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去西藏吧——单人西藏14天自主行(拉萨、日喀则、林芝)

子午 LV.4
2016-06-02 13:06 2325/5
  • 出发时间/2016-03-17

前言

对于西藏,一直神往已久,她的景色,她的历史,她的宗教,都深深吸引着我,就算现在去西藏已经没以前那么时髦和神圣了,但还是借用一个去过西藏的好友的话来说,西藏的美只有去过的人才会懂。很高兴今年三月份有机会去西藏,也算圆了自己多年的一个梦,因为时间关系,自己又想慢慢玩,所以十四天只去了拉萨日喀则林芝西藏太大一次逛不完没办法)。这片占了全国八分之一国土面积的土地,呈现给我的美,是远远超出我的意料之外的,大概真的就是那句话,只有去过的人才会懂。旅行当中有惊喜也有遗憾,唯一确定地是,西藏,下次还会再去的。

行程计划

d1,d2,上海拉萨的火车,走青藏线,46小时软卧(火车票1262)
d3,布达拉宫,市区喝甜茶,住平措青年旅舍(门票100,多人间45)
d4,大小昭寺,色拉寺,住平措青年旅舍(门票25+35+20,多人间45)
d5,报了大本营三日团,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住康馨宾馆(团费800,门票55,和人合住标间一人40)
d6,珠峰大本营,回日喀则,住康馨宾馆(标间40)
d7,日喀则拉萨,路过卡若拉山口,羊卓雍错,住春晓驿站(羊湖门票40,多人间25)
d8,和人拼车去纳木错,住湖边旅店(2天拼车550,门票60,多人间30)
d9,纳木错拉萨,经过楚布寺,住心花路放客栈(门票60,多人间30)
d10,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住心花路放客栈(门票60,多人间30)
d11,拉萨林芝,住天堂客青年旅舍(大巴车155,多人间35)
d12,卡定沟风景区,巴松措,住天堂客青年旅舍(跟人拼车200,门票20+55,多人间35)
d13,雅鲁藏布江大转弯风景区,住天堂客青年旅舍(跟人拼车200,找当地人带入景区160,多人间35)
d14,林芝成都西藏之旅结束(机票750)

特别说明一下:
1、因为是三月份去的,景点门票的价格全是淡季价格,旺季(5-10月)很多景点门票价格是翻倍的,住宿也是,淡旺季价格差异很大。
2、除了大本营三日是报了当地团,其他地方都是找人包车去的,纳木错2日找的车是5人座越野车,跟师傅砍完价最后定的是1100一天,林芝那两天找的7人座面包车,1200一天,不过这也是淡季价格。

最后,除吃饭和买东西的花费总共是4997。

注意事项

1、关于高反,去之前最好做点准备工作,红景天、高原安之类的抗高反药物,至少提前两个礼拜吃,我这次就是没提前做好准备到拉萨高反的厉害难受了2天。高反本质是人体内气压和高原气压相差太大的一个适应过程,那些抗高反的药物本质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帮助人们尽快适应高原气压,到了高原出现高原反应,多喝点葡萄糖口服液也是很有用的。
2、去珠峰大本营需要边防证,跟团的话旅行社会帮你搞定,自己的话可以带上身份证去当地派出所,几块钱还是十几块忘了,反正挺便宜的。
3、记得带上常备药物比如感冒、发炎、过敏、止泻之类的,如果比较冷的季节进藏可以多带点暖宝宝,去海拔高的地方很管用,注意去西藏前和进藏后千万注意保暖别感冒,高原感冒非常危险,很容易变成肺水肿。
4、西藏高速没有收费站,但是各地限速非常严,很多地方限速30,40公里每小时,去西藏玩安排时间一定要把行车时间考虑进去。

