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寒冬到初夏——加拿大西部16日自由行完全攻略

Velours.Hua (朝阳) LV.3
2016-06-02 22:12 2505/9

写在最前面

婚假去加拿大,完全是个意外。年底盯了好久的新西兰机票元旦假期意外涨价,犹豫不决中被小伙伴忽悠,冲动下闭着眼买了北京往返温哥华的机票。那个时候完全不知道4月的加拿大是个什么样子,只是被蚂蜂窝上班芙的美景迷倒,不能自拔。还有就是,两个人往返机票10K不到,真的好便宜啊!直到开始看攻略,才发现4月真心是加拿大的淡季,尤其是在穷游看到一篇叫做《2013年4月加拿大20日自由行,温哥华,班夫,渥太华多伦多》的攻略后,彻底心灰意冷。看极光昼长夜短,国家公园湖都没化,温哥华樱花已落,蒙特利尔还在下雪。几经取舍终于定下了最后的方案,因为温哥华多伦多时间太长还有时差而最终放弃了整个东部,选择了[Yellowknife黄刀—Edmonton埃德蒙顿—Jasper贾斯珀—Banff班芙—Calgary卡尔加里—Vancouver温哥华]这条西部线路。一路下来,感慨自己运气不错的同时,更加想要感谢厄尔尼诺,让黄刀没那么冷,让班芙的湖化了大半。最终我们的大行程如下:

关于签证

签证政策放开后,加拿大终于从全球最难签的国家Top3榜单中除名,不仅签证难度降低,而且签出来基本都是到护照有效期的多次入境签证,一想到我18年就要到期的护照,就好想流泪。
       从我自己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加拿大旅游签证大概有三种办理途径:直接送使馆,签证中心,各类中介。我选择的是签证中心,2月26日送签,3月7号收到领取护照的邮件,速度应该算很快了。之所以选择签证中心,第一是因为签证中心是使馆的服务机构而非中介,送签的材料不需要二次加工,会第一时间送达使馆,第二是因为签证中心会对你送签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可以避免因缺少必要材料而被拒签的情况,当然签证中心是要收服务费的。不过通过签证中心送签也有一些弊端,比如签证中心周末不上班,电话永远没人接,移民局网页、在线表格、资料清单全是英文和法语的(签证中心好像有中文的表格)等等。另外,加拿大移民局还支持在线上传签证申请材料的方式,审核完成后将护照送去签证中心。因为家里没有扫描仪而没有尝试这种方法,但是据说会比送纸质材料去签证中心稍微快一些,缺少资料也会有线上的反馈,也算一个不错的选择。
综上所述,总结一下就是:
       1.直送使馆既不保证效率,也无出签保障,基本不用考虑;
       2.签证中心效率高,会对送签材料进行初审,但需要自己费心准备材料、填写表格,并且送去签证中心;
       3.各类中介出签率会更有保证,手续简便,但周期较长,且价格高。
最后给想要选择签证中心送签的小伙伴们提几点建议:
       第一,最好先去一趟签证中心,当面让工作人员帮忙确认一下需要准备的材料和表格,移民局网站上的表格和清单中的内容并不是所有人都要准备,比如你有过美签,那么只需要准备非常少的材料就可以通过。
       第二,签证中心会建议你,所有财力证明提供原件,如房产证、车辆登记证等,签证审核完成后,这些原件会和护照一起返还给你,甚至包括银行流水。但我在办理过程中,除了银行流水,其他财力证明均提供的复印件,外加翻译件。
       第三,签证费可以在线支付也可以到签证中心支付,在线好像是付加拿大元还是美元,可以通过信用卡支付,签证中心付人民币,必须借记卡支付,我自己换算了一下,按照我办理时的汇率,还是去签证中心付人民币更加划算。
附上两个官方网站:
       加拿大签证中心网站:http://www.vfsglobal.ca/Canada/china/
       加拿大移民局网站:http://www.cic.gc.ca/english/index.asp

关于机票

机票永远是旅行的大头支出,懒惰如我所有机票都是拍脑袋用手机订的,只是因为买的早或者恰好有较为便宜的舱位而没有花太多钱,并没有用联程、多程这样的购票技巧。后来听到有其他小伙伴买到超便宜的加航联程机票,并且全程每人免费托运两件行李,我简直要哭晕在厕所。我的机票支付情况如下表(以下均为两人价格):

其中“未付金额”为两个人每人托运一件行李的含税费用。
       从大行程中不难看出,国际航班我选择的是国航,原因有二,一是便宜,二是时间比加航好一些。加拿大国内航班我选择了Westjet,原因是相同行李托运政策下,比加航便宜。鉴于并没有在机票预订方面做的很好,在此就说几点提示吧。
       第一,北京往返温哥华的机票,不管是国航还是加航,每个人都允许托运两件行李,单件行李不超过23KG。
       第二,加拿大国内的航班,一般的行李政策都只允许免费携带一件登机行李,托运的行李首件收费CAD25,第二件好像收的更多,而且需要和地勤人员确认是否有空间可以托运。目前Westjet和加航都是执行的这样的政策。
       第三,Westjet因为是廉价航空,会出现超额售票的情况,也就是说即使你买了机票,也有可能在办理登机的时候发现没有座位而无法搭乘预定的航班。建议在购票时就预定座位,有些座位预定时不会加收预定费,但如果定的晚,有可能会被加收CAD10或以上的预定费。
       最后,Westjet有自己的app,功能非常好,不仅可以订票,还可以提前用手机check in。机场也有大量自助办理登机手续的机器,也很好用,所以国内航班不用提前很长时间去机场。而且枫叶国人民都很守时,基本都会按照登机牌的登记时间登机,航班起飞到达也非常准时甚至会提前,不过下飞机等行李还是一样很慢。

