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我在彩云之南等你

• 出发时间/2015-04-19

心语心愿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xiangyeeileen0313
背景音乐:《一瞬间》-丽江小倩

遇到喜欢的人就追吧,遇到喜欢的地方就去吧!2015年4月,临近毕业季,没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会不会显得大学四年有些许小遗憾。
      西藏云南,成为众多毕业生的毕业旅行目的地。我和我的小伙伴在思虑万千之后决定要讲述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一路向西,我们去云南
      这次旅行,作为学旅游专业的我们破天荒的没有组织驴友,没有进行旅行路线规划,没有一系列详细的计划,就连旅游经费也是临时准备,就这样,我们出发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只为我们正青春,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云南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丽江古城、三江并流、石林、哈尼梯田、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玉龙雪山、洱海、滇池、抚仙湖、梅里雪山、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寺、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等旅游景点。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初步的规划是昆明大理古城、洱海、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茶马古道、束河古镇、香格里拉这几个景点,共计十天。

行程安排

【目的地介绍】
      云南,简称云(滇),省会昆明,位于中国西南的边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生活在距今170万年前的云南元谋人,是截至2013年为止发现的中国亚洲最早人类。
     战国时期,这里是滇族部落的生息之地。云南即“彩云之南”“七彩云南”,另一说法是因位于“云岭之南”而得名。面积39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面积4.11%,在全国各省级行政区中面积排名第8。总人口4596万(2010年),占全国人口3.35%,人口排名为第12名。下辖8个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
【时间】2015年4月20日-2015年4月29日
【行程安排】
DAY1:株洲-昆明
DAY2:昆明-大理
DAY3:大理-丽江
DAY4-DAY6:丽江
DAY7:丽江-香格里拉
DAY8-DAY9:香格里拉
DAY9-DAY10:香格里拉-昆明-株洲
【交通】
      作为穷游一族,我们没有选择高大上的灰机,而是普通火车。到了云南,令小编的惊奇的是,这个多山的省份,除了火车之外,最多的交通方式居然是飞机(因为景点分散,大巴什么的真的是太慢了),高大上,果然是旅游大省。
      火车票是我们决定去云南的那天买的,大概在我们出发之前提前三天买的,顺便也是买好了回来的车票(普快火车必须要提前买票,否则你懂得的,要么滞留,要么就站20多个小时回去吧)。

株洲昆明的火车,足足是开了22小时,我和我的小伙伴买的是卧铺票,哐哧哐哧的睡了一天一夜。在火车上了除了聊天,听歌,也就是睡觉了,有很多人在火车上是睡不着觉,因为普通火车不比动车,会很晃,上下铺也有会有怪蜀黍打呼,还会有绵绵不休的聊天。在这里小编也提醒,外出的美眉,坐火车出行,千万不要穿裙子,裙子在你上下铺的时候不是特别的方便,有时候也会制造出小尴尬。

安全抵达昆明,到达昆明已是第二天的下午。火车站一直是鱼龙混杂的地方,云南的火车站很特别,因为这是祖国除了海南以外最南端的省份,属于边境地带,火车站的安检特别严,有很多的武装部队,又拿着真枪的士兵,小编心里有些小怕怕,万一有暴动,可都是真枪真刀的。我之前去到的火车站安检只有一道槛,但是昆明站有两道槛,这意味着你在进入火车站买票前也得接受安检。
        到达昆明,意味着我们的旅行就真正的开始了。在云南,只要你想去,火车和大巴都可以到,所以接下的十天,我们就随着火车哐哧哐哧出发了。
【住宿】
       在云南有很多的背包客,这也使得云南的各个景点附近都有物美价廉的青年旅社和民宿,都是带有民族特色的,有很多的图腾墙绘,有各种编织饰物,店家也是穿着云南风小背心,不要以为店家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恰恰相反,他们很多都是外来客,都是被云南的自然风光和慢节奏生活所吸引的创业者,都很年轻。
       在云南旅行的十天,我住的都是青年旅社和名宿,没有住那种常见的连锁酒店,那种酒店总是会把我抽离出云南的民族感,让我感觉还是在都市中一样。小编建议,穷游的下伙伴也可以跟小编一样的选择。

