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包吃包住的旅行——我在香格里拉做义工

随。缘。 LV.7
2016-06-02 21:55 960/10
  • 出发时间/2016-03-01

这是一篇义工生活加游记,附带一些攻略。有问题的朋友可以留言哦~

背景音乐是贰佰的《玫瑰》,第一次听酒吧老板唱就喜欢上了这首歌,听了好多遍。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前读海子的诗,以为那是一种让人向往的浪漫情怀。可当你真的走到马的旁边时,确定不会被臭到捂住鼻子逃之夭夭?就像我真的面对一堆木柴时,体会到的绝不是什么文艺和浪漫。

义工生活

在香格里拉待了半个多月,最初是因为朋友要去一家青旅当店长,我就跟她一起过去当了义工。

从前的旅行总是匆匆,时间只够得上逛逛那些想去的地方,试试网上推荐的那些小店,充其量就是标准意义上的游客。一直渴望着有机会像当地人一样在旅行地住上一段时间,也去逛逛菜市场,看看那些没被攻略提到的小地方,不用赶时间,与当地人交朋友。

离这段生活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回忆起来仍有想要再去一次的冲动。除了景色真的让人流连忘返,更多的还是想念那种不一样的生活状态。 这边的青旅都有藏房,有专门用来烧火的炉子。每天的伙食都是我们自己解决,以前一直觉得柴烧出来的东西要好吃些,这次真的吃了半个多月柴烧的菜。朋友做饭极其好吃,以前就老去她家蹭饭吃。在香格里拉菜那么贵的地方,用有限的食材她也能够做出各种花样。后来我们在门口打起了拼饭广告,吃饭的队伍也越渐壮大。

这就是我们这位全能的店长

当然饭也不是白吃的,我光荣地承担了每天劈柴烧火的重任。劈柴我倒是很快就掌握了精髓,但生火真的成了每天最麻烦的事。每天引火就要用掉一大块纸板,把能烧的都烧了,以至于后来从香格里拉回来了,我收到快递的纸箱子都不想扔,总觉得可以留着生火用……

干活前的神采奕奕和晚饭劈柴时的筋疲力尽

劈过的柴和烧过的火

错古草原

我去的时候是旅游淡季,香格里拉还算是冬天,刚去的那几天都没有客人,整个青旅只有我们两个人。把店里的事情基本理顺之后,我们也抽空骑着小电驴出去玩。草原上都还是一片荒芜,太阳照着却也别有一番风景。

店长说这张照片叫她眼中的我和我眼中的她……我的拍照技术真的不好……

发家致富靠牦牛

独克宗古城

香格里拉的古城不大,但弯弯绕绕还挺容易找不着路。古城的路大部分都是大石板铺成的,但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青石板那么好走路,有些还是石头,凹凸不平,建议要去玩的姑娘们一定要穿一双好走路的鞋子。

龟山公园上的白鸡寺,位于独克宗古城中心,爬上去可以俯瞰整座古城。据说图中的转经筒是亚洲最大的转经筒。(照片是朋友后来发给我的,我去的时候花还没有开)

白鸡寺上看日出

没想到在三月的香格里拉,我们还看到了一场大雪。

下雪天从白鸡寺上拍到的雪景

不知是谁在寺庙旁堆的小雪人

青旅

有时候不想出去,午后泡一壶茶,放着音乐,坐在窗边看看小说。

没过几天隔壁的酒吧开门了,我们就晚上跑过去听歌,淡季游客少,老板阿泉就经常叫上朋友一起玩杀人游戏。久而久之,我们也认识了一些也在香格里拉开店的朋友。

后来终于有客人陆陆续续入住了,以前只有两个人的青旅也变得热闹起来。遇到另外两个独自旅行的女生,就一起包车去了纳帕海依拉草原和梅里雪山

纳帕海依拉草原

纳帕海和依拉草原是连在一起的,旱季时露出草原,雨季时就是海子湿地。纳帕海离古城很近,包车来回半天时间就足够了。我们去的时候季节不太好,但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

