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重庆山城记--3天自由行

2016-06-02 23:58 2212/32
  • 出发时间/2016-05-28

行程安排

五月末的天气已经渐热,算不得去重庆的好时间。我怕热,没有充足的信心去著名的火炉”烧烤“,所以重庆从来就没有在我的计划之中。然而机缘巧合下我还是去了这个山城,不但去了还开启了三天的暴走之旅。对于女汉子和文青来说暴走的好处多了去了:第一,可以不受重庆超高拒载出租车的气,立志做一个称职的好驴友。第二,暴走的过程就是一个接地气、了解风土人情的好机会,算是触摸了一把这个城市的灵魂吧。第三,随意性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自由!第四,整个过程充满未知数,探索的过程反正我很享受。最后,暴走有利于完成每个女人永恒的功课--减肥。
      我的行程并不是网上推荐的经典行程,渣滓洞白公馆我就没去。并非不想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而是每个人的关注点不同,在有限的时间里总要衡量取舍一下。
       D1:高铁11个小时占用了全部的白天时间。晚上抵达重庆
       D2:磁器口古镇、朝天门码头、四处游荡看夜景。
       D3:城市规划展览馆、湖广会馆、中国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拜堂、洪崖洞、游船观夜景
       D4:大足石刻、返程飞机。

照片是合成的。偶没有找到那么好的拍摄角度。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重庆天气变化挺大,下雨时很凉,天晴后又很晒。各类衣物要备齐。整个城市充满麻辣的味道,不能吃辣的人会有什么后果不用说了。整个城市交通拥挤、道路狭窄并不适合自驾游。而且不能指望gps能够发挥多大作用。因为这里是山城,一层一层都建在大坡小坡上的。

对吃的没有深厚的研究。但是重庆的麻辣真的是沁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大街上都可以闻到火锅的味道。这里的火锅料上面厚厚一层红油!而且还是固体的,和北方很不一样。在这里我吃到了有生以来最美味的水煮鱼!可惜就吃了一口,盘子转了一圈之后就没有肉了。在重庆的几天时光中,感觉到重庆人的性格也够豪爽义气、够直接了当、甚至有点简单冲动。重庆人好像根本就不把普通话的老大地位当回事儿,不管你是哪里来的,到了这里就是说重庆话!在你问路的时候、讨价还价的时候、和人搭讪的时候,重庆人的大嗓门操着重庆话声声入耳,不由得你不学,几天就把你带成当地口音!旅行结束的时候我也学了个七七八八。

山城印象--夜游重庆

洪崖洞已经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典型的吊脚楼,白天的洪崖洞看上去没有什么特殊的魅力。建筑都是2006年重建的。老建筑已经在拆迁中灰飞烟灭,当时费力气拆,后来又费力气建。中国多少古城都经历了这样变态的过程。但是当夜晚降临,这里将是另外一番景象。

夜晚的重庆掩去了白天的杂乱,变成了另一种纸醉金迷的奢华景象。重庆人常骄傲的说,重庆的夜景比香港还要漂亮。

宾馆对面就是嘉陵江,入夜后重庆最美的夜景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这里所有的建筑都装饰着五彩斑斓的霓虹灯。

从朝天门码头出发的游船上也灯火通明,像是一座座移动的水上皇宫。坐游船饱览重庆夜景也成了外地游客的必选项目之一。游船的票价相互差很多。在朝天门码头附近有很多兜售船票的人,他们开的价格非常低,比如我们乘坐的金碧皇宫号游船,在指定购票点要180元一张,而在小贩手中50元一张就搞定。如果人多了小贩还可以用车接到码头。而且不用担心路线不同,也是游览一个小时的。
    说起坐船还有一个小插曲。本来大家第二天晚上就要坐船了,结果在去码头的路上我们被各种小摊位吸引,拖拖啦啦竟然没有赶上最后一班船,影响了大家的计划心里好内疚。第三天大家晚饭后早早出发去码头,琢磨着这回应该没有问题了。船票是从一个拉客的司机手里买的,50元很是超值,谁知道刚到码头就堵车堵得厉害,送我们的车进不去了,大家只好下来步行。刚走几米司机就打来电话告诉我们还有5分钟我们那班船就要开了。然后一群人老老少少就开始了在码头上的狂奔。同行一女汉子大叫”我去给大伙儿占船!“就意气风发地冲到前面去了。我也紧跟其后,颇有码头黑帮去火拼的架势。好在我有跑3公里的底子,一口气跑到游船上,收票大妈笑眯眯说:”不要跑了,大老远就看到你们了,这不等着你们呢嘛!“这才松了口气。看着大部队陆续抵达上船,才发现自己花容失色、头发凌乱,刚买的花环也早就跑丢了。

不得不说重庆的夜景营造真的很给力!