关于酒店

酒店是个老生常谈的事情,我个人一般的流程就是booking上能免费取消的先预定一遍,然后找特价、找Airbnb,最后booking上该取消的取消。一直很想用一次Airbnb,但先是有小伙伴给我讲了个住民宿被大虫子咬的满身包的故事,后来又见识了Airbnb上自己看中的房子从一晚400不到在两天内涨到一晚600多。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我尝试了用Hotwire拍酒店,价格会比booking便宜30%甚至更多,缺点是拍的时候你并不知道是哪家酒店。具体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教我的小伙伴写了攻略,我会附在后面。以下是我此次住的酒店和价格:

基本上都是三到四星的标准,枫叶国酒店总体面积比较大,也相对干净整洁,总体来说我们对预定的酒店还是比较满意的。最后一个Robson Suites要特别说一下,这个是个公寓式酒店,房间包括一室一厅一厨一卫一储藏室,有冰箱、洗衣机、烘干机、洗碗机、烤箱、灶台和锅碗瓢盆整套餐具,甚至还有洗衣粉和洗涤灵。因为在温哥华有小伙伴,所以在酒店自己做了两顿晚饭,当然还有每天的早餐。酒店评价就不多说了,Booking和Trip advisor上都有,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老规矩,还是说几点提示吧:
       第一,枫叶国属于发达国家,广大民众还是很讲究环保的,酒店一般只会提供很少的沐浴液洗发水等,所以拖鞋、牙膏牙刷、洗澡用品、梳子刮胡刀等等最好都自己带着。
       第二,我个人的习惯是,不管通过哪种途径订酒店,订好后或出发前都会给酒店写封邮件。首先是确认预定,其次我会根据酒店的评价,对房间稍微提出一些要求,比如是否无烟、几张床、房间位置等等,绝大部分酒店都会热情洋溢的回复你,尽最大可能按照要求安排房间。不过这次用Hotwire拍的Coast Plaza和喜来登都没有找到酒店email,导致喜来登直接安排了过道尽头靠大马路的房间。虽然顾客都是上帝,但老外对于英语不是母语,并且在国外比较忍气吞声的天朝人民,还是比较怠慢的,所以事前写个邮件提提要求我认为是有必要的。
       最后,枫叶国是个要给小费的国度,代客泊车要给CAD2、代客运行李要给CAD1-2、整理房间要放床头CAD2,当然,如果你只住一晚或不需要整理房间,那就不用付小费了。

关于租车

多年国外自由行,小伙伴都是个姑娘,开车都是二把刀,这次真心是第一次在国外租车。定完机票后,几乎毫无头绪的看了各大租车行国内外的网站,最终却选了个中国租车平台——租租车,结果附加险、驾照翻译和GPS都是在租租车搞定的。
       不得不说,国外的租车市场真是繁荣又混乱。国际连锁的租车公司就有很多家,各个地区和国家还有当地的租车公司,真的是非常难以选择。更可怕的是,我比较了同一租车公司,在中国网站和北美网站的租车价格,居然差了将近30%,虽然没有仔细研读全部英文条款,但还是感觉很坑爹。租车除了选择取车还车的时间地点、车辆种类意外,还有各种保险、道路救援、驾驶人数、还车油量及是否租赁GPS等各种问题需要在租车时一起确认。租车平台不仅解决了各家公司的比价问题,也将保险等相关服务一起打包,还是非常人性化的。另外,由于国外租车公司大部分基本保险均有起赔金额(如加拿大一般都是支付金额CAD500以上的部分,保险公司才进行赔付),需要购买额外的保险来实现不计免赔,而这部分额外的保险往往在国内租车平台上买会比在国外租车公司买要便宜的多,虽然基本上出险的几率非常小。
       我最终两程租车选择的是Hertz和Alamo两家公司,Hertz租的是个轻型SUV,参考车型是Jeep的某一款,最后给的是辆15款的途观,车还是很新的,但是后备箱真心小,而且在国家公园里,基本上很难见到比它小的车;Alamo租的是小轿车,参考车型是卡罗拉,最后给的是一辆几乎全新的尼桑Altima,还是比较满意的。

