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召唤下的行走——南京,扬州,苏州,杭州,绍兴,宁波,到达终点站南海普陀山

• 出发时间/2016-05-19

第一站到达南京,来张照片

2016年5月17日的早上睡醒了,突然就决定南下。正好17日18日是两个中班,19日20日休息,21,22,23,24可以请四天假,25,26是下个月,可以继续请两天,然后27,28是休息,正好可以出去十天。(一个月最多请四天假)
用了两天的时间计划路线,19日的早上,就从阳信县出发了,首先到的济南,从济南坐高铁G229,12:07分,就出发了
第一站到的南京,时间14:51

南京,太阳明亮的可以看到蓝天和白云,只是汗水有点来了。
远方的远方,路不知道怎么走,第一次一个人自作主张的跑出来,好像被世界抛弃了,心情不是特别好。
从手机地图查看到去南京博物馆要坐地铁1#线,但就是找不到入口在哪里,转了一圈,还要终于看到了,坐地铁还算顺利,没有坐反,坐一次就学会了。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给坐到终点站了。下了车,好没有城市的感觉,看地图,我这是到哪里啊,于是又回去。
博物馆是没有时间去了,天快黑了,正好去夫子庙,于是第一个旅行经典就是夫子庙。
到这里之后,脚步稍微放慢了,还是吃了点东西。也有点累了,就想,我是找个旅馆住下来休息一会,吧东西放下了,还是就这样走,走到哪里到哪里再住下了,这个问题纠结了三分钟,还是决定先走吧,东西也不重,不然又要走重复的路回来。

拍张照片,证明夫子庙确实不错,路,从此开始。

古典气氛浓厚的建筑,看着就是不错。

喜欢去的地方,都是人迹罕至的,或者是由于天快黑了,来的人少吧!
又或者都去吃好吃的去了,我是刚下车,不想吃东西。

我想,开一个这样的小店确实不错啊哈,像是新一代闲云野鹤的生活,看人间各种匆匆而过。

木质小楼,清凉,美丽!

读的书还是很少,到一个地方,对他的了解知之甚少啊!

来到这里,才知道夫子原来指的是孔子,读书少,真可怕啊。
还没有买票,就先拍了张照片,激动啊。

买了票进去,首先看到五个大字“南京夫子庙”,瞬间伟大不少。

孔老夫子似乎刚生完气
几千年来过已经很犹豫了,看着那么多考生为了熟读四书五经,十年寒窗,也许真的不忍心把。
可是文化大革命,闹的真的是无家可归啊,一下子把自己给否定了,能不生气吗?

进了门,回头看看,味道就是不一样。
天空的月亮已经出来了。

来点音乐,就在眼前。想来,古代的大叔们,吃完饭没有事干的时候,就面对它让心情愉快起来,我也愉快多了。

这个需要好好说一说。
最早是在余秋雨的笔下知道古代科举制度中的许多事件,其中古往今来必不可少的就是小抄。
估计制度中有一个科目就是默写四书五经,所以但凡一个合格的文人,四书五经那是倒背如流的。然而必然有记不住而又想考试通过的人,就开始想办法做小抄了。古代没有单子产品,也没有钢笔圆珠笔,有的只有毛笔。
看看人家是怎么样用毛笔写出那么漂亮而又非常小的文字的。
真不容易啊,把四书五经全部抄写下来。

不过我们今天难看到,那么这位考生肯定是倒霉的,虽然我们今天不知道他是谁,但可以看到他的小抄确实漂亮。

夜幕灯光下的夫子庙,果然最适合游人欣赏,一个人到处逛逛,走到哪里都很自由。

从隋朝开始的大运河,随着封建王朝的结束而结束了,由于黄河改道,大运河也改了,改变了它最终的任务。
今天能看到的就只有游客和花灯船,从远方而来,在这里大饱眼福。
一个人走到这里,眼睛是不够用了,什么地方都想去看看,都想去走走。

生活在这里的人真是幸福啊,吃完饭,吹着凉风,漫步在灯火辉煌的河边,一切的世俗全部忘记,一切的痛苦全部消失。天地之间只剩下一个自由潇洒的人,记不住任何烦恼。
天上一个月亮在水里水里一个月亮在天上。
夫子庙出来就到这里了,一路走。最不好的就是臭豆腐的味道飘得很远,这个味道几乎伴随了整个南下的道路。

走着走着就到了李香君故居,进去看看吧,历史中走过的名人,接近点距离。
时代已经过去很久了,变化肯定是有的,但至少在这个位置,她曾经快乐过,犹豫过,水还是原来的水,树还是原来的树,在这里看到的月亮石一样的,感受一下过去以及过去的人,看到此时的月亮,是怎么样一个心情。

一个字都不认识啊

雕刻技术确实不错

后来的人还是有点好处的,可以去里面看看,如果活在当时,我这样的人肯定是不能进去的了!

