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初来乍到——D6 东京之后花园横滨一日游

D6, 东京市内基本都逛完了后,就开始了我东京的周边游,横滨箱根富士山镰仓。第一站,先去最近的横滨

横滨(Yokohama) ,是仅次于东京大阪日本第三大城市,人口数量仅次于东京,位居全国第二。横滨位于日本关东地方南部、东临东京湾,南与横须贺等城市毗连,北接川崎市。

横滨神奈川县东部的国际港口都市,也是神奈川县的县厅(行政中枢)所在地,也被指定为政令指定都市之一。该市拥有日本国内仅次于东京都区部(东京23区)的人口数,也是最多人口的市级行政区。市内有位于东京湾西岸的横滨港,经常被视为是东京的外港,沿岸设有大量的港埠设施与伴生的工业与仓储产业。横滨日本东西方交流的重要城市。

2003年市内国民生产总值达2兆6814亿日元。市内第一产业占119亿日元(0.1%)、第二产业占2兆7473亿日圆(21.7%),而第三产业占10兆4379亿日圆(82.3%)。

横滨港(日本横滨有新港、高岛等码头,共计91个泊位,水深多在12米以内,通常停靠2.5万吨级以上的货轮。此外有专用码头,水深达17米,可泊15万吨级的大型散货船。每年约有8~9万艘船泊入港,1991年吞吐量1.22亿吨。港内有仓库面积11万平方米。货物装卸高度机械化。由于大都修建了自己的专用码头,进来原料的船泊可以直接靠岸卸货,出口的成品出厂后可以从另一个码头直接装船运走,这样既节省了运输时间和费用,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成本。横滨港已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主要是美国中国东南亚以及中东各国。

横滨港以输出业务为主,出口额占贸易额的三分之二以上。出口商品主要是工业制成品,有机器、汽车、钢铁、化工品、日用品等;进口货物主要有原油、重油、铁矿石等工业原料和粮食。日本是个“加工贸易型”国家,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有着极为重要意义,虽然横滨港货物吞吐量低于神户千叶港,但是港口贸易额却居全国首位,成为日本最大的国际贸易港。

交通信息:
JR东海道本线・小田原行,东京站8号站台;4站JR横须贺・総武线・久里浜行,东京站1号站台,6站;

横滨的市内地铁主要分为三条线:1好线、3号线和港未来线。

1号线:由湘南台开往关内,全线共经停16站。主要停车站是户冢、上大冈、吉野町站,乘坐此线可前往大通公园、横滨咖喱博物馆、横滨公园等处。

3号线:由AZAMI野开往繁华大站关内,全线共经停16站,途中横滨站、樱木町站、关内站和JR根岸线并行,换乘非常方便。新横滨站还可换乘新干线至东京日本各地。乘坐3号线可前往以下观光景点:横滨拉面博物馆、横滨MARINA、横滨国际综合竞技场、山下公园(中华街、横滨港夜景、冰川丸、横滨MARIN TOWER)、COSMO WORLD、横滨路标塔等;

乘坐港未来线:如果要去中华街、红砖仓库这些著名景点,那么直接坐港未来线即可,由横滨站发车开往横滨元町中华街,全线共经停5站,途中横滨站、港未来站、元町中华街站均是观光重点站,2004年2月1日开通。

另外,港未来线还和东急东横线实行联运,由东京的涩谷站可直达横滨元町中华街,全程运行35分钟,使东京横滨距离更近,交通越来越方便。

乘坐港未来线可前往以下观光景点:横滨站、横滨港未来商务区横滨、女王广场、山下公园、元町、中华街、横滨港、冰川丸、横滨MARIN TOWER、COSMO WORLD、横滨路标塔等旅游景点。

横滨市地铁的主要车站新横滨站可换乘JR横滨线和JR东海新干线,在横滨站可换乘JR线京滨东北线、私铁东横线、东急线、相模铁线、小田急线等。
地铁运营时间为5:00~24:00。交通高峰时每小时最多发车14班。
基本票价成人200日圆,儿童100日圆(3号线和1号线)。

找了个日本当地的网站,可以指导如何往返于横滨东京:http://cn.japan-guide.com/articles/getting-around/yokohama

