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三国流浪记

• 出发时间/2016-03-09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能够前往美洲流浪,所以毫不犹豫背上行囊就出发。在洛杉矶斯坦普斯球场见证了科比的最后一个赛季;在墨西哥色彩斑斓的瓜纳华托看到了印第安人民朴质的微笑;在危地马拉蒂卡尔德古迹中朝拜了神秘的玛雅金字塔;在哥斯达黎加的佛罗伦斯放纵了随心所欲的自己……关于旅行,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想去的地方都去过,回过头看看自己,原来我是如此幸运!
微博:罗小雷Libra
微信:87098604

墨西哥,请多多指教

本来的计划是把几个墨西哥著名的城市及景点都看一遍,但是我果然属于选择困难症候群,到了订机票的时候决定一路南下,所以本来计划在墨西哥停留十二天的,瞬间缩短成四天!持美国签证可以入境墨西哥,所以墨西哥还是很受中国人的欢迎,特别是坎昆,在墨西哥应该是华人最多的城市之一了。它位于墨西哥东部,加勒比海北部,这里有很多著名的旅游景点,比如神秘的玛雅金字塔--奇琴伊察、天然溶井--献祭之井等等,而且坎昆因为附近海域有很多海底雕塑群,所以被评为全球十大顶级潜水胜地之一。所以来墨西哥游玩的国人一般都会选择“墨西哥城坎昆”这条线路,但是我就是奇葩,放弃了坎昆而选择了相对冷门的瓜纳华托。一来是因为时间原因,二来因为相对于坎昆瓜纳华托更适合小清晰、小文艺的我,俗气点来说其实就是逼格够高!去墨西哥之前,我脑海里满是巨大的仙人掌、炙热的沙漠和万恶的du品。当我离开墨西哥时,记忆留下的却是日月金字塔的宏伟、瓜纳华托的色彩以及印第安人民的微笑。

从美帝乘坐飞机前往墨西哥就好比乘坐国内航空一样,根本不需要过海关。飞机上空姐拿了张墨西哥入境表让我填,西班牙文,看不懂…从la乘坐航班经休斯顿转机前往墨西哥城,全程航行6个半小时。

墨西哥城的地铁很有意思,站牌都是有趣的图片,对于我这种不懂西班牙语的人来说,相对记住哪些字母组合,还是记图片比较来的实在!其实地铁上并没有某些攻略上所说的人很多,可能他们没有见过天朝的地铁吧。

从地铁站出来我就完全迷失了方向,加上又累又饿,就想说快点到酒店,然后洗个澡,好好睡一觉!

出了地铁站,已经是中午了,想说,干脆吃了饭再去找酒店吧,然后就在一家看似人很多的小餐馆座了下来,拿过菜单一看,卧槽,全部是西班牙文,根本不认识,然后就跟着旁边的人点了一份这个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我能告诉你我只把上面的一块儿肉吃了,下面的薄饼几乎没有动么?

墨西哥城据说也是蛮危险的,毕竟很多大片里面,什么毒枭之类的都在墨西哥!所以我决定夜晚还是少出来为妙。让我不爽的是,东航之前告诉我让我在墨西哥城机场取之前在重庆出发遗失的行李,可是我今天专门去找了机场工作人员帮忙查询,才发现特么行李还在上海!讲真,如果还有的选择的话,下一次出行我不会选择东航了~

在BOOKING上面找到了 一家评分还不错的酒店,正好也在地铁站旁,然后就直接入住了,来到房间看到床,真真儿的幸福死了!毕竟我已经有两天没见到床了,今天就奢侈了一次,开了个标间,尽管还是白天,别管我,让我睡会儿!

说好的睡一小会儿,结果一觉睡到第二天早晨8点!今天的行程是去办理危地马拉签证,然后去日月金字塔玩。早早地起了床,洗漱完毕后出了酒店,你们能看出这是当地时间9点钟的街道么?人呢?喂!我还是住的商业街啊!

步行前往商业街的地铁站,讲真,在空无一人的步行街独自行走,有点行尸走肉的感觉啊喂!

谷歌地图直接输入危地马拉大使馆,然后就根据地图坐车前往,大使馆位置有点偏。每天9:00-13:00办理签证。

梦寐以求的危地马拉签证到手!美国签证、护照首页、墨西哥入境FMM卡片这3样是必须材料,各复印2份。而之前攻略上说的行程单、机票酒店可有可无,有就交上去,没有就算了,我没有准备行程资料一样过了。单次25美刀,多次50美刀。最最重要的是,15分钟出签,我就喜欢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

坐地铁前往AUTOBUSES,这里就是汽车站,可以购买到前往日月金字塔的车票。

这个汽车站很大,和东南亚的国家差不多,各种巴士公司运营,你可以根据你的出行线路选择巴士公司。

买了往返车票,价格不贵,毕竟要坐1个多小时!