具体行程

DAY1DAY2

上海拉萨的车,因为要在火车上呆两天,准备了一大包的各种食物,靠吃吃吃在火车上打发时间,到了西宁会换乘有氧气供给的拉萨专列,当时坐青藏线是为了看看海拔4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脉,结果过了格尔木我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反,头痛恶心,到拉萨的一路上都是躺在床上的,错过了早上十点经过唐古拉山脉的景色,这里说一下个人觉得如果有高反,火车进拉萨不算特别好的选择,原来是想着坐火车可以慢慢有个适应海拔变高的过程,减轻高反,顺便看看青藏线的沿路风景,但是实际上过了格尔木没几个小时海拔就从2000多米升到了4000多米,基本是没有什么适应过程的,火车上晃的又难受,到拉萨前都感觉痛不欲生,而且实际上拉萨海拔才3700米,适应高反还不如直接坐飞机到拉萨在床上躺一天或者走川藏线慢慢进藏比较好,等在西藏玩的适应了高原气候,出藏的时候坐青藏线火车才有看风景的精力。
    不过总算是到拉萨了,出站打车去了之前网上预订的平措青旅,拉萨这边感觉出租都不太打表,所以最好是跟司机商量好地点价格再上车,路上经过布达拉宫,突然就有了啊我到了西藏的真实感,一下兴奋了起来。
    到了平措,因为老店在装修怕吵就住了新店,但这家店的隔音不太好,胜在地理位置和人气吧,我一个人出来玩,因为是淡季,想找人拼车之类挺难的,不过青旅有各种拼车搭玩之类的信息,还可以跟人交流旅游情报,挺方便的。后来也是在平措找到人一起包车去纳木错的。

西宁换乘的拉萨专列,自带氧气系统的专列哦。

去旅馆路上经过的布达拉宫,果然和照片上一模一样。

平措青旅新店一进门就能看到的藏式柜子,非常漂亮

DAY3

因为高反难受,今天的行程安排就只去了布达拉宫,然后在市区周边逛了逛,布达拉宫三月份门票还挺好买的,据说旺季票很难买,最好提前网上预约购票。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臣公主建造的,后来成为达赖喇嘛的冬季行宫,,是藏传佛教寺庙与宫殿相结合的建筑代表,分举行宗教仪式的红宫、行政的白宫和居住生活的黄宫。我后来查了资料,说是松赞干布自诩为观音菩萨的转世,“布达拉”在藏语里是普陀的意思。布达拉宫外墙的红色是用白玛草的汁液涂抹成的,白色是用石灰、酥油、牛奶之类的混合物泼洒到墙面上形成的,为了保持颜色鲜艳,布达拉宫每年都会向民众征集酥油牛奶之类的材料重新泼洒一遍布达拉宫,真的是非常的奢侈。
    布达拉宫内部不允许拍照,里面有大量各世达赖喇嘛和上师的灵塔。藏教里有好几种下葬仪式,其中塔葬是等级最高的,一般只有班禅喇嘛和得道上师才能进行塔葬。布达拉宫里的灵塔非常震撼,虽然我很俗地只能感慨好大的宝石玛瑙蜜蜡黄金之类的,但是从中也感受到了藏民对待藏教的虔诚。
    布达拉宫这种结合了了历史、宗教、建筑、文化等元素的地方,我觉得想了解最好还是能跟个解说,不然一路看自己也看不懂多少,嘛,我是一路蹭的解说
    布达拉宫单线参观完大概花费2个小时左右,因为高原上坡路很累,我走走停停近三个小时才出来,每天都能看见好多藏民来转布达拉宫,也有很多手上拿着佛珠转经筒之类的小玩意的商贩在街上叫卖的,如果不是很想买尽量不要和他们搭话,不然会一路缠着你挺麻烦的。
    从布达拉宫出来沿着街道慢慢逛,不知不觉就到八廓街了,因为时间关系就没有进大昭寺只是沿着八廓街逛了逛,路过有名的光明琼港甜茶店进去喝了杯酥油茶。
    八廓街是绕大昭寺的一条非常有名的转经道,藏教里转经都是转顺时针方向的,所以你能看到街上好多拿着转经筒的藏民都朝一个方向走。八廓街上有各式各样的商店,卖藏袍、佛教用品之类的店非常多,很多来大昭寺朝圣的藏民也会在八廓街买东西,可以算是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了。

