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森德的风

风的叹息 (成都) LV.5
2016-06-02 14:47 1433/6
  • 出发时间/2016-01-07

(CTRL+鼠标滚轮可以调整页面图片文字大小,如果页面竖图显示不完整,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调节。)
        拖延症重度患者,现在先发出来,争取能努力更,希望能在冬天来临的时候完成。我会在文章的最后加TIPS,当然,没更新完是不会加的。如果不喜欢读正文,就直接略过吧,我并不想把这样的旅行写成一篇纯正的攻略,该去哪儿该去哪儿的,。
         一直想写一点关于这次30天俄罗斯旅行的感受,但是现在已经快回来三个月,工作找到了才想到真正的陆陆续续的开始更新
        貌似已经过去很久了。

每一个开始都是艰难的。
        当我决定出发,每一天,醒来都会觉得很忐忑,行程好难,说起来也不是很多——衣食住行,就这么四样~~~~~呵呵呵
        大冬天要穿什么,尤其在这样的极北之地的冬天,看看天气预报,莽莽俄罗斯气温到处都是零下三四十度C起,想想都觉得很恐怖,这不是我的第一次旅行,但是作为一个背包客在这样的冬天准备足够的补给,这要背多重的包啊!好头疼!这个是包最后的样子,在迪卡侬买的40L背包,满满当当,20斤。我背着它走了一个月。路上发现,这个包有点小,如果是50L的话就不会为了怎么放东西大费周章了。
住宿倒是比较容易解决吧,booking和airbnb简单也挺好用的,找住宿的话就上面好了,我都是住的青旅,尽量选前台能懂英语的,这样比较方便一些。
        说到语言,很多人都说在俄罗斯英语太不好用了,但是我觉得问题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虽然俄罗斯人会英语的人确实比较少,但是可以找懂英语的人讲话,尤其是在西部大一些城市,年轻人很多都会懂一些英语的,就算说的半懂不懂,聊不了文化,指指路还是可以的。况且,还有谷歌翻译可以用的。
        说到谷歌翻译,我不得不说,谷歌出的东西真是好用,浏览器,地图,翻译……但是这个地球上某些地区就是用不了
如果要在大陆地区使用的话,翻墙软件我找了很多,但是都不能正常使用,最后找到的还是谷歌的LANTERN,此处感谢小伙伴的推荐。同时记得提前下好Facebook。
        转回来还是说衣服,传说中的滴水成冰让我总是担心衣服带不够,会很冷,于是,我先去了东北,先体验一下零下三十度C是什么感觉,到了那边发现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冷,气温低其实不是什么大问题,风才最大的问题。沿途,帝都,长春哈尔滨,国内的城市顺带过了过。

符拉迪沃斯托克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真的能跨出国门,简直像是梦一样。
        我把时间定在了一月七日,因为总是在担心贝加尔湖不上冻会上不了岛,但是又想在春节的时候回来,最终犹犹豫豫把时间定在了这个时候。
        俄罗斯主流信仰是东正教,这是基督教的一个分支,他们的圣诞节就是在这一天,这也是我选择这一天的原因之一。
        很意外,到了海参崴才发现,俄罗斯这个国家虽然有数量众多的东正教徒,但是却不会大张旗鼓的过他们的圣诞节。只有元旦的时候他们才会大肆庆祝,如果我还有下次,我想我一定会选择在元旦的时候去逛逛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样的城市,好好的体会一下异域的节日气氛。
        本来是想一路坐火车出境,但是遇到了健康证的问题,起先是已经看到过有人从绥芬河出境是不需要办健康证的,于是也就没办。但是这个问题还是让我很忐忑,最后到了绥芬河火车站问车站的站务员,他们也不知道,况且还得去旅行社去买国际火车票,转来转去,决定还是坐汽车,直接到口岸问,如果真不让出的话据说口岸也有人可以办,只不过就得下午或者隔天再拿,当天可能就出不了境了。幸运的是,最后通过口岸的时候那边的边检告诉我说,旅行签证都不需要健康证的
        于是,我出国了。
        俄罗斯的签证比较特别,是会限定日期的,我是签在一月七日到二月五日,卡的XX,如果不在这段时间内出境,那过期作废。
       过了口岸到格罗捷科沃下车,然后转到海参崴,话说国际汽车票真叫个贵啊,一个多小时车程190元人民币。

每天到从绥芬河海参崴好像有两班直达车,其他都必须经过格城,无奈,最终我也选择了转车,到达海参崴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这个地区维与东十区,比北京早两个小时,所以其实还是北京时间下午两点多啊。下车打了唯一的一次的,然后遇到了第一辆右舵的车,跟一个司机讨价还价很久,最后价钱定在350RUB。
        我是用BOOKING定的房间,就在海边,离火车站也很近,走几步就能到大部分景点,列宁像,C56潜艇博物馆……

街上,直下去就是太平洋。
        靠海的地方冬天都不是太冷,况且,这还是一个近乎不冻的港口。
        我很喜欢这座城市,晃悠了一天真是觉得,留给这座城市只是一天太少太少,三天五天就差不多了,心里都一直在感叹,下次到俄罗斯一定来这里多呆一段日子,而且,相比较其他地方,远东地区的姑娘我觉得更好看一些。
        每一个驻足的城市我都看过了它的黎明和黄昏,早上,有人冰钓,有人跑步,还有很多孩子在冰封的海面上打冰球,而我就在附近的冰面看他们嬉戏玩耍,这一抹黎明的阳光,太难让人忘记。