日月金字塔不大,而且人超少。买了门票进入园区,开启暴走模式!

与想象中的金字塔不同,没有埃及金字塔的宏伟,但是依旧神秘感爆棚

羽蛇神庙的金字塔,也称库库尔坎神庙形状如金字塔,高约30 米,四周环绕91 级台阶,加起来一共364级台阶,再加上塔顶的羽蛇神庙,共有365阶,象征了一年中的365 天。阿兹特克人精心雕刻了羽毛蛇神——他们崇拜的神明。

从羽蛇金字塔出来,又翻了N座不知名的金字塔,终于站在亡灵大道了,观望尽头的月亮金字塔

登上月亮金字塔旁边的一个不知名金字塔顶部,发现很多酱紫的石头,讲真,密集恐惧症犯了。。

从侧面看太阳金字塔

站在太阳金字塔的顶端,回看王陵大道,月亮金字塔矗立在远处。

我勒个去,风大成狗我会乱说?在月亮金字塔上面待了会儿就下来了。在月亮金字塔下面有很多小贩兜售着一些小纪念品

太阳金字塔是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的最大建筑,是古印第安人祭祀太阳神的地方,建于公元2世纪,高65米,南北长222米,东西宽225米,四周有台阶通向塔顶,朝西的那面有248格台阶。

宏伟的月亮金字塔。

太阳金字塔对于川渝地区长大的孩子来说,真不算高,不过因为阶梯很窄,又比较陡,所以爬起来还是有点吃力的。

终于,我也登上了金字塔的顶部…因为塔顶风真的太大了,帽子差点给我吹跑了,所以待了会儿就往回了……

在这里,人实在太少了。随便你怎么拍,都不会有路人上镜!

在日月金字塔耗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准备回墨西哥城了。

第二天一早,来到车站,购买了前往瓜纳华托的汽车票。

车子很宽敞,阳光也刚好

6个多小时的行驶,汽车终于抵达瓜纳华托

通过龙舌兰巨大卷曲的叶片,越过仙人柱高大多刺的躯干,火红洛阳照耀整个山间,五颜六色的殖民地建筑布满山坡,像天堂塞下最后一片经分,瞬间万物灿烂。这里辨识瓜纳华托,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小城。

瓜纳华托被联合国教科组织列入世界人类历史文化遗产的原因,我想就是这些绚丽的色彩震惊了那些评委。

瓜纳华托,到处都是彩色的房子!

瓜纳华托的街道非常狭窄,像这样的已经算是宽敞的了。

城里有许多老房子、老教堂,极尽奢华,许多都用原产于此的粉红色石砌成,整个山城呈现出漂亮柔美的光泽

瓜纳华托不大,给我一种泰国PAI的感觉。

瓜纳华托是一个需要用双脚来丈量的城市,汽车在这里非常受约束,很多小巷狭窄到无法通行。

为了爬上这个山头拍全景,我放弃了原本暴走小城的计划。看上去不远,结果我花了2个小时才到达拍照这个位置。一来一去,错过了逛街的最佳时机,让我许多原本计划美美的照片也没有拍到。拍完这张照片,就开始下山回城。

瓜纳华托的夜色很美。

瓜纳华托的夜生活非常丰富。在街上有很多有意思的演出。

街上人来人往,丝毫看不出已经深夜的感觉。

在广场,这些露天餐厅都会有许多伴奏者为用餐的旅客演奏着优美的音乐

尽管听不懂他们唱什么,但是音乐的氛围感染者在场的每一位驻足的旅人。

深夜的广场依旧热闹

当地的美食之一,玉米棒子!

足球依旧是这里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没有之一!

回到青旅,在阳台上看着瓜纳华托美美的夜景,因为航空公司托运的关系把行李给我寄丢了,承诺在明天给我寄到墨西哥机场,所以拍夜景对没有三脚架的我来说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放在台阶上,放在桌子上…可惜取景的位置都不是很好!

明天就要离开瓜纳华托,离开墨西哥。怪时间来不及,否则真心要多在瓜纳华托待几天!安啦安啦,希望还有机会能到墨西哥吧。晚安。

墨西哥机场,终于找回在重庆登机的时候遗失的登山包,接下来的行程,终于可以换衣服,终于可以剃胡子,终于可以自拍了!马上就要前往危地马拉,时间过的飞快,4天时间没能让我好好体验墨西哥的风土人情,回头看来才发现有太多的东西没有去见识,太多的美景忘了按下快门,不过这不就是旅行么?总会有些遗憾,才能让你有借口再来一次。BEY,墨西哥

危地马拉,恶魔与天使共存

因为拖延症外加选择困难症,对于如何去危地马拉一直处于纠结中,本来打算陆路入境的,结果听说陆路入境的话,可能会不安全,因为边界经常出现劫匪。所以提前了一天才购买了机票,以至于价格比较具体。

