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妈妈去旅行 - 台湾8日游超详细攻略

2016-06-02 14:30 2407/9
  • 出发时间/2016-05-01

前文

大英腐国遛弯回来后的两年里,陆续去了甘南韩国云南;但是我还从来没写过游记 = =。一般都只给自己定个大致行程来预定机票和酒店。更多的是抱着一种随遇而安的态度。旅行,就是用来发现种种新奇和意外的,不是吗。这次赶上母亲节,计划和妈妈一起旅行。所以我制定行程就比以前上心多了,自认为相当详细,选择记录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选定台湾,一是因为很适合自由行。台湾本地的旅游业发展很好,环岛包/拼车或坐火车都很方便。二是父母与当地人交流,语言沟通无障碍。

带妈妈出游,考虑到体力问题,所以整个旅行以经济舒适为主。整8天的行程,由于是定好天数和机票,我再挑想去的地方安排行程,总体感觉还是有些紧凑。(太贪心了,哪都想逛)如果再多出一到两天,可以在花莲垦丁多呆,建议可以去玩些水上项目:花莲赏鲸,垦丁潜水(时间关系我都没去成T T),或者安安静静看海--也是一种享受。

行程安排(顺时针)台北-花莲-垦丁-日月潭-清境农场-台北

通行证和入台证

通行证和入台证的办理,很多游记都有提到过。就不仔细为大家叙述了。通行证是在国内出境和回国后入境时需要用到的;而入台证就是出境和进入台湾过关的时候出示。通行证和签证,直接在户口所在地市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去办理。我是先在网站上预约再去预定的地点办理的。从办理到拿证,15个工作日。

办理入台证,必须走旅行社。个人没法办,所以我是在万能的淘宝解决的。速度很快,材料齐全的交上去,三天之内就下来了

主申请人需要材料:通行证,签注,大头照,身份证正反面,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正反面,紧急联系人关系证明,个人信息表,随同亲属关系证明,财力证明。随同亲属需要材料:通信证,签注,大头照,身份证正反面。将所有图片和信息表打包邮件发给旅行社,如果材料都有效,就可以安心等待你的入台证,准备出发啦~

交通

飞机:

松山机场:第一天从上海台湾,我选的是松山机场。松山机场就在台北市中心,交通便利。是军用机场改建的,旁边就是居民楼。出关以后,只要走过一个小小的厅就到路边了。公交,捷运,出租都有。如果打车到火车站,二十分钟足够了。机场大厅有行李寄存处,ATM,便利店。但青壮卡不能办理,似乎现在台湾很多景点已经不用青壮卡了。所以我没有办,我的台湾行程里也没碰到可以用青壮卡的地方。悠游卡在捷运站就可以办理。

桃园机场&国光客运:最后一天我是从桃园机场回上海台北火车站旁边就是国光客运的大楼,当场买票就可上车,50分钟直达桃园机场。一人125台币,很划算。

台铁:

台北花莲,坐的台铁自强号,车程约2小时。有些车次会有2个半小时的,所以买的时候看好时间段哦。我是提前在大淘宝买的票,到台湾后去711店内机器上取票就可以啦。台北花莲的这条台铁线靠海,这次很幸运买到的位置靠左,后半程火车开到海边奔驰的时候,顺利看到海景

高铁:

从清境到台北,一路坐车时间太长,考虑换种方式。所以,我是先从清境坐车直达台中高铁站,再从台中坐高铁回台北火车站。网上事先买好不限具体时间和车次的one way ticket。到了高铁站根据最近的车次去窗口换票定位。这个one way ticket,长得跟普通车票不一样,工作人员给你的是本小本子,翻开能看到你的姓名和列车信息。进出站不是刷的,需要给工作人员看,他们会在上面盖章。很有些纪念意义。

拼车:

