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撒哈拉梦一场天方夜谭

白宇 (北京) LV.25
2016-06-02 15:16 4057/104
  • 出发时间/2016-02-03

除夕,在非洲大陆西北偏北

去年除夕在伊朗,今年除夕在摩洛哥,同样禁酒的穆斯林国家,喝着同样的蓝宝石Gin酒,就在这片阿特拉斯山脉以东,西撒哈拉的土地上,2月7号除夕之夜就在沙漠里度过,巧的是,1年前的2月7号,当时第二次去埃及锡瓦绿洲,也是在撒哈拉大沙海中。

这次的年夜饭相当寒碜,鸡肉,土豆,胡萝卜做的Taji,混着干面包,幸好,有老干妈牛肉酱,同行的小伙伴里刚好有一个今天过生日,我们所有人点上蜡烛(不是生日蜡烛,就是露营照明用的普通白蜡烛),唱生日歌,帐篷内其他桌的外国游客瞬间被吸引,跟着我们一起用不同国家的语言哼着生日歌,那个场面让人觉得,世界和平还是有希望的:)

晚饭之后坐在帐篷外边,头顶一片星河,柏柏尔族的向导们奏着慷慨激昂的鼓点,哼着南非世界杯主题曲wakawaka,兴致起来之后,所有人都不自觉地跟随着节奏开始点头耸肩,摆动身体,甚至踏着舞步旋转飞扬,用苏打水兑了杜松子酒,大家干杯,就在这星辰流转的世界角落,happy new year!这显然是一个难忘的除夕,撒哈拉沙漠夜里温度趋近0度,两层毛毯不足以御寒,冻得彻夜难眠,而失眠的时候,又总会想家,不禁追问自己,为什么不好好回家过年,为什么要选择放逐远方?

因为年少时的梦吧,因为20年前看了一部电影《北非谍影》,卡萨布兰卡成为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

所有的电影,所有的台词里,我最喜欢的一句就是:“世界上有那么多城镇,城镇里有那么多酒吧,她偏偏走进我这家!”,没有之一!然而当真正来到西北非这片土地,才蓦然惊醒,只有心中的那个卡萨布兰卡,才有一家叫Rick’s Cafe的酒吧。情怀这玩意儿,在想象中往往才是最具体,且最美好的。

以前每次被问到“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如果指某个城市的话,我的答案一定是——卡萨布兰卡,因为这种情怀已经积累成某种偏执的情绪,就像笃信的穆斯林心里都有一个麦加。本来没有打算这次去摩洛哥,念叨的也是最喜欢的要留到最后,舍不得这么快就了却夙愿,然而一开始计划的目的地西班牙,没办法在北京送签,而我又没时间去上海,于是只能临时改计划,就隔着一道直布罗陀海峡,妥了,那就摩洛哥吧,择日不如撞日,把20年《北非谍影》的情怀梦,从遗愿清单list上划去。

然而其实这座白房子的城市并没有太多亮点,甚至大多数游客都选择匆匆看一眼苏丹哈桑二世清真寺就走,至于麦地那老城旁边那间Rick酒吧,也与那部电影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后来模仿电影里的内景,尽可能还原而已,这里并没有一个黑人弹唱“as time goes by”。毕竟当年那部电影是在美国拍的,并没有在卡萨布兰卡取景。

整个摩洛哥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最能代表摩洛哥的城市,是菲斯!Fez,作为阿拉伯人聚居区的菲斯老城,是全世界保存最为完好的伊斯兰老城之一,18公里的城墙保存近乎完好,9000多条街道密布交错其中,街上到处是露天和半露天的市集,狭窄但生气勃勃,蔬菜水果摊,皮革作坊,工艺品商店,香料小屋不计其数,一旦与商贩们的眼神对上,他们就会靠近并搭讪,“Japan?”“Oh, China, 尼浩!”然后一边微微欠身一边舒展手臂,热情邀请你进店看看,同行的女生们简直是走不动路的感觉。

这座老城有着最朴实的外表和最华丽的内饰,当时找的住宿是马拉喀什客栈小伙子推荐的,我们走到几乎是僻巷深处找到这家客栈,外边看上去其貌不扬,敲门很久还无人应答,几乎是打算重新再找一家了。20分钟后客栈伙计终于从外边赶过来开门,走进去才感慨什么是别有冬天,客厅的挑高是12米!没错,12米,因为整个客厅其实就是房屋的天井部分,无论是地砖还是周围的墙壁都贴满了精美的马赛克瓷砖,殊途同归的3条回旋楼梯直通楼顶露台——我们无意中选了视角如此完美的客栈,天台上可以俯瞰整个Fez老城!从日暮黄昏的明暗光影到夜幕降临的华灯盏盏。Fez这个城市,符合了关于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天方夜谭》的所有想象

而Fez老城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是迷一次路。即便在Google Map上最大分辨率下边,也只标记了老城里为数不多的主要街道,而这些主要街道的宽度大多也不超过5米!其他几千条羊肠小巷,你永远不知道它们会通向哪里,死胡同,散发恶臭的皮染工坊,还是是四十大盗的老巢。漫无目的在老城里转悠一天之后,自诩为方向感男人的我都最终找不回熟悉的旅馆附近的路,只能靠询问当地人,拐了几个超乎自己方向感认知范围的小巷子,终于回到主街之上......不知道当地人是否知道“定向运动”,在Fez老城来玩城市定向游戏的话,应该是Hell级别难度吧!

而舍夫沙万的蓝色,应该是所有姑娘或者情侣最向往的地方。我去过很多地方,没有一座城市的蓝色这般浓郁,鲜艳,纯粹,即便是阴雨天气,也丝毫不影响其靓丽的色彩

摩洛哥之行,没有失望,也没有惊喜,似乎只是为了了却一桩夙愿。很多人问我微博个性签名那句话是什么意思,“知道你说话的口气像什么吗?像一个拿不相信的事,来说服自己的人~~~”看过《北非谍影》的人,都会知道这句话,我觉得这句话形容我自己,再精确不过了。旅行归来失眠了一阵子,生活中有时焦虑,是因为我在总是潜意识里要求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拥有什么,应该去努力争取什么,旅途则更像某种一曲微茫度平生的状态,放下自己的标签,身份,年龄还有生活格局,每天晚上sleep like a baby。只要能满足基本的生理舒适性需求就好,剩下的全是灵魂在飞扬。

Merzouga的沙漠腹地,躺在沙丘上,数了6颗流星,许了个简单的新年愿望,既然所有的事情都终将成为回忆,那就让回忆里的故事有更多闪亮的瞬间好了。

更多文章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
公众号名:白宇
公众号ID:baiyu1984321

攻略Tips

路线:摩洛哥的路线安排非常简单,无论是卡萨布兰卡往返还是拉巴特往返都可以,顺时针就是 【卡萨布兰卡】-【拉巴特】-【舍夫沙万】-【菲斯】-【撒哈拉沙漠行】-【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其中【拉巴特】到【舍夫沙万】一段可选择加入【艾西拉】,【丹吉尔】,【舍夫沙万】到【菲斯】可加入【梅克内斯】,【马拉喀什】到【卡萨布拉卡】可加入【索维拉】。我的行程是逆时针,与上述行程刚好相反

交通:北京上海往返卡萨布兰卡或者拉巴特可以选择法航或者俄航,曾经看到过北京往返拉巴特法航的机票4200多,相当便宜。在摩洛哥境内选择大巴,火车等公共交通非常方便,自驾的话也可以。

住宿:马拉喀什和菲斯两个bug级古城,旅馆非常难找,迷宫一般的街巷,旅馆还没有招牌,外观上与普通民居无异,最好留预定旅馆联系方式,喊对方出来接你!要么就让当地人带路,给对方20迪拉姆小费即可。

沙漠行:我们当时的是马拉喀什出发到菲斯的4天3夜行程,第一天的沙漠露营其实没什么意思,建议报3天2夜的私人团就够了

不可错过:马拉喀什,沙漠行(Merzouga),菲斯,舍夫沙万

酒精饮料:卡萨布兰卡Rick's Cafe有售卖啤酒和烈酒,菲斯古城外边有一家酒吧,可让当地人带你去,高档一些的饭店也会有酒类售卖。除此之外,很难找到卖酒的地方,建议自带。

第1天 北京——卡萨布兰卡

2月3号

机票为北京往返卡萨布兰卡俄罗斯航空,6673元。因为期间等一个最终因为赶不上出签证而未能同行的小伙伴,耽误了买机票的时机,提前一个月到半个月买的话,法国航空有北京往返拉巴特的航班大约只需要4500元。

凌晨2点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发,俄罗斯航空SU201飞往莫斯科,然后转SU3950,经停德国慕尼黑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我当时通过远帆之旅递的摩洛哥签证,1000块钱全包,需要的资料也就是护照,照片,资料表格,财产证明和工作在职证明这些,出签比较顺利,现在给的是另纸签,严格来说其实只是大使馆出具的一张入境邀请函,因为在卡萨布兰卡降落之后,还需要去机场移民局,再盖上一个类似于落地签的签证。

在柜台办理登机牌时,工作人员还是第一次见这种大使馆邀请函,非常不确定,打电话给他们的长官确认之后,才给登机牌,而过海关的时候,边检人员反而没有质疑这张邀请函。飞机准点出发,坐了很多次俄航飞机,这次一路都很平稳,落地也是整个机舱鼓掌,大部分中国面孔在莫斯科都转了其他航班去欧洲,大部分是去旅行或者上学,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是转SU3950前往摩洛哥,对于国人来说,北非这片土地还是比较小众(相对于欧洲来说)。

上图为卡萨布兰卡机场到市区的火车

SU3950竟然还在慕尼黑经停了一下,机舱外倾盆大雨,看着就很寒冷,最后的一段航程我几乎是看着飞机飞过靠近直布罗陀海峡的地中海,然后摩洛哥与大西洋东岸的海岸线尽收眼底,到达卡萨布拉卡的时候是当地时间2月3号13:35分,下了飞机就感受到了北非的温暖,一下从北京零下近十度到卡萨布兰卡正午的二十度,非常爽。出发前加了一个摩洛哥自由行微信群,都是春节这段时间会走摩洛哥的朋友,大家可以相互提供信息,遵从过来人的指点,下飞机之后没有去排海关的队伍,而是去左边的海关人员办公室去确认另纸签,等待了十多分钟,顺利入境。

这次出行身上带够了1000美元,遇到第一个货币兑换处就换了100美元,结果走出机场没多久就后悔了,因为在前往卡萨布拉卡机场火车站入口处就有换汇点,汇率要好很多。从卡萨布兰卡机场去市区最好的方式就是坐火车!票价43迪拉姆,相当于27人民币左右,到达Casa-Voyageurs站之后,再换乘轻轨,走出Casa-Voyageurs火车站回头看,便能第一次感受到这座城市为什么叫做“白色的房子”。轻轨票是7迪拉姆,坐了4,5站左右到达一处广场,步行过马路就是卡萨布兰卡老城区,很经典的穆斯林世界集市和老房子,错综复杂的小路如同迷宫一样,老城才是这里的魅力所在。

