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G318--一个人的川藏之行,在而媚之前。

骆茉 (宁波) LV.6
2016-06-02 13:14 1348/11
  • 出发时间/2015-09-26

写在行前

关于旅行:我想我的每次旅行,都如此简单,赋予旅行太多的意义有时也是一种压力。
关于准备:一个人的旅行,我喜欢随遇而安,自由自在。
关于交通:是去哪儿的一次活动让我赢得了一张飞往稻城亚丁的机票,于是我就决定走318进藏了,由此可以看出我的川藏之行是随意的。
关于花销:共花费5280.2元,不包括飞稻城的机票,回来我放弃了去哪儿提供的返程票,选择从拉萨一路坐火车回来。
关于住宿:没有提前预定,所有的住宿都是想在哪歇脚就住下了,因此我的游记对于喜欢按计划行事的童鞋可能会比较头疼。
关于美食:川藏线上最多的就是川菜,每天都是上火的节奏,到了拉萨可以尝到其他地方的菜,譬如尼泊尔餐,藏餐,还有其他地方的一些菜色了。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G7371载着我和沉甸甸的包,我要粗发去杭州啦~
9月27日的灰机,就要带着我去到12年曾经未曾深入的偏远小县--稻城

Height 4411 M 稻城亚丁

行前也有担心是否会因为高反而搞砸这次的背包旅行,然而并没有,当飞机落在海拔4411米的亚丁机场时,我的状态很好,激动的想亲吻这片土地,我终于要好好看看你了,亚丁
出机场才得知今天去亚丁的大巴已经没有了,只有去稻城的,在广场前结识了施姐姐一家三口,于是一起搭伴包了一辆taxi, 在扎西的推荐下去游玩了兴伊措海子,回程经过红草地,扎西都会一一给我们介绍,遇到风景好的地方都会停下来让我们去欣赏,可以拍照,也可以只是站在那如画的风景前,享受被蓝天白云拥抱的幸福,最后到香格里拉镇的时候施姐姐坚持不收我的份子钱,让我在亚丁的第一天就感觉到,从城市来到这片高原,我们这些带着城市的面具的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卸下伪装去善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
感动之余也不忘今天的住宿还没着落,找到日瓦青旅,运气很好的还有一个床位,运气很好的和几个青旅的伙伴决定明儿早一起去亚丁景区。

亚丁风景区

我们一行五人,疯哥(山东来,趁孩子出生前完成一次徒步旅行),小易(西安小伙,长的憨厚老实),畅畅和晓通(都是医护人员,却谈着异地恋),我(一个有点呆有点二的任性青年)就这样粗发去亚丁风景区,因为他们四人昨天就已经提前适应了下短线,只有我直接就走长线的,所以心里未免有些忐忑。
从景区搭观光车一路上到扎灌崩,中途在观光台停留了一会,海拔越高温度就越低,站在观光台冷风嗖嗖地吹,我都没有用起把手拿出来拍照,深怕手机被我给摔到悬崖下去了。
说到旅行中拍照的器械,我貌似一点都不觉得非得带个牛逼哄哄的相机,光看着就觉得那东西忒重了,当然那些爱好摄影或者专以摄影为生的又另当别论了,我自觉技术不咋的也就没那个必要买个高大上的机器来烘托自己这屌丝气质了。
旅行,随意就好,照片也是。
从扎灌崩徒步去冲古寺坐电动车,到达洛绒牛场,这里才是本次长线徒步的起点,在去往牛奶海的途中,晓通和畅畅掉队了,我和疯哥,小易一起,过程中的风景只有你亲自见了才会觉得那真是人间仙境,后悔12年没有狠狠心来这里,现在机场开通了,随着住宿条件和景区交通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应该是没有前些年那么原生态了。
到达牛奶海的时候疯哥和小易也已经到了快半个小时了,看来高海拔对于徒步跋涉绝对是个考验,距牛奶海不远就是五色海,但是海拔还要往上将近100米,为了美景我咬咬牙都得上丫!五色海,虽然我只看出了三种颜色,但也够我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了,坐在水边感受着风吹在脸上的凉意,阳光照在脸上,暖暖的。
在疯哥的倡议下,我们把周围被旅客丢下的垃圾装进了袋子里,从五色海下来有点凉,畅畅和晓通这时也来到了牛奶海,于是我们几个在牛奶海合影留念。

