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暮春多情忆

公虫夆 LV.4
2016-06-02 12:12 701/4
  • 出发时间/2015-05-26

一人、一城、两天。
绍兴,2015年5月26日-27日,南京出发,总花费¥500+(不是穷游派)。

个人对这次的旅行非常满意,想去的景点都去到了。
所过景点有: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会稽山(大禹陵)、仓桥直街、兰亭、柯岩(鲁镇)。

5月26日D3125次8:55,南京南→绍兴北。
南京绍兴大概需要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票价¥92.5。

下了车在站台先拍一张,到此一游~

下了站,看到绍兴北的第一眼,好大啊!不过也非常空旷,没有几班车,但可以感觉到这个城市的未来发展无限美好。
北站离市区挺远的,要做BRT进城。我习惯了先去青旅放行李,所以坐到人民医院,票价¥4。

这就是BRT的车票——与前一班车擦肩而过的我于无聊的等车时间中拍。┑( ̄Д  ̄)┍
(不过隔十分钟就有一班也不用怕啦。)
本来还想暗搓搓的把车票留下作纪念,没想到出站是也是要刷票的,会有工作人员在边上盯着你。

离开北站的时候最后再来一张。o(* ̄▽ ̄*)o

拍一拍绍兴的街景。

这就是我要下榻的旅店了,老台门鲁迅故里国际青年旅舍(越稽饭店那个牌牌后面),就在鲁迅故里街区,离景点非常近。关于旅店种种我留到游记的最后再表。先来看看鲁迅故里风景区。

景区门票基本都是免费的,虽然叫鲁迅故里风景区,但它还分鲁迅故居(连着百草园)、鲁迅祖居、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等等,都在一条街上。

鲁迅故居的偏门,作为景区的入口不在这个门,所以非常适合拍照。

进了鲁迅故居,进门便是一片郁郁葱葱。正值春末,这一片绿色着实令人惊艳。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百草园。正如许多评论中说的,其实就是一个不大的菜园子,还是半废弃状态。若是没有读过鲁迅的故事,根本体会不到个中风情。
不过对于我们这些从小人教版苏教版凤教版等等熟读全文并背诵的读者来说,只一眼,便仿佛回溯到了九十年前,有年幼的迅哥儿、蝉鸣、还有他的美女蛇。

摘录一段原文,读者们可以配合上图一起品味。
————————————————————————————————————————————
      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现在是早已并屋子一起卖给朱文公的子孙了,连那最末次的相见也已经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
节选自《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一方天井。
斑驳古墙。
感觉很有意境有木有!
——当时为了选角度穿着短裙在这撅着屁股蹲了好久,现在想想好羞耻啊⁄(⁄ ⁄•⁄ω⁄•⁄ ⁄)⁄

出了鲁迅故居向右,风情园,朱家老台门。老台门的原主人就是买了百草园的“朱文公的子孙”。
照片的右边那间小屋子是间驿站,可以在里面写明信片,然后托老板寄出去,单张¥5。

……等等我寄给自己的明信片已经收到了,拍张图。

路两旁石榴花初绽。

典型的水乡风情。

老台门国际青年旅舍

来说说我住的青旅吧。
绍兴老台门国际青年旅舍。地理位置超级好,出门就是鲁迅故居,毗邻商业区,仓桥直街也是走几步就到。

但!是!
他家最值得称赞的就是景色啊!
没错,是景色啊!区区一间青旅就可以称得上是景色啊!典型的江南院落改建的青旅,直接做一个旅游景点都不为过啊。超漂亮!
我不说话,上图给你们感受一下。

高低起伏的黑瓦,红漆大门,黑色匾额。

上图往通往前台。
一开始进去的时候我甚至迷路了_(┐「ε:)_

院子里堆满了各种盆景,茉莉、吊兰、月子、紫阳、碗莲还有各种我不认识的植物。

青旅出门左转,就是一家咸亨酒店。
——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绍兴最著名的那家——

酒店大门(这张拍虚了)。
是半敞开式的,非常有feel……店门口有一尊孔乙己像——穿花衣裳的大姐后面。

……以及酒店门口的阿黄。

这是除了青旅向另一个方向走,有一家卖奶油小攀的小店。

这就是奶油小攀,没记错的话¥5 / 2个。
奶油没有味道,但是也不腻,下面的皮胚很甜。

不过……
夸完了我还是要贬一贬它的。

旅店内部的设施很简陋啊。
我定的是六人间的床位,加保险¥47 一晚,进去的时候被褥是真【——哔】脏!后来清扫阿姨给我换了床被子……被罩什么的早就烂的不成样,就剩棉花胎了。
空调应该是挺新的,制冷效果不错。不过屋内霉味很重根本散不出去。
不提供拖鞋。
有储物柜,但是不提供锁钥。在店里¥5 一把。

这是公用的淋浴间和洗衣房。

趁着没人偷拍的男厕所。(*/ω╲*)

——我不是变态。

这个门帘,不是有人掀开的,它就是这样自然地中分着……

你们看走这里看的一清二楚啊!
还有男孩子敢在门口上厕所吗!
店家你们真的不考虑换块门帘吗!

——我真不是变态。
——够了别报警我自首_(┐「ε:)_

5月27日D3214次16:37,绍兴北→南京南。
2016/06/02 天哪一年多了这篇游记竟然还没写完……看我的拖延症_(┐「ε:)_
不管了先发表再说,大家再见……估摸着这篇是不会再修改的了。

引用 公虫夆 的图片:

首顶!漂亮!

2016-06-02 13:59

2016-06-02 14:11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03 11: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