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毕业季——我的西藏与西安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11

前言

就像许巍《蓝莲花》歌中唱到:“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我跟很多人一样,心中一直有一个”西藏梦”,那种对于蓝天白云,雪域高原,藏族风情,如此圣洁神秘的地方向往。一直以来,我总相信多见识高山大海,心也会自然宽广,眼界不至于“井底之蛙”般狭隘。在完成找工作,毕业照,毕业设计,练车考驾照等一系列繁琐的事情之后,进藏的心越来越强烈,“如果现在不去,那么以后工作就很少有机会......""如果以后我有了家庭,那就更少了勇气去......"“现在有那么多悠闲时间......."在心理反复思考之后,我还是决定!!去!!(虽然表面是斯文的妹子,但我心中住着一只向往自由的魔兽,哈哈
      虽然有汉子的气概,但是还是不敢一人就跑去西藏,于是我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凯婵“二师兄”,最后被我怂恿去啦(为啥叫二师兄。这个后文揭晓)。我用两天时间熟悉西藏各种景点跟路线,并且制定大概半个月的旅行计划。
      当然,也不是就这样一帆风顺就去啦。很多朋友同学听到我要去西藏,都很惊讶,听到是两个女孩子去的更是各种担心,“西藏安全吗??”,“高原反应听说很难受,不怕高反吗?",”怎么这么想不开“.......说真的,他们质疑的问题,我也曾怀疑过,我到底行不行,为啥别的平坦的地方我就不去(比如杭州台湾成都啊等等),偏偏去高山险峻地方。但是,我就想去,就想去,不需要很大勇气进藏,因为我本身就喜欢。我就要到海拔几千米高地方思考人生!!顺便装一下逼!!(心太直了,不小心暴露了真相

准备&行程&费用

行程跟费用是旅行考虑的两个主要因素。这里直接上截图,不想再码字说出发前要准备什么东西啦。还有我们出发前行程安排,还有费用估算。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干嘛要规划的那么详细,因为当初我也不知道大概要花费多少资金,提前估算让自己心里准备充足。另外,虽然我也蛮欣赏那种说走就走,啥都不想,到哪随意住哪的旅行方式,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事情总体发展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

刚开始我们只想去西藏的,在回来路线上我觉得如果直接坐火车回广州好像也挺无聊的。所以我决定在拉萨坐火车到西安,再从西安搭飞机回广州。这样一方面,花费跟直接坐卧铺回广州差不多,西安也是一个很好的旅游城市,刚好可以用几天玩玩。另一方面,我们选择是坐飞机进藏的,没有体会到火车风景(4.28号抢了南航特价机票,加上保险燃油费也才600RMB。早上8点出发,下午2点45分就到拉萨。聚划算有木有)。坐拉萨西安的火车还是可以体验到青藏线“天路”风景。(事实上飞机,火车,汽车走318国道三种不同交通方式“观赏”西藏美景我们都体验到啦

事实上,我们行程安排也跟计划的差不多。而花费上我们最后只花了4500RMB。我觉得我们不是奢侈旅游但也算不上穷游,只能说性价比较高。哈哈

废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题啦~~~

“我来啦!”—拉萨

坐在飞机上,我心情好激动。旁边坐着是一位接近40岁中年大叔,经常去拉萨办事,在他眼里,就是难以理解旁边“小朋友”这么“鸡冻”!因为,他已经习以为常啦!如果要得出个具体幸福值的话,那就跟他加薪水差不多吧,哈哈,我的“小梦想”就要实现啦,当然鸡冻!!
      对了,由于带去微单色彩饱和度不高,我就直接舍弃用手机拍啦,也没有PS。见过太多单反拍出来的美照,可能你们都难以相信西藏的景色是否是真实的,那就感受一下手机中的"西藏”吧。简单粗暴点~

很多人会关心飞机会不会有高原反应,我的回答是“会的!”但也没那么恐怖。下飞机就觉得困了想睡觉,到了我提前预定的“尘埃落定”睡了一觉,晚上9点多醒来,发觉有点头痛,时刻想流鼻血的感觉。可能在南方空气湿润,一时难以适应这里干燥的空气。但是,到了晚上11点多,就啥都没事啦。之后十多天西藏之旅,也没有啥高原反应,活蹦乱跳的

第一天,在拉萨市区闲逛,很喜欢这种蓝天白云,冬日暖照的感觉。整座城市生活节奏都是慢悠悠的, 经常有藏民坐在长椅上闲聊,或者聚在一起喝甜茶。很喜欢拉萨,但是紫外线真的不是盖的,本以为有墨镜就够了,第一天就果断买了遮阳帽,披肩,口罩。哈哈~~