其他大交通以拼车为主,包括:花莲一日游,花莲-垦丁海线一日游,垦丁一日游,垦丁-日月潭-清境一日游。花莲太鲁阁一日游的供应商是君乘假期,其他的拼车游供应商是台湾宝岛自由行车队。重点说一下宝岛自由行,拼车车辆一般以9人座小车为主,司机都很幽默,有的能跟你一路聊台湾历史,有的帮乘客拍照的技术不错,每个司机都会给你讲解路过见到的风土人情。不会无聊,也不会太吵,相对专业

拼车有一半靠运气,如果你出游的时间正好不是旺季,跟你同一条线路的人不多。那么,车上人都不会坐满。比如,从垦丁到清境,拼车走这条线的人不多,一辆9人座,只有我们母女和另一对小夫妻。甚至从清境拼车去台中高铁,拼车的价享受了包车的待遇,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

拼车的车型不是自己能选的,这次大巴(太鲁阁一日游),中巴(花莲-垦丁海线)和9人座都尝试过了,各有千秋,都挺好。其实,中巴坐的最舒服,并不是坐满的。座位很宽,脚能放很长。而且还有电视看,一路看了小庞和詹姆士,还有人在囧途,也是内容丰富

住宿

台北花莲的住宿,我是在Agoda上订的。垦丁和清境用的大鱼,那里主推民宿。两个网站都能支付宝付款。

住宿建议都提前2周起预定。我的出行时间正好碰上五一休假,所以住宿更紧张了,热门的旅店或房型好一点的房间很早就被人定掉了,选择太少。特别是垦丁,位置好视野开阔的海景房,大家一定要早早定起!!!我定住宿的条件主要是一:一定要干净!!!特别是床和卫生间!第二:必须确保出行方便。

台北

8天的首尾住在台北火车站附近。这个区域是老城区,靠近西门町,很早就开发了。街面和楼道年代已久,面临无法拆迁的问题。所以城市发展至今,住宅设施没有跟上。很多人选择住这里的原因是交通方便:捷运,台铁和高铁,国光客运站都能在这乘。如果想住在更新一些的区域,可以选择台北101所在的信义区。

台北和大陆的旅店(旅店,非大酒店),在我印象里结构还是稍有区别:
1. 门面小,房间不大。火车站附近的旅店一般都是在街道旁边。老式街道的原因,门面普遍很小。进去或上楼才发觉里面别有洞天。
2. 和内地标间里的单人床不一样,这里的床,普遍都是一个半人或双人床的大小。所以,床宽再加上面积小,所以旅店格局就不那么宽敞了。

台北第一天住的是Hotel M台北门精品旅店,忘记拍照了。用了网上搜的图。酒店是新装修的,设施很新。整体走黑金视觉风,看上去酷酷的。服务态度很好,还免费升级成了四人间。check in后,每人还送一份切好的水果。包早餐,饮料自助,早上入座后,餐食会有服务生端上。早餐总体简单,但管饱。唯一的缺陷:房间没窗,有些闷湿;刚装修好的气味散不出去。

花莲

看上去很梦幻的民宿:汎特希公寓。一间老板为老板娘实现梦想的房子。纯白色的主色调配上玻璃外观,真的是fantasy的感觉。位置在火车站旁边,从火车站出来,在主干道右转直走10分钟就到了。老板很热情,刚入住就给我们自制的地图。介绍花莲好吃的好玩的,都是当地人觉得好吃的店,将地址一间间列下来。同时还能帮忙安排预定第二天的行程。太赞!这间公寓开店至今才3年,设施卫生都很不错。唯一的遗憾是房间没有窗,但是空调通风不错,并不会觉得闷。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行程的民宿中,这家是唯一有电梯的。强烈推荐!如果再去花莲,我会毫不犹豫选这家。

住在此的两天,是所有住宿体验中当地人文感觉最浓的。老板和住客的互动真实而热情。老板一家也住在这栋楼里,就在我们房间隔壁。真正有种借宿别人家,或是老朋友的感觉。每每出门或回房,我和我妈都会喊‘老板,我们出门啦’,‘老板,我们又回来啦’,再balabala一通聊花莲台湾的种种见闻。老板还会分享新鲜的水果,好吃!

