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川渝十四日四飞自驾游记

lengrui686 (威海) LV.4
2016-06-02 19:18 409/6
  • 出发时间/2016-05-11

一直以来,就对巴蜀天府之地心向神往,今年利用了休假的机会,和三位好友同行十四日,一览异域风情,且简略记,以备回味。

5.11

中午十一点三十分烟台重庆。下午四点到重庆,气温三十四,直接热爆了,晚上重庆好友林兄在家里招待我们来了顿家常川菜,味道好的了不得,在此隆重感谢一下。

饭后闲聊了一会,重庆的房子还是很便宜的,三千多万人的直辖市,中等房价就在八千一万左右,最重要的是房价是套内面积,没有公摊,没有建筑占用,算算和我们所在的诚实房价也差不多。房子大多依山而建,啥都缺,就是不缺山,个人感觉就是就地取材,所以小区的绿化和植被比较自然。

晚上出去娱乐了一下,感受了一下重庆人的热情。可能是吃辣的原因,就连他们说话都带着一股花椒味,即辣又麻。地摊上的凉面,麻鸡,螺丝,若干辣呀,但是味道好极了!

5.12

早晨起来发现今天是防震减灾日,顺便了解了一下,重庆也是地震多发带,真为他们都住在山上而担忧,不过乐天的重庆人对比毫无违和感。按说川渝之地的人,吃的大油、大辣而且味精、鸡精、芝麻、花生碎等调味品基本都是必不可少的,这种吃饭不是很健康,可是四川重庆的人均寿命在全国均在前列,可能还真是与他们的乐天派的性格和享受型的心态有很大关系。来了重庆,小面是必不可少的啦,早晨~或者说中午,品尝了一下解放碑附近的小面。顺带说一下,重庆人很讲究,每年都由协会出面在腾讯给老百姓投票,排出火锅和小面的排名。今天吃的是排名第五的。

吃完小面,逛一下解放碑,就是重庆的商业区。解放碑是国民政府时期庆祝抗战胜利而建的,解放以后定名为解放碑。

逛了一圈,天气有点热了,外面还是三十五六度,在星巴克小憩,我们步行去洪崖洞。洪崖洞原来是重庆九开八闭的十七座城门中的一个闭门,作为江边要塞的。位于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原来叫洪崖门,后面小天鹅的老板出资买下,经过整修之后成为重庆一个传统地标性建筑,改名洪崖洞。

之前在网上看过大家的游记,一致推荐洪崖洞的夜景是重庆一景,可是行程关系,无缘一见。说到行程规划,对于重庆这个城市,建议还是要实地规划的好,重庆是嘉陵江和乌江在此汇入长江,很多在地图上看着很近的地方,实际要过江走桥绕个大圈。在百度搜了个洪崖洞夜景照片,给大家感受一下吧。

下午原定去做长江索道,感受一下疯狂的石头里面拍出来的重庆体验,可惜检修,只能延期了。

傍晚,直奔南山去吃火锅,到了地方,确实被震撼了一下,知道重庆人爱火锅,但是没想到爱到这个地步,这才是真爱呀!这一片山头,全是火锅,取名枇杷园。~重庆人超爱吃枇杷。问了一下服务员,整个店有七百多张桌,瞬间石化,这天天要多少流水呀!细想,火锅山也还是有地域原因的,不仅是重庆人爱火锅,而且他们这里即使冬天温度也不会太低,十度左右,试想如果大冬天在威海的山上露天吃海鲜能是个什么感受。火锅的味道还是很过瘾,配着油碟,依旧辣的大汗淋漓。去厨房~所谓厨房就是一排砖房~看了一下他们制作食材,鲜毛肚,洗净,手撕就上桌,一盘一百块。

重庆的棒棒,锅碗瓢盆都是棒棒的功劳,向他们致敬。

再上一张火锅山的夜景,还说什么呢,霸道。

吃完饭奔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看看重庆的夜景。近看长江沿岸,远眺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形成了重庆特有的江景。高楼,江水和起伏的山脉,造就了一副大自然的美景画卷,一览山城夜色、繁华都市的印记。据说重庆的夜景比较好的就是一棵树观景台,洪崖洞下往上看吊脚楼,朝天门码头和长江索道,有时间都要去感受一下。不过从我个人的角度,没有比一棵树观景台看到的重庆,更能描绘重庆了。

