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也盛放-吴哥窟

• 出发时间/2016-06-01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心之所往,于是脚步所至!对于英语不太好和首次出国自由行的人来说,我想吴哥窟可以是首站加首选。你只要订一张直飞暹粒的机票,淘宝签证, 再预约一位懂中文的TUKTUK车司机,剩下的一切(酒店、行程安排、吃饭)都可以交给中文司机了。是的,就是这么简单!

PS:中文司机集中讨论帖:http://bbs.qyer.com/thread-263997-1.html(找中文司机)

由于大脸先生是郑伊健的脑残粉、从中学时期一直爱到大学、爱到工作、直到现在!
我们要从广州暹粒,刚好郑伊健在广州开演唱会,于是多了看演唱会这一站!

1.签证:(淘宝) 费用:188/人
电子签证,也就是e—visa。办签证的网址是http://www.mfaic.gov.kh/,填完表格,用信用卡付好费,大概2-3个工作日就能收到回来的邮件,把邮件打下来后,附在护照上。重要提示:除了附在护照上的那张以外,一定要多打几张放在身上 过海关。

2.保险:费用55(已购买)
淘宝购买美亚乐优游(Oversea JourneySafe)
5-7天55/人,之后每增加一天+10元/人
网上选择保险产品,填写信息后付款,最后把保单序列号保存下来。
保生病保意外保安全

3.物品必备
(1)50倍防晒霜、太阳帽、墨镜、轻薄透气的长袖
(2)鞋子:要舒适的适合爬高下低的一双鞋,带一双洞洞鞋
(3)雨衣(雨季必备)
(4)手电筒:看日出日落必带,四点半看日出,漆黑一片,景区也没灯光
(5)门票护套:门票是纸片,带护套挂脖子,便检查不怕丢(尺寸:10*8cm)
(6)美刀现金:酒店和机票在国内已订好,换500美刀。
(7)★药品清单::止泻药、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创可贴。(柬埔寨医疗落后,必带)
(8)书:《五月盛放》 《走遍全球 柬埔寨和吴哥寺》(已购)

暹粒的时候一出机场就感受到柬埔寨的风情。
这里不得不说:之前看的攻略都鼓励大家不要给海关小费,助长他们的习惯。好吧,才10块钱,大家还是花钱买个方便吧!毕竟出来玩,还是开开心心最重要!除了海关,其他遇到的柬埔寨人用微笑和耐心让我们愉快的结束行程。

住宿:7晚
广州宝云楼酒店
金寺酒店Golden Temple Hotel 到店付款
金庙别墅Golden Temple Villa
素馨花绿色花园 TheFrangipani Green Garden Hotel & Spa含早 到店付款
广州华尔达酒店(含早含机场接送)
酒店订购网站:
去哪儿:国内
BOOKING:http://www.booking.com/(全球)
AQODA: http://www.agoda.com.cn/(全球)

出机场就看见阿兴举着我们的名字,问我们有没有这边的卡,得知没有,直接给我们一部手机让我们用。接着送我们去酒店入住

金寺酒店Golden Temple Hotel   最喜欢的一家酒店,守了好久抢到一晚别人退的房

早上起来什么都不做也很舒服

吴哥窟的门票有三种,20美元的一日票、40美元的三日票以及70美元的七日票。由于吴哥窟的线路分:大圈、小圈、外圈,刚好一天可以逛一个圈,所以大部分的游客买的都是3日票。

早餐完,坐阿兴的TUTU车参观。小圈线路:大吴哥通王城(南门进,游览包括巴戎寺--巴芳寺--神象台 --空中宫殿--战象台阶--赖王台阶--由东门胜利门出)--托玛农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皇家浴池--塔布龙寺--豆蔻寺-- 小吴哥--巴肯山落日

下图:大吴哥通王城南门

下图:大吴哥通王城巴戎寺
巴戎寺是寺庙,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笃奉佛教,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世界的中心)为概念而起造。中央拔尖、磊磊环堆如同玉米外型的高塔,代表须弥山;四面城墙象征喜马拉雅山;城墙与第二层建筑之间的环沟空地,代表大海。当时的高棉民众也信奉印度教,巴戎寺 (Bayon) 的宗教图像以佛教为主,融合印度教,是阇耶跋摩七世藉由宽大的宗教政策,让民心回流国王权力中心的缜密考虑。
看点:1佛面塔 2回廊壁画

下图:大吴哥通王城巴芳寺

巴方寺(Baphuon)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整个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比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哪个国王都希望自己的王城是“世界”中心点。

塔布龙寺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祭祀他的母亲而修造,也叫“母庙”。它像睡美人的城堡,被丛林吞没是一大特色

小仙女

很多地方在修缮

几乎坍塌

下图:塔布龙寺

小吴哥:吴哥寺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吴哥寺全部用每块重达8吨的石块砌起,没有使用灰浆或者其他黏合剂,工匠们仅仅靠石块的重量和形状的吻合就将它们叠合起来。