结尾还是一些提示和建议:
       第一,取车还车的地点一般都是机场。取车时,提取行李的地方一般都会有指示牌显示rent a car一类的,按照指示牌走到停车楼就可以找到租车公司的柜台。还车的时候就要仔细看公路上的指示牌,根据指示牌开到停车楼,再找到相应的车行还车处。还车一般就是工作人员检查一下是否有损坏,油量是否符合要求,就可以了,不用再去柜台办理手续。
       第二,导航一直是出发前我非常担心的问题,因为传说国家公园里很多地方都木有信号。为了这个我做了完全的准备,淘宝租了wifi,下了离线地图,还带了租租车免费租来的GPS,结果最多用到的还是Google Map和纸质地图,GPS和离线地图几乎没用。所以真的没有必要太过担心,只要有网+Google Map或者脑子+纸质地图,一切都是可以解决的。
       第三,加油问题也要特别说一下,主要是我第一次加油的经历实在不太好。枫叶国汽油有三种:87,89,93,一般加87即可。几个比较常见的加油站:Shell、Petro-Canada、Esso还有好多7-11也可以加油。绝大部分人加油都是在自助机上操作,流程大概是信用卡先刷一个授权,然后选择好几号汽油开始加油,这时候显示器上会显示加油量及金额,随时可以停止加油,也可以等它一直加满,最终以显示器上显示的实际加油金额结算。加油虽然是自助的,但是加油站便利店里会有工作人员监控整个加油站自助加油的情况,如果遇到问题,会给你提示或者直接叫你进去找他。我第一次加油是在Esso,结果人家的自助机无法识别中国发行的国际信用卡,于是被加油站小哥很不耐烦的叫进了店里付款。后来尝试了Shell和Petro-Canada,自助机付款都没有问题,建议大家选择这两家加油。另外租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否需要满油还车,如果需要满油还车,最好在还车处10公里以内的加油站加油并保留加油小票,还车处验车人员有可能会查看。
       最后,一定要说一下枫叶国的交通规则和停车问题。枫叶国高速限速90-110km/h不等,市内限速30-70km/h不等,超速10%以内一般都不会被罚,有测速和闯红灯摄像头的地方都会有标志。在城市里开车,有两个标志一定要格外注意,一个是Stop标志,一个是行人过马路的标志。枫叶国很多路口都没有红绿灯,一般这样的路口都会有红色Stop 4way牌子,开到有这样牌子的路口,不管有没有车一定要停一下,如果没车停在路口也没车过来,那你该怎么走就怎么走;如果有车,那么所有的车按照停在路口的先后顺序走。还有一种是stop 2way的牌子,一般立在和主干道交叉的小路上的,这种情况下主干道的车是不需要停下的,不仅不需要停下来,基本上主干道上的车过这种路口大都不会减速,所以一定要看好主干道没车的时候再走。另外,行人过马路的标志也一定要注意,在枫叶国大都是车让行人的,所以看到这个标志一定要减速。最后再说说停车,一般停车位分为收费、免费、免费几小时这三种,收费和免费的就不多说了,免费几小时的这种,如果到时间了可以换一个车位继续停,这样是允许的。

温馨提示

写在正文开始前,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在加拿大全程使用yelp来寻找食物,大概就是北美版的大众点评,发现了不少好餐厅。下图是几家吃过还不错的餐厅,特别特别推荐Jasper的Patricia Street Deli,绝对世界上最好吃的Deli和Wrap!去Jasper一定不要错过!再啰嗦一句,吃饭刷卡的话不要忘记给小费,一般10%-15%,POS机确认金额后就会进入给小费的界面,不同的POS机界面不一样,一定要注意!
       好了我发誓这是正文前最后一句,为了让大家看到最真实的风景,当然也因为实在是太懒又技术不过关,所有的图片都没有PS过!!!

Yellowknife 黄刀

黄刀(Yellowknife,好多地图上翻译成耶洛奈夫)虽说是Northern Territories的首府,但实际上就是Great Slave Lake边的一个小镇,貌似就1-2万人口。黄刀看极光最好的时间是12月-2月,因为每天下午3点就天黑了,一直到早上10多才亮。可惜4月的黄刀晚上10点多天才几乎黑透,所以看极光的时间也推迟到晚上11点到凌晨2点。考虑到这种情况,再加上黄刀的交通实在不够便利,我们在黄刀并没有选择完全的自由行,而是选择了Aurora Village的2Night3Day的Aurora Viewing &Hotel Package,其中包括接送机、2晚酒店住宿、2晚极光tour还有租衣服。租衣服包括一件鹅牌羽绒服、一条羽绒裤、一双雪地鞋、一双手套和一个头套,黄刀真心非常冷,尤其是看极光的营地,4月份体感温度还在零下20多度,租衣服还是很有必要的。这个package里面酒店是可以选择,绝大部分都在new town,不同酒店价格也不一样,我们选的The Explorer Hotel是因为去极光营地的车最晚来接最早送回,懒癌真心治不好。

从温哥华飞经停埃德蒙顿,到黄刀已经是下午1点,来接机的是个超级可爱的日本姑娘,给了new town和old town的地图,还有各种tour的介绍和时间,来到酒店发现租的衣服已经在酒店房间里了,好贴心。到黄刀时还处于倒时差的过程中,于是我们的第一天下午随便吃了点东西就一直睡到晚上10点,真的庆幸第一站是黄刀,看极光真心是一个绝好的时差过渡。贴个黄刀的地图和几张图片吧!