布达拉宫参观线路上的殿门之一,藏式建筑装饰非常华丽,左右两边是四大天王的壁画

从布达拉宫鸟瞰拉萨,夏天应该非常漂亮。

从对面药王山上拍布达拉宫,看到好多人都拿着五十元纸币来对着拍,也忍不住拍了一张。

路过的时候刚好走累了进去点了壶酥油茶休息,这家店挺有名的,里面有好多藏人喝茶聊天,西藏因为高原缺乏蔬菜的关系,人人都养成了喝茶补充维生素的习惯,喝茶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活动之一,茶馆的茶按杯和壶卖,6毛钱一杯,壶分一磅两磅大壶小壶,价格有点记不清了,貌似是4、5块钱一小壶。甜茶的味道和我们喝的奶茶差不多,酥油茶因人而异,有些人觉得好喝有些完全受不了这个味道,我个人还是蛮喜欢喝的,感觉有点像冲淡的海盐奶茶。
    酥油茶、甜茶对减轻高反有很大帮助,而且价格很便宜,我刚到拉萨那几天,基本天天都在喝茶。从西藏回来的遗憾之一,就是再也喝不到性价比那么高的藏茶了

晚饭在玛吉阿米吃的,因为当时忘了拍照片随便网上搜的图,玛吉阿米算是比较有名的一家改良型藏餐馆了,名字出处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人的名字。店里面的装修也按藏式来的,环境非常棒,菜也很好吃。

傍晚的大昭寺广场,还能看到很多朝拜的教徒,广场上的灯柱非常有特色,一开始没注意到,等天暗下来灯一亮非常惊艳。

DAY4

今天一天都在逛庙哈哈,上午去了大小昭寺,下午去了色拉寺。大昭寺是松赞干布为迎娶主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建造的,里面最有名的是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不过那个是文成公主陪嫁带过来的,被誉为世上最好的释迦摩尼等身像,除此之外里面有非常多精美的佛像,简直是藏传佛教佛像艺术上的集大成者,在里面你能切身感受到信仰的伟大。大昭寺格局上是个回字形,不过偏殿很多,全部慢慢看下来还是满耗时间的。
    小昭寺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建造的,里面有尺尊公主陪嫁的释迦摩尼八岁等身像,小昭寺挺小的,里面就一个殿,很快就看完了。
    色拉寺不在市区,不过有直达的公交车,交通上挺方便的,色拉寺的辩经很有名,寺里有好几个辩经场,一般下午3点左右开始,对游人开放,所以专门挑了下午去,寻声到辩经场的时候发现已经开始辩经了,周围好多拿着相机的游客在拍照。因为他们说的是藏语听不懂在辩什么,不过看氛围感觉很激烈。

每天都有好多人在大昭寺广场磕长头朝拜。

因为大昭寺佛殿内部不允许拍照,这是在二楼平台拍的,整个寺庙非常精美。有个传说是大昭寺所在地是一片沼泽,当初建大昭寺几次都倒塌不成功文成公主进藏后观察拉萨地形,发现拉萨的地形类似一个仰卧的魔女,而沼泽的位置是魔女的心脏,为了镇住魔女,必须先填湖后建庙,当时填湖建庙的工具材料都是由山羊运过来的,所以山羊在藏传佛教里有很高的地位。拉萨最早叫惹萨(RASA),RA是山羊,SA是土地,意思是山羊建的地方。
    大昭寺里有个偏殿的角落有一只山石自然形成的羊,说是当初建寺运材料的山羊之一,不过很不起眼,很容易被忽略。

在大昭寺二楼平台看布达拉宫,这么一看感觉好近啊。

进入大昭寺后的回廊,四面都画满了佛教壁画,非常华丽。

色拉寺里有很多狗,每天都在懒洋洋打盹儿,非常安逸的样子,看它们睡的很爽的样子感觉真是人不如狗

色拉寺这样的辩经场有好几个,站着的喇嘛是提问者,坐着的喇嘛是回答者,站着的喇嘛可以将当日钻研佛教产生的疑问之类的向任何坐着的喇嘛进行提问,可以多人向一人提问,这种辩经形式是藏传佛教喇嘛修行的方式之一。