垦丁

垦丁怎么能不看海呢?!垦丁的民宿是我台湾行里每晚最贵的一间,700+/晚。搜遍了垦丁热门的海景房,在很多房型被别人先下手的情况下,最终还是被我订到了理想的房间:金沙湾海景旅店。选这个地方最主要是3个原因:一、靠近垦丁大街。从垦丁大街中段穿过小巷子就到了,闹中取静,出来觅食逛街都方便。其他地方到垦丁大街都是要稍微骑会儿车的。二、所剩的能定到的房型中,这间很干净也相对宽敞,上楼就要脱鞋的。阳台还有桌椅可以边吃边看海,享受~ 三、敞亮的海景房!走下去就是沙滩了。连垦丁当地的司机都夸说这间民宿订的好,平时很难定,碰到节假日更贵。

很重要的TIPS: 大湾路一排虽然都是海景旅店,但是大湾路东西两端房间的海景其实会被部分灌木丛遮挡,不是开阔的海景。下面第一张图是我房间看出去的海景,第二张可以看到右边的民宿和海之间隔了一片小树林。所以如果要住在大湾路上,个人推荐各位选择大湾路中间段的那几家旅店(金沙湾所在的这一小段),真正无遮挡海景!具体是哪几家,各位自己地图定位搜一搜就有咯~

这家店的老板老板娘超热情,会帮忙搬行李,定行程。还帮忙介绍好吃的,推荐!

清境农场

在山上,住在欧乡美邸的山景房。阳台望出去,还能看到下方的老英格兰庄园。台湾的民宿老板都很好客~ 山上的住宿很难找,打个电话老板还能去主干道接你。我和妈妈下午去的早,还赶上了每天的免费下午茶时间。民宿老板自己烤的饼干,拍着良心说!香,好吃!坐着秋千,边看山景边喝茶。惬意得能把白天的疲劳都忘了呢。山上总免不了小的飞虫,但房间干净,进门就需要拖鞋。有一点需要改进,就是洗澡没有浴帘隔着,水会洒到外面去

住宿提供自助式早餐,简单的中西式食物。之前的几天不知为啥早餐吃的都偏西式,在这喝到粥了

台北

最后一天台北,住在旅乐序二馆。旅乐序人气一直很高,在火车站附近有3家分馆,三家店离得很近。之前在网上查的时候,很多顾客反映所有旅乐序的住客吃早餐都需要到二馆。所以,我就直接定了二馆。出行前几天才定的,所以实惠的房型订光,所幸订到了一间较小的双人房。住一晚,干净整洁就可以啦~ 国光客运就在火车站,第二天check out坐车去机场很方便。

TIPS:住在旅乐序的住客最好早些去吃早饭。它的餐厅在B层,地方不大。我和妈妈8点45去吃,还有很多空位。等9点多吃好,入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等吃饭的 = =。

吃,能最直接体会当地的文化和特色。台湾,往往与夜市挂钩,每到一处必有夜市。我和我妈,对夜市小吃的兴趣其实并没有那么大。在台湾的吃问题,以就近,吃当地菜为主。当然了,如果路遇网传很有名的店,也会去尝试,但不会特地绕远路排队,只为那一吃。有时候网传的味道其实并没有那么惊艳,反而是无意中发现的某间小店更能让你印象深刻。因人而异,每个人的口味和感受不同罢了。

夜市

不想行程太赶,这次台湾行我们只去了花莲的夜市。台北宁夏、师大夜市都没去,所以只评价花莲的东大门夜市。这个夜市地方很大,是由原来的自强夜市,福町夜市,和原住民一条街合并成的。呈π字型结构,偷偷告诉你,网络上最有名的几家店,包括蒋家官财板,都分布在南北向那条路的头和尾(π上面那一横的左右两端)。