俄罗斯的交通和我们国家有点不同,在有过街标识的地方,只要有人站在路边,车子不管开多快,看到有人总是会停下来,等人过去以后才会开走,有时候我只是站在路边瞧来来往往的车辆,但是仍旧有车会以为我是过马路的,停下来让我过,弄的我很不适应,尴尬好几次以后,终于才慢慢的习惯,要不就直接过,要不就不站在人行横道边,或者站的远一些。关于这个据说是有交通规则的,如果不遵守,就得挨罚。人少果然还是好哇,换到我们大天朝,车见人就停,那不知道会堵成什么样子!
        听过很多人的议论,关于这座被沙俄强抢去的城市,如果能回归那该多好,我对这一点也不以为然,我根本不想它变成另一座冬天里的哈尔滨,但愿它还能够像这样的早晨一样继续宁静下去。
        我很喜欢海,每到一个海边的城市,总是喜欢很早起来,去看日出,这也不例外,尽管这边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了两个小时,早上的气温也只有-20℃,但是相对于哈尔滨来说,这还是比较暖和的了。
        海参崴的另一个名字叫做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是位于中朝俄的边境,据说这边的韩国日本游人最多了,其实我分不清楚了,逛了一天多也没见过什么日本人,倒是在青旅和几个韩国人住在了一起,有好几个还是在东北读书的大学生。
        有一个特点是韩国同学很爱喝酒,住了两个晚上,喝了两次VODKA,每次都在拉我们(其实,我有一个同伴的,但是他玩摄影,我专门出来看风景,所以出门分头走,最后到了莫斯科,我们分道扬镳了。)
        这俩韩国哥们好像都在日本读书的,一个还在学习漫画,跟他们聊到了关于入伍,他们对于这点颇为诟病,大家都不喜欢当兵去打仗啦!都是爱好和平的好青年。

开始的时候遇到很多人都说这座城市没有什么意思,但是来到了这里才明白,它是一座完全被低估的城市,据说因为有一年的G7峰会(如果有错误的请指出来,我好更正)是在这里召开,于是建造了金角湾大桥,本来想近距离的体验一下这座大桥,但是没有人行道,最终还是没有达到另一端,略遗憾,最后也只能远远的看着,车辆在如蚂蚁在桥上来来往往。
        桥下就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舰船的停靠的港口,有好几艘舰艇停在海湾里,帅呆了,赶快在旁边拍点照,抱抱大腿,这个地方绝对是海参崴必去的地方之一,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这么酷的船,有人能帮我普及一下舰船知识吗?
        C56号核动力潜艇就放置在港口边上,说放置是因为它确实是在岸上的,票价100卢布,好便宜,这要是再国内,怎么着也得收三五十元吧。在门口花了100卢布买了一套纪念币,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反正便宜,我就买来收着。其实觉得整个潜艇没有想象中那么牛,感觉挺小,进到里面空间好小,挺憋屈的。好多地方还得爬进去,我直感叹潜艇船员生活真是艰苦啊。(注意那个鱼雷)
        整个港口附近是观光的集中区域,附近不远还有凯旋门(一直以为只有巴黎有凯旋门的),以及一个二战纪念碑,火车站也很近。
        没有在海参崴呆两三天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再过一天,火车票会贵3000卢布,于是最后还是选择在9号离开,我记得符拉迪沃斯托克到伊尔库茨克的票价在九号当日是大概4900卢布左右,而十号的票价就成8000多了,只呆了一天其实很大一部分也是预算的原因。

俄罗斯是一个以东正教为主流宗教的国家,开始我都不知道东正教这是什么鬼,由于这次旅行才对这个宗教有一点初步的了解,它是和天主教与基督新教一样,是同宗的,都属于基督教。
        这次在俄罗斯,对于宗教的认知也是我的收获之一,下面这个链接是关于基督教这三大分支的一些信息
        在海参崴,宗教气氛还没有那么浓烈,教堂也是看到几座,其中有一座是天主教的,下图。整个旅行里面我看到了两三座天主教堂,但是进到里面去的只有这一座,在这里,我被一个俄罗斯大叔认成了日本人,他对我用日语说:请!然后我很尴尬的回答:SORRY!I'M A CHINESE。

很多教堂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在这里我只能拍拍它们的外观了。有些可以拍照,但是禁止闪光灯。

青旅里面有一个朋友说他去了在海参崴的一家朝鲜菜馆,菜不错,还有一个朝鲜姑娘挺好看,于是我果断选择了去看海边的灯塔。在海参崴,这是除了9288里程碑以外,我最想去的地方,据说当地人很喜欢这里,尽管在这么寒冷的冬天,路程也很远,却也有不少人不断在这边来来往往。
        从下午两三点我就从市区出发了,但是到日落的时候才真的到达,因为下了车以后还得走大概四五十分钟的路,才能到达灯塔脚下,灯塔下面有扇门,可以通到上面一层,但是锁起来的,门板和墙上花花绿绿的写满了字,应该是类似于“XXX到此一游”这样的话吧。可惜没有足够的时间,如果可以的话我能坐在岸边安静的呆好好几天。(说起海,虽然去过三亚,但是我更喜欢威海烟台一带的海边)
        谁能告诉我这座灯塔叫什么名字啊?