DAY5

因为想去珠峰大本营看看,但是一个人交通挺不方便的,所以报了旅舍合作旅行社的珠峰三日团,怎么说呢,有点后悔吧,因为大本营的住宿要到四月底才开放,现在去珠峰只能住定日县或者当天赶回日喀则,所以行程上非常赶。
    这天是从拉萨日喀则,一路开了5个多小时车才到的日喀则,沿途路过很多检查站,不停地下车刷身份证过安检。路上很多时候能看到雅鲁藏布江,因为季节关系水很浅,但是非常漂亮!
    到日喀则后入住了司机推荐的藏式旅店,然后就去了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主寺,里面供奉了历代班禅的灵塔,整个建筑群规模宏大,依山而建,从门口看过去非常宏伟。扎什伦布寺喇嘛有午休时间,开放时间是上午9点到12点,下午15点到18点。

路上经过的雅鲁藏布江

沿着雅鲁藏布江远远看到的寺庙。

扎什伦布寺门口,建筑群依山而建非常雄伟。右边山上那个墙是晒佛台,每年藏历五月中旬扎什伦布寺都会举行盛大的晒佛节,为期三天,非常热闹,据说那时候来朝拜的藏民和参观的游客能挤满整个日喀则市区。

扎什伦布寺的桃花,非常漂亮。

日喀则路边的建筑,非常典型的藏式风格。

DAY6

今天去珠峰大本营,因为赶时间要一天来回日喀则的关系,早上5点就出发了,天都没亮,一车人睡了一路。去珠峰大本营的路上要经过好多检查站,去的路上基本处于上车睡觉,下车刷证的状态。
    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不过进藏这么多天已经适应的差不多了,在大本营除了走路喘点没别的不适应。反而有种啊我这就看到珠穆朗玛峰了啊的不真实感。
    比起高海拔,去珠峰的那一路颠的才让人崩溃,差点就晕车了,尤其是快到珠峰那个连续大转弯,感觉人都要飞起来了
    从珠峰坐车回到日喀则的时候天慢慢变黑了,看到了月亮升起的全过程,感觉这一天,坐车看到的景色比珠峰大本营本身好看。

去珠峰大本营的路上拍的,远远的就是珠穆朗玛峰,远眺的视野非常开阔,和拉萨市区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色。

超崩溃地连续大转弯。

珠峰大本营,据说4月后开放住宿就是在这里搭帐篷供游客过夜的。很可惜的一点是大本营附近地上都是各种垃圾,希望以后去那边玩的人能自备垃圾袋把垃圾带回来,那么好的景色被垃圾破坏真的挺难受的。

大本营回来的路上,视野好棒!

日喀则天都黑了,月亮又大又圆,颜色淡淡的特别好看,可惜车上没拍好拍晃了

DAY7

今天的行程是从日喀则拉萨,路上经过卡若拉雪山和羊卓雍错,因为时间充裕大家这两个地方停留的时间比较多。
    到卡若拉冰川一下车就被景色震撼了,真的是一种难以形容的美,雄伟洁白的雪山,迎风飘动的经幡,路边的白塔,玛尼堆,啊简直是我心目中的西藏呀,拍照的时候还看到了好多土拨鼠,超可爱,肥肥的小屁股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兔子
    今天天气很好,羊湖也非常漂亮,湖水碧蓝的,沿着山势蜿蜒婉转,真心像个美丽的姑娘。周围的山再庄严雄伟,遇到了羊湖,百炼钢也都化成了绕指柔。
    说到羊湖,有个和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相关的传说。传说纳木错是一位女神,和念青唐古拉是夫妻,有一次念青唐古拉外出,碰到了美丽的羊卓雍错,被她的美貌吸引,留了下来。纳木错一直等着念青唐古拉回去,但是日子一天天过去,都不见念青唐古拉的身影,她等啊等啊,最终化为了一汪湖水。终于有一天,念青唐古拉醒悟过来自己爱的还是纳木错,回去找纳木错时,发现她已经变成了湖泊,后悔不已,化身为了一座山守护在纳木错身边,而念青唐古拉走后,孤单的羊卓雍错最终也化成了湖水。
    尽量不要去羊湖景区的厕所,脏的要死根本没人打扫,还要收2块钱。
    回拉萨后想体验一下不同的客栈氛围,就住了春晓驿站,在一个小巷子的尽头不太好找,不过老板和老板娘人都很热情,还请我吃了藏面

实景比照片好看一百倍!