危地马拉入境单,虽然是西班牙文,可是因为填的多了,所以大概也知道每个空白处应该填写什么。有些地方确实不知道,可以问问旁边的朋友,或者通过翻译软件查询一下。

危地马拉机场门口和其他国家一样,许多司机就会迎上来询问你去哪里,然后给你漫天要价。这不,我说去汽车站,40美刀一分不少。幸好之前在墨西哥认识了一位朋友,搭了他的顺风车来到市区,然后通过google导航,步行半个小时就来到了汽车站。

来这个国家之前,我就规划好了行程,只去两个地方,先去提卡尔,然后再去安提瓜,最后离开危地马拉。尽量避免在首都危地马拉城久留,首都比较“围”险。这里就是汽车站,买了一班sleeping Bus,还有6个小时才发车,不过也没有在外面闲逛,这里到处都能看到士兵持枪巡逻,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要举行活动。

做为全球最危险的城市,据说危地马拉城几乎每天都有公交车司机因抢劫不幸丧命,不管这是不是段子,都说明这个城市的安全系数那是相当不可靠的!这里的警察执勤,居然有配冲锋枪的。我只是过路,我什么都不知道,还是乖乖在汽车站里面等巴士吧!

买了一张晚上去佛洛雷斯(Flores)的车票,到达了佛洛雷斯还要乘坐1小时的车程才能到提卡尔(Tikal)。这里有个小建议:提卡尔的住宿比较贵,如果是需要在这里住一晚的朋友,建议住在佛罗雷斯这个小镇。毕竟嘛,小镇的住宿和景区住宿,自己掂量咯。

出来快两周了,一直还没有吃过米饭,在车站旁边的小餐馆,居然看到有炒饭!赶紧点了一份!虽然吃起来感觉米饭还没有熟透,可是比起其他食物,还是米饭来的实在些!

终究在狭小的汽车站候车厅座6个小时确实不适合我,正好外面挺热闹,就出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原来汽车站旁边一个小广场正在搞一个活动。貌似是复活节的相关庆典吧,我也就在一旁跟着看热闹!不过门口这些工作人员的打扮,恍惚间让我想起了ISIS…

因为进场需要买票,所以我就绕到后面,看能不能找个机会混进去,可是来到后面看到几个“ISIS”在这里守着!顿时就打消了我混进去的念头!

没过一会儿,特么画风突变!我看见周围人都开始神色紧张,然后急冲冲地向四周散开,我见状况不对,赶紧就向广场另一边人少的路口跑。果然,还没等我回过神,一群“ISIS”便冲向了另几个人,就开始扭打起来,追着打,边打还边喊口号,据说也是某种仪式。卧槽,赶紧用手机偷拍了一张,看到他们的这面旗帜,我也不想在这个地方久留了,赶紧回到汽车站,等待发车。

巴士终于来了,准备上车,然后美美地睡一觉,理论上第二天早晨7点到达佛洛雷斯!晚安,危地马拉城。

大巴比预期提前了半小时到达佛洛雷斯,然后就在汽车站,有很多前往提卡尔的小巴。玛雅金字塔!我来了!

车辆没开多久,就抵达了景区大门,所有人下车买票,价格:150Q。

这就是提卡尔的全貌了。跟着地图走,不会错!

提卡尔是我来危地马拉的主要目的。为了亲眼目睹出现在《2012》里面的那座玛雅金字塔。目前开发出来的游览区不大,和吴哥窟很像,步行足矣

对照着地图,顺时针游览。第一座神庙,名字是temple 6。

现存在显著的建筑有六座顶上有着神庙的阶梯金字塔。他们被早期的探险家用数字编号。它们是在蒂卡尔的巅峰时期建造的,大约7世纪末到9世纪初。蒂卡尔一号神庙在695年左右建成,约47米高。蒂卡尔二号神庙建於700年,约38米高。蒂卡尔三号神庙建成于810年,约55公尺高。最大的蒂卡尔四号神庙,有70米高( 230英尺 ). ,于741年建成 ,是马雅文明最高的建筑。蒂卡尔五号神庙在750年左右完工。蒂卡尔六号神庙建成于766年。

这里的游客超级少,真真儿的超级少,随便怎么拍,都没有人围观,没有人入镜~

神庙实在太多,都不记得名字了,而且反正在我看来大多长得都一样。

由于遗址离现代都市非常遥远,直到1848年才有第一个科学考古远征队来到蒂卡尔。17世纪末,一位西班牙传教士在丛林发现蒂卡尔遗址。

作为一个巨大的古代遗址,关于它的传说实在有太多。

蒂卡尔在197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公众开放。

蒂卡尔国家公园包括数种地形,有丘陵、沼泽、山地等等。

蒂卡尔是玛雅文明的文化和人口中心之一。这里最早的纪念碑建造于公元前四世纪。城市在玛雅古典时期——大约公元200年到公元850年左右,达到顶峰。

这里似乎曾经是一个小广场

一路上,遇到很多在景区贩卖小商品的孩子,在这个孩子这里买了瓶可乐,然后一起拍了一张!

