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享受年休假的度假——越美芽庄

• 出发时间/2016-05-24

写在最前面的话

1、关于行程的确定
这次的行程很简单,在去哪儿上找的旅行社报的自由行的团,含三星酒店和往返机票,共计2080元每人,另外每人还单独给550的签证费,合计2630元。最终,每人加上购物花费在4200左右。
2、关于小费
最火的莫过于前段时间说的越南海关收小费事情了。这次我们去同样遇到这样的问题了,去的时候入关非要你给10元小费,不给就直接用中文说“小费、小费”,一般都是10元,同行的一美女给了30元等值的越南盾,还找了她20元。伙伴们都还在嘲笑说:他们还是有原则的。在下飞机入境前,就给所有人说禁止拍照。那么的明目张胆收小费,而且标准几乎一样,推测应该是属于ZF行为。返程出境的时候,相对入境就低调多了,当到你的时候,如果没把小费夹到护照里面,就会很小声的说“小费“,你当听不懂,有时候也能混过去。其他时候的消费,比如租车、打扫房间、吃饭、帮忙叫车等等,看你的心情,服务态度好可以给,不好的话也可以不给,一般1w-2w越南盾。
3、关于住宿
看下图,建议住在市区,吃饭、逛街、沙滩、买东西都很方便,强烈建议住青旅,感受当地氛围。市区基本都是四五星酒店,淡季过去也不会特别贵。
我们这次住的三星酒店,离市区就太远了,每天打车平均要花费30-40元人民币。

4、关于安全
话说芽庄不安全,飞车党抢包包之类的。虽然,我们这次没遇上,但是确实有这样的情况。
举两个例子:
在我们去的第二天,去市中心一个青旅定深潜,出青旅后,我把相机背在肩上没有斜跨,老板很好心的跑出来和我说要把相机斜跨上,免得被抢;
第二次是,也是第二天,我们去完珍珠岛后回到酒店门口买小吃,站在路边,突然一个摩托车,声音特别刺耳,开得特别快,赶紧的我们躲到小吃老板后面。那个摩托车声音简直让我们惊心,怕惨了。
所以,去芽庄旅行的朋友们还是小心一点,凡事多小心也不会错。
5、关于换钱
我们出发之前,网上看了很多攻略都是在芽庄美元好用过人民币,让最好带美元过去换越南盾,还说美元换的话汇率较高。
经过我们实测:
1)人民币和美元换越南盾汇率几乎差不多,
2)很多商场的地方,即使无法使用人民币也都是可以划信用卡(银联的都行)。在一些市场,卖小东西的,人民币都收的,价格都是给人民币的价格。在机场,人民币可以直接换越南盾,但是汇率就低一点。在市区,我们就一直在一家银行换的,在Nha Trang Center 的一楼的Bank换钱,只能用美元换,按当天的实际汇率换越南盾。
至于ATM取现,我们就没试过了。但是市区ATM机还是很多,要使用也很方便。
6、购物
芽庄当地什么腰果、咖啡拉,都不说啦,很多人都是必带的。
说说这次我们发现的好的东西:
1)雷朋太阳眼镜,便宜的呢。国内买700多的,在越南只要100多不到200,建议大家可以选购。我们当时是在Nha Trang Center买的。
2)beats面条耳塞。在机场买了一条,182人民币,便宜,但是也有点怕是不是假的。头戴式或是运动式的价格就没什么优势,和国外其他免税店价格差不多。
3)中华烟,芽庄机场进安检后的待机厅,315元一条。当时和我们同晚飞回成都的游客,当场就买完了机场的存货,豪吧,确实也是便宜,还不会是假货。
4)其他。也是小伙伴们自己去转的,貌似机场免税店的手表也是超级便宜,某宝上好几万的,看了看才几千,还不到零头。但是,我们也不敢买。。。
7、自己的一点点感受
1)芽庄这个地方的风景,并不是惊艳的那种美景。海水也是一般,而且要看天气,蓝天白云看当然是最好的。想要去看那种很蓝很蓝的海,伙伴们就会失望了。
     另外,人文的景色也比较一般,景点都很小,我们就只去了占婆塔。
2)珍珠岛。珍珠岛其实就是一个游乐场,我们去的时候水上乐园没有开放,就少了很多景致。本来是想上岛看看岛上的沙滩的,但是除了珍珠岛游乐场自己的沙滩外,其他的沙滩都是酒店私人的,其他人无法进入。6月1日之后去的小伙伴应该就好很多,不知道那个时候的风景如何。
3)芽庄的海水是深蓝或是墨蓝那种,近看就是翠绿翠绿的。
4)芽庄是一个比较新的景点,也还没有被太多中国人占领,大多数游客都是俄罗斯人。也不商业化,芽庄市区的沙滩都是公共沙滩,玩耍的多数也是当地人。而且,最好是以度假的方式耍,耍景点、赶行程来的话,你就会失望。我感觉,最合适的玩法就是住个好点的5星酒店(住珍珠岛当然最好),每天睡到自然醒,做做spa,下下海,玩玩水,没事出岛深潜一下,或是静静坐在沙滩,看看来来往往的人,这样的舒服的方式就最好了。