看了夜景,下了一场大雨,在我们稀松平常的雷阵雨,在重庆朋友看来已经很大了,毕竟对于雾都来说,淅淅沥沥的小雨是常见现象。雨后的清爽,需要点美食来调剂。~据说下雨天和小龙虾很配哟~直奔酒街品尝小龙虾。至尊麻辣小龙虾,口味醇厚,馥郁香气,不仅麻辣,而且韵味十足。不过168元的价格确实不够亲民呀!可是重庆人吃的可是热火朝天,店老板已经开了好几个分店了,表示无语和诧异。吃完看了一下碗底,材料很多,竟然还有槟榔!!!我们已经不能单纯以花椒和辣椒来理解川菜的佐料了。

五月十三,周五,零星小雨

早饭当然还是小面。配上重庆小吃豆花~连豆花也要是麻辣的~

吃了饱饭,启程去逛一下调料市场,昨天有了火锅山,今天又有辣椒山。普及一下,辣椒和花椒不仅分品种,还要分产地,同样品种的不同产地,味道都是不一样的,市场集中销售四川重庆云南山西的辣椒和花椒,其中青花椒的主要产地是云南云南是个好地方~炒菜,做鱼,做汤,火锅用的辣椒和花椒都是不一样的,种类太多,无以言及。

中午来了一顿酸菜鱼火锅,涮乌醴鱼片,配剁椒油碟。锅底倒是味道清爽,剁椒油碟可是够味。

下午去亚洲第一长扶梯,拍了个扶梯口的简介,在此不再介绍。后面一个台阶仰望的是前一个台阶的小腿,嘿嘿!

再去补一下昨天的遗憾吧,从电影和电视中见识过长江索道,也算是老城的一种现实印记。长江索道是中国重庆的第二条跨江索道(第一条为重庆嘉陵江索道),属于国家AAA级景区。全长1166米,连通重庆的渝中区和南岸区,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乘坐重庆长江索道,最适合解读重庆“立体交通”与“山城外型符号”。

转战了两天的特色小食,今天朋友夫妇安排去吃品牌川菜,在万达广场浏览了一下全民老公的产业后,奔饭点了,先来个小广告吧!

装修的很有逼格,百度了一下,老板是个三十二岁的前空姐。菜品也算是色香味俱全。聪明的核桃~是核桃和花生裹了糖浆,又撒了调制后的面包糠;环球一号,用威海言语就是,吹大了的麻团,口感很Q。吃的很好很愉快!!!

七个成年人,十几个菜,还有十瓶啤酒,四百多的价格,真心不贵。

五月十四日小雨

早晨起床收摊直奔XX攻略上说的~重庆唯一风景~武隆天生三桥。中午在去武隆的路上吃了顿农家饭。水煮江团鱼

酒足饭饱,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直奔天生三桥风景区,路上就在疑问,从路标上看又是天坑又是地缝,到了景区售票处大致了解一下,整个山坳统称武隆喀斯特地貌风景区,其中天生三桥~也就是天坑~从下面看像是三座横亘天空平地而起的石桥。其中因满城尽带黄金甲而火的天福官驿,坐落在其中一座天然石桥的下面,建筑始于唐朝,颇具原生态的历史沉淀感。直接上图

美的是去官驿的路上,面对平底而起鬼斧神工的岩石,远眺横亘的石桥山和石桥下散落的夹杂在雾濛中的阳光,勾勒出一幅让人窒息的美,更加感慨了一下,我们的眼睛没有蜥蜴一般的广角,不能将如此美景,一眼望进。沿着上路上行,曲折蜿蜒,也从不同的位置感受了一下美景,山、植被、官驿在不同的角度,吮吸着瀑布和喷泉带来的雾雨,像一位妙龄少女,从不同的位置和视角,迷视着她的曼妙。

天坑和地缝,天坑指的就是天生三桥,地缝说的就是龙水峡地缝,就是一个深山涧,做电梯从地面直达山涧底部,山涧中多有劈山式的立石和石中山泉水留下而形成的瀑布,小的泉瀑落到脚边都将近雾化,人处其中宛如仙境。

整个武隆风景区,除了天坑,地缝,还有仙女山风景区,也是类似这种山林地貌,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前往。坐着景区的换乘大巴,回到换乘中心已将近七点。找地吃饭吧!哈哈哈!尝尝李记串串香吧,类似这里的烧烤,是夜摊,各种食材在辣锅中涮,别有一番风味。