(这是从酒店房间拍的,远处就是Great Slave Lake和old town)
       在黄刀我们基本上只做了两件事,看极光和冰钓。都说今年是极光爆发年,但是我们第一晚几乎完全没有看到极光。不过说黄刀是全球最适合看极光的地方之一并不是大话,第二晚我们就看到了超级美的极光,从北方天际的一抹白光到跨越整个天空的一条绿丝带,最终跳跃着布满整个天空,有白色,有绿色还有粉色,实在无法用语言形容,完全业余摄影师默默放两张完全没有改过的照片。

再说一下冰钓吧。其实在黄刀白天可玩的还是挺多的,比如狗拉雪橇、雪地摩托等等,狗拉雪橇实在有点残忍,雪地摩托老公觉得危险,最终我们选择了冰钓。在黄刀冰钓也分为两种,比较常见的叫做ice fishing demonstrate,就是看着别人在冰上打洞,将网撒进去,把鱼捞出来,好的方面是网到鱼的概率非常大,不好的是参与感很低。通过别人介绍,我们选的是一家叫做Bluefish service的ice fishing,我个人觉得这家就是一个老大爷自己开的,他会开着特制的冰钓车带我们自己在冰上打洞,然后自己拿着鱼竿钓鱼。虽然这种方式钓上鱼的概率很小,但是真的非常非常有趣。先上几张图!

呀,出镜了,真是不好意思。不过真心推荐这家冰钓,老大爷人非常好,一个人住在湖边的小木屋里,家里有一条特别乖的狗狗,他还有个儿子在Google工作。他本人就是钓鱼爱好者,自己有4艘船。整个冰钓过程,老大爷会开车带着4个客人先去湖上逛一逛,去当地鱼商人那认识一下湖里的鱼,然后去看黄刀著名的冰上高速路,最后选好地方开始钓鱼,价格包酒店接送一下午CAD100一个人。
       黄刀基本上就酱了,Aurora Village的服务真心很好,两晚极光都有中文导游,我们的导游是个台湾人叫Mana,人也超级好,第二天晚上她一直在外面帮我们盯着极光,经常在帐篷里听到她在外面喊Aurora is dancing!!!冰钓也是她介绍给我们的。看极光很辛苦,第二天都要睡到接近中午,所以如果准备选择3天2晚,建议不要安排太多白天的活动。

Jasper&Banff 贾斯珀和班芙

离开黄刀,我们选择了飞埃德蒙顿。因为不愿走回头路,所以选择了埃德蒙顿租车卡尔加里还车的线路,虽然有异地还车费用,但是机票+油费都要更便宜,唯一可惜的是只有一次欣赏冰原大道的机会。
       到埃德蒙顿很顺利提了车,之后直接杀到了West Edmonton Mall。这个Mall号称是北美最大的购物中心,不仅有一个大型室内景观海盗船,还有一个水上乐园和一个室内游乐场。可是,可是,牌子真心不多啊,一共只有两层,几乎完全没大牌,而且没有OUTLETS便宜,就当去感受了一下吧。值得一提的是里面有个超大的大统华超市,英文名叫T&T,是加拿大知名华人连锁超市,进去就好像回到了大北京的家乐福一样,全是浪味仙、旺仔小馒头什么的,在里面买了两个墨西哥进口的芒果,超级好吃!第二天一大早又去Safeway补充了水和零食就上了高速,因为懒所以埃德蒙顿的市内基本上没有逛,有些遗憾。
       从埃德蒙顿到国家公园大概是4小时的路程,沿着16号公路一路开到底,路况很好休息区也很多,中间会路过Edson和Hinton两个城市,吃饭的地方会比较多,过了Hinton就进入国家公园的大门啦。放一张路上风景和Jasper National Park的大门。

进国家公园要买票,按车、人数和停留的时间计算费用,具体计算方法进门前有个牌子,Jasper和Banff是两个不同的国家公园,但可以一起买票,像我们在Jasper和Banff一共呆5天,所以在Jasper买了5天的票,最后从Banff离开国家公园这样是OK的。进入国家公园,风景立刻就不一样了,各种雪山啊,小溪啊,还有野生动物出没的标志,不过路上的限速也一下降低了好多。

国家公园里面的行程之前几乎都没有计划,一是去的时间比较早,很多景点不一定开放,二是天气不确定不好规划行程,所以基本上每次只规划半天的行程。到达Jasper的那天天气超级好,到了Jasper的镇上酒店check in之后,就立刻去了Tramway。个人非常喜欢登高远望,尤其是在国家公园这样的地方,又遇到这样好的天气,到了Whistler Mountain山顶云虽然有点多,有一座较远的雪山没有看到,但绝大部分的雪山和Jasper小镇还有附近的湖都一览无余。缆车上的解说员很Nice的告诉我们,目前能看到的湖基本上都已经化了,还说他和下面卖票的妹纸是Couple来着。放一张Jasper的全景图。

因为黄刀看极光的缘故,我们当天决定晚上再去吃一顿好的,祈祷明天继续好天气,没想到真的应验了,第二天依然是大晴天!第二天上午的规划是去Maligne Canyon和Maligne Lake。没想到刚到Maligne Canyon的停车场就遇到了惊喜,有一家子小鹿在停车场的草坪吃草。这是我们在国家公园第一次看到野生动物,赶紧上图。

峡谷里面几乎没什么游客,因为基本上没有水,所以也没有特别惊艳的风景,不过清晨在森林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还是非常舒服的。整个峡谷有三条不同长度的徒步线路,我们走完了中等长度的,一路走走停停用时大概2个小时。

从Maligne Canyon出来一度犹豫是否要去Maligne Lake,一是因为路途比较远,二是快到吃午饭的时间了车也快没油了,但是天气真的很好,不去可惜了,最后一跺脚还是去了。途中经过了Medicine Lake,着实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惊喜,倒影倒影啊!

