鉴湖。明代杂家袁宏道遗泳:六朝以上人,不闻西湖好。清代齐召南诗赞:白玉长堤路,乌篷小画船。坐落在柯山脚下的鉴湖景区为鉴湖的一个主要部分。

葫芦醉岛   湖中一葫芦形岛屿,与东汉笛亭南北遥对。岛上建有壶觞酒楼、投醪劳
师群雕、曲水流觞等景点,充分展示绍兴黄酒誉满中外的酒文化。

投醪劳师群雕

葫芦醉岛    一个巨大的酒葫芦......

古纤道在鉴湖里面,现在是柯岩景区的一部分。鉴湖湖面一条石板路和小桥。精致美观,需要乘船才能抵达。走在上面很舒服。

东汉笛亭
汉代风格的仿古建筑,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亭内陈列有蔡邕塑像、连环画等内容的竹画、竹刻、竹雕、竹描等精湛竹工艺品。

鲁迅小说中的人物雕像。

《狂人日记》人物雕像。

越中名士苑,北倚青山,占地3万平方米,苑门刻毛泽东七绝诗“鉴湖
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剑南歌接秋风吟,一例氤氲人诗囊。”苑名借其意,立足柯岩风景区特有的石文化,以雕塑、建筑、书法、园林等形式,展现绍兴从古到今的大禹、句践、王羲之、陆游、徐渭、秋瑾、周恩来、鲁迅、竺可桢等名人风采,与四周的奇石峭壁、绿树青草及名士纪念馆交相辉映,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是一处具有高度文化内涵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士苑设中心、古代、近代、现代区和一个名士馆,设计创新,气韵生动、富有特色。

图为纪念蔡元培先生的雕塑。

图为纪念 画家赵之谦先生的雕塑。

图为纪念鲁迅先生的雕塑。

柯岩上演社戏的戏台。

毡帽与花雕酒相结合的雕塑,彰显绍兴的花雕酒和乌篷船地方文化特色。

镜水湾景区,是一个外方内圆的文化广场,象征着天圆地方的中国传统思想。广场中心有一石雕头像,正面白色,背面黑色,白色象征着人性“本善”,黑色象征着人性“本恶”。三根6米高的汉白玉雕像,分别刻为孔子、老子和释加牟尼雕像,象征着儒、道、佛三教相聚。边上有喷涌,倒挂、漫流、漏滴而出的各种形态水流,通过曲折小溪流向“汇源池”,此处称为“三聚同源”,蕴含以人为本的中国传统文化。

三国时期,这里曾是一处采石场,经历代能工巧匠的不断开凿,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和石壁。千百年来,随着宗教的介入,文人名流的渲染及后人的开发,现已形成天工大佛、炉柱晴烟、七星岩、八卦台、文昌阁、蚕花洞、莲花听音等景观。

浙江绍兴柯岩以云骨最为奇绝,号称天下第一石,是隋唐(1300年左右)以来采石而成的一大奇观。从平地上直插云霄,形体曲折,上宽下窄,犹如一座颠倒过来的宝塔,可称奇观。云骨高30余米,底围仅4米。远观宛若一柱烟霭,袅袅升空,故又称"炉柱晴烟"。远远望去,耸立如锥,袅袅婷婷,如喷薄而出的云岫,故名云骨。

柯岩以石景而名世,但这石景却非天设地造。柯山之石石质优良,石条、石板便源源不断地从这里流向四方。从魏、蜀、吴割据的三国时期发端,柯山便成了有名的采石场达四百余年,偌大一座柯山,竟被齐根挖去大半。“削壁耸千尺,危崖锁雾中”,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和石壁,柯山也从乱石纷飞的采石场逐渐变为人们览胜的“绝胜”之地。至清代乃有柯岩八景,经现代别具匠心建成了天工大佛、七岩观鱼、三聚同源、越女春晓、镜水飞瀑、仙人洞桥等二十多个景点,形成了石佛、镜水湾、越中名士苑三大景区。

鹿湖园、百花苑

绍兴鹿湖园于2004年8月开工,于2006年4月建成。集传统绍兴园林之优势,其亭、台、楼、阁,依水而建,老石板铺路,青石为柱为门,呈现出古越园林的特色,乌桕、石榴、枫、杨等各种树点缀其间,刻石立碑,砖雕木刻独具特色,小桥流水中流淌着古越风情;这里有康乾驻跸碑、乾隆《阅海塘记》等,显示出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

图为 从鹿湖庄公园拍锦江之星胜利路店的外景。

乐亭

和乐舫 位于半岛一端,半入水中半在岸上,站在鹿湖桥上望之,如浮 于水面。苹野轩隐于湖岸,为绿树掩隐。或屋前,或檐后,或岸边,,或路缘,自然配置花草树木,景色宜人。

匆匆过客---温州

这是本次出游途经温州,仅存的一张与温州有关的照片,温州【妙果寺】塔的外景照。关于前因后果,在本文结束时给与交代。

宁波街景

奉化江是一条由多条支流汇聚而成的河流。河流主源为剡江,发源于溪口镇。 四明山大湾岗董家彦村,河源海拔750米。从大湾岗至公棠称晦溪,建有亭下水库。晦溪于公棠,汇康岭溪(即剡溪)后改称剡江。此后河流继续东行,流经溪口和萧王庙街道,直至江口街道的方桥三江口,剡江与东来的东江汇合,始称奉化江。此后河流向北与西来的鄞江汇合,向北蜿蜒进入宁波市中心,在宁波江口与西来的姚江汇合,此后改称甬江。

甬江,古称大浃江,中国东海独流入海河流,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因宁波简称为甬,故名甬江。[1]  从姚江源至镇海入海口全长133公里;从奉化江源至入海口长118.7公里,流域面积4518平方公里。上游源头有姚江、奉化江两支,以奉华江为正源,发源于四明山东麓的秀尖山;以姚江为正源,发源于四明山夏家岭东北眠岗山西坡;流经奉化市、鄞州区和海曙区、江东区,在宁波市三江口奉化江、姚江汇合成甬江,并于宁波海口流入东海

宁波的商业街。

宁波街头的公交车候车厅......

