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两个疯子的东北之行

小七 (本戈) LV.9
2016-06-02 23:52 958/3
  • 出发时间/2016-02-09

一直想把这次旅行记录下来,拖延症犯了,一拖再拖,这次在蚂蜂窝查青海的攻略,看到大家写的游记,心里又开始蠢蠢欲动。这次东北之行,最大的收获是滑雪以及东北的撸串、啤酒。

不说你实在看不出这个是酸菜,东北的酸菜跟南方酸菜差别实在太大了

对于在南方出生、南方长大、南方读书、南方工作的我们而言,北方的那一抹白对我们有着致使的吸引力。平时假期比较难凑,只能趁着春节的时候出发,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年龄大了,春节对于我们这些剩女来说实在太可怕了,只好一起逃出门。

这次我们两个女生一起出门,除夕、初一在家过完年,2.9大年初二我们出发啦。

D1厦门-吉林
D2松花湖滑雪场
D3出发长白山-雪雕-大戏河台
D4泡温泉
D5长白山
D6长白山-二浪河
D7秃顶子山-哈尔滨-中央大街
D8返程
关节费用,因为时间过去实在太久了,记不清了,大概记得的是机票厦门-长春一千五左右,回来长春-厦门全票两千多,贵死了
中间转车高铁就不记得了,网上都查得到,不贵
还有住宿都是在去哪儿上订的,中间路上的车都是当地客栈老板帮忙找的,长白山到二浪河是拼车,平时可能260 左右,春节300。
二浪河到哈尔滨的车费一百吧,具体忘了,总费用 一个人下来差不多要七八千了。比我上回去新加坡香港还贵。

装备:我准备了一套加绒冲锋衣裤,一件薄款羽绒服,三个上衣,两件薄的保暖内衣,一件加绒保暖内衣,数条薄绒的打底裤,一条厚加绒打底裤,一条薄加绒皮裤,两个手机,一个充电宝,一个墨镜,两条围巾,两个毛线帽,一个口罩,一双厚底靴,在东北鞋子一定要厚底,鞋面要防水,衣服以防风防水为主,只要不露出来,基本是感觉到不到冷的,事实证实我带去的东西半个行李箱没用到,那些厚加绒的除了爬雪山用了半天,基本都用不上,白拎得那么辛苦了。

建议里面穿易脱的,不要太厚,外面穿厚点,东北有暖气,而且温度都不低,基本一进门就是脱外套,里面穿得薄,把厚外套脱了就比较省事,不用脱了一件又一件,出门的时候又一件件穿回去。

D1 机票买得太迟,只能订到中午十二点多的飞机,傍晚到长春,再转高铁到吉林(主要是正好有个朋友在吉林,所以先去吉林玩两天),长春机场有到吉林的直达高铁,而且班次多,我们是下了飞机才用手机订票。那两天实在在太热了,厦门的春节都快赶上夏天了,我们在烟台转机的时候室外都有8摄氏度,看到别人东北行在飞机上拍到的照片都是白茫茫的山峦,轮到我们的时候,看下去是黄秃秃的山,心都凉了。到了吉林,已经饿得不要不要了,我们热情的东北大哥说带我们去撸串,结果因为时间太晚,又是春节期间,他平时去的几家都没开,其实那时我很想说,随便找一家吧,实在太饿了,虽然如此,但最后他带我们去的那家味道真的不错,强烈推荐,对于我这种基本不怎么吃肉的人,那一餐估计把一年的肉都吃回来了。

D2 不得不说东北的地暖真是实在,我一个晚上被热醒了三次。原计划我们第二天是准备去去雾凇岛看雾凇。那两天天气实在太热了,吉林路上就剩路边还看得到一点脏兮兮的雪,根本就看不到雾凇,临时决定先去滑雪。我们去的是新开发的松花湖滑雪场,主要是东北大哥说这个新开发的,东西比较全,好吧。约了下午的教练,早上我们就去玩了雪圈,有点像水上乐园水道的感觉,刚开始没玩过还挺好玩的,多玩两圈我们就没什么劲了。最主要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帽子一直掉,小哥就一直帮我捡帽子就是了。