散落在稻城

清晨起来租了一辆自行车,骑着去觅食,来一碗牦牛肉面,好吃。
昨晚我们五人从亚丁下来后就直接包了个车回到稻城,因为大家第二天就要各奔东西,疯哥要去雨崩徒步,晓通和畅畅先回成都,小易去理塘然后转色达成都飞回去,我们的散伙饭就在稻城一家川菜馆,熟悉而陌生。
吃完面去找以前曾经呆过的那家咖啡馆,现在还记忆深刻,门口是用麻布做的门帘,里面是用石子铺成的地,踩在上面会发出石头碰撞挤压的声音,窗口放着小盆栽,开着紫色的不知名的花,但是怎么也找不到了,稻城的发展,显然已经抹去了那些曾经。
骑车去邮局,给五湖四海的朋友寄去了明信片,也给刚认识的可爱的人儿,旅途中的美好,就是遇见和擦肩而过后的惦念。坐在邮局写明信片的时候,后面进来的朋友看到我写的邮编,于是就聊了起来,因为准备了很多的邮票和明信片,就让她们各自挑了些。
戴着帽子,顶着太阳,一路骑过白塔,骑过牛群,沿着小河;高原的天空,没有边界,偶有电驴和越野车从身边穿行而过,我依然踩着山地车,按着自己的节奏。

G-318-稻城-理塘-巴塘-芒康

凌晨五点起来,迷藏客栈的老板把我送到稻城的主干道上,我搭上了一辆去巴塘的小面包车。
车上只有我一个姑娘,好吧,我承认自己是汉子,但是对于车上只有我一个女性来说,心情还是比较忐忑的,开车的扎西人还是不错的,另一位也是搭他车去理塘的大叔。扎西说他是去巴塘接娃娃的,这里的小孩很多都在巴塘上学,国庆节到了学校放假所以家长就雇了他去接娃娃们回来过节。
一路的风景,是最好的治愈系。原先忐忑的心情,在看到成群的牦牛穿梭在马路中,在看到海子山姊妹湖,在看到和蔼可亲的藏族爷爷奶奶搭车后,变得微不足道了。
到达巴塘后,我必须下车了,我象征性地给了扎西一些钱作为报酬,从早上到下午,长达六七个小时的车程,我觉得是有必要给点辛苦费的。扎西人很好,把我托给那些去芒康的司机师傅,让去那里时可以顺路捎上我。
终于等到下午两三点的时候,我搭上了去芒康的车,车里还有刘哥夫妇(黑龙江人,国企,儿子上大学后就开始两人的西部之旅),我们越过金沙江,终于进入西藏地界。过江时我看到立在桥中间的界碑,原来这座桥一半属于四川,一半属于西藏
芒康,说实话不是很干净,海拔3600米,到那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写好的第二拨明信片寄了出去,所以来到一个地方,邮局成了我必去的地方之一。
芒康的月亮很圆,晚上爬到三楼晾衣服的时候,我看着天上的月亮,恍惚着。我竟然进入到藏区了,一个人,有点不可思议,高原反应似乎并没有,晚上也睡的很好,但听刘哥说有高反的基本晚上都睡不好,听着自己的心跳入睡也是挺诡异的一件事情,晚安,芒康(川藏线滇藏线会合的地方)。