宁波的街心花坛。

宁波江滨公园一瞥......

宁波钱业会馆,位于市区东门口不远处的战船街10号。清同治三年(1864年)钱业同业组织形式称钱业会商处,在江厦一带滨江庙设有公所,曾毁于兵火,后于1862年由钱庄业筹资重建。至民国十二年(1923年)因原有公所“湫隘不足治事”乃购置建船厂跟(今战船街)“平津会”房屋及基地一方,兴建新会馆,即现在的钱业会馆,至1926年竣工。它是昔日宁波金融业聚会、交易的场所。

天一阁

天一阁位于浙江宁波市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天一阁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于明朝中期,由当时退隐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

东明草堂东侧一幢建筑是“范氏故居”。廊柱上挂着一付对联:家酿满瓶书满架;山花如绣草如茵。是范氏后人范永祺所写。上联出自白居易《香山寺》诗:“空门寂静老夫闲,伴鸟随云往复还。家酿满瓶书满架,半移生计入香山。”下联出自唐代许浑的七律《寄桐江隐者》:潮去潮来洲渚春,山花如绣草如茵。严陵台下桐江水,解钓鲈鱼能几人。全联描写的是一种悠闲自在的隐读生活。

走进“范氏故居”,三间堂屋,一侧布置成书房,一张书桌,几架书柜,书柜里堆满了各种线装书。背景是一幅人物画,两边配有对联:读万卷诗书;养十年豪气。看来这是全中国最“牛”的一间书房。

天一阁藏书楼,楼为二层重檐硬山式,底层门头挂着“天一阁”匾额,无落款。大门两边挂有对联:承梅涧柳汀以后,清节衣冠世泽永四明司马;比南雷东涧之奇,图书泉石高楼仰百尺元龙。落款:阮文达公原题联句,同治九年八月长洲彭慰高书。

天一阁的明池,景色宜人......

“水北阁“,两旁的柱子上写着“江上风生浪作堆,中山云在意入妙”,这里的橱窗里陈列着数不清的书籍,例如明朝任庆元所编的《商略》、清朝的《新疆图志》……淡淡的书香味令人陶醉,因为这里每本书都散发着它那浓浓的古味,原来这里就是中国地方志珍藏馆。

穿过了南园,穿过了司马第,我们不知不觉到了平和堂,嘿!看啊!这里有三个石头人在“打麻将”!我一看,哦!中间坐着中国人,左边坐着英国人,右边坐着日本人,听游人说麻将就是这个宁波人——陈鱼门发明的。麻将馆的地上,到处是麻将的图案。

仿照古人印书场景的雕塑。

月湖公园

宁波月湖    开凿于唐贞观年间(636年),宋元佑年间建成月湖十洲。南宋绍兴年间,广筑亭台楼阁,遍植四时花树,形成月湖上十洲胜景。这十洲分别是:湖东的竹屿、月岛和菊花洲,湖中的花屿、竹洲、柳汀和芳草洲,湖西的烟屿、雪汀和芙蓉洲。此外还有三堤七桥交相辉映。宋元以来,月湖是浙东学术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学者杨简、明末清初大史学家万斯同,这些风流人物,或隐居,或讲学,或为官,或著书,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

看到随风吹得满地的落樱花瓣,我不禁想起了南宋陆游的诗词:“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公园里惬意休闲的游人......

枝头的梅子已经长得有模有样了!

正是:亭亭翠盖美如是,醉倒相间莽游人。

结束语

本次旅游本是乘兴而来差点败兴而归,若不是我们适时调整旅途,在宁波过渡一下,恐怕就只剩下伤心了!刚下火车就体验了温州火车站及公交车站的嘈杂、无序;乘坐一路拥挤不堪的公交车抵达入住妙果寺锦江之星酒点后,上街用餐过程中,对于温州人无时无刻追求崇尚经济利益的举动体会更加深刻;更恐怖的是入夜之后,酒店外街巷里小作坊式的私营工厂,卯足劲在全力开工,机器的轰鸣声,不停地冲击周边休眠的人群的耳蜗;令人更不可思议的是居然未见有人对此提出异议!难道周边民居的住户都听不见声音?我们毕竟是过客,俗话说:"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我们待天一放亮,立马逃之夭夭。乘高铁溜到宁波去了!
        平心而论,虽然只是短暂的逗留,绍兴的人文环境、水乡景色,让我们难以忘怀;宁波的市容,月湖的景色让我们流连忘返,宁波我们还会再来的......
      本文图片据为本人拍摄,摄影器材:尼康D5000(18-105)套机。

惬意舒适的园林生活

2016-06-02 17:24

倒影绝美

2016-06-02 17:26

欣赏

2016-06-02 17:2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02 18:25

很有特色的教堂

2016-06-02 19:06

2016-06-02 19:55

2016-06-02 21:2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