来张自拍,孤孤单单一个人,半夜里游玩。第一站,一切都不习惯。

瘦老头,一个人在河边,日日夜夜,挺不容易啊

河流上有不断经过的船,喜欢安静的欣赏风景,去人少的地方走走

巷子里几乎没有人,时间已经很晚了,第一天的旅行就结束了,奔波了一天,该睡觉了。第二天继续玩。

晚上快十一点的时候,夫子庙就算是结束了,在旁边简单的吃了点东西(对于美食不怎么感兴趣)第二天起来,就直接奔赴南京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屡废屡建,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这是出来的第二天,还在第一站徘徊。

进入总统府,气势果然不一般,在这里,经历过好多好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高大的树在两边竖立着,一切可能都在变化,旧了的房子被一次次的修缮过,在历史的炮火中,也许凄惨无比过。哭过笑过。
就在这一的一片土地中,地底下的历史在沉默着,沉默那一天,日本军队来了,然后就是高科技的轰炸,冷兵器的厮杀,中国的人民,血流成河,白骨堆山,这一切都在这片土地下沉默。踏上这片土地,面对眼前这座繁华的城市,感觉怎么那么陌生又熟悉。
高高的树,也许才是见证一切历史的哨兵,如果他们会说话会流泪,那一定在不停的诉说,流着泪水的河流,河流上还有乱甩垃圾的游客。

从这里走进来过很多人,后来都走了。

中山当年写下这四个字的时候,到底心里想的是什么,是怎样一片中国!他是否真的有答案了?
天下为公,多么遥远的四个字,似乎一直看不到尽头。

曾老爷子一辈子真的不容易,据说给世人留下过十三套绝技,而我们今天能看到的就只有大片的家书,还有字数不多的《冰鉴》,活在那样一个历史潮流大改道的年代,真的能说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了?不过他已经很伟大了。

看看洪秀全当年骄傲的地方。确实,把一个人放在那样一个时代,能看到的也就那么远。
太平天国把一切的运气都穿在了身上,但依旧失败了,为什么?
时代走到哪一步,封建王朝已经不适合这片土地,而且早就不适合整个世界,脱离封建王朝管理的国家已经崛起。封建王朝不适合了,但是要建立一个怎样的王朝,这是个问题,太平天国内部就没有那样的人才,所以他们注定是走不远的,毕竟他们是起义军,不受正统思想的认可。

哈,看看那时候的电梯按钮,跟今天使用的差不多,只是不显示电梯现在到几楼了。

可能被修缮了好几次了吧,后花园依旧是那么漂亮,主要是树长的健康。

蒋委员长,一辈子挺厉害的,只是走的时候带走了大陆那么多东西,可惜了。一辈子不完美!

行政院,树真高。
一代厉害人物,都在这里办公,风水宝地啊,进去走走!

中山写的博爱

当时的官二代,今天的名族英雄,很难说的一个人。在这里题字

你就是太骄傲了我给你说,还想坐皇帝的感觉。

总统府的主角大楼,叫什么给忘了。

风景确实不错,这个大的地方做自己的福地,那真是不错的,可惜今天的人,有再多的钱,也没有机会住了。

出了总统府差不多快一点了,对面就是南京图书馆,建筑太大,拍不到全图,只拍了一点点。
都在看书,我是没有时间看书的,在一楼电脑上查了查要找的书,四本05年出版的顾城文选,结果还是没有,大失所望。
在里面待得时间不多,简单的感受了一下知识的渊博。

最全的一套四库全书让蒋介石带到了台湾,那是唯一一套没有丢失过得四库全书。
另一套(总共七套)的一部分在兰州图书馆藏着,这也许是后来找到的一点,但看着就已经非常伟大了,四库全书,比我想象的多多了。中国古代几千年的文化,真多啊。

真正读书的人还是不多啊,也不知道这个图书馆要不要人,我也去里面打工,那一定不错哈!