G-318-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早上收拾行李,准备粗发。刘哥刘嫂一起,昨天的扎西来客栈接的我们,他的终点是林芝,所以我们这一路都可以搭他的车,他也可以赚点油费,载我们比空车去划算多了,我们也只用花很少的钱就可以离目的地更近了。
琨哥(山东汉子,身材魁梧)但是他却是高反最严重的一个,扎西来接我们的时候他和小明(江苏人,90后)就已经在车上了,于是这一路挺热闹的。琨哥在翻过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以后就好很多了,看来长的魁梧的更容易高反,需要的氧气多呗。我们又翻过了海拔4839米的业拉山,这一路路况不是很好,道路比较难走,还遇到几十辆兵哥哥的车,尘土飞扬的,感叹扎西的车技,很快我们就超越了那一辆辆墨绿色的大卡,走上了康庄大道,哇咔咔~

G-318-八宿-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搭车的日程过的很快,昨晚到八宿后我还是找了当地一家青旅--昌都大本营入住。
刘哥他们四人去了附近一家条件比较好的宾馆,晚餐结束后我们各自回住处休息。
一大早天阴沉沉的,没有意外的话今天我们就能到达林芝--藏区的小江南
然乌湖是我们的第一站,我和刘哥刘嫂还有琨哥小明在那拍了一张集体照,因为刘哥刘嫂就要和我们分开了,他们有足够的假期可以让他俩慢慢走,于是决定去上察隅和下察隅,然后绕到林芝,再去墨脱
习惯于旅途中的分分合合,学会享受这种节奏,你的旅途就不会觉得孤单。
路过米堆冰川,此时已是国庆假期,游客也变的多了起来,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自驾车,而我们的乐趣也从原先的看景变成看车,看车牌,还有嘲笑那些开着底盘很低的私家车进藏的,遇到坑坑洼洼的地私家车的底盘都被石头刮的要往下掉的。
这样一路到了林芝,没有波密的桃花,没有南迦巴瓦峰的雪顶,天公不作美,但我们看到了通麦天险,翻越了色季拉山口,我们一路颠来,没有遗憾。
晚上我们三一起去压马路,琨哥掏钱让我们刮彩票,三个逗逼一样的人在路上笑着,跳着。
宿在小窝客栈,顶层的玻璃平顶,如果天气晴朗,我们便可以伴着星星入睡,这一夜我们睡的都特别安稳,林芝就是这样的小江南吧~

G-318-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今天就可以到达拉萨了,因为这段路特别的好,所以我们并没有很早去搭车,而是悠哉悠哉吃了个丰盛的早餐,琨哥昨晚还在纠结是否要直接从林芝飞回成都然后再回济南,在我们的怂恿下还是一起去了拉萨
宽阔的柏油马路,偶有一段不似那么平坦,但丝毫掩饰不住我们的那些小雀跃,貌似颠簸的路途与此时的心情更搭调一些。
我就这样,沿着G318一路从四川甘孜来到了西藏拉萨,还有我的登山包。
琨哥决定明早就坐飞机回济南,我和小明童鞋就近找了家离拉萨河特别近的客栈,放下行李就去老板推荐的一家陕西老面店觅食。
不得不说这家面店的面做的非常地道,自从在西安吃过肉夹馍和羊肉泡馍等面食后很少遇到做的这么好吃的店了,旅途中真的是唯有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
在路人的指引下我们又走了一两公里,来到了布宫前的公园,在夜色和灯光的映衬下,此时的布宫轮廓依然清晰,倒影在湖水上,偶有叶子飘落被风吹起一道道涟漪,连带着模糊了那神圣的宫殿。
广场前依然有很多人在那拍照,我站在那里,看着,笑着,这个有着崇高信仰的圣城,无疑吸引着众多的善男信女来一睹芳容。

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天堂时光

住在仙足岛,所以搭了一辆公交车去大昭寺,拉萨日光热烈,实在没有那个信心再徒步过去。
看过大冰的书,都会想要去大昭寺前的那个广场,背靠着高墙,晒着只属于拉萨的阳光。学着那些转经的老妪,围着大昭寺,一圈圈,一轮轮,手上的星月被我的手指细细地碾磨着。
八廓街是大昭寺边上的一条街,我会在后面介绍,因为我更喜欢晚上的八廓街,灯光旖旎。
天堂时光,大冰曾经签售的书店,在拉萨有好几个分店,去的是闹市区的那个,空间不是很大,分上下两层,踩着木楼梯咯吱咯吱的上到二楼,右手边是专门供旅行的人挑选明信片,和抒写此刻在这里,在这座城的心情;左手边是一些随意交谈,烹煮咖啡的老板和熟客(或许也是刚认识,而驻足在此)。