五月十五日,晴

早餐吃了罗非鱼锅。漏勺有一套,可以把花椒和辣椒滤下,把汤浇在调料里,调成蘸汁,用来吃鱼片。

重庆出发,驱车四个多小时,奔赴乐山,一览乐山大佛。乐山是个小城市,大佛位于江边,所处位置为嘉陵江,岷江,青衣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我们乘坐江船,在江中游览,近观大佛全貌,实敢匠人之不易,即使用现在科技设备,也实属巨作。之前百度了一下,大佛还有一套完整的排水系统,横竖兼容,保证佛像不被侵蚀,从而更加佩服设计者和施工者。

游览了大佛,直奔峨眉山峨眉山市属于乐山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距离乐山不远,晚上就住在峨眉山下的宾馆,在山下简单的游览,吃了晚饭,准备第二天登山。

五月十六日,晴

峨眉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5米。峨眉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为峨眉山一大特色。
峨眉山游览路线分上山~山顶景区群,以金顶和普贤菩萨金像及宫殿为主,中山~以清音阁、一线天和猴乐园为主,下山~以报国寺等庙宇为主的建筑群。由于时间关系,加上百度了一下,我们决定直奔峨眉山顶。在山下换乘景区中巴,直奔山顶的雷家坪站,晃悠的环山路,让不少人晕车,晃了一个小时四十分才到,步行半小时到索道站,步行的路上就感受到了峨眉山景,绿植,山涧和穿梭人群的猴子,不过景区的卫生可能因为猴子的关系,着实的脏乱差。
换乘索道,到达接引殿。立刻感到凉风习习,雾气朦胧,宛如仙境,临近中午,简单吃了些在山下采购的食物,开始登顶。由于昨天下雪,山顶还有少量积雪。
登顶途中就感觉到了呼吸紧促,稍微有点头晕目眩。从金顶的平台四望,远处云海波澜,近处崖石丛立,阳光直射下,金顶光彩熠熠,实有仙境风范。

总体来看,峨眉山的景色还是不错的,不过后天的建筑规划较差,景区的管理不行,卫生差,收费高。下山乘车回宾馆,朋友驱车把我们送到高铁站,我们高铁到成都。在此也和陪伴了多天的朋友分别,数日朝夕,友情更甚,依依惜别,颇感不舍。待闲暇时余,再续前情吧!
到达成都东,乘车去了炊二哥火锅,成都朋友设宴款待,我们一行三人,均被放倒,此处不再叙。

五月十七日,晴

舟车劳顿,早晨睡到十一点才起床,中午去锦里附近吃了个王鸡婆,味道很是一般,下午直奔双流机场,两点多飞九黄机场。到达后听导游介绍了一下,我们还很幸运,这几天天气还可以,要不九黄机场还真是十次飞行九次黄。不一定有他说的那么玄乎,不过降落的时候确实感到了很强烈的颠簸。

这是川主寺镇,川西北的交通枢纽,直通甘南,九寨,成都的三岔口。九黄机场海拔三千多,不适宜住宿,我们驱车到达九寨沟口住下,沿途领略藏族羌族的地域风情。

五月十八日,晴

早晨到达九寨沟口,期待已久的美景之旅。

九寨沟的景区管理还是不错的,进入景区换乘景区公交,每站可上下,也有中巴包车随行,每人210元,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因为景区乘车非常方便。
景区整个呈Y字型,主要景点为下竖的树正海和犀牛海,左竖上端的长海和五彩池,右竖下端的箭竹海直到珍珠滩瀑布。我们的路线是先乘车至火花海,沿途浏览至犀牛海换乘至左竖上的长海,再沿途浏览至诺日朗中心站休息午饭,再换乘至右竖上的原始森林,顺流而下直至珍珠滩瀑布,然后直接乘车至景区门口。

以上为树正至犀牛海沿途的风景。
换乘之后到达左竖最顶端的长海,沿途游览到五彩池,长海水还是很多的,五彩池水比较少,影响了效果。

步行到五彩池后,换乘至诺日朗中心站,吃了中饭,沿途下去看了一下诺日朗瀑布。诺日朗瀑布因为处于整个景区的中部,水量还是可以的,九寨的水终于有个另一种体现。

浏览了瀑布,又回到换乘中心,直奔右竖的顶端原始森林,沿途步行到天鹅海。

从这里换乘至箭竹海,这个海子很大,下面有瀑布,一直沿途向下游览几个海子。

整个九寨沟,就是大自然的杰作,喀斯特地貌、熔岩结构、原始的森林、矿化的岩石,在从山而下的流水的映衬下,显示了各种不同的神奇景色。九寨归来不看水,也确有其名。不过九寨最好的观赏期还是九十月份,经过夏天的雨季,水量充沛,景色更加好。