整个古迹唯一的观景台就在这座神庙顶部,爬上去一看,这里已经有很多游客了,和其中一个游客闲谈,告知他是在这里等日落,卧槽,现在还不到中午1点,你告诉我等日落?逗我吧!

神庙顶部看出去,整个古迹几乎都被森林所覆盖,只有少数较高的神庙露出了点点塔尖。这个位置原本是《星球大战》里一处取景,当时摄像机就架在这里拍摄的。

从观景台下来,不一会儿就来到这座神庙,根据地图显示,登上这座神庙就可以看到玛雅广场全貌了!

《2012》电影里面,那个预言世界末日的玛雅金字塔让我记忆犹新,然后又看了《最好金龟换酒》以及《不去会死》两本书后,更对玛雅充满了幻想,我对自己说总有一天会来到这里拍一张照片,现在我做到了!借用小鹏的一句话:人生不止是房子车子,应该还有另一种可能,只要还有梦想,肯为此坚持,为此努力,就一定会在自己的天空看到彩虹。

正午的太阳晒的我无力吐槽,停留了一阵后,准备下去前往广场了。

提卡尔神庙,又称美洲虎神庙,是提卡尔玛雅文明遗址的核心地,也是前哥伦比亚文明时期最大的考古场所之一。这座石灰岩阶梯金字塔大概可追溯至公元七百三十二年。作为缇卡尔古迹中最著名的神庙,好莱坞大片《2012》以及《星球大战》都在这里取过景。

在广场正好看到选美的在拍照,一群摄影师对着美女们一阵乱按快门~

如果我没猜错,中间挂彩带的那个应该是选美冠军,好吧,原谅我欣赏不来这个国家的美妞…

刚刚拍选美照片的一群摄影师中,有一位对我的相机非常感兴趣,询问我是否可以玩弄一下,我们就互换了相机,看着他那好奇的样子,我们就开始互拍起来。讲真,我就一普通单反,可能因为前面加了一个滤镜,所以显得有点与众不同,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吧。

站在广场回望刚刚的观景台。

3号神庙标准照来一张。据说神庙顶部刻有宇航员的图像,可惜这座神庙不能攀爬,所以不能验证是真是假。

那些选美的美女们已经到了广场一侧。

到此一游照是必不可少的。

3号神庙的侧面照。

离开了广场,准备返程了,这是3号神庙的背面。因为太阳很大,阳光透过CPL的滤镜,有些照片就会出现光斑,这张照片最为明显,右下角居然出现了“彩虹”

你有没有一种感觉,旅行的路,越走越漫长……

即将到达公园门口,终于可以拍这棵参天大树了。

以前总以为,人生最美好的是相遇。后来才明白,其实难得的是重逢。所以,对于提卡尔,对于玛雅,我没有遗憾,只有留恋。玛雅之旅画上完美的句号,多年前的梦想,如今得以实现。

回到佛洛雷斯已经是晚饭时间了,就在车站门口这个小摊贩点了份炒饭。因为早晨去Tikal之前就购买了当天晚上去安提瓜的车票,所以现在只是无聊地打发时间等待发车了。
和车站里一个小商贩闲谈,他很好奇中国,我就把手机里的照片给他看,满脸写着“我想来中国”5个大字!然后询问我中国的物价,和危地马拉进行对比,他说他上个月才买了辆卡罗拉,折算人民币大概就4万块的样子,我告诉他在中国,一辆中配卡罗拉大概10万元上下,他表示很难接受。我见状就问他危地马拉的房价怎么样,我忘记了给我说是多少钱,反正不贵。然后我就告诉他,在中国,像重庆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一般是1万多一平方米,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甚至四五万。他彻底震惊了,问我:“那你们怎么生活?”对啊,确实把我问懵了,我拿着那可怜的薪水,我是怎么活到今天的!
这里有个小建议,一般来说,Tikal一天之内绝对能玩完,所以如果像我这样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话,乘坐夜班车是不错的选择。

危地马拉最后一站,安提瓜。从佛罗伦斯颠簸了一宿到这里,我并没有半点歧视残疾人的意思,只是正巧昨晚我们同车的有个下半身不方便的残疾人,只是正巧他身上散发出很浓一股屎尿味,只是正巧我靠窗27他过道28…我一晚上都把头偏向车窗,没吐都不错了,还想睡着?到站后我第一个跳下车,呼吸没有异味的空气感觉真好…

就在这个广场旁边找了个青旅,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了,火山周围起了雾,现在开始暴走安提瓜!

这里有很多卖水果的,都超级便宜,而且都很甜!

