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亚丁,一辈子总要做点特别的事

• 出发时间/2016-05-04
  • 人均费用/2000RMB

因为特别的原因,所以特别地走了一趟别人嘴里的318国道和217省道,见到了《消失的地平线》里描绘的亚丁真貌。
5天的行程刺激、辛苦、震撼,但却是28年里最难忘的旅途,感谢老天给了我一次这样的机会走走停停,希望每一位看到这篇游记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宿。

概览

DAY 1成都-雅安-荥经-汉源-石棉-泸定-康定成都到石棉全程高速,石棉到康定是最难走的路,路况一般,多有交通管制。
DAY2 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全程路况较好,越后面路越好,其实并不是修的多好,只是修好了用得少呗,毕竟那么远。
DAY3 稻城-亚丁-稻城
DAY4 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泸定
DAY5 泸定-石棉-汉源-荥经-雅安-成都

车辆:桑塔纳1.6L自动黑。

物品:便携式氧气瓶、食物、夏秋冬三季衣服、墨镜、生活必备品、身份证件、银行卡。

人员:司机1人,乘客1人。司机有过高原公路驾驶经历,胆大心细,熟悉路况,善于处理雨雪天路况,体力好,扛高反,副驾驶务必做到全程陪护,全心全意为司机服务,特别是陪聊打气。

心理:这是一条危险的自驾公路,5月后下雪较少,但也要充分准备,但是所有的辛苦都会为一路的美景值得。不比过分追求,但也不需担心,一切都是老天爷的安排,遇见的总会是特别的礼物。

费用:交通费用约为2000元(租车、油费、过路、景区交通车等),住宿约为500/人,吃饭食物门票等其他600/人。住宿全程宾馆(2-3星),吃饭全程川菜馆,怎么舒服怎么来,都已经只能开桑塔纳了,要对自己好一点。

第一日,为期待储备心情

因为有其他事情耽误,第一天中午12点才走上成雅高速。带着对生活和工作的无奈与不满,一行人匆匆上路。
因为已多次开车行驶在成雅高速、雅西高速,所以只能感慨泥巴山10KM隧道还是那么压抑,汉源湖的水还是很美,这一路的平静安抚了出发的低落,行走之间已经不期待一路上的美景,只愿匆匆抵达康定,为明日开一个好头。
成都到石棉的告诉约行驶2个多小时,是此行唯一的收费路段,小轿车大约过路费146元。
石棉到康定全程都是一级公路,大渡河水已经没有了笔者年少时的狂躁,沿路的水电站让大河安顺,也让路程走走停停,最不喜欢这段路,交通管制让行程犹如便秘,无法舒畅,即使到了康定才发现地震后的城市建设还在继续,所以所有对“康定情歌”的美感都消失殆尽。
由于路途的交通原因,原本7个小时的路程走了9个多小时才到。
夜晚的牛肉火锅是今天唯一的收获。新鲜的牛肉,填补了心情的低洼,进入藏区或许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牛肉敞开吃不怕不新鲜!!!
夜晚的大渡河水还是依旧穿过情歌之城,等待着为笔者一行人带来震撼的旅途。
康定的休息必须充分,否则高原行程对身体负担很重,乖乖早眠,结束第一日。

第二日,最美的是在路上

康定醒来已是9点,日照东方后蓝色的天让我等城市小屁民肝脑涂地,即使是工地搬的城市,也美了起来,小时候的小城感觉回来了。
由于行程需要,又是12点才真正启动,5月的高原晚上落日也要8点以后了,所以还有8个小时的时间给我们行走318,所以最美行程的第一天开始了……

折多山是第一站,出关第一站每次来都会喜欢在白塔山顶待一会儿,这里开始,所有的旅途就是一览众山小,不管在城市里有多少烦恼,你也必须得变得渺小,雪照下,太阳照出,美景照常震撼人心,你真的就变得不重要了。从翻阅折多山开始,远远的康定情歌四个大字在远山上提醒你,在这里的生活需要平静。