事实上我们没有安排很多天待在拉萨市区,因为很多景点都是不同方向,最后还是要回到拉萨。所以其实有很多空余时间逛拉萨。在蚂蜂窝上认识在拉萨卖古玩的斌郎(在宇拓路雪雁街,价格也比外边实惠,想买佛珠啊,鸡血藤啊,菩提之类都可以关注一下)。第一天请我们跟其他几个来自其他地方的朋友(厨师,律师,阿根,丹姐)一起喝甜茶。后来,我们跟其中两个玩的比较好,一起去羊湖跟林芝玩,也就有了后来师徒四人“西藏取经”

5月19号在拉萨悠闲逛了一天,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小昭寺。其实景点都很近,步行闲逛闲逛就可以慢慢逛完啦。布达拉宫没有进去,一方面门票较贵,另一方面觉得自己相对佛教而言,还是对自然风光更感兴趣。不过《文成公主》大型表演我还是觉得很值得去看,场面大气壮观,可以更加了解这座城市历史。

饮食方面,在西藏我们还是吃不惯藏菜,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吃川菜。西藏有“小四川”之称,这里川菜馆到处都有。发现我很少拍美食,哈哈,小缺陷~
      住宿方面,刚开始来的时候,我们住尘埃落定青旅,后来发现环境很一般。过两天我们就换到莫里莫里客栈,这家新装修,老板娘为人很热情,住的也比较便宜。回来的时候住贵人客栈,有点不好找,在布达拉宫附近,晚上去布达拉宫广场散步也比较近,这家个人推荐

“跳那么高不怕高反吗?”“不怕!”——羊卓雍错

最美风景不一定就在景点,可能就在路上。我经常这样跟沙师弟(厨师)说:“要有发现美得眼睛!”
     我们包车一天来回去羊湖,那天天气很好,真的是一路高歌。还记得车里播过南征北战《我的天空》:“原来黎明的起点,就在我的心里面,只要我还有梦,就会看到彩虹,在我的天空。”

在岗巴拉山上与藏獒合影,在西藏不能随便与藏獒合影,要收钱的。我们四个人商量好,一共给了15RMB。到了羊湖就各种装逼后来回来发觉头有点晕了,然后几个人就像老人一样慢慢走回去

“天气就像女人的脸,说变就变”——林芝

写了这么久,来介绍一下“西藏取经”师徒四人,我们四人呆在一起最久的就是林芝这段路程,可以说各显职能。去西藏可以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厨师,律师,YY主播,网红歌手,骑行者.....他们有不同世界观,不同人生经历,对事情也有不同看法。感觉学会更多是心理“包容”,接受这世上各式各样人的存在。

Day1: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林芝(八一镇)。
       在米拉山口时候下起了大雪,一路都是白雪漫天飞,景色很美。这让我想起一部电影《冰雪奇缘》。我们去林芝四天,包括吃住,司机费用(司机每天500RMB,油费自理),平均一人花费接近1500RMB。司机人很好,遇到风景好的都会停下来拍照,一路玩得很开心。

Day2:八一小镇——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波密——然乌湖。
       林芝有“小江南”之称,一路风景郁郁葱葱,时而下雨时而出太阳。路上经常有牦牛,藏香猪,野马,土狗,慢悠悠在路边晃荡。(感觉这里的牲畜幸福指数真高

Day3:然乌湖——米堆冰川——比日神山——林芝
       一般人都会选择在波密住宿,我们选择在然乌湖。海拔在3000多米,当时下小雨,然乌湖旁边就是冰川,所以气温还是蛮低的。整个然乌湖小镇都靠发电机发电,所以到了半夜就会停电。住宿条件还是蛮艰苦,但旅途最艰苦还在后边。吃饭感觉卫生条件有点差,不过我们就在那边吃了一顿早餐,物价蛮贵的!对了,米堆冰川就是个坑,唯一觉得在西藏最坑的景点,重点还需要门票。当初,我们以为我们可以上冰川,个个都很兴奋。那天天气不好,下着小雨,结果我们爬了接近一个小时山路(到了西藏有高反,我们还爬山,还不是为了看冰川!!),好不容易到了观景台,原来就是,远远,远远看冰川

Day4:林芝——拉萨
       林芝路线基本都是走318国道,更多是体验沿途风景。庆幸我们选择拼车而不是跟团,路线跟时间都比较自由。但是,其实318国道还是很险峻的,特别是在6-9月是雨季,有些路段山体滑坡,移位还是得特备注意!!在回拉萨路上米拉山口附近就看见大卡车发生事故
       饮食方面,我们基本吃川菜,吃太多辣了,最后离开两天舌头都起泡了。其中图一巴松湖鱼庄,很推荐,鱼肉很肥美,没有腥味,比内陆养的鱼好吃。(师父说的对,这里水质好,鱼会很好吃。)图二,川香奇香砂锅也是特别推荐,汤底特别鲜美。服务态度也很好,怕我们等太久,送上一杯爆米花,当时特别感动。图三,雪域餐厅觉得还可以,消费偏贵。
       住宿方面,特别推荐贰加贰连锁酒店,见最后一图,环境很有特色。老板娘超级热情,卫生很干净。当初我们标准双床房才99RMB,旁边还有一个小房间,相当于有三个房间。房间很公主式,加上暖暖的电热毯,让我当晚睡觉幸福感爆棚哈哈