公园里,滑板少年在练习着他的滑板技术。

一处教堂。

准备往十字山上看安提瓜全景。在路上看到他们的客车,据说这个国家的客车几乎都是美帝校车淘汰下来的。和东南亚很多国家一样,他们喜欢把客车打扮的花里胡哨的,别说,还挺好看!

小镇不大,所以十字架山也不远,只是因为起雾了,所以不能够看到远处的火山。这里人还是蛮多的。

在山上待了一阵知道今天是没运气看全景了,便下山。偶遇大众T1,好可爱的车!

作为一座有历史的小城,这些充满故事的建筑肯定是少不了的!

这里的生活节奏慢,但舒适。

这辆车因为违章停车,所以被交警叔叔贴满了罚单。

夜晚,来到球场打篮球,有来自德国西班牙美国奥地利巴西……然后就我一个是亚洲的代表。可是我真尽力了,他们都灌篮,肿么玩嘛!

今天是在安提瓜的最后一天,也是在危地马拉的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然后继续闲逛。在公园遇到几个当地的学生,很是热情。邀请我和他们一起转悠,好吧,恭敬不如从命!

这里的车都这样不正经么~看它睫毛翘的,肯定刷了睫毛膏!

这座火山脚下的小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你会觉得时间仿佛慢了下来,找一家路边咖啡馆坐下来发呆,再等到傍晚的时候前往小镇旁边的十字架山欣赏黄昏,就这样在安提瓜过着安逸的生活,都不想离开了。

这是安提瓜小镇招牌照片之一,钟楼与火山。

今天天气超好,来到十字架山,终于看到安提瓜的全貌了!

这张照片也是安提瓜的标准照片之一,十字架山与火山。

安提瓜其实可以抱团参加火山一日游的。诺,就是旁边这座活火山。只是对于火山现在不是那么感冒,所以没有去。远远看一下就好!

对一座城市的记忆并不是它有多少景点,而是当置身于那样的环境中自己是什么样的感觉,比如,当时的天气、当时的微风,又或许是当时心里的那个人…安提瓜十字架山上的标准游客照。

在十字架山,小伙伴放了一首日本歌曲,问我是不是中国歌。好吧,我能理解,毕竟在他们看来,中文和日文发音可能都差不多吧。在我纠正了他们后,突然要我教他们一首中文歌!卧槽,想了半天,教他们唱了一首《我爱台妹》,虽然他们只会一句“台妹爱我”,而且发音也不是那么清楚,不过这都不是问题,看我们笑的那么灿烂,这不就够了么?

夕阳的余晖洒在斑驳的城墙上,钟楼的影子被拉的很长,这就是安提瓜的黄昏,很安静,很舒服。明天一早就要离开危地马拉前往哥斯达黎加了,短短的5天时间,这个国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蒂卡尔聆听历史的记忆,去陌生的街角做一切我们曾经或现在也很想做的事情,我并非天生爱流浪,只是这个世界太美,我不得不去……

我们都向往远方,但是远方又是另一些人厌倦的地方。或许只有历尽世事,才会明白,我们眼前拥有的,才是真正应该珍惜的。因为远处是风景,近处才是人生。时间过的飞快,快到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个国家,就要离开了。再见,安提瓜。再见,危地马拉

哥斯达黎加,没能体会便要离开

第一次听说哥斯达黎加,是在2002年日韩世界杯的时候,因为他和中国分在了一个小组;第二次注意这个国家,是在上个月,因为要去秘鲁,国内没有时间,只能在旅途上签证,查了资料,得知整个美洲,就只有巴西哥斯达黎加才可以给第三国普通旅行护照签秘鲁的签证。所以,为了能去秘鲁,我也只能来这里试试运气了!出发前大概了解了一下这个国家,这个只有5万平方公里的小国是全球第一个不设军队的国家,它西面是太平洋,东面是加勒比海,各种野生动物的家园,有几座著名的火山。对了,持美签直接入境。这里,就是我中美洲之行最后一站。

危地马拉城直飞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提前一周在网上订的票,1400CNY,飞行时间2个小时。上一次座螺旋桨的飞机,是在菲律宾,从马尼拉科隆,中途颠簸地我都快写遗书了,没想到特么国际航线也有这种飞机,看到它的时候我整个人是不好的。