图书馆旁边有个字画展览,进去看看,虽然对书法不怎么来电。

出了图书馆向东,坐公交也就是几个站吧,就到了明朝故宫遗址,里面空空的什么也没有,看了一眼就走了。
(睡觉,明天后天休息,睡醒了继续写,趁这几天还记忆犹新,感受犹新)

继续往东走,就到了南京博物馆。
刚进去就看到创意非凡的竹屋,高高在上,就是不能住人,大开眼界啊。

喝杯宁波当地的茶,继续写游记哈!
南京博物馆是不要门票的,估计全国都差不过,什么纪念馆博物馆,要门票的现象很少。
关于这个门票问题,我就搞不懂了,都是地球的过路客,来到大自然,为什么就要收取门票了?
南京博物馆,进去只要用身份证刷一下,取个票就行,现在都是科技时代,进去有免费的wifi给你免费讲解,省去导游钱,服务质量确实好。

这就是电视上报道已久的金缕玉衣,从每一个精湛的细节中,能看出古代人是花了多少心思制作而成的,有幸它保存下来,让千年厚的我们看到了祖先的巧夺天工之技术,让人叹为观止!

这是古代墓穴的缩图,看到很多的机关,周围的一位游客在惊叹,人死了他们为什么还要花费这么大的力气给自己建造这么构思精妙而庞大的墓穴?我也懂得不多,顺便对嘴讲了一句:古代人视死如生。
视死如生的心态,让每一个来到这个世间的人,都希望自己永远拥有整个世界!

碧玉碧玉,这就是碧。

汉朝时候的民风,在眼前历历在目。
顺便说说,这次旅行不是为了去尝遍美食,也不是为了欣赏风景,更重要的就是去实践,去感受一下在文字的世界里读到的中国以及历史。

先进的武器,到底喝过多少人的鲜血?

小房子,做工真不容易。

顺便看了看远古时代人民使用的器具

钟表还可以这样

漆器花瓶,技术真心不错,这要学多少年才能有这样的技术

南京博物馆的时候下雨了

最后出来,在门口拍张照,留个纪念,证明曾经来过,南京博物馆,再见了!

再往前面走就到了南京中山陵,是免费参观的,可是时间已经不早了,而且在下雨,去中山陵的路还有一段,就再没有去。
此时在等公交车,准备去南京过车站。
下一站,扬州

到达南京火车站,购票上车都是很顺利的,基本没有走冤枉路。
在晚上19:36分,T7776次列车终于从南京站出发了,下一站扬州
晚上八点多到达扬州,来张图!
这是出来的第二站,也是第二天的结束!

下了车,从扬州火车站出来的路上,心情很好,没有了出南京车站时的那种无助感,记得在手机上写道:下车到达扬州,心情挺好,比在南京下车好多了,没有那种流浪的感觉,
要来之前,就听说扬州炒饭特别好吃,下了车就来了一份,果然香啊!

河流边的房子,安静的接受早晨,不过下雨了,真不想起来,但时间要紧,还是打了伞出门了。
鞋子湿了就湿了吧,反正打算换一双新的。
出门最好看天气,找个晴天,我是说走就走,没有在乎别的,基本上没有准备什么酒出来了。

雨还不小,一路往前走。

不过感觉就不对,扬州的方向怎么都不对。东南西北根本不是一回事啊。

找了半天还是没有找到瘦西湖的入口在哪里,还在逛游逛游,这个早上走了不少冤枉路,都是因为没有太阳,不知道方向在哪里。

不过还好啊,风景优美的不行不行的

桥下有个洞,里面不下雨,真好

逛了半天,终于找到组织了,还是激动的没有门票,先看看是怎么一幅画面,让历代多少文豪在这里吐丝(吐诗)。
门口那副长长的对联,在初中就学到了,今天终于看到它的本来面目了,下面来个特写。

