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神童】那年江南,青罗裙带湿衣裳——暴走三人行(杭州)

彦远 (晋城) LV.5
2016-06-02 16:20 330/8
  • 出发时间/2016-05-22

weibo:@张神童

TB:初冬手作

接着上一篇游记苏州,这里是旅行第四天和第五天。

杭州

满觉陇是杭州的一个地名,觉得太美就用在了苏州记的标题。

Day4+Day5 西湖.杭州

我想用我能想到的所有语言去形容西湖的美。
形容她,安静的、醉人的、娇俏的
洒脱的、独立的、平和
美丽。

我们住在请河坊街的如家,距离柳浪闻莺的东门只有八百多米。
好心的老大爷看见我们来这儿,主动告诉我们,这里是老西湖。
老西湖,没什么景点,但静谧而沉静。

我们第四天早上从苏州乘坐火车到达杭州火车站,然后入住如家。火车票很便宜,而且市里的火车站交通方便,距离我们居住的地方只有一公里多。我觉得坐火车性价比蛮高哒。
杭州之后,一直都在下雨,小雨中雨阵雨小雨中雨循环往复...
我说,下雨的西湖应该更美吧。
杭州的雨和苏州的雨不太一样。苏州的雨轻飘飘的,袅袅婷婷的来,几个雨点打下来,然后又袅袅婷婷的走。天总是阴阴的,可又给江南的风光撒上一笔浓墨。而杭州的雨,瓢泼而来,下的尽兴。

因为下雨的原因,我们没能下午就赶去西湖,而是去了船工大叔口里的“水货一条街”河坊街。哈哈哈,因为我们就住在河坊街附近。
河坊街和我想的不太一样...
原本打算住在半山腰的民宿,推窗赏茶,关窗听雨。
不过看到河坊街...还以为是回民街那样的地方,所以就选了一个美食街住...TT
就像是天津古文化街那种,略失望。我们打着伞走了两个来回,和裹着头巾的阿拉伯旅行团打了几个照面,就回酒店休息了。

因为下雨,我们并没有骑自行车绕西湖。如果有条件的话,这应该是个不错的出行方式。西湖边上租自行车的很多,也有公共自行车。
如果喜欢暴走,在不太热的天气,暴走西湖也非常棒。

一大早,我们就赶着清清透透的天出发了。下了一夜的雨,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鲜活的味道。
来的路上,经过吴山广场。一位好心的大娘主动跟我们搭话,给我们指路。只不过我们刚从苏州来被黑导吓怕了有点儿局促哈哈哈。
还有一个超可爱的小男孩,被爷爷抱在怀里,一路喊着给爷爷让路。
哈哈哈哈哈哈哈,超萌,把我们和大娘都逗乐了。
或许是因为西湖不收门票的缘故吧。即使是在旅游区里,也非常的平和,就像是邻居街坊拉家常似的。这里的居民们都很善良。

进入柳浪闻莺的东门,当我们看到湖水的那一刹那,立刻就呆住了。
细腻清新的空气温温柔柔的钻进我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那水,就那样淡淡的在那里,好像不喜不悲却包含沉郁的悲天悯人。
真美。

没有景点,没有游客,只有风、水,还有被惊呆了的我们。
一路走过去,原来我们来到的这个西湖北线真的没有什么景点,有的只是出来晨跑的小姑娘和三三两两遛弯的老大爷。
所以这里极其安静、清幽,都不像是那个口口相传的著名名胜西湖了。
但或许只有在这里,去掉了如织的游人和刻意的讲解,才能让你更贴近西湖。
去看,去听,去感受,去和她融为一体。

看过很多的水,有海、有江、有黄河,有溪流,甚至也看过太多的湖。
可没有见过西湖这样的美。
前人说,她,淡妆浓抹总相宜。
原不过是课本上一句七个字的臆想,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深以为然。

我们在西湖的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坐了船。
船工大叔说了,一艘船三百,最多六个人。我们仨就帮忙去拉客了,等来了结伴的两个女生和另一个独行的女孩儿。
一人五十,有点儿肉疼。不过漂上了西湖的水面,才觉得这钱花的值当。

船工大叔一路划船一路给我们讲,还是挺有意思的。
小船飘飘荡荡,本来西湖上就细雨蒙蒙,雨丝轻柔的钻进湖水里,不一会儿,竟然又下起了大雨。
山上和湖上都起了雾,雷峰塔阴阴沉沉的站在山雾里。大叔说,你们来的不巧,四月半正好。
小船迎着噼里啪啦砸下来的雨点,终于行至三潭映月。合租的女孩儿们纷纷拿出钱来比照...
湖光山色...湖光山色...
我的脑海里拼命的窜出各式各样的古诗词,才发觉,原来有那么那么多的人真心实意的赞美这里。

雾中的、雨中的西湖,也很美。
惆怅、沉郁,坚韧而美丽。

我们上岸后沿着大叔给指明的景点多的方向行走,长桥边上,两只鸳鸯大大方方的游过来秀恩爱。
回味着大叔刚才讲过的长桥的故事,我们有点儿好笑的看着这两只镜头感超强的鸳鸯,他们不仅不怕游人,而且还不时地主动面对镜头哈哈哈哈哈。
我特意拍了一只,谁让我是单身狗呢,汪。

来到西湖,两个蛇精病小伙伴心心念念要来断桥...
可惜桥上没有偶遇,只有带娃的中年男人。
我拍桥的时候,刚好拍到这只鸟。
西湖让你变美了吗?

虽然断桥是必来的景点,但是人太多了...
还有一些类似于苏堤春晓和曲苑荷风的景点,我们都是坐在观光车上看过来的,因为晚上还有火车。
细想,西湖去一两次怎么够呢?
应该花半个月住在半山腰的茶园里,每天溜溜弯发发呆,清除欲念。

游览车一共四站,一站十块。船工大叔告诉我们,要一站一站得买,因为要下车看风景的话再上车原先的票是不作数的。
我做攻略的时候在半山腰上挑了好多民宿,风景都很美,还是建议住在那里,也不贵。

不过如家前台的妹子超萌,嘿嘿。

游西湖之余,我们还顺便逛了路过的杭州博物馆。
想我张神童走过南闯过北,西山挖过炭东山背过煤...
这真是最雅致的一个博物馆了。所有的馆藏无一不是风雅的紧,你看了那笔那墨那章子那砚石...真是有立刻变成文人雅士的冲动。还有一块块精致雅趣的牌子玉佩,真不愧是江南
杭州博物馆虽然不大,馆藏也偏文气一些,但还是强烈推荐。

每次旅行都有遗憾。
想想来杭州真是格外的多。
西湖博物馆、浙江博物馆,还有西泠印社...没有一个不是心心念念着的,可到最后还是要割舍。
下一次,再游西湖。

和你,好吗?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02 16:40

比较好奇“张神童”的来历

2016-06-02 16:53

2016-06-02 17:32

游记不错噢,支持一下了。

2016-06-03 08:53

引用 雨婷雨婷 发表于 2016-06-02 16:40:06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雨婷雨婷:出来吧,整个人都开心啦

2016-06-05 22:05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6-02 16:53:49 的回复:

比较好奇“张神童”的来历

回复张小崔:就是来自我偶像张居正

2016-06-05 22:06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