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之路——一个人走,一个团队前进

从写攻略开始就一路晕头转向,临去车站才想起来要看下身份证。很不幸它在家里躺着,我在车站站着,然后就是办证喽。路上一块搭快车的小妹妹比我更惨,值机被坑,飞机误了,火车没票,一个人拖着两个老大老沉的行李箱,怜香惜玉的偶义不容辞的帮着拉了一个,一唠嗑才发现原来人家是南航的空姐,她的目标城市是淄博,同样是山东我们却是向着不同的目标,我为了离开,她为了回归。车站心酸史:高铁站大姐告诉我驾照可以取票,排了不长不短的队终于到我了,告诉我必须办临时身份证。我也真是醉了,办证口比取票口队伍还长,取票的途中前面的带小孩妈咪还丢了包包,我想表达世界真是无奇不有,连带孩子的都不放过。同时,喜儿焦灼的等待的结果是我拿到车票了,她拎着为了答谢我买的两份肯德基上了火车。俺们错过了。下次我回家她可能不飞这里了,缘分啊让我们相遇却不能天南地北的唠嗑。喜儿你回学校答辩,作为过来人我只送你一句话:尽情享受临近尾声的校园时光,因为将来你会用一生怀念!然后我们朝着人生各种的方向继续前进,来车站路上心口的不痛快烟消云散了,剩下的只有遇到让自己开心的人的愉悦,接下来我要开启撒野模式啦!
经过坐夜车,倒车的折磨我中午抵达鲁国古都——曲阜,开始旅行之路。刚下火车就开始吐,真心老啦,坐不了夜车,出了火车站一堆堆人——他们可不是接站的,是赚钱滴,还好偶做了攻略。(*^3^)
曲阜火车站到孔庙南门的公交车有3,5,9,带K也可以。不过大家懂得,不带是一块,带了是两块。对于穷游的人来说省钱从细节做起,十分钟左右一趟车。
下了公交车,就到了中国儒家学派之大家——孔子讲学滴孔庙了,各种松柏,奇形怪状,连绵不绝,有点眼花缭乱。按照规划的路线: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奎文阁——十三碑亭(满满的全是历史的痕迹)——大成门——杏坛(讲学的地方)——两庑——大成殿——圣迹殿。完整的游览路线之外,出门之前有个神庖,里头都是汉代的石刻壁画,真心话认出来虎符那一刻我忽然觉得我是个文科生[]太久不念书,基本都混着吃的饭送到肚子里头去了,忘光了快。大约一个半小时出庙了,路过一条小摊贩街以后就到了孔府,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圣府,除了让我想起故宫的房屋内部摆设之外,外部结构让我想到了我们大万荣的李家大院,环环相扣的四合院,清一色的坐落在院子的东南西北中。路线写的大门——二门——重光门——大堂——二堂——三堂——内宅门——前上房——前堂楼——后堂楼——后花园。孔宅我一条道走到头,发现原来我到了后花园,么么哒虽然不及皇家御花园的风采,不过也算是小型公园了。在这里认识了陪我走下面路的瑶瑶,一个懵懂的小姑凉,明明比我小七岁,却让我觉得娃真的和当年读大学的我根本不属于同一个世界。真心话,九零后的世界我们看不懂,[]。我们就这样在基本没有门匾的府邸溜达了一通,终于走出了偌大的孔府,接下来是吃货时间。
门外的五马祠街是一条美食商业街,来回走了两圈,终于读懂了,这里没什么山东特色,一切都是填饱肚子的食物。吃了个最爱的炒酸奶,和瑶瑶小朋友坐在空调房里坎,真的如她所言,想要抱着空调走,这也就让我的中暑更加快速来到身边,顶着大太阳去孔林的路上,路过了曲阜师范,还有让小姑娘心心念念却让我心有余悸的马车,我们坐上了花了十五块钱买的摆渡车(观光车),去往最后一个景点——孔林。
作为名人的陵园,说实话我真没这么转过,进园就有个跟我差不多的姑娘推荐导游,想想一路走来都是自己瞎溜达,偶尔能看到点熟悉的东西,也挺没劲的,所以花了二十块,请了个导游带我们游孔林,。开始觉得陵园没什么好看的,事实证明导游告诉我们也就品字墓作为核心值得一拜之外,其他都是墓群,占地面积太大,也无需一一浏览。所以在走完孔子祖孙三代的品字墓之后,我们就出来了。还知道了一个事情,那就是陵园外围的墓地迄今为止都还在出售,一平米两百起不等价。导游说孔子一人养育了一方人,看完三孔只想说,知识就是力量,孔圣人带给子孙后代的是连绵不绝的福音。
走出孔林,一条商业街迎面袭来,想起来每次都会给老爸买地方的酒,所以一脑袋扎进商铺寻找自己的纪念品。不愧是圣人,买的酒还有福袋一样的包装,手忙脚乱的装包后,发现已经三点五十了,我的火车是四点二十的,焦虑的心忽然又来了。和瑶瑶匆忙道别,打车赶往火车站,到了发现没带身份证简直就是旅游的克星,啥啥也干不了。而可爱的瑶瑶比我更厉害明明就在山东,她还是山东人,却选了一个需要倒车才能到的地方来旅行,倒车还是不同的车站,这妹子真是厉害到让我这个马大哈都觉得可以佩服的地步。
一路交涉之后,她踏上了归途,我也走向了本次旅行的重头戏——泰山
火车上邻座絮絮叨叨讲了一路登完泰山的体会,问我一个人?我说是的。然后老人家说小姑娘自求多福。下车靠高德找到了七天,说实话这是第一次因为住酒店去派出所,我刚开始有点排斥,后来觉得这次没带身份证还真是让我大开眼界,身份证的存在不是徒有虚表,真心有用。教师资格证让交身份证,简直就是不人性化到了极限,亏得我马上就拿到证了,可以享受一下领证的愉悦。