仓姑寺甜茶馆 宗莲藏素

仙足岛环境好,傍晚的时候看余晖映照着拉萨河,客栈对着的这段水比较浅,河床上遍布着各种石子,染着湿润的光,也是别有味道。
睡到自然醒,享受过这里的安静惬意,也该去大昭寺附近熏陶下那独特的香草味。打车到了在去哪儿上订的客栈,离大昭寺只有五分钟的路程,送小明童鞋上车去火车站,我终于又回归到一个人的旅程。
提着我的水壶,走到了仓姑寺,甜茶是一绝,因此不能错过,水壶的作用也在此了,冬天如果带有保温作用的那更是极好的。仓姑寺的甜茶馆入口不是很宽敞,但内里别有洞天,穿过收银的台桌绕到里面,有一个大概七八十平的地,摆放着矮桌和板凳,三五成群的当地藏民,中间也有慕名前来的游客,如果你对环境要求高的话,这里确实不太适合你。而像我这样只在乎味蕾的屌丝,也沉浸在只有当地人才能感受的那种气氛中,独自饮着甜茶,听着周围完全不懂的藏语,头顶用来遮挡阳光的黑纱,在风中起起伏伏,投射下微弱的阴影。
遇到飘云,他们一行4人都来自上海,刚结束阿里大环线,历时小半月。听着他们在环线经历的种种,让我不禁期待起藏区的深度游来。跟着飘云他们一起逛着大昭寺附近的大街小巷,吃上了网上人气很高的伊兰朵家的冰淇淋,晚饭也是被飘云姐姐带着吃了一顿丰盛的藏式素食--宗莲藏素,就在大昭寺边上,楼梯上去二楼,隔着玻璃可以看到晚上灯光下依旧在虔诚朝拜的藏民。
今天真是太满足,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和事,分享的美食,分享的故事,给与的温暖,我都心存感激。

纳木错

昨天趁闲逛的时候把去纳木错和羊湖的名给报了,都是当天来回,所以就直接找了客栈附带的线路,懒得去折腾了。
拉萨的天总是黑的特别晚,所以早上五点真可谓是凌晨,伸手不见五指的。东措是个蛮大的青旅,做的比较成熟,很多背包客都会去那里找拼车或者搭伙的。去纳木错的线路也是报的他家的,在拉萨市区主干路边上,很大的一个门。
早上9:30到纳木错,远远望着念青唐古拉山,拨开云层,顶上能清晰见到皑皑白雪。纳木错唐古拉山在清晨清新的空气里,就这样两两对望着,似乎就是在印证那一段美好的传说。有被陆地隔成一个个的小湖泊,倒映着边上散落的人儿,还有在湖边饮水的牦牛,画面干净的让你都不忍心踏入。
沿着湖边慢慢地踱,此时高处的道上有开始转湖的藏民,信仰坚定的人,总是让人可敬。

羊卓雍错

羊湖也是三大圣湖之一,离拉萨较近,所以早上就早起先去布宫排队领预约票。
走在拉萨的街道上,虽然天色很暗,但你一点都不会感到害怕,仿佛在这个圣城就该有信仰笼罩着,没有人会恶意地去伤害。路上已经有去布宫转经的藏民了,他们是从大昭寺走过去的,与我一个方向,在这里我把“唵嘛尼呗咩哄”也念的很是上口了。
排队预约的过程是痛苦的,因为游人多的地方总会发生一些大家都能想到的事,整个过程下来让我有些抵触。
下午出发去了羊湖,她不同于纳木错,是那种蓝的深邃,可以深深把你的灵魂吸进她体内的那种力量,有人会问羊湖和纳木错哪个更美,我没有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她们的美,无论你是匆匆一瞥,还是细细品味,都是摄人魂魄的。
羊湖蜿蜒如一条湛蓝的绸带,不经过提炼,深沉得让你觉得哪怕是对她有一点点的亵渎都是极为罪恶的,下到湖边,水又会呈现出另一种颜色,阳光洒在湖面,波光粼粼的让你睁不开眼。