小吴哥的特色,长廊壁画,长长的都是故事

巴肯山是耶输跋摩一世从罗洛寺群一带迁都到了巴肯山地区,罗洛寺一带当时已经修满了先王的建筑物,不太适合这位年轻的君主实现其城市规划。以巴肯山为中心的耶输陀罗补罗所在地,一直到15世纪,都是柬埔寨的首都。巴肯山落日被誉为世界最美落日之一

体力不好的可以选择骑大象上山

下图:巴肯山落日

晚上: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amok、酸辣虾汤、暹粒的shake几乎每家店都好喝,回来念念不忘

今天是大圈,线路:斑黛喀蒂--班提色玛--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

班蒂喀黛始建于12世纪末,意为“充满大房间的城堡”,也叫“和尚细胞城堡”,是一座宏大的佛教寺院。中心塔内部的建设尚未完成,由于施工仓促,放眼看过去都是倾斜的回廊,到处是固定板,要塌的感觉。

特别喜欢摇摇欲坠的斑黛喀蒂

班提色玛寺建于12世纪初的苏利耶跋摩二世时期,是一处可以和女王宫相媲美的寺院,它的围墙很高,给人一种厚重的感觉,内部构造非常精美,墙上有许多雕刻也保存完好;游客不太多,可以细细地品味。

下图: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

小清新的圣剑寺

龙蟠水池:以前是五个水池,放了不同的药材,生病来这里,充满画面感的龙蟠水池。水池,没啥好看,反而是进去的路,走过一段独木桥,两岸景色非常漂亮

下图:塔逊寺(达松将军庙)《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东塔门是寺庙的特色,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走出东塔门,塔逊寺就游览结束了。

有很多姿态优美的小仙女的塔逊寺

东梅奔(East Melbon)是由多层平台堆建而上,她共有三层平台,其中两层平台四端皆有象形石雕,而另一层平台则为放置石狮雕像做守护状。最上层平台,共建五塔,除了方形平台四端各一外,中央主塔立于中央并且最高。这种模式算是十分常见的方式了。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夜市酒吧街

红钢琴(Red Piano)在酒吧街尽头街角处,由于是《古墓丽影》的外景地之一,慕名而去。买点就是当年安吉丽娜朱莉在里面吃过饭。口味一般,情调不错。

逛了2天寺庙,早上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吃了顿午餐,下午跟阿兴约好去洞里萨湖

金庙别墅餐厅Golden Temple Villa

点到奇怪的食物!跟大脸换了

小样,刚喂完你又可怜兮兮的看着我!

越南浮村是水上村庄,在暹粒以南十多公里的洞里萨湖上,居住着大量的越南难民,非常贫穷,已经成了柬埔寨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村民吃住行都是绕着水进行,日常起居的房屋也是建在水上。由于季节变化的特殊性,雨季来临,洞里萨湖水会将地面淹没,村民会把房子划到洞里萨湖中央居住;旱季到来的时,地面裸露,就划回岸边水较浅的地方安营扎寨。房屋的建筑都是木质高脚屋,而且从房屋的颜色上还能区分出富人和穷人家,大户人家的房屋看上去要美观并艳丽很多。

出发的时候艳阳高

一上船开始狂风暴雨!小破船感觉快翻了!

时间末日的赶脚

雨中的越南浮村,落日计划泡汤了

老市场amoke餐厅,浓浓的柬式风格

外圈线路:小吴哥日出--女王宫--高步斯滨--崩密列--罗洛士群(罗莱寺、神牛寺、巴公寺)

凌晨4点起来看小吴哥日出,明知道六月份看到的几率很低,这里还是聚满了人。

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

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

中午吃完饭在餐厅的吊床上小睡一会也是很舒服的

崩密列是是“荷花池”的意思。它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印度教寺庙,但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建造这座寺庙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这样的遗迹,可以说是看一天少一天。

崩密列基本上可以用废墟来形容,废墟中的小仙女虽然已经面目模糊但依然婷婷玉立

图为:为了零食、文具或者小费,在景区里光脚跑来跑去带路的孩子们

罗洛士群(罗莱寺Lolei-神牛寺Preah Ko-巴公寺Bakong)吴哥刚开始建国时的都城,算是至今最久远的建筑了。

和强盛期开采石头建造神庙不同,初期建筑很多以红砖建造,上面覆盖灰泥来进行雕刻,因此风化得厉害,只有火山石的围墙和地基在岁月的流逝中显得坚固异常。

窝在酒店餐厅烛光晚餐

早上自然醒、在阳台安静的看下雨

下午天气好转,租2辆自行车出去瞎溜达+买礼物~

由于柬币非常不值钱(1美元兑换率约4千瑞),当地的通用货币是美元。东西大多都是几美元的价格,非常的便宜

还完自行车,搭TUTU车去机场

走的时候夕阳很美~

柬埔寨经历多年战乱,是个满目疮痍的贫困国度。它像一个矛盾体,不同肤色的人群,各种各样的文化。这个国家,只要你去过了,就永远忘不了。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02 18:04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