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们微笑着,女神们静默着----AlwaysPenny @吴哥窟 520-525

• 出发时间/2016-05-20

前略的行前准备

想去吴哥看个石头是从2015年中开始念想的。但是拖拖拉拉一直没有成行。
2016年拉拢小伙伴Yuki,突然就愉快的决定了520出行。
暹粒吴哥窟,并不需要很复杂的攻略,4月下单直接选了发现旅行的3999出行。上海出发
含东航直飞来回+五星sofitel+小圈大圈+外圈(自费)包车。共计4249元/人
事先淘宝224元搞定了柬埔寨纸质签证。不搞什么落地签的麻烦了。

之后一直在看温度。眼看着天天体感温度在46度上下,很焦虑。
好在到了五月,进入雨季,温度一点点降下来。
反正也只能上了。
安耐晒小金瓶买好。就等着出发啦~

第一天:520出发啦

520周五。MU513    18:40-22:15
下午二点开车到浦东T1,人保送的五天浦东机场免费停车。很靠谱。虽然要第6天回来,只需要再多付20元停车费。
顿时觉得捡了几百亿。
搞定停车。杀到国际出发。值机队伍不长。快乐的值到了第二排。原来第一排是要额外收费的。

接着逛日上,香水雨各种下。简直心花怒放了。
去星爸爸吃了草,妥妥的一点时间也没有虚度。
当天去暹粒的这班飞机,机龄14.9年,当天飞6班,好忙碌,而且在远机位,摆渡车。
不过蛮准时,登机,上得飞机倒是流控了一会,空姐很机智的给大家发了出入境卡打发时间。
也没控多久,就起飞啦。拿出MUJI的气垫枕护腰。听听音乐,4个半小时2681公里迷迷糊糊就到了。
出了飞机,天墨墨黑,开机iphone自动更新了时间,要晚一个小时。当地时间22:15。北京时间已经23:15。
行李很顺利的就拿到了,几乎没有等待。

关于吴哥的介绍事先粗粗看过。
所有攻略都提到要小费的海关。
果不其然。海关人员看到是china来的。就互相递了递眼色,张口说小费。
当然I don't understand装作完全没有听懂的样子,也就这样过去了。
一出去好闷。不过对于年年经历上海的桑拿天的魔都人来讲,这算什么!
只是传说中会穿着蓝色衣服的发现旅行的工作人员却没有出现的接机的地方。
同机的其他也是发现旅行的人陆续出现,大家也打不通当地地陪的电话。
略焦虑了一会。一群蓝色的人出现了,大家各自发现了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分到一个司机和一辆车。
我们的,是辆凌志,司机叫Mao.人蛮好哟。后面会给出他的联系方式。

黑灯瞎火的开出机场,奔去sofitel。
在大堂,发现旅行的管家。发了3G卡。check in之后。各自回房。
Yuki机智的加了管家微信。

我们的房间322,已经开好夜床。很赞。
惭惭就听到雨声,外面下很大雨的样子。
不管喽。安心睡吧。
睡醒就等开启吴哥之旅啦。

第二天 521小圈华丽丽

一夜被空调吹的好冷,YUKI睡靠里面的床倒是说热。于是果断换床。
一个被热醒,一个被冻醒,总之俩人不到六点都醒了。
爬起来洗个澡先去把酒店的地形勘测了。顺带吃早餐。
住星级酒店,早餐是多么重要

走出来就看到泳池。工作人员在打扫,很安静美好的样子。
等着我来宠幸你哟(心里暗想)

早餐品种还是比较丰富的。
希腊酸奶好吃。奶酪品种蛮多。
第一天就鲜咯咯的选择了坐在外面走廊上。
后面几天就老实在室内吹空调了。

每个桌上种了点草当装饰,也蛮有趣的哟。
MS可以要求现打青苗汁的。

吃完还略早。拍照拍照!
还有湖心亭书吧。
原想后来有时间来坐坐
无奈后面几天太热没有成行。

吃完回去,换了长裤。
一是因为景点的着装要求,二是物理防晒强过任何涂沫的东西。
和Mao约的8点。
一出去就看到他已经在外面等待啦
守时总是让人心情愉悦。
在此帮Mao打个小广告
他的电话:+855(0)70244226
car & tuk tuk service

Mao接了我们,就先去买票喽
三天的票是40美金。拍了照片。
拍的好难看,就不Po啦。
于是开始正式的吴哥之行。

第一站是大吴哥城 Angkor Thom
吴哥城共有五个城门,分别都通往巴戎寺。
Mao在到达每个景点前都会简单的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景点的背景。
每当他说到temple,我心里就默默翻译成庙,然后在脑海里就接通到国内的庙的画面,
哈哈,一下子时光就错乱了。
其实是寺啦!寺!