在booking上预定的Hotel Central旅馆实际位置跟Google Map上标记的不一致,好在我手机里存了一张酒店外观的照片,直接拿照片问当地人,拐了两个弯之后顺利找到。(问路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拿图片问当地人)选择这家旅馆的原因是因为便宜,外观看着老旧,白色的墙蓝色的窗,内饰却很精致,亦是以蓝白色调为主,旋转楼梯相当复古简约,让人一看就会喜欢。把行李放下后,直接上天台俯瞰了一下老城,北方老城外边的一马路之隔就是海港,西北方向望去2公里左右,就是卡萨布兰卡的标志性建筑,苏丹哈桑二世清真寺。

休息了一会儿,又买了一根类似热狗的面包夹香肠垫垫肚子,傍晚时步行出发前往清真寺,走在老城街巷,刚买了一瓶七喜打开喝了没两口,就被巷子口两个小姑娘叫住,她示意想喝一下我手中的饮料,我也不吝啬,递过去,她喝了一口直接向我挥手“byebye”,我也哭笑不得,算了就当送给她了,路上也顺便确定了Rick’s cafe的位置,因为晚上会来这里坐坐。尽管这里并不是真正的那部电影中的Rick’s cafe。

到达苏丹哈桑二世清真寺刚好是傍晚,光线非常好,这座清真寺的宣礼塔很高,想拍摄全景时哪怕开广角也得退后地比较远。整个摩洛哥的清真寺建筑风格都是单宣礼塔,而且塔身是四方形,比较粗,不像埃及清真寺往往有好几根宣礼塔,圆形,且细。清真寺靠海而建,海滩上很多人嬉戏,广场上也有许多当地人在这里悠然自得,特别有生活气息,作为比较难得的东方面孔,我经常会被当地年轻人搭讪,要求合影,要求加facebook,经常在穆斯林世界旅行,对于这些我也习以为常。

在附近继续吃了一顿饼卷肉之后,等到夜幕降临,走到防波堤上,去欣赏清真寺的夜景,深蓝天幕下金色的宣礼塔和祈祷大殿也是蛮壮观的,这边昼夜温差很大,海风呼啸着这晚上还真有点凉,走到清真寺的门口,赶上6点之后的祷告时间,可惜非穆斯林不允许进入,看门人老头也比较友好,允许我站在门口往里边拍照,之后跟着其他几个当地游客走到了宣礼塔的地下一层,从塔底抬头看花瓣形状的吊灯,所有的几何之美都在这里呈现。

下午做轻轨时就有当地警察提醒我挎背着相机不安全,然而即便夜晚走在老城僻静之处,我也从未遇到过不友好的行为,甚至不友好的眼神都没有,来来往往的人要么忽视你,要么相视一笑,昏黄街灯下,老城的水果摊都有着别样的迷人光影。终于来到我心心念念的Rick’s Cafe,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像电影里的场景,比起电影里的酒吧,这里更主要的是一家餐厅,细节上的内部装饰,比如桌椅,楼梯和灯,尽可能还原电影场景,但整个布局相去甚远。说实话,略失望,而且这里不允许带相机,至少大的单反相机必须寄存,卡片机或微单倒是可以揣在口袋里带进去。

点了一瓶卡萨布兰卡啤酒,坐在二楼的电视机前看了一遍《北非电影》,这部电影我已经看来近20遍,每一次重温都很触动,尽管这一次电影几乎是以默片的形式播出(没有声音),一瓶酒喝完,电影结束,用手机拍了一下墙上的《北非谍影》电影海报,跟同桌的几个日本驴友聊聊天,离开之时,心里特别平静,摩洛哥之行的第一天,就了却了20年前的一桩夙愿。由于时差的缘故,9点左右就已经非常困倦,写完日记修完照片,10点钟准时昏睡过去,恶补红颜航班所缺的睡眠。

第2天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

2月4号

还是因为时差的原因,早晨7点就自然醒,这一觉睡得心满意足,吃早饭前先去了天台,趁着空气透彻,拍了几张清晨时分白房子老城的照片。吃早饭的时候,听到有人用标准的普通话问我:“你是中国人吗?”我还奇怪,因为进餐厅的时候还可以环顾了一下周围,并没有看到中国面孔,这标准的普通话到底是谁说的?抬头一看,竟然是一位摩洛哥的姐姐,她的中文发音几乎已经跟中国人没有差别,太厉害了,可以很流利地跟我进行普通话交流。聊天中得知她在中国工作生活已经16年了,怪不得!

她让她妹妹先回屋,自己坐下来陪我吃早餐陪我聊天,特别热心,还说摩洛哥的治安没有中国那么好,担心我一个人在这里旅行会遇到危险,又留了微信和电话,说如果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找她。作为本地人,她自己带着妹妹出来玩都会有点害怕,叮嘱我一定得小心。之后在天台上又遇见姐妹两人,妹妹不会说中文,只能用笑容交流,她们还问要要不要跟她们一起逛,我说自己下一站去马拉喀什,跟她们不同路,只能拒绝对方的好意。

上午独自一个人在老城区晃晃,这里的市集比较有感觉,菜市场是最适合拍照也是色彩最丰富的地方,在干果摊点买了一纸袋葡萄干,特别甜,随时当零食最适合了。今天在群里联系到了两个从广州过来的中国女生也在卡萨布兰卡,而且下午要一起去马拉喀什,我离开旅馆就没有wifi,只能约定好时间,与他们在wafasalaf轻轨站见面,然后一起去Gare ONCF L’Oasis火车站去坐火车。两个姑娘晚了7分钟到,我当时想的是如果晚10分钟还不见她们的话就独自先走。

两个姑娘出现时,看到她们的行李箱我就醉了,一人一个28村的行李箱,一个20公斤,一个25公斤,姑娘解释说她们要在摩洛哥西班牙葡萄牙法国一共旅行20天,所以东西有点多,我心想着我Gap Year580天,一个背包也就不到10公斤。作为直男我实在不能理解也不能忍受出门带这么多东西的女生,从Gare ONCF L’Oasis的轻轨站走到Gare ONCF L’Oasis的火车站,一共通过了两次地下通道,上下楼梯四次,每次我要拎两个箱子上上下下,真是超累。上一次在老挝四千美岛也遇到两个上海姑娘走了半年的东南亚,也是一人一个28寸大箱子,在码头沙滩上几乎寸步难行......我觉得吧,带行李箱出门旅行没问题,但基本前提是你得拎得动吧- -

两个姑娘人都特别好心,也很好相处,所以我也没啥好抱怨的,午饭的时候她们拿出一袋卤鸡爪给我吃,简直是饕餮美味,下午1点的火车前往马拉喀什,还晚点了20分钟,上车那会儿人很多,我们都挤在车厢接头的过道处,经过几站之后,陆续有许多人下车,车厢一下变得很空旷,跟印度斯里兰卡火车一样,这边的车门也是可以打开的,在火车开进远离海岸线的荒漠腹地时,景色也变得单一但壮观起来,火红色的沙漠。偶尔有河流经过的地方蜿蜒出一道绿洲,车速不快的时候大可以敞开车门,坐在车门楼梯处,抽着小烟。

两个姑娘还搭讪了一个摩洛哥小帅哥,人非常nice,下了火车出站之后,小帅哥还帮我们去路边拦出租车,这边的出租车很有意思,比较宽敞一些的比如大众和奔驰,是可以坐四个人,稍微小一点的车型只能搭乘3人。找出租车的时候,遇到同样是马拉喀什火车站刚刚到站的四个中国女生,应该就是此前在微信群里边有过联系,我便上前与她们打招呼,问是不是群里边的某某某,果然没猜错,她们也在跟出租车司机墨迹,与我们约好了晚上马拉喀什老城广场一起吃饭。

等打车到了老城的德吉玛广场(Djemaa El Fnaa),悲剧才刚刚开始,一开始是帮两个广州女生找她们在airbnb上预定的旅馆,因为两个巨大沉重的行李箱,不得不雇一个板车夫帮忙驮运行李顺便当向导,因为马拉喀什的旅馆非常难找,都隐藏在民宅之后,没有任何写着旅馆名字的招牌或者路标!!!老城里人流如织,有如法定家假日期间的北京故宫长城,有时甚至寸步难行,最辛苦的是我,背着自己的背包,一直跟着她们走了近一个小时,先后找了两处地方都并不是正确地址,最后还是找路人接电话给airbnb上这家旅馆留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过去,才搞清楚,又折回去距离德吉玛广场不远的巷弄里,一家非常不起眼的宅门。而此时比我们晚打车过来的Cheryl她们四个女生都已经check in了。

悲剧还在继续,把两姑娘安顿好之后,我开始去找自己预定的旅馆,Google Map上有清晰的标记,所以我并不着急,哪知天黑之后,我却怎么也找不到39号门牌的Riad Katia旅馆,无奈去巷子口问路人,哥们儿随便给我找了一个小孩给我带路,我一边看着GPS,一边跟着这个小孩绕着老城里错综的街道走了完完整整的一个方形!最后回到原处!我也是崩溃了,走了半个多小时带我遛弯儿呢?最后走会原地是想表达什么?那小孩也没找我要钱,所以我更奇怪他带我散步这一大圈是何用意。从2小时前我就背着所有行李一直在老城里晃悠,还得在熙攘人流里挤来挤去,特别烦躁。最后在一个哥们儿的指引下终于找到巷子拐角深处的客栈,那会儿已经7点多了。(马拉喀什的客栈或者民居其实就是当地人的家庭旅馆,没有任何招牌表示,只能按地址门牌号索引,有些门牌号并不连续而是藏在巷子拐角深处,所以找起来非常麻烦)

安顿好之后发现我住的旅馆跟那4个女生住的旅馆直线距离只有20米,于是晚上一起去德吉玛广场觅食,找了一家广场旁边的楼顶餐厅吃晚饭,从这个角度俯瞰夜色里热闹非凡的德吉玛广场感觉特别棒,仿佛回到了天方夜谭故事里的阿拉伯世界。广场到了夜晚就是小吃天堂,由一个个红色顶棚的烧烤排档占据中心地带,周围则是小吃摊(比如烧蜗牛),先榨果汁摊和各种手工艺杂货摊点,那些古代阿拉伯风格的灯罩绝对吸引眼球。我们晚餐之后绕着夜市逛了几圈,姑娘们还尝试了当地著名食材:羊脑。我们没有找到买酒的地方,回到她们旅馆,竟然在厨房的一堆空瓶子里找到了一些剩下的茴香酒,我和Cheryl两人把酒瓶倒了一个底朝天,解解馋。

此次同行的4个女生,杨梅,Cheryl,江江,徐徐(太后)

作为一个单身狗,独自一人住进这样的酒店也是够了!