回到旅社的时候,三个中国人一起吃了俄餐,味道很好,但是价钱不菲,人均大概花了1000多卢布,我不是吃货,但是能得到我这样的一个评价,说明这个叫什么cook店的东西真的不错。这三十天中,这是我唯一一次见到筷子这个用餐工具!(除了我自己带的)
        这三十天里面,只有两顿饭让我记忆深刻,另一次是在叶卡捷琳堡

晚上回程路上顺道进去逛逛这座号称有百年历史的火车站。
        站里陈列了一架火车头,路过的好多车站都有,当时正好是东正教圣诞节,候车亭里还有耶稣像和圣诞树。刚才我才发现,顶上的绘画是圣瓦西里教堂所在的红场。
        俄罗斯的火车站和我们国家的很不同,是开放式的,径直可以上到站台上,而不需要买站台票。只有在上车的时候列车员才会查票。于是在这个晚上,我拍到了下面这张图,我现在还用它来作为我的手机壁纸。
        我围着它端详了很久,上面的那只双头鹰还真是随处可见啊!心想,第二天上午就从这里出发走完这将近一万公里的旅程,还真有些小激动的!
        事实上,西伯利亚铁路到最后是有两条线的,我隐约记得是从喀山莫斯科分开了上下两条,一条的里程就是9288公里,而另一条的里程是9300公里。

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变成了“外国人”。
        海参崴位于中朝俄三国边境,这里最多的是韩国人和日本人,但是我却没见到过日本人,就算见到了也都是觉得是韩国人,韩国人确实太多了,在青旅里来了好几拨,只有一个澳洲人,其他的都是中国人和韩国人,他们飞回韩国的时候是饶道哪里呢?肯定不会是飞过朝鲜的领空吧。
        在C56潜艇的出口处有一个大叔在卖纪念品,见到我们开口就说:你好!我吃了一惊,问他为什么会说汉语,他说年轻的时候学过一些,然后顺带推销一些纪念品,明信片,纪念币什么的,都不是很贵,有一套俄罗斯早期的硬币我比较喜欢,于是花了100卢布买了下来,估计有十枚左右的硬币吧。
        还碰到一个会讲中文的小哥,是在吃早餐的时候遇到的,聊天的时候得知他曾经在北京读书,后来回来了就开了这个店,店里的羊角面包还挺好吃的。
        关于姑娘,还是觉得远东地区的比其他地方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好看一些,我没有留多少照片,唯一有一张是青旅老板的,但是没拍好,如果我再去一次,还住她的店里,再来拍一次,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剪刀手!