附近有好多土拨鼠,圆嘟嘟的超可爱

去羊湖路上看到的羊群

羊湖,水的颜色非常漂亮,远处是卡若拉冰川。

DAY8

纳木错也是来西藏必去的景点之一,可惜这个时间段纳木错那边海拔太高太冷,湖水还处于结冰状态,景区内大部分的店家都没开,问了旅行团都说现在只接纳木错一日游的团,但是感觉跟去大本营一样早起晚归赶着逛景点没啥意思,还是想去纳木错那边住一晚感受一下。然后运气很好的在平措找到了一起拼车去纳木错的小伙伴,包了一辆当地师傅的越野车去纳木错住了一晚,司机师傅人非常好,一路对我们照顾了很多,还帮我们和景区里的店家讲价格,我们一个小伙伴不小心和当地人起了争执,也是司机师傅帮忙调和的。
    总之真的是非常庆幸自己找到了一起的小伙伴和好心的司机师傅,纳木错真心漂亮,如果是跟了那种一天时间基本都花在路上的一日团,估计我会后悔。
    从拉萨出来去纳木错一路上都是典型的远山近牧地形,视野非常开阔,蓝天白云阳光正好,间或看到一些牛羊远远近近地在吃草,远处山上还有些没融化的雪,看的整个人都心情愉悦,唯一的美中不足是三月底草还没长出来,整个地貌都是黄色的,偶尔有些地方草刚长出了一点,呈现一片翠黄的颜色。想象了一下到了七八月整片山地都是一片深深浅浅的绿色,该是多么美不胜收的场景。
    这个季节虽然纳木错是个冰湖,我还是觉得好漂亮,算是看到了另一种美吧,我们在湖边看了日落,第二天又在天亮前起来冒着寒风去看了日出,司机师傅都感慨我们精力真好哈哈。
    景区里的住宿条件挺差的,半夜还有狗叫声,而且因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我们晚上基本是穿着外套睡觉的。

从那根拉山口远远看纳木错,实在是太漂亮了,我们都忍不住叫了起来。

湖边日落

DAY9

天没亮,我们就爬起来去湖边看日出了,纳木错海拔4700米,凌晨起床冷的人直哆嗦,还好我机智地带了暖宝宝,运气好这天风不大,大家包的严严实实,三步一喘地走向湖边。后来又在湖边等了半天,我感觉后背慢慢被风吹的发凉,寒气逐渐从脚底向上蔓延。不过最终太阳缓缓升起,日出真的非常漂亮,一下子感觉所有辛苦地等待都值了。
    看完日出吃完早饭,大家稍作休息就打算回拉萨了,回来的路上司机师傅说会经过楚布寺,要不要顺路带我们去看看。因为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过楚布寺相关的资料,知道它是噶玛噶举派的主寺,藏传佛教转世制度就是从这个教派诞生的,之前还在拉萨的时候有想过要不要去楚布寺看看,但是楚布寺离市区实在是有点远,单独去看楚布寺可能就要花费一天时间,有点纠结,这下好了,可以顺路去看,实在是太开心了。
    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关系,楚布寺很多殿都关了,托司机师傅的福和寺里的喇嘛交流后给我们讲解了一些噶玛派和楚布寺的知识,之前虽然听说了一些楚布寺的资料,但是没想到这个寺庙和教派规格会这么高,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寺里的喇嘛很友善,还给我们看了说是松赞干布用过的转经筒。
    回到拉萨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药王山千佛壁,说是转城路上的一个景点,去那里朝拜的人不比去大昭寺的少,但是外地人很少知道那个地方。的确我之前都没在攻略上看到过那个地方,大家就跟着司机师傅来到一条小巷子的路口,陆陆续续看到一些藏人摇着转经筒出来,里面有一些在做小佛像的人和刻藏经的摊子,然后转了几个弯看到了山壁上画的巨幅释迦摩尼壁画,边上还有大大小小各种佛像的壁画,和对着壁画朝拜的藏民,我们刚到,就来了个男人要跟我们收门票10块钱,司机师傅就招呼我们走了,感慨说这本来就只是转城的一条路,却被坐地起价要求收门票,把佛教信仰当成一种赚钱的工具,有违佛祖普度众生的本意,想想的确让人觉得挺可惜的。
    本着体验拉萨客栈文化的心态又换了一家客栈住,找了一家叫心花路放的客栈,老板娘是个南方妹子,人好热情,客栈布置的也很精致,感觉在拉萨开客栈的人都是骨子里透着文艺气质有想法又热情的人