这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然鹅...
举起单反准备投入的创作一回的时候!
在这关键的时候,下了很大决心才带来的单反闹情绪了。一直在报错。。。
内火徐徐上升,无法平静。。。
满目寻找CANON肩带的我朝人类。好容易找到顺眼的跑过去让人家给看看。
不是触点问题,总之死样怪气的报错。晚上回酒店又不报错了。第二天怀着希望又毅然带着的时候又出花样。后面二天就直接锁保险柜了。
彻底成为iphone创作党。

回到正题
在巴戎寺好多穿的五彩斑斓的我国妇女同志们,举着自拍杆穿行其中。
潮流就是这样的喔,什么流行,扎堆碰到的就是什么。
从长枪短炮,到举个iPad,到现在个个举着自拍杆。流行什么一目了然。

举目所至,与笑脸们借位碰鼻照的人比比皆是。
要不是单反故障,大概我也是大肆创作一番的银儿
现在就窜来窜去,看,用肉眼看。

淡定了然的微笑在嘴角眉梢

巴戎寺由49座宝塔构成,和5座城门雕像一起。代表当时吴哥王朝所辖的54个州。杰耶跋摩七世国王将自己的面容雕刻在宝塔上,四面环顾着吴哥王朝的每一寸土地。

看到上面辣么多人。就默默的退了下来
到巴戎寺外层廊壁处玩耍啦。

何蕤和ashley的替身,自然又出场啦。
宝贝们,不能带着你们旅行,起码还有替身代替,聊胜于无哦。

这些精美的雕刻壁画的工匠们是如何保持大家的水准一致的?
是不是有一个总设计师,画出所有的图交由各team分工下去的呢?
那么久远的以前,古人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雨季刚开始,青苔还没有长出来。
吴哥显得干巴巴的。青苔留下了淡淡绿色的痕迹。
回来看了别人雨季后期去吴哥拍的图
郁郁葱葱的青苔包裹着吴哥,鲜活的气息。

良心建议看客们要10月以后去哦。

雨季刚开始的皇家浴室就是这个鬼德性。
一个几近干涸的大坑。

接着去了茶胶寺Ta Keo Temple
这是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由于修建过程中遭雷击,被当时的国王认为是不详的象征,而遭遗弃。整座寺庙高耸陡峭,然而不知天高的我,神勇的爬了上去,爬上去是容易的,后几天肌肉也是酸痛的。
这个庙就是用来图解: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ibi的

豆蔻寺 Prasat Kravan
由五座砖塔并排相连组成的寺庙,砖刻非常精细。

吴哥窟 Angkor Wat
最精美小吴哥,花了最多的时间去看。

进来就看到僧人在拍大合照。

吴哥窟布局十分均称,富有节奏。吴哥窟建筑群,有两种形式的对称,镜像对称和旋转对称。从护城河、外郭围墙到中心建筑群,以横贯东西方向的中轴线为中心,呈现准确的镜像对称,甚至广场大道中轴线上南北两个藏经阁和两个水池,也对称地分布在两边。从广场大道望吴哥寺,见正中一高塔,两座较小的塔在左右对称地陪衬着,构成一个山字形。寺庙顶层的五子梅花塔群,除了中轴对称之外,有更严谨的两种旋转对称——从东、西、南、北四方,呈现相同的山字形构图,成90度旋转对称。还有第二组90度旋转对称——从西北、西南、东南、东北四个对角方向看,也是一样的山字形构图。五座宝塔也只有如此安排,才会有最大限度的对称效果,四面八方地重复展示同一造型主题。

台基结构源自希腊,传入印度,从印度传入真腊后,演变成为吴哥窟建筑重要特色之一。可能是因为柬埔寨常遭受媚公河泛滥之灾,时至今日,许多民居仍在高架上避洪水。吴哥许多古迹都有台基,台基起初可能是避洪水,到后来发展成为吴哥建筑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河水不到的高层建筑,如吴哥窟第二、三层的内院小藏经阁,也都有了台基。

回廊是吴哥窟另一个突出的建筑艺术特色。吴哥窟的回廊由三个元素组成,内侧的墙壁兼朔壁,外向的成排立柱和双重屋檐的廊顶。这三个元素除去明显的实用功能之外,对于美感的贡献,三者缺一不可。长长的画廊,数十根立柱,一字排开,为吴哥窟的总体外观,添加横向空间的节奏感。画廊的重檐,为吴哥窟的外观添加纵向节奏感。回廊首先出现于空中宫殿的顶层台基,而在吴哥窟发展到巅峰,三层台基各有回廊,如同乐曲旋律的重复,步步高,步步增强,最终归结到主体中心宝塔。