现在的纳帕海草绿了,杜鹃花开了,风景比之前美了很多。

注:以上两张均为近期拍摄

从依拉草原回来的第二天,我们包车去了德钦梅里雪山。从香格里拉开车到德钦大约花了5个小时,包括我们在路上停留拍照的时间。

梅里雪山

一路上天气变化莫测,出发的早上香格里拉下着雪,路上都是银装素裹。

司机大哥说穿过这片“草原”就能到松赞林寺的后门

半小时后就是另一番风景了

山谷间的绿洲

行程过半后我们进入了风雪路段,进入前警察还要检查车辆是否有防滑链,否则不能进去。之后的那段路真的是惊心动魄,我们坐在车上心都一直悬着。

能见度特别低 都是风雪雾

路上弯道特别特别多,司机还开得挺快,头要被甩晕了。

在风雪中我们走过的部分弯道

到达德钦后我们直接去找住宿,因为是淡季所以不用提前预定。德钦很小,我们去逛了逛飞来寺就回住的地方休息了,等待第二天的日出。

这边修了一个专门的观景台看日照金山,但门票有点贵。我们直接住在观景台附近的宾馆,早上透过窗户就能看到,宾馆也有天台可以看,特别方便。

然而天气太不给面子,第二天早上起来雾超级大,根本没有一点能够看到日照金山的希望。

这是晚上看到的梅里雪山

第二天早上让人大跌眼镜的景色

不到半个小时 梅里雪山已经淹没在雾里了

据说跟梅里有缘就能看到,我这也是太没缘分了吧。听说过年前后看到日照金山的几率特别大,有时候一周每天早上都能看到。

吃过早饭后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其实很多游客会选择从德钦看完梅里雪山直接去雨崩徒步,这是一条挺方便的路线,但由于我们都没有徒步计划,就直接回香格里拉了。

在一个弯道上司机停了车,告诉我们这是另一个看梅里雪山的好地方。这时候雾已经没有那么浓了,好歹能看到点雪山的影子。

白马雪山的垭口

顺着垭口向上爬了一段距离,到后面积雪越来越深,我们就不再向前走了。

也算爬了回雪山

分水岭

站在悬崖边眺望金沙江

包车师傅

香格里拉的景点比较分散,很多时候都需要包车,这里良心安利我们的包车师傅,七林师傅,电话15908872685。前几天逛蚂蜂窝,看到有其他的游记也推荐了他。

司机大哥特别实诚,我们去纳帕海和梅里都是包的他的车。纳帕海淡季查门票不严,他家就在纳帕海附近,就直接开车带我们进去,没有买票。我们要骑马的时候他帮我们去和当地人讲价。去梅里雪山的路上,遇到适合拍照取景的地方,他会停车提醒我们下去看看。同行的一个姑娘之前一直问他哪儿能喝到正宗的酥油茶,结果在我们回香格里拉时他提前叫他媳妇儿准备了吃的给我们,带我们去他家喝酥油茶,吃奶酪糌粑,还参观了他家的藏式房屋。

碎碎念

旅行路上的风景不能强求,有没有看到的失望,也有突然而来的惊喜。我们来回两天为了看梅里雪山,却只看到了山的裙角,而路上的那些风景我们未曾预料,却让人印象深刻。所以呀,顺其自然就好。

旅行对于我来说,有着特别大的吸引力。不仅是不一样的风景和文化,还有着不一样的人和故事。有时候在自己的圈子里呆久了,竟忘了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可能性和不一样的活法。

每个人的选择都无法用对错来衡量,只愿在以后的某一天,如果我对自己的生活厌倦了,不会一边抱怨一边毫无改变。愿我还能想起这无数的可能性,别把自己局限在了那一方小小天地呀。

下方是我的微信公众号
这是一个任性的公众号
更新全看心情
写游记也写自己的碎碎念
虽然任性但不代表我没用心呀
喜欢的话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哟
欢迎后台留言:)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03 11:25

很有意义的体验

2016-06-03 18:15

引用 随。缘。 的图片:

2016-06-06 00:0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06 09:55

引用 好兵帅克 发表于 2016-06-06 00:05:06 的回复:

回复好兵帅克:哈哈哈,谢谢赞赏!

2016-06-06 18:38

引用 与世隔绝的鱼 发表于 2016-06-06 09:55:06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与世隔绝的鱼:很开心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呀!谢谢支持哦!

2016-06-06 18:39

引用 老夫摄影 发表于 2016-06-03 18:15:22 的回复:

很有意义的体验

回复老夫摄影:

2016-06-06 18:39

引用 紫焰山 发表于 2016-06-03 11:25:51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紫焰山:我看你的主页,你也去过好多地方呀!

2016-06-06 18:40

亲,很想去那边住一阵子,经费有限,请怎样联系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