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到西藏之十一----南迦巴瓦

天鹅 (沈阳) LV.9
2016-06-02 23:18 989/4

6月9日傍晚我们前往此行的重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期待能一睹南迦巴瓦的尊容。

为了等待农家乐老板来接站我们在路上待命,一旁的藏居很有特点。

青稞田

宁静的黄昏,牛儿干干净净,悠然自得。

路的正前方一排高耸入云的雪山颇为壮观。

有同伴说这就是南迦巴瓦了。

哇赛,感谢老天晴空万里,我们可以这样清晰的看到这神奇的雪山了!

赶紧跳下来打开相机推入录像档,自言自语道:“这就是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像刺向天空的长矛......”

相机变焦到最大,雪山山峰的确成三角形,传说中的南迦巴瓦就是尖尖的三角形。

我们为这么容易就看到南迦巴瓦的真容兴奋不已,恰在此时,一辆电瓶车驶过,车上的一对藏族小夫妻朝我们笑着,用藏味普通话说道:“那是南迦巴瓦的孩子!”我天!激动了半天还不是,赶紧上车,趁天还没黑快去找寻南迦巴瓦!

很快到了景区门口,据说景区已经承包,门口一大排管理人员,绝没有逃票的可能,赶紧买票进入,为了在天黑前能看到南迦巴瓦,我们都瞪大了眼睛-----

刚过了一座桥,我们到了雅鲁藏布江的对岸,眼前出现了一幅优美绝伦的画卷。难道这才是南迦巴瓦吗?

远方--- 雪峰高高在上,眼前雅鲁藏布江缓缓蜿蜒,黄色的油菜花田里一棵棵古老的桃树(春天满树粉嫩的桃花),这里就是林芝最美的地方。

这是一幅自然界纯美的图画,时光凝固了天地间自由组合的美好,只有雅鲁藏布江以几乎难以觉察的速度缓缓流淌-----

夕阳西下,雅鲁藏布江像黑缎子一样在这一片雪山花田间悠然飘过......

正当为这世间奇景沉醉之时,来接站的客栈老板又说话了-----这也不是南迦巴瓦!哈哈---又白高兴了,这南迦巴瓦到底在哪儿呀?他憨厚的笑笑跟我走吧----

这就是他的家,一座精美的藏族院落。

左侧精美的二层小楼是主人的居所,正对面的白色小楼的二楼是客栈,两个楼之间有露天平台。

小院绿草鲜花满眼,二层小楼特别精致。

这是真正的藏居,大厅特别漂亮

雕梁画柱,彩虹天棚

房上挂着的就是藏香猪腊肉,主人憨厚平和,正在给我们烧晚饭。

这是祖传的炉子

我们住在二楼,在主人家的二楼的回廊平台上就可以看到神奇的南伽巴瓦峰-----真是踏破铁鞋原来如此......

可惜天色已晚,云雾弥漫,我们只能看到雪山一角。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坐在那个神奇平台上,云雾很厚,只给了南伽巴瓦峰一米阳光,不过却给了我一个永恒的想象。

在这个普通的藏家二楼的平台是可以看到南迦巴瓦的日照金山的。

可惜夏季云厚雾浓南迦巴瓦难露真容,主人说今天看不到日照金山了,就带我们去看他家的油菜花了。

这就是小村子的背景,这里是林芝地区派镇索松村。

油菜花开正当时,早上的露水打湿了我的鞋子,周围都是湿漉漉的。

油菜花田里有许多粗壮茂盛的树,原来那是千年的野生桃树,初春花开时这里就是林芝最美的地方。

这是一个温润的早晨,我在林芝独有的神秘清新中醉倒。

这是一个被雪山环抱的小山村,抬起头就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和他的孩子们。

南迦巴瓦一直被云雾遮护,晨光中他的孩子们展露出迷人的身影。

我曾经到达海拔4000多米的玉龙雪山,那一刻让我震撼难忘,而这眼前的山峰都是海拔7000米以上。

清晨的小村子几乎看不到藏民,这里的主角是它们------

奔跑的小猪-----据说这里的藏香猪每天早上在猪妈妈的带领下到野外树林中觅食玩耍,晚上自己回家。

吃过早饭,我们去乘坐景区的大巴正式开始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游览。 再次途径这里,远处雪山一点也看不见了,西藏的天气就是这样,不知道南迦巴瓦能不能让我们看上一眼。