不过之后的Maligne Lake却让我们失望了,完全没有化,上面还盖着厚厚的雪。之前也有预料到会是这样的情况,但真正看到还是有一些失落。不过天气好怎么拍都美美哒。

中午回到Jasper镇上已经过了饭点,很多馆子已经休息了,也正是因为这样让我们发现了那家超级好吃的Deli店。下午的行程我们选择了离镇上比较近的Patricia Lake和Pyramid Lake,绝对是超乎想象的美!下图1是Patricia Lake,图2是Pyramid Lake,整个游记的封面是Patricia Lake的全景。Pyramid Lake有个湖心岛可以走上去,我们去的那天风还比较大,在岛上可以听到风声,树叶的沙沙声还有水声,坐在湖边晒着太阳,绝对的人间仙境。

考虑到第三天就要开车去banff了,最后又开车去看了看比较近的Lake Edith& Lake Annette,顺便也给这个走过好多遍的铁桥留了个影。

第三天离开Jasper前特地等到10点去买了Deli才出发,走上93号公路天气依然非常好,Ice field Parkway的风景也不是盖的。先去了Athabasca Falls,之后一路又停了好几次才到了Columbia Ice field,忍不住多放几张照片。

到了Columbia Ice field天气开始变得阴晴不定,一阵风吹来一片云就下雪,一会儿吹走了就晴天。买了冰原Tour的票(一个人CAD80好像),如愿坐上了超级酷的冰原车。开到冰原的路上有一个大概45度左右的坡,有一种过山车慢镜头的感觉,在坡上拍了个照放上来大家感觉一下。4月去的最大好处就是雪多,尤其是到了冰原,一片白茫茫的景象相当震撼。

之后又去了冰原Tour里包含的Sky Walk,其实就是在山边修了一条步道,然后又修了一个悬空的半圆形玻璃栈道。说实话跟华山的长空栈道实在差太多,跟张家界的玻璃栈道也有差距,唯一的优势就是有雪山。

离开Columbia Ice field又开了好久才到Banff,辛苦我家司机师傅了。去Banff路上下了小雪,其中有一段海拔较高的地方,路边的雪还没有化,周围的山因为有雾已经完全看不到,前后都没有车还是挺吓人的。原本还有些担心Banff的天气,没想到快到Lake Louise天又晴了。放一张著名的大转弯,渗人的高原路还有快到Banff的雪山。

到了Banff上了1号高速一下子宽了好多,单方向车道比Jasper双方向都多,简直和Jasper两种景象。也许因为是周末天气又好,Banff镇中心根本找不到停车位,路口一变灯四面八方的人涌过来过马路让我有种在大北京的错觉。相应的Banff镇的配套也比Jasper好很多,有学校有商场还有我们最爱的Safeway。
       第四天起来还是蓝天白云,感觉自己实在是赚到了。第四天上午的计划就是Lake Louise,去的路上我们选择了Bow Valley Parkway而没有走高速,结果就是半路被Johnston Canyon吸引又去徒步了一把,庆幸的是这个峡谷里面不仅有水还有瀑布,于是我们走了1.6Km的徒步线路看到Upper Falls才罢休。放个沿途风景和上下瀑布,我还很抽风的找了个地方下到了水边。总的来说,还是非常喜欢这个Canyon的!

在Johnston Canyon玩了太久,严重耽误了进度,匆匆赶到Lake Louise,结果却是没!有!化!只有一个小角化了一点点,大家都在湖面上走啊走啊,还有小朋友在打雪仗,完全哭晕在湖边。只好像土豆一样坐在冰上拍了张照,连旁边的Fairmont大酒店都没心情看就走了,哎。回来比较了一下夏天的Lake Louise,唯一不同的就是山上的冰原清晰可见。

带着Lake Louise没有化的遗憾回到Banff,又去了比较近的Vermilion Lakes,这应该是一大片湿地,有三个湖连在一起,湖都很浅,因为离镇上很近,很多骑自行车和跑步的歪果仁。放个全景还有做了一下午土豆的我。

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国家公园,不甘心的我又去了更远一些的Two Jack Lake和Lake Minnewanka,没想到又有惊喜,Two Jack Lake和之前的Patricia Lake一样美,而且还有人在湖边举行婚礼!!!相比之下Lake Minnewanka就稍微逊色了一些,就不上图了。

回到镇上吃过晚饭,趁着夕阳西下去了Bow River遛弯,夕阳下的Bow River波光粼粼,远处是高耸的雪山,下图可以算是我在加拿大最满意的照片之一。

因为Calgary离Banff很近,而到了Calgary也没有其他行程,只要在4PM门票作废前离开国家公园就好。所以第五天一早我们又去了Two Jack Lake附近的一个湖,叫做Johnson Lake。到湖边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于是我们又来了个绕湖Walk。一路上风景变化,有时深入到森林里,有时会路过小溪,走到半路有一家子在湖上划船,此情此景真是美好到无法用言语形容。

吃过午饭原本想去Banff Gondola缆车去看一下Banff全景,没想到居然连缆车都停运!只好改去了Cave and Basin National Historic Site,其实是个博物馆,据说那个温泉是国家公园的发源地。之后又开车走了Tunnel Mountain Dr,近距离看了看隧道山。
       特别提示一下,Jasper和Banff都是有温泉的,尤其是Banff的上温泉很有名,原本是计划中的一个项目,结果忘记带泳衣了,再加上离酒店稍远就没有去,有些遗憾。