珍珠岛游乐场

酒店外景,阳光最好的一天拍摄,海水蓝蓝,有分层哦

最后一天下午,在芽庄沙滩

DAY 1 启程、用脚步丈量芽庄市区的一天

红眼航班好受不了,生理上困得不行,可是精神上却无法休息。
当天,有3趟飞机从成都起飞到芽庄,正好我们是坐的最晚一班,凌晨3点起飞,到芽庄飞3个半小时,到芽庄是当地5点半(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个钟)。经过入境、取行李、继续等人,到酒店都早上7点多了。放好行李,还好好的去吃了个早餐。
一路上,遇到一群天津的大爷大妈,哎,特有的中国式排队。我们只能尽量避开,以免影响出行心情。
一到芽庄,太阳那个大,那个晒人,受不了。

话说,虽然现在芽庄旅游是淡季,可是机场的人,永远都不少呐

芽庄小小机场外景。芽庄的机场真的好小,还没有成都东站大。。。

早上的芽庄天气还可以,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芽庄机场的早上

我们住的酒店fairybay的外景。

第一天的海水,颜色不够最后一天好。

吃完早饭,回房间眯觉,到下午2点多,饿着肚子,初识芽庄。这天可是把我们都走惨了,从fairy bay 出来,就是一片沙滩,带着第一天特有的兴奋感,沿着沙滩一直走,偶尔看到几个俄罗斯游客下水板澡,看到起好巴适。
天气的闷热感也是让我们受不了,刚到芽庄,想去找7-11买点小东西,但是一路上发现都没7-11,后来只好在google上找market,就这样一直走一直走,走了3个多小时,才算是走到市区,简直就是用脚步丈量芽庄的一天。中间一度想打出租,总是想到估计还有一会会就到了,总是错过。可谁想,我们就这样走了7公里多路。至此以后,后面每天都是打车来回

水里满满的海藻。。。

下午的天气真真不好。这片沙滩是在市区外的,并没有那么好的打理。

芽庄到处都能看到的三角梅

远处远远望到的岬角

我,初见芽庄海水,巴适

到处的,修剪得很是规整的树木

终于到了市区的沙滩,绵延好几公里

晚上,到海边,当然是海鲜咯

烤虾,味道一般般

生蚝,这个味道,可是不想回想。建议生蚝还是吃肉少一点的,味大一点的

DAY2 总感觉是第三天的第二天——珍珠岛一日游

经过第一天的暴走,第二天早上起床后,脚下地那个滋味才叫好呢
因为是红眼航班,第一天像是当两天在过一样。
照常慢悠悠边吃早餐边享受海景。。。
今天的行程是去珍珠岛一日游,感受一下亚洲最长的跨海缆车。
大概9点多钟从酒店粗发,顺路去一个青旅(backpack hotel)订潜水项目,经过昨天语言沟通障碍,好想可以找到无障碍的中文沟通。语言问题没解决,经济问题出来了。因为第一天我们的大票票都没怎么用,管账的小伙伴直接就把大面额留在了酒店。谁知道,潜水的费用是个支出大头,没有足够的钱可是囧惨了。关键是,虽然他们同意我们以定金的形式支付,我们把身上所有的钱都付定金了,还有一天的玩,那就没得钱花了,瞬间爆发金融危机。没有办法,虽然来回打的还得花个半个小时,我们也只得打到回酒店拿钱
继续上午的囧游,同行伙伴隐形眼镜坏了,我们又满大街的找眼镜店,找了好几个地方,都只有太阳眼镜卖,还真是奇怪。
这样兜兜转转,等我们到珍珠岛缆车前,已经中午12点。
今天的天气依然不好,坐在缆车上面已经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下雨。

