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几日闲-匆匆走过的云南风景

2016-06-02 13:12 266/6
  • 出发时间/2016-05-07
  • 人物/其它

很久以来就一直想去云南看一看,可是这个想法一直没有实现。忙忙碌碌碌碌无为的生活中总是有一个又一个打断计划的事,对于有拖沓症的人来说,要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那么难的一件事!眼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转眼2016也快过去一半了,再不去更待何时?定下机票心也定下来了,等到出发的时候,不由的想到:其实从乱七八糟的生活中抽身而去、说走就走,也不是那么难嘛……
因为云南的景点之间较远,自由行需要事先做下攻略,好在马蜂窝有好多详细的游记和攻略,给了我很多有用的帮助和参考。所以也把我的行程等写一下,或许能给谁提供点参考。
时间:5.8-14 。
景点: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丽江。因为时间所限,昆明只是中转。
交通:昆明-大理,火车。大理-丽江,中巴。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跟的纯玩团。
特别注意:除了旅行必带的基础物品,再次强调防晒!防晒!能怎么防就怎么防吧。在云南期间(5.8-14)气温基本是十几度到二十几度之间,只有香格里拉温度低,要穿长袖长裤加外套,泸沽湖的早晨看日出也需要这个级别。在昆明大理丽江短袖、裙子、短裤都可以。

昆明

昆明已中午,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大约40分钟左右。到了火车站,先在火车站的寄存处寄存了背包,昆明火车站的寄存处感觉很放心,寄存的东西摆放的整整齐齐的,每件5元,到23点就关门了。昆明火车站入口设置了很多分流通道,安检也比较认真,感觉很安全。
因为时间太少,昆明也只能作为中转,而且计划去看一直就想看的《云南映像》,来不及去周边景点,就在翠湖公园,感受下云南印象了。翠湖公园其实就是一个不大的市内公园,5月份已经没有候鸟了,但是沿着湖边的丝丝垂柳 ,依然能感受到翠堤春晓的画面。坐在湖上长廊的荫凉处,蓝的天,白的云,炽热的阳光,湖上有只黑天鹅优雅的游过。

从翠湖公园出来步行很近就到了正义路老街,途中还经过了孔庙。老街靠近商业区这里已经建成酒吧等现代风格商铺,相反的方向还是保留了老商铺的感觉,这里有个嘉华鲜花饼,品尝之后果断购买。喜欢甜点的可以买些,浓郁的玫瑰香味。怕糖怕油的就来经典玫瑰,因为其他都太甜太油了,不过我喜欢,希望嘉华能一直保持品质,做出老字号品牌。

昆明可谓时间紧任务重,看风景是不能安排了,必须完成美食任务:汽锅鸡和过桥米线。从火车站出来不远就是福照楼,汽锅鸡和凉拌米线都很赞,不枉我百里挑一选在这里品尝汽锅鸡,有一个女服务员说话特别好听,那叫一个轻、柔。在老街的建新园吃了过桥米线,配料品种很多,米线不错,不是那种煮不断的可疑米线。那个拌鱼腥草慎选,是淡水鱼的那种鱼腥,本人表示完全的hold不住。

从建新园过桥米线到云南艺术剧院也很近,在路两边有好多卖旅游商品的。在淘宝买的云南映象的票,其实并没有便宜多少。云南映象是强烈推荐的。杨丽萍是一个认真搞艺术的人,云南映象的所有节目,都取材云南这块红土地,没有能看到美、发现美、创造美的本领,这一切不过是散落在各处的日常,杨丽萍用浓墨重彩给了这些平淡的日常生活以巨大的爆发力和感染力。很震撼。那个大家熟悉的《雀之灵》在电视上看已经很美很美了,但是现场看甚至即使不是杨丽萍本人跳的《雀之灵》、《月光》,那种美那种直击视觉和心灵的感动,都是超乎想象的。套用一句过去的诗句:她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突然有个想象,如果在远古时代,杨丽萍就像大祭司……

