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虚此行】天堂草原,美丽的呼伦贝尔

雨夜的浪漫 LV.3
2016-06-02 13:21 955/9
  • 出发时间/2015-07-10

美图抢先看

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们只读了其中的一页!
赶快加入旅行,让我们尽情阅读世界这本厚厚的书吧!

整理行囊,忘记烦恼,立刻出发!
心在路上,景在路上,家在路上!

还有比身处呼伦贝尔草原上,看那些萌娃们同在草原上开展抓羊、摔跤大赛,更幸福的事吗?还有比站在蓝天下,看白云朵朵、绿草茵茵、风吹麦浪、牛羊成群更让你震憾心灵的吗?

呼伦贝尔,一次最纯净的旅行,一路向北,一路追逐至美的风景。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一直想去大草原领略一下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象,去年终于下定决心,提前预定了机票,没有退路,勇往直前!

呼伦贝尔,我来了!
让我好好感受下你的蓝天、白云、草原、牛羊、森林、湖泊、湿地!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让我好好领略下你的民族灵魂和蒙元文化风情吧!

行程

我们的行程安排:
D1 上海海拉尔
D2 海拉尔——金帐汗——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
D3 恩和——室韦——临江
D4 临江——莫尔道嘎
D5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D6 莫尔道嘎——黑山
D7 黑山头——满洲里

行前准备

【行李准备】
  洗漱和防护必备用品:呼伦贝尔的住宿基本都是家庭旅馆,老朋友给我们安排的,都是有着独立卫浴,很干净的住宿处。但即便是这样,也基本是需要自备洗漱用品的。牙膏、牙刷这些是必带的,毛巾也通常需要自带。此外还有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爽肤水、润肤露等等,只需要带上小样装的就足够用了。最关键的还是防晒与防蚊。防晒依然推荐水宝宝,防蚊,我们带了三种,一是虎标防蚊贴,直接粘在衣服上防蚊,夜里睡了还可以揭下来贴在床头;二是防蚊手环;三是无比滴,超级好用的蚊虫叮咬液。一旦不幸被蚊子叮了,立刻涂上,能有效止痒。不知是因为虎标防蚊帖和防蚊手环太管用的缘故,还是草原上的蚊子没有传说中那么恐怖?这无比滴也就没有派上用场了。倒是上次去宁夏时,同行的伙伴有被蚊子叮个大包的,还有被无名的野草碰过之后过敏的,涂了无比滴之后,也都迅速就消肿止痒止痛了。当场,同行的伙伴就说回去一定也要买一瓶!其他的,还有面膜,以及朋友带的蒸汽眼罩,累了一天后让眼睛舒舒服服地做个蒸汽浴,真的好舒服!
  药品:创可贴是必备的。此外还带了姜茶(防止草原昼夜温差大导致的着凉感冒,可以冲一杯姜茶暖一暖)、羚羊角口服液(清热解毒的功效,还可以在发烧时服用,防止高温惊厥)、红霉素眼膏(防止局部发炎)。朋友还带了和胃整肠丸,防止在草原上吃坏肚子。
  电子产品:电脑(本是为了工作用的,结果基本上处处都没信号,联不上网啊!)、充电宝、照相机、手机、迷你户外手电筒。照例,Ipad是不带的,旅行是为了释放心灵,不是为了还把自己困在那个电子世界之中。
  衣服:在出行前,准备什么样的衣服,着实让我们头疼了一番。因为草原上早晚温差大,如果下雨就会更冷。而白天一旦出了太阳,尤其是中午前后又会热得让你连防晒衣都不想穿。有时候,甚至可能让你一天之内经历四季温度。速干裤+短袖+冲锋衣的驴行搭配,速干裤两条换洗着穿,短袖带足了一天一件,再加上薄薄的防晒衣,晴天不怕,刮风下雨也不怕。雨伞什么的,基本就不需要了。我一个20寸可以带上飞机的行李箱就搞定了。

