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走丝路,胡吃海喝在西北—5日游甘肃张掖、敦煌

饕MrGe (宁波) LV.8
2016-06-02 15:10 1338/12
  • 出发时间/2016-05-21

第一次写游记,不知如何下手,之前总是在出行前先到处翻出行攻略,就怕玩不遍地方,疯狂而紧凑地玩过一番回来后呢,就跟身边的同学同事们滔滔讲个不休口述的不少,手写的没有,现在是初次尝试游记。
       说起这次丝路之旅,其实也就是甘肃5日游,连我自己都意想不到,应为它根本还不在我最想去的地方前列,台湾西藏日本重庆张家界之后的N个目的地之后才是西北。细想之下,能够促成此行的原因有三个:年休假请得出奇的顺利,高同学的热情邀请,王志的《西行三万里》,这三个原因直接让我在出行前的4天拍板西北游,剩下来的事就是常规的做攻略、查天气、订机票等。

最终行程

Day1:下班后前往杭州,宿杭州
        Day2:杭州兰州兰州自驾前往山丹县,游山丹军马场,宿张掖
        Day3:早上游马蹄寺,下午游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晚上闲逛张掖市区。
        Day4:凌晨乘火车前往敦煌,宿火车,白天游敦煌西线,宿敦煌
        Day5:早上参观敦煌莫高窟,下午游月牙泉鸣沙山,晚上飞兰州,宿兰州
        Day6:早上游兰州市区,下午飞回宁波

初到西北

Day1:杭州兰州山丹张掖

又是一早的飞机,一个是图便宜,另一个更关键的原因是不想浪费一天的时间单单只为赶路,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去更多的地方看看。很快,飞机降落在了兰州中川机场,印象中兰州应该是一个很干燥的地方,没准会风沙漫天,但或许是我把江南的雨带来的缘故,兰州正淅淅沥沥地下着雨,一派烟雨濛濛的景象。高同学跟他的两个同学也正好赶到机场接我,许久不见,没想到的见面的第一句话我俩都是“我先去上个洗手间......”
       上车后,高同学直接打消了我想去兰州市区吃一碗正宗兰州拉面的想法,当然这只是我们对于它的称呼,当地人更喜欢叫它”牛肉面“,他说兰州市区堵得要命(出行的最后一天我会有切身体会),吃完一碗面后就啥都不用干了,于是乎拉上我们驶上连霍高速直奔此行的第一站:山丹军马场,它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军马场,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所创,在最兴盛的时候拥有军马七十万匹!匈奴人在失去这片土地后曾感慨“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就凭这一点,有什么理由不去看看。
       沿着高速一路疾驶,过了天祝后就到了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乌鞘(shāo)岭,本想六月雪只窦娥蒙冤之后才有,但是到了这里,你却不得不承认眼前的就是事实,乌鞘岭隧道群的隧道是又多又长,刚驶进山洞那一刻还是阴云密布,但当你驶出山洞后就是雨雪霏霏了。志书对乌鞘岭就有"盛夏飞雪,寒气砭骨"的记述,它是河西走廊的门户和咽喉,古丝绸之路要冲,系军事要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忘记开了有多久,大概有五六个小时吧,高速、国道、机耕路,不乏一些年久失修的柏油路,坑坑洼洼,加上路面泥泞不堪,手机导航也略不给力,还得经常去找路边的路牌,让高开得甚是辛苦。渐渐地,草原出现了,也慢慢开阔起来,路边还有一个独自骑行的旅者,站在路边望着我们开过,冻得瑟瑟发抖,跺脚哈手取暖,他应该是正在返程中。曾几何时,我也一直想花一年时间去骑行,但由于种种束缚,虽有一颗想去看世界的心,却始终没有鼓起勇气下定决心上路,我想此时的我是羡慕此时的他的,就凭那一份勇气与毅力。
       由于雨雾的原因,军马场看上去并不辽阔,远处的山也被遮挡得严严实实,偶尔能看到马匹牛羊在吃草,其实我去的不是时候,如果再晚些时候,到了7、8月份再去,就还能看到成片的油菜花,那时的景色肯定会更加令人振奋。再往里开,就是鸾鸟湖、窟窿峡景区,应该是季节不对,再加上路途遥远,去的游人除了我们应该也没啥人了,所以景区大门大开,我们也就正大光明的逃票了~~~
       天气的不佳、季节的不对,跟网上的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还是有些出入的,让此行的第一站留下了大大的遗憾,但也正因有遗憾,也为下次的再次探访留下了一个绝佳的借口

原路返回,上高速直奔张掖,赶到张掖时已是晚上8点多,正好夕阳下山,“金张掖”的牌楼矗立在通往市区的大道上,向过往的游人诉说这里昔日的富饶。张掖古称“甘州”,东连陇右关中,西通西域,沿黑河可以北去漠北、南达青海,是河西走廊上名符其实的十字路口,古丝绸之路重镇,商贾云集之地,自古就有“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甘州江南”来称颂张掖的风景秀丽、物产丰饶。
       夜幕降临后,在河西学院附近兜兜转转,最终找了一家餐馆吃大盘鸡,单单只是一盘就足以填饱四个大汉的胃了......