景区游览车沿着雅鲁藏布江边的盘山道逐步上升,途径几个景点。

这是雅鲁藏布江的一个小转弯,要想看到最大最壮观的转弯需要进行艰险的徒步。

南伽巴瓦峰观景台,这张照片就是这里拍的,据说是最佳观景点,天气好的时候能后看到全部九座雪峰。

可惜今天什么也看不见,旁边一位美女摄影师已经架好了三脚架,据说已经来了多次,这次又等了好几天了,今天阳光灿烂,继续等待。

我们因景区车限制时间只能匆匆离去,不知道前面会不会看到南迦巴瓦。

天真的很蓝很蓝,阳光真的很灿烂很灿烂,就是只见云雾不见山,走过了一个有一个停靠站从下车到江边观景台都是购物长廊,大巴车很耐心滴等待,一个有购物的地方可以停40分钟,晚点也没人催促。

终于到了最后一个停靠站----离南迦巴瓦最近的直白村,司机一声吼:10分钟上车啊!

前车的的人垂头丧气的回来了说啥也没看见,我们一下车,我突然看到了一道银光闪现一声惊呼-----快看!!!

老天有眼,就在这一瞬间云开雾散,南迦巴瓦主峰惊现在我的眼前------

我们激动万分,惊喜异常,我的心脏都在狂跳不已,仰望苍穹,庆幸自己今生能与神圣的南伽巴瓦相遇!

世间大美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任何镜头都无法还原南迦巴瓦惊天的气魄和无比的圣洁,只有我们的一双仰望的眼睛能记录这永恒的一瞬!

我用望远镜仰望着这座7782米的神秘的遥不可及的雪峰,我的目光缓缓滑过他的每一寸山脊,贪婪地摄取他所有的光影......

这就是被地理中国评选为最美山峰的南迦巴瓦,之前我们疑似路遇的山峰顿时黯然失色。

这是传说中被他砍掉头颅的山峰----加拉白垒峰

就在我们如饥似渴的观赏上天恩赐给我们的南迦巴瓦之时,因为超过了10分钟那位景区车司机开始狂按喇叭,甚至直接开车冲到我们面前。我异常愤怒上车质问道:“我们千山万水就是为了看南迦巴瓦,你问什么购物时不急,这么不容易看到南迦巴瓦你就不能等几分钟吗?说的他哑口无言,最后我们集体就不上车,他也没敢开走。

就这样我在无比庆幸兴奋和异常愤怒的强烈情感的交织中与无与伦比的神山南迦巴瓦相会了片刻-----这是永生难忘的片刻,这是永恒的片刻!

无奈我们又坐上了景区车,可是我们的眼睛一直没有离开过南迦巴瓦,南迦巴瓦一点一点拨开了神秘面纱,所有的山峰一一呈现!

可惜景区车在飞驰,那么清晰的南迦巴瓦在我们眼前飞逝......

等我们的这辆车返回到最佳观景台时完整的九座雪峰在碧空之下完美呈现,我再一次请求司机稍作停留,哪怕不下车让我们看一眼就行,然而司机理都没理,不仅没做停留甚至一踩油门快速飞驰而过----

我真的难以接受这个景区没有丝毫以人为本的所谓服务,多少人多少次万水千山都难得一睹南迦巴瓦的真容,而老天给了机会,你们生生将机会扼杀!我的南迦巴瓦之行就在这样的震撼和遗憾的交织中结束了。聊以安慰的是我们的司机因在住宿的农家留守,幸运的在那个平台上拍下了南迦巴瓦的全貌。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03 16:27

引用 天鹅 的图片:

真雄伟

2016-06-03 18:1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