一架飞机,乘客总共才8个人!我在倒数第二排想怎么躺就怎么躺。两名空姐坐在倒数第一排聊天。

从机场出来,就在那棵树下,就是进城的公交站了,进城只需要600C,折合人民币大概8块钱左右。当然,土豪随意,毕竟taxi只要35USD…

找了一家青旅,把住处安顿好了后,就开始暴走圣何塞

在广场上看这来往的人群发呆。

广场上的鸽子成群结队,已经习惯生活在人类的圈子中,毕竟在这里,每天都有善男信女拿着丰富的食物喂养它们,不必要为了生存而四处奔波。

一位辣妈带着她的萝莉在广场喂鸽子

经过某个商店橱窗。在这里,女人的size果然和中国不一样,第一次亲眼所见5XL的女人,也算长了见识。在这里,似乎肥胖是通病,一个个貌美如花,身材火辣的美女们,只要一到年龄,像是电脑程序般体重蹭蹭蹭地往上冲!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在街上碰见一个小腿比我腰还粗的妇女还在啃着一支鸡腿…折腾了一天,准备回青旅歇息了。

今天一大早就起来了,准备这次哥斯达黎加最重要的事情—办理秘鲁签证。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在国内办!我也咨询过某宝,他给我说:重庆属于北京领区,需本人亲自去北京,第一天早晨录指纹、第二天早晨面签,如果通过了,要么自己亲自来拿,要么托人持相关证件带领…某宝最便宜的签证费1300,重庆往返北京机票1700,3天吃饭500,2晚住宿500…这都去了4000了!重庆虽然名义上是直辖市,特么办个美签也得花几百元坐个动车去成都才能办…做为重庆人,已哭晕在厕所!谷歌地图直接输入“embajada del puru”,秘鲁大使馆就出来了。

跟着谷歌地图走,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样子就到了。不过这里可真够好找,导航没有很精确,这一片貌似都是大使馆,因为看到很多院子里都像这样飘着国旗。中间问了一个人,才找到。诺,这就是秘鲁哥斯达黎加大使馆,每天9:00am-12:00am受理签证,错过了时间只能第二天请早了。

在旅途中办理秘鲁签证的想法,我也是逼不得已,因为我请不到假专门去北京办理签证。但是网上搜了下,情况也不是很乐观,整个美洲,目前只有巴西哥斯达黎加两个国家的秘鲁大使馆才给第三国普通旅行护照办理签证,而且还要看签证官当时的心情。其他国家都需要本国暂住证,要么你在这些国家读书或工作,否则没有暂住证的。言归正传:大使馆只有两三个工作人员,我说明来意后他们让我出示材料,然后问我为什么去秘鲁,几个人。就这样,简单粗暴的就让我过了,完全没有遇到网上其他人的遭遇,然后他们就给我这样一张单子,让我去指定银行“banco davivenda”交30美刀的签证费,4天后也就是21号上午去拿护照就行了!卧槽!30美刀!不到300元,比国内办划算到哪里去了!

下面说说我的办理步骤,穷游、马蜂窝我是搜遍了,这个经验几乎没有人写的,所以我想把它写下来,希望对和我有同样情况的朋友有帮助。首先进入秘鲁哥斯达黎加官网,只有西班牙语,我是找了个朋友帮我看,也自己试着用软件翻译。点进预约表(DGC-008),把它填好再打印,如图所示,最后就生成这样一个表格。把它打印下来,我是iPad上填的,用手机拍了照片,再传到电脑上直接打印的照片。这个就是你的预约表了,到时候必须要的。然后工作证明英文版,银行3个月的流水(这个他是真的要看的),酒店机票的预约单,(当然,机票酒店全部是作假的,除了机票预订单,他只收走了我一天酒店的单子),材料就这些就够了。

谷歌地图上,最近的一家银行离大使馆有近2公里。话说,这个银行的logo哪点儿像个银行应有的严肃了?害我就站在它对面到处找,要不是问了别人我肯定就直接忽略了!有些人肯定会说“你傻啊,不知道自己看么”可是来过中美洲的朋友就知道,银行戒备森严的很,玻璃也是深色的,不贴着脸看根本看不到里面,昨天刚到这里,我去银行换钱,居然像买LV一样,一个一个放人进去,其他人就顶着大太阳在外面等着!这也从另一种角度也说明了,这边治安确实有点实际。对了,不扯远了,下次有朋友要办理的话可以先去这家银行把钱交了,直接拿着银行的缴费凭据去大使馆就行了,免得像我一样专门跑一趟银行!之前那张单据上面“82405056206”就是大使馆的账号了,直接告知银行柜台就行。

签证搞定,准备动身去拉福图纳。可惜功课没做好,签证官高速我,去拉福图纳的班车每天只有上午有。无奈今天又得在圣何塞待一晚。

还没有因为秘鲁签证的顺利出签开始高兴,下午搜了一下机票,心情瞬间down到了谷底。对于现在的我来说绝望就是:签证有了,可是没钱买机票!特么南美的飞机都是毒枭军火商贩座的么?充其量还没有上海乌鲁木齐的距离远,自认为选机票方面还算是比较靠谱的了,可是七十二般武艺全部用尽了,最便宜的线路都要7000+…我现在全身家当卖了也凑不出7000块,就好比某些爱情,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在你春风得意的时候突然给你一个惊喜,让你没有任何准备便跌落谷底,随遇而安吧,因为生活总得过下去,旅行总得走下去。

出来已经有半个多月了,突然看到中国字格外亲切。可是尽管写着“中国街”但是这一圈并没有几家中国的店铺,倒是看到三家中国人开的理发店…继续暴走圣何塞吧!

