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牛背山记

2016-06-02 15:23 765/2
  • 出发时间/2016-02-18

我的第一篇记忆

我说我是一个玩家,no,我不承认。我长期觉得我很理性,什么事情都无所谓,也不爱玩,不浪漫,甚至有时候被人觉得木讷,我真的爱什么我也说不好。我说我不爱玩,不爱旅游,我真的很想说yes。但是,我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去过很多地方,当然都是很小的时候爸妈带着去的,这几年也去了很多好玩好耍的地方,我从成都开车去过桂林,感受烟雨漓江;从广州开车去过南京,沿途去了井冈山南昌感受红色文化,在南京感受古都的气魄和力量;去过昆明,在滇池,海鸥的生机让我流连,在石林,我看见了阿诗玛,在民俗村体味到文化的张力;我去过丽江,寻找发呆的感觉;去过毕棚沟,感受山谷的壮美;我还背包去过一个叫水晶镇的地方,看见未开发的彩林,听说现在已经被开发为大峡谷了......数数,近年我去过这么的地方,但是我都没写过游记,这次我觉得要写游记了,并且一直写下去,因为我找到了那个她,跟她一起走下去,写下去......

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次是我和妹妹结婚后的第一次旅游。这个春节,本来我们没有计划什么旅游节目,因为我工作的原因,确实时间太少。2月16日上班的时候听同事说牛背山要封山了,一下激发了我去看看的想法,不管封不封山,这里都是我必须去的地方,立马给妹妹打电话说接下来几天可以去牛背山。17号早上下班回家,中午的时候跟妹妹浏览旅游的线路食宿时,发现上面的住宿确实有点差,相比较光明顶客栈还不错,就给上面的老板打电话,询问住宿和天气,听说这两天的天气还可以,过几天就不能保证了。要不我们现在就走,妹妹说,可以啊。由于我不想开车,我们就查了下汽车线路,都是上午,发车时间都过了,我知道“可以去石羊场汽车站包车”,这个念想一下我就否定了,这样子我们就很受包车的影响,那就开车。
     17号下午2点,我们出发了。上绕城走成雅接雅西,路都很顺利,到了石棉服务区加了一个油,问加油的小伙说,我们走这条路去牛背山还要走2个多小时。“2个多小时”,现在已经5点半了,我们已经开了3个多小时了,之前简单看了下攻略,不是说4个半小时就能到吗?后来,我们看了下攻略和导航,发现去牛背山有两条路,一条路是走雅安天全翻二郎山到冷碛镇,另一条路是走雅安、石棉到冷碛镇。看来我们走了第二条路,据说多走了100多公里,但是路好走得多。我想为了安全,走这条路也没问题,我们就接着走了。据说翻二郎山技术好也是可以的,路基本上都修好了。
    从石棉下高速,倒左手,沿着s211国道一直走,沿途一直挨着大渡河,景色挺美的,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尝尝路边的大渡河的鱼,想着都安逸。我们因为怕天黑,还是一路往期开。这一路没什么岔路,都是挨着大渡河走。后来大概7点半了,有一个地方叫得妥乡,全是烂路,我心就慌了。我开的轿车,又没路灯,关键问题是我没有备胎,车胎坏了怎么办,我开得很慢慢,看了半个小时终于开过去了,(返程时走这段路只开了10分钟),8点半,我们终于到了冷碛镇,住在四海旅馆,就在冷碛派出所对面。(这里要特别强调,老板很好,很会做生意,这里还是山顶光明顶客栈的接待站)开了一路的国道,天越来越黑,妹妹一路上都在陪我,我知道她是饿了,但是没有吵没有闹,陪我聊天,我急躁时,劝慰我,妹妹真乖。