吴哥窟的长廊多种多样,有的有石柱,凡有石柱的长廊或是一边两排石柱,或两边各两排石柱,没有一边一排或两边各一排的格式。因为吴哥窟长廊的拱顶较高,顶拱结构,不是由径向楔形砖镶砌而成的真拱,而是由两段墙壁上方的石砖逐级水平内错,最终在中线合拢,再放上盖顶石而成的叠涩拱。这类叠涩拱顶跨度较小,如果只有单排石柱,单靠一道又高又窄的拱顶,难起防雨作用,因此必需加筑偏廊,增加半个拱顶,加宽拱顶的总宽度,以起到防雨的效果。因此,在同一边的两排石柱,一排支撑主拱顶,一排支撑偏廊拱顶。吴哥窟凡有双柱的长廊必有单边偏廊,只有一边看去是重檐。凡有四排石柱的长廊,即每边各两排石柱,则两边各有偏廊,从任何一边看去都是重檐。长廊有两排石柱的一边是敞开的,另一边是石墙壁。

吴哥窟长廊的墙壁,有的是整片雕墙,中间不留窗子,有的开着明窗,可以外望,有的开着装饰性的直葫芦棂假窗。明窗之间或假窗之间的墙壁,装饰着头戴金冠、足带金镯的女神的浮雕。回廊的出入通道,相当考究,分为有塔的塔门和没有塔的廊门两种形式。廊门像个亭子间,在与游廊成直角的方向,向外延伸两三进,每进的亭子有拱顶,有二三对方柱,每进的顶上有雕刻精细的门楣和三角墙。长廊的布局有一字廊、回廊和十字游廊三种形式,十字游廊通常和回廊组成田字廊。从外郭到顶层的长廊形式如下:外郭围墙,直葫芦棂虚窗双柱重檐长廊; 基层围囿,雕屏双柱重檐回廊; 中层围囿,直葫芦棂虚窗单檐回廊;顶层围囿,明窗双柱重檐回廊; 顶层、中层田字阁,四柱十字重檐游廊。吴哥窟的建筑师巧妙地运用空间,用长长的大道显示空间深度感,用回廊的横展,构造出建筑物的宽阔感,用不同层面回廊的透视重叠,构造出建筑物的高峻感。吴哥窟虽无大型的中心建筑,但其外观可以媲美于一座庞大的中心建筑。吴哥窟上圆下方的密檐石塔,上层实心,叠涩拱顶,下层和长廊有机地结合成为塔门,塔内设立神盦。圆形宝塔的轮廓,呈抛物线形,围着八九层美观的莲花檐。

在这里做了点了解:
吴哥窟基本上是垒石建筑。古时真腊只有祭祀建筑用石建造,王宫则是木结构,镶嵌金窗,宫殿顶部覆以铅瓦和土瓦。民居则是覆盖茅草的竹编的房屋,宫殿和民居现已无存。吴哥窟的垒方式主要是长方石块层层堆垒,偶有工字形咬合,绝大多数场合不用黏合剂。吴哥窟使用木材的地方很少,在游廊顶铺有时设木质天花板。高棉的建筑师在12世纪已比以前更加熟练而自信地运用砂岩代替砖或红土作为主要的建筑材料。吴哥窟的大部分建材是砂岩方砖,红土则用于外墙和隐闭的结构。

柬埔寨的砂岩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粉红色的砂岩,质地坚硬;另一种是灰色砂岩,质地柔软,容易风化剥落,也容易被植物根分裂。这种灰砂岩的表面难保持光滑平整,雕刻的轮廓容易因岁月而模糊不清。吴哥窟的砂岩砖以灰砂岩砖为主,在离吴哥窟40公里的荔枝山找到古代采石场地遗迹,古时依靠水运、人力和大象运送到吴哥窟工地。

吴哥窟建筑物的石块上,常见有直径为几厘米的圆孔,可能是古时建筑工人搭棚架运送砂岩石块用的,完工后这些圆孔被石拴或石灰封闭。怪不得一直看到很多圆孔。

吴哥窟中常用的另一种建材是红土石,红土石是岩石经过热带炎热气候长时间风化,以致岩石中的可溶性矿物质流失,残留不溶于水的氧化铁和石英等矿物质而形成的多孔红棕色岩石。中南半岛的地表含丰富的红土石,容易从地层中开采。开采出来的红土石可切割成砖状,置空气中会逐渐硬化。在吴哥窟中,红土石常用作台基的护墙,或用于铺地、造堤和围墙。