【心理准备】
  呼伦贝尔的旅行,和其他旅行不太一样。你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但最美的风景通常都在路上。每天都在赶往下一站,歇脚的家庭旅馆可以保证干净整齐,并有独立卫浴,但绝对谈不上优渥。所以,你要先有吃苦的心理准备,能耐得住长途奔波,能耐得住住宿清贫,还要能耐得住草原之上没有wifi。

交通

(一)关于飞机
简单说就是,目的地“海拉尔”,有直飞的就直飞,没直飞的,要么先到北京,要么先到哈尔滨
1、目前海拉尔飞全国各地的航班一年四季都有,尤其以北京最多,所以去呼伦贝尔的土豪们,可以选择飞北京,再飞海拉尔。性价比高的选择可以是先火车到北京,再从北京海拉尔北京海拉尔全价1300多,这样可以省下近一半的费用。
2、另外,离海拉尔最近的大城市是哈尔滨,所以还可以选择先到达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坐火车到海拉尔。各地到哈尔滨的机票,如果提前半个月或一个月出,会有低于五折的优惠,只是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票一票难求。还有些航班会经停哈尔滨比如深圳现在就开通了到海拉尔的直达航班,只经停哈尔滨,淡季很便宜2、3折,到了七八月份全价3000多,还买不到票,所以个人觉得如果选择六月花期、九月金秋,错开暑期的最旺季也是不错的选择,风景也不会差。
3、随着呼伦贝尔旅游越来越火爆,满洲里也增开了不少航班,但我个人觉得从满洲里开始和结束行程不是很理想。另外,满洲里出发的行程,可能会照顾不到一些特色风景点,比如莫尔格勒河,比如根河湿地,都有些曲折迂回。假期时间有限不想走回头路的可以选择海拉尔进,海拉尔
(二)关于火车
简而言之,淡季一切OK,旺季一票难求。
1、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票,在七八月份非常非常难买,基本会囤积在旅行社及票贩子手中,需要重点解决,最好是找当地的朋友协助解决,如果有旅行社的关系,一定要利用上。建议在有硬座的时候先买下,再去找卧铺票,找到卧铺之后再转手硬座一样卖的出去,建议还是“卧”过去,不然在旅程还没开始的时候就坐一晚上还是非常非常辛苦的。
2、北京——海拉尔的火车,K字头的慢车,全程大概30个小时,价格是400左右,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也可以体验一下。
3、还有个小建议,如果买不到到海拉尔的票,那就买到满洲里的票,但提前在海拉尔下,满洲里是始发站票多,而大部分游客都是到海拉尔开始和结束行程,所以反而满洲里的票好买,只贵几十块钱而已。返程同样可以参考,买满洲里出发的票,在海拉尔上车。