到这里,海参崴的接近两天的旅行结束了,如果下次还去俄罗斯的话,我仍旧会把这里选作一个目的地的,喜欢这座城市,喜欢这里的人,喜欢这片海。

火车 符拉迪沃斯托克——伊尔库茨克

整个火车上就两个中国人,但68小时的车程并不枯燥,戴上耳机,看着窗外冰天雪地的景象,不时的有村庄从眼前掠过,那些木头房子就像花花绿绿的积木,倒伏在林间的空地上。
        出发的时候,我和同行的旅伴带了三瓶酒,一瓶朗姆,两瓶伏特加。
        不用说,伏特加算是俄罗斯的国酒,没有什么香味,如果不用鼻子凑过去闻,完全看不出是酒。
        伏特加度数全部都是40度,价钱有两三百卢布到几千卢布不等,这两天多的时间里,盘算着也许在火车上找俄罗斯人喝点顺带能聊聊天,真正的到了车上遇到了阿列克谢(ALEX?)发现,我们还是太单纯,太低估俄罗斯人了,因为,他一晚就喝掉了——两!瓶!
        我在第一个晚上迷迷糊糊的醒来发现旅伴和他聊的挺嗨,然后被告知,这个俄罗斯人一口闷掉了一杯,大概有三四两的样子,一来二去,一瓶已经要喝完了,问我再拿一瓶出来,我挺懵的,一瓶,一会没了,我们只带了三瓶啊,而且我很担心喝多会出事,有的人“发起疯来,连自己都打”,我被催的百般无奈,拿了一瓶出来,然后大家倒好,现在变成三个人喝了。
        每次给他倒酒的时候他都用两个手指笔画着,说着jiujiu,jiujiu(谁来告诉我这个什么意思,一点?),然后一口喝干。比比划划到快天亮了,第二瓶也喝完了,最后算了一下,他喝了一瓶多,但是看起来仍旧状态良好,没有喝多的样子,问他能喝多少,他比划着大概是说六七瓶的意思。我是真想见识一下,听说俄罗斯人能喝,虽然伏特加的度数不是很高,但是毕竟是酒,这个度数当啤酒喝,尽管不大相信这个量,但是喝一瓶多一点事没有的倒是真开了眼界。
        三瓶酒我们仨,两个晚上喝完了,感觉他喝了有两瓶多,然后在最后一个白天,在车停到大站的时候我下去又买了一瓶,他就像个孩子,看到有酒,摩拳擦掌雀跃起来就像是一个大孩子。
        他告诉我们他们家有两个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住在叶卡捷琳堡南边的一个小城里,他还指给我看,大概他们家的位置。
        他不断的在告诉我们,火车上是不能喝酒的,如果被乘警发现,酒很可能会被收走,所以每次倒好以后都要把酒瓶藏起来,伏特加没有什么味道,在杯子里不会有人专门来查。然而,有一次,还是被乘警发现了,但是也没那么严厉,只是盯着我们喊我们把酒收起来,不要那么明目张胆。
        时间就这么慢慢的过去,有时候就聊聊天,聊累了,就戴起耳机,继续歌曲循环,呆望着窗外,使劲铭记这在北方极地,寒冬腊月的异国景象。
        最后一晚,仍旧谈笑风生,我教他学会了用筷子,这个憨憨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到伊尔库茨克是当地时间早上6点,天黑黑的,我四点多起来收拾东西主内下车了,发现他仍旧没有睡觉,就坐在窗边,静静的看着窗外,这个夜晚每次我醒来看到他都坐在那里,直到最后我们背上背包要下车了,跟他握拳告别之后,他才放下床铺躺下了。
        最后我和旅伴聊起他就是觉得这个“大孩子”太感性了,大家都只是匆匆过客,大概没必要如此吧,到现在想起这个时候我都觉得很伤感,祝他幸福。
        同行从符拉迪沃斯托克上车还有另外一批人,可以说是一队,他们是朝鲜人,很难想象,会在这样的地方遇到朝鲜人,开始觉得他们很闭塞,思想里总是有一点点隔阂,他们的国家是封闭的,人也许是封闭起来的吧。
        但是结果和想象中很不同, 虽然朝鲜闭塞落后,但是这些人给我的感觉是很和谐。
        他们是去Tmosk务工的,领队的大叔懂一点点俄语,我们和他们交流也仅仅限于用手势比划,好像托木斯克也是一个挺好玩的地方。
        领队的朝鲜大叔的穿着很像我们国家上世纪末,外边罩着一个暗色坎肩,真的是和电视里面的朝鲜人一个样子。多数时候他就在旁边看我们比比划划,不是咧开嘴笑个不停,渐渐的,对这些朝鲜人的印象也大为改观。
        当我攥着手里的“荣耀6”看着阿列克谢和朝鲜大叔们的板砖“诺基亚”,心里涌出的是可耻的“我比别人过的好”的幸福感,俄罗斯朝鲜人在这个时候给我留下最基础的感觉是他们真的穷,生活很艰难。有一个朝鲜大叔问我借手机,他告诉我说他想看看手机里的视频,我迟疑了一下还是借给了他,帮他换上他的卡,当把卡插好开机以后系统显示SD只有class 2的性能,要不要继续,点确定以后帮他找到了视频,顺便在旁边看看他要看什么样的视频:里面是一段关于朝鲜族的妇女在KTV唱歌的片段,扭着上世纪我们国家才会扭的那种舞蹈,却是满满的土气(在这里我并没有鄙视别人的意思)。
        车上也有俄罗斯人带笔记本电脑的,好像在放着什么影片,只能听到断断续续的声音从电脑里传出来,应该是有俄罗斯配音的,但是不知道在讲些什么,围观的人时不时的会发出哄笑声,很好奇的问了阿列克谢他们在看什么,回答是JACKY CHEN,顺带还手舞足蹈挥了两下拳头。嗯?这不是成龙吗!虽然比较好奇他们是在看哪一部,但是最后也没挤进去,到现在成了一个悬念。
        在车上还遇到一个叫Sasha的姑娘,这个名字是不是很俄罗斯呢?微胖,没事的时候总捧着一本书在读,会一点点英语,所以有时候也靠她来帮我们做一下翻译,聊着聊着问她拿到了ins的号,但是后来也没加上,因为我注册失败了,结果被打入黑名单,导致和Facebook关联不起来,她的头发本来是黑色的,染成了金色,我觉得是金色好看一点吧。
        有一个关于银行卡的小插曲。本来是选择了用两张银联卡(没有信用卡的原因是因为当时没工作了,失业状态是办不了信用卡的。),一张中银,一张成都银行,都可以在境外标记有UNION PAY的ATM上取款,但是中银的手续费率很高,而成都银行的金卡则不需要手续费。但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时候成都银行的卡死活取不了钱,最终只能用中银的取了6000卢布,好像手续费是15块块人民币左右,算起来4%,这个点是非常高的。一直不知道为什么,直到在这趟火车上收到了一条来自国内的短信,肯定是在路过边境的时候有信号的时候收到的,我的手机是双卡,所以国内的卡一直没取下来,买了一张俄罗斯的BEELINE卡,也放进去了。短信的内容大概是我在境外取款,需要开通这个业务,最后联系我哥帮我解决了这个事情,才终于可以在外边使用成都银行的卡了,在俄罗斯能使用银联的提款机确实比较少,就那么一两家。