凌晨赶去湖边看日出的路上,白塔、经幡、玛尼堆在远处天空和山脉交接处光芒的映照下带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宗教神秘色差,格外的庄严神圣,赶紧拍一张XDD

日出,看着天空的颜色一点一点地变化,阳光照在冰湖面上的反射光令人心醉。

太阳出来后月亮也还高高挂在西侧的天空中,形成了日月同辉的祥瑞天象。

据说是极少数能悬挂自己教派旗帜的寺庙

DAY10

今天是我在拉萨的最后一天,明明感觉没玩几个地方,一下子就要离开了,说实话挺舍不得的,最后一天不想太耗体力,就去了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这两个地方就隔着一条马路,正值三月桃花开的时节,马路上到处都是桃花,很漂亮。
    罗布林卡不如布达拉宫有名,不过它作为达赖喇嘛夏季行宫,宗教上的地位并不比布达拉宫低。里面有历代达赖喇嘛的宫殿,大概是处于避暑考虑,整个罗布林卡建造的像个公园,里面的湖泊河流颇有江南园林的感觉。罗布林卡开放的宫殿不算多,很多殿在整修中,主殿是为十四世达赖喇嘛建造的达旦明久颇章,在这里当年毛主席接见了十四世达赖喇嘛和十世班禅,里面有达赖喇嘛居住、学习过的房间,还摆放了许多各国政要送给达赖喇嘛的礼物。
    西藏博物馆里有许多和宗教历史相关的文物,在里面第一次看到元代的圣旨,还有一个陈列馆里有二十一度母全部的唐卡像和详细介绍,之前在各种寺庙里看到了好多度母,这次终于一次看全了。
    晚上跟客栈的人一起去了有名的吉祥圣雪藏餐厅,这家店是之前朋友推荐的,查了一下竟然是大众点评上拉萨好评率最高的饭店,饭店在一条小巷子里,门面看上去一点都不起眼,我们一开始还以为自己走错了,进了店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随便点了几个菜,都超好吃。就在我们打算结账离开的时候老板娘招呼我们过去给我们讲了他家族的历史,老板娘让我们称呼她为阿佳,藏语里阿姐的意思。她告诉我们她公公是西藏第一个大学生,婆婆是第一个登上珠峰的中国登山队员,开这家饭店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继承公公的遗志让汉人能更好地了解藏族文化,还说如果我们家里有不穿的旧衣物可以寄到她这里帮忙送到周边的贫困地区,听得非常感动!阿佳还给我们看了鹦鹉螺和灵芝的化石,为我们献了从色拉寺请来的哈达,一顿饭吃的真心物超所值!
    吃过晚饭打算买点特产回去送人,但是觉得特产店的水太深自己又不懂行,就跑去超市买酥油茶包藏香之类的常用品,本来是想给我爸买点青稞酒尝尝的,又怕酒类路上不好带,后来经人提点上了万能的淘宝,一切都搞定,发自内心地说一句,科技的力量真伟大

去罗布林卡路上两边绿化带上盛开的花,春意盎然

罗布林卡大门,在整修的关系包的严严实实的,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关系,只开了东门,北门出入口关掉了。