入住酒店,新装的π酒店,虽然狭小,却有一丝丝温馨。带我去派出所的技工师傅有一次给我提醒,泰山下来腿得废,十八盘太累。
我这还没起步就被这么多人吓唬,让我一个人女生如何抉择,说实话从曲阜回来一路都是晕乎乎,感觉已经中暑了,买了藿香正气丸吃了一次,睡了十分钟,缓过来一点。可是被山东的阳光穿透力的普射过的脸蛋已经惨不忍睹,敷了冰膜,面膜之后依然如针扎般让人难耐,经过思想挣扎后,我终于在十点钟踏上了去泰山的征程。
滴滴打车从泰山汽车站到红门也就十块钱,偶还有代金券,五六块搞定。司机车上一通说,又是挑事的呀,我这泰山未登全是威严。更可恨的是连带人家打算去的长白山一起给吐槽了,真心醉了。不过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要不我估计次日我起床都困难。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我徒步上山下山,虽然又一次中暑,感冒,不过我还活着,而且腿还挺好,下山两天就复原了,真心觉得登山不能有心理压力,华山之所以一直没去就因为曾经的危言耸听。
正式踏上了登泰山看日出的征程,说实话内心有点雀跃。近半年我都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跳不出去也无能为力。希望这一段旅途能让我获得片刻的斗志,我想为了周围的家人努力向上,可是心无人能控,自己也无能为力。
红门上山一路走过:红门宫——万仙楼——三观庙——斗母宫——元君庙——大夫松——望人松——朝阳洞——十八盘——升仙坊——南天门,还有临界点中天门,我以为这一切会征途漫漫,却没想两个小时不到,就爬到了十八盘之后,有个喇叭不间断的复读着还有半小时登顶,不要着急,山上风大,一定要租军大衣,真心败给这些商人了,明明十五分钟就到,还诓人家半个小时,害得顶不住冷却下来的体温的我赶紧登顶租大衣去了。
天门比预想的小气,没有那种威严的壮观,不过地板很亮堂,一看就是被无数人踩过。能够想像这里是多大的产业链,养活着泰安这一方水土的百姓。
黑灯瞎火的登山路上闪烁着各种发光的物品,不是为了给自己照路,而是为了刷存在感,证明这里有人,请勿靠近。山下一路上来都有各种神像,神像前无一例外的有一个功德盒子,真心觉得一路走来商机满满的。
天门后抵达玉皇顶还有段距离,路过天街,瞻鲁台,一路都是军用大衣,真心醉了,拿大衣的地方让我想起了集中营,避难所,真心觉得老可怜了。不过到达日观峰拱北石的路上真心是遍地都是淫,哪哪都是夜登者。经过再三寻觅终于在迎旭宾馆的最佳观日位置(每位30块)下面的石头上坐定,接下来就是坐等日出,看看手机,刚刚跳到3,还有俩点,真心觉得接下来的时间会让我后悔来夜爬,因为山风绝不是简单的吹面不留痕迹,我的小脸扛不住呀,周围聚拢了很多登山者,各个都是大衣加身,我花了20块租的新大衣简直就是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新衣服,我的嫌弃直接导致不穿披着,然后我就被风刮过后很不幸的感冒了。
下山路上,一路腿不打弯的走着,感觉比上山耗费的时光还要长,吃到了自助餐式的泰山之巅的早点,边上是个上海工作的白面小生,还是个建筑师,吼吼,话说吃饭那会我都快扛不住了,结果还是满桌子都在各种唠嗑,我也没有被遗忘,不过捞到的好处就是,下山我的包包有人背了,我只需要负责把自己运下山就可以啦,终于可以美美的笑了,[]!下山路上上海小伙伴还请我吃了个山东滴煎饼卷大葱,第二次来爬的他带我走了些许捷径,不过因为感冒的原因我的速度越来越慢,接下来的路越来越难走,在路上想到了恒山下来让我温馨的一幕,还有青岛海边那晚的白开水,人的心这么容易感动也这么容易记住这一切,作为女生,我曾经很幸福过,现在一个人走在五岳至尊——泰山,真心不想多说一个字,只剩下回忆,都忘记路边石壁上各种字的照片留存,这是第一次无心看风景,专心思考和走路,不过感谢那几个轮流陪我的登山者,谢谢你们的鼓励,我很好,未来会走遍五岳,留下我足迹,也留下我的气息。
行至此处,我的撒野路程即将收尾,一个滴滴,回到酒店,从十一点睡到一点半,退了房,又一个滴滴到了车站,吃到了泰山三美汤,白菜豆腐白开水,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了归途。
回家就是部分白天黑夜的睡觉,感冒神马真心遭罪,不过泰山之行真心让我躁动的心,稍微安分了一些,等养好了身体该出发去下一站了!美美的出镜,期待下一次!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322059 的文字:

希望能看见更多图片~~~!

2016-06-03 15:0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03 15:2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06 10:53

引用 猪宝宝青青 发表于 2016-06-06 10:53:47 的回复:

回复猪宝宝青青:应该会比较多,我属于周末人都挺多的,到端午估计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