在朋友的关照下,去了一下藏寨,吃了晚饭,感受了一下藏家人的生活。

晚上去看宋城文化演艺,这个演艺综合了情景剧和舞蹈,分三个章节展示了九寨地域的藏族羌族人民,从古来的征战,到穿越民族意识的和亲发展,再到现代的抗震救灾,从不同时期展示了阿坝这块土地上的地域风情,也从大的层次上诠释了各民族和谐统一、共谋发展、众志成城的民族大融合气氛。由于尊重表演者的缘故,未拍照留念,此演艺还是值得一看。

五月十九日,阴有小雨

早晨在房间里吃了个方便面,所住酒店虽为三星级,可饭菜确实不敢恭维,在此也建议大家如去九寨,还是入住喜来登吧!上午去一个藏家寨子参观了一下,个人觉得藏民们所居住的地方之所以风景好,很大部分原因是与他们的居住和生活习惯有关,他们除了简单的耕种之外,主要日常活动就是放牦牛,相比较而言对自然的破坏力要小一些。

由于黄龙水量不足,找朋友了解了一下,也确实不值得一去,就去了牟尼沟。看过了九寨之后,这里就有些相形见绌了。

从牟尼沟出发去松潘古城。这个古城的城门和城墙保存至今也是不易,听着引导员的介绍,从古至今,此处都是战略要地,看着山顶蜿蜒的古城墙,历史的纵横交错感油然而生。

下午乘飞机返回成都。从空中俯瞰阿坝,崇山峻岭,雪山在高海拔的日光映衬下,格外亮眼。可惜不能拍照、、、、、。晚上回成都,去吃了个小龙虾,就在前几天吃火锅的店旁边,看着人山热海,门口还排着长队,可是吃了之后也不咋地,而且桌上的小蚊虫横飞,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了。真纳了闷了,这么个店,怎么就这么火!

五月二十日,晴

九寨归来有点累,将近中午才起,所幸居住地离锦里、武侯祠不远,步行去锦里找食。中饭去了大妙火锅,就是奥巴马夫人到成都吃的火锅,菜品和口味与之前吃过的成都火锅大致,不过价格实在是有点贵,三个人花费了将近600元。

锦里紧挨着武侯祠,吃饱喝足,逛逛武侯祠。早年间看过一本小说,提到了武侯祠中的“攻心”联,印象颇深,今日有幸一睹。武侯祠主要是祭奠诸葛孔明,可因为刘皇叔也长眠于此,便使其地位陡增,且蕴含了君臣和合的际遇,再者刘皇叔在历史中被誉为名门之后、一脉正统,自然其历史地位相比较曹、孙是要高的。这其中三国演义的功劳也是不小的,不过实际中的三国治世和各自的生态也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从武侯祠的售票处可以买到金沙遗址博物馆和杜甫草堂的门票,而且有景区直通车负责送达。看看,大城市就是不一样,连游览景点都这么人性化。从武侯祠出,乘车前往金沙遗址博物馆。金沙遗址博物馆是在金沙遗址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由遗迹馆、陈列馆、游客中心、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金沙剧场、园林区等部分组成,是展示成都悠久历史的标志性景观。金沙遗址是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一项重大考古发现,2006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这个地方,来之前还是建议大家先科普一下,否则会有点乏味。

晚上朋友带着去尝了个“苍蝇馆子”,串串!!!馆子在小区之中,临着一楼,摆上了小桌,成都人好吃的生活习惯,展露无余,大小馆子皆客满,确实是我们这些小地方的人不能体会的。用朋友的话说,只要不是特别难吃都可以。汗!!!

五月二十一日,晴

早晨起床百度了一下,还真有几个靠谱的小吃店,可以吃到大部分的成都小吃。直接选择了皇城坝,因为这地方离我们最近。嘿嘿!店面装修古香古色,吃的需要自己去前台点,点了几个特色小食。

饭后依旧是在武侯祠售票处买了杜甫草堂的门票,乘景区直通车到达。拍了景区门票和简介,这里不再详述。杜大圣住的地方,还真是简陋的很,不过此处经过后期修葺,园林景观还真是一绝,同行的飞哥对此颇感兴趣,据他介绍,园中不乏单株价值几十万的树木。