之后新都桥因为季节的原因就远没有秋天美,所以没有停留歇息直奔雅江理塘,中间除了加油厕所就完全没有歇息,好的旅途伙伴就是能让你在开车的无聊中,保持兴奋和随意。理塘之前需要翻山还有几座,大家MAP就能知道,路况一级棒,雪山较少,雅江县城在峡谷中完全就是外面的小镇规模,到理塘之后改走理亚公路,318告一段落,途中那些为着各自梦想和目标骑行的男女会继续到巴塘,看到他们你会觉得自己更渺小,也许找个时间也该自己骑一次,在缺氧、体力、精力的考验下,向自然跪拜。

和我同行的伙伴应该是少有高原公路的旅行经历,所以在一座座远山的震撼下兴奋了一天,从小生活在四川西部的我只能说,你开心就好。但是心里面其实真实的感受是,看见雪山,寻找纯净。
第一天最美的时刻是下午5:30分,离开理塘,即将进入海子山的时候,美景袭来:

原来收集拍照的无力,及时过去即将一个月,现在脑子里对当天夕阳的震撼都是彻底的,透彻的,无言的!
我相信在高原行走见过云瀑布、夕阳、雪山的人,都会怀念大自然的神奇。虽然看完上图之后,我就开始翻阅下着雪,能见度极低的海子山,经历了这辈子10年开车经历来最吓人的一段路,幸好老天保佑没有悬崖、滑坡、侧滑等发生,那一个小时的紧张感到现在都会吓出冷汗,其实自己开车就还好,旁边的朋友还年轻,一起葬了不太好,哈哈!冲出云雾之后我们就看到了晚霞日落图,如果说这一路最美的时刻是什么,那就是现在:

我们为何追寻雪山、高原、云海、日落,因为我们已经被生活改变了最初的童真和纯粹。
当我们在217道路上看到这幅用手机都能拍出的美景,眼泪情不自禁的在打转,也许是之前一个小时的雪路翻山过于紧张之后的放松,也许是真的年纪不大,但是压力却很大,在这幅美景前完全折服,跪下,被俘虏,如果此生就在此刻结束,我也无怨无悔。
之后我们沿路抵达稻城,约莫时间为晚上9点,入住、高反一会儿、休息,推荐雪山广场附近的胖姐川菜馆,很不错!

第二天我们早上7点出发,一个小时开车抵达亚丁景区门口,停车后做景区大巴进入景区,开始一天的行程。
原本计划住在亚丁欣赏夜晚的星星,后来两人突发奇想,觉得只在这里呆一天,走远路即可,近路就不去了,大家都说其实风景更好的是远路,我们相信一路走来,该看的也看了,三座神山使我们的梦想,看完就离开,有缘下次再来,所以我们从到了亚丁开始,分别从亚丁村、牛场、牛奶海、五花海,一路步行一天往返,这一路除了入口到牛场我们做了电瓶车,其他全程走路。
这里需要推荐的是,一定要走上去,因为只要身体许可,在三座神山,仙乃日、夏日多吉、央迈勇三山环绕的牛场开始,你的信仰会趋势你去徒步,感受身体的挑战和最后的胜利,为过去说再见,为未来加油。当你在路上看见60多岁的阿姨也在坚持的时候,其实这一行所有的意义就变成了和自己对话,找到自己心里的梦。

到了牛奶海一定要到五花海,不远,那里适合发呆,面对仙乃日,问问自己,你还不开心吗?为了谁来此,明天你又为谁远行?

进入景区前,一定做好粮食准备,做好防晒准备,高原紫外线强烈,我当天回来就因为过于自负轻微灼伤,所以男女老少别嘚瑟。

下面就是图集,记得,一定要去发呆哦!

最后的最后,愿所有还有梦想的人,去自驾或骑行一次217省道,找寻一次自己。
和自己对话,给自己一次时间,问问心里那个你,如何做好自己,可好?
祝大家,此生愉快!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02 19:08

2016-06-02 21:19

有几张不错 有时间我也去 发呆

2016-06-03 16:22

成天泡在蚂蜂窝,第一次遇见

2016-06-03 18:49

引用 流浪小丫_牛牛 发表于 2016-06-03 18:49:34 的回复:

成天泡在蚂蜂窝,第一次遇见

回复流浪小丫_牛牛:哟哟

2016-06-04 10:37

真美!

2016-06-05 11:4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