第3天 马拉喀什

2月5号
早上5点多就被老城的清晨祷告声吵醒,没怎么睡好,干脆起来洗个澡,然后又为今天晚上预定的Riad Thycas住宿而头疼,因为这家旅馆在booking上标的位置跟在Google Map上标的位置不一样,经历了昨晚的悲剧之后,这次我不敢怠慢,直接花了20迪拉姆,找了一个当地年轻人领我去Riad Thycas旅馆认认路,事实证明这是个明智之举,旅馆位置与Google Map上标的位置接近,但还是有偏差,并且也在偏巷深处,自己找的话是不太可能找到的。

接下来还是跟4个姑娘一起出门逛,马拉喀什老城一日游,今天是阴天,气温很舒服,我负责导航和带路,姑娘们一直喊我白导,我说:“还是叫我领队吧,听起来高大上一些。”上午一直在麦地那老城里边逛,第一站是Maison de la Photographie,算是一个马拉喀什古城的就照片影像展,我们只是在这里买了一些明信片,然后路过了Museum of Marrakech,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感兴趣,也就没进去,逛博物馆的话比较耗时间,今天行程安排又比较紧凑。老城里最值得参观的是Medersa Ben Youssef,是一幢当地比较历史悠久又具代表性的老宅子,从天井庭院样式四周,全是精雕细琢的木艺房屋墙壁,非常之精美。此外还路过一些清真寺,但都不能进去,摩洛哥的清真寺是要求必须穆斯林才能进入。

有时不小心会钻进死胡同,毕竟地图上有时候标的路径也不准确,但就在我们走进一处死胡同无奈返回时,遇到了当地一个小姑娘,特别特别特别可爱,长得甜美,性格乖巧,害羞但又不害怕我们陌生人,只是安静地做一个萌萌的小萝莉,对着镜头也是特别自然地露出笑容,我们一帮人都快被萌化了!给她糖吃,她清澈的眼神里就会露出开心的神情,但就是不说话,亦不闪躲,当时真是想直接抱回家当女儿啊!太萌了!今天的阴天让老城所有风景都变得黯淡,那又如何,有这个小姑娘可爱迷人的笑容,其他风景都是浮云。

Cheryl客串当一下机车女郎~

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已经走出老城区,来到西边马路外边的Mosquee de la lakoutoubia清真寺,广场上很多人,清真寺祈祷大厅内也很多人,还有一大巴的韩国巴中年旅游团,清真寺北侧是原来更大的祈祷大殿遗址,似乎是受地震影响只剩残垣断壁,坐在这里买了杯当地人兜售的咖啡,特别特别甜,几乎没有咖啡味。继续往南走,找到了著名的阿格诺门Bab Agnaou,一座非常有名的城门,也可以说是马拉喀什的地标性建筑,展现了穆斯林世界精美的石头雕刻艺术。附近找了餐馆吃了午饭,又无意中遇到了昨儿一起过来马拉喀什的那两个广州女生,带着一堆姑娘逛的结果就是,行进速度非常之慢。

阿格诺

下午继续在老城南边的一些景点逛,比如萨迪安幕Saadian Tombs,巴迪皇宫Palace of Badii,巴迪皇宫如今只剩废墟,中间的蓄水池挺大的,城墙上栖息着很多只鹳,这种鸟类在摩洛哥特别常见,因为季节和天气的缘故,没有看到远处阿特拉斯山脉上的雪。今天游玩的最后一站,也是最漂亮的一处景致,便是真正体现古代伊斯兰建筑并集大成者的巴伊亚宫Palais de la Bahia,穿过一段花园,就远离了闹市喧嚣,宫殿里的庭院和彩色玻璃都值得一看,曾经这是是一位皇室贵族的家,无数的厅堂院落闺房,金屋藏娇了很多妻妾,宫殿名巴伊亚就源自于主人最宠爱的妃子之名。

巴迪皇宫(废墟)

巴伊亚

返回广场的路上,遇到两个中国姑娘,其中一个丢了钱包,找Cheryl用支付宝换欧元现金,Cheryl一边特别热心一边也害怕是骗局,我说人家支付宝都转给你钱了你还担心什么,而且两小姑娘一看就是正儿八经的中国游客,不是骗子。回到德吉玛广场,跟群里另外一个Shirley的姐姐碰头,一个持香港护照的杭州人,也特别喜欢旅行,这次就是托她在法国机场转机时给我带了一瓶蓝宝石Gin酒,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愁没酒喝了。

大伙先回旅馆把东西放下,然后又一起去了昨天那家天台餐厅,喝酒聊天。同行的4个姑娘:太后,杨梅,Cheryl,江江,以及今天刚刚汇合的Shirley姐姐都是单身未婚,避开过年回家被家人催婚的折磨,干脆就不回家,结伴出来旅行,我跟Cheryl姑娘年龄相仿,也聊得比较投机,同样喜欢抽烟喝酒,她还能偶尔给我客串一下麻豆。此后旅途大部分时间也是跟这几个女生一起。

第4天 马拉喀什往返索维拉

2月6号
继续要早起,今天行程是马拉喀什往返大西洋畔的索维拉一日游,一共八个人,我继续当纯女生团的领队- -

先背上行李去那四个女生之前住的那家旅馆,因为今晚我也会住在这一家,放下东西后直接打车去汽车站,到得还挺早,离火车站并不远,7:40到时,买了最早一班前往索维拉的巴士,8:30出发,我和Shirley姐姐先到,接着是广州的那两个姑娘,等最后Cheryl她们4个女生到时,刚好上大巴准备出发,单程3个小时左右,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在补觉。等睁开眼睛我们又回到了大西洋东海岸,蓝白小城索维拉

这是一座大西洋畔的海港小城,许多欧洲人会选择在这里度假,躲避欧罗巴大陆冬日里湿冷的天气,今天阳光特别灿烂,麦地那老城区的色调也是蓝白为主,可以说索维拉摩洛哥的蓝白小镇,比起马拉喀什阴天里粉砖红的色调,这里的碧海蓝天让人心情一下爽朗起来。

摩洛哥草莓都特别便宜!

走进城门,沿着主要的街道走走逛逛,买了几袋草莓吃,又大又便宜,价格相当于国内的四分之一吧,正午的阳光其实并不适合拍摄,老城里街道明暗对比太过强烈,不过女生逛街走得慢,我也有充足的时间去寻找有趣的光影。路过一家餐厅看起来还不错,8个人就坐在楼顶露台上吃饭,随着太阳位置的偏移还得时不时挪一下遮阳伞的位置避免被晒,午餐是鱼肉和虾肉的塔吉锅,吃了好几天的鸡肉牛羊肉终于可以换换口味了。正赶上当地人的一次游行,就在楼下的街道上走过,问了旁边桌的摩洛哥人,说是当地人希望通过这场游行来表达他们要求共享旅游业带来的经济红利的诉求。

吃完午饭继续往西边走,来到海边的City Wall临海城墙上,放眼望去,大西洋蓝绿色的海水特别清亮,远处被浪花拍打的礁石上还有悠然海钓的人,城垛每处缺口都架设了一门大炮,让人有恍然回到大航海时代的错觉,几百年前这里也是繁华的非洲西海岸航海贸易路线上的重镇的!许多当地或者西方游客都会坐在城墙沿上,吹着海风发发呆,看着大海享受午后闲暇时光。

尼斯特家的Cannon!

然后继续沿着海边往南走,来到西南角的Essaouira Citadel,这里有一处海防瞭望塔的楼顶非常适合俯瞰整个城市,站在塔楼顶端望向东北方,索维拉老城披着白色城墙紧挨着蓝色大海,特别壮观,不知道《权力的游戏》是否也在这里取景过,还有很多很多海鸥盘旋飞翔,可以说这是四天来看到的摩洛哥最美的一幕画卷。几个女生都没有上塔楼,而是呆在阴凉处休息,然而地上到处都是鸟粪的痕迹昭示着某种不祥的预感,空中的海鸥实在太多,果然Cheryl姑娘就不幸中招,被海鸥空袭,衣服和披肩上沾上了新鲜的海鸥粪,一伙姑娘匆忙逃离Citadel这边。

本想着大家在这附近吃点海鲜,无奈沿途大排档的伙计们实在太过热情,那种架势会让我们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待宰羔羊,所以并没有在这里吃,而是从南门回到老城,继续逛,吃了一顿鸡肉卷饼垫垫肚子,这里的薄荷茶一定得尝尝。广州两个姑娘好奇路边的非洲女人帮游客编那种非洲女人传统发型的辫子,她们没问清楚价格就去辫,效果是不错,但差点被漫天要价,最后姑娘打电话号称要报警,双方最后才以100迪拉姆的价格成交。非洲辫是很好看,但是编的时候会把头皮扯得很疼。

塔楼上俯瞰索维拉老城

晚上6点的车回去,一路上又是在补觉,回到马拉喀什也是又累又困,她们4个女生还要接着去联系明天出发的4天3夜的沙漠团,折腾到晚上12点多,我也不得不等到12点之后确定了消息才睡,因为从明天开始我便是跟她们4姑娘一路翻过阿特拉斯山脉进入西撒哈拉沙漠,而明晚的除夕也将会在沙漠里度过。Shirley姐姐则选择明天逛一天马拉喀什,然后走3天2夜的沙漠团,最后跟我们在菲斯汇合。

第5天 沙漠行第一天

2月7号 除夕
7点起床,微信里全是各种除夕新年祝福问候,网络不太好加上有时差,感觉自己错过了2个亿的红包- -

翻越阿特拉斯山脉

一直到8点多都在等着那4个女生的消息,这段时间里微信消息大爆发,除了群发的新春祝福外,其他朋友的消息也都是要一一回复,手指在跳舞的感觉。8点多姑娘们终于过来,一辆宽敞的商务车停在德吉玛广场等我,依旧是我最喜欢的副驾驶位置,早上出发后的一段时间,她们4个姑娘就坐在车子后边昏昏欲睡,而我则是一边听歌一边看窗外的风景,有信号的时候就回复一下微信里的消息,上午10点多左右,盘算着家里人应该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了,于是发语音远距离表达一下此时的思乡之情。

翻越阿特拉斯山脉时,地貌风光从山谷变为高山荒地,最后来到西撒哈拉沙漠边缘的荒漠地带,到达沙漠之前的山谷中甚至还有淙淙溪流和桃花盛开,也是颠覆了我对摩洛哥的印象,进入沙漠地带之后,头顶白花花的太阳,万里无云,让人视觉上有种燥热感,尽管其实气温并不会超过30度。中饭之前在瓦尔扎扎特北边的本·哈杜筑垒村Ait Ben Haddou逛了一圈,来到这片依山而建的村落时,就觉得特别眼熟,原来这处遗迹是很多电影的取景地,包括《印第安纳琼斯》《角斗士》《波斯王子》《权力的游戏》等等。

当地的向导带着我们五个人,从一条浅浅的咸水河穿过,然后从村子的正门进入,这个村子更像是一个城堡,全由红土筑城,河边还有城墙,城门口的门楼特别像古埃及的神庙,穿过一片棕榈和椰枣树林之后,便来到了城门楼脚下,后边的房屋层叠于山坡之上,房屋和土墙圈成了迷宫一般的街道,我们跟着向导拾级而上,从最高点的山顶堡垒俯瞰整座城池,孤零零地坐落在一片沙漠之中,特别壮观,下山的途中,向导还带我们去他家参观,从前门进,后门出,直接通向另一条下山之路。向导也说这座古城里真正的居民都已经搬走,只剩下一下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店,以及作为当地向导展示之用的房屋。