因为脚已经被运动鞋磨破了,加上我穿不惯人字拖,所以买了这种老式拖鞋。感觉成功引起了来往行人的注意,可能在这里穿这种拖鞋的人都很low…

这里应该算是圣何塞最热闹的地方了,周围全是小商贩,这条街延续几公里。我最喜欢的就是逛这种地方,可以看到许多当地的特色。

在高物价的圣何塞,最便宜的可能就应该算是水果了吧。木瓜500C一公斤,一个木瓜大概就600C左右。又甜又解渴!

来来往往的车辆穿梭在狭窄的街道中,更显的这个城市的拥挤。

走到这里的时候,正好一阵风吹来,花瓣随着风落下,置身在花瓣雨当中也是比较文艺,只是此时我这一身打扮,格格不入的感觉!

这里的警察很多都骑自行车,两两成群,很有CP!

夜幕降临,准备回青旅休息了。

今天是去La Fortuna,哥国一个著名的火山小镇,一早就来到San carlos巴士站。卧槽!要不是问了路,鬼才知道这个巴士站就在这栋建筑里面!外面一点巴士站的标志也没有。

上三楼,在右边那个窗口买票,2450C一个人。值得注意的是,每天早晨才有班车,所以中午以后就不要想座大巴去了。

虽然只有不到200公里,但是要乘坐四个半小时的班车,从进入哥国以来,就觉得这个班车的价格是超值的!

住在火山公园附近的小镇La Fortuna相对便宜,也有不少酒店和背包客栈可供选择。哥斯达黎加拥有多处火山公园,均为摄影圣地。阿雷纳尔地区(Arenal)可以选择从远处拍摄云雾缭绕下的火山,以及火山与温泉相互映衬的美丽景色,建议在旱季前往拍摄,如果运气好,还可以捕捉到火山熔岩四溅的奇景。

我昏昏欲睡地耗费了这4个半小时的车程。汽车终于抵达拉福图纳,小镇不大,都是围绕着这座火山而建。

安顿好了以后,想说干脆去山下公园看看咯。结果一问才知道,公园大门离我住的这里有接近7公里远,只有打车去。我看了下时间,不早不晚的,算了,还是明天一早去!

有句话就叫做望山跑死马,明明火山就在眼前啊,可是我特么走了1个多小时,硬是没有感觉近了一点。算了,我放弃了,今天就在小镇瞎晃悠吧,明天再去火山,再去丛林!

来到体育场,这里很多小朋友在玩足球,还有些在训练。所以我们天朝在日韩世界杯上输给他们很正常,就基础设施来说,至少别人一个小镇都是真草坪,完全免费,直至晚上11点才关门。其他地方我不知道,至少在重庆,别说真草坪了,就是一般五人制那种塑胶草坪球场,恐怕不收你几百块儿一个小时都对不起维护费!所以,在天朝,足球其实是有钱人才能玩的。

踢累了球的孩子们一窝蜂来到这个水管前喝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在没有任何人提醒的情况下,自觉站成一排。某些方面我们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呢!

夜幕降临,抬头看着这天气,我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如果下雨了,明天怎么玩?安啦安啦,睡觉吧,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咯!

果然,第二天是被雨打在窗户上的声音吵醒的,看了看外面的天气,知道今天没法玩了。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是随意,不用考虑别人的感受。想说,下雨天,在这里呆着也无聊,所以今天我就打算回圣何塞…这就是La Fortuna的地图。

每天回圣何塞的班车只有12:45和14:45两班,所以最好提前去售票窗口买票。La Fortuna其实玩的有很多,大多数认会选择火山和丛林冒险。本来对丛林冒险有点兴趣的,但是这一场雨下让我没有机会去尝试了。喝着人民币大约15块一瓶的可乐坐等班车…

又是4个多小时的路程,到了圣何塞后,歪打正着,发现了这家青旅。位置超赞!旁边就是一个华人开的大型超市,离步行街就5分钟脚程。而且老板为人和善,加上12美刀一晚的价格我甚是喜欢。一口气住了2天。值得一提的是,2天下来,实际上我住了一个独立卫生间的套间,3张床就我一个人睡!我在booking上没有找到这个旅店,谷歌地图上可以直接搜“Pension De La Cuesta B&b”就出来了!