借了pp姐的花环充门面。

攻略上说来重庆一定要做一次过江索道,索道全长1166米,连通重庆的渝中区和南岸区,被誉为重庆山城的空中公交车。索道在重庆当地人的生活中是在平常不过的交通工具了,当地人只要花1.8元就可以坐一次。外地人要20元。但即使这样也比其他旅游景点的索道要便宜很多了。轨道6号线坐至小什字站下,5号出口出站。

一个车厢可以容纳60个人。

出发了。

暴走重庆--磁器口

来到重庆的第二天暴走模式开启了!我们乘坐奇葩的重庆轻轨从较场口到磁器口古镇。重庆的地上交通显然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了,所以轻轨成为了方便出行的最好选择。但我不得不吐槽,重庆的轻轨一会地上一会地下,我们较场口的地铁站竟然是从宾馆四楼出去的。一时傻傻搞不清楚这路线到底怎么设计的。而且很多地铁站的标示都不怎么明显,找半天也找不到。重庆马路也是一层一层的,有的地方马路下十几米还有四五层楼房,这么阴暗潮湿的地方不知道怎么住。

感谢pp姐在极速行军的路上给我一个回眸一笑的机会。

第二天暴走模式正式开启,此行的目的地是磁器口古镇。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中午,路线不熟找地铁又用了很长时间。pp姐终于出镜了额,作为我的旅游计划的忠实拥护者,我们一起去过杭州广州,现在又来到重庆,一人一个相机,相互对照,彼此照顾,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不要以为重庆的地铁都是这么冷清。重庆的地面交通非常拥挤,很多路段是单行道,发展空间有限,轨道交通四通八达,解决了很大的问题。人员也非常密集,不过比起北京来少一些罢了。重庆的地铁入口标志不是很明显,有的时候找不到。

在地铁上站了几站地终于有机会坐下来休息一下了。从较场口到磁器口要经过十四站。好在有一群朋友同事,说说笑笑也不寂寞。尤其是此行有一个方位感超级好的帅哥同事全程张罗,平时出行做攻略的都是我,这回好放松啊。马帅哥的表现得到了此行一干人等的交口称赞,尤其深得女同胞肯定,人气直逼男神,被封为”妇女主任“。

终于来到慕名已久的瓷器口古镇。可惜人满为患,商业化极其严重

似乎从这两个天真玩耍的孩子身上还能感觉到古镇的世俗生活。

到处买老火锅底料。

洪七公叫花鸡。

无语了到处都是人。

我们是来看人头的吗?

竹雕非常漂亮,一般情况我是不会在旅游景点买太多太沉的纪念品的。但是这回我真的没有忍住。雕刻师循型就势生动刻画的弥勒佛和老寿星让我爱不释手,最后经过讨价还价i300元买了一个老寿星回去给姥姥。姥姥已经80多岁了,身体还非常的好,希望她可以长命百岁。

手绘的创意瓷器也很有特色。一个瓷瓶98元。

磁器口并没有多大,拥堵的人群让我没有了游览的心情,看到一个出去的石桥人迹罕至果断上桥。然后就出去了。一路打听着终于回到马路上寻找到地铁站。已经是快要五点的样子,出了地铁还要走一段路才到宾馆。重庆的出租车拒载非常严重,索性都靠走了。

暴走重庆--博物馆之旅

第三天是个暴走且独行的快意一天。因为没有找到同好的同行者,女汉子本色再次爆发,立即上网找攻略,头天晚上12点前搞定路线。早上从宾馆门口坐503路公交车2站地到朝天门码头。从朝天门上去有一个人迹罕至的牛叉建筑---重庆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当天一共不超过10个人。但是展览馆设施先进、展览内涵丰富,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重庆地形沙盘模型

通过3维动画的形式生动再现了重庆的营建历史。

重庆渝中区的模型。

展览馆里面有一个自主拍摄区域,可以选择重庆美景图片然后与自己的照片合成。只需要一眨眼的功夫照片就合成好了而且可以当时就发送到你的邮箱里。这些照片都是在自助拍摄区域拍摄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展览馆里还有一个环形影院区域,播放3D影片,内容是介绍重庆风景的。亮点是增加了观众互助体验,你可以用手隔空一挥催开满树桃花,也可以隔空一点,屏幕上会显示出相关介绍。小孩子应该很喜欢拥有这种哈利波特魔法的效果的展示。