上山

由四海旅馆老板帮我们联系的,第二天早上8点半坐当地人的车,到长海子(这里是牛背山的半山腰)。我们准时出发,司机是光明顶客栈的老板,兼职做运输生意,一路上我们还看到了一直好美的野鸡,心情特别好。做了大概一个小时10分钟的车,到了长海子,在这里,可以徒步爬山上去,也可以徒步一截,往街心花园走,沿途有当地人的越野车,坐车上去。经过了解,从长海子爬山要5、6个小时,我们选择全程爬山。走了一个小时,沿着汽车的大路走,到了街心花园,看见很多下山的人,便询问往上爬还要好久,人家给我们说还有7个小时,我们不相信,不是一共才5、6个小时吗?从街心花园往上爬,就可以走小路了,小路可以节约很多路程。我们一直往上爬,超过了很多人,爬了3个小时了,都一直感觉还有很长的距离,看不到尽头。越往上爬,路越差,越难爬。到了后来,小路上都是雪了,我们就开始走盘山的大路了。妹妹的体力也开始透支了,闹着闹着想坐车上去了。我看她不行了,我就帮她把行李背上,鼓励她继续。没多久,我们到了云海人家,景色也逐渐好起来。
    在云海人家,当时时间大概下午2点半,我们吃了旁边蓬蓬卖得炸土豆,味道真的很不错,价格也很良心,才5元一份。后来,我们继续出发,转过云海人家,看见了云海,特别美,对面山头应该就是牛背山顶了,看见了希望。这一路,妹妹的心情都还不错,又蹦又跳的,看云海,还冰挂。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妹妹又来不起了,这次看得出她是真崩溃了,走几步就想休息,还说心跳加速,吓得我,真不敢再逼她了。估计是她看着一路上好的人都在超过我们,她也就继续坚持,后来我们基本上都是走的大路了,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当时我心想这一路走下来,我都被我自己感动了,对妹妹好好哦,她说的,这才让她知道什么是爱。5点了,妹妹彻底崩溃了,她说她好想坐车,也巧,这时从山上下来一辆摩托车,我拦下来,让他帮忙把妹妹载上去,人家欣然答应了,居然还不收钱,简直是良心啊,后来才知道他是光明顶客栈的老板。他把妹妹载上去后,还又来载我,我们就终于在5点半左右登顶了。这个老板真是良心啊,人太好了。

无限风光在险峰

登顶后,这景色简直是美不胜收啊,云海就不用说了,我们还还看到夕阳,日落,对面的贡嘎雪山,真正吃草的马儿,太美了,山上的天气也是变化太快了,刚还在觉得太美了,马上就起雾了,什么都没有了,我跟妹妹就进客栈吃饭了。
    光明顶客栈的饭菜也很良心,特别是他们家的土豆烧鸡,也许是肚子饿了的原因,感觉特别好吃,但是一定要注意,鸡的供应有限,要早点预定,我们就是第一个订的,在吃的时候后来好多想吃的都没有了,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我们。
    晚上什么都没有了,只有等着半夜起来看星空。听老板说,星空要两点以后才有,我就准备4点钟起床,睡前没有抱太大希望,因为起雾了,在牛背山上本来就是拼人品的,我思索着就睡下了。
    凌晨3点过,我听着屋外有人了,可能是起来看星空的,我听了一下,感觉他们也没什么惊喜的声音,我就有点不想起来了,山顶上太冷,起来太难受了,但是又想想,来都来了起来冷个遗憾也好啊。我就摸索着起床了,一出门,我震撼了,漫天的星星,好美好美,第一次感觉到星星离我这么静,我想摘下来。。。。。。不能再多想了,我赶紧去喊了躺在床上的懒猪妹妹。她起来后,和我一样被震撼了,山顶的人好多,我们运气更好的是我们看见一个认真照星空的人,他正在帮人拍摄,我就试探着问他,希望他帮我们拍一张,他欣然的答应了,真的很棒。
    拍完星空,大家都很期待日出,不过,不管怎么还是要休息的,还有2个多小时才会日出。这里要再次强调光明顶客栈,就是在他们家才能够这么方便的看星空,然后迅速回去休息,再战日出。两个小时候,我们按时出来,看见山顶的平台上已经有好多人了,大家都在等待日出。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远处的云层逐渐亮了红了。出来了,日出,真的好美,第一次这么完整的看完日出,真的好美。接着,就是等待日照金山。其它人上牛背山几次都难得看到日出和星空,我们第一次上来,什么都看到了,真是人品大爆发,难道还能让我们看到日照金山,我们期待着,随着时间的推移,云层飘过来了,站在我们旁边的一个人说,估计今天看不了日照金山了。不过已经很不错了,留点遗憾也好啊。

下山回程

所有该看的都看到了,安心下山回程了,下山还是建议大家坐车下去,没什么景色了,坐车下去也安全,顺便可以体验一下当地人的驾驶技术。牛背山的山路确实危险,只有当地人才敢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下山了,做事我的508座驾了,回成都了。最后配一张美图,哈哈。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02 21:25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