俯瞰本杜哈筑垒村

过了一座桥,来到一家看上去还比较高大上的餐厅,看着价格还蛮贵,不过套餐的分量特别足,我们5个人点了3份塔吉锅的套餐,分着吃,一方面朋友圈里还在看大家晒各种除夕年夜饭大餐,心里那叫一个苦!在这里也遇到一个香港的男生,也是一个人来摩洛哥旅行,只不过他跟的是一个纯西方老外的沙漠团,所以看到我们几个中国人也觉得特别亲切,唏嘘着早点遇到的话跟我们一起走就好了,我们预定的这个4天3夜的私人团,一共人均1400迪拉姆,除了中饭需要自理,其他全包,相对来说也还是挺便宜的。不过我的个人建议还是3天2夜的团就足够了,用不着4天3夜那么“深度”,因为我们这第一天的沙漠露营,比起之后那次Merzouga沙漠,逊色太多,不体验也罢。

下午就继续往Zagora也就是今晚要露营的沙漠进发,一直都在赶路,先翻过一座光秃秃的沙石山,然后沿着河边公路一路向东,河对岸远方的山脉高而绵延,有点冰与火之歌里绝境长城的气势,中途休息的地方也是一座小遗迹,跟本·哈杜城堡建筑风格差不多,但小了几号,碰到卖椰枣的可以买几盒,坐在车里可以当零食吃。

傍晚太阳几近落山的时候来到Zagora城郊的一处公路,从这里开始我们下车,改骑骆驼,赶在夜色完全降临之前前往沙漠中的露营地,其实这里离周围村镇很近,也就5公里左右,夜晚都能看到远处的村镇灯火,沙漠也不是特别干净,我说的不干净,指的是并非一片沙子沙丘,而是还有很多耐旱的草与灌木,远远比不上埃及锡瓦绿洲的大沙海。而且这边的露营地竟然不提供饮用水,只有茶,我倒是带了一瓶苏打水,可那也是为配杜松子酒喝的,导致大伙儿除夕夜算是带着一份口渴度过的。

晚饭在公共的大帐篷里喝,每张餐桌上点了一根蜡烛,灯光昏暗,所有人都是盘坐在地上,食物也非常简单,豆子汤,面包,鸡肉塔吉锅,好在几个姑娘带了一瓶老干妈,用面包蘸着吃简直人间美味,单论食物确实是相当朴素,但能够在撒哈拉沙漠里过除夕也算是人生圆满了吧。我们吃饭前还唱起了生日歌,因为几个姑娘中那个叫江江的女生刚好今天生日,几个中国人的歌声也引起同帐篷内其他老外的侧目,跟我们一起鼓掌然后说:“Happy Birthday!”

其实对我来说晚饭吃什么不重要,关键是吃饱了之后,有!酒!喝!同样的蓝宝石Gin酒,跟去年除夕在伊朗亚兹德喝的酒一模一样,命运总是会有巧合的惊喜。我还讲了那个关于去年除夕夜在亚兹德偶遇前女友的现男友的故事,回帐篷喝酒的时候,继续讲了当时骑行中尼公路跟S姑娘勾搭艳遇的故事,4个姑娘里徐徐(太后)属于没有故事的女同学,听了我讲这些故事表示三观已毁,而Cheryl姑娘的前男友是用“打”来计数的,包括各种国际友人,这几天也跟我讲了一些她的狗血故事,我表示世界好大好精彩!

晚饭之后好戏才开始,所有萍水相逢的旅人,一起坐在帐篷外的地毯上,枕着星辰大漠,听柏柏尔人向导弹奏敲打着节奏感十足的非洲鼓,一边踩着古典开始跳舞,特别是弹奏南非世界杯那曲waka waka时,气氛high爆,所有人随着让人亢奋的鼓点一起拍手一起歌唱,如此有异域风情的撒哈拉除夕夜,终身难忘。

美中不足的是:1.冬天北半球的星空很难拍到银河,但夜空中的仙女座星云还是特别明显。2.夜晚温度降至0度左右,即使帐篷内两层毛毯还是冻得一晚上没怎么睡好。

第6天 沙漠行第二天

清晨6点半起床,根本冻得不想起来,实在太冷了!积攒了十分钟意志力终于钻出被窝,来得在帐篷外沙漠里来来回回跑两圈才确保身体暖和起来,简单吃了点面包,喝了咖啡当成早饭,好怀念家里大年初一早上的肉丝面和茶叶蛋啊!整个人还是浑浑噩噩的状态,东边太阳升起的地方有一个小沙丘,所以无法真正看到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不过等到阳光越过沙丘铺照在我们驼队身上时,立刻觉得暖和起来。骑上骆驼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公路,昨儿的司机已经恭候多时,我们离开Zagora并前往下一站,Boumalne Dades北边的峡谷

今天的沿途风光也多半是戈壁滩,比较无聊,而且上午的3个小时还是返回昨儿来时的路,车开到一片高地上让我们下车休息观景,其实就是沙漠边缘的一片棕榈树和椰枣树组成的绿洲,清晨的时候烟雾缭绕,有点像埃及西边的锡瓦绿洲。后来还是在埋头处理微信里的各种消息,过年的时候发现好多从来不联系的人纷纷冒出来,我脑海里一片问号。因为一些个人情感问题,我心里还挺百感交集的,大年初一这下午坐在车里一边看着沿途沙漠还一边独自喝酒。

快中午的时候回到阿格兹,参观了号称摩洛哥横店的一个影视基地,里边有古埃及马其顿,古罗马时期各种建筑风格的室内场景,还挺逼真的,如果说《角斗士》《天国王朝》《波斯王子》《权力的游戏》这些电影和电视剧的外景是在本·杜哈古城拍摄的话,内景拍摄一般都会在这里完成,生性憨厚的徐徐迫不及待地要坐上王座当一会埃及女法老,遇到地牢场景时我们也模仿着被吊起来审讯的囚犯,一脸痛苦状。中午就在摩洛哥横店影视城”旁边一家餐馆吃,还是老三样,蔬菜沙拉,塔吉锅,烤肉,当时满脑子想的都是海带排骨汤啊!

下午经过瓦尔扎扎特后,折向东北方向,冲着延吉尔的方向继续荒野狂奔,下午在一个小镇休息了一下,也是依河谷而建的人类聚集地,河流两岸一片生机勃勃绿意盎然,之后除了黄沙就是戈壁乱石,即便是冬天(2月初),西撒哈拉沙漠地区中午日光直射是还是比较炎热的,能够接近30度,所以我觉得选择冬天来摩洛哥其实非常明智,气温舒服,秋天的话应该也不错。沙漠行的第二天几乎全在赶路,傍晚终于到达一个叫Boumalne Dades的地方,再继续往北走一处峡谷。

前往峡谷的路上,有一处天然景观,类似于云南石林或者是美国的布莱斯国家公园,只不过这里风华成的岩石地貌更加圆润,像是巨大的鹅卵石堆叠在山坡上。商务车载着我们路过了今晚要住宿的酒店,但没有停,而是先带着我们继续往峡谷深处走,在一处地势比较高的地方俯瞰这一段有很多发卡弯的盘山公路,这处公路也算是摩洛哥沙漠行的一处景点,不知道摩洛哥旅游当局去见识一下怒江七十二拐或者是天山盘山公路,会不会震惊到。

晚上住的酒店就在峡谷里,看不到日出日落,她们4个女生一个房间,我1一个人一个单间,终于可以睡个好觉,晚饭继续是鸡肉塔吉锅,这段时间每天就是洋葱胡萝卜土豆鸡肉,随身带的老干妈也快吃完了,味觉细胞已经快抑郁了。之后洗了个澡,然后一边烤火一边看电影,睡前跟Cheryl姑娘又喝了些杜松子酒,聊聊关于人与人之间伤害和内疚两种情绪到底哪种更折磨人- -,11点左右就睡了,明天会是沙漠行最精彩的一天,相当期待。

第7天 沙漠行第三天

9号早上7点半起床,早餐居然有鸡蛋烙饼,每次上来都被一抢而空,我们还买了一些零食带着路上吃。先是返回延吉尔,通过一条岔路继续往另一处峡谷进发。在一处小山的盘山公路高地观景台上,可以俯瞰整个沙漠绿洲风光,房屋和周围岩山都是红褐色,中间点缀的是棕榈的墨绿以及草场的浅绿,不考虑房屋建筑风格的话,这边的风光特别像美国西部。

蓝,红,绿

峡谷里则是另一种风光,难以想象沙漠里竟然还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模样。司机在小溪边把我们放下,由当地村民向导带我们徒步一段乡村小道,走在田埂上,泥土上散落着很多花瓣,这里四处都开满了桃花和梨花,已经有种穿越回江南的感觉,向导用不太标准的英语讲解着他们如何利用人工水渠和引水桥导入溪水,灌溉庄家,这一段还能听懂,但是具体讲一些庄家和其他作物物种,我们就一脸懵逼了- -

桃花谷

这一段走了一个多小时,向导还想带我们去参观当地女人手工织布的作坊(其实就是希望我们购买手工艺品),连几个姑娘都不感兴趣,我们也就婉言谢绝,给了对方100迪拉姆小费,回到车上,最后来到峡谷里最深最窄的一段,抬头望去高差至少有300米,几乎是85度的陡峭岩壁,阳光都很难照射进来,看到很多游客都在抬头看着岩壁,顺着他们视线望去,才发现岩壁上有三个勇敢的扮演者,合作进行攀登,不禁让人想到那部电影《攀登梅鲁峰》

攀岩的人

从峡谷返回之后,行程变得简单,目标直指Merzouga,也就是摩洛哥东部最深入西撒哈拉的一块区域,甚至从google map的卫星图形象上,都能看到Merzouga旁边一片巨大纯粹的橙黄色沙海,这里才是整个摩洛哥沙漠行最棒的体验。中午在公路边一家餐厅吃,发现我们司机大哥点的那份羊肉塔吉锅非常美味,于是我们也点了一份,只要说“mutton”当地人都明白,这边羊肉炖得很烂很香,关键是有汤汁,比干巴巴的鸡肉或者烤肉好吃多了!后来的几天,也不管上不上火,几乎每顿都要点羊肉塔吉锅,很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口味。下午在另外一个村镇休息买水时,我们还意外碰到了跟着另一个团进行3天2夜游的Shirley姐姐,她明天傍晚也会跟我们差不多时间到菲斯,约好住在一家旅馆继续一起逛。

未被染指的沙子

来到了摩洛哥国境的最东边,距离阿尔及利亚也就十多公里,车子往南开向Merzouga的时候,东边2公里外巨大的沙丘绵延不绝,虽然不及锡瓦绿洲外边的大沙海那么辽阔,但远远比前天晚上露营的那片“沙地”要漂亮很多,我们下车之后现在当地人开的旅馆院子里休息一下,喝喝下午茶,庭院外边就是无尽沙丘,我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先背着相机往沙漠里走了一段,沙子上有骆驼的脚印以及沙漠越野车的车轮印,但总还是能找到尚且无人问津的平整沙地,没有一次瑕疵,只有自然风力形成的褶皱和沙丘脊线。