瘦西湖的风景,那是不用说的美,直接爆图。

徐园,两个字体不一样,听说文人有点生气而故意写的。

这里很安静,基本没有来。

画家笔下的瘦西湖全景

据说乾隆皇帝曾经在这里钓过鱼

小和尚,好可爱啊

下雨了,人还是不少,据说这里在以前,只有皇帝才可以走,今天我也走走,当一个土皇帝,感受一下。

这就是二十四桥了

关于二十四桥的诗词,确实不少。一位导游就说到,二十四桥就是这样,见面不如闻名。
我看了看,确实是见面不如闻名。
但它所包含的内在的东西时看不见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要是不说话,基本上差不多,但是言谈举止中,就能看出它的内在品质。
二十四桥的价值就是它的内部,多少落魄的文人从北方而来,在这里寻找一份自在,因为这里的美景还是因为这里的美人,那都不是重要的了。
桥边红药不知道年年为谁而生,明月夜不知道为谁而明,文人豪杰,有太多的话语和心思,都在这里一下子释放而出。
中国的文人,或者直接说是诗人词人,他们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扬州这个城市,因为有他们,才一直可爱而来,必将可爱而去。

这里是扬州八怪讲学的地方,也都聚会在这里写诗画画,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

盆景是由日本人发明的,进去看看,时间仓促,扫一眼就走。

过去的英雄都在这里安睡

大明寺去看看,不过时间有点晚,仓促的看了看。

时间不多,一个瘦西湖就游玩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可以说第三天已经结束了。
扬州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而且还在下雨,扬州的夜晚就没有去看,这一站走的很仓促。为了能赶上最后一班车,搭了出租,就往扬州汽车站赶去。

还好时间够,能赶上最后一班去苏州的长途汽车。
下一站,苏州
由于时间紧,基本上都是晚上赶车,早上就开始在新的一个城市游玩,睡觉时间是很少的,在车上小睡一会也不错的。

晚上大概快十点的时候到苏州了,汽车站距离苏州园林不远,走点路,找个地方住下,就可以了。
下了车,有位大叔非要拉我去,我说不用了,走着去就行。一般看地图,在2.5公里以内的路程都是走着去。
走在桥上,下有苏杭的苏州,我来了,是否等我好久了,哈哈!
第三天结束了!

今天是第四天。
出来也没有组过团,在路上看到一个旅行社,进去看了看,结果一个错误的决定就开始了。
看着是三个地方可以去玩的,总共100元钱,不是很多,就参加了。
去的第一个地方是狮子林,名气也不小,至于为什么错误,慢慢再说吧。
一个人出去,最好还是不要组团。我是再也不组团了,哈哈。

这三个人,都上房了。

这是当年的乾隆皇帝御笔题的字,看着一般。

狮子林不是很大,主要是有很多的假山,说看着像各种各样的狮子
其实也就是去感受一下苏州园林的风格。今天组团,就不自由了,时间也就一个小时多一点,总要看着时间,不能错过。
匆匆的看了看,拍照比较少,今天的雨暂时没有下,不像扬州,下了一天的雨。所以人明显多了。

这是一个博物馆,也没有去看

这就是胥门。
胥门的胥指的就是伍子胥,关于他的历史故事,想必知道的人不少吧。
一代忠臣,当年他的人头就挂在这里,亲眼看到了吴国的灭亡。那是多么让人痛心的故事。
于是多拍了几张。

苏州小吃,感觉不错,十元四个。

组团,还坐了一次游船,也是这次旅行中唯一一次坐游船,在苏州护城河上逛了逛。

原来这是一个购物团,今天的时间大多就花在了购物上,不过这一站我就只是看了看,没有买东西。

出来之后,已经一点多了,坐着车,又在城市里逛,这次是去吃饭。

吃个饭没什么特点,唯一的就是吃了个传说已久的东坡肉。
味道确实不一般,很好吃,肥肉不肥,和瘦肉加在一起,有肥有瘦。
那个汤也不错,把绿菜放里面沾沾,特好!

吃完饭又去了一个购物点,卖珍珠的地方。
这个弥勒佛,是用小珍珠串起来的,目前保持着吉尼斯世界纪录。

来到这里,了解了一个人,叫苏和盛,他是最早自己养殖珍珠的人,才知道,原来珍珠还可以人工培养。

这是第四天的最后一站,终于在购物的浪潮中走了出来。
唐寅园,这里埋藏着唐伯虎,园子不是很大,墓穴在最后面。

这是唐伯虎自己创造的一个才字

这是唐伯虎写的一副对联,说自己一辈子恨了一个人,爱了一个人。
唐伯虎的一生确实很不容易,一辈子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晚年靠卖字画过日子。
我估计,他的字画在当时也不值钱,而且买的人也特别少,不然日子怎么会难以维持。艺术的东西就是那样,在当时都是不值钱的。它的价值在以后体现。这就需要今天的我们,像买彩票一样去收藏当下的艺术品。