横滨中华街是位于日本神奈川横滨市中区山下町一带、具有140年历史的华人居住区,属于俗称的“唐人街”。居住在这里的约三、四千华侨中,以祖籍为中国广东省的为主。

横滨中华街是日本乃至亚洲最大的唐人街,与神户南京町、长崎新地中华街一起并称为日本的三大中华街。在横滨中华街,仅中国餐馆就有200多家。

简介:
日本横滨的中华街坐落横滨市中区山下町,以前日本人称它为“唐人街”,1912年改称“南京街”,战后易名为“中华街”。

中华街的东西南北门各竖着高大的牌楼,西边入口处树着15米高的牌楼,红柱绿瓦,牌楼上中间书写“中华街”三个大字,整个楼坊闪耀着雕梁画栋的中华传统艺术。中华街全长300多米,居住着约四千名华人。

横滨中华街被誉为“中国名菜饭馆街”。这里有大约百余间中餐馆。菜馆分为广东江苏上海四川等菜系,各自保持着菜系的原汁原味,广东餐馆约占一半,还有江苏四川台湾香港等餐馆。

除吃之外,中华街还开设杂货店、药店、服装店、手工艺品店等,因以餐馆为多,中华街被称为“食的天堂”,日本人常常扶老携幼来此饱食并游览。那里的广东菜以清淡可口为人称道,儿童逛街时吃着刚买来的广东叉烧包,兴高采烈,广东烧卖也很受欢迎。对于“吃鱼族”的日本人来说,他们很喜欢上海菜,上海饭馆的菜谱以鱼类为多,四川的麻婆豆腐也成为横滨家喻户晓的“四川料理”了。

中华街的横滨大饭店,重庆饭店,太湖饭店各有名菜佳肴,面食点心颇有名气。中华街的小吃店也名扬四海,如谢甜记粥店门庭若市深受青睐。

经济:
在2004年2月1日横滨高速铁道港未来21线开始营运,元町、中华街站被设为终点站。由于车站的名称加入了「中华街」这个名字,加上东京的涩谷站的东急东横线电车也有直达中华街的。从日本东京乘坐1个小时地铁即可到达“横滨中华街",令中华街的往来交通与知名度都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这里年均游客达1800万人次,成功增加了旅游收入,创造了就业机会。与此相比,东京迪士尼乐园每年吸引的游客也不过1600万人次。在横滨唐人街,有343家华人商店和197家日本人商店,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成为旅游名地。横滨唐人街直接经济效益达到500亿日元。

交通:
JR根岸线石川町站下车出北口,徒步5分钟;JR根岸线关内站下车出南口,徒步7分钟。

横滨中华街

位于横滨市中区山下町,是山下公园西南的一条中国菜馆街。以前曾被称为“南京街”。中华街是全日本最大的唐人街,有十多个区域,共有五个古老的门,住户90%是华人。就历史作用来说,中华街可以倍感自豪。当年孙中山流亡到横滨,要重新在中国大陆发动革命,中华街曾给予他有力的支持。入口处矗立着15米高的牌楼,上面写着“中华街”三个大字,大街西侧排列着色彩缤纷的饭店,约有百余家。菜馆分为广东江苏山东四川四大菜系,各种中国菜都保持着原有风味。
 中华街中部,有一座关帝庙。每年关帝诞,进行庆祝活动(舞狮子、耍龙灯、踩高跷、放鞭爆等)。2006年建造了一座妈祖庙。

当附近横滨棒球场举行棒球比赛时,会有几万人光顾这里,绝大多数要在此用餐。多数人还要到这里的舶来品商店看一看,那里主要卖从中国亚洲其他地方进口的糖果。此外,还有中药店和茶庄。横滨中华街的中国菜主要迎合日本人的口味,甚至多少还带点法国风味(这里招募的主厨主要来自香港台湾)。

以前,横滨港的码头位于山手高地的对面。那里有外国商人的豪华别墅。南门通大街是穿越这个外国人居住区的中央大街,把码头和山手高地连接起来。“Zondag”是当地的一个传统,它出自荷兰语,意思是娱乐。每逢星期日,铜管乐队沿道吹奏,多国旗帜随之飘扬。

北京饭店

从这里徒步到横滨拉面博物馆要1个小时59分钟,看下面的牌子。

王府井正宗小笼包,我算是惊呆了,北京还有小笼包?!