这个修长的身影是我们的司机

傍晚,赶在日落之前,我们开始骑骆驼进入沙漠中,夕阳把人影和驼影照在沙丘侧面,便是一副唯美画卷,我们绕到最高的那座足足100米高的沙丘背后,在一片开阔的沙丘高地上,等待太阳即将从地平线上沉下去,日暮下的沙子呈红色,非常漂亮非常纯粹,光着脚踩在沙子上就非常舒服,我独自爬到一座小沙丘的顶端,坐下来点根烟,静静地欣赏日落。最后也干脆没继续坐骆驼,而是步行走到营地,果然是私人团,可以住30几个人的帐篷营地里就我们一行5个客人,包场什么的最开心了。美中不足是,营地周围的骆驼粪太多,一粒一粒的散落在沙子里,向导说必要时候会搜集来做燃料- -

傍晚的光线把沙子染成红色

吃完晚饭后,一老一少两个柏柏尔人向导已经升好篝火,夜晚的沙漠比较凉,但比起前天晚上是要暖和很多,坐在篝火边是最舒服了,两个向导和我们的司机开始敲着非洲鼓,以及类似于我们快板的一种乐器(只不过他们的快板不是竹子而是铁片),一边演奏一边唱歌,节奏感特别棒,我们也跟着打拍子,其乐融融。接着两向导提出带我们去沙丘山顶看星星,这座垂直高度100多米的沙丘可真是让姑娘们绝望了一回,后半程基本是靠向导和司机一路拉上去的,年少的向导和我们的司机都很淳朴,就是那个老向导特别滑头也特别色,他一直觊觎Cheryl姑娘,即便是我已经去牵着Cheryl爬沙丘了,他还是会主动伸手去拽姑娘另一只胳膊。阿拉伯男人在撩姑娘方面脸皮可是非常厚的。

最后我第一个爬到沙丘最顶端,远处Merzouga村子零星的灯火比星光亮不了多少,杨梅,江江和Cheryl先后到达,年轻的向导铺了一块毯子在沙子上,让大家躺下来看星星,徐徐还在下边各种哀嚎,她已经说了一百次“我爬不动了”,最后是我们司机生生把她拉上来的。爬沙丘最怕的就是沙子特别软,不仅蹬不上力气,而且爬一步会滑半步,所以爬沙丘特别累,遇到硬一些坚固一些的沙子,就走的非常轻松了。当然,最爽的还是下山,杨梅和江江坐在毯子上,抓住边缘把自己裹起来,然后向导会拽着毯子带她们滑下去,徐徐被司机大叔往下拉时,却不小心翻滚了一下,我从旁边经过时,见到她整个脸都是向下埋在沙子里,分分钟笑场- -

日落

下山只用了十来分钟,如果有一块滑雪板的话,直接滑下去会特别爽,司机比较郁闷,下山的时候鞋子丢了,我们第二轮围着篝火饮酒聊天时,他自己一个人打着手电循着脚印去找自己的鞋子,而我们几个则干脆从一开始就光着脚。睡前我和Cheryl拿了两个玻璃杯,带上杜松子酒,找了一片感觉的沙丘,躺着一边喝酒聊天一边看星星,色老头向导又过来打扰想让Cheryl跟他去跳舞,Cheryl直接说我是她男朋友,她要跟我呆在一起,这哥们儿才悻悻离开,我觉得这几个姑娘此次沙漠私人团带上我这个男人是明智的选择,如果不愿意勾搭的话,可以避免很多骚扰。我一直躺着看星空,半个小时的时间里看到了6颗流星,虽然都是30多岁的人了,但看到流星还是会特别惊喜。

不老实的老向导

汲取了前天晚上的教训,晚上盖了3层毛毯,总算是暖和了,睡得很舒服。

第8天 沙漠行第四天

日出

清晨6点钟就被向导喊着起床,黎明前是沙漠最冷的时候,大家在黑暗和寒冷中赖会儿床,挣扎了好一会儿才爬起来,东方已经吐出一丝红晕,但距离日出还有一段时间,而我们已经骑上骆驼,还是返程,在返回Merzouga的途中,终于目睹着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而那会儿我们也恰好走到一块平整的沙丘欣赏日出。我从骆驼背上直接跳下来,拍我们这一行驼队的日出剪影,然后就再没骑上骆驼,向导牵着骆驼带几个女生先回,我则一边欣赏日出,一边徒步沙丘回去。

在旅馆里吃完早饭,8点多开始返程,那个色眯眯的老向导还一直暗示我们要给他小费,最后大家一致决定不予理会,而是偷偷给了那个性格很可爱的年轻向导100迪拉姆的小费,还叮嘱他不要告诉那个老家伙,接下来就是开始往菲斯古城赶路,上午一直昏昏欲睡补觉

撒哈拉日出

中午在一处看上去很豪华的酒店吃午饭,性价比还蛮好,也有好吃的炖羊肉,还享受了一瓶Casablanca啤酒,自第一天告别卡萨布兰卡之后,我真的也好久没喝啤酒了。

乖巧的小向导

餐厅大堂墙上的沙漠行地图

下午的时候再一次翻越阿特拉斯山脉,地貌从荒漠又回到了山脉丘陵,绿色植被一下子多了起来,有点儿瑞士田园风光的即视感,其中经过一个小城Ifrane,地处山腰,周围全是森林草原,而小城的房子清一色的红屋顶白墙壁,特别漂亮,然而司机似乎并不这么觉得,甚至没有找个地方让我们停车休息顺便欣赏欣赏摩洛哥“欧罗巴”风情小镇,如果以后再去摩洛哥的话,一定会故地重游菲斯古城,然后再从菲斯来Ifrane看看。

到达菲斯是下午3点多,但直到我们找到老城里自己预定的旅馆,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从新城往北走,绕着老城背后的山腰公路,来到菲斯古城北门,这里有地势较高的一处防御工事,适合俯瞰整个老城。下了车之后,从车里卸下所有行李,又给了司机200迪拉姆小费,感谢他这4天3夜的服务。我们预定的酒店其实并不在地址上标注的位置,一个小伙子很热情地带我们走去旅馆,竟然是在一处非常偏僻的巷子里,和马拉喀什一样,这边大多数旅馆也没有明显的招牌,从外观上看去完全不像旅馆。

布日卢蓝门

然而敲了半天的门却无人应答,还挺奇怪的,这个小伙子跟我们唠叨着推荐我们来这家旅馆的那个哥们儿(就是马拉喀什那家旅馆前台)是他的发小,但又说这家旅馆不好,他有更好推荐,我们对这样的伎俩完全懒得理会,他就用自己手机给他朋友打电话,再给这家旅馆的伙计打电话,中途我和杨梅还去邻街的另一家看上去更高大上的旅馆看了一下,外观其貌不扬,里边却非常漂亮,内部装修和摆设非常考究非常精细,你会觉得自己简直回到了曾经中世纪的阿拉伯豪宅。

客栈内部天井

我们盘算着如果预定的旅馆不靠谱就转战这家,这时那家旅馆的伙计终于回来了,带路的陌生小哥也没说其他的就走了,甚至没找我们要小费什么,看来他是纯粹想帮我们而已,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内疚感。进屋之后,发现别有洞天,客厅就在天井之处,抬头望去是十多米的天窗,周围墙上是朝内的房间窗户,铁栏杆镂空的是唯美的几何图形,墙上也贴满了花哨的穆斯林风格马赛克砖,三个旋转楼梯通向2,3,4层楼以及天台,无论走哪个楼梯都一样,殊途同归。

到达天台之后又是更大的惊喜,这里地处老城北边山坡高地上,居高临下视角超棒,可以俯瞰老城全景,果然如先前朋友所推荐,菲斯是个超乎想象的迷人古城,我就呆在露台上,喝着红茶,从黄昏等到日落,再从日落等到夜幕降临,这个城市的夜景也无比美丽,关于《天方夜谭》的所有想象都可以在这个城市找到原型。

黄昏下眺望菲斯老城

之前在马拉喀什认识的Shirley姐姐也住这家旅馆,晚上我跟她们5个女生一起去觅食,是餐厅老板亲自来旅馆再带我们过去的,在菲斯,问路,看地图,作用都不大,在菲斯,迷路是常态,老板带我们走到他餐厅其实也就几百米的路,走路5分钟左右,我还特意记了一下路线,然而等吃完再回来的时候,还是走错了一次路,我自认为方向感超好,然而还是败给了菲斯老城里错综复杂的街巷。

普普通通一个餐厅就这样眼花缭乱

吃晚饭的餐厅,进门之后也是被室内墙上各种饰物和摆件迷乱了双眼,我一直都很喜欢这种内饰风格,眼花缭乱充满了故事的感觉,晚饭还是羊肉,鸡肉和蔬菜的塔吉锅,回到旅馆之后,旅馆老板还帮我们去酒吧买了几瓶啤酒回来,并说明晚会带我们去酒吧玩,也是当地人才知道的比较隐蔽的酒吧。这家旅馆的缺点在于房间质量参差不齐,Shirley姐姐住的房间就很漂亮,其他的房间就比较简陋狭小,不知道是因为跳蚤,还是最近几天牛羊肉吃太多比较发,我的身上开始出疹子,痒了好几天,挺郁闷的。

第9天 菲斯Fez闲逛

起床时满怀期待来到天台,却发现外边是阴天,挺不爽,倒是偶尔有阳光从云的缝隙中透进来,拍照的效果就会很棒。从上午9点半出发,一直到下午2点吃午饭,一直是一个当地人带着我们逛。菲斯老城城区有9000条错综复杂的街巷道路,如果没有人带还真的是非常容易迷路,而老城的风景,其实就藏在最真实的街头巷尾,当地人的生活以及传承下来的民俗风情,没有特别突出的景点,也不需要。

露天晾晒刚刚上色的皮革

比较有名的就是Mosquee et Universite Karaouiyne,既是清真寺也是大学,以及染坊Chouara Tannery,专门给羊皮革染色的大型手工作坊,最大的一家正好在装修,所以我们没能看到纪录片里那么壮观的色彩,五颜六色的染缸以及浑身都是颜料的染色工人,导游带着我们来染坊的目的,其实说白了也是为了引导我们在此消费然后他们可以拿回扣,到了染坊的天台俯瞰整个作坊的时候,发现大多数不同国家的游客都会被带到这里,都是套路啊!

另一座城门

另一个景点,相当于是老宅子的Al Attarine Madasa也不开门,我们倒无所谓,这次菲斯之行主要就是在老城随意漫步,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城市规划,都会让我们很容易幻想起自己回到了中世纪。

我们没有买皮革制品,倒是一人付了10迪拉姆请人带我们去旁边一个还在开放的小规模染坊,近距离感受这里的工人特别恶劣的工作环境,恶劣指的是——气味难以忍受。远远地就闻到了臭味,走进染坊之后,那种屎臭味和腐尸味非常浓烈,简直让人无法呼吸,很臭很恶心,难以想象这边的工人天天呆在这样的气味里劳作,用同行几个女生的话说就是:“给她们一万块钱工作一天,她们也不愿意。”

皮染坊,正在改建

真的,气味非常难闻

中饭之后,就是我客串导游角色,带着大家向古城正门,大蓝门的方向走,也就是Bab Boujloud。过去的那条路是古城里最主要的两条路之一,跟着人流走就可以,比较好找,姑娘们在逛街的时候一路走走停停,我也很无奈,

羊肉特别好吃!