规划展览馆旁边有一个名人陈列馆。里面介绍了从古至今历代的在重庆生活过的著名人物。非常有历史性,不过遗憾的是雕塑的设计有些千篇一律。

近代史中重庆在抗日战争中作为陪都的历史地位的重要性无需多言。古代漫长历史中重庆也同样明星闪烁。重庆乃巴渝文化的发祥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达3000多年。早在公元前11世纪,这就是古代巴国的首都江州。因在此入长江的嘉陵江古称渝水,隋文帝杨坚遂于开皇三年(583年)在这里设置了渝州,是为重庆简称“渝”的由来。
     给重庆带来更大荣耀的是,这里曾是南宋宋光宗赵敦的潜藩之地,宋光宗于此置府,号曰“重庆府”,以志双重喜庆。其地遂以“重庆”为名,于今已有800余年了。

两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这里就出现了人类的生息繁衍活动,到新石器时代,已有较稠密的原始村落,分别居住着夷、濮、苴等八个民族。正是这些最早的重庆居民,创造了重庆最古老的历史文明。
       巴寡妇清绝对称得上中国最早的企业家,富可敌国。传说家财之多约合白银八亿万两、又赤金五百八十万两等;也是秦始皇眼中的“大姐”,曾出巨资修长城,为秦始皇陵提供大量水银。晚年被接进宫,封为“贞妇”。

诗仙李白。

李白、杜甫、白居易、黄庭坚都曾在这里生活过,或者说是流放过。通过他们的介绍总结了一下,巴地古代交通不便,经济闭塞。被中原王朝视为未开化之地,所以那些政治上惹恼皇帝的政客大部分都被流放到这里。比如理学家程颐,来到这里也没有消停,继续开馆办学收徒讲课,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白居易

黄庭坚。

这个威风凛凛的人就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明玉珍。建立了大夏国。

这里的武将也特别多,在抗击元蒙的战斗中立下赫赫战功。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秦良玉,抗击清军、奢崇明之乱、张献忠之乱等战役,战功显赫,被封为二品诰命夫人。崇祯皇帝给秦良玉写过很多诗,保留下来的就有十来首。虽然已经称不上多么上乘,但足以见得其在皇帝心目中的地位。如果不是秦良玉比崇祯大上40多岁,简直以为崇祯会暗恋她。

后人写过无数歌颂这位传奇女杰的诗篇,而歌颂秦良玉最让人感动的诗篇,当出自清末女英雄秋瑾。二人同为巾帼女儿身,英雄相惜,自然别有一番真味在诗中:

其一:古今争传女状头,谁说红颜不封侯。马家妇共沈家女,曾有威名振九州

其二:执掌乾坤女土司,将军才调绝尘姿。花刀帕首桃花马,不愧名称娘子师。

其三:莫重男儿薄女儿,平台诗句赐娥媚。吾骄得此添生色,始信英雄曾有此。

大足石窟的营造着赵智凤用了78年的毕生精力开凿了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

战争年代,作为中国的陪都,重庆汇聚了当时中国的各种政治势力和最出色的艺术家、文人、知识分子。

当然重庆人也不会忘记在艰难时刻支援过自己的国际友人。

从规划馆出来又开始了暴走的过程。这一路上坡走的大汗淋淋,一路打听着找到了湖广会馆。门票20元。

湖广会馆里面有一个禹王宫,是几年大禹治水的,也是后来重建的。

四川历史上经历了多次外来人口移民高潮,有两广填四川的说法,湖广会馆主要的展览就是介绍重庆地区的外来人口移民史。

虽然四川历史上经历过5次移民高潮,但是最为著名的就是清朝初年的大规模移民了。经过战乱、瘟疫、虎患。当时四川的人口只有50-60万,成都13年无人烟。从顺治开始持续百余年的四川大移民开始了。主要从今湖北湖南,以及陕西江西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招徕大量移民。在湖广(湖北湖南)移民中,又以湖北人最多。这就是清代的“湖广填四川”移民大潮。