TIPS:去夜市,建议先直冲去吃你找当地人事先调查好的那几家店,等吃好了再慢慢逛其他店。这样就没有前面吃太多,再碰到好吃的,又吃不下的问题了。

蒋家官财板:这里夜市必吃的项目。是真的好吃,在原住民一条街的最南边。我清楚的记得点的口味:沙爹牛肉、南瓜海鲜。我吃一个就饱了。官财板还配饮料,记得味道也很好,我连续了2杯

这家烤肉店,因人而异,对我就是个坑... 吃完官财板和一盒水果,我们已经9成饱了。逛到夜市的最末端,看到有人吃烧烤就想着要不稍微点几串试试。当时看拿东西排队的人不多,菜也没剩多少,想着应该很快,就上去买了。结果,为了2串鱿鱼和其他2串忘记是什么的肉,等叫号等了40分钟。付钱后才看到店名,它嚣张的口号让我想起了这家店和网上不错的评价,我就怀着一颗期待的耐心等待。最后,当我拿着刚出炉的鱿鱼串激动吃下第一口的时候!我就了。油腻的烧烤配上甜腻到齁的酱,每串还都一样的厚厚一层,我真的是接受无能,没敢咬下第二口。上了出租车,我还问了下当地司机,是不是这里大家烧烤都爱吃很甜。得到的答案是NO啊。。。

这家烤海鲜就在第一烧烤对面,有个肌肉帅哥当活招牌,生意绝对好!可惜吃太多,没有胃去试了。哪位朋友要是去吃了,帮忙告诉我好不好吃呦~

海鲜

台东紧靠太平洋,海产资源丰富。鱼肉刺身和各种海鲜热炒应有尽有。关键是,量大还便宜。每到一家店,刺身都是厚切的一大块。蘸下酱料,一口咬下,完美。刺身在每个地方都能吃到,日式餐厅和台式餐厅的刺身在摆盘上还是有所区别。日式料理精制,刺身和饭分开,小菜花样多。而台式的刺身,就更平易近人、豪放些。满满的饭或大碟子上,直接好几块厚切刺身摆上,看的人各种满足,胃口瞬间变大o(* ̄︶ ̄*)o

而海鲜热炒,吃的就是新鲜。在垦丁,海鲜可以吃到嗨
其他我觉得好吃的小吃,在下面具体行程里有提到哦

这家芝麻开门,是花莲的民宿老板推荐的。老板和老板娘是日本人,看到老板娘亲自在店里接待客人。很多本地人过来吃。味道赞👍在花莲市中心的一条小巷子里,挺好找。

D1 台北:故宫-士林官邸-101大厦

中午从松山机场出来,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在机场,直接打的士先后去了故宫博物馆,士林官邸。这两个地方离松山不远。从士林官邸出来,再打的回火车站旁的旅店,中途去机场拿了行李。check in休息后,吃过晚餐,就逛去101啦。

导览:故宫博物院和士林官邸现场都有自助导览租赁,人工导览可以提前上官网免费预约时间。

门票:我提前在大淘宝买了博物馆+101大厦的联票,比现场买票便宜不少。而且在101,还省去了排长长长队买票的时间。直接去售票旁边的柜台兑换门票就可以了。

D2 台北:西门町-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总统府 花莲夜市

路过西门町看到这家卤味生意很好,买了点当零嘴吃,味道不错的。排队好多本地人,路过的朋友们,可以去试试~

热门的阿宗面线,就在西门町边上的一条小巷子里。买了小份尝下味道,米线的汤头有些偏甜。

添好运是家平价米其林,在香港台湾都有分店。这家在台北火车站,一到饭点也是很多人排队,我跟我妈等了半个小时。看了下吃饭的和等位的,台湾人居多。它家的四大招牌可以尝尝,其中酥皮叉烧味道。表皮酥脆,叉烧饱满。每样菜吃第一口觉得不错,但吃多了会发现它的口感普遍也偏甜。