美食

呼伦贝尔分为牧区、农区、林区三大片区,所以呢,这里除了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天然优良牧场,养育了成群的牛羊,由于水草肥美、湖泽丰富、山林茂密,因此,这里也是鱼虾、野味、山珍之乡,这些特产都成为呼伦贝尔饮食烹饪的主要食材。
先列一些我们吃到的东东:
1、牛羊肉类:最出名的当然是手把肉,出锅时热气腾腾,香而不膻。桌上摆满各式酱料,有韭菜花,豆腐乳,葱花芹菜,芝麻酱,香菜,辣椒等,可自选蘸食,还辅以新鲜的蔬菜,用来平衡口感。把肉的时候,直接上手,纯粹DIY,千万别担心会在现场留下多么“美好”的吃相,怎么吃的畅快,吃的够滋味儿才是正经事儿。
还有用羊肉灌制的肉肠、血肠,也是当地人热爱的食品,与内地人喜爱腌制食品的做法不一样,他们是直接宰杀后灌制而成的,蒸煮加热后直接食用,既有羊肉的浓香,也方便食用。不过,建议趁热食用,如果凉了,会有一些腥味儿,可能有些朋友就没法习惯了,不过当地人就乐此不疲。
烤羊腿,是在黑山头吃的。一上桌,一人发把特制的小刀,可别吓着了,这是用来割羊腿上的肉的,一人一只羊腿,一人一把小刀,蘸上十三香的粉料,吃的乐哉悠哉。
至于干货特产,就数风干肉了。
2、奶制品类:奶制品有奶糕、奶片、奶饼、奶酪、炼乳、奶茶等。
3、新鲜牛奶:每天早上4点左右,家养的奶牛就可以挤奶了,加热后可以直饮,我之前一直不敢尝试刚挤出来的鲜奶,担心会有骚味儿,事实证明,这里的牛奶真的是太美味了,除了口感滑润,还有余香。这儿几乎家家户户都能自制酸奶,留一点奶曲子,隔天发酵就成了女士们最热衷的酸奶了,绝对正宗,留下来的酸奶汁,还能直接饮用。
4、果酱:蓝莓酱、草莓酱都是家酿自制,酸酸甜甜,味蕾大开。在临江的边境线上,我们偶遇几个农妇手提篮子在摘采野果,好奇地上前询问,原来她们采的是山丁子,也是打算回家自制酱料的,绝对的原汁原味。在恩和我们“大摆宴席”,喝奶茶、烧酒、白面馒头夹奶酪、大列巴蘸蓝莓酱,到最后竟然直接整瓶就吃上了,可见其味道之美。
5、焖鹅肉:一张大桌,中间抠出一个炉灶口,搁上一口大锅,足够的香料与肥美的鹅肉,一起下锅,焖足时间,需耐心等待。煮熟时鹅肉呈金黄色,香味浓厚扑鼻,肉质软顺,食之有质,含之无影,润舌滑喉,香留满嘴。
6、菌菇、山货类:呼伦贝尔东南部接大兴安岭一脉,盛产各类菌菇,白蘑、榛蘑、羊肚菌、猴头菌、木耳牛肚菌等等叫不上名字的菌菇山货。而阿尔山属于兴安盟地区,各类山货、松子、榛果更是一应俱全。我发现大家都热爱菌菇类,不仅因为口感鲜美,而且菌菇是最好的养生抗癌美容类食品,女士们尤其钟爱。那么,如果到了这里,你一定不能错过。
7、鲜美的鱼虾:呼伦湖、贝尔湖并称姊妹湖,呼伦湖中有鱼类30多种,主要有鲤鱼、鲫鱼、鲇鱼,此外,还盛产白虾。最为出名的冷水鱼。可蒸煮、可烧烤,多种食法。现在由于打捞过渡,呼伦湖里的水产品生物链已经遭到破坏,以前的“瓢舀鱼”时代已经盛况不复。

【第一天】
一大早,三拨人共7大2小,从不同的方向聚集到火车站,搭乘最早开往上海虹桥的高铁,在车上,大伙儿怀着对草原的向往叽叽喳喳个没完,结果下车的时候乐极生悲,老姐的一大袋零食被我忘车上了,我那个心痛啊~~~里面好多肉肉的说。
飞机没有直达呼伦贝尔,需要在呼和浩特机场经停半个多小时,大伙下机乘机松散下筋骨,闲逛中突然看到一个蒙古包商店,顿时觉得内蒙气息扑面而来,心情真是难以言表,有激动,有期盼,还有一点点对未知旅程的不确定。
飞机终于抵达呼伦贝尔国际机场,天有些阴,似乎要下雨,一行人提好行李就直奔候机大厅,找到了我多年未见的好朋友,在后面几天的行程中给了我们很多实用的建议,在此感谢好朋友。
当天的住宿是朋友提前安排好的,位于海拉尔市一个小区内,我们一行9人,共4间房。
夏季的草原,天黑的晚,我们放下行李后,看天色还早,便驱车去了附近的一塔两寺和反法西斯园。伴着草原上吹来的清风,身心惬意地徜徉在傍晚的夕阳中,远离城市的喧嚣,抛开工作的烦恼,这景色,怎不叫人心醉。
晚上吃的蒙餐,香甜的锅茶,鲜美的布里亚特肉包,还有至今仍让我念念不忘的手把肉。。。。。。个个分量足得让小伙伴们惊叹,于是,大伙儿狼吞虎咽地深入贯彻了光盘政策。