清代的朝天门码头就是这样的。

清代女人们出门要做轿子。这种轿子没有窗户,又沉又闷又热,不久就被淘汰了。

湖广会馆出来拦不到出租车,只好503路到重庆火车站,在出租车乘车点找了一个出租拉到人民大礼堂。

绿瓦红墙非常壮观大气。1954年竣工。

大礼堂对面就是三峡博物馆!超级丰富超级大!像我这样有博物馆情节的人能在里面呆上一天。可惜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多了,4点半就闭馆了。

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18万余件,上下一共四层,把三峡的建设、重庆的历史和巴蜀传统文化都包括在内。每个展列都有详细的介绍,可以扫描二维码听讲解。环幕电影360度通过船、飞机等方式,展现一个立体真实的三峡景色,相当于带你去了一趟三峡。展出的巫山古人类牙齿化石、出图的古人类墓葬文物非常丰富。有代表性的巴蜀青铜器、各代文物、西南民族文物服饰、书画、古琴、古墨等。

耀州窑。

龙泉

青白瓷,景德镇最先烧制成功

越窑

定窑

长得超级像周渝民的烈士。

陈然

江姐。

周均时教授。

朱德年轻的时候原来也是意气风发的大帅哥级别啊。

缴获的日本军刀。

这里生活着20多个少数民族。

色彩绚丽的少数民族织锦。

暴走重庆--大足石刻

第四天一大早从菜园坝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坐上前往大足石刻的客车,只有一班车上午8点半的,按理说应该2个小时到大足客运站。谁知道一路堵车,开了半个小时都没怎么动地方。正在这个时候最最悲催的事情发生了,在冷风的刺激下我超级需要一个厕所。然而司机告诉我,这一路高速没有停车的地方。好不容易汽车抵达大足收费站,一眼看到路牌上写着距离大足石刻还有18公里,果断下车找厕所。然后好运气的找到一辆出租拉去最近的药店买腹泻药。最后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大足景区。这时肚子也不疼了,赶上周一景区基本没有人,简直是天赐良机,迅速精神焕发,又开始狂拍。

大足石刻规模最大、雕刻艺术最精湛的当属宝顶山石窟,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选择了宝顶山,这里是中国罕见的大型佛教密宗石窟道场。开凿于南宋年间,由赵智风主持修建,前后用了78年时间。

酒后昏乱的“父子不识”、“夫妻不识”、“兄弟不识”、“姐妹不识”的“醉酒图”等等,无不活灵活现。雕刻大师们体验生活之精微,再现生活之准确,令人叹服。

吹笛美女

造像内容和表手法都力求生活化。如父母恩重经变相通过求子、怀胎、临产,以及养育子女的过程,形象生动,感人肺腑。

左边的那个是赵智凤

憨态可掬的下山虎,守卫者佛教圣地。

6000万修复的千手观音。

宝顶山石窟其实并不太大,导游150元统一价格,能讲解一个多小时,还是很值得一听的。下山路上有一条小路都是卖石刻的,可以狠狠杀价,买了一些小石刻惟妙惟肖送人挺好。205路公交车到客运站下车再搭乘回重庆市的大巴车就可以了。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
         短短三个白天的时间在重庆暴走只能算是走马观花,很多经典景点也未能涉足,期待来日再返山城,体会重庆的魅力。

2016-06-03 11:43

2016-06-03 11:44

天上有灰机

2016-06-03 12:26

2016-06-03 12:39

2016-06-03 15:30

6顶!

2016-06-03 17:5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03 19:25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4 10:4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04 10:43:14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技术有限,拍的不好😊

2016-06-04 21:33

引用 刘宇 发表于 2016-06-03 19:25:57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刘宇:感谢支持。

2016-06-04 21:34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03 17:51:13 的回复:

6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支持。

2016-06-04 21:34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6-03 11:48:17 的回复:

回复橙Sir:多谢鼓励。

2016-06-04 21:34

其实是合成的。当时卧佛正在维护,搭建了很多架子。

2016-06-04 21:35

2016-06-05 08:00

2016-06-05 08:00

引用 兰之猗猗 的图片:

重庆的夜景比香港还要漂亮。

2016-06-05 08:01

2016-06-05 11:44

引用 知秋 发表于 2016-06-05 08:00:16 的回复:

回复知秋:多谢夸奖。

2016-06-05 17:4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05 11:44:1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美景和好心情一起分享。

2016-06-05 17:4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06 01:02

2016-06-06 10:2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06 21:55

2016-06-07 20:23

引用 凌霄 发表于 2016-06-06 21:55:1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凌霄:其实我也很懒,总是逼着自己趁刚回来还记的清楚写好了,时间长了就刚不想动笔了。