对我来说,火车上的食物也比较日常,就是方便面啦,这次我比较机智,带了老!干!妈!——两瓶。
        事实证明,两瓶?怎么够!没有把路上遇到的中国人算进去是我最大的失策。这确实是下方便面的神器,俄罗斯的方便面确实很难吃,但是加了老干妈的俄罗斯方便面,比国内的好吃了。
        车上列车员大妈会卖咖啡什么的,但是这个咖啡真是很淡,难喝,一般人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还有卖货的姑娘走来走去在卖面包,曾经买过一个,难吃啊。
        所以,一般都是没有东西吃了下车去买果汁或者方便面什么的,当然还有这个冬天我吃的最多的东西——冰!激!凌!简直太好吃啦!简直太好吃啦!简直太好吃啦!在车上还是在城镇上,想起来就找个店进去买一个,还很便宜,十多二十卢布,真的比国内的好吃很多很多!当然火车站的东西还是略贵的。
        偶尔火车会在大点的站停下来,而车上的人们就在零下二三十度的车站里面穿个大裤衩走来走去!

(海参崴篇结束,想到再添)

伊尔库茨克

68个小时以后,在凌晨六点到了伊尔库茨克,这里的时间和北京时间是一样的。
        下车后先去找ATM,顺利,找到了可以用银联卡的取款机取钱,这些大点的城市火车站里面基本都有可以用银联卡的取款机,除了摩尔曼斯克那个蓝屏差点吞了我的卡的没取到钱以外,其他都好算顺利
        提款机就是下面这个样子了,很容易识别,只是每次取款限额7500卢布,多了拿不出来。拍这个照片的时候提心吊胆,担心别人以为我是坏人,给抓到局子里去。

出了火车站,我又变成一个人了。
        一月中旬的伊尔库茨克太冷,应该有将近-30℃左右了,不过还好,没有什么风。
        一个人背着包,走在凌晨的大街上,路上空无一人,虽然公车已经运作起来了。
        趁着时间还早,尽管天气非常冷,可最终还是没搭公车,决定步行先到列宁大街上逛逛,顺带到游客中心问一下环湖小火车的情况。
        火车站背后就是安加拉河,走上一段就可以上道河上的大桥,天很黑,看不到河面上的景象,只有白色雾气蒸腾向我展示着,这是一条在这种温度下面仍旧不会结冰的河流。
        过了桥,整座城市仿佛活起来了,先看到的是大量的雾凇挂在树梢,晶莹剔透,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雾凇,还有点不敢相信,围着树转了好几圈,拍拍拍,但是温度实在是太低了,过不了两分钟,手就僵了,相机也不敢总是挂着,担心到了温暖点的地方凝结了水珠会弄坏。
        还好,手机可以用,这样的低温仍旧不会自动关机,别的人用苹果就不行了,目测,低于零下十度,爱疯就歇菜了
        时间还早,这个时候教堂的大门还紧闭着,必须找地方取暖,但是“耶稣”这个点应该也还没起床。想来想去,最后发现了一个银行,果断,钻了进去,顺带看看能不能取点钱。自助银行的供暖超级棒,和外边是两个世界,真是太感人了,不止感人,简直是要热死人!内外温差感觉有60度了!!!

一路走走停停,大概一个多小时以后到了列宁大街,整个城市仍旧是安静的,只是偶尔会有车辆和行人擦肩而过。
        这里是东西伯利亚最大的城市,可看上去并没有符拉迪沃斯托克那样的规模,好多屋子都是木质,矮矮的,错落在道路两旁。
        走一段就会经过一个东正教堂,大小形状不一,它们才是俄罗斯城市的核心也是最高的建筑。
        一路导航,九点左右终于从西边火车站走到了城市的东边,人们开始陆陆续续的上班,路边的指示牌有英文标识,嘴周我准确的找到了“游客中心”的位置,试探着进去,发现有一个姑娘已经坐在服务台了,问她可以说英文吗?她表示她可以说中文——第二个能讲中文的俄罗斯人!!她告诉我说以前在辽宁留学,然后回来在这里工作,还告诉我说小火车在冬天只有周末有,其他时候是不开行的。略遗憾,问她领了一本小册子,是中文版的游客导览(后来翻了翻发现里面的中文应该都是用谷歌翻译直译的,好多局子都念不通),还拿了一张地图,上面描述了整个伊尔库茨克的观光景点和旅行路线,上面已经标好了"绿线”,最后告诉我说喀山教堂是不在绿线上的需要单独坐车过去,有点远。另外还有一个清真寺,也在绿线游览线路以外,但是在城市的另外的方向有点远,最后只能放弃了。

问好了去喀山大教堂的路线,这个确实有点远,不能走路了,就直接坐公交,是这种有轨电车,在我们国家应该早就退出了历史,真有时代感。
        到达目的地,远远就能看到,和书上面的一模一样,这是我当时见过的最漂亮的教堂了,怪不得能作为伊尔库茨克的城市坐标之一。
        虽然也作为一个旅游性的建筑,但是不收门票,直接就可以进去,而且是可以拍照的,同时这里也有很多信徒来这里祈祷。