去Calgary的时候,1号公路发生了车祸,大堵车。耽误了一些时间,到Calgary又没有在城里转转,就直接开车到机场附近的酒店check in了。因为飞温哥华之前要去CrossIron Mills Shopping,所以选择了住在机场附近。晚上出来吃饭居然在路上看到超大只的兔子在路上跑。
       最后还是要说一下CrossIron Mills实际是个超大的Outlet,中低端的牌子几乎都有而且有折扣,就是开门时间有点晚关门的时间有点早。Edmonton和Calgary所在的Alberta州是全加拿大税最低的州,只有5%(温哥华的税在15%-18%),所以想要买东西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这两个城市,不要错过CrossIron Mills。另外,CrossIron Mills有一家超级大的琴行,不仅品牌很全,价格也很不错,老板非常热情,绝对是吉他爱好者的天堂。上几个图片作为结束吧。

Vancouver 温哥华

最后一站温哥华。之前阴错阳差居然定了离小伙伴家只隔一条马路的酒店,于是温哥华就变成了约饭吃吃吃做饭吃吃吃之类的活动。4月9号第一天到加拿大的时候,去Stanley Park附近和English Bay走了走,那时候樱花还有很多,微风吹来就是阵阵花雨。可惜我们去黄刀温哥华就开始下雨,所以等我们回到温哥华的时候,樱花已经谢的差不多了。先放一张之前拍的樱花和English Bay,司机师傅也出镜了哈哈。

温哥华可去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我们一共待了4个整天,分别去了惠斯勒维多利亚北温哥华,最后一天去了Granville Island和市中心购物,时间还是非常紧张的。因为我们住在算是市中心的西尾区,而且酒店就在著名的Robson Street上,虽然享受到周边无数好吃馆子的便利,也不得不忍受温哥华的堵车。尤其是著名的Lion’s Gate Bridge北向南的方向,N条车道并一道也是醉了。好在过了几个拥堵点之后,交通还是很好的,可惜在温哥华没有体验一下天车,据说很多人到了温哥华都会先坐天车转上一圈。
       我们根据天气的情况,在温哥华的第一天选择了去惠斯勒,Sea to Sky Hwy想想就很激动。一路沿着99号公路,走着走着才发现,所谓的海天公路实际就是沿着峡湾修了一条公路,虽然峡湾没有挪威的好看,但开车在峡湾里穿梭和坐船看峡湾相比又是另一种体验了。去程大部分是在靠近山的一遍开,所以风景一般,但是会在路边看到一个瀑布,据说是加拿大第二大瀑布,不过真的很一般。途中还有一个Sea to Sky Gondola,可以坐缆车到山顶看山和峡湾,这个缆车有一个自己的网站,上面有山顶观景台实时的风景直播,当天有点小雾天和山都不透彻,所以没有上去。
       到了惠斯勒已经中午了,我们并没有打算滑雪,所以先吃了饭打算坐缆车上山看看。结果不幸又发生了,不仅Peak to Peak的缆车没有开,连去Whistler山的缆车都没开,只有去旁边Blackcomb山的缆车开了一条,万分无奈只能做那条唯一的缆车上去看看了,原本还憧憬着在Peak to Peak缆车上会不会看到熊呢。最后提示大家一下,海天公路回程是有很多出口可以开到水边的,途中还会经过一个小镇叫做Squamish,周边也有一些可玩的景点,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去看一看。哎,不再多说了,放几张图吧。

从惠斯勒回来看天气预报,第二天温哥华天气不错,后天好像就要阴天了,但是后天维多利亚天气不错,所以果断决定第二天去北温。最早看加拿大攻略就很想去Banff划个船,后来才发现季节不对,国家公园里各种水上活动都没有开放,于是就想着做个直升机,可是玩的时间根本就不够,最后也就作罢了。到了温哥华小伙伴说温哥华也可以划啊,于是改了原本去大吊桥公园的行程选择了去划船。我们去的地方叫做Deep cove,在北温其实也是个峡湾,那里有两种船,一种叫Kayak有单人和双人的,还有一种好像是Canoe。Canoe有点类似手摇船,浆是单边滑的,Kayak就类似赛艇的船,是两边滑的,在中国很少见,非常吸引我。到了码头发现双人的Kayak都被预定了,于是我们果断租了单人的,简单经过培训我们就下水了。一开始还很担心会不会翻,后来发现很容易上手,而且很好操控,于是我们就按照推荐的初学者路线滑了一圈。不仅划船很有趣,而且还看到了海星,小伙伴还说水里隐隐可以看到类似海豚还是海豹一类的动物,周围风景也超级好。虽然不是温哥华的热门旅游项目,但是还是非常推荐大家去尝试一下。上几张图诱惑一下。

划完船已经中午了,吃了个饭后去了离Deep cove不远的一个免费的吊桥公园,好像叫做Lynn Park。我们去的时候水已经很大了,吊桥下面就是水,据说上游有一个比较深的水潭,是个从大石头上跳水的地方,实在对这项活动没有太大兴趣,就没去看。走了一个比较短的徒步线路,居然还看到了小瀑布,走在森林里的感觉非常美妙,上图~