吃完午饭去滑雪喽。估计我是真的没什么运动细胞,刚开始几趟就是不停地摔的摔啊摔啊,摔得好欢喜!本以为今天是学不会了,最后教练带我们上滑道的时候,看到滑道那么长那么陡,吓死我了,一直刹车一直刹车,都不敢快,可是看到我朋友就从我身边嗖的一下不见了,我还在郁闷,怎么人家就滑得这么好,结果下来后才发现她倒在半路上,她跟我说她压根就刹不住,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刹得住的才叫高手,好吧,一不小心,我也是高手了,以为教不会我的教练也狠狠的夸了我一下。

补充一下,滑雪的话我们就只租了双板跟帽子,手套是自己的,我就穿着冲锋衣裤直接滑,不用专业的滑雪服,当然相对来说滑雪服比较亮丽,爱漂亮的女孩子也可以自己另备。在这不得不多说一句,下图这个我忘了他们叫它什么,好像是门帘还是什么的,就是薄薄一层的环形头套似的,出发之前买装备的时候,其中一样东西里有夹一个这样,当时看着好花好丑不知道做什么的,就扔在家里了,结果到了景区,就这破玩意,一个35,剧坑,我朋友更绝,她都放在行李箱了,也不知道干吗用的,滑雪那天没带去,一人买了一个,其他地方也用不到,现在被我拿来当头套用,洗脸做面膜的时候好用,免得浪费,哈哈。

当天晚上我们吃的是满族火锅,老实说不是很吃得来,还不如昨天的撸串呢。饭后休息了一下,去松花江大剧院看久负盛名的东北二人转。

D3天气太热还是等不到雾凇,我们决定提早去长白山,本来东北大哥叫我们去图们转车,正好那靠近朝鲜,可以尝尝那的特色,可是我们想到两个女孩子还要拎着两个大行李箱,这样转车实在不方便,干脆报了一个长白山的短途旅行团,从吉林长白山路上就差不多五个小时,一个早上的时间都在车上,好在我们的导游实在太能侃了,绝不比昨晚的二人转演员差啊,跟团不好的就是你不想去的不想看的他会拉你去,为了明天长白山,算了。下午去看了一个小的冰雕,参观了一下博物馆,还有大戏河台(应该是叫这个名字吧),原以为这会是个什么表演,结果是一个类似原始森林,那边的雪还真是大,对于一路过来都没看到雪的我们,看到这个真是hight了。晚上没有安排晚餐,我们住在长白山东脚下二道白河的宾馆,同行的几个年轻的约着一起去镇上吃了撸串,酒店有包温泉的,可惜吃完回来太晚了就没去了。

D4 按旅行团的安排,今早一大早去魔界看雾淞,接着就是长白山一日游,五点多起来,下到大堂才知道下半夜雨夹雪,一路上好多车祸,压根就没办法出门,长白山也封山了。一个上午在酒店等消息,下午路通了,他们一行返程回吉林,我们当即脱团,决定再在镇上呆一天,看看明天能不能上山。之后在网上订了一个镇上的客栈,环境不错,价格也合适,老板还有帮忙联系第二天上山的车子。下午没事做,去镇上溜达了一圈,还去泡了个温泉。老实讲,北方的温柔真心贵,规模也小,我们去的是紫玉,网上订的票,一个人快两百了,里面就八个小汤池,要知道在我们这,这个价格的温泉包含了好多项目了,可能这是南北差别吧。浴室也很小,没几个洗澡的地方,也没几个储物柜,但是没经历过在雪天里泡温柔还是可以试试的,感觉还不错。我那朋友简直是拍照狂人,一直嫌弃我把她拍得不够美,泡了两个小时就是一直在给她拍照。本来我拍照还瞒有信心的,经历这一个下午,严重怀疑自己了。

D5今天一早起来又是在等消息,从七点半到八点半,九点半的时候终天等到可以上山的消息了,不过下午会提前关门,主峰也上不去,但对于我们来说,能够上山已经很开心了,客栈老板帮忙拼了一辆车上山,刚上山的时候还是一点小雪,一路上去越下越大,大家越来越兴奋,没办法,没见过雪吗,虽然雪很大,但是一点都不冷,我都没戴帽子,就把冲锋衣的帽子戴着挡一下雪。上面是加绒冲锋衣加一个毛衣还有一件薄的保暖内衣加围巾。下面就是平时搭裙子的裤袜加一条加绒冲锋裤。其实在东北只要衣服防风防水基本就不冷了。要上山的时候看到好多人还在山脚下租护膝什么的,其实我觉得用不上。