在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预留了六天时间,一上午逛完喀山大教堂然后匆匆赶往中心超市,坐去利斯特维扬卡的车,赶去湖边。
        从伊尔库茨克市区到达这座小镇比较近,大概坐车只需要一两个小时。
        不少攻略讲到这里有多么多么美,但是到了湖边才发现,冬天的利斯特维扬卡特别的萧条,除了安加拉河的源源不断的注入以及凝结在河边的船只意外,基本没有什么生气,在湖边兜兜转转了两回,发现了好几座information office,随便找了一家走进去,拿到了镇上的游览图,里面的中年大叔也是一个会说中文的,貌似在冬天也没什么地方好去,湖岸边的小店里兜售着各种纪念品,最多的还是龙晶石制品,大小的都有,据说只有在贝加尔湖边才有这种特殊的矿石,但是在这么多的石头面前,它们每一个看起来都不那么特殊了,到最后也没决定买什么。
        据说在镇上有贝加尔湖海豹的表演,但是我错过了,好多小孩子在外边的那个屋子里等,我一直不知道是为什么,等走以后问朋友才有人告诉我说这个表演是必须等场次的。贝加尔湖海豹是全世界唯一一种淡水海豹,好特殊,不知道冬天在这种到处都结冰的地方它们都在什么地方休憩呢?据说是在贝加尔湖北边?下次我再去,我一定会专门去看看它们
        湖边的小镇上有不少的结着红果的植物,这些果实就一个个挂在干枯的树干上面,也不知道叫什么。
        这个小镇上的住宿不便宜,而且靠山的地方的没有电话信号,住的地方的WIFI信号很差,所以在这个镇上略无聊,不想浪费时间,第二天一早,赶上七点的车直接回到市区,直奔奥尔洪岛。早上六点半其实就有去市区的车了,但是没赶上最早班。
        冬天一二月份是贝加尔湖的淡季,镇上游人特别少,我住宿的这个旅馆,老板养了一只叫做“八筒“的猫,我一到旅馆门口,喊了一下人,老板就知道是我,看我是一个中国人,估计这个时候也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在这个镇上了。别的房间只有一个到湖边度假的家庭,孩子是两个小萝莉,好像一整个晚上,他们都在泡俄罗斯式桑拿,我是对这个没什么兴趣的,虽然攻略上强力推荐过,但是最后也没有去真的体验一下。

奥尔洪岛

去奥尔洪岛的车,一般一天有两班,上午十点和下午两点,不知道冬天是不是也这样,因为冬天天黑实在是太早了,下午两点出发的话,到了岛上估计天都黑了,所以我怀疑下午根本就没有班车了。事实证明我是明智的,早早的就到了中心市场,问了一下奥尔洪岛的车在什么位置,直接问这些俄罗斯人“奥尔洪”就可以,地名都是音译,所以中文应该和俄文发音差不多吧?其实还是比较容易找,前玻璃上就挂了英文的“OLKHON(大概是这么写)”的牌子,车票也比较便宜,800卢布。
        准点出发,要坐一天的车,好在一路都有雪可以看,一点都不无聊,只可惜车不能随便停,也无法正常拍照。
        果然是淡季,驶离市区一两个小时以后,基本上就看不到别的车辆了。
        在这个时节踏足西伯利亚的大地,真是别样的感受,仿佛这个世界上只剩下了这条路和被白雪覆盖的无尽的丛林,在这个时候,总觉得能自驾确实真好,随便可以走走停停。
        而在这一带有一个奇怪的事情就是会发现有不少车的前挡风玻璃是裂的,可能这个玻璃经常会被冻裂,换起来也没那么频繁了。
        车开的很快,速度大概一百多点的样子,尽管冰天雪地,可是路却很好走,完全没有冻结的迹象。
        到了下午三点多了的时候终于到了湖边,初来感觉不咋地,甚至说简直要失望,只有雪盖起来的冰面,天空黑沉沉的,一边稀稀拉拉的倒伏着几条船锈迹斑斑, 很压抑,完全没有想象中的样子,车也不能上冰,一月初的时候冰并没有冻好,所以,必须得等气垫船来接。
        那小小的气垫船,一次只能坐几个人,而到了湖边发现还有一辆车也在等,所以这个气垫船必须来来回回的接送好几次,愿望去发现一辆车开到了远处的冰面上,上面下来两个人,忙活了一阵,支起了一座小帐篷,反正还要等车,慢慢的走过去,好奇的看看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呢?走近了才看到,帐篷外边丢着一把冰凿,里面有两个人,他们在冰!钓!发现我走过来,他们很热情的把钓到的小鱼拿给我看,还喊我进去跟他们一起玩,可惜气垫船来了,不然我一定不会拒绝。

又花了350卢布,终于坐上了气垫船,第一次坐这个交通工具,特别之处就是很小,很挤,望着窗外,静静的感觉在马达轰鸣中,船慢慢的在冰面上漂移。
        到岛上的时候,天就快黑了,换乘了这边特有的面包车,经过了一座貌似是萨满教的祭坛的地方,也许是本地居民,他们下车来进行很久的祭拜,一路颠簸,达到尼基塔小屋已经是要八点了,旅店的老板都在惊讶,为什么今天会这样晚!是啊!为什么这么晚!
        很幸运的,到达岛上的第一晚刚好遇到了萨满教的节日,也不知道叫什么,就是大家戴上各种装备然后唱唱跳跳,进行一些仪式活动什么的,最后很多游客排着队,还被挨个踢了屁股!
        第二天还有冬泳活动,大概就是在冰面上凿一个大洞,然后下去游泳,也算是节日庆祝的一种,后来在摩尔曼斯克遇到了几个上海去的国人,他们走的是贝加尔湖北线,就参加了这个活动,好想去见识一下。

