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天鹅项下的珍珠——2014年的哈尔滨掠影

青云金沙 (昆明) LV.13
2016-06-02 21:13 1552/8
  • 出发时间/2014-10-12

这里是追忆我曾经的旅途,没有什么攻略。只有一些记录。

2014年,因为公事到哈尔滨出差。从西南昆明一路火车到达哈尔滨,整个沿着胡焕庸线走了一个来回。
深秋的哈尔滨,天蓝云白,秋意已经有些凌冽。繁忙过后,连忙抽身去领略这座北方名城。

坐着公交车,一路来到中央大街松花江口的防洪胜利纪念塔。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它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塔址由时任哈尔滨市市长吕其恩确定。

纪念塔由立体塔身和附属的回廊组成 。塔高22.5米,塔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最高水位;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

乘坐2、8、12、16、23、24、29、65、74、79、95、101、102、103、118、201路公交车在防洪纪念塔(友谊路)站下车;或坐126路、旅游观光巴士二号线在防洪纪念塔站下车

在防洪胜利纪念塔不远处,有码头可以坐船到太阳岛公园。

江上通道:防洪纪念塔、九站、道外七道街码头
公交线路:29路、80路、85路(早6:40时至晚18:00时)、88路(早6:30时至晚19:00时)
空中线路:通江龙珠索道

吹着松花江的江风,可以看到哈尔滨的城市风貌和滨州铁路桥。

松花江索道站的一座雕塑。

太阳岛总面积为88平方公里,门票平时30元,雪博会期间240元。

这套俄罗斯套娃真是别有意味。

中国俄罗斯族是古代俄罗斯移民的后裔,经过上百年的同化,其外貌、长相、风俗和习惯等,已与俄罗斯联邦的俄罗斯族完全不同。而渐渐形成了自己的民族特色。

欧式风格的建筑和雕塑:俄罗斯皇家金色剧院

东北抗联纪念园:,再现白山黑水间的抗日战场。

时值深秋,草木金黄,东北的五花山美景又要来临了吧?

"来吧亲爱的,来这片白桦林"

圣清观,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建,不能入内去看。

牌坊下的石狮子望着太阳。

圣清观后面的水泡子,秋意盎然。

返回再次远眺中央大街。

在这片太阳岛的沙滩上,有一些淘宝麻豆在拍片片。

老旧的滨州铁路桥和新修的公路桥,明显对比。

阳西下,渔舟唱晚。

哈尔滨天黑的真早,四点钟太阳就下山了。

回来的的哥说,哈尔滨这里最早可以下午两点天黑。

第二日

参观圣·索菲亚教堂。

教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三月,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教堂是俄国建筑师科亚西科夫设计,通高53.25米,建筑面积721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教堂建筑平面呈希腊十字方式布置,既受拜占庭建筑风格影响,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

教堂内部现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共分“历史名城”、“建设历程”、“规划明天”三个部分。

兆麟公园始建于1906年,是以著名抗日联军将领李兆麟将军命名的。

李兆麟(1910年11月2日~1946年3月9日),中共北满省委主要领导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

回到中央大街,这里才是哈尔滨的人气之地。这里始建于1900年,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

马迭尔宾馆始建于1906年,解放后被改为中共中央东北局招待处。这里最有名的就是马迭尔冰棍,它的的特点是“甜而不腻,冰中带香”,且无膨化剂,购买的人都排成长队。

午饭就在中央大街解决,必须要有哈尔滨红肠。

哈尔滨红肠】:原产于东欧立陶宛,自俄罗斯传入哈尔滨,译音为“里道斯”,以优质猪肉或牛肉,加入黑胡椒、大蒜等多种调料,经腌制、拌馅、灌肠、煮、熏等欧式传统工艺精心制作。可以直接食用,可以炒制,可以蒸煮,可以烘烤烧烤,甚至可以熬汤。

公交车站都很漂亮,有异国气息。

晚上的中央大街灯火辉煌,光彩夺目。

普照寺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西接极乐寺塔院,占地6000多平方米,创建于1985年,是市区内最大的一座尼众道场。取“佛光普照”之意,故名普照寺。

极乐寺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尽头,建于民国十二年,公元1923年,占地面积57000平方米。极乐寺是东北三省的四大著名佛教寺院之一,与长春般若寺、沈阳慈恩寺、营口楞严寺齐名。

巨大的金佛,虔诚的祈祷。

佛门淡定的喵星人。

极乐寺七级浮屠塔,八角七层砖木结构,塔身高29.7米。殿门正中高悬着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的“佛宝塔”、“幽冥教主”两块牌匾。

时间紧迫,只是浮光掠影,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就要离开,只能留下遗憾以待将来。

——THE END——

2016-06-02 21:22

引用 青云金沙 的图片:

看了楼主的图片 想回家啦 想吃锅包肉啊!

2016-06-03 15:40

2016-06-03 16:1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03 15:40:24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图片 想回家啦 想吃锅包肉啊!

回复耳背de阿怂:找点时间,找点空闲。

2016-06-04 10:2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03 16:19:4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6-04 10:2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6-04 10:25

引用 冈波斯 发表于 2016-06-04 10:25:08 的回复:

回复冈波斯:出差这种事也详细不到哪里去啊。

2016-06-04 10:31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