看完《云南映象》就回火车站取寄存行李候车了,23点多的到大理的火车。昆明大理的火车时刻很好,像这个时刻可以在火车上睡一觉次日清晨到达大理,节约了时间,又不会很累。不过卧铺的寝具非常的不干净,需要忍耐。下车时列车员喊了一嗓子倒是让人觉得太逗了,内容是对即将下车的乘客有情提示记得带东西,这样说的“把东西都带好啊不要掉了掉了也不要回来找了找也找不到啦~~~”

大理

早晨6点多到达大理火车站,因为想在大理古城住宿,出了站找去古城的车,攻略看到的8路出站就能看到,也有拉客拼车去的,但是有一个听说我们已经定型住宿的客栈了就说他们的车不到那个方向。巧遇一个到火车站送人急于返程的车,3人每人5元到了古城客栈。云南的旅游住宿方面搞的好,资源多,各个档次也多,5月份还不是那里最火的时候,其实不必预先预定,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住宿,倒是可以定下住宿的大致方位,到了之后选择特别喜欢的再住进去。云南的这几个景区都有很多很多特别别致的客栈。
放下行囊,洗漱收拾,开始大理的旅程。大理计划的是喜洲-海舌-双廊日落-才村日出。
在普贤寺街口的小饭馆解决了早餐。没想到很满意。大理饵丝原来就像米线一样是米制品,区别是米线脆爽的口感,饵丝有些绵和Q,都挺好吃,用料十足,不过的确太油腻了,店里还有自取的酸的小咸菜调味。特别挑剔用餐环境的可以忽略。

喜洲有公车也可拼车,走在大理的街头,好多拉客拼车的,不用自己去找。拼车古城到喜洲15元一位。喜洲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在这个多山地的地区,喜洲处于平原地带,依傍着洱海,也是鱼米之乡了,田野里种植蒜、青菜,还有玫瑰花。喜洲古镇是白族聚居地,白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古镇既有古时的大宅门,又有许多新建的新大宅院,白族的宅院透着殷实富足,还有浓厚的诗书礼仪的气息,经常看到某个宅院的墙壁写着勤、德、礼等大字。喜洲的四方街有个牌坊,就是名曰金榜题名的。紧挨四方街有很多大理小吃,最有名的就是喜洲破酥粑粑了,这个有点象油煎的发面馅饼,有甜味的是玫瑰馅料的,有咸味的是肉馅的,一定要趁热吃,外酥里软,还是不错的,10元一个。古镇里有几家卖玫瑰花制品的,看到那些盛放在大大的竹笸箩里新鲜的玫瑰花瓣,甚是诱人,忍不住买了些干玫瑰花瓣准备泡水喝,希望是没有用那些乱七八糟有害的东西加工的。回家后泡水,水是淡淡的粉色,花瓣全变白了。而以前买的玫瑰花蕾泡出的水的颜色是茶色。也不知哪个是对的。

喜洲去海舌公园就完全没有公车到了,好在并不远,可拼车、自行车或电瓶车骑行、马车、电动三轮车,在四方街附近就能找到这些交通方式。20多岁的姑娘小伙子很多都选择骑行,很自在也很神气。在喜洲的这天天气格外给力,蓝天白云和高照的艳阳,想想这强烈的紫外线,坐了电动三轮车去了海舌公园,三人20元。海舌公园是喜洲一个延伸到洱海里一个狭长的半岛,说是半岛其实很小的只是形状是半岛的意思吧。在这里可以远眺洱海对岸,双廊应该差不多就在对岸那里。海舌公园虽然特别小,但很安静,三面环水,靠近岸边的水里,常常有横七竖八的倒着或仍然立着的枯木,天、海、云、树,以及偶尔掠过的一只水鸟,拍出来的画面很美很有意境。