因为殿与殿的距离挺远的,走在里面感觉像在逛公园,要比喻的话有点北京天坛的感觉吧。

罗布林卡主殿达旦明久颇章,里面珍贵的文物众多。

非常有江南园林风格的建筑。

非常喜欢的一个陈列馆,中间是巨大的坛城,周围是精美的二十一度母唐卡,每一幅都是珍品,边上都配有详细的说明。

魔女仰卧图,传说当年建造大昭寺,文成公主观察地形,发现拉萨地形是个仰卧的魔女,这幅画就绘制了在魔女心脏位置建造布大昭寺、在各个关节位置建造十二个小寺院的场景,挺有意思的。

元代圣旨,感觉就是,废纸,哈哈。

吉祥圣雪藏餐馆,内部装修很漂亮很有感觉。

第一次晒食物,非常满足的一顿,每个菜都好好吃,尤其是那个土豆牦牛肉,难以形容的美味!

阿佳给我们看的她老公捡回来的鹦鹉螺化石。

DAY11

到了离开拉萨的时间了,前一天咨询了客栈老板娘,得知从拉萨林芝八一镇的班车离客栈很近,而且淡季车多人少,就没有提前买票,当天上午到客运站直接窗口买票了。班车有两种,分大巴和商务车,我坐的大巴,十点半左右的车,下午6点到的林芝,看了一路的风景。路过米拉山口没停直接开过去了有点遗憾。
    一路上看着山从红、黄色慢慢变成间或夹杂点点绿色,再到绿红相间,再到满山墨绿,路边到处是桃花,偶尔能看到一些青稞农田,沿着尼洋河,还有牛羊在河边饮水,远远是蓝天雪山,有种一路从异次元回到人间的恍惚感,在拉萨的那些日子,一下子就变的不太真实了,像是偷来的一样。
    到八一镇去了提前预定的天堂客青年旅舍,之前只是看网上评价不错才订的这家,结果去了发现真是赚到了!老板不仅做客栈生意,还是包车司机,以前还是个职业厨子,开客栈也顺便做餐饮生意,今天白天刚好载住店的客人去雅鲁藏布江大转弯风景区玩儿了,一回来就开始做石锅鸡,问我们要不要一起拼餐,这么好的机会怎么能错过,赶紧报名吃石锅鸡,两只鸡烧了两大锅,老板放了好多野生药材在里面,说是大补,超好吃,感觉比外面的饭店好吃得多,吃的我都热的脱衣服了,就怕太补晚上流鼻血XD,吃完饭老板就开始摆龙门阵喝茶了,大家一起喝茶聊天,就像相识多年的好友,氛围超级好。

路过米拉山口车上拍的,车没停没拍到最好的风景,略可惜。

一路上,山的颜色慢慢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色,下面的河边有牛羊饮水,顿时有了点江南情调。

尼洋河,季节关系水位很浅,远处能看到雪山。

慢慢出现了一片一片的青稞田,翠绿翠绿的很漂亮,看上去跟内地没区别,然而后面的雪山暴露了它的海拔

旅店老板做的石锅鸡,满满两大锅,还专门买的藏香鸡做的,超好吃!!!

DAY12

前一天跟人报了旅店老板的团去巴松措,路上经过卡定沟风景区和一个看尼洋河的观景台。卡定沟的瀑布冰还没化完,水很小,有点可惜,路上经过的岩石纹路说是像各种东西,但是我们没看出几个来。
    去巴松措的一路上也有很多桃花,路过一个叫艳色湖的湖泊,超级漂亮,远山近水,尤其水面倒影的感觉,非常有秋天九寨沟的感觉,感觉比巴松措还好看。巴松措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于期待,到了反而感觉没想象中漂亮,绕着湖心岛转了一圈,拍了点桃花,后来云层变厚挡住了太阳,景色就没之前漂亮了。

像观音菩萨的岩石,看出来了吗

可惜季节不好冰还没融化完,但是整体还是很壮观的,冰上那几个五颜六色的小点是游客,跑上去拍照,其实这样做很危险,因为融冰期不知道什么时候上面的冰块就会砸下来,后来景区工作人员把他们喊回来了。