值得一说的是,台铁里的设施做的很人性化。每张靠窗的椅子上方,都有个隐藏挂钩可以挂包。每张座位的餐板上都有设施的分布地图,方便你找到想要的服务。很贴心。

是民宿老板给的花莲地图,比例尺没那么精准,但把值得一吃的地方都标注了。圈出来的是当地人觉得好吃的,圈出来画×的就是被网路评论哄抬过高的。夜市在地图的最右边,画冰淇淋的地方有个大圈圈,就是那了。

TIPS:
炸弹葱油饼很抢手,晚去就没了,所以我没吃到T T。如果觉得没有时间排队,可以让老板打电话给店家先预定,到了时间你直接去拿。
有时间的游客可以去吃阿诚鹅肉,边境法式点心(老板是以前在台北101做点心的,一样的品质,更实惠的价格),一碗小等等,还能去张震岳的店吃饭,运气好说不定还能碰上

D3 花莲:清水断崖 太鲁阁 七星潭 花莲市区

花莲七星潭那的小海产摊。我妈好奇这边的渔船都捕了些什么

民宿老板推荐的包心粉圆。它的右边也有一家招牌是黄色的,更大更显眼。但紫色招牌这家更正宗。点了经典的豆类粉圆,碗底有各种豆类,铺上满满的冰,再配上焦糖。一口粉圆,一口冰。Yammy!👍👍👍

D4 花莲-垦丁:石梯坪 北回归线 三仙台 垦丁大街

五月初去的,山线的花田的花期已过,所以海线比较好看。一整天的景点里,当属石梯坪和三仙台最赞!美翻了。可惜相机忘了充电,后来都没拍照╮(╯_╰)╭

台湾五月份已经开始热起来了,这天开始气温有31度,很晒,出门一定要涂防晒霜,带遮阳帽或者遮阳伞。

D5 垦丁

很老的一家绿豆蒜,在恒春古镇上。并不是蒜,指的是长得像蒜的绿豆。洒了焦糖的刨冰下是绿豆,红豆等料。料足,非常解暑

D6 垦丁 日月潭 清境

在清境,可以报名晚上的萤火虫探险,和清早的合欢山观日出。我们报了萤火虫,晚上8.30准时出发,司机带去一个国家公园,讲解星座和萤火虫的知识。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了漫山的萤火虫~

清境很适合家庭带小孩出来旅游,包括青青草原,都可以寓教于乐。

D7 清境青青草原 台北

一匹爱摆拍的🐴

从青青草原出来,在附近找到了家:晓云南餐厅。主打云南菜,量实惠,味道也不错 因为是山区,出行不是特别便利。所以清境的部分餐厅有接送顾客的服务。这家店的老板人超级nice,送我们回民宿拿完行李,又继续送我们到服务站等车

台北休息后,就在火车站附近逛街,随便吃了点。卖好伴手礼就准备打包回家啦~\(≧▽≦)/~

D8 回程 & 关于伴手礼

最后一天很轻松,睡到自然醒,从火车站坐国光客运就直达机场大厅。

关于伴手礼,很多人都推荐嘉德凤梨酥,以及嘉德饼店的各种特产。据说特别好吃,买的人超多。因为嘉德离住的地方有些远,我们没有特地过去,直接在火车站下面的伴手礼一条街买的。买了凤梨酥和冻顶乌龙,放满一半的行李箱。带回去的世运凤梨酥和凤凰酥,人口一致都是好评。不甜不腻,很香。

引用 yi点点 的图片:

哇 天空真的好赞 喜欢 楼主去的每一天天气都这么好嘛 有机会我也要去呢~

2016-06-02 14:3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02 14:35:1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我去的时候只有第一天在台北有小雨,第三天花莲晚上有阵雨。其他时间天气都很好,特别是垦丁。天空和海都特别蓝,但是很晒很晒

2016-06-02 14:54

收藏、顶、转发

2016-06-02 16:27

2016-06-02 20:2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03 10: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