这是小编在大理古城住的青年旅社——三人行青年旅社。它是坐落在大理古城的一间青年旅社。房价非常的很适合背包客来居住,30元/天。虽然是多人一起住在一间房间,但是说实话它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有洗漱间,有洗衣机、阳台,还有供住客娱乐的台球桌很像家庭旅馆。还是很不错的。

这是小编在丽江古城住的客栈,这么好的环境只要98/天哦。这家客栈有免费的旅游路线咨询,提供早餐,还可以散客拼团包车。据小编打听,这家客栈的老板以前是旅游社老板,所以能会为住店的游客提供旅游路线、车辆等等。小编在丽江待了三天,就在这间客栈住了两天,物美价廉,好的没话说。出发去玉龙雪山的时候还是老板娘亲自送我们去的,为我们准备好氧气罐、防寒服......

DAY1大理古城

现存的大理古城是在明朝初年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 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古城 的古朴、别致、优雅。
交通:可在大理火车站乘坐8路公交车到达。

小编到达大理古城时,其实第一印象不是特别好,因为它很陈旧并且商业化气息浓重,最重要的是卫生稍稍有点差,较之其他景点来说,游客也相对少一些。但是到了晚上,小编就对大理古城改观了。夜晚的大理古城还是不错的,很多酒吧(大多数是静吧)亮起了彩灯,有一条小吃街,吃货们可以从街头吃到街尾。路边有很多卖唱的歌手,时不时也有游客借他们的吉他小试一把,在这个古城里,听着歌声,别有一番韵味。街边还有一些编彩辫的小摊,小编没忍住,也边几撮小编儿~显得特别有民族范儿~

DAY2 洱海、天龙八部城、蝴蝶泉

洱海,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小编是来自海边的孩子,但是却被这个不是海的洱海的美惊呆了。小编在这里有个小贴士:如果你想完完整整的游玩洱海和双廊,千万不要听当地导游的话做那种观光游船,既烧钱又看不到什么美景。想要看美景,一辆具有大理特色的电瓶车就够了,在环海公路上,有很多的充电点,你完全不用担心,没电了车要怎么办。一天下来的租赁费用大概是150元。穷游族还是可以接受的。洱海真的很大,小编环海骑了五个小时,才游玩完整。记得美眉们要做防晒措施哦,因为云南的海拔很高,紫外线很强,一不小心就会被晒黑。

这里是历部金庸剧的拍摄地,最著名的就是《天龙八部》,所以这个影视城也取名为天龙八部影视城。小编是骑马进城的,也推荐大家可以试试,骑马大概是50块钱,门票是52元。有学生证的话可以优惠半价。骑马进城可以假装自己是大侠哦,还是不错的选择,但是骑不了多久这是真的,大概就15分钟时间。在影视城里可以圆自己的古装梦,可以穿着喜欢角色的古装,穿越一下。如果你花钱拍照了,可以穿着古装在古城里游玩,但是出城的时候记得还哦~

因为蝴蝶泉神马的比较普通,小编在此就不介绍了,门票是36元,就是一个蝴蝶标本馆,如果想看蝴蝶纷飞的场地,一定要选对时机来看,不然是很难看到的。
以上照片展示的是小编去的崇圣寺三塔,就在洱海的环海公路边上,门票超级贵-150元。如果只是想看三塔,不拜佛的话,可以像小编一样在,大门口远远合个照,哈哈。

DAY3-4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是丽江市的一处旅游景点,因其主要位于大研镇,又名“大研古城”,其主要由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两部分组成,地理坐标为100°14′E,26°52′N,平均海拔在2400米左右,是一座集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记忆遗产于一身,同时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聚集城市。
丽江古城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
丽江古城有着绚丽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别具一格。丽江古城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交通:可从大理古城坐火车直达丽江古城。

重点是拍照免费哦,要不要和小编合个照~

丽江古城真的很大,非常大,像一个大圈圈,很容易迷路。但是听当地人说,如果你觉得你迷路,就沿着河流顺流方向走,就一定能走出。丽江古城,一走进去,大街小巷充斥东巴鼓的音乐,传唱这丽江歌手——丽江小倩的《一瞬间》,也就是小编穿插在游记中的这首歌,是不是很有感觉呢,就像走在丽江四方街上一样。丽江古城主要的几个点是四方街、木府(云南土司,就是木府风云的拍摄地)、还有大大小小的商铺,特色民宿、水果摊,美食街。我想说云南盛产水果,但是水果真的一点也不便宜。对了,到了丽江一定要吃丽江特色的土鸡粉,真的很好吃哦~