【第二天】
开始了此行真正意义上的草原之旅。
随着车子驶离海拉尔市,城市的痕迹在我们身后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碧绿的草毯以及散落在其中星星点点的牛羊。
在为了更好地领略大草原的魅力,老朋友放弃了公路,带我们深入草原腹地,车子在坑洼颠簸的泥土路中艰难行进,没多久,便来到了被老舍先生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站在高岗上俯视脚下蜿蜒流淌的莫日格勒河,仿佛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一切烦恼和忧愁都随着那迂回曲折的河水流向了远方。

中午在额尔古纳市美美地饱餐一顿之后,我们满怀期待的来到了今天最期盼的白桦林,这是个免费景点哦,漫步林中,七月流火顿时被阵阵凉风所取代,林间上下跳窜的小松鼠,路边随处可见的野生小蘑菇,每个小细节都让久居城市的小伙伴们惊喜连连。

晚上入住俄罗斯民族乡——恩和,因为担心提前预定住宿会绑住我们自由行的脚步,从今天起所有的住宿都让老朋友安排了,这次给我们定的是刚开张没多久的木刻楞“俄情山庄”,老板娘特别热情,房价给了我们很大的优惠,晚餐也是味美量足。旅馆附近是村里唯一的一条景观河,傍晚慵懒的夕阳下,沿着河岸悠闲散步,偶发兴致,卷起裤管,兴冲冲地与小朋友们一起去河里捞上几条小鱼儿,封在瓶子里带回旅馆。旅行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它能让你卸下重重伪装,抛开层层顾虑,将内心深处那处纯真柔软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人前。

晚餐就在饿情山庄解决。味道很赞,而且分量够足。

【第三天】
个人认为是此行中景色最迷人的一天。
原本以为呼伦贝尔的盛名在于它广袤的草原和悠然自得的牛羊,没想到在这居然与大片油菜花不期而遇,真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意外之喜。
7月,正是草原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一条条黄色花带蜿蜒逶迤在绿色的草毯中延伸至远处的山脉,映衬在蓝天白云下,将呼伦贝尔草原渲染得格外妖娆。

中午来到了有名的室韦,这是我们行程中路过的第一个口岸城市,商业气息很浓,到处都是出售纪念品的小商贩,在这里我们吃到了美味烤羊排

住宿定在临江,一个宁静而祥和的小村庄,挨着额尔古纳河,村里大部分都是有着俄罗斯血统的少数民族,静静的界河从村旁缓缓流过,滋养着中俄两岸淳朴的人民。
傍晚时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乱了我们骑马的计划,虽然没骑成马,但是见到了南方较少见的小冰雹,也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

【第四天】

该离开草原了,去林区看一看不一样的风景吧。
今天的行程比较悠闲,先上老鹰嘴,后去莫尔道嘎。
昨夜的一场大雨,使前往老鹰嘴的泥土路变得泥泞不堪,车子进不去,怎么办?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徒步!于是,一行人小心翼翼地踩着湿滑的泥路,伴着雨后清新的空气,往老鹰嘴出发。
老鹰嘴其实是位于山体半山腰上的一块石头,因形状酷似鹰嘴而命名,是一个未经人工开发的免费景点,游客不多,让我们得以尽情驻足,各种凹造型。
拍了无数美美的照片,感觉天渐渐又阴下来了,乘着雨还没下大,我们赶紧往回走,在公路边上找了个小水塘把乌漆墨黑的脚丫子给洗干净了。

中午抵达莫尔道嘎镇,老朋友推荐午餐吃,一锅双吃,半锅小鸡炖蘑菇半锅鲶鱼豆腐。在此又要感谢老朋友,推荐了如此美味的锅子,尤其是鲶鱼锅,鱼肉爽滑肥嫩,豆腐饱饱地吸足了鱼肉的鲜美,软嫩可口,粉条Q弹有劲道,一碗不过瘾,两碗不嫌多,一阵风卷残云,最后只剩锅底仍觉得意犹未尽。

下午去了住处旁边的龙山公园,这又是此行中的一个免费惊喜,莫尔道嘎位于大兴安岭林区腹地,因此公园内植被多为参天的樟子松,落叶松和白桦树等,雨后,树根下,草丛中,野莓子和小蘑菇纷纷探出头来,给我们的游玩增添了不少野趣