"身体地狱,眼睛天堂“——纳木错

去纳木错是跟团去的,在淘宝团购220元两天一夜包门票的旅游团。大概是9个人一辆面包车,路程很远,车的味道很重,所以坐的有点难受。司机是个藏族人,播放一路藏歌,自己high了一路。路上风景很美,到了纳木错风景更美。可是这里真的可以用那句话来形容”身体地狱,眼睛天堂"。吃饭很贵,我们一人一份炒饭就要30RMB起。洗澡是奢侈的妄想,住在附近一起几十户人家用一个公厕!也就只有一个公厕!那也罢了,可是到夜深都是土狗在此起彼伏的嚎叫,得拿手电筒去上厕所,我超级怕凶悍狗的那种。这里海拔大概在4000多吧,晚上那是刺骨刺骨的冷,本宝宝可是穿了一件厚大衣盖了三床棉被睡过去的,到了早上脚还有点冷!
       其实来之前就知道环境比较艰苦,大多数人选择的是一日游。可是我还是坚持两日游,这里日落跟晚上星空都异常美。到现在我也觉得纳木错还是很值得两日游的!
     很遗憾没有拍星空,这个小小遗憾以后去青海茶卡盐湖再弥补吧

"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大气“——西安

在火车上遇到一位人非常好的叔叔,话不多,但经常会对我们说这样类似的话:“我这有泡面,你们要不要?”“我到外边坐,你在里边睡会舒服点”。事实上,我觉得我们年轻人都有点受不了33个小时火车硬座,可这位上了年纪叔叔不但没有表现出对漫长路程烦躁,还经常为我们年轻人着想,真的特别感动。我们一起在西安下火车,他弟弟来接他,顺便把我们两人送到西安古城青年旅社。感觉,有些人没有对你做了惊天动地的事,可是那些细微的关怀,会让你记住一辈子!

“秦砖汉瓦”“晨钟暮鼓”——西安

Day1:回民街——大雁塔——大雁塔广场——大唐芙蓉园
      “大气”是我对西安的第一印象。一出火车站,就可以看到雄伟的古城墙,我们很快找到大叔弟弟,长得人高马大“大块头”。《新贵妃醉酒》是我踏上西安听到的一首歌曲,从未觉得这首歌在这里这么有意境!!

Day2:秦始皇兵马俑——钟鼓楼广场
       到了西安,我们行程安排都比较悠哉,想慢慢感受这座有十三个朝代历史的古都长安。兵马俑三分靠看,七分靠讲解。历史古物,没有讲解就会觉得特别无聊。当时我们四个人租一个讲解员,花了90RMB。
      逛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我们又继续回回民街吃吃吃,哈哈。到了晚上,钟鼓楼景色特别漂亮,广场有阶梯式台阶,很多人坐在上边听摇滚歌手卖唱。他唱的很好听,特别是汪峰的歌。我们两个静静坐在那里听了好几首,迟迟不肯离去。感觉西安这座城市很有魅力!

Day3:华山
       五岳中,华山以“险”著称。我算是体会到了。因为一天时间不能完整爬完华山,所以我们先做了北峰索道上去,再爬了接近3到4个小时到了北峰跟西峰。爬山都要戴手套,爬完感觉累到脚抖。不过爬上顶峰感觉风景超美,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这种感觉。个人觉得华山还是蛮值得去的,可是呢,花费开销大,我们在华山上花费接近300RMB。想想,我们门票还是学生票半价,只要90RMB。但是其他车费,包车去景点费啊,索道费用啊(我们还选择比较便宜的北峰索道,西峰索道价格更贵些。)加起来真是不少的

Day4:白天待在旅社悠闲看书,晚上飞机回广州
       住宿方面,我们来西安一直都住在西安古城青年旅社。刚开始第一晚,我还有点嫌弃,虽然四人住,但是没有独卫,澡堂也是公共的。一边是男的,一边是女的。有这么一瞬间感觉好像回到高中年代。第二天,我们就不肯走了,因为,只因为,它的床睡的好舒服!!这家青旅在西安还算蛮出名的,卫生干净,四人间每晚每人50RMB。
      饮食方面,不用我说啦,直接放图(放毒)!西安有很多吃的,种类繁多,特别是回民街,第一次进去感觉就是吃货的天堂。可是,回民街的价格真的不便宜,后来我们去大雁塔广场美食街,感觉稍便宜,也很好吃!!

引用 喵喵爱自由 的图片:

好喝!!!喝不够!!!

2016-06-03 10:2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03 10:26

我也好羡慕楼主说走就走😁

2016-06-03 13:17

出行计划很详细周到,赞一个

2016-06-03 23:1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06 01:0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06 09:55

引用 erosjay 发表于 2016-06-06 01:02:07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erosjay:哈哈,不辛苦,相反,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