经咨询,春熙路商业气氛较浓,决然此行不去,从草堂出来,直奔宽窄巷子。宽窄巷子实际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历史为八旗兵驻区。这个地方还真是个浓缩的成都生活,街道和建筑古香古色,商铺、食肆、演场、茶馆、酒吧,无一不体现着成都生活。既有品牌大馆子,也有个性小店铺,还有临街的各种手艺摊。

从宽窄巷子出来,取车直奔270公里外的阆中阆中古城,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央电视台的广告可是没少打,号称中国四大古城之一。
阆中古城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古城有张飞庙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光楼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晚上游览了古城,在攻略中推荐的李家厨房吃了晚饭。阆中城市不大,不过地理位置很好,临着嘉陵江,古建筑保护的不错,江对岸的锦屏山在夜色和灯火中别有风味,步行游览古城,还可乘船沿嘉陵江环游阆中。由于晚上要去不远的广元住宿,就在江边驻目了一下夜景。

五月二十二日,小雨

广元取车至剑门关。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居于大剑山中断处,两旁断崖峭壁,直入云霄,倚天似剑;绝崖断离,两壁相对,其状似门,故称“剑门”,享有“剑门天下险”之誉。剑门关因唐代大诗人李白《蜀道难》中“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赞誉名扬海内外,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大剑山顶有悬空的玻璃栈道,栈道下就是断臂悬崖,步步惊心。

梁山寺,位于大剑山顶,传为梁武帝修真之地,因此山上建有古刹梁山寺和梁武帝祠。

著名的山间险径-鸟道,由于整修不能通过,小走了一段感受了一下,古人走蜀道,没有现在的石桩和铁索实属不易呀,一不小心就命悬一线了。

这大剑山中最奇特的是,山的结构是酷似熔岩夹杂着鹅卵石,这难道就是地壳变动,大海变为高山的佐证?

沿山路而下,皆为凌空的木梯,原本我们是要下到山半腰的滑索站,滑索到山的另一面,可是天气原因,滑索站关闭了,好生遗憾。

从剑山一侧,远看另一侧的凌空木梯山路。下行过程中能感受到剑门之说,真真形似剑劈大山。

沿着木梯下行到天梯峡,再抬头看下行之路,其险峻非照片所能呈现。

沿着天梯峡的栈桥,步行到不远处的剑门关关楼,领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概。剑门关号称从未被攻克。

从剑门关出,取车前往都江堰,晚上品尝了小有名气的川江滋香,犒劳一天的劳累。晚上回宾馆看成都新闻才知道,我们今天走过的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发生了塌方,X死X伤。这几天对四川的地形有了深刻的体会,有大江,有大河,有平原,有盆地,有草原,有高原,有雪山,基本涵盖了所有的地形地貌,几天之间,你就可以在此领略不同地势、不同气候中的不同民族的人文地理风貌,也怪不得川渝之地是旅游热门之地。

五月二十三日,晴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今天先去拜水吧。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国家5A级景区。建于秦昭王末年,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也是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杰出作品。其实,对于都江堰来说,它虽谈不上是多么大的水利工程(从现代看),但其意义却是很深远的,尤其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实践理念,非常值得我们现代人借鉴。我们要做的并不一定是改造自然,而更应该做的是顺应天时地利。

由于定了第二天返程的机票,时间关系,不能去青城山问道了,此行也算一小憾事。不过回程途中自思,道家所谓的“道”,也岂是一山一景所能问及的,不免也释然。晚上返回成都,尝了尝成都的烤鱼。

五月二十四日,晴

晨起,直奔双流机场,8点多的航班,早晨的时间还算宽裕。返程之中,回首这十多天的行程,一则自然人文、自然景观,不虚此行,二则两地朋友相随,情谊珍贵,此行堪称圆满。简略一记,记地理人文,也记此间友情。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03 11:25

引用 加加文 发表于 2016-06-03 11:25:45 的回复:

回复加加文:谢谢啦!以前没有这么做,不过总觉得有所缺憾,去了很多地方,现在回头想想,人和事,物和景,都已模糊不在。小记留念吧!

2016-06-03 12:56

引用 lengrui686 的图片:

拍食物还是不要离这么近

2016-06-03 18:1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06 09:54

引用 cassanozp 发表于 2016-06-06 09:54:51 的回复:

回复cassanozp:不必心酸。每个人都希望有行者之心,可还是要食人间烟火。

2016-06-29 11:11

引用 老夫摄影 发表于 2016-06-03 18:11:58 的回复:

拍食物还是不要离这么近

回复老夫摄影:最近在学摄影,刚刚入门新手。有好的教程欢迎指点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