有一回她们走进一家屋门之后半天也没出来,我还想进去喊她们,结果被看门大妈直接轰出来,原来她们进去的地方是澡堂......还想着晚上过来体验一下当地的洗浴。她们逛街的时候,我就只能在附近不远的地方来回走走,但又没办法说大家各走各的,因为在菲斯太容易迷路,这帮女生估计都依仗着我最后带她们回去。

这就是公共浴室入口

到了蓝色大门之后,来到古城外边稍微清净一些的街道,绕到南边,从一处侧门又回到古城里边,沿着另一条主路往来时的方向走,遇到路边小吃也会买一些,现炒的腰果花生,还有兜售的葡萄干,最便宜的还是草莓,折合人民币3.5元1斤,又大又甜吃到撑。路过只对穆斯林开放的Kairaouine清真寺门口时,只能从门口张望两眼,摩洛哥的清真寺太不友好了,全都不对游客开放。最后在Al Attarine Madasa门口拍了一张照,这家老宅子大门紧闭,已经过了参观时间。不过这会儿天色渐黑,我们也没时间去参观了,找回去的路要紧。

这时遇到一个当地的摩洛哥小姑娘,长得特别灵,眼睛特别有神,我想给她拍照又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这时候还是Cheryl聪明,她过去跟小姑娘搭讪,分给她一些零食,然后说希望能够一起合影,小姑娘对于一个中国姐姐也就不再紧张,大大方方在我的相机镜头前眨眼睛,可惜当时天色太暗,拍得有点模糊。最后找回客栈的路真是颇费一番周折,走错了好几次,经常都是走到了死胡同里,最后还是依赖当地人指路,才找回我们旅馆下边的另一条主路(北边那条)。在菲斯迷路一回,也不枉在这个城市走一遭。

Al Attarine Madasa

晚上回屋先休息,然后去昨晚吃晚饭的地方继续用餐,晚饭结束之后,客栈前台的小哥开车带我和Cheryl,Shirley姐姐一起去当地一家酒吧坐一会儿,喝了两支啤酒,可能时间还不够晚,酒吧里一点也不high,我今天一天都在思考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的事,脑海里全是宇宙,时空......

第10天 菲斯到舍夫沙万

上午睡到自然醒,在天台最后看了一眼菲斯古城,然后吃完早饭,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一辆Van送我们去汽车站,说好的40迪拉姆打车费,下了车之后司机变卦说是要100,口气还挺凶,开什么玩笑,这才1.5公里的路程而已,我们把行李都拿走,都懒得跟他争辩,拿了40迪拉姆给他,转身就走,司机一看诈我们不成也只好作罢,骂骂咧咧两句就走了。

途中经过的一个城镇

买了去舍夫沙万的票,票价是50迪拉姆一张,姑娘们的行李都比较大,还要额外收她们一人10迪拉姆的行李费。大巴开得比较慢,中途经过城市都会挺,一路田园丘陵风光还是很不错的,有一些清澈的小湖泊倒映着天光云影。在一个不知道名字的小镇子停的时间还有点长,我们干脆下车买了鱼肉卷饼作为中饭吃。

到达舍夫沙万时是阴天,大巴车停在城外十多公里的一个公路枢纽,并不进城,我们只能在这里下然后搭出租车过去,同样也是摩洛哥人的另一个游客帮我们联系了出租车,一个人6迪拉姆,我们一行6人挤在一辆Taxi里,好在这段路不长。开近舍夫沙万时,已经能够从远处瞥见这座蓝城的魅力,依山而建,新城是白房子,坐落在山上高处一些的老城是蓝房子,雨后空气通透,颜色也特别清新。

我们拖着行李开始找客栈住宿,驴友推荐的一家已经满了,好心的客栈老板带我们去找另外一家,其实地段更好,环境也不错,走进客栈的感觉就像进入一个蓝色梦幻小屋,只不过我跟着老板过去查探旅馆位置时,已经被七扭八拐的老城街巷转晕了方向,等我回头再带姑娘们往客栈走时,还走错了一次路,这里虽然没有菲斯那么迷宫,但也是很容易让人丧失方向感的。

蓝色之城真的名副其实,街道两边的店铺,无论门,窗,墙,甚至墙根处的路面,都漆成了浅蓝色,旅馆里边也是蓝色调为主,比起印度的焦特浦尔和本迪,这里的蓝色更加鲜艳柔软,但遗憾的是没有一个穿白色连衣裙或者糖果色披肩的漂亮姑娘给我当麻豆,这个城市太适合拍照了!强烈推荐女生去!

安顿下来已经4点多了,傍晚我独自背上相机,来到城外地势较高的山坡上,去远观整个古城,因为刚刚过来的Taxi上,我就发现舍夫沙万东南方向城外的盘山公路是看这座城市一个特别棒的角度,阴天的效果并不完美,但偶尔会有云缝里的阳光透下来,还是特别梦幻的,也有当地人坐在这边的草坡上发呆,聊天,而我在这里静静等着日落,可惜到最后云也没有散去,不知道明天天气会不会有所改观。

晚上是姑娘们买了蔬菜,火腿和鸡蛋,在厨房煮了一大锅方便面吃,这真是我在摩洛哥之行里吃得最舒服的一顿了,在中东国家履行,能够吃碗带着汤汤水水的方便面,就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了。晚上还巧遇客栈老板帮他女朋友过生日,弄了非常浪漫的场景,有蛋糕,花瓣铺成的❤️形,气球,玫瑰花,蜡烛,舞厅的彩灯,手持燃放的烟花,当然音乐也是必不可少。我们作为客人也被邀请去唱生日歌,吃生日蛋糕,那个男生的女朋友作为女主角,已经被感动到哭了。

第11天 舍夫沙万

今天吃早饭的时候,有一个杨梅认识的当地摩洛哥小哥过来,他会负责带着我们逛,这边的男人对于中国姑娘还是殷勤备至的。今天依旧是阴雨天气,但丝毫不影响舍夫沙万蓝色之城的颜色,怎么拍都好看,只不过这边的当地人不像印度或其他穆斯林国家的人那样,那么喜欢被拍照,所以在舍夫沙万尽可能不要用镜头对着当地人,最好提前征得他们同意再拍。

从Place Outa el Hammam&Kasbah瞭望塔看舍夫沙万老城

我们出发之后很快来到城市广场,这边有一个小型的城堡,门票是10迪拉姆,从城堡的瞭望塔上去,到达最高的那层,视角也是特别棒,并不是每一座房子都是蓝色,也有一些白房子,点缀其中,反而更好看,尤其是有那么一层微弱阳光的时候,在远处乌云的背景下显得很魔幻。

接下来是沿着街道一直往北走,地势越来越高,从城北边的门出去,绕一段山路,可以攀爬到老城东边山上的西班牙清真寺,那里是居高临下俯瞰全城的最佳位置。这一路姑娘们逛逛逛买买买,我则是一路拍拍拍,到达西班牙清真寺时已经中午了。在这里遇到一个当地的小女孩,穿着红衣服给游客兜售自己串的花环,都是山上采集的小野花,挺好看。我花了3迪拉姆买了她的花环,又送给她,其实就是想让她客串一下小麻豆给我拍张照,然而小姑娘一直摇头不愿意,我也只能作罢。

阴云越来越密,甚至有点儿下雨,我刚刚还希望能够等到云缝里的阳光,这下希望彻底破灭,只能下撤,回到古城已经下午1点半了,肚子挺饿的,还想早点找个餐厅吃午饭,但是杨梅和太后真的是一钻进小店就根本停不下来,女人的购物欲望太强大了。她们进店,我就自己去一些旁边的小街巷里兜兜转转,结果不小心就跟她们走散了。来回找了几圈也不见踪影,我干脆就自己在广场旁边的一家餐厅吃午饭,吃完这顿牛肉塔吉锅时已经3点了。

吃饭时刚好被杨梅看到,她们其实就在隔壁不远的一家餐厅吃饭,除了杨梅的导游朋友外,一直迷恋Cheryl的一个摩洛哥小哥刻意从马拉喀什追到了舍夫沙万,就是为了跟Cheryl姑娘约会,穆斯林男人才是撩妹大师啊。下午她们以逛街为主,我就独自行动,在这个蓝城里漫无目的逛着,作为旁观者去看看这里的人和他们悠然的生活状态。

走到北边最高处的城墙,从这里俯瞰蓝色之城又是另一番视角,碉楼上还遇到一个当地人找我兜售大麻,哥们儿你要是卖啤酒我立刻二话不说找你买一打,大麻就算了......天气不见好转,肯定也等不到日落,倒是街头巷尾总能出现让人毫不吝啬快门的漂亮画面,最经典的一处还是在一处巷子里,蓝色的墙延伸到拐角处,墙上和地上都摆着不同颜色的花盆,红色,橙色,黄色,花盆里是绿色的盆栽,相信这里是每个来舍夫沙万的人不容错过的地方。

傍晚回到旅馆,导照片修照片,然后自己去汽车站代售店买了明天去丹吉尔的车票,我和Shirley姐姐一同前往,而她们4个女生是15号的飞机返回,她们明天一早就要去卡萨布兰卡,我们的结伴同行就此别过,特别感谢昨晚那顿好吃的方便面!毕竟是2月份,又是下雨,到了晚上还是挺冷的,喝喝杜松子酒暖暖身子,然后窝在被子里看电影,才是最舒服的享受。

夜晚的舍夫沙万老城广场

第12天 舍夫沙万到丹吉尔

早上起床后,发现其他女生都去了卡萨布兰卡,而Cheryl则临时决定留下来跟她的摩洛哥小帅哥一起过情人节,再玩两天,大不了改签机票,这个姑娘还是挺奔放也挺随遇而安的。去年的2月14号我在伊朗伊斯法罕,跟两个中国姑娘逛着精美的清真寺,今年则是在蓝色之城,下午3点的车前往丹吉尔。

旅馆天台

这种阴雨天气真是让人不想出门,但是因为此前报了一个线上马拉松,要跑2.14公里或者是13.14公里,这破天气,又是在山城,我穿的还是休闲皮鞋,合计了一下决定还是跑个2.14公里意思意思吧,从旅馆出发开始越野跑,爬上山到了西班牙清真寺,一边看着距离计时一边在山顶平地上又来回跑了几步,终于凑够了2.14公里。全身都在冒汗。

阳光掠过舍夫沙万

接下来继续在西班牙清真寺等待着,从前天来到这里直到现在,一直阴雨绵绵,我真的希望可以是有雨过天晴的时刻,来看蓝色之城最美的一面,可是天气太不给力,最后反而雨越下越大,算着时间,我也不能再多逗留了,回到老城的广场上,开始吃午饭。吃完发现外边居然有了阳光,然后不死心,又一阵小跑爬上西班牙清真寺,等我上去的时候,阳光依旧又被乌云覆盖,命里无时莫强求啊,哎!