傍晚去镇上的大广场集市大肆购物,这里的土特产品种很多,都是山里的山货,有各类菌子,野莓干,蜂蜜等,价廉物美,每个人都拎了满满一大包,才心满意足返回宾馆。快到宾馆时抬头居然看到了彩虹,艳丽的晚霞下,一轮彩虹跨过红白相间的居住楼,仿佛是画家笔下的一副写意水彩画一般,叫人心醉。

【第五天】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日游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是公园的宣传口号。莫尔道嘎公园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车在园区里跑,才感受到这个公园大的让人咋舌,园内森林茂密,树种以兴安落叶松为主,林间空地上生长着多种药材和实用植物,水畔栖息着袍子,驯鹿,松鼠等各种野生动物。最值得一提的是,里面住着一位百岁老人,玛利亚•索,鄂温克族的最后一位女酋长,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被人们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在山林中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她舍不得林中那群驯鹿,舍不得离开山林里古朴宁静的生活,因此,当绝大多数鄂温克人离开大山走向城市的时候,老人留了下来,留在了这茫茫的原始森林,这里才是她的归属。

你瞅啥!

我就瞅你,咋地!........

【第六天】
离开林区,再一次返回草原。
今天的目的地是黑山头。早上醒来,发现太阳已经明晃晃的刺的人睁不开眼,前两天的阴雨天气终于走了,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好风光~~~

【第七天】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了。
在去往满洲里的途中,我们经过一个叫扎赉诺尔的小镇,小镇上有个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的公园——猛犸公园,对于猛犸象的认识,我仅仅停留在美国动画片冰河世纪里那憨厚却又勇敢聪明的长毛象中,这里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像群,据说当年出土的猛犸象化石中,最大的一具化石的门齿长度就达到3米,足以反映冰川时代大陆霸主的威猛霸气。

满洲里,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作为中俄边境城市,它有着独特的俄罗斯风光,市内街道干净整洁,两旁是鲜艳的俄罗斯建筑群,大街上俄罗斯美女帅哥们随处可见。
满洲里,真正迷人不是著名的套娃广场,也不是游人趋之若鹜的国门,而是它迷人的夜景。
傍晚时分,天还没黑,周边建筑群的霓虹灯便开始陆陆续续亮起来了,五彩缤纷的灯光将各种建筑的线条勾勒的别样明媚,古罗马时期花纹繁复的柱子,巴洛克时期圆润浑厚的穹顶,不同的风格冲撞在一起却又异常协调,为这场艺术盛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至此,我们完美的呼伦贝尔7日游圆满结束,收获的满满美景足够让我们回味绵长。

在过去的日子里,去过很多陌生的地方,看世间百态,看四季变化,我想我找到了继续走下去的理由。感谢那些不期而遇的惊喜,感谢那些曾经陪我走过,在我的世界里或长或短住过的人。此生,做一个简单的人,平和而执着,谦逊而无畏。
感谢大家能有耐心的看完我的作品 真的谢谢大家如果大家觉得好请帮我点赞,留言,推荐!!!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02 14:58

引用 雨夜的浪漫 的图片:

2016-06-02 15:34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6-06-02 15:34:34 的回复:

回复Lissa:惊讶吧,是不是感觉很美,我也看了你的游记。 夏天带宝宝去玩吧,真的很美。

2016-06-02 18:37

引用 slina 发表于 2016-06-02 14:58:07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slina:感谢你的支持

2016-06-02 18:3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06 10:53

好棒哦,收藏了~

2016-06-07 14:01

请问,你们到当地是租车自驾还是有地接跟团?这几天的行程交通工具是怎么选择的?

2016-06-07 14:17

引用 野妈妈 发表于 2016-06-07 14:17:02 的回复:

回复野妈妈:我们是包车玩的,司机微信是pp888aa88   你可以去咨询一下他

2016-06-21 17:38

回复野妈妈:他是我的老朋友了。在呼伦贝尔做旅游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