走在神庙里,处处可见精美细腻的刻画,有时是在柱子上,有时是在墙角上。有凸出的,也有凹入的。就连走廊上的窗子,也是以小石柱作栅栏,当阳光透过窗子洒入长廊,更融合出一种交错的美感。

我是有求知欲的搬运工:

吴哥的石塔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9世纪初,吴哥的塔是一座座独立的密檐式塔,10世纪出现了排列在平台上的塔群,如豆蔻寺(921年)、东梅奔(951年)的双子塔。而空中宫殿的中心塔则矗立在有回廊的祭坛之上,11世纪初的茶胶寺(1001年)是典型古印度式金刚宝座塔,有五座宝塔在三阶宝座之上。塔布茏寺(1191年)的宝塔和长廊结合成为塔门长廊,这里可见吴哥窟外郭长廊原型。吴哥窟之所以被称为高棉建筑艺术登峰造极之作,正因为它有机地融合了前期建筑艺术中的宝塔、长廊、回廊、祭坛等要素。宝塔和回廊融合成为塔门回廊,塔门回廊又和祭坛融合为一体,堆栈成为有多层塔门回廊的祭坛。

小吴哥中心建筑十字王台尽头是吴哥寺的中心建筑群。它基本是由大、中、小三个以长方形回廊为周边的须弥座,依外大内小、下大上小的次序堆叠而成的三个围囿,中心矗立五座莲花圣塔为顶点,象徵须弥山

天气是热的不行。但是在回廊里就阴凉有穿堂风。躲会日头儿

在回廊里穿行,来回的走
仿佛在古老时空里穿行。

浪迹在小吴哥,仿佛穿越时空。
今天最后的一站是巴肯山等待日落。

人类为什么要发明看日出和日落的活动?
尤其出行的时候,无论在哪里都会被这2个项目一次又一次的诓进。

巴肯山,限制300人。
上去领块胸牌

去的时间还算早
就开始傻傻等
一直等成了民工样

等的太过无聊,只好帮替身们拍大牌。
人越来越多,举着自拍杆的人不停的在自拍
有三个小姑娘在同一个角度,大概拍了一个小时
很好奇怪她们在拍什么。
好容易太阳西沉,然鹅并没有看到壮观的那一刻。

下山,直接去吃了团餐
看了高棉舞。
yuki要求喝可乐,Penny姐姐大气的点了
2.5刀。反应过来的是美元的YUKI哭了
于是回酒店中的路上又去了超市
只要1刀。出于平仓的朴实愿望,又喝了。
心在滴血。

回到酒店,告诉前台明早日出
拜托准备早餐。
约定4点半送来房间。
在吴哥,多数酒店都可以为日出准备早餐
一定要享受这个福利哟。

回到酒店就发生了一件离奇的事件
Yuki同学的充电器不见
在我洗了个澡出来
就不见了
于是翻天覆地的找了
连床都拉了出来
垃圾筒也有查过
就是木有。只好作罢。等退房那天,也许就会自己出来吧。

此处乱入一张。
话说以前嘲笑别人出门还带插线板
多年后,在下也继承了这个传统。

洗洗睡了
第一天体力消耗还是很大。
上窜下跳的。攀高爬低的。
还不知死活的约了五点看日出><

第三天 522大圈收队真是早

由于非常自信能人体闹钟自己醒就木有调闹钟。。呼啦呼啦的睡的正美。。。突然传来义正严词的话音:已经四点半了,我都收拾好了,你起不起来?
多久没有睡半茬被叫醒了,进入老年时态以后,总是醒的暴早。刷的睁开眼,窜去洗澡。还关心着早饭没有送来。又拉开窗帘看了一眼天色,对于日出已经没有多大的指望了。

一会早餐送来了。吃了点就出发啦
五点一刻了,真不好意思 让Mao等,天色已经亮了起来。
赶到荷花池。已经人头攒动。

最后也没有看到暴美的。

日出完败。

汇合了Mao。前往第一站

圣剑寺 Preah Khan

这里原来有存放宝剑。也放着骨灰。
才6点多,基本没有人。安静的就象回到了被发现之初。

涅盘宫Prea Neak Poan
提供医疗的寺院
然鹅,这个时间点来,没有水,只看到坑。
于是照片欠奉。

看过别人的游记,这条路本来走过去的时候,水丰盈。基本走在湖面上
真是区别狠大。

达松将军寺 Ta Som

完全没有人。很静谧。
说话也是小小声。怕打扰到女神们。

东梅奔寺East Mebon VS  变身塔 Pre Rup

二座寺蛮象的。还都蛮喜欢的。

塔布隆寺 Ta Phrom Temple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人类。自然这个最强大的力量,将完全改变这个世界。