中间褐色的建筑是警察局。

江户清包子,吃的人还很多,里面有很多人一边吃包子,一边喝粥的,好中国

杂物店,卖包、衣服、木屐、袜子啥的,小商品店铺。

栗子在日本那真叫贵啊,很小一包,每个十几粒就要1000YEN,大约人民币60哦!

上海小笼包,四个450YEN,那就是4个要25人民币左右啊,上海的小杨生煎才8块钱一两四个啊!

横滨博览馆

横滨大饭店的地标

横滨中华街的地标,每个明信片上应该都会看到。

从这里开始跟着导航往象的鼻公园和红砖仓库出发。

日本的加油站都是油箱在上面的,加油口直接一条管子往下,想想物理上确实是这么回事,但总担心油箱密封不严会往下漏油。不过这样确实是节省了很大的空间,对于日本这样的小国空间利用率确实很高。

跟着地标指示走基本不会错。

下图是个邮局,我在这里买了邮票,并且问店员要了Air Prior的航空优先字样,这样你同时贴上邮票和Air Prior就很容易邮寄到国内了,一张邮票是70YEN, Air Prior不要钱的哦!

我就是这样操作,所以我在差不多五月第一周邮寄了三张明信片,分别从东京品川、横滨和片濑江之岛,就这两天5月30日三张明信片同时邮寄到我家。中日两国不同的是,我的明信片外面还加了原来明信片的塑料封套,日本国内的邮戳盖在了我的明信片上,而上海的邮戳盖在了我明信片外面的塑料封套上。这确实还是可以说明些问题的。

有图有真相,下回上图。

市政府大厦,前面提到了5月3日是他们的节日,所以市政府大厦前聚集了好多人,整个城市好是热闹。

纯粹是误打误撞,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横滨港国际化装游行,就是每年的五月三日,会在山下公园、港未来21地区等有大型活动。大家看看下图就知道有多盛大了。。。

好好看看日本妹子的实际长相,说实话没有在日本看见过特别漂亮的,只有穿着打扮比较端正和精致的,看到的也多是是在东京富人区。

看看普通百姓的长相吧!

日本前,有人跟我说日本人因为吃得关系,没有胖的人,而现实是恰恰相反,我在日本发现了很多胖的人,至少像我这样标准的女生身材还是不多,很多都是肉嘟嘟的,好像和日本喜欢那类型的女优有关,哈哈! 或许和日本的饮食有关,他们的饭菜基本都很咸很咸;而甜品通常都甜到不行不行的。。。 。。。或许这才是真正的身材杀手吧!

日本的大叔,超有性格的,头戴小黄花,身形却彪悍。

5月3号一整天都有国际化妆游行的人群和彩车经过,当然我们作为一日游的游客还是抓紧时间去下个重要景点,穿过马路和人群就是未来21世纪港口了。

横滨港未来21(日语:横浜みなとみらい21、Yokohama Minato Mirai 21),位于日本横滨市西区及中区交界海滨。通称港未来21(みなとみらい21、Minato Mirai 21)、港未来(みなとみらい、Minato Mirai)、MM21等。面积约186公顷。
横滨港未来21是透过重建横滨市中心部分地区建构而成的海滨都市。由明治时代开始到1980年代前,当地仍是三菱重工横滨造船所、国铁高岛线高岛操车场和高岛渡轮码头所在地。重建计划的目标是增加日间就业人口,建立支援东京的居住都市之外也希望及引企业进驻区内。 港未来区以作为一个21世纪的环保都市作基本方针。区内的电线、电话线、光纤网络、上下水道和暖气系统全部预先设置在地底的共同管沟内。全部街道均有种植树木。

简介:
港未来区由“港未来大通”、“国际大通”两条干道贯穿,再由樱花通(さくら通り)、榉通(けやき通り)、银杏通(いちょう通り)、铃鹿通(すずかけ通り)等道路构成区内街廓。港未来地区的核心是建于原造船所的船坞上、楼高296米的横滨地标大厦,船坞在1997年成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此外,国际大通地底为“临港干线道路”,连接横滨港附近地区。港未来区同时设有一条铁路线(港未来线)连接横滨其他街区、涩谷及东京市中心。