第二天早早起来,看日出,尽管这里和北京的时区相同,但是比较偏北,尤其是冬季,日照时间更短,所以早上到了八点太阳才算有了升起来的迹象。
        绕过胡日尔小镇,就可以直接到达萨满岩,很近,其实看上去就是湖边的一块很大的石头,没有什么特别,据说这里是萨满教中世界三大能量汇聚点之一,湖边坡上排列着很多高高的木桩,裹满了花花绿绿的布条,让我想起了藏传佛教的经幡,木桩下面丢着不少硬币,我掏了一下口袋,拿出来一个一毛的硬币,也丢在地上,算是到此一游吧!

冰起来的贝加尔湖并不是处处都见蓝冰,只在一些特定的地方比较常见。多数的地方还是被积雪覆盖着,看不到湖面。
        冬季的时候旅程是分南线和北线的,北线的话在天气状况好些的情况下据说更美一些,我是没有见到了,因为北线凑不齐人,包车的人总是得凑够5个以上才发车,因为给够5个人的钱才可以发车的,当然也可以多给些钱自己开团出发。
        我们当天是玩的南线,多的不说,只上图了,形容贝加尔湖的时候总是觉得很词穷。

感觉从李健的《贝加尔湖畔》火起来以后,这个地方就要被中国人占领了,看到的半数以上的是中国人,尽管这个时候还是淡季,游览的车一路也只是见到了一两辆。
        一天行程很简单,应该就是标准的定点停留,一段时间以后上车,然后再到下一站。车上有准备的食物,到了中午一两点的时候司机大叔就开始找个地方生火把带上的鸡肉焐热了以后就着水,就成了一顿午餐,还有巧克力味的小面包,感觉搭个帐篷就可以野营了。

第二天,人数够了又上北线,据说北线的冰要更蓝更美一些,但是天公不作美,前一天的晚上,下起了雪,冰面被完全覆盖了,天气也变的更加的冷,加上呼呼吹过的风,手伸出来一小会就受不了了,必须把手套戴回去,手机也基本属于坚持不了多久就自动关机的状态。真的是要与世隔绝了。

走在路上,我一直在问,前面这片雾一样的东西为什么是那个样子的?正好有一个在俄罗斯留学的同胞,然后他帮忙问司机,那是不是在下雪,当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后,觉得还真是稀罕,见过远方正在下雨的云,却没见到下雪,现在确实是大开眼界。

岛上的两天过的极快,在这样的纬度,白天也变的很短,太阳升上来一会,就没到地平线以下去了。
        呆着这两天总是觉得意犹未尽,两三天时间确实太短,无奈行程已经确定好,只能不情愿的返回了伊尔库茨克市区。

伊尔库茨克

回到市区已经是晚上,在这里和岛上遇到的伙伴们分道扬镳,找了一个大概500卢布的青旅,住了下来,让我意外的是定的六人间竟然只有我一个人,独自喝掉剩下的一点点酒,静静等待伊尔库茨克的最后一天。
        六点多一些,起床出门,路边只有一点点的街灯在亮着——这一天,我需要去逛完整条“绿线”。
        有个问题我一直不明白,俄罗斯人早餐究竟会吃些什么,很多时候看到的都是面包咖啡,就是这些吗?我随便找了一家店进去,用“看图说话”解决了早餐问题,我并不很明确的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感觉在这样的冬天,能找到开着的店已经很不错了。

伊尔库茨克市区本身并不大,但是延伸比较广,一旦不知道坐哪个车会很容易迷路,这里不得不称赞下谷歌,没了它,我基本上哪儿都去不了了。
        基本上每天早上,很多东正教信徒们都会参加教堂的早祷,他们陆陆续续的到来,年长一些的女教徒会裹着头巾挨个的亲吻圣象,男教徒则多是在每一个圣象面前用双手默默划着“十字”,整个教堂一派宁静与庄严。
       在快到九点的时候,有神职人员会从教廷里面出来,诵读圣经,间或会有唱诗班在歌唱,听不懂在唱什么,但却极其的空灵缥缈。我背着包也默默的听着这天籁,一直到快十点的时候才离开。
       这个时候我深深的感觉到了宗教的力量,也略微的懂得了为什么宗教会伴随着王权,通知这片领土那么多年。
        这整个月,只看到过两座天主教堂,这里是第二座,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大门紧闭,不然人进入,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教堂不开放,只好悻悻走了。

小插曲1,有十几岁的三个小孩子曾经在上面的修道院里想办法和我换手机,他们问我叫什么名字,问我要电话号码,然后会伸手抢我的电话,同时把自己的差一点的手机往我手里塞,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坏人吧,吓得我赶紧把手机和手都揣兜里,走开了。
      小插曲2,只上个图,看到这段文字,我感到羞耻,不过幸亏,只有中国人才懂这段文字写的什么意思,如果有人看到这个内容,望引以为戒。