爬了一天山,回到镇上已经七点多了,又是撸串配啤酒,哈哈,一年的肉肉跟啤酒都在这几天吃了。 吃完出来看到前一天脏兮兮的街道都被白雪覆盖,太美了,街上基本没人,我们两个神经病,一路踢着雪回客栈,怎一个爽字了得。

D6今天准备去新雪乡,出发之前去了大家极力推荐的魔界,网上订的票,省了一半钱钱。因为昨天下大雪,魔界里面基本都被雪封了,也没有看到想到的雾淞,是这一次旅游的一大遗憾。去完魔界,去吃早饭,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这里的饼真是好吃。八点多,约好的师傅过来接了,准备去二浪河(因为大家都说雪乡过于商业化了,所以我们去了距雪乡五十多公里的二浪河),今天一路都是在路上。这里要好好谢谢我们的师傅,三哥,东北人真是好,车技也好,路上风景真是美,师傅还特地把车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到傍晚的时候起大风了,路边的雪刮起来,感觉路都看不到,又都是山路,一路心惊胆战,好在师傅有经验,还是平安到达了,二浪河的客栈老板说我们运气不错,东北这种大风炮的天气也让我们碰上了,老实说我在后座看到前面路都看不到的时候还真是怕,所以找个靠谱、技术过硬的师傅太重要了。

极力推荐这个老三师傅,以后有去东北的朋友可以找他,负责、技术好,靠谱。

到达二浪河已经很晚了,吃了晚饭,本来想去村里走走,风实在是大,又坐了一天车,最后决定在客栈休息。

第一次体验东北大炕,有点好玩,唯一不方便的,洗澡不方便,对于南方人,洗澡太重要了。

D7前一天跟老板娘谈完,决定不去网上大家说的大穿越,一个没有时间,一个估计体力不够。我们决定上秃顶子山还有给力雪。雪山上真是漂亮,一开始还看得到一些带团的,我们一路跟着上去,那些小朋友都要疯了,太美了太好玩了,雪地里爬山还真有点累,到达一个比较平坦的地方,他们那个团就原路返回了,我们觉得不过瘾,决定继续往上,越往上越干净,除了雪就是雪,感觉整座山都只剩下我们两了,太hight,唯一不足的是手机一直被冻关机,只好两个手机轮流用,一关机立马捂口袋。要不是后来老板打电话来问,我们都不想回去,返程路上碰到另外一队,他们问我是不是掉队了,我说我们就两个,他们说你们胆子也太大了,两个人就敢往上走,哈哈。后面又去了给力雪,老板娘的形容是童话世界,但我们两个都没什么感觉,更喜欢雪山那种气势,可能我们都是女汉子吧,不适合童话。哈哈。

回来吃个午饭准备去哈尔滨了,路上又是几个小时,到哈尔滨已经傍晚了,订的是曼哈顿酒店,经历昨天的东北大炕,朋友强烈要求今晚要住好一点,又要求两人房,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好不容易找到这个,就在索非亚大教堂街对面,这是唯一的优点,房费是这一路最贵的不说了,暖气不够,半夜被冻醒,临走前重感冒,WIFI时有时没有,传个照片费半天,客房电话也不能用,最主要是热水器,洗一个人就没热水了,这一晚实在太不愉快了。晚上去中央大街逛了一下,已经看不到街的冰雕了,买了点俄罗斯糖果跟哈尔滨红肠,好吃。

D8本来第二天想在哈尔滨玩一天,晚上再走的,朋友要赶着回去上班,一下子订不到哈尔滨厦门的机票,好不容易订到长春厦门的机票,一大早又起来赶车,从哈尔滨火车站坐高铁到长春火车站,又坐高铁到长春机场,一路转啊转的,飞机晚点,六点半的飞机硬是七点半到的厦门,订的八点十分的动车,差点没赶上,好在司机师傅给力,硬是让我在最后一刻上了动车,最后要说一句这个在厦门的司机师傅是个哈尔滨人。

总之这一路下来,虽然有波折,但还算顺利,最怀念的就是滑雪跟撸串,我们那天下午滑完雪还说后面的路程如果有时候还要再去滑雪,可惜时间太赶,下次去东北就奔着雾淞、滑雪、撸串去了。

最后上合照纪念同甘共苦的我们。

引用 小七 的图片:

这雪真的好厚!作为东北人竟然还没去过长白山,今年冬天一定去!

2016-06-03 15:5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6-03 16:2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