back pack hotel外景。虽然这个青旅外面看起来不咋样,但是位置好。离经常说的五星哈瓦那酒店比较近,离芽庄的tiger广场特别近,走路也就5分钟左右。虽然无法享受海景房待遇,但是对于找吃的、买东西等等都是非常的近哪。接待我们潜水订单的那个小伙子英语相当ok,英语沟通无障碍,还和我们说他有好多好多chinese girl friends

芽庄街景,找眼镜店中。。。

芽庄大教堂,仅仅路过,后来也没去玩

海景早餐

走呀走呀走

实际上,我们在网上购买的珍珠岛一日游就是游乐场一日游。而我们去的时间刚好卡在了6月1日之前,那里的水上乐园要6月1日之后才会开放,能玩水,还能在珍珠岛沙滩上玩。
本来我们预计是去珍珠岛感受一下沙滩,可是这是在游乐场转了一下下。
至于珍珠岛酒店的沙滩,是私人领域,我们无法前往,因为没有定酒店

一到坐缆车就下雨,可想我们的心情,对这个天气简直无语了

快到珍珠岛了,这时候雨又停了。。。。

珍珠岛里面的水族馆

珍珠岛游乐场特有的项目,从山下到山上,再从山上到山下,人最多了。

无聊中

不得不说的音乐喷泉。自从我们已经认命珍珠岛是个游乐场之后,虽然也玩到了晚上,可是这个音乐喷泉然我们惊艳了——喷泉和音乐完美的融合,音乐选得也是棒棒的。

美吧。
这张居然没照花,偷笑一下。。

玩了几张素描的感觉。

很有童话的感觉。

DAY 3 头晕晕的出海深潜一日游

第三天,潜水。
在backpack定的木岛潜水,2次深潜,人民币不到400元,还是便宜的吧。
早上7点半就赶到市里,今天算是起了个大早。这里给大家提醒一下,貌似芽庄的很多一日游都只是接送市里的酒店,我们那个fairybay就太远了,人家都不接
今天的天气依然很一般般。
开始我的状态都还好的,也不晕船,第一次潜水感觉也是棒棒的。但是第二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水里待的时间有点长,上床就发冷,开始晕船,还吐了两次,好惨。
P.S 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潜水的哦。我们这个潜水,是一对一,都有专人领下水再送上船。

潜水教练

第一次深潜,只有4个教练带下水。所以,我们10几个人得要分很多次下水。每人下水时间15分钟左右,这时无聊的人们就自行下水玩耍拉。

终于到我了。下水前,好丑。
开始适应的过程还是很慢,很怕水下的感觉,特别是只能用鼻子呼吸,恐惧。
后来,习惯之后,就很快。第二次下水几乎就没有适应过程了,直接潜水下去。

拿的海星是紫色的哦,很漂亮,可是水里的东西都不能带上岸去。

第二次的深潜的海底。水没有第一次的清晰,水下的珊瑚颜色都很浅,不惊艳。
第二次我还不想待那么久,可惜带着呼吸器,无法沟通。

这也是海星哦。

这个就是上面那个海星,呵呵

第二次深潜结束,知道上岸都还是头晕。
因为又困又晕,我们几人跑去做了个foot马杀鸡,可是做完之后,越来越晕。
虽然头晕,我们还是慢慢往沙滩走。
潜水回来才2点多,foot马杀鸡做了后,3点多补充了点能量后,就一直在沙滩边happy。
一群小伙子在我们旁边踢球,踢累了就往海里一跳,玩水去了,实在太羡慕。
羡慕在海边长大的孩子们。每天对着那么宽广而又美丽的海,还有什么坎是过不去呢。海边长大的人,是那么的阳关、是那么的朝气蓬勃、是那么的心胸宽广。。