回酒店的路上正好路过Stanley Park,于是又去Stanley Park里面逛了馆,先去了Lion’s Gate Bridge的观景台,后来又去了张国荣很喜欢的餐厅还有The 3rd Beach。Stanley Park很适合租辆自行车游览,这原本也是我们的计划之一,可惜划船太累了,只好开车转了。去的时候虽然樱花谢了,但是郁金香开的正好。

去维多利亚的那天,又是一个悲催的故事。从温哥华维多利亚,要从一个叫做Tsawwassen的码头坐渡轮过去,人和车都可以上渡轮。对于车可以上渡轮这件事情我一直是很期待的,可是没想到车的船票这么难买,动不动就卖没了。由于前一天运动量比较大,去维多利亚那天偷了个懒,快9点才起床,想着坐11点的渡轮去维多利亚,在渡轮上可以吃个午饭两不耽误。可是没想到Tsawwassen这个地方离温哥华市中心比想象的远,几乎是去机场两倍的路程,等我们到码头已经10点半,11点的船票已经卖光了,只能坐下午1点的了,当时真是欲哭无泪。
       回来之后才知道,车的船票是可以在网上预定的,不过要付extra的预定费,2人加1车的单程船票是CAD80多,预定费好像是CAD30,虽然小贵,但总好过在码头白白耽误时间。
       去之前听说到维多利亚的渡轮大概1个多小时,可是我们那天却走了2个小时,下船已经下午3点,匆匆开到The Butchart Gardens逛了一圈就回去了,连市区都没有去,更别提之前想着要不要出海看鲸鱼了。因为听说晚上7点的船可以看夕阳,非常火爆,所以早早就去排队了,没有想到居然Delay了!好在最后只晚了大概10几分钟,在渡轮上看到了美腻的夕阳,回到温哥华都晚上9点了。
       最后再啰嗦一句,Tsawwassen是一个原住民聚集区,到温哥华城区和到美国边境的距离是一样的。码头也很简单,里面有一些卖快餐和小商品的,里面有个自助贩卖机还吞钱,我放进去CAD10买了瓶可乐,居然就找给我1块多的硬币,无处讲理去啊!
       好了,故事讲完了,上几个图吧。话说那个Garden真是美爆了。

在温哥华的最后一个整天,终于下雨了,这几乎是我们在加拿大碰到的唯一的阴雨天,也是到了那天我才发现我居然没有带伞!好在酒店非常人性化,借了伞给我们。最后一天的计划就是逛街和买买买,不过我们还是在小伙伴的强烈推荐下,很文艺的去逛了Granville Island。可能是因为阴天的缘故,一路通畅居然到早了,大部分的店10点才开门,我们9点多就到了。在这特别要说一下,Granville Island上有很多2-3hour free的停车位,千万不要被一进门的收费停车场骗进去,我们就是没有多转就停在了收费停车场,后悔莫及啊。
       岛上的小店还是很有意思的,有很多手工装饰品点、玩具店、卖衣服、卖花卖蔬菜的都有,当然也有很多卖纪念品的,我在那买到了一个灰常心仪的帽子,超级开心。岛上还有一个搞的很文艺的水泥厂,有很多大型水泥车出入,噪音也挺大的,不知道为什么一直留在岛上。
       从Granville Island回酒店就下雨了,在周围吃了个超级好吃的拉面和鱼子饭,然后就出发去逛Robson Street。大温哥华只有几个比较大的商场,一个是Pacific Centre Mall,一个是Nordstrom,还有一个Hudson’s Bay。第一个比较大,后两个里面有一个里面都是大牌,但是逛的都是中国人,具体是哪个忘记了。不过温哥华买奢侈品真的不合适,价格高还有税,去机场买免税的也不算便宜。
最后推荐一家还算不错的加拿大本土茶叶店,叫做David’s tea,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花草茶、茶杯还有一些护肤品,逛一逛还挺有意思的。另外温哥华的丝芙兰还是挺便宜的,尤其有活动的时候,喜欢彩妆的小伙伴不要错过。最后再放两个图Granville Island的图。

啰里啰嗦写了这么多,终于写到了告别温哥华的那一天,再多的不舍也无法继续停留,虽然有很多很多的遗憾,但更多的是幸福快乐。在这要特别感谢小伙伴在温哥华几乎全程的陪伴,虽然她可能看不到。最后如约附上Hotwire&Priceline的酒店攻略,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我所能回复大家。之前还去过美国东部、北欧四国新西兰土耳其,更去过3次日本,因为太懒一直没有写过攻略游记,大家如果有问题也可以问我。真的没想到会写这么长,真心感谢看到这里的人,这么有耐心。

附Hotwire&Priceline酒店攻略

Hotwire是Expedia集团旗下品牌,集团旗下还有Tripadvisor, Hotels.com等;Priceline是Priceline集团旗下品牌,集团旗下还有Booking, Agoda等。两个集团都给国内携程投了资,和其纠缠不清。

Hotwire和Priceline两个网站目前在中国都没有APP,只能通过网站操作。在Hotwire和Priceline网站上用户都可以订酒店、机票、租车等,但目前我熟悉的只有订酒店,其他功能还需要其他小伙伴开发。