从海舌公园出来坐了马车回喜洲古镇,马车非常的颠簸,但是听着马蹄声声觉得很有趣。

在从喜洲镇出来一路上问了几个车到双廊的,基本是60-90的,后来在喜洲路口找了个车,3人50元,还以为比刚问的其他车便宜,等到领我们去他的车上才发现是个三个轮的外表长得很像轿车的车,好在车很新车况看着挺好,就坐这个车到了双廊,一路就是顺着洱海北部的半圆走,苍山和洱海之间狭窄的平原地带,坐落了鳞次栉比的居民住宅,快到双廊附近时,好多在建工程,大的有公路,剩下的就是各种客栈酒店了。双廊的酒店客栈很有情调,如果单从某个角度或某一处看,蓝色的海,蓝色的天,白色的墙,蓝色的窗户,色彩浓艳的盛开的花,炽热的阳光,这一切仿佛地中海风情画片。网上说在双廊常常会出现“耶稣光”-就是太阳透过云层射下来的光,的确如此。我们看到时因为当时有些阴天了,所以效果不是最好的。我看之所以会经常出现这种光,应该是因为洱海这里的阳光特别的足,而说来就来的云层又很厚,厚厚的云层挡住了阳光,可锐利的光线还是在云层的边缘放射出来,最终就在天空出现了这种效果。“海地生活”的小桌子真的已经成为了双廊的标志了,海地生活很大方,随便游客拍照,游客也很文明,自觉排队取景拍照。挨着海地生活还有个拍照取景处,不知是否也属于海地生活,这个是收费的每人5元,小小的一个平台,有玻璃罩吊椅、桌子椅子等等,游客们拍的不亦乐乎。本来计划双廊看日落,看看厚厚的云层,决定放弃,还是回大理古城看看夜景吧。双廊大理包车75元。司机推荐了一个大理吃饭的地方“**村”,也是玩的晕了,直接去了,点好菜后看了看大众点评,差评如潮,基本都是导游或司机介绍来的。无语。倒并非仅仅是因为饭菜的原因,在旅游景区用餐良莠不齐也是见怪不怪了,更因为让人再一次认识到不要轻易相信谁。在这些地方如果想问些什么就问问同是旅行的人或者当地的居民吧(不包括那些从事旅游相关的人)。国内的许多旅游区的管理者和从业人员,急功近利,对待游客不是想通过优质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让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而是目光短浅,只想做一锤子买卖。

夜色的大理古城仍然很热闹,商业街游人如织,因为有些累就回去休息了,同样因为休息的很舒服,第二天早晨也没有去才村看日出,直到日上三竿才起来,也好。因为需要下午出发去丽江,在大理剩下的小半天就准备在古城里随便溜达了。漫步古城,很安逸,很舒服。想去传说中的三月街,问路时被告知不必去,已经近在咫尺了,还是去看一眼吧,穿过苍山门出去就是三月街。三月街就是大型的集市,恰好前一天结束了。看那里的现场的确不必去,就留个想象好了。

大理古城街边也有水渠,古人建造这个城池之时,引水入城,不但解决生活的物质需要,也平添这个城镇的灵气。

五华楼好像是大理古城标志性建筑了,看到上面的“大理”二字,不由得立刻想到段誉段公子,他后来和王姑娘就幸福的生活在这里了:)。大理远离历代的战乱,虽然基本是附属国,但偏安一隅,自然地理条件好,民风勤劳,物产富庶,俨然一个世外桃源。就在这一天这一时刻,这洱海之边,苍山脚下,大理城内,五华楼前,忽然收到了一个盼望已久的几乎可以说听到后喜极而泣的好消息。萦绕心头的烦恼霎时间消失的干干净净,心情就像这万里晴空,豁然开朗。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02 15:36

2016-06-02 16:4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06 10:53

引用 huangyunyun 发表于 2016-06-02 15:36:0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huangyunyun:谢谢:)还没写完怕丢了就先发了

2016-06-07 19:44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6-02 16:40:30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引用 云深觅晓月 发表于 2016-06-06 10:53:26 的回复:

回复云深觅晓月:谢谢。一定学学修饰图片,我也很喜欢那些加了些装饰的个性化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