据说树有多高,根就有多长
树根和寺庙纠缠着相爱相杀。

下午三点多我们就结束大圈回到酒店。舒服吹了空调等太阳快下山了就去宠幸泳池了。乌云密布,时不时有大风。但是水温好高。
几乎就算包场。慢慢的游了游,总算回忆起如何游泳。

晚餐就在酒店解决了。自助餐还是吃的很满意。

第四天 523外圈晒化了

今天和Mao约了8点开始出发。一出门就是艳阳,心下开始后悔没有约早点。其实也早不了,第一天的小圈至今腿酸。爬不起来爬不起来啊!

女王宫Banteay Srei
修建于十世纪,专门尊奉湿婆神。是用粉红色的火山岩建造。壁画的雕刻工艺亦是最精致细美的。
要求过膝裙哦。

还是建议没来过的小伙伴们来看女王宫,最好老清老早来看。一定更好看。我是直接晒到晕菜。爬回车上。

崩密列 Beng Mealea
花了五美元,开始探险。一个坐在墙头的当地人,特意为我们指路,并且主动开始带路。我和小伙伴一看就明,一会必定要小费。关键是我们不需要呀。就想自己误打误撞就好。

崩密列基本是没有修复。斑驳树影下坍塌的寺庙,旱季只看到青苔留下的痕迹。到处散落的石块。
在我们参观的时候,碰到的全是国人,忽然觉得是在国内某景点玩耍了。。。。汗。

带着二个小蜜出游 就是好

最后去了 罗洛寺遗址群 Roluos Group

这个寺乏善可陈。

看完这里,基本上三天的参观结束了。就让Mao直接送我们到老市场。
开过去天又阴了。

刚下车,就开始下雨了。雨越来越大,就路边找了家SPA。便宜是很便宜。足+body按摩8刀。可是按摩师小姑娘手跟锉刀一样。按完脚也不洗手,就开始全身按还有脸。小伙伴控诉到整个人都不好了,哈哈。可是我们按完出来。雨停了。走了没几步又看到一家spa店,明显高大上了很多,而且可以用支付宝付款9折哦。BUT店员说直接付现金85折。接着又开始做,阴差阳错的选了去角质,25.5刀/双人。二个人傻笑的做完了,滑嫩嫩的去吃了法国餐厅。

吃完天已经全黑。看了一眼手机地图。一条直路走走也就到sofitel了小伙伴手一挥。省2刀走回去。一开始还灯火通明,慢慢就有点荒了。不过也就很快到了酒店。

回到酒店照例已经开好夜床,还有Sweet的礼物。开心

第五天 524拍屁股回上海啦

所有参观都结束的一天,只是航班要半夜。也是要拼体力的。毫无压力的自然醒了去酒店吃早餐吃到散场。慢吞吞回去收拾打包。翻天翻地又一轮。Yuki的离奇失踪的充电器在保险柜里出现了,简直笑喷了。是有多爱自己的充电器。

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后就去老街接着SPA啦。随便兜的时候发现朋友推荐的bodia。果然SPA一个。而且全店6折。60刀变36刀,好格算。几乎想再来一个足部按摩了。

跑出去不远就是著名的红琴。晚餐就这里解决了。

回到酒店7点半。之前和Mao约了9点,可是看看昨天的航班有提前飞。就拜托Yuki微信管家请Mao8点半来。然而靠谱的Mao八点就来了哟。我们欢天喜地的上了车。下车离开的时候 必须小费感觉他。实在靠谱!大力表扬。

机场值机的时候 ,要求贴小心易碎。结果箱子就被围观了。。。

接着过海关。。。无耻的海关人员帮我讲十块小费。。。。疯了吧。谁睬你呀。过了海关,免税店开买。然鹅并没有什么可买的,Yuki豪气的打算买24.5刀的香烟回家安抚老爹。一天我这个坑子只买5刀和9刀的香烟。于是也一个拐弯收手了。买了一样的东西,就开始等飞机了。深夜飞真是好累。到得上海。天都亮了。出关拿行李都无比顺利。中环内环开回家也是一路通畅。

流水帐的吴哥写完啦~撒花~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6-03 12:08

引用 mxhan_ 发表于 2016-06-03 12:08:03 的回复:

回复mxhan_:还在更新哟。哪里不明白呀?

2016-06-03 12:17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06 10:53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6-06 10:53:49 的回复:

回复kelly:没有恶 补,大约摸的补了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