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黔——荔波小七孔、茂兰自驾

藸。。頭 LV.9
2016-06-02 16:53 2673/8

荔波,近几年前,朋友们从贵州回来描述的碧水,青山,水上漫步都让自己一直想前往荔波去走走。后来逐步在朋友的旅行照片里见过古桥的那些美图。一直心动却一直没有行动。多次在蜂窝里搜索过看过大家的游记,也多次放在自己周末出行的名单里缺总没有成行。
春节,因为先生上班到初三,还余下几天共同休息的时间,决定出门走走。看了一圈地图终于决定自驾前往不算远的黔南荔波,去探访一下这个深山中的喀斯特美景(虽然自己从小就喀斯特山堆堆里面长大的)

荔波

荔波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部。东北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从江县、榕江县接壤,东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环江县、南丹县毗邻,西与独山县相连,北与三都水族自治县交界。

行程安排

DAY1 :柳州——荔波小七孔
      宿:荔波县城
DAY2:荔波县城——茂兰国家森林保护区——柳州

小七孔景区

柳州荔波有两条路径可以选择,1、全程高速,到达小七孔出口下高速走几公里就可以抵达小七孔景区西大门;2、高速抵达宜州河池环江省道抵达荔波县城。
因为我们第一天的第一个地点计划在小七孔,所以选择了最直接的高速线路。330公里,一开始导航显示4小时,嗤之以鼻,信誓旦旦说全程高速三个小时绝对抵达。上了高速才知道。。柳州宜州高速都是限速100KM/H。过了河池市之后,一路都是80KM/h,各种弯道隧道。春节车子稍多,速度怎么也提不起来。几公里一个隧道刚出一个隧道又进隧道。。都是隧道都是隧道
一开始隧道还有名字,到后面随便的名字直接是**1号隧道。**2号。。7号……

广西进入贵州界,会先出一次高速,毕竟是两个公路局管理的
再次进入高速,就能明显感到地域不同。贵州的高速周边有村民自己搭建的房子,自己摆卖零食,加水,和吃饭。摩托车也是随处可见。。真的随处可见。。

从麻驾高速路口下高速,右转就到了驾欧乡的街道,已经下午一点半,我们随便找了家牛肉粉填饱了肚子继续开车前行。沿着路标,弯弯曲曲的道路20分钟就能到达小七孔景区。

刚从山那边绕过来就看到满满的车子。很幸运把车停到了购票窗前面。从山脚走到景区门口都要十来分钟

门票:淡季90一个人,还需要购买班车票。毕竟已经2点多,我们的两条腿是铁定走不来的
拿着票就进门排队,拿着班车票工作人员会在相应的站点撕取相应的小票。。防止来回乘坐的好方法

卧龙潭

从门口坐车一分钟,就到了第一个景点:卧龙潭。逃不开的人海,不知道自己是用什么方式挤到了湖边拍拍拍

人实在多,一个中年的女子坐在被她压弯的竹子山一个劲的摆造型。。赶紧排队坐车前往下一站:鸳鸯湖
车子在路口停车,可以沿着公路前往,我们选择了走树林里。林子里树多环境也好,几乎是沿着河水前行的。很多人选择卧龙河漂流。

先生讨价还价少了两块钱买到的小鱼。
返回岔路口继续乘车,前往上己定湖。沿着水慢慢往前走就是翠谷瀑布。枯水期的原因,水质并不是很好湖水并不够清澈,翠谷瀑布的水量也很小,还能看到水瀑后面的水管子。

翠谷

继续坐着观光车前行,前往水上森林

水上森林

位于响水河喀斯特槽谷森林河床之上,因“树在石中长、水在石上流”而得名。全长约2000米,含水上森林丛林带、拉金湿地、苦竹沟等景点。景区内所 有树木均扎根在河床岩石缝中,虽被激流长期浸没,仍然郁郁葱葱,如此奇妙的水上生态系统在全球喀斯特地貌中绝无仅有。扶枝踏浪林间,穿行其中妙趣无穷。丛 林密匝如屏,浅浪冬暖夏凉,传说古时常有仙女在此沐浴,故又称“瑶池”

位于响水河谷,全长1.6公里,总落差110米,最宽处约40米。成因为高原晚期强烈抬升,河流迅速下切350—500米而形成壮观瀑布群。在不到2公里的弯曲河道里,密集68级姿态各异的瀑布、跌水。春节水量较小,遗憾没能看到壮观的瀑布群

68级跌水瀑布

拉雅瀑布

观光车在68级跌水瀑布的景点停车,沿着瀑布往下走就会遇到拉雅瀑布。

六十八级瀑布。

开车赶到荔波县城已经八点半,寻找酒店入住后步行到美食街,吃了烤鱼喝着杨梅汤。

茂兰保护区

茂兰保护区可以说是这次自驾游的一个惊喜。一开始它并不在计划内,因为真的没有关注过它。因为前一天晚上找不到住宿,最后住到了荔波的青旅,在前台时看到了宣传册,一下子对这个重峦叠嶂的山海给吸引了。决定第二天开车转一转。因为当天需要赶回柳州,早起准备出发,发现车子被堵住完全无法开出。先去解决早餐问题。就青旅出门右转到路口,左手边是一家米粉店。粉店都是让客人自己到隔壁牛肉店买肉然后粉店帮加工的。肉很新鲜。味道很好值得一吃。
早餐回来已经八点半,车子依旧被堵在酒店门口无法开出来。和我们一样的还有几辆广州车牌的车。八点半堵住大家的车子依旧找不到车主,无奈之下大家开始挪路边的一整排电动车。终于逃脱,开始前往茂兰

从县城开车十分钟就开始进入绕山公路,路况都是不很好。盘山+悬崖。公路并不算平整,导航里20来公里的路走了近一个小时才抵达景区的售票口

保护区非常之大,所以提前选好进入口,出口倒是跟着自己的形成选择就行。我们从尧古收费口进入,直接前往第一个景点:石上森林,为了目睹观景台上的全景。其实石上森林就是一座山,修葺过的台阶异常陡峭,基本都在45度左右,有些地方更是几乎垂直。停车时有工作人员告知爬上观景台再返回大约需要1小时40分钟。我一脸得意说一个小时多一些应该够来回。才十来分钟我就走不动了,很多地方真的是爬……

越往上视野越好,渐渐也就忘记了身体的疲惫。都是值得的

从石上森林下来已经中午,开着车子继续前行前往洞塘古梅林。一路上的风景挺好,车并不多,但路依旧不好走。有很多路段在维护,塌方随处可见,坑坑洼洼。碰到很多轿车在这些路段惨不忍睹的剐蹭着

引用 藸。。頭 的图片:

好美 这样看起来和阳朔那边好像啊

2016-06-02 17:14

2016-06-02 17:2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6-02 18:25

引用 leave_ 发表于 2016-06-02 18:25:48 的回复:

回复leave_:还没写完,欢迎继续关注

2016-06-02 19:1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06 01:01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06 09:54

引用 藸。。頭 的图片:

确实很随意,贵州允许摩托车上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