下午2:40赶回客栈,Cheryl和她的摩洛哥小帅哥也打算去丹吉尔,就跟我和Shirley姐姐同行去了车站,可是他们没有提前买票,车票已经卖完,最后他们干脆包了出租车过去,一辆车500迪拉姆,真是任性啊!我和Shirley在车站遇到了广州的那两个女生,同一趟大巴前往丹吉尔,一路上还是在下雨,雨过天晴的时候也有彩虹的惊喜。

到达丹吉尔已经天黑,这里像个大城市了,我们4个人一起,人均20迪拉姆,拼车从汽车站到了丹吉尔的downtown,她们俩去住airbnb,我和Shirley姐姐则是在booking预定的旅馆MARAM HOTEL,地理位置还不错,楼下就有咖啡馆,餐厅,小卖铺。

晚餐只是吃了简单的鸡肉卷,今天是周日,赶上西甲联赛一场巴萨的比赛,街上人不多,几乎所有男人都拥挤在路边各个咖啡馆和茶馆里坐着看比赛,我也找了一家Cafe点了杯软饮看球,摩洛哥的足球气氛真的是特别好,卡萨布兰卡街头都是踢球的孩子,丹吉尔的茶馆里看球也是燃爆了!大部分人都是巴萨球迷,你可以想象一场6:1的胜利,得会有多少欢呼!

第13天 丹吉尔

海边城墙

9点多起床,简单的早饭,喝完咖啡后开始出门逛,先向北走几百米到达海边,在城墙遗迹附近远眺对岸的西班牙,终于亲眼得见高中地理课本上最负盛名的直布罗陀海峡。今天是多云天气,有时候阳光会洒在海面上,画出云的影子,海水颜色也因此色彩分明,相当美!

接下来是在麦地那老城区里晃荡,典型的山城,地势起伏,不对着google map的话很容易迷路,可惜很多景点今天都不开放,包括比较著名的Bab el Kasbah古代庭院,还有Kasbah Museum,实际上这个博物馆就是老城区的至高点,城墙上旧的防御工事依然在,但没法上去参观。

Kasbah Museum(关门状态)

总算在迷宫般的巷弄深处找到了Tomb of Ibn Batouta,非常不起眼的一处陵墓,14世纪的这位大旅行家Ibn Batouta生于摩洛哥丹吉尔的一个柏柏尔人家庭。20岁左右时,他出发去麦加朝圣,从此开始,他踏上了一条长达75,000英里的旅途,经过了现44个国家的国土,后来还到过中国泉州杭州,在那个时代已经非常了不起了。Google Map上有这个陵墓的标识,但我们还是通过当地人带路才找到。

Tomb of Ibn Batouta

老城里几乎没什么游客,有一条小巷子特别漂亮,家家户户门口都摆了绿色的盆栽,形成一条如同植物园一般的花香小径,让人眼前一亮。走了一上午有点饿,回到广场附近准备觅食,然后又偶遇了那两个广州女孩,本来还想一起吃个午饭,但这座靠近西班牙的小城也俨然是过着西班牙的作息时间,虽然很多餐厅都已经开门,但炉灶还是冷的。两个女生赶时间,只买了热狗,然后就去码头,她们要坐船横渡直布罗陀海峡到西班牙继续旅行。

圣安德鲁教堂

我和Shirley姐姐则被一个“好心人”带去一家餐厅,问菜单时,服务员理直气壮地说没有菜单,就是口头给我们推荐,说了两个菜,要价一个人120迪拉姆,真是完全没有节操可言,二话不说我们起身就走,摩洛哥这种宰客的餐厅还蛮多,尽量去当地人都会去的餐厅,而且必须有明码标价的菜单,否则千万不要不问价格就点餐。最后在广场附近的一家快餐式餐厅吃,有海鲜,鸡肉和米饭,人均60迪拉姆,也算值得了。

下午我们先去了圣安德鲁教堂,然后是二战前的美领馆,了解了一些关于摩洛哥法国美国英国的历史上的关系,这个旧美领馆遗址应该是整个丹吉尔最值得参观的地方了,大量的史料,照片,地图,包括一张罗斯福,丘吉尔与苏丹五世的合影照片,丘吉尔问罗斯福为什么要在和会上宴请苏丹哈桑五世,因为摩洛哥当时还是法国的保护国,罗斯福指指苏丹哈桑五世说:“因为这是他的国家!”不久之后摩洛哥就独立了......

后来继续在海边逛,找到一家视野很好很开阔的咖啡馆(在Tamic购物广场附近),地势也高,可以俯视一大片直布罗陀海峡,天空时晴时雨,风光截然不同,最让人惊喜的还是雨后的彩虹。对面西班牙海角的山峦似乎近在咫尺,想着自己本来原计划就是去西班牙的,结果阴差阳错来了摩洛哥,也挺好。丹吉尔的市民给人感觉也很懒散,许多人就这么坐在公园里,马路边,咖啡馆里,喝咖啡闲聊,完全没有工作日的感觉。

对面起伏的山峦就是伊利比亚半岛的西班牙

雨过天晴后的彩虹

傍晚时回到Place du 9 Avril 1947广场,晚上吃完晚餐后就在屋里呆着看电影,询问了一下明天的行程安排。

第14天 丹吉尔到艾西拉

16号起床之后一拉窗帘,外边晴空万里,果然等到了好天气,都来到了丹吉尔怎能不去非洲大陆最西北角——斯帕特尔角!一开始打算包一辆车,去了斯帕特尔角和赫拉克勒斯洞穴之后,直接去海边涂鸦小城艾西拉,但客栈老板帮我咨询的价格是包车700迪拉姆,最便宜也要500多,超预算!之后决定还是先打车去斯帕特尔角和巨人岩洞,再返回丹吉尔火车站,然后坐火车去艾西拉

背上所有行李出发,来到广场之后,拦了一辆车,都没怎么还价,200迪拉姆成交,上午就是非洲西北海岸半日游。阳光明媚,一路风光都是无比清新明亮,湛蓝的大西洋海水一览无余,斯帕特尔角那里有一个教堂,往北望去也可以远眺欧洲利比亚半岛,大多数游客来这里,也是为了到达这个地理概念上比较特殊的点,虽然远不及南非好望角那么颇负盛名。

接下来的赫拉克勒斯岩洞本来不在计划之内,也是客栈老板以及出租车司机推荐,我们才决定要去,此前在网上任何游记和攻略里好像都没有注意到这个经典,但是此前在丹吉尔街头买明信片的时候,发现过一个很奇特的从海边岩洞中看大西洋的照片,据说这里看日落不错,但是我们等不了那么久。这边的大西洋海水特别清澈,海边浪花拍岸泛起一道道白沫,回流的时候形成小瀑布。

大约12点多回到丹吉尔市区的火车站,出租车师傅以我们在两处经典耽误太长时间为由,多收了我们50迪拉姆,我觉得也在自己预算之内,也没有多说什么。买了12:50的票前往艾西拉,40多分钟车程就到了,很近,下了火车之后,打车20迪拉姆到了麦地那老城区。

在booking上订了一家民宿,但在google map上相应位置却没找到,有一个中年大叔过来搭讪,然后一再问我们是不是订了Apartment之类,还以为是推销住宿的骗子之类。他解释半天我才明白其实他就是房东,我们预定的民宿其实就是他闲置的一间房,这个民宿也没有招牌,老板看到我们两个亚洲面孔就知道一定是我们预定的,所以才主动在路口就上来招呼了。

吃了午饭之后休息一会儿,大约3点半出门逛,先走到海边,在防波堤上溜了一圈,之后又在老城海防城墙下的沙滩上,跟当地小伙子们玩扔飞盘,最后再绕回古城里,开始探寻之旅。这里又是迷宫一样的巷弄,好在老城区不大,一个小时基本走遍所有小巷子。与菲斯比起来,这里人烟稀少,也干净很多,除了海防城墙西南角的观日落点之外,其他地方几乎没太多游客。

等待日落之前我们就在老城巷弄里随意穿梭,被誉为涂鸦之城的艾西拉,有不少街角的墙上都绘有涂鸦,简单却很有意思,包括最著名的小女孩站在楼梯上爬窗户的那一幅,这一点有点像马来西亚槟城,虽然远不及槟城墙画那么出名,但艾西拉的这些涂鸦也适合驴友们去发现惊喜。

傍晚时候,就一直坐在城墙上,一边看知乎日报,一边等日落,游人越来越多,直至日落之后散去,天黑了气温陡然下降,我们的晚饭找了一家能吃海鲜的馆子,主菜是鱼和虾的拼盘,分量特别足,但是就是口味偏淡,多希望来一盘辣椒酱!

第15天 艾西拉到拉巴特

17号,早饭就是一杯咖啡一个面包,然后打车去火车站,买到10:08分的票,没等多久火车准点到达,3小时之后,1:15分,到达拉巴特。终于来到这个国家的首都,首都的火车站都要气派很多。

背着包,对着地图,步行约15分钟,来到了预订好的Makal酒店,这也是此次摩洛哥之行最后一站住宿,因为明晚就要从卡萨布兰卡飞回北京了。首都的酒店也干净奢华不少,安顿好之后,下楼吃午饭,西式快餐厅,分量足且便宜,然后大约有半天的时间逛拉巴特,简单直接的方式——暴走!

先走了20分钟去了穆罕默德五世陵墓,中间跟Shirley姐姐讨论关于距离的概念,她说之前印度一次旅行,为了去搭公交车不得不从景点门口走了很远的路到达大路口,才坐上车,说差不多走了10公里,我说10公里很远的,应该不会走那么远,Shirley说反正就是走了很久,以至于到现在都难忘。6小时之后我们暴走完拉巴特之后,我拿手机运动app跟Shirley说:“今天我们这也就才走了12公里。”Shirley才相信,那天在印度,可能也就走了3,4公里而已。

穆罕默德五世,就是丹吉尔美领馆里文字描述:“罗斯福和丘吉尔会晤时提到的那位摩洛哥国王。”也是摩洛哥前国王哈桑二世的父亲,陵墓位于一个布满了残垣断柱的广场上,像是某片废墟,后来才知道,这里是整个北非最大的清真寺,哈桑二世大清真寺的遗址,毁于一场地震,如今只有哈桑宣礼塔还屹立着,但也被脚手架包裹着正在修葺。

在广场上闲逛时,有摩洛哥两姐妹带着一个小男孩,逛着,他们靠近过来,妹妹五官精致,是个大美女,可以说是目前我在摩洛哥见到的最好看的姑娘之一。姐姐拿着手机我示意拍照,我以为她想让我给她们三人拍合影,不料那个漂亮妹妹害羞地凑近我身边,姐姐端起手机给我们拍照,我也干净把相机递给Shirley姐姐,让她帮我和摩洛哥姑娘拍,真是飞来横桃花啊!此前一直觉得摩洛哥人很忌讳拍照,没想到竟有如此惊为天人的穆斯林妹妹主动靠近求合影!心情大好,可惜没有留一个facebook之类的联系方式

逛完陵墓之后,我们沿着河边一直走到乌达雅堡,走累了就在停在河流出海口附近的一艘中世纪帆船造型的咖啡吧坐一会儿。打了乌达雅堡之后,感觉这里跟索维拉临海城堡很像,但是更加壮观,西北靠海的是一大片开阔露台,从这里居高临下环视大西洋海岸效果超棒,沙滩上有孩子们在踢球,等我走到城墙下边的石板路上时,在下边沙滩草地上踢球的孩子用开大脚的方式把球踢给我,我又给传回去,这样就隔着7,8米的高差我们传了几脚球。

乌达雅堡城门

沿着马路绕着城墙南边走的时候,还有两个小伙子在马路上来回传球颠球,一直保持球不落地,技术相当棒啊!关键是马路上车来车往,也几乎没人会冲他们按喇叭,摩洛哥的足球氛围是真好,两个人一路空中传接配合然后过着马路,艺高人胆大有木有。

小伙子颠球传球的视频

灯塔

接下来又沿着海边走了很久,夕阳下的灯塔已经被染成金色,非常唯美,日落之后,晚霞也超棒,不枉今天暴走了一下午,十多公里。晚餐慕名去了那家天安门餐厅吃了一顿中饭,半个多月旅行一来,吃上中国菜也是感动到眼泪哗哗的!