六月飞雪 七彩丹霞

Day2:张掖

今天是出行的第二天,一早就赶到了张掖的中心广场,在广场的西端就坐落着木塔寺,而在广场的东南角的就是赫赫有名的大佛寺,还有山西会馆,后来才得知,张掖不仅有木塔,还有金、水、火、土“五行”塔,不过现在除了眼前所见的木塔,就仅剩大佛寺的土塔了,其余已不复存在,"木塔疏钟",也是甘州八景之一。而在广场的四周,都是参加早锻炼的大爷大妈们,他们中的一些人也会在晨练后路过木塔,对着门内的菩萨虔诚地拜上一拜。
       匆匆别过木塔之后,我们胡乱窜进了一条小巷,小小一个路口竟然挤着三家牛肉面店,更夸张的是家家座无虚席,5块钱一碗的牛肉面不仅具备了牛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本该的特点,还另送小菜跟鸡蛋,价格实惠让人咋舌,但最令人难忘的是还是牛肉汤的味道,鲜美无比,吃了这么多年的“正宗兰州拉面”都不及这一碗,怪不得高同学早上东寻西找非得去吃上一碗,吃完后,他摸了摸自己的肚子,感慨了一句“这下心里踏实了”。

吃饱喝足,离开市区向南进发,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气温越来越低,小雨也渐渐飘成了雪花,到了马蹄寺时,已经可以看到白茫茫一片了,对于毫无准备的他们仨,可以说冻成一坨了......马蹄寺本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但由于风雪的缘故,祁连山风光肯定是无幸目睹了,除了可以去裕固族的帐篷里喝喝酒吃吃羊肉,其他类似民族风情游的活动也成了奢望,三者只剩下了石窟艺术可以参观。
       首先我们游览的三十三天洞,当然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完全沉溺于在洞窟中钻来钻去、爬上爬下的欢乐中,不求留下墨宝,只求到此一游。在左侧底下最大的一处石窟中的景象不免令人惋惜,周遭一圈的佛像均已被毁,只留下一个个空荡荡的佛洞,但虔诚的人们还是绕着圈,口中念念有词,双手合十,对着佛洞一个个地朝拜过去。

上头的三十三天洞还是藏传佛教,但到了下头的千佛洞,就属于汉传佛教了,完全呈现出另一派景象。与原先所见的寺庙不同,佛殿都垂直呈现于眼前,而非平面了,在那不得不感慨先人的技艺水平。由于马蹄寺早前多次被毁于战火,在十年文革期间又遭到了严重破坏,许多石窟、壁画等被损毁殆尽,所幸寺中一些主要建筑仍为明万历年间旧迹,许多石窟也在改革开放后得以修复,才有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马蹄寺的香火能够一直旺盛。

离开马蹄寺,回到市区,找了一家主营靖远羊羔肉的餐馆,就着羊羔肉和炒肉片,足足吃了两大碗米饭,本来也学着高的同学在吃之前在那剥蒜,可等我吃完后发现剥好的蒜依旧在那,看来还真是不习惯吃生蒜啊。用完餐后,高把我送到了汽车西站后,他们得打道回府了,而我也独自一人坐上了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中巴车,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车程正好让我补了一觉。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火热差不多也就十年功夫,许多在青海湖敦煌游玩的背包客也是在游玩的过程中听人介绍,慕名而来。据说,看丹霞的最佳时刻是在雨后的阳光下,色彩会愈发绚丽多姿,好吧,我正好赶上了!老天爷似乎特别给面子,在我游览期间,拨开云雾、撒下阳光,丹霞的美景也让我饱览无遗。本想坐在4号观光台上等日落,看见远远地飘来了乌云,目测是等不到夕阳西下了,只好作罢。
        回到下车点等车,可惜末班车已走,只得包车回去,偶遇一位刚毕业不久、已经花了2个月时间在全国游的小驴友一起拼车,得知他从敦煌而来,下一站将是西宁拉萨,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羡慕嫉妒恨了~~~想想自己当初毕业那会,周五开的毕业典礼,周六回的家,而周一就去单位报到,真想吐槽一万遍,自打那时起就不曾有过一次随心所欲的长途旅行,偶尔的一两次也都是急急忙忙,为了节约时间,甚至总共才五天半的旅程中有三晚睡在卧铺上,简直就是急行军,蜻蜓点水,缺少了旅途中的那份发现与享受......而每次独自出来旅行时,总能碰到一两个有那么一点关系的人时,也算是不小的惊喜,上次碰到的是一个在广东上班的同事,而这次是一位即将去我家乡工作的工程师小驴友。一个人旅行的魅力尽在此处,更容易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交朋友显得更加轻而易举。