唐伯虎的家,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被红卫兵小将拆了,估计这个墓园,也是后来补修的。
这就是唐伯虎的墓地,不知道为什么,来的人很少很少,就只有我一个在这里看了看。
一代才人,在这里沉睡了几百年,来到世上,能留下如此好的名声,也不算白来。

墓地上还长了一个野草莓。

守墓的猫,安静的守候着。

第四天的旅行就结束了。
组了个团,时间都浪费了,打破了计划,寒山寺还没有去,因此就在苏州又待了一晚上。

堂妹在苏州打工,正好晚上不用赶车,去找她。
她上夜班,早上下了班,一起去寒山寺玩了玩。
早上看到有个寺院,为了赶时间就再没有去。只在门口拍了张照片。
出来第五天的开始

姑苏城外寒山寺,我来了。
今天还有个拍照的,旅行中稍微发生了点变化,有点不习惯。

进了大门,去寒山寺还有一段路程,已经忍不住拍照了。

来寒山寺的人都要在这里拍一张照片,我偷拍了一张美女。哈哈

四个取经人也上房了。

在塔上,确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有点恐高

无数的书法家来到寒山寺,都要留下对枫桥夜泊的感悟,用自己的心境,来理解寒山寺的幽静。

这里还有佛教书籍流通的地方,看了看西藏关于对灵魂以及轮回的解释。大概翻了翻。

来一张美女,漂亮吧?
寒山寺的钟,具有代表性的,只是没有机会听听它的声音。

出了寒山寺,往回走,就到了寒山钟苑。
这里有一个特别大的钟,等会看看啊

就在这里面放着,走看看去。

幽静幽静的小路,通向远方,那一个地方。

敢问大不大,相机里直接放不下,总重10吨,上面刻了《妙法莲华经》的全部。

看这个家伙,累的都不行了。

尼斯世界纪录大碑,诗人张继真是出名的不行了。

站在桥上看风景,估计没有人看我。

寒山寺出来之后,就要奔赴下一个城市,杭州
在这个地方等车,前面原来是一个学校,等车的时候认识两个西安来的小孩子,要去宁波找工作,聊了几句。
等了会,车来了,还是个卧铺客车,第一次坐啊,感觉挺好,不过没有睡着。
中间拉到一个休息区,还遇到一个骗人的,有好几个拖在抽奖。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把我拉到杭州的边上了,看看地图,距离杭州还远的了,说可以坐地铁1#线,好吧。
但我要去杭州找个同学,1#线坐上,中途还要坐公交才能到,好吧,只能这样了。
于是找到了1#线的路口,坐上了地铁,结果在地铁上发现流量不能用了,我以为手机坏了,下了车打个电话才发现没有话费了。
瞬间感觉寸步难行,给同事用公用电话打了电话,让充了话费,才算顺利。所以外出的行者,一定要查看好手机,不能停机了。

第五天就结束了。
晚上找了个店住下,还算便宜,刚装修的,很感觉,也便宜,唯一一个有吹风机的房子。
打开电视看看道长讲一千零一夜。顺便计划一下明天在杭州怎么玩。

公交车坐过了一站,到了南屏晚钟这里,不过还好,缘分啊,进去看看,出来之后再往回走,去西湖,不是很远。
这是第六天的开始,地点是西湖边上。

然后到了西湖十大美景之一的雷峰塔

久违了,雷峰塔。

高科技到处都是啊,上雷峰塔都是电梯,累了,我也坐了一半,另一半走的上去的。

雷峰塔,估计中国人都知道。

历史上,雷峰塔修过好几次,也踏过好几次,今天只能看到最后一次塌陷后,留下的断臂残墙。
在高科技的今天,又重新修建起来的雷峰塔,具有时代的意义,不能说不好,上一次的塔,修建起来的时候,估计当时的人也感觉不怎么样,多少还是怀念之前的那一座。我想,当过去一二百年之后,登上此塔的人,同样会感觉到伟大的不行,终于有一天,这座塔走到它人生的暮年,岌岌可危的时候,也会限制他的游客登上去,环视整个西湖美景。

雷峰塔倒塌之后,在它的地宫里,挖出了不少东西,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挖出了完整的阿育王塔。

在雷峰塔上,环视整个西湖,美景直接欣赏不完!