晚霞

天安门餐厅吃中餐

第16天 拉巴特到卡萨布兰卡

早餐后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打车去今天计划中的拉巴特最后一个景点,舍拉废墟遗址,大约4公里之外,打车才15迪拉姆,特别便宜。阴天看这片废墟是略微黯淡了一些,游客特别少,外围的城墙比较完整,保存地很好,但里边除了花园就真的是废墟了,只有一座清真寺保存较为完好,宣礼塔依然挺立,但是祈祷大厅只剩下几根立柱的残垣断壁。

废墟上筑了很多鸟巢,是当地比较常见的一种鸟类——鹳,猫咪也在墙沿之间觅食,有一只饿坏了的猫咪一直跟着我,蹭我的小腿肚,可是我真的没有吃的呀。下次大家来的时候可以带一点碎面包。从废墟土坡上望去,远处是河流与田野,郁郁青青,回到城门处,见到了一个头上拴着小红袋子当小辫子甩的鼓手,是个卖艺的老年人,听他敲鼓给他拍照,也象征性给点小费,我们离开时,刚好来了一辆旅游小巴车,下来一队中国游客,大大方方给卖艺鼓手许多钱!壕!

一路步行回去,在Google Map卫星视图上看到皇宫就在附近,便顺道过去看看,第一个门楼处保安不让进,示意游客要统一从西边一侧的门进去,还要在警局登记并押护照,才获准进去参观。好大一片开阔地,有一个清真寺和一个广场,喷泉池里连水都没有。开阔地的东南方向是一片Complex建筑群,里边就是皇宫了,只能从外边看看。相比之下还是泰国的大皇宫亲切,还可以进去参观。

打车回酒店休息会儿,就带着行李去火车站,买了紧接着一班开往卡萨布兰卡的火车。我原以为火车会晚点,还去fast food court买了一个鸡肉卷,钱已经付了,厨师正在做着呢,突然我们那趟车到了,我远远见到月台上Shirley姐姐四处寻不见我,先上了车,我立刻也冲向火车,30迪拉姆的鸡肉卷就当送给店员了吧。

饿着肚子坐了两小时火车,又来到卡萨布兰卡。晚上10:55的飞机,时间还早,我把Shirley姐姐送到她订的客栈后,就独自出去逛,本想再去Rick’s Cafe坐一会儿,喝一瓶卡萨布兰卡啤酒,顺便把啤酒瓶带回去留个纪念,然而到了门口才发现,Rick’s Cafe下午3点到6点之间不营业,没有缘分啊!

有点儿下雨,也没什么好去处,我就去之前住的那家Hotel Central客栈,呆在前台坐在沙发上写明信片,又在Casa Port火车站买了一些冰箱贴和伴手礼,提前3小时出发前往机场。16天的摩洛哥之行就此划上句号。

这个国家没有给我太多惊喜,也没有让我失望,但是第一次离开埃及之前,笃定会回到埃及摩洛哥并没有让我有故地重游的欲望,了却了卡萨布兰卡这个夙愿,我想下一次最多在西班牙一侧隔着直布罗陀海峡再远眺一下这个非洲大陆西北角的国家吧:)

画质真好,用的什么相机型号

我来啦!

2016-06-03 11:19

引用 白宇 的图片:

casblanca旋律响起~

2016-06-03 11:20

坐下 发呆 恩

2016-06-03 11:21

引用 白宇 的图片:

这个酒..也...太...

2016-06-03 11:24

你这图片咋都没加LOGO 游记还这么短 不对啊

2016-06-03 11:25

引用 fountaincz 发表于 2016-06-02 15:36:56 的回复:

画质真好,用的什么相机型号

回复fountaincz:Nikon D700

2016-06-03 11:29

引用 Ren_言言 发表于 2016-06-03 11:25:41 的回复:

你这图片咋都没加LOGO 游记还这么短 不对啊

回复Ren_言言:别急,还没更新完呢

2016-06-03 11:29

引用 Ren_言言 发表于 2016-06-03 11:24:03 的回复:

这个酒..也...太...

回复Ren_言言:太怎么了?

2016-06-03 11:29

引用 Ren_言言 发表于 2016-06-03 11:20:41 的回复:

casblanca旋律响起~

回复Ren_言言:大爱这部电影

世界和平万岁!

璀璨星空

2016-06-03 11:40

这绝对又是一场精彩的旅程,片片拍得好棒,攻略也详细,谢谢楼楼分享,必须大牌

2016-06-03 12:11

欣赏

2016-06-03 12:15

欣赏

2016-06-03 12:29

骑行阿里那篇准备作为我家小子的暑假必读作业呢,这又上大片福利了,哈哈目接不暇太棒了!

2016-06-03 13:32

引用 白宇 的图片:

热情的当地人,喜欢这个手势,有意思。

2016-06-03 14:16

2016-06-03 14:28

引用 白宇 发表于 2016-06-03 11:29:30 的贴子:

Nikon D700

好吧,我以为是佳能。

2016-06-03 14:37

引用 丫丫 发表于 2016-06-03 13:32:44 的回复:

回复丫丫:暑假必读作业!!!要不要这么正式!

2016-06-03 14:5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6-03 12:11:12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还在更新中

2016-06-03 14:56

引用 白宇 发表于 2016-06-03 14:56:10 的回复:

暑假必读作业!!!要不要这么正式!

回复白宇:15岁的小子,上次粗粗地看了你的阿里骑行记,非常膜拜和向往,现正值中考,准备暑假再细细拜读!

2016-06-03 14:59

送上笫5顶!

2016-06-03 16:27

2016-06-03 16:28

2016-06-03 16:29

2016-06-03 16:30

2016-06-03 16:31

2016-06-03 16:32

引用 丫丫 发表于 2016-06-03 14:59:04 的回复:

回复丫丫:受宠若惊呀!

2016-06-03 16:48

2016-06-03 17:59

引用 白宇 发表于 2016-06-03 14:56:30 的贴子:

还在更新中

恩,看到了,啥时候也写写你的ACT吧,明年俺有极大可能去走走

2016-06-03 19:53

2016-06-08 08:28

2016-06-08 08:29

2016-06-08 08:30

哇晒,楼主的每一张照片都那么漂亮!!那么干净!!!

2016-06-08 08:32

引用 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6-08 08:32:38 的回复:

回复小小牛:其实自己满意的照片并不多

2016-06-08 12:5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02日-06月12日
浏览量:189次,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62条,
有14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13 12:31

啧啧啧,这位先生这段时间,高产能啊!

2016-06-14 18:20

这张很帅

2016-06-16 10:20

老早就出了十一的机票!哈哈~ 小期待中~
请问舍夫沙万有推荐吗? 感觉TA上评价都一般啊。。。

2016-06-16 22:37

沙漠好美啊

2016-06-19 08:15

引用 雪墨姑娘 发表于 2016-06-16 10:20:31 的回复:

这张很帅

回复雪墨姑娘:哈哈,已经沧桑很多了

2016-06-19 12:40

引用 丢小丢 发表于 2016-06-16 22:37:04 的回复:

老早就出了十一的机票!哈哈~ 小期待中~
请问舍夫沙万有推荐吗? 感觉TA上评价都一般啊。。。

回复丢小丢:舍夫沙万的旅馆其实随便住,整个蓝色之城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吧

2016-06-19 12:41

2016-06-20 14:11

请问下,卡萨布兰卡到马拉喀什不是到casa voyageurs 这个火车站去坐吗?

2016-06-23 11:41

引用 lorraine想go 发表于 2016-06-23 11:41:25 的回复:

回复lorraine想go:是的,但是Oasis那个火车站也可以,只是不是始发站

2016-06-23 12:29

看了你的游记,似乎我想去的都在呢,尼泊尔徒步、土耳其、摩洛哥、梅岭-雨崩,O(∩_∩)O~

2016-06-24 09:43

2016-06-24 09:44

引用 阿飞的小蝴蝶 发表于 2016-06-24 09:43:25 的回复:

回复阿飞的小蝴蝶:阿里北线呢嘿嘿

2016-06-24 12:26

阿里更不用说了,一直都想去的,上次去拉萨时间太短了,没去成

2016-06-24 13:15

引用 白宇 发表于 2016-06-24 12:26:46 的回复:

阿里北线呢嘿嘿

回复白宇:也看过你在专栏,那是比游记爱的更深的精神咖啡~~

2016-06-24 13:24

引用 阿飞的小蝴蝶 发表于 2016-06-24 13:24:29 的回复:

也看过你在专栏,那是比游记爱的更深的精神咖啡~~

回复阿飞的小蝴蝶:哇塞,受宠若惊~

2016-06-25 02:10

其实,一直在等你的ACT游记
蜂窝还没有一篇像样的ACT

2016-06-25 22:4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6-25 22:41:45 的回复:

其实,一直在等你的ACT游记
蜂窝还没有一篇像样的ACT

回复独自醉倒:没问题

2016-06-26 14:37

好美啊!~~

2016-06-26 20:54

棒!从阿里环线到这次摩洛哥!恰好超都是想去的地方~摩洛哥的话语言只会英语的话问题大吗

2016-06-28 19:25

引用 把灵魂装进行李箱流浪 发表于 2016-06-28 19:25:54 的回复:

回复把灵魂装进行李箱流浪:语言从来不是问题哈!

2016-06-28 23:00

2016-07-11 23:10

大片!!!

2016-07-18 19:25

一直关注。

2016-07-18 19:26

引用 采桑子 发表于 2016-07-18 19:25:46 的回复:

大片!!!

回复采桑子:谢谢支持~

2016-07-19 13:16

喜欢这张

2016-08-02 20:42

好壮观

2016-08-02 20:45

这地方漂亮

2016-08-02 20:53

楼主,请问还有沙漠团的联系方式吗?

2016-08-10 01:32

引用 戴阿迪 发表于 2016-08-10 01:32:16 的回复:

回复戴阿迪:我也是去了当地才定的

2016-08-12 01:40

景色好别致

2016-09-05 16:01

2016-09-07 09:21

2016-09-07 09:22

太美了

2016-09-07 09:24

我被楼主的照片美呆了。不过八卦好奇一下楼主为什么没有追Cheryl姑娘呢。。?

2016-09-10 21:36

楼主能把摩洛哥自由行微信群告诉我吗?准备元旦前往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