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片段

• 出发时间/2016-05-26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时隔九年,因出差再次来到拉萨,很争气依旧没高反(除了爬楼稍微有点喘);9年前是和小伙伴坐着青藏线到的拉萨,而这次只有一个人飞到拉萨,真的忐忑会不会下了飞机就高反,好在什么事也没有
      因为这次出差,所以就在拉萨了,时间限制周边都没去,住在大昭寺旁边的江苏路,没事就去大昭寺周边的八廓街转转,布宫因为要预约也没去;但这次去了小昭寺、色拉寺、布宫后边的宗角禄康公园,看到了在水中布宫的倒影,弥补了上次的遗憾
      拉萨市其实很小,布宫、大昭寺、小昭寺之间步行就可以到,没必要打车或者公交车,还可以体验下藏民的生活。
      布宫很壮观,分白宫和红宫。门票需要提前预约,每天有人数限制,而且进去后也有时间限制,到处武警站岗啦,我呢就基本围着布宫外围转了一圈,藏民都在虔诚的转经,最开始我竟然走反了方向,和人家全反那个囧啊,赶快调整过来方向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明永乐十七年(1419),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兴建,成于明宣德九年(1434)。后绛钦却杰应召赴北京,受封大慈法王。回藏后将钦赐经像等珍藏于寺内,至今仍存。寺内有结巴、麦巴、阿巴三札仓(经院)。其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略次于哲蚌寺。色拉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札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最著名的塑像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像。在四层吉札仓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了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在色拉寺东北方的晒佛台,可以要看鸟瞰整个色拉寺。每年雪顿节,都在这里举行晒佛仪式。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到色拉寺交通很方便,公交车24路直达,24路旅游专线啦,一边是哲蚌寺、一边是色拉寺;但听说哲蚌寺下了车还要走好远才到售票口,实在懒得走啦。。。色拉寺下车不远就是售票处,门票50元,而且每周一到周六下午3点开始有辩经,可以去看看,虽然听不懂但还是可以体验下,也跟着大家像模像样的坐在那里听了20分钟的辩经;“马头明王“金刚像,不明所以的跟着藏民排队进去一睹真容并且跟着藏民一起头处基座,色拉寺后山也可以转转据说站在山上可以俯瞰拉萨全景,但去的时候是下午太晒了,加上爬山太耗氧气了就果断放弃啦
      小昭寺因为有释迦摩尼8岁等身像,还是值得去看看的,门票20元,距离大昭寺很近,比大昭寺人少了很多,很清静。站在小昭寺就可以看到布宫,很壮观。自己特晕,进去小昭寺转了半天也没找到释迦摩尼的8岁等身像,都快出来了问了寺里的喇嘛才知道就在进门直走的大殿里,但因为大殿们是关着的,差点错过,推开尘封的大门里面只坐着一个年轻的喇嘛,刚进去就督促把门关上,殿里不准拍照,刚好有个藏民就跟着一起转了一圈,之后被喇嘛督促着赶快出去,和布宫差不多都不让停留,匆匆看了眼就被迫出门了。。。。。。小昭寺街也相比八廓街更加生活化,放学的学生、做藏民生意的小店,相比那边的商业这边更接地气。
       因仓央嘉措红极一时的玛吉阿米依旧人多,晚上7点以后要等位,但大家来到拉萨都有这个情结,9年前我们10多个小伙伴一起在这里,这次自己又去找了下回忆。。。。。。不到7点已经需要拼桌了,简单的点了拉萨炒饭、烤蘑菇、巴拉巴尼(菠菜汤),味道和价格都不错坐了一会人太多,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就继续围着八廓街溜达。
       说说拉萨的物价吧,真的伤不起啊 ,吃了份猪肉茴香的水饺48一斤。。。超市里的日常用品也比北京贵将近一倍,水果、蔬菜更是,来拉萨要做好心理准备啦,但听说拉萨的青旅这么多年价格真的没有怎么涨,还有25元的价格呢,当然是多人间,木有独立卫生间的;但在青旅可以遇到很多神人,还可以一起拼车去所有想去的地方
      藏族的酥油茶这么多年还是消受不起,寺庙里的酥油灯的味道那更是无敌了,在拉萨待了几天觉得自己身上都是酥油的味道
      藏民的虔诚不到拉萨真的体会不到,9年前体会还不深,这次不论在布宫、大昭寺、小昭寺还是色拉寺,看到的藏民都是那么的虔诚,为寺庙添加灯油的、是善款的、转经的、一步一拜的。。。不自主的也随着触摸转经筒,感受下信仰的力量
      每年6-10月份是拉萨最好的季节,这个时期的含氧量是最高的能达到70%左右,适合来玩耍;11月-4月含氧量只有50%,听当地工作的汉族伙伴说她们都觉得不舒服,到了晚上睡觉会觉得喘不上气。。。想想那些长期在藏区工作的人也真是辛苦,到了退休时因长期缺氧,身体都不好了。
      拉萨的天是蓝的、藏民是虔诚的、到了这里确实觉得自己也被净化了,先说这么多吧,上图喽

2016-06-02 16:11

引用 capa-热血香槟 的图片:

收藏、顶、转发

2016-06-02 16:2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6-02 18:25

引用 nishiyizhizhu 发表于 2016-06-02 18:25:43 的回复:

回复nishiyizhizhu:哈哈,又添加了些内容

2016-06-03 10:3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