港未来区预计就业人口19万人、居住人口1万人。港未来区靠近横滨站周边的关内、伊势佐木町,同时随着东京市中心的可开发土地越见紧张,可以吸引大型企业进驻。

交通:
横滨市营地下铁3号线
- 高岛町站

横滨港未来21巴士:
横滨市営巴士: 57系统 156系统 163系统 141系统
- 京滨急行巴士: 141系统

横滨港未来21航路:
- Portservice
水上巴士(Sea Bass)
- 港内游覧

象的鼻公园,就在未来21世纪港这里,离红砖仓库不远,是个开放性的公园,不收费,很多人会在公园的石阶草地上休息。

对面就是红砖仓库。

历史:1859年横滨港开港之时,横滨市建成了外国人居留地(类似于租界的形式),一些服务于欧美商社及银行的中国人与欧美人一起往来于中日之间。当横滨上海香港之间开设了定期的船路航班之后,一些中国贸易商也开始往来中日之间,并在居留地的山下町周围建造了关帝庙、中华会馆、中华学校等。这些是横滨中华街最初的发展。

在条约改正之后,居留地在1899年被废止。尽管中国人可从事的职业受到限制,不过此后可以住到居留地外的地区,中华街因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1923年发生了关东大地震,中华街遭受了重创,很多中国人因而回去了中国。虽然之后有所复兴,但却因为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贸易的工作变得困难了起来,因而进入了停滞期。

在战后的复兴期里横滨港繁盛了起来,而与香港间的往来也复活了。 1955年时,中华街主要街道的入口建立了善邻门,揭幕时在善邻门的牌楼上有着此街道的正式名称「中华街」以及「亲仁善邻」这四个字。许多日本人也来到此地,因而中华街发展成了观光地区。

横滨红砖仓库始建于1911年,是象征横滨港发展的历史性建筑物,曾作为横滨港的物流基地发挥了很大作用。之后度过震灾、战灾等得到了繁荣发展,但由于海上运输形式的变化等,于1989年结束了作为仓库的使命。

这里原本是一批老式建筑,2002年,红砖仓库进行了改造,在保留建筑物的历史原貌的条件下旧貌换新颜。改造后的横滨红砖仓库1号馆作为文化展示设施,2号馆则改造成为以时装店、杂货店和美食店为主的商业购物设施。

现在,红转仓库长久以来守望着港未来区的历史发展,保留了明治和大正时期的面貌,为了保存和发挥其作用,2002年作为商业设施重新开业。同时周边建成了公园,周围一带成为了红砖公园。游客可以在港口海风的吹拂下,一边感受横滨古雅时代的面貌,一边悠闲地散步。

红砖仓库附近一帯的广场空地和公园构成了横滨红砖仓库景区,成为横滨旅游的一个热点。尤其是黄昏后的灯饰效果,是横滨著名夜景之一。

所谓节日就是为了吃喝,只是排队好长好长阿,果然日本是到处都排队的民族,为了一个热狗,我这吃货还是没那排队的毅力。。。

红砖仓库对面就是横滨的摩天轮,其实横滨总体不打,至少如果一日游的话,很多重要景点都在未来21世纪港区附近。

过了天桥游行还在继续,5月3日对于横滨很是热闹,对于我们也确实歪打正着了!

横滨总体还是很繁荣,到底是日本的第三大城市和最大的港口,和上海很是类似。基本国际大都市的地理位置都是依水而建的, 上海首尔纽约伦敦。。。 。。。

横滨基本一天可以游完,如果不去太远的地方,或者去看更多的拉面博物馆、火车模型博物馆等的话, 一天往返时间是措措有余的,毕竟从东京市中心到横滨只需要半小时左右的JR,交通还是相当方便的,不是必要不用住在横滨,否则整理行李和来回搬家还是相当麻烦的。

未完待续,箱根富士山走起。。。 。。。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03 19:25

引用 llttyt 发表于 2016-06-03 19:25:30 的回复:

回复llttyt:那是

2016-06-04 10:3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06 09:54

引用 qimingtong 发表于 2016-06-06 09:54:37 的回复:

回复qimingtong:没有没有,我也是第一次去日本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