火车 伊尔库茨克——叶卡捷琳堡

又是几十个小时的火车旅行,只是塞着耳机望着窗外,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车上的人看起来复杂了很多,虽然都是俄罗斯人,也就是在这个车上,我的充电器在第二天早上的时候被别的乘客顺走了,我只是晚上把充电器挂在列车连接处的插座上充个电而已,就因为这个,我的手机后来都不敢开,剩下的车上的时间音乐都没的听了,现在想起来了特别憋屈,也很气愤。
        坐火车的俄罗斯人基本上都没什么娱乐,好多人都喜欢玩填字游戏。

隔铺是一个富二代,有着两条花臂,真是稀罕极了,本来自己也特别喜欢纹身,觉得纹着这样的东西很漂亮,超酷,他的这个图案貌似纹下来很贵的样子。我比划着对着他的胳膊做了两下拍照的动作,他示意开闪光灯,于是。。。

什么时候我也来纹一个。
      中间在断断续续交流的时候他去了一趟厕所,一会回来了,一股子很怪的味道,像烟味但是要冲很多,旅伴告诉我说,这哥们去吸大麻了,我也算是第一次接触了吸毒的人了,长见识。

叶卡捷琳堡

早上五六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了叶卡捷琳堡,候车室里人稀稀拉拉,都在休息。
      存了包,先想到的是充电器的问题,没有电话真的是寸步难行,好在这里有地铁,出行还算是比较方便,但是溜达也只限于地铁站附近,不然一个不小心就得迷路,接着就得各种哑语了。。
      在市区里逛逛还是很有意思的,比如天亮前的冰雕群和对面的市政厅大楼,这里的冰雕是不收费的,而且质量看起来比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好很多,虽然比不上那些比赛的少数几个作品,但是雕刻的还是很细致的,尽管有些部分的冰已经融掉了,仍旧不会影响它们的美,可能在晚上的时候这个冰雕”公园“还是孩子们的游乐场吧。
      很想在这里逗留久一些,但是无奈接头太冷了,时间也还早,于是去汉堡王取暖顺带吃了早餐。

到这里的目的之一是去滴血大教堂,同样名字的教堂在世界上一共有两座,另一座在圣彼得堡。起这样的名字的原因是这两座教堂是两代沙皇的被杀地。
      其中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姓罗曼诺夫,他们全家在这座教堂附近的地下室里被红军枪决(每次看到斯嘉丽约翰逊我都会想起这座教堂,因为她扮演的黑寡妇也姓罗曼诺夫,我觉得她就是沙俄皇族)。
      终于熬到了八点,天快亮了,我找到了最近的教堂,进去坐了一会,静静的看着虔诚的信徒们一个个的亲吻着圣像,嘴里念念有词。
      另一个来这里的目的是因为欧亚大陆分界线也是在这里,然而大概知晓的人很少,一直到了这个地方也不确定具体应该怎么去到欧亚大陆线的界碑,想起这个问题就一头包,没有任何资料指向这里,只知道界碑离市区略远,需要坐车过去,而在这城市的行程只有一个白天,于是决定先去汽车站问问,顺带买充电宝,把电话费给交了,没网络太难受了,尽管俄罗斯的网络只是3G,而且经常信号很差。
      汽车站是在火车站附近的,乘地铁就可以直接到,兜兜转转,卡充值,充电宝买好以后,发现这个充电宝竟然made in China。
      十点多终于搞定,剩下的就是去汽车站问路了。
      找到售票窗口,掏出手机,谷歌翻译“欧亚大陆线”,然后半信半疑的伸到窗口里给售票员看,她懂了,拿起笔写了一个小纸条,递出来,给我指了一下方向,让我去那边。上面写着车号,我捧着纸条按着上面的数字跟车的司机确认过后上了车,然后让我惊讶的事情发生了——我发现车上竟然有一个我在贝加尔湖边碰到的美国人,那天我到贝加尔湖的时候他刚好离开,这么小概率的事情让我遇到了,这么大的国家,在不同的两个城市相遇,太不可思议,后来更离奇的是他到过中国,而且他到过平遥,我生长了二十多年的地方!

2016-06-02 16:3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02 17:06

引用 风的叹息 的图片:

美!

2016-06-02 18:3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6 10:53

灯塔叫托卡内夫!请告诉我怎么坐车去啊!我也最想去那里!!!

2016-09-25 22:56

引用 花吃了本田妹妹www 发表于 2016-09-25 22:56:28 的回复:

灯塔叫托卡内夫!请告诉我怎么坐车去啊!我也最想去那里!!!

回复花吃了本田妹妹www:当时并没有对交通问题打算太多,只是问了一下旅馆里的前台该怎么走,建议你找前台会英语的住宿,或者找到灯塔位置,指着地图问问路人,最好问年轻人,他们教育程度高,懂英语的也会多些。
火车站好像有车直接可以坐过去,但是灯塔很远很远,要做好走远路的心理准备。
我当时走的相当快也走了差不多四五十分钟,来回没有十公里也有七八公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