布达拉宫 罗布林卡

凭预约票才能进入布宫,到了上面第四道门就要买票了,我和J都决定止步于此。
J是我在拉萨结识的小伙伴,一起约着排队,一起逛布宫和罗布林卡——夏宫。
选择不进入,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对宗教都知之甚少,而布宫内展现的,很多东西其实都已经失去了原先藏区对于宗教的阐释,这也是必然的。
相对于布宫的宏伟,夏宫就比较清丽优雅,宫内又有很多小宫殿,各个时期的班禅起居都在夏宫,我们流连在一座座被鸟语花香环绕的宫殿和亭榭,追着蝴蝶扑哧着翅膀的轨迹,不知不觉竟到了关园的时间,拉萨的时区总是让我们有各种错觉。

Z166 青藏铁路

行程的最后,我独自背上背包,坐上横跨中国的Z166,一路向东。
穿过无人区的时候正好是晚上,所以没有机会看到藏羚羊,也是遗憾。
拉萨的最后两天,我住进了3646客栈,老板烧得一手好菜,还养了一只金毛,平时也会帮他看着小卖铺。在尘埃落定结识的仇仇,桃子和妞,说来也是蛮搞笑的一场相识。
第一天住那,因为明早要起来去纳木错,所以她们入住时我已进入梦乡。第二天从纳木错回来,她们三个还在外面浪,到晚上八九点我们才有第一次碰面,然后就约着一起去夜宵了,大口吃着肉串,配着清真酸奶,那滋味简直了,就在客栈附近的清真寺前。
说到晚上的八廓街,那绝对比白天有意思。过了晚上十点以后,各种摊位都会出来,就在玛吉阿米边上的道道,我们住的客栈门口有个小摊的小哥,也会准时出现在那,我们四个就会去给他捧场,顺便淘点好玩的小玩意。
晚上在八廓街转经的也不在少数,在拉萨的这些天,我都会加入到转经的藏民中去,围着布宫,围着大昭寺,而晚上的大昭寺,被八廓街上灯光照着,朦朦胧胧中投射出温暖,氤氲的光,袅袅的香烟都透着信仰的神秘,置身其中,你会觉得心里是平静的,我喜欢这种感知。

风景与美食相得益彰

说说拉萨的美食,到了拉萨藏餐肯定是要尝试的,客栈老板一般不会推荐去玛吉阿米--网上呼声相当高的餐厅,价格也偏贵,仓央嘉措的诗和爱情让这里成为了游客比来之地,但不包括我。
仓姑寺的甜茶,也是很棒,还有北京路边上挑着担子卖的冰棍,拉萨还有很多尼泊尔印度餐厅,找客栈老板推荐还是比较靠谱些,我最心心念念的其实还是那家面馆,不知道何时还能吃上。

引用 骆茉 的图片:

2016-06-02 18:43

真棒  回顶哦

2016-06-02 18: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2 14:49:33 的回复:

酸奶?

回复丸子:嗯,但是味道没有🕌️门口的正宗!

2016-06-02 20:0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6-02 16:40:11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6-02 20:10

引用 雨夜的浪漫 发表于 2016-06-02 18:43:4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雨夜的浪漫:嗯哼,亚丁真是美!

2016-06-02 20:11

引用 幸运彩虹的梦 发表于 2016-06-02 18:25:38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幸运彩虹的梦:嗯,還在計劃今年去哪呢😁

2016-06-02 20:5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06 09:54

引用 娜家小妞 发表于 2016-06-06 09:54:19 的回复:

回复娜家小妞:嗯,想去就去,猶豫久了就又不能成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