路上经过的湖泊,特别漂亮。

挂经幡的地方就是观景台,一路上有好几个,爬上去大家都累得不行,路上有许多转经筒,上面还有个石洞说是哪个高僧在这里修行过。

从观景台看尼洋河,视野非常开阔,天气也好,可惜尼洋河水位太浅,夏天估计就很壮观了。我们到观景台的时候沿着那条高速有几个藏族女孩路过,边走边唱着歌,歌声传到我们这里非常清晰洪亮,我们试着向远处喊了两声,声音大小完全不能跟人家比,大伙儿感慨藏族妹子肯定人人都能唱青藏高原。

路过的艳色湖,非常漂亮,照片拍不出那种美,山和水中的倒影浑然一体,完全不逊色于九寨沟,我们在这里停了好久拍照观景,这应该是这一天最大的惊喜了。

巴松措的湖心岛,到了巴松措景区有内部的景区车把我们接送到湖边,湖心岛不大,上面有一个宁玛派的寺庙。

上岛路上在浮桥上拍的,巴松措里好多鱼,聚在桥边等游客喂食,水的颜色也很漂亮。

湖心岛上有很多奇形怪状的树,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这张湖边的玛尼堆感觉像黄山的猴子观海。

观景台边的桃花,长得特别漂亮,可惜云变厚挡住了阳光,拍不出那种艳丽的颜色。

DAY13

在西藏的最后一天,被一起包车的游客推荐了雅鲁藏布江大转弯风景区,本来不打算去的因为感觉门票太贵了不值,结果对方说可以找当地人带进去能省很多钱,想想难得来一次西藏,又是最后一天,就和人拼车去了。
    这天天气不算好,去的路上云很厚,云绕山的景色倒是很漂亮。一路上经过好几个桃花村,桃花开的非常漂亮,停车拍了很多桃花的照,后来进了大转弯风景区,里面也有好多桃花村,感觉这一天完全就是桃花之旅。
    看到了一直很向往的南迦巴瓦峰,可惜天公不作美,山峰被云层挡住了,只能看到一半,有点遗憾。雅鲁藏布江因为季节关系现在水很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雄伟壮阔,江对面的桃花村倒是特别有感觉,从下到上,江水,草地,桃花,村子,绿树,雪山,白云,漂亮极了。
    晚饭后被同客栈的游客们带去福建公园看当地人跳锅庄——一种类似广场舞的藏族民间团体舞,会根据不同的歌曲跳不同的舞步和动作,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在跳了,而且一直陆续有人过来加入他们,看他们跳了几首大家都忍不住跃跃欲试加入了他们,学着领舞人的动作依样画葫芦,但是每次歌曲一变,大家的动作就完全变了,好不容易一首歌下来学得七七八八,下一首歌又要重新学,被大家吐槽说是对初学者很不友好的广场舞

去的路上看到的云绕山峰美景,一路玩下来,西藏真的感觉是无论什么天气都能呈现出不同的美景。

路上经过的桃花村,林芝的桃花特别多,每年三月底还会举行桃花节,之前并不知道这个,到了林芝反而有种撞到大运了的惊喜。

路上经过的油菜花田,去雅鲁藏布江大转弯风景区一路的景色都很棒。

雅鲁藏布江大转弯,对岸的桃花村特漂亮。

南迦巴瓦峰,可惜被云挡住了,只能说,没有缘分吧,哎,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来目睹一下她的全貌。

当地人跳郭庄,汉人藏人都有,这个时候天还没黑人不是很多,慢慢地来的人越来越多排队不好排就变成了围成一个圈绕圈跳。

DAY14

从林芝坐飞机到了成都,结束了自己的西藏之行,下飞机的时候还有点恍惚,实在是意犹未尽。原来想着半个月够自己疯一阵子了,事实还是证明西藏太大,再多的时间到了西藏也是一晃就过去了。在西藏和不同的人聊天,对那些没去过的西藏景点越来越向往,想去阿里,想去那曲,想去山南,想徒步墨脱,想走318国道,想从西藏一路玩到尼泊尔,想玩的地方太多,而时间太少,那么西藏,下次再去吧。

引用 子午 的文字:

像观音菩萨的岩石,看出来了吗。

看出来啦~~~哈哈哈

2016-06-02 14:46

2016-06-02 16:40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02 18:2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