虎牌啤酒广场。。。虎牌啤酒,芽庄的满大街都是

芽庄标志建筑。。

傍晚的芽庄

踢球的小伙子们

踏浪。
看着海浪一浪一浪的,就忍不住想去踩。

接着打算去觅食晚饭。
沿着沙滩一路走。不料,天公不作美,瞬间暴雨就下来了。本来以为,雨是来的快,去得也快。可是,这场雨一直到我们吃完晚饭会宾馆在停住。貌似晚上还下了的。
我们躲躲躲,不过好在是找到一家还算不错的越南菜,美美的吃了一顿。
躲雨的一路上,还遇到两个广东过来的,从柬埔寨骑行到芽庄,好生羡慕。

海鲜沙拉
里面的虾肉,很Q的口感,像内地是吃不到这种口感的虾肉的。。

越南春卷,味道不错。

海鲜炒饭

DAY 4 板澡+占婆塔的懒散日子

第四天,昨晚下的雨真是没白下,今天艳阳高照。
今天没安排行程了,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泡澡去了。
下去跑去占婆塔无聊的待了一下午。

占婆塔,大家要去的话,最好是上午过去,下午旅行团不停的过来,人也是不停的来,哎。。。

占婆塔待了一下午,接着就觅食晚饭去了。
我们找了一家大众点评不错的,本来以为很好找,可是我们在路过了很多很多吃饭的地方后,目标地点才姗姗来迟的出现,其实我的内心是想哭了。
结果到了之后,人家生意爆好,还没位置。。。
因为是烤肉那种的,整个吃饭的地方,烟雾之恐怖。
而这个时候,我们又爆发经济危机了,没换到越南盾,正打算吃完饭后去换。这不,找了个好吃的地方,却只能省着点

从占婆塔出来,过桥,左转,那条路上有很多当地的饭馆,还有很多是烧烤类似的。
那一条路上,都是这种黄色的花垂下来,多好看。

榴莲榴莲,终于吃到我想吃的榴莲了。
选了一个壳不是那么黄页没裂口的。
但是味道很好,我几乎是一个人吃完的。
价格是国内沃尔玛价格的一半。

从5点多钟就从占婆塔出来,一直找这个吃饭的地方,一直走到晚上7点才找到,路不好走呀。
靠脚走是可累可累。虽然都想租摩托车,可是路上摩托车太多,怕怕,最后就没租。
这家的烤牛肉很好吃,味很够,是提前码了佐料的。
我们因为考虑现金的问题,就点了这么一份牛肉
我看其他桌,当地人点的才丰盛,什么虾呀、牛肉呀、鸡腿呀,等等,放了慢慢一桌。。。
还是很推荐他们家的牛肉,巴适。
而且生意爆好。
可是也是中文不通的呢,简单的英语沟通。。。

大概地址就在图钉那个十字路口,很火热的。
可是名字,sorry,不知道耶。

这是我们点的海鲜锅,味道一般般。

芽庄好多建筑都是这样,就一个门面的位置,竖个好几层

夜晚的芽庄沙滩

DAY 5 板澡+BODY 马杀鸡的最后一日游

最后一天,本来是打算去泡泥浆浴的,可是预定晚了,没预定上,也不想临时去,怕没位置白跑。
就只有还是板澡,吃完中饭做了个body全身马杀鸡,结束行程。

最后一天的海,还是漂亮的呢

一到中午,乌云又来了。
哎,我们这个天呐,人品差,刚好过来是雨季。。。

漂亮的三角梅。
白色、紫色。
白色和紫色还有发在同一枝上,这个杂交技术厉害。

引用 蓝花 的图片:

这。。。看着好恐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海星,大自然好神奇。。。

2016-06-02 21:1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03 10:25

引用 q_junjun 发表于 2016-06-03 10:25:59 的回复:

回复q_junjun:可以。

2016-06-03 10: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2 21:18:39 的回复:

回复丸子:感觉还好呢。。。呵呵。。。。我们都去拿了的。。。

2016-06-03 14:5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