出了雷峰塔,沿着苏堤一路前行,西湖风景基本可以欣赏到最好的,就不一一说明,调点美景欣赏。

葬在西湖边上的名人不少

中山为邱瑾题的字。

西湖边上的小山,走走,来的人少,安静,特好。
只是石头有点滑,摔了一跤。

原来梅妻鹤子的林和靖也葬在这里,缘分啊,走着走着就遇到了。

鲁迅也在这里。

苏堤算是走完了。

这就是名气非常大的断桥,不用多做解释。

出了西湖,直奔灵隐寺而去,这不,已经到门口了。

上山看看去,也不是很高。

来张自拍,真是丑的不行。

灵隐寺出来,天就快黑了,到了清河坊街,快到晚上了。
看到一个老药店,确实很老了,看看这年代。

找了半天终于找到胡庆余堂最老的 店铺,不过已经下班了,博物馆关门了,看了看灵芝,真大!

红顶商人胡雪岩。

这块碑估计具有一定的历史了,走过了不少岁月。
当天去,胡庆余堂关门了,为了看看胡雪岩亲手创办的药店,我就在杭州住下了。
这已经是出来第七天了,时间过得非常快。
早上起来,终于有太阳了,这也是此次旅行中,难得的一次太阳。或许真的要踏进百年前传承下来的药店了,太阳也笑了。

胡雪岩写的真不二价

时代在发生着变化,一代一代的接班人都走了,后来的人在继续着劳动,精神永远都在。

这几天稍微忙,更新慢了点,此刻有点时间,继续更新。
出了胡庆余堂,一路向东,才发现没有吃饭,旁边有个卖混沌的,简单的吃了点,还买了点香蕉。乘坐地铁1#线,就到了杭州东站。
时间是非常紧的,票还没有订,下了地铁,是火车站最下面,上了地面,地方重大,不知道怎么走,才能节约时间。那就按照感觉和文字的提示走吧。就这样走着,到了自动售票大厅,用手机好不容易买了票,但没时间取票了,听到广播里说可以凭着身份证直接上车,因此就这样进站了。意外的是没有记住车次,看错了时间,错过了。不过去绍兴的火车很多,那就改签吧,等了好久终于改签成功,十五分钟车就开了,还好距离近。终于在十二点多,坐上了去往绍兴的火车。

每次等火车都是很认真的,这次出了点小意外,还好耽误的时间不多。

每次

在此处候车,通往绍兴。感觉自己好伟大,呵呵!

到达绍兴差不多中午一点多了,看了看地图,哇塞,距离鲁迅故居好远啊。
等公交等了半天没有来,为了赶时间,坐出租去的。一路上欣赏了江南水乡般的很多地方。鲁迅笔下的一片片故事,好想走进了眼睛。
很多很多的片段就来了。
天气很阴很阴,云彩像要压下来一样,使人喘不过气来,开了出租车的门就是一股好像四十多度的空气扑面而来,抬头看,这是阴天啊,怎么会这么热,难道这就是平常的空气吗?真的不习惯啊。
下午两点多终于到达鲁迅故居。

往里走,首先看到的就是鲁迅家的老宅子。

民族脊梁,四个金色大字,写照了鲁迅的一生。

河流还是之前的河流,树是从哪个年代长大,一路度过日日夜夜而来的树,房子破旧了好多。一切最古老的东西被现代文明挤压的喘不过气来,穿制服的人站在门口,进去要检查,出来也要看看你。一切都以钱为目的,无处不在的赚钱人,借着气氛和环境在赚钱,做生意,南方的物价真的好贵,也许中国大城市到处都一样,只是我不习惯而已。

这里也有国家颁发的证明

很多人都知道的三味书屋,鲁迅详细描写过的梅花鹿,依旧安静的窝着。

2016-06-02 17:42

楼主快更新哪

2016-06-02 18:30

引用 安染 发表于 2016-06-02 17:42:04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安染:最近忙,我会很快更新的

2016-06-03 13:04

引用 牙牙是博士 发表于 2016-06-02 18:30:19 的回复:

楼主快更新哪

回复牙牙是博士:好的

2016-06-03 13:04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安染:这是我用了十天时间去了六七个地方的游记,时间仓促,去的都是我认为重要的地方。

2016-06-04 01:30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06 10:53

好!

2016-06-09 12:52

很赞的游记,9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