特色土鸡粉

DAY5 玉龙雪山

来到丽江,除了丽江古城,还有一个最著名的地方——玉龙雪山。还记得徐千雅唱的《彩云之南》吗?“”玉龙雪山,闪耀着银光,秀色丽江,人在路上“。所以小编来到丽江的第二天就出发去玉龙雪山啦。在这里小编要插播一句话。小编出发的时候是两个人,但是到玉龙雪山上就是8个人,这些朋友是小编在青年旅社、在火车上认识的驴友,他们有些是来自于深圳,有些来自于上海,有一些是像小编一样是出来毕业旅行的毕业生,也有一些是已经工作很久的上班族。总之一句话,认识他们很开心超级有缘分。

唯一的大合照,也许合照上的人再也不会见了~但是很高兴遇见你们~

索道坐车点

不要问小编为什么要戴墨镜,因为玉龙雪山,闪着银光,已经亮瞎小编的眼啦

最后的100米小道,你看到了吗~我离你及时这么近~

玉龙雪山海波很高,我们要在海报3506米的地方坐索道上到海拔4506米的地方。小编提示,攀登玉龙雪山一定要穿防寒服哦,虽然有些男生会在顶上来个“裸照”。另外就是一定要带好工作人员准备的吸氧瓶,不管对自己有多自信,还是一定要带好,因为索道上升很快,大气压随之会变低,氧气稀薄。但是也不可以过分依赖吸氧,小编就是挺住了,一口氧也没吸就登顶了。你可以在你觉得呼吸困难的时候吸。玉龙雪山最后的100米是要徒步登顶的,且这一百米也是由开放时间的,如果雪很大,是不让登顶,因为最后的100米是木板搭的小道,很难走,有很大的危险性,如果同行人较少,小编建议可以放弃最后的100米。就是会有稍稍有点遗憾。要问小编有没有登顶吗?小编想说,小编被工作人员拒绝了,原因是大雪封道。
贴士:小编在玉龙雪山的花费是500左右,其中包括了防寒服、吸氧瓶、车费、索道费、门票。仅供参考哦~

远远眺望雪山,岁月静好

玉龙雪山的下面是蓝月谷,水非常清澈,非常绿,绿的都发蓝的那种,所以叫蓝月谷。至于为什么这么绿呢,是因为它富含特殊的矿物质。这是一个作为休息,疏塞客流量的景点,从玉龙雪山下来的观光车会送有游客到达这里。

DAY6 束河古镇

束河,即是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拥有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遗迹以及多元文化景观,都是丽江古城的补充与延伸。尤其是古镇引水入村的方式与街市布局的实例,是研究丽江古城的重要参考资料。自然与人文风光:古镇背倚青山,面临田园阡陌;北瞰玉龙,东南瞻象山、文笔,四时风光变幻,尤其村头两处泉源,清洌甘爽,涌流不绝,滋润街头巷尾,使百姓受惠无穷,历史上以“束河八景”而著名。
如果说丽江古城已变成越来越热闹的城市的话,束河古镇就可以说是一个真正宁静的世外山村,可以这样说,束河古镇才是中国真正最美的山村。交通:从丽江古城坐当地巴士就可以达到,距离非常近。

这是在束河古镇里的一个藏族寺庙,是不是很像到了西藏呢~

DAY7 茶马古道

接下来进入就是香格里拉境内,我们去到了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还有长江边上的虎跳峡。不要问长江为啥在云南也有,小心地理老师打你。

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它的游览方式是跟着导游走一遍茶马古道,观赏一下当时遗留下来的工具、摆设器物。最后你会乘坐观光车来到观光台,看长江的源头。

是不是很美呢

写在最后

其实小编去到云南的地方还有很多,小编就不一一介绍了,就着重介绍了几个小编印象深刻的地方。小编本次旅游的花费大概在4500左右,因为小编是穷游一族,所以一路上在交通上非常的节省。这次的云南之行是小编在毕业季和好朋友一起去的,为自己的青春在祖国的大地上烙下一个大大的脚印。希望接下来小编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写更多的游记分享给大家~本次云南之行就到这里咯

引用 一叶子漂流记 的图片:

哇 天空真的好赞 喜欢 楼主去的每一天天气都这么好嘛 有机会我也要去呢~

2016-06-03 14:5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03 20: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