别过小驴友后,由于是0点29分的火车去敦煌,时间尚早,闲逛于张掖市区,为了给手机充充电,吃完一碗搓鱼子之后,又走进了德克士直至打烊后才出发去张掖火车站候车,小小的车站尽是旅行的人,一种是去兰州的,一种则是跟我一样,去敦煌的。

西线一日游

Day3:张掖敦煌敦煌

在火车上睡过一觉后已是天亮,坐在窗边极目远眺,茫茫戈壁,一派荒凉,但又让人充满着新鲜与好奇。很快,火车到站,跟着之前联系好的师傅上车去敦煌市区集合,初到敦煌,首先被惊呆的是出租车的车速,全程限速,而且敦煌的交警喜欢到处藏着监控,车速可想而知......
       到了集合点之后,眼看大巴车未到,而旁边正好有一家驴肉黄面馆,谁知刚叫好面,车来了,问司机师傅什么时候走,回答说马上就走,连忙打包了驴肉黄面,而且只是用塑料袋装的......看着车还在等人,于是蹲在路边拎着塑料袋吃着面,滑稽的要命,吃好后,而车还在等人......一站又一站地接完人后,开始了历时16小时的敦煌西线之旅。
       敦煌古城,也就是敦煌影视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而在阳关吃午饭时,没想到又阴差阳错地当上了桌长,替大家伙儿收饭钱,感觉收饭钱就是上天注定给我的本职工作,上高中那会儿几个人拼餐、上大学那会儿叫外卖、周末外出爬山吃农家乐、跟同学出去旅行,好像到哪儿都能看到我在收饭钱的身影......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我们更多的是因为王维的这首千古绝唱而知道了阳关的存在,而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时期,是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在古人走丝绸之路时,商旅在敦煌补给完后,要么经阳关继续西行,要么就是玉门关。现如今,阳关早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一座汉代烽燧遗址供游人参观,而遗址南面的“古董滩”到处都是汉唐陶片、铁砖、瓦块、兵器、装饰品、陶片等古遗物,在当地也就有了“进了古董滩,空手不回还”之说。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也早已不复存在,仅留下一座小方盘城孤零零矗立在那。

正赶上前往雅丹的路在修,大巴车愣是开成了越野车,一路颠簸,到达最终的目的地,雅丹魔鬼城。这里就是一个超大型的天然“世界之窗”,你可以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生工,大漠雄狮、狮身人面像、蒙古包、孔雀开屏、西海舰队......想象力越丰富,这里的世界就越精彩。当然我们不辞辛劳,坐了一整天的车,更希望来这里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或许是我们期许太高,看到的落日总有那么一点点令人失望。

返程途中,皓月高挂,繁星点点,比起落日来,又多了一份惊喜。回到市区已是凌晨1点,沙洲夜市仍聚集着许多吃宵夜的人们,我比较无法忍受夜市外头的各个烤摊的热情好客,于夜市最里头的一个烤摊坐下,老板没有过分的热情,却很周到,点了几个烤串,一杯鲜啤,一个烤饼充充饥。回到旅店,洗完澡已是2点多,但事情还没做完,将近50张明信片还等着我去奋笔疾书,瞌睡得不行,于是乎统统给他们留下了“幸福快乐”四字,我想那时候的我脑子一片混沌,想不出啥一对一的对话来,这样的祝福是最最实在的了。