去超市买了点吃的,就在附近走走,可惜路上没有什么人,说实话,在中美洲的城市,还是有点怕的,毕竟这里的犯罪率还是蛮高的。

涂鸦文化在这里随处可见。今天就这样吧,晚安,圣何塞

今天依旧一大早起床,既然La Fortuna的火山没有看到,那么今天就去离圣何塞比较近的poas火山。

在谷歌地图上输“parada alajuela”这个车站,就在Avenida 2和 Calles 12/14交叉处。乘坐前往alajuela这个地方,每天早晨早一点去,毕竟还要到Alajuela这个公交枢纽站换乘开往Poás 的大巴,去往火山的大巴每天就一趟,9点发车,14点返回。票价单程1180 colones,2小时到达。

因为堵车,所以到达目的地已经是11点过了。poas其实是个火山公园,不大。特别要说的是进去需要购买门票,8200C。其实完全可以逃票的,因为一是进公园没有查票的,二是岗亭就设在公路上,类似于收费站那种,在排队的时候我也看到很多人直径就往里面走,工作人员也没有说什么。

这是火山简介的牌子。

从景区大门到观景台也就500米左右吧。伴随着硫磺味,我知道火山口马上就要到了。雾很大,散开了一小会儿便立即拿手机拍了几张。

一直在等雾散开,终于,随着人们的欢呼声,火山口清晰地呈现在我面前。目前为止,站在了三座火山口拍过照,poas和ijen很像,都是那种酸湖,但是还是觉得ijen屌一点,毕竟它有硫磺工人,毕竟它可以近距离接触,毕竟它上过《轮回》。

游客看到浓雾散开了,都争先恐后地拍照。果然,观景台才是最热闹的地方。

哥斯达黎加这么多天了,第一次拿出相机拍照。

这里的华人超级少,至少在我晃荡的几天里,一个同胞都没有遇见。

穿双破拖鞋就来爬火山的人,我想除了我也没sei了!

最后来一张观景台火山全景。

看了火山,跟着山路继续向前,就来到了这个湖边。

可惜的是不能下到湖边去,也只能在观景台远远观望。

这时,一只松鼠吸引了我的主意,它站在一个木桩上,不怕人。我尝试着靠近,然后拿出包里的饼干递了上去,没想到小家伙居然熟练地接过饼干,自顾自的吃了起来,根本不管你在旁边干什么。

用相机给它拍了一张,讲真,养只松鼠在家或许比较有意思呢!

时间不早了,准备回去了。

回到青旅,简单收拾了一下准备出门晚饭。没想到在青旅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处有意思的市场,别看门只有这么大点儿,进去那可是另一个世界!我足足逛了1个多小时才出来!

一个木瓜、一个哈密瓜、一个西瓜还有一个芒果,对,这就是我的晚饭啦。

并不是我挑食,而是这里的饭菜真的不和我的胃口,还不如吃点水果和零食来的比较实在!今天是我在哥斯达黎加的最后一晚,躺在青旅的床上睡不着,旅行就好像一个弹簧,走得越远,拉的就越长,回家的想法也就越强烈…好吧,我承认我想吃火锅了!

今天一大早便去大使馆拿了签证。在得到秘鲁签证的时候我还是比较激动的,毕竟离自己的梦想就差一步了。购买了下午离开哥斯达黎加的航班。最终,选择了一个费用最低的组合去南美圣何塞迈阿密利马圣何塞迈阿密单程含税2700元,迈阿密往返利马含税3700元。这样算下来不到7000元。因为一场大雨取消了最有哥斯达黎加特色的丛林体验,仿佛在哥斯达黎加的这几天就办了签证一件事情。每一段未知的旅行都是自己成长的机会,中美洲之行在今天宣告结束。就像杨柳松说的;开始,进入荒原,不要问为什么,如果足够喜欢,也不要索取答案,每个人对生命的理解都不一样……南美,我来了!

引用 罗小雷Libra 的图片:

街道应该是很拥挤吧??

2016-06-02 17:07

2016-06-02 17:3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02 18:25

引用 罗小雷Libra 的图片:

美拍,赞一个,第7顶。

2016-06-05 13:39

美丽的瓜纳华托。
你的旅程怎么这么匆忙?该多游览几天啊。我没看够墨西哥的美景。

2016-06-05 13:42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06 09:54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05 13:42:04 的回复:

美丽的瓜纳华托。

回复城市土著:因为没有太多时间,接下来一路去南美。

2016-06-06 12:2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2 17:07:58 的回复:

街道应该是很拥挤吧??

回复丸子:恩啦,不是很宽敞,所以很多地方只能步行。

2016-06-06 12:24

引用 jingyu_vip 发表于 2016-06-06 09:54:26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jingyu_vip:我也想再去一次,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了,毕竟普通国内上班狗没那么多时间。。。

2016-06-06 12:24

不错的文笔记录了不错的旅行。给我下月去中,南美州太多启迪。谢谢!

2016-10-23 17:25

引用 Lan 发表于 2016-10-23 17:25:06 的回复:

回复Lan:哈哈,很高兴这篇游记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