Hotwire模式:选定住宿的地区,可以具体到如北京朝阳区CBD区域,并且选好自己想要的酒店星级,星级可多选。与网站合作的酒店list会跳出,但是这些酒店的具体名称都被隐去,只有在真正地付款后,用户才能看到入住的到底是哪家酒店。但是通过后面会讲到的牛人攻略,大家可以通过酒店描述的facility八九不离十的猜到酒店。猜到酒店后大家去Booking上了解下,如果觉得酒店都Okay价格也可以接受,那么就直接点击付款。Hotwire的酒店价格只有一个,是不含税的美金价格,因为盈利模式的关系,付款后是不接受退订(要不谁没事便宜那么多)。如果真的拿不准,可以购买网站售卖的保险,每晚5美刀的收费,在最终付款的时候有下拉选项,只有购买了保险,才可以退订,不然不接受(重要的事情就不说3遍了)。付款后客户注册时填写的邮箱会受到确认邮件,也会立马收到银行的扣款短信,然后酒店的名称会在这时显现出来。

Priceline模式:模式稍微复杂些,有竞拍的技巧在里面。 进入Priceline后要选择“Name Your Own Price”选项,不是“All Hotel”,进去后也是输入可接受酒店的区域(同上)及星级,每次不要多选,后面会提到为啥。选好后与hotwire不同,与Priceline合作的酒店list不会跳出,没有经验的同学会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可能会住在哪家酒店。但是伟大攻略的强悍处又体现了,根据牛人们的攻略,我们可以知道与Priceline在这个区域这级别合作的酒店到底有哪些,以及大家成交的最近价格。一般和Hotwire&Priceline合作的酒店在同一区域同一星级合作的酒店就3-4家,不会太多,但是因为Hotwire在付钱之前通过攻略大家可以90%猜到具体是哪家,Priceline没有此功能,所以在自己定价之前,要把攻略里面罗列的可能会有的酒店都了解下,如果都可以接受,那么在下面的Price地方出价,这个价格是每晚客户可接受的税前美元价格。输入价格点击确定后这个价格会立刻返给酒店,如果酒店可以接受你的价格,那么交易成交,如果不行,系统会告知你失败,同时24小时之内你不能再在同一筛选条件下再次出价,不断去试酒店的底线。当然接受你价格的酒店可能是攻略里面总结的任意一家,所以一定要事先了解下。当然上有政策,下游对策,我们以下用案例进行说明。

例:客户想拍一家北京朝阳区CBD区域的4星级酒店,筛选条件中有酒店星级:5星、4星半、4星、3星半、3星以此类推,有区域分类:CBD, 望京,密云怀柔等。

第一次大家可直接选择4星和CBD这两个条件 失败
第二次可选择4星半&4星及CBD这个条件
第三次可选择择4星半&4星及CBD&密云这个条件,这里说明下,条件是可以多选的,之所以选择密云房山啊,是因为他们地区没有4星级酒店,加进去只是让系统以为你变更了条件,其实不影响系统最终会出现的结果,但是前提就是要仔细看过攻略后100%确认多选的区域没有4星级酒店,不然,呵呵呵,真的出现了密云4星级酒店,那么宝宝哭着也要去住
第四次以此类推

对于出价,以往是参考hotwire的价格,最低大概可以是hotwire的85折,但是最近网站学精了,所以试来试去,最终拍下来的价格和hotwire差不了2-3刀,直接选择hotwire更省事。
付款与Hotwire一样,在价格确定双方成交后,付款。付款后不接受退订,如果真的拿不准,可以购买网站售卖的保险,每晚5美刀的收费,在最终付款的时候有下拉选项,只有购买了保险,才可以退订,不然不接受(重要的事情就不说3遍了)。付款后客户注册时填写的邮箱会受到确认邮件,也会立马收到银行的扣款短信,然后酒店的名称会在这时显现出来。

以上是网站的操作,下面我们来说下伟大的用户团体,集屌丝和牛人在一起,大家通过以往的经验,针对这两个网站Hotwire和Priceline总结了两个攻略网站,一个是biddingfortravel, 另外一个是betterbidding.

在这两个网站上大家都可以分别看到Hotwire和Priceline每个地区各个星级酒店的list,但是betterbidding主要针对hotwire,上面有大家总结的各个酒店经常出现的facility描述,根据描述让大家方便去推测酒店;biddingfortravel主要针对Priceline,更多的人会在上面share最近最新成交的价格。

以下是两个网站的链接:

这个网站,是各个地区各个星级酒店的list,分别是参与priceline和hotwire两家网站的

这个是priceline上网友晒出的价格

引用 Velours.Hua 的图片:

这个地方漂亮啊~~~跟兰卡威的天空之桥差不多呢~~~但是这个更漂亮!!!

2016-06-03 10:11

下次咱们一起去,把没去过的有遗憾的一起玩了,不能白白浪费多年签证

2016-06-03 13:37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6-03 20: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06 09:5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3 10:11:49 的回复:

回复丸子:夏天下面有水 应该也漂亮~

2016-06-07 12: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3 13:37:5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护照18年该换了…

2016-06-07 12:54

引用 京酱rose 发表于 2016-06-03 20:25:24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京酱rose:照片太多了 久久整理不完

2016-06-07 12:55

引用 marssai 发表于 2016-06-06 09:55:0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marssai:嗯嗯 我之前每次都说写 然后一犯懒就不记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