敦煌瑰宝

Day4:敦煌兰州

睡了三个小时,急忙起床赶去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现在的莫高窟游览模式为先在数字中心观看两场关于莫高窟的影片,而后乘坐摆渡车前往莫高窟实地游览,七八个人就会有一名导游带着,视情况参观几个洞窟,而九层楼、卧佛、藏经洞是必游览的三个石窟。导游带病给我们讲解,很生动很形象,但我这脑子就是记不住具体内容,只知道看到唐代洞窟的佛像壁画是美轮美奂,但是一经清代的复修,简直惨不忍睹,微笑的小沙弥也与蒙娜丽莎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却早了几百年。
       看着莫高窟是百感交集,王圆箓的所作所为让人很是气愤,阴差阳错的由道士接管了莫高窟,又阴差阳错的因为修理莫高窟发现了藏经洞,最后又廉价的送走了无价之宝,虽然行为及其愚蠢,至少也可以看到他在做保护工作,但是更令人生气的是蒋孝琬的连哄带骗,助纣为虐,帮着斯坦因抢走了这旷世财富,所以结果也很明显,王圆箓还有一个道士塔供熙熙攘攘的游人来参观,而蒋孝琬却死无葬身之地......

参观完莫高窟,搭公交回市区,来到了“飞天”城雕前,只是路过而已,目的地是一家叫“羊肉焖饼”的餐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了店,由于去的太晚,厨师已经下班,留了电话约了晚上再去吃,中午也就在他家隔壁吃了份水饺。

坐上慢的不能再慢的3路车来到敦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虽是下午3点,太阳并不是很烈,驼队是这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另外掏钱,感受了一把骑骆驼的感觉,除了颠还是颠,久而久之也慢慢习惯,带上墨镜,蒙上面,装作一副“大漠驼仔”的样子各种拍......

幸亏有了这条软梯,爬鸣沙山方便了许多,但还是很吃力,爬到山顶可以俯瞰敦煌城,月牙泉更不在话下,吹了会风,踏沙狂奔而下,别提有多得劲儿,很不幸,墨镜丢在山上,哈哈,又爬了一次......

掐着时间离开了景区来到了中午的餐馆,老板见我一个人,就搭着别人那做大份时,帮我做了一个特小份,还赠我小菜,味道甚好。吃完后直奔机场,连夜飞回兰州

兰州,下次别堵我~

Day5:兰州杭州自己家

起来退完房已经8点,在兰州街头找了一家面馆,品尝一下正儿八经的牛肉面,在这确实体会到了,与其他地区不同,当地人还会要求面的宽细,二细、细、毛细、大宽、韭叶子、荞麦棱子等等,也不像其他地区坐等面端上桌来,而是等在取面口,直接点完自己端走,配上一碟小菜,一个鸡蛋,踏实的一天从这开始。

接下来就是悲剧了,为了一睹铜奔马的风采,从火车站附件打车的火车西站,司机师傅也很是无奈,差不多10公里路却要1个小时,兰州的堵确实名不虚传,在将近10点后,连忙跑进甘肃省博物馆,向工作人员问明铜奔马所在后直奔展馆,匆匆一瞥这已成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马踏飞燕。跑出博物馆直奔火车西站,连车都不敢打,到了西站门口时车已经不堵就打了一辆出租车上桥,把司机都给整懵了,我说我还是花10块车钱买个保险吧,奔上动车,坐下5分钟后就驶往兰州中川机场,回家一路顺风......

后记

匆匆写好游记,与自己原先在路上想说的话、切身的感受又相去了甚远,很多东西想说,但一提笔就忘得一干二净,如果下次再写的话,我想我还是边游边记边写,多去做一个旅行的体验者,而非目的地的到达者。
       第一次写,经验甚少,也很感谢您看到了这里,下次我会更加努力!

广告时间

《暴走在山的王国,探秘于湘西边城—5日游湖南张家界凤凰古城》http://www.mafengwo.cn/i/5650976.html
《风起云涌多变幻,松奇石怪尽争秀—三山五岳之黄山http://www.mafengwo.cn/i/5665319.html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02 18:25

引用 wl_houhouhahei 发表于 2016-06-02 18:25:44 的回复:

回复wl_houhouhahei: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去个嘉峪关

2016-06-02 20:00

引用 饕MrGe 的图片:

下雪拍照好看

2016-06-03 10:28

马踏飞燕原版吗

2016-06-03 11:12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03 11:12:21 的回复:

回复几画:是的,特地跑去拍来的

2016-06-03 11:20

引用 路在脚下 发表于 2016-06-03 10:28:54 的回复:

下雪拍照好看

回复路在脚下:哈哈,运气好,正好赶上了

2016-06-03 11:20

写得不错啊!☺

2016-06-04 22: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4 22:58:1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6-05 23:1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06 01:0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06 09:54

引用 tmr_is_another_day 发表于 2016-06-06 01:01:49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tmr_is_another_day:不记下来都忘光了,其实玩的时候还有另一番感受

2016-06-06 12:14